云南游记6.6-6.17(前篇6.6-6.11)

yuanfang139 LV.4
2016-08-31 22:33 265/5

有的地方,去过一次就够,有的地方,去过却不能放下,总想寻觅一个机会去重新走过、或者实现那些未完成的遗憾,这一次的云南之行,于我,就是后者的意义。我们都希望自己的旅行远不止于山水美景、风土人情,还要有心灵的感悟,游记就是这样帮我实现的。此行从昆明开始,由南向北依次为西双版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最后回归首都。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是带着家人出游,所以行程并没有安排特别紧,包括出行方式的选择总体以舒适为前提,其次才考虑价格、时间等其他因素等。所以喜欢一天游览好多个景点或者穷游的伙伴们,可能需要酌情摘取游记中自己需要的部分啦。

第一站 昆明

6月6日:金马碧鸡坊、蔼若春、南屏路步行街
金马碧鸡坊
飞机抵达昆明已是下午五点钟了,所以匆匆在酒店安顿好寻觅晚餐地点时已是临近7点钟。好在夏天原本就日落较晚,而且由于经度之差昆明北京更是晚约1个多小时[注释1] 的样子,于是有了金马碧鸡坊前的剪影:
由于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的中心地带,所以特别好找,来之前在各种旅游攻略中看到昆明的必拍照景点,当然如果不了解其历史,看起来确也平平。由于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相传最近一次是出现在清道光年间,而十年动乱中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的原建筑被拆毁,现有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只在原址按重建的罢了(旅行刚刚开始就感受到了些不可言说的悲哀,其实我是不知道,这种悲哀和遗憾在每一处都有)。
蔼若春
晚餐是由昆明小伙伴推荐的昆明当地人常吃的蔼若春,距离金马碧鸡坊不远,亦是昆明的中心地段,所以这里人气火爆,主打云南菜,小店装修业很有古韵。巨无霸式地道的过桥米线自然是首推,还有值得推荐的就是云南雨季中特有的野生菌,也是极其的鲜美,当晚虽然还有菠萝饭、粑粑等主食,由于后面有更美味的一家,此处就不做赘述。请记得这里的过桥米线和野生菌就好!
南屏路步行街
南屏路步行街作为饭后消食的散步之路真的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各地的步行街的确相差不大,所以并不推荐。

[注释1]北京市界的地理坐标为:北纬39”26’至41”03’,东经115”25’至 117”30’。 昆明市界的地理坐标为东经102°10'至103°40',北纬24°23'至26°22'。

6月7日:滇池、岔街一号花市、云南大学、翠湖、小吉坡8号
滇池[注释2]
高考日,路上的交通状况也真是不错,一大早坐车出城方向前往云南省内最大的淡水湖-滇池 。海埂公园里钓鱼的老头、健走大道上疾步的行人、还有带着帐篷出来野餐一家人,一派祥和。对面的西山公园可以坐索道上去俯瞰滇池乃至昆明全景,由于我们的行程后面会安排不少爬山环节,所以这里的西山就不登了。并且可以省下时间多看看昆明的其他地方。在滇池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红嘴鸥,每年冬天成千上万的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这里,所以去滇池最好是冬季,能够在11月到次年3月间,看那红嘴鸥飞过,它们嬉水、觅食、漫步、栖息,与人亲近、撒娇、讨要食物……演绎出无数温情的故事,记录下无数人与自然的快乐瞬间。

