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甘南、川西北行

东子 (北京) LV.5
2016-08-31 22:47 569/5

7.20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北京普降大到暴雨,并且持续时间很久,于是北京城区开启了“看海模式”。我们原定于今天开始甘南川西北之行的,却因这场大雨,我们当天的航班被取消了。没办法,我们只好把航班改签到第二天的一早,雨还在断断续续的下着。经过一夜焦急与忐忑的等待,凌晨终于迎来了好消息,雨停了,航班可以正常起飞,此时,我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愉快的旅途开始了。
  此次出行,我们是三家六个大人、一个刚上高一的孩子,而选择的旅游方式是包车。飞机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我们便与前来接机的老朋友雪莲花车队的党师傅汇合,之后就直奔此行的第一站-拉卜愣寺。

兰州到拉卜愣寺路非常好走,基本上一路都是高速。为了解决午饭问题,我们在距目的地还有60公里时下了高速路。出来不远就有一家新开业的伊锦源清真餐厅在搞开业酬宾,于是我们决定就在这家餐厅解决肚子问题。老板是甘肃东乡的,在老板的强烈推荐下,我们点了两斤该店的特色菜东乡手把肉,因为酬宾期间,一斤才30块钱。听党师傅讲,东乡手把肉在甘肃是非常有名的。不尝不知道,一尝吓一跳。果然,手把肉真的非常好吃,很香很嫩,一点膻味也没有,在这我们还了解到当地吃手把肉的习俗,那就是“吃肉不吃蒜,味道减一半”,就连平时不爱吃羊肉的我媳妇也在吃完两斤后说:“咱们再要一斤吧”。这种舌尖上意犹未尽的味道一直伴随着我们整个旅程。

细雨中,我们来到规模非常宏大的拉卜愣寺。拉卜愣寺我是通过观看《天下无贼》这部电影才知道的。在寺中,随着一位年轻英俊谦卑喇嘛的逐寺讲解,我们才知道拉卜愣寺是甘南地区寺院的代表,地位很崇高。拉卜愣寺始建于1709年,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的府邸,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拉卜愣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世界最有名的藏密学院。格鲁派是藏传佛教中最大的一个宗派,是由宗喀巴大师创立的,格鲁在藏语里是善律的意思,该派强调严守戒律,所以叫格鲁派。因僧人戴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派。六大寺庙:拉萨的甘丹寺(1409年喀巴大师亲自筹建,格鲁派祖寺)、哲蚌寺、色拉寺、日喀则的扎布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甘肃的拉卜愣寺。拉卜愣寺的转经长廊是世界最长的,约3000米。寺庙中有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晚上我们入住夏河县城。夏河县城的街道比较干净,也挺有规矩,感觉比较好。当晚我们通过大众点评网搜寻到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藏餐厅“吉丹顿迷藏家乐”,在那里我们第一次品藏了藏族的糌粑(感觉不好吃)和自酿酸奶(也一般),这晚的藏餐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倒是餐厅墙壁上所贴的仓央嘉措“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的诗,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天我们要去的第一个景点是尕海湖,在途经桑科湿地公园时我们停车眺望了下,感觉湿地公园不是很大,但景还是不错的,于是我们随手拍了些照片。

继续前行不远,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一大片长势茂盛的油菜花地,娇艳的黄色花朵与远方葱绿的大山,组成了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当时是多云天气,如果再有蓝天白云的相衬,那景色定能美到震撼。

到达尕海湖时,已近中午时分,我们决定先去游玩再去考虑吃饭问题。尕海湖甘南地区最大淡水湖,海拔3479米,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进入景区,印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草地一直延伸到远处的湖边,草面上铺盖着各色各样的小花,很是养眼。湖边搭有观景台,在观景台上可以一览远方美景,也可观赏栖息的飞鸟,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从公园入口向南北两侧分别铺有木栈道,一直蜿蜒盘绕到观景台。因为是阴天,再加上湖中水量有些不足的影响,使景色整体看起来略显沉重,但我们都觉得尕海湖还是非常值得来的。

