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水寻源の河源万绿湖之旅

墨San (深圳) LV.6
2016-08-31 22:45 2094/2

临近暑假的尾巴,想在八月最后一个周末找个地方放放风,不爱跟团,不会开车,不想太远,于是选定了河源。出门首选火车,深圳始发的火车好多趟经过河源,提前俩礼拜买了早上8点去河源的硬座票(28左右)和第二天晚7点多返深的卧铺(硬座售罄,卧铺70多)。

好久没坐过绿皮车,想起了当年爬过的火车。和同事兼老乡兼闺蜜拖俩娃3大2小在车厢里碰头。去时火车是开往天津方向的,津籍乘务员扯着嗓门推着车子在过道上嚎“天津大麻花”…

开始坐对面是位穿着很朴素的大姐,很面善,笑容也很好,买的是无座票,她原来的位置在下一个站来了人,她慢慢站到了我身边,我挤了半个位置给她,开始嗑瓜子唠嗑。
听说她是挨踢行业的,我细细观察了下,是挺憔悴的,挨踢业没日没夜地加班挺苦的…

听说她是当老板的,手下几十个员工,每天一两点才睡,我看到了她满眼的红血丝和眼角的皱纹…

听说她临时挤出了一天的时间去万绿湖,今晚就要回深…我再瞄了瞄她蜡黄的脸色

她问我怎么在火车站去万绿湖,我说直接打车去,就10来公里。她说不了,她查公交车到哪里转车就到了。这时我注意到她的皮肤也很干…

临下车时跟她说要注意身体,睡眠很重要,不要那么累,养生之类的。她说深圳节奏太快了,停下来就被人超过了…我一时语塞,对自己也忒狠了,明明可以貌美如花偏把自己榨成了纸片,强人的世界小女子不懂。

2小时40分后到达河源火车站,滴滴了车直奔美思威尔顿酒店,只需十几块钱拉了我们,心中暗喜!

11点多到的酒店大堂,没什么人,很快办理入住手续,安排在东座5楼出电梯转角处第一间。推开房间的阳台门,哇塞,一片开阔的湖山绿景映入眼帘,景观是想象之中的意料之外…

酒店的位置很好,就在万绿湖边上,独占一片开阔的林地,说自成一景不为过。网上也有诸多吐槽各种服务设施,就冲这一片的依山傍水,就是订她的理由。也有很多琦角旮旯的房间看不到什么景观的,只能说运气好吧。

到医肚的时间了,大众点评找家口碑还不错的湖边人家,离酒店几百米,找了服务生问了路,在酒店侧门出去到了新港码头,就在码头边上。团购了一个132的餐,外点了个砂锅钳鱼,有鸡有鱼有豆腐有汤,味道好好,特别是砂锅钳鱼,没见放姜蒜之类的,但一点也不腥,巧手小菜见功夫

吃饱饱了,歇会该去运动运动了,回到酒店直冲游泳池,五星级酒店要求戴泳帽,花25块买了个泳帽,目测成本2元。

男孩们嗷嗷大叫兴奋地跳进水里。中午泳池被我们包场了,连救生员都没有,这点够不上五星。

泳池水干净,有好几个池子。坐在泳池边呼吸着万绿湖的空气,闲看白云间也不枉此时

游完泳到了下午近五点,在酒店门口底下一层租单车,开始九里湖绿道骑行。九里湖绿道是沿着万绿湖修建的一段绿道,好多游客沿路徒步骑行。远远望去,碧澄澄的湖水如翡翠滴落一般…

暮色渐浓,云雾氤氲了群峰,偶然瞥见妖艳的霞光冲破云层在湖面上投射起金色的影尘。

晚上坐在阳台吹风,夜色浓浓,水思悄悄,任由时间流过…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了酒店的自助早餐,阿Ray同学要买餐票,半价58,味道嘛,呵呵…

吃饱后去酒店前面的别墅区散步,这时下起了小雨。别墅也是傍水而建,没什么人,路两边的树在斜风细雨下落英纷纷,这个别墅区,很美…

将近中午,雨还在下,不等雨停,要出发去万绿湖景区。打开滴滴,酒店附近没车,于是加10块钱的小费预约车,很快就订到,司机从10公里开外的地方跑过来接我们。从酒店到万绿湖景区就两三公里,加上给司机的小费不过16块,河源滴滴太给力了。

前天晚上就在同程订好船票,刚好搞活动大人128,1.5米以下儿童105,预定了到景点再取票付钱。我们订了二线的游船,一小时一班,整点出发,总共去3个岛,全程3小时左右。

上船前天气开始放晴,船开在湖中,站在船头,任风吹得发丝飞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眼望过去很是烟波浩渺。

10几分钟后到达第一个岛水月湾,可以在这停留40来分钟,整点上船,错过的话就要等下一班船了。在水月湾上溜了一圈,没啥特别的。

第二个岛是镜花岭,只停留十分钟,大部分游客都在岸边的景点拍照,我们就在游船二楼坐着吹风,二楼是半开放式座椅,坐着欣赏湖景很不错。

第三个岛是龙凤岛,也可以停留50分钟左右,我们也上了岛,走走小道,爬爬小山坡,撞了撞山腰处的十二生肖钟。

万绿湖的水很清,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通透的绿,大大小小的小岛散落在370平方公里的水域,如颗颗绿珠落玉盘。深港两地的供水来自于万绿湖,这个母亲之湖润泽了鹏城,滋养着东方之珠…

游玩湖出来,胡乱吃了些东西,4点多,还有2个小时,于是又去了旁边的镜花缘,说是最佳赏湖点。徒步走了5公里到里面的大景点,一路林木郁郁葱葱,觉得进入了负离子区,虽然走了大半天,却一点也不累,途经登山小径入口,好想走那里,奈何时间所限未能成行。又经过红颜洞,巨石堆砌而成的300米深的洞,里面幽黑幽黑的,有溪流流过,还挺有意思的。

有条桥连接到一座小岛上(好像叫愿望岛),在桥上可以赏到开阔湖面。

为了赶火车,我们坐了电瓶车去大门(10块一人)。时间有限,没有很细致地游玩镜花缘。

从景区滴到火车站16块多,10来公里。傍晚7点10准时上了从四川开来往深圳的火车,看着水灵灵的川籍乘务员妹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哪!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