滇池附近有一个云南民族村 [注释3],是反映和展示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基地,CIOFF中国委员会民间传统文化基地和国家民委全国首批民族工作联系点之一。考虑到我们此行属云南深度游,会在路途中慢慢体会各族文化差异,所以觉得没有必要在表演类集中的民族村参观,但是对于那些想要快速了解各族文化的朋友们,也许倒是值得看看。
来之前总以为滇池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淡水湖,但是它也有浪拍岸,一层层从远处涌来,所以也是不小的震撼。之后又沿着海埂大坝走了走,更是因为没有红嘴鸥而感觉索然无味,于是稍作休整便启程,去花市。
花市
昆明人介绍,包括我们打车的司机也极力推荐的就是位于郊区的斗南花市,但是车程据市中心约1个小时,虽然也有地铁可达,但由于我们的主要活动范围还是想局限在市内,于是选择了不是一个量级,但同样种类繁多、价格略贵一点点的岔街1号。
一下车就感受到花市的浓浓热情,光是外面零散的小摊上就已经种类多、价格便宜到让我们开心的挪不动步子,一路兴致高涨的打听着每一个品种的名称、饲养条件等,遇到极美极多的时候亦忍不住咔嚓嚓的拍照,我相信这是几天来她们拍照最多的一个“景点”。一大捧玫瑰(约20朵)只需要10块钱或者更便宜的价格。当然,大多数旅行者是不会选择逛花市这种行程的,但是昆明或者大理的花市绝对值得建议大家结束行程的时候去买一些,或带回家、或带去下一个旅游地,看着美美的鲜花,闻着花香醒来的日子真的很惬意、温馨!花市当然不止局限于鲜花,还有干花、花种、精油、花茶等各种鲜花制品,所以爱花的朋友的确很值得去看一看。
小吉坡8号
花市结束后便又踏上寻找美食的道路,这次我们选定是云南大学南门附近的小吉坡8号。跟着地图导航绕来绕去,最后在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小拐角处发现了这家被极力推荐的餐厅,没想到进去之后确实别有一番洞天,很值得一路波折的来到这里。我们继续发挥着要吃特色的风格,摩登粑粑香酥可口、炒饵丝、生焖鲳鱼也是好评率极高的。
由于赶上的雨季,选择外面搭起来的棚子下面就餐固然可以看到庭院美景,但是也不可避免的在大雨来临时,只好匆匆撤回了屋子中。好在云南的雨说来就来,说停就停,在我们饭后休息不久,雨停了,便去了隔壁的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
由于从南门进入,没有车道,所以一路沿着台阶上行,属于旧校区的部分,正好也是云大校徽上的主楼部分。云南大学,原名私立东陆大学,始建于1922年12月,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1946年,《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云南大学列为中国15所世界著名大学之一,1949年径称“云南大学”,沿用至今。单从校园文化,讲真我的驻足时间太短没有感受那么深,但百年的梧桐、开花的铁树、自由觅食的小松鼠,还有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于此扩建的云南贡院东号舍[注释4] ,以及闻一多先生最后一次演讲的礼堂至公堂[注释5]颇值得一观。
翠湖公园
云大原路南门出来直行就到了翠湖公园。翠湖公园是昆明市区最美丽的免费公园,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园内纵贯南北的阮堤(1834年云贵总督阮元拨款所筑),直通东西的唐堤(1919年由时任孙中山的滇川黔三省建国联军总司令的唐继尧拨款所筑),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有和滇池一样每年从西伯利亚飞来的海鸥,所以我希望自己下次来这里一定要赶上与这群远方客人的邂逅。

[注释2]为西南第一大湖,也是中国第六大的淡水湖。流域面积(不包括海口以下河道流域面积)为2920平方公里。滇池湖面南北长40公里(含草海)(一说长约32公里);东西平均宽7公里,最宽处12.5公里。湖面海拔1886米,湖岸线长约150公里。
[注释3]云南民族村,占地面积为1264.96亩,其中水域面积463.96亩。集云南主要的傣族、白族、彝族、纳西族、佤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藏族、景颇族、哈尼族、德昂族、壮族、苗族、水族、怒族、蒙古族、布依族、独龙族、僳僳族、普米族、满族、回族、瑶族、阿昌族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民族歌舞厅、民族广场、云南民族博物馆以及激光喷泉、水幕电影等旅游设施。民族村寨采用复原陈列的手法展示云南的民族风情。走进村里只见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
[注释4]来自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3-04/22/content_695633.htm?div=-1
[注释5] 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在此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讲》,当天在回家的路上即遭特务杀害。

昆明小结
1st,滇池和翠湖的红嘴鸥是此行未见的遗憾,很想于未来的11~3月来这里与它们相会;
2nd,特色菜一定要到当地人最常去的地方才够地道,所以以后在北京云南菜,我从心里是拒绝的=,=!;
3rd,要把昆明作为最后一站,要去斗南花市带上几捧最爱的鲜花,回来装点我的生活和心情……

第二站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的最南端,目前交通可选择的只有飞机和大巴,由于昆明全程约500公里,大巴耗时太久,所以我们选择了只需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的飞机,这样并不影响每天游玩的安排。