从尕海湖出来,驱车41公里就来到郎木寺。在镇上,我们首先解决了饥饿问题。郎木寺不是一座寺院,而是位于甘南碌曲县的一座小镇,是以寺命名的镇。镇中只有一条街道,路面坑洼不平,车子走在上面,有些颠簸。郎木寺四川甘肃两省交界,街景因旅游旺季,车辆很多,所以整个看上去有些杂乱无序。小镇周围被草原、树林、山丘、红色的石崖围绕,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镇上两座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寺院,分别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甘肃的甘丹赛赤寺,而达仓郎木格尔底寺被人们习惯称作为郎木寺郎木寺建于1748年,由格鲁派高僧第五十三任噶丹赤巴萨木察坚赞僧格创建。寺内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殿是郎木寺景点的精华,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很是神奇。郎木寺建筑金碧辉煌,每一座大殿都镀金为顶,十分壮观。郎木寺中流淌一条白龙江,江西北是甘肃,东南是四川。参观完郎木寺,我们就直奔今天的住宿地-扎尕那

扎尕那在距迭部县城28公里的大山深处,是被一圈俏丽的崖壁包裹中的藏族村寨,是整个甘南藏区风光最为优美的地方之一。它仿佛一座天然古城,俗称“阎王殿”,地形更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扎尕那主峰光盖山海拔3970米,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入“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村口面向南,从村口由东向西依次排列着四个藏寨,都建在向阳的山坡上,连成了一个大的村寨。四面群山皆是秀峰环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犹如高峻雄浑、坚不可推的城墙,把扎尕那四村一寺围在城中,其中东哇村和桑拉寺院正巧座落于石城中央。山中云雾飘渺间奇峰若隐若现,村中鸡犬之声相闻,村头牛羊悠闲在田间啃着青草,路上,偶有藏民背着背篓暮归,清风轻舞,吹动缭绕的云烟四散,眼前的景致令人惊叹。有人说,扎尕那是坠入人间的天堂。难怪这里如此吸引着摄影爱好者们,用他们的话叫做容易拍出大片的地方。

我们入住的是扎尕那黑牦牛酒店。名字虽然很特别,但真的很棒。店老板一家人都很好,房间也宽敞明亮。出于好奇,征得允许,我们到店老板自己居住的民居家中看了看。坦率的说,从外表上看,感觉真的很破败。外墙面是用砂石砌成,很厚、很糙。门也不像门,好像在墙上凿出的窟窿。可当你走进去,里面豁然开朗,典型的藏居,空气中飘着浓浓的酥油茶的味道,家具都十分古朴。屋中的老人告诉我们,这房子冬暖夏凉,并且已有几百年了。他们世代都在这间屋子居住,里面所有木材都是当年的,从没损坏更换过。老人还很高兴的拿出他当年用过的枪支和藏刀,那枪和电影中反映当年藏族同胞打猎生活使用过的枪支一模一样,还有几百年的铜炉和暖手盆,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真正的藏居。面对质朴健谈的老人,抚摸着有历史痕迹的家具,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很有触动。

晚餐时,大家心里都十分高兴,于是决定和老朋友党师傅一起好好喝点。我们从老板家中买来青稞酒,推杯换盏间还邀请了店老板一起过来坐坐。席间,老板的弟弟弹着马头琴为我们唱了一曲藏语歌,曲罢,顿时赢得满堂喝采。这一晚我们都有点喝多了,但内心中真的很放松,很尽兴,很开心。

第二天早饭后,我们选择去景区半天徒步。景区按景点分布情况规划出三条徒步路线,因时间关系,我们决定去比较近的仙女滩和仙女湖。

清晨,云雾在扎尕那的山间飘浮着,柔和的阳光洒在绿葱葱的山坡上,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一路上,我们在不断的感叹着扎尕那的美,嘴中时不时的自言自语“太漂亮了”,真的可以说是一步一景,手中的手机也在不停的拍着。而党师傅一会采来酸酸的野草莓让大家品尝,一会又钻进林间采蘑菇,说是返回时送给店老板。仙女滩是半山腰一草甸,各色小花星星点点的分布在小草间,与蓝天、白云、雄山一起,构制出一幅精美景观。仙女湖有点名不符实,它其实是山中一个小水潭。去仙女湖的山路不是很好走,而且还有点距离,真得付出些辛苦才能到达。仙女湖的湖面不大,水呈碧绿色,水中倒映着雄伟的高山、挺拔的翠树、洁白的云彩,景色之美还是对得起先前付出的辛苦的。

