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看风景#2016年8月,醉在克什克腾的那一抹绿里。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均费用/2000RMB

预告片

缘起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时光在一起。我喜欢这句话。我们这次的旅行用这句话来概括无比贴切,前半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次驱车近2500公里,从天津出发,用了7天,一路上走走停停,为的就是真真切切的去感受路上的自在和美景,把热阿线、达达线和乌兰布统草原的风光尽收眼底。后半句:最好的时光在一起。这次的旅行因为种种原因,同行的人一改再改,从最初的12人缩减到我们一家3口,这也是我们自驾史上人数最少的一次,这是另一种体验,最美好的时光,我们一家人,在一起。

行程安排

这次旅行,由于是单车单司机,我们的行程相当休闲随意,不急于赶路,全程2400多公里,我们用了七天的时间,遵循着两个原则,一是不能让司机累着,二是把美景尽收眼底。
Day1 :天津——赤峰
Day2 :赤峰——玉龙沙湖——经棚镇——大青山岩绉群——热水塘镇
景 点:玉龙沙湖、大青山冰臼地质公园
Day3: 热阿线:热水塘镇——黄岗梁森林公园——阿斯哈图石林——热水塘镇
景 点:黄岗梁森林公园、阿斯哈图石林
Day4: 达达线:热水塘镇——达里诺尔湖——白音敖包——热水塘镇
景 点:贡格尔草原、白音敖包、达里诺尔湖
Day5: 经山线、经乌线:热水塘镇——经棚镇——红山军马场
景 点:西拉木伦河、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乌兰布统大草原
Day6: 乌兰布统大草原
景 点:影视基地、将军泡子、公主湖、蛤蟆坝
Day7: 乌兰布统——天津
景 点:锡林郭勒草原

关于背景音乐

在乌兰布统草原的篝火晚会上听到一首歌:《天下最美》,歌里唱到了克什克腾旗的众多美景,回来细细聆听,惊喜的发现我们这次的旅行竟然囊括了歌里的所有美景。把歌词跟大家分享一下,做个预热,我也打算将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了:
  天下最美的草原
  阿斯哈图的岩石描绘着
  克什克腾美名天下流传
           ——《天下最美》克什克腾旗旗歌

8月份的克什克腾早晚温差很大,我们去的这几天基本上都是艳阳高照,白天温度都在30℃以上,盛夏的装扮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到了傍晚,白天的余热还未褪去,不用加衣。热水镇的夜晚是很舒服的,不用空调,稍盖个薄被就能睡个好觉,乌兰布统草原的夜晚是很冷的,竟然用上了电褥子加热被褥,早上有了冬天不愿起床的感觉。
   如果打算看日出,那是真的冷,必须准备御寒的衣物,比如冲锋衣,抓绒卫衣...
   克什克腾的海拔1200-1700米,紫外线非常强,去的亲们一定要注意防晒,比如防晒霜、晒后修复、帽子、墨镜、披肩、唇膏(防干裂)、雨伞...
   草原上的蚊虫很多,防蚊工作也要到位,比如花露水、蚊不叮、风油精...

作为一个吃货,不管到哪寻觅美食都是首要任务。到了内蒙,鲜美的羊肉、牛肉是必吃的,吃草长大的牛羊,那味道是我们在城市中无法寻到的,餐餐饱腹,全然没有了节制。另外,强烈推荐品尝内蒙的土豆,淀粉含量高,很甜。

赤峰的美食:特别推荐“铁南对夹”店里的赤峰特产小吃:对夹(见下图中右下角),此乃赤峰独有的美食。对夹看上去像西安的肉夹馍,其实大不相同:对夹的馍娇小玲珑,口感酥软,直径不过六七公分,面坯是用水油面和油酥做的,因此多层且酥脆上口、对夹的肉是先煮至七成熟,然后熏烤出来的,韧而不硬。

热水塘镇的早餐:很丰富,街上的商铺都很敬业,开门很早,推荐蒙古果子、酥糖饼、奶茶。

在热水镇的三天,都是在“老谷家烧烤店”吃的。这个店是两个小伙子合伙开的,人很热情,厨艺不错,价格也公道,他家的拌土豆丝、烤羊排、烤羊肉串、羊汤面都是我的最爱。

乌兰布统草原的餐饮店很多,可选余地很大。
   “小钮饭店”是好评颇多的一家店,菜品性价比超高,推荐他家的拔丝奶豆腐,色泽金黄,口味香甜,牵丝不断(奶豆腐是用牛奶、羊奶、马奶等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
    "草原人家"的菜品味道是我们这几天吃到的最好的,“羊排一锅鲜”量大味好,酱爆白菇口感鲜美...