6月8日:曼听公园、总佛寺、傣味手抓饭、水果批发市场
落地到西双版纳就感到了热浪袭来,完全不同于昆明的四季如春般柔和。西双版纳的机场距离景洪市中心只有10分钟左右的路程,XC上选择的住宿的酒店有接送机、包车去景点以及代购打折景点门票的服务,所以全程只需带上一双暴走的腿,每天雨伞、帽子、防晒霜、防晒服必不可少。
傣味手抓饭
可能是选择住宿地点的原因,就在曼听公园门口,属于景洪的老市区,所以喧闹拥挤、建筑古老。听说傣味很赞,最赞的虫子宴因为饮食习惯而不敢尝试、辣味又不是很能吃,所以只有第一天中午吃的傣族手抓饭很值得给大家推荐一下。它是先在桌子上铺一层冼干净的巴焦叶,然后上菜,菜是对称摆放,米饭在中间,这里我们选择了最具特色的糯米菠萝饭,四周的菜有手撕鸡肉、猪肉、烤鱼、生香菜、生紫包菜、生黄瓜、薄荷等。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以前是傣王的御花园,有1300多年的历史。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这里的热带植物着实让我们惊呆,虽说相较于第三天中科院热带植物园的植物只是冰山一角,可是作为御花园的规划,以及傣族王宫的建筑群,磨合出一番别样的美。一路沿着曼听公园兜兜转转,还有大象表演和巨大的一片荷花池,以及王宫里的一些极具东南亚特色建筑群。
总佛寺
总佛寺其实与曼听公园紧邻,参观总佛寺不需要门票,但是强烈建议小伙伴们在曼听公园中多拍拍照片以及保存好公园门票联,因为想要从总佛寺重新回到公园里游览,是要重新验票的。而找不到票了小伙伴们,即使你没有票也可以用公园里拍的照片向检票员证明你的确是刚刚从公园里出来的(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痛过……)在这享誉东南亚西双版纳总佛寺可以通过进香,拜佛栓线、放生等佛事活动和参观贝叶经领略浓郁的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如果想更深的感受西双版纳的南传佛教文化,可以选择勐泐大佛寺 [注释6] 参观。
热带水果批发市场
我们来之前就决定要将热带水果吃到饱,于是向酒店老板打听好最近的水果批发市场,就踏上了采购之路。水果便宜就像昆明的花,菠萝按个卖,一个就五块钱左右;芒果是最常见的,肉质肥厚甜美且个个很大,核却很小很薄;自然成熟的香蕉、菠萝蜜、荔枝、蛇皮果、山竹、龙眼等,更有许许多多叫不上来名字的水果,真想吃个遍啊!
篝火晚会
晚上本来被推荐了曼听公园里的篝火晚会,不过是看看表演、吃吃傣味烧烤,想来版纳在雨季,篝火晚会时不时会因为下雨而中断,体验必然无法达到最佳,所以还是放弃了。另外,同昆明的民族村以及接下来会说到的基诺山寨一样,毕竟已经是被汉文化同化了的少数民族在做最后形式上的表演,所以对于我们而言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然而如果是特别喜欢热闹和感受表演气氛的伙伴们也可以尝试一下。

[注释6]勐泐大佛寺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市城郊,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打造。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该建筑在佛历2883年(即公元1848年,清咸丰年间)战争中被毁,距今已有169年。佛寺于2005年开始重建,于同年3月9日举行了大型的土地开光仪式,于2005年5月9日举行了盛大的大殿奠基开光仪式。竣工之时,邀请了海内外108位高僧为佛寺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州内外参加开光大典的各民族佛教信众达65万人之多。 占地面积400亩,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呈坐佛形,为国内外所独有。景区以佛祖释迦牟尼的生平及佛寺活动为主线,巧妙融入到景观及建筑群体中,充分展示南传佛教的历史与传统文化色彩。从万佛塔前广场俯视景洪市区,旖旎的热带风光尽收眼底。