扎尕那巴拉的藏乡风情,犹如一杯酥油茶,令人久久回味。走在离开扎尕那的山路上,我们都遗憾没能有时间在古朴的村寨中静静的走走,细细的去体会一下淳朴民风,这也是我们此次旅途中留下的一点小遗憾。

中午在迭部县城吃过午饭后,我们临时决定去迭部的羊布村看看。迭部,当年红军长征时,毛主席及其他领导人曾两次路过该地。城市的地标就是“毛主席在迭部”的雕像。此外,迭部这地方出大力士,“国际大力士”的赛事经常在此举办。

羊布村(又称达益村)是一座隐藏在大山深处的藏族村寨,远离县城,出行极其不便。它始建于清代,村寨古朴、安详、宁静。山坡上梯田层叠,民居鳞次栉比。走进寨中,道路干净整洁,十分有序。村口几个年轻的藏族小伙在闲谈着,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村口十几座古老的水磨顺河横跨在羊布河上,展示着历史遗留在这儿的古老文明。淳朴的村民利用最原始的水力机械,磨青稞小麦,在这远离繁华村寨中水磨仍然发挥着它亘古不变的使命。距村寨顺着山路再往里走两公里,有一大片草甸,草甸盛开着白色、黄色、紫色的小花,仿佛是铺着彩色的地毯,当地人称此地为百花滩。在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摆出各种姿势,疯狂拍照。在去羊布村的路上,我们还路过白古寺。白古寺是甘肃境内唯一一座萨加派寺院,它的建筑非常有特点,所以在感受它宗教氛围的同时,也可作为拍摄对象。考虑到当时我们时间太紧了,实在没有时间再去参观,所以只能很遗憾的放弃了。
  晚入住迭部县城的速8酒店。第二天早餐后,我们继续往南,今天的的目的地是唐克

从迭部出来,路过红星乡,就进入了热尔大坝草原。热尔大坝草原的面积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海拔3468米。在热尔大坝草原上驱车走不远,就来到了花湖。花湖是一个值得游玩的地方,听党师傅说,晴天的花湖景色是很美的,但当天是阴天,我们也发现景区门口游人很多,所以就决定不进去了。沿路我们边走边玩,拍羊、拍牦牛、拍景。过了热尔坝草原,就来到了若尔盖湿地,若尔盖湿地是我们三大湿地之一,当年红军长征时,也曾深入涉足,牺牲了不少红军将士。每年七、八月间,若尔盖这片川西北的高原,便被染成了绿色的海洋,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涯。从若尔盖县城到唐克镇一路都在修路,全线的路面都被刨开了,走起来十分颠簸。在颠簸中我们到了唐克,而著名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就在此。

“万涓成水汇大川,千转百回出险滩。滔滔长流济斯民,力发黄河第一湾。”黄河一路斗折蛇行,在唐克草原形成“S”型第一大湾,河中有岛,岛中有湖。水流平缓,水质清澈,时流天边,时萦草间,并在藏传佛教寺庙索克藏寺前与白河汇合。黄河草原属国家高寒湿地保护区,是全国三大名马、被杜甫誉为“竹披双耳俊,风如四蹄轻”“河曲马”的故乡。九曲黄河第一湾也是川甘的界河,河东是四川若尔盖,河西是甘南玛曲县。