草原行,风景在路上,这几日的午餐基本都是在车上解决的,建议自带充足的方便食品,比如:午餐肉、火腿肠、卤鸡蛋、萨其马、派、小面包、牛奶、薯片、话梅...为了防止水土不服,我们自备了桶装矿泉水、瓶装矿泉水(路途够用即可,镇子的超市均有卖)。
  出门在外,必需的药品还是要准备充分,有备无患嘛(当然了,最好都用不上),比如:藿香正气软胶囊、胃肠安、羚羊感冒片、去痛片、新癀片、创可贴、眼药膏、棉签、晕车药、维生素...

这次旅行,选了三个住宿:赤峰汉庭快捷酒店(赤峰客运店站)、圣源温泉公寓、毛毛虫户外俱乐部金色升华假日酒店。
    作为汉庭的金卡会员,对汉庭的服务相当满意,方便、卫生、舒适,这家的早点味道不错。
    因为贪恋热水镇的温泉,在克什克腾的三天,宁愿多跑些路也要回热水镇住宿,这样在热水镇住了三晚,圣源温泉公寓位于一家公寓的一层,由几个老人负责打理。房间有冰箱、电磁炉,有兴趣做饭的可以施展身手,卫生间有两个大浴缸,每天早六点到八点,晚六点到八点供应温泉水,
   热水塘的温泉为地热水温泉,至今开发利用400多年,水中含人体所需或对疾病有疗效的氧、氟、硅、镭等47种化学微量元素,水温在83摄氏度左右,对各种皮肤病、风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等病症有特殊疗效。据说清康熙曾驾幸热水温泉沐浴,九世班禅也曾在此沐浴讲经。该泉现已列为全国十一个甲级温泉的第二个疗养温泉。
    建议各位想泡温泉的亲们,一定要自备浴缸罩,原因你懂的。泡温泉的最适合温度是43度,最好是晚上六点就放好温泉水,然后去觅食,回来后水温就正好了
    入住乌兰布统草原的毛毛虫户外俱乐部金色升华假日酒店也是一个巧合。本来订的“日出第一家”,不知什么原因,老板给调到了毛毛虫户外俱乐部金色升华假日酒店,与“日出第一家”同属一个老板经营。不矫情的人总会有好运气,在这里,我们晚上赶上了一场盛大的篝火晚会。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毕竟草原行,一些必备的物品还是要自带的,比如马桶垫、浴缸罩、洗漱用品、拖鞋、多用插座、晾衣架、吹风机...

出行前看了很多游记,尤其是16年前的,都多多少少的提到修路造成的困扰,拖底扎胎的屡见不鲜。我们这次是单车出行,为确保车子的安全可靠,我们准备了诸如车用工具包、汽车补胎工具、气压泵等一系列备品,还好,都没用上。
    总体来讲,这次出行的路况相当好,可以说是出乎意料。高速一路畅通,没有遇到堵车情况,国道、省道都是宽敞顺畅,路好车少,大多时候都是前后不见车的状况。
    关于游记中提到的加油站少的问题,今年已经不是问题了。高速、国道、省道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很多,92、95的油充足,只要遵循确保油箱处于满油状态即可。
   出行方面提醒注意的是:
1、遵守交通规则,不管是高速、国道,还是省道,无论车多或少,都要按照规定车速行驶,一是为了安全,二是这一路的测速头实在是多,不停的在摄录,据说有去内蒙一趟被罚了1500元的。
2、通往玉龙沙湖景区的道路在重修,28.2公里的路都是砂石路,极其难走,这段路要在16年10月15日才能修好。(这是通告上写的,要是实在想去的话,建议咨询当地部门)
3、高德地图的导航能力很强,建议使用。
4、从乌兰布统天津,高德地图的路线是穿过塞罕坝公园,这也是最近的一条路。但是如果从此穿行,需每人购买130元塞罕坝公园的门票(以前是可以在限定时间内穿行,不收费的)。是否进入需依个人情况而定,如果单人,买门票还是合适的,可以再欣赏一下塞罕坝的风光。如果人多,时间宽裕。又不想交这份冤枉钱,就按照下面的路线走吧,虽然绕了路,多了近2个小时的车程。但是省了钱,还能领略锡林郭勒草原的风光,具体路线是:
a)从红山军马场镇直奔将军泡子方向,在公主湖处有明显的指示,奔多伦方向行驶,出景区西门后直行,一条乡间土路,颠簸难行,好在不长;
b)见路口,奔大河口乡方向,有了柏油路。进入锡林郭勒草原;
c)见“御道口”标识左转,进入308省道直行,奔围场方向;
d)到十字路口左转进入351省道,351省道无车路况好,在边检站接受检查,进入河北木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e)过“御道口”牌楼,直走奔牌楼G111(承围高速)方向;
f)过一个“紫气东来”牌楼,估计和前一个牌楼形成了御道口乡,直行;
g)进入G111国道,直行,进入承围高速,一路高速,杀回天津