6月9日:野象谷、原始森林公园
这一天便踏上了包车之路,原本包车师傅极力推荐是是原始森林公园和基诺山寨的组合。可是由于出发前了解过野象谷是版纳排名第一的旅游景点,所以我们坚持要去的是野象谷与原始森林公园的组合。
野象谷
由于西双版纳景点很多,各处分散,最远的望天树景区甚至距市区要140公里的路程,所以距离景洪市内只有47公里的野象谷已经不算太远了。据考古发现证明,亚洲象曾广泛地分布在长江流域、两广及贵州地区,甚至北至黄河流域。随着气候和地理环境的恶劣,亚洲象被迫一路南迁。目前,西双版纳亚洲象在中国唯一的栖息地。据说,这里野象大约有50群,300-350只左右。平均4.4天有一群野象出没、漫步、洗澡、嬉戏。游客还可以通过红外线夜视镜在晚上观察象群的出没。观看野象的最佳时间是傍晚、夜间和清晨。
我们选择的游览方式是,坐着景区内索道到达山顶然后步行下来一路看景,寄希望于能够幸运到一睹野象的光彩。现在的景区分为一期和二期,步行下山的全程约4公里,一路栈道下来有茂密的热带植物林、形形色色植物的说明介绍,还有好多大象家族的照片介绍,都是拍摄于景区内前几年野象比较活跃的山谷等区域。实在看不到野象也没关系,一路不停的有各种野猴出没,它们也不怕人,就那样摆着pose等你拍照,或者喂食;走完栈道回到景区最热闹的地带,还有大象表演、蝴蝶园、百鸟园和蟒蛇园可以看。后两者在国内的大多动物园都很常见了,大象表演和蝴蝶园的确值得一看。
原始森林公园
匆匆看完野象谷便赶场去到原始森林公园,时间原因选择了乘坐景区内电瓶车,这样可以在不同重要的观景点之间很快的穿梭,我们来到这里主要是为了看最著名的孔雀放飞和热带沟谷雨林的奇观,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孔雀原本不会飞,但是这里的孔雀经过驯化,每天固定5场表演,从山上飞下,越过湖面,到山对面的草丛觅食,然后再原路飞回对岸,排队登台阶上山。那壮观的场面一生都难以忘怀。表演开始前半个小时,就有各路游客占据了各个观看表演的最佳位置,摆好相机,瞪大眼睛等着孔雀公主的到来。附加一句,大家知道孔雀是可以吃的吧,反正在西双版纳,孔雀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就像我们吃鸡肉一样,可我终究,没胆量尝试。
电瓶车所能到达的终点,就是沟谷雨林步行栈道的起点。雨林里的树木高耸入云,大多的树木一个人都无法环抱过来,盘根错节。挑战“丛林飞跃”,在粗壮大树之间有网绳或者栈道,腰间拴好保护措施,就可以化身飞天鼠穿梭雨林高空,飞跃原始丛林。
强烈建议,如果体力尚可,时间充裕,不需坐电瓶车,安排一整天好好游园,这样可以在为每个景点安排充裕的时间,徒步在热带沟谷雨林畅快呼吸。
澜沧江[注释7]边夜市
晚上被推荐去夜市,沿着澜沧江边,看江景吃小吃,还有游江表演,表演应该是东南亚风情,故而人妖表演是必备节目。

[注释7]澜沧江流出中国国境以后的河段称湄公河,几乎包括整个老挝柬埔寨泰国的大部分地区、越南的三角洲地区和部分中部高厉河道。为东南亚最大河流,发源于中国唐古拉山东北坡,自北向南流经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注入南海。总长4180千米,流域总面积81.1万平方千米,其中湄公河长2668千米,流域面积63万平方千米。

6月10日: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中科院植物园距离市区70多公里,一路乘车前往路上很美,海拔略有上升,所以能够看到云彩在山头,就好像一个个棉花糖般触手可及。
植物园分为东区和西区,一般人都只在西区游览,因为是规划好的旅游景点,而东区面积广阔,步行的话一天根本不够,而且基本是野生植物,更为壮阔。看树和竹子类的园区还好可以遮阴,若是百花园这种低矮植物的园区真是晒得不行。
整体说来,包车绝对是3人以上的团队首选,但是可以和师傅砍价,不过我相信砍太多人家也会从之后帮你拿的景区门票折扣中再赚回来。

西双版纳小结
1st,住宿方面,对住宿标准要求比较高的朋友可以选择告庄一带,属于新市区繁华方便,住宿标准较老城区诸如曼听公园附近要好很多;
2nd,景点方面,自然景观的中科院植物园、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很值得推荐;人文景观方面,基诺山寨、傣族村和江边夜市也是被推荐的,不过我没有尝试无法经验分享;很遗憾时间不够没有去成望天树景区,据说那边边检不严还可以有渠道跨越国境(更多的不敢说了)……
3rd,同样做旅行计划的时候可以将西双版纳作为最后一程,因为可以带水果啊,好吃的水果~~
4th,每年的11月份-次年的4月份到云南西双版纳旅游最好,此时西双版纳澜沧江的水很清,天气也不热,气温也比较适合,这个时候的西双版纳也很少会下雨,特别是每年的四月份是云南旅游最火爆的时候,因为这时候正好是大家最为熟知的西双版纳傣族新年-泼水节。