日落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是最美的景致。据当地人讲,日落大概在晚上8:10左右,而我们6:00就进入了景区。景区里有一座山,山顶修有观景平台,山脚下的海拔高度是3430米,山顶是3600米。到山顶有两条路径,一条是坐电梯上去(电梯只有上行,没下行),大概需要20多分钟,一条是走栈道慢慢爬上去,大概用时40多分钟。我们决定坐电梯上去,从栈道走下来。随着滚梯的提升,我们来到山顶。站在观景台上,回望黄河之水,只见一湾水流自天边曲曲弯弯缠绵而来,静静的、缓缓的。河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平平的、绿绿的。景台最外侧,此时已布满各种“长枪短炮”,大家都在等待着日落时分。随着夕阳一点点的下沉,原本绿油油的草原也在一点点的变黄,当西沉的太阳到达地平线那一刻,整个河谷突然笼罩在一片金黄之中,波鳞片片,宛如金色缎带,我相信这金黄的着色世上没有一位大师能调合出来,这是一种惊叹的美;一种令人窒息的美;一种深印脑海无法忘却的美。它是那么的纯洁、那么的亲和,让人感觉是那么的温暖。我被这种美惊呆了、震憾了!此时我们真的发自内心的感叹:我是一名豪迈的的中国人。(此时的心情真的是油然而生,没有任何夸张的手法在里面)

也就七、八分钟,太阳落了下去,身边的一切开始变暗。走在下山的栈道上,我们都在回味着刚刚看到的美景,惊叹着大自然的神奇。我们太幸运了,见到了这神奇一刻。
  又是新的一天,新的旅程又开始了。今天我们将经瓦切红原、过阿坝,到久治县,这一路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但我们依旧是一路边走边玩。过瓦切,我们远看了瓦切塔林,到红原,我们穿行在红原大草原,草原上遍地开满了黄色的小花,轻松的路程,愉快的心情。美景在路上,这一路我们拍到了云端上的苍鹰,河流中舒服享受的牛群,伴随着濛濛细雨,我们来到了久治县。久治县是阿坝藏族自治州下的一个县,县城比较小,也比较穷,吃、住条件都很一般。

第二天吃早饭我们耽误了不少时间,因为海拔较高,我们点的面条煮完后都要用高压锅压一下才能熟,吃个早餐,我们几乎用了一个多小时。今天的“重头大戏”是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又叫果洛山,是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当绿绒蒿,格桑花,金莲花,高山杜鹃…各种认识的或者陌生的野花怒放,碧蓝的湖水倒映着雪峰,山脚下花草荡漾,就像是人间仙境,它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香格里拉旅游重点景区十大精品之一,被誉为天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果洛藏族的发祥地,也曾是格萨尔王征战驰骋的古战场。
    从久治出发途经三个垭口:桑赤山垭口(海拔4054米)、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米)、红土垭口中(海拔4037米)不远,就来到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

走进景区,一眼就看到了仙女湖,而突兀的神山就静静的耸立在明镜般的湖泊边。仙女湖的湖水非常清澈,湖中倒影着巍巍雪山,湖边的水中有大群的高原湖泊鱼,这静穆的秀美深深吸引着我们。我们顺着木栈道,一路慢慢的走着,一边随手拍着,时而用在景区门口买的面包喂着湖中的鱼群,时而坐在湖边的木椅上静静的眺望远山,山水间独特的宁静和隽秀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到,你才能体会的到。

冷峻的山,清丽的水,温柔的花,璀璨的夜,还有什么能阻挡你的脚步?
年保玉则是我们此次甘南川西北旅行中最后一个景点,从这开始,我们将转头向北一路返回西宁。从景区出来,已是午后时分,我们决定今天在玛曲县城入住,后天再继续一路向北,经贵德湟中县的塔尔寺。在这轻松的两天返程路途中,我们不仅在草原上看到了肥胖可爱的旱獭,还惊恐的看到秃鹫在分食一只死去的小牦牛犊,也看到了草原上的雄鹰在天空翱翔。到达湟中的当晚,我们应邀来到好朋友党师傅家作客,这注定是一次记忆深刻的作客。我们喝着青稞美酒,吃着喷香手把肉,诉说着、欢笑着…这一夜我们又在不知不觉中醉去了。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1 10:25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09-01 10:25:33 的回复:

回复fanke:谢谢!

2016-09-01 12:26

2016-09-01 14:5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