在路上 let's go~

Day1 一路向北,美丽的赤峰,我们来了

今日的行程:天津出发,一路高速,到达赤峰

早上九点,给爱车加满油,带着提前做好的攻略,开启了高德导航,我们仨出发啦。 全程高速,路况好,无堵车,车少,两边美景无限,历经7个半小时顺利到达赤峰

↓↓河北界内的路上美景.

↓↓内蒙界内的一路美景。

入住汉庭快捷酒店,稍事休息,步行十分钟到“铁南对夹”吃了丰盛的晚餐。回酒店路上,看到了悠闲的赤峰人民在广场载歌载舞,还踩起了高跷,真是幸福。

Day2 初识克什克腾,无处安放的眼球

今日的行程:赤峰→玉龙沙湖→大青山冰臼地质公园→热水塘镇。

↓↓九点出发,赤峰的早晨,干净清澈,人们不急不忙。

克什克腾旗

在距离北京不到60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地方叫克什克腾旗。它地广人稀,房屋寥若晨星,平均每平方公里不过12人,而这片土地上的牛羊却数以万计,多如牛毛。茫茫草原上,敦厚的牛,肥美的羊,奔腾的马,翱翔的鹰,随处可见。这里拥有最经典的电脑桌面背景,最动人也最美丽的草原天路克什克腾旗雄奇大兴安岭,与辽阔的内蒙古高原交汇融合,造就地理奇观。克什克腾旗是草原的天堂,白桦林的童话,浓缩的小内蒙,自驾者的天堂。

玉龙沙湖

玉龙沙湖位于内蒙古赤峰翁牛特旗乌丹镇境内,国家AAA级景区,距赤峰市90公里。玉龙沙湖度假区集沙漠、沙地、古松、怪石、奇峰、湿地、草原、湖泊为于一身,5万亩草原与茫茫无边的科尔沁沙地相连,沙地中有一眼清泉,泉水喷涌近1米高,每小时喷水数百吨,在沙漠中积水成湖。湖面达1万余亩,湖中有十几座沙岛,十分独特。布日敦湖一万多亩的淡水资源,盛产鲤、鲢、草、大银鱼等十二种鱼类,在湖北面一望无际的大沙漠边缘,平地耸立起一座奇形怪状的石山,山上的怪石和树木千姿百态,有鸽子石、鹌鹑石、蘑菇石、坛子石、阴阳石,个个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湖西南部的黄花山和西北部的大黑山,像两面巨大的屏风一样矗立着,山有上驼佛、仙人指、龙门等奇峰怪石。草原与沙漠争辉,构成了一道独特的自然风景线。

↓↓313乡道,两旁的绿树成荫。

↓↓还没到景区,便看到了一小群羊在路边吃草,兴奋呐,赶紧停车拍照。

↓↓没开几步,又看见了数只牛,初次相见,留影纪念。

↓↓多漂亮的瘦肩牛,可以当桌面了。

↓↓玉龙沙湖的标志。但这不是景区门,从这里到景区还要有近30公里。

↓↓继续前行,发现通往玉龙沙湖景区的道路在修,28.2公里的路都是砂石路,极其难走,这段路要在16年10月15日才能修好。(这是通告上写的,建议亲们要是实在想去的话,一定要咨询当地部门)