第三站 大理

西双版纳大理的交通仍可以在大巴和飞机二者之间选择,为了节省时间,飞机当然是最佳选择。事实证明,乘坐飞机到大理除了时间上的优势,还有飞机上俯瞰大理风貌以及从机场出来的沿途美景着实使之成为更优的选项。
大理机场位于洱海东南岸,东靠群山,西临洱海、点苍山,是全国第一个高海拔,高填方机场,原始地形地貌十分复杂,所以在飞机降落之前我还一直以为自己仍在山间穿梭,没想到飞机竟然是稳稳停落在群山中间的一片凹地。由于在雨季,出了机舱就能感受到雨的丝丝凉意,完全有别于于西双版纳的闷热潮湿。接机的白族大哥等候在外,热情的拎起我们的行李,带我们开启这一段不同于之前一周暴走的旅行,因为到了这里,一切都变得慢下来,慢下来……出了机场,一路沿着洱海边的机场路、下关的中心地带前往才村,我们感受到第一眼映着苍山背景的洱海,还有纯白无暇的白族民居,神圣、妙不可言。出租车广播里传出来的歌正好是那首让无数人梦萦的《去大理》,更是平添了几分心醉: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不知道后来的后来/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让双脚沾满清香的泥……
大理可选择的住宿地点主要是双廊镇、才村码头、大理古城的客栈或者是下关市区的星级酒店,由于才村码头与大理古城距离很近、我们的主要活动也是打算集中在古城一带,所以便选择可以在洱海边漫步的才村码头。但是说到能够一览苍山、洱海全貌的,双廊的确也是更佳的选择,后面将对双廊再做介绍。

6月11日:双廊 、蝴蝶泉
双廊
镇域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眺苍山十九峰,门临洱海万倾碧波,东靠“佛教胜地”鸡足山,南接“蓬莱仙岛”小普陀。所以说想要一睹洱海、苍山最美的角度,应该就是要来到双廊了,尤其是海地生活客栈那里的几个拍照绝佳地点,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游客,尤其是穿着飘逸纱裙的文艺女青年们来排队拍照,甚至不惜花上几个小时的等候,只为在这美的让人窒息的角度拍下那一瞬。
来之前好多小伙伴推荐双廊美得不要不要的,我只能实话实说,双廊只是个在建、改建中的大工地,本没什么古镇,只是因为它占据着可以一览洱海傍着苍山的绝美角度,还有海地生活那几个可以拍美照的白色架子,才吸引着人们一拨又一波的来到这里。还有玉几岛 和南诏风情岛,前者由于杨丽萍是大理白族人,便因为她的太阳宫和月亮宫而出名,后者是南诏的一处行宫,但是商业化气息也是越来越浓,不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才村与双廊的往返可以租用电瓶车、坐大巴、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包车或者打车软件,推荐后面两个选项。因为才村位于洱海西南角、双廊位洱海东北角,这样跨越半个洱海,沿途经过喜洲、江尾、还能一睹上关花的风采,选择包车,可以随时在你想停下拍照的时候就能拍照,之所以不推荐电瓶车,是因为我们在客栈正好遇到一队旅行者,因为电瓶车半路没电了而弃之于半路,回来找老板理论……孰是孰非已不重要,开心就好~我们往返均通过DD顺风车约到了很好的师傅,尤其是回城的师傅一路给我们普及了南诏国与大理国的渊源、成吉思汗当年的“天降雄兵”、大理的抗日名将周保中……
蝴蝶泉
蝴蝶泉虽然没有在此行的计划中,但是四年前来过这里,感觉还算不错,所以推荐一下,尤其那些有《五朵金花》、刘三姐情怀的父母辈,一定会为这里的每一个细节深深感怀……

——未完 待续——

6月12日: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下关、才村码头
6月13日:木府、大研古城
6月14日:玉龙雪山
6月15日:虎跳峡、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6月16日:普达措国家公园、牦牛肉火锅
6月17日:松赞林寺、纳帕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01 10:38

写得真好

2016-09-01 15:45

引用 李开心 发表于 2016-09-01 15:45:05 的回复:

回复李开心:

2016-09-01 16:53

2016-09-03 16:44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