↓↓大车通过时,带起一阵沙土,视线全无。众多的砂石挑战着我们前行的决心,如果被扎胎,那这次的行程就泡汤了,为了后面的行程,我们仨决定回撤,留个小遗憾给再来一个理由吧,

↓↓在沙湖边稍事停留,远远的眺望一下远山吧,眼中的景色也是美美的。

大青山冰臼地质公园

从玉龙沙湖回撤,12点进入丹锡高速,一路前行,奔赴大青山冰臼地质公园。

303国道、204省道,路面平坦,道宽车少,简直可与高速媲美,最爽的是还可以在路边停车拍照,把美景留下来。,下午三点半到达大青山冰臼地质公园。

↓↓一路的风光无限。

大青山景区位于克旗经棚镇东南约25公里处,地形地貌奇特,地质构造复杂,山体土石分明,全境露出地层。青山顶部平坦开阔,长约800米,宽约400米,呈椭圆形,由北向南倾斜。四周较高,中间低洼,草地与裸岩并存。山顶南面裸露的坚硬花岗岩面上约1000平方米的范围,背载着干余个“岩臼”,大如浴缸,小如纽扣,当地人称为“九缸十八锅”。青山岩臼群是我国目前及世界上发现规模最大、形成最好、类型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岩臼”群。

大青山景区有内蒙最长的索道,从缆车上观赏山间美景也是享受。只是缆车太简易了,是那种只带一个护栏的缆车,收费80元,这价位配这种缆车也是不多见。
    我们到的晚了,考虑到坐缆车也就是一上一下,没有充足的时间赏景,索性决定随性爬山,走到哪看到哪吧。大青山的山路也是相当的原生态,山道狭窄,荒草丛生,有时竟然需要侧身前行。

↓↓大青山的野花,数不清的品种。

↓↓青山景区的象形石,远看似神像,近看似大佛端坐,有风韵天成的实在感和神秘感,形神兼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绝。

↓↓像不像一颗信号树

↓↓远眺大青山

五点返程,六点二十到达了美丽的热水塘镇——中国温泉之乡。

入住圣源温泉公寓,在老谷家吃了顿美味的铜锅涮羊肉,美美的泡了温泉,一夜好梦。

Day3 热阿线,神也会流连驻足的地方

今日游览美丽的热阿线,景点:黄冈梁国家森林公园、阿斯哈图石林

热阿线的美景在路上

热阿线与达达线这两条路在自驾圈时常被提起,但在地图上却并不好找,热阿线既不是国道,也不是省道,是免费的绝美天路。在众多的游记也有众多的图,我觉得下面这幅图是最精准的,干净简洁,把它分享给大家,感谢原创者。
   热阿线是一条专门的旅游公路,起于热水塘镇,终点在阿斯哈图石林,单程80公里。下图中的棕色线路既是。大家仔细看,棕色线和蓝色线交汇的地方就是众多游记中提到的“41公里处的加油站”,是个丁字路口,把热阿线和达达线连在一起。
   我们今天的就是游览热阿线(棕色线路),热阿线的美,美得大气而磅礴。

↓↓九点半出发。热阿线的起点拍个照。

↓↓很黑村,多有个性的名字。

↓↓名字很黑,村子的风景却是漂亮的很,满眼的绿色冲击着视觉。

↓↓这个树雕的造型很独特,这可不是什么景点,它是个卫生间。看前面的那个栏杆,2.2米以下车可以驶入,也就是热阿线是没有大车的,非常贴心。

↓↓这原来是个防火检查站,现在里面没有人,估计是废弃了,

↓↓路上看到了背包客在独行,给他点个赞

↓↓沿着盘山路一路前行,弯道超多,亲们小心驾驶。到了制高点,有个观景台,下车赏景。

黄冈梁森林公园在热阿线的29公里处,我们十点到时发现停车场已经很多车了,果断决定继续前行,直奔阿斯哈图石林黄冈梁的美景待回程时再见。

↓↓热阿线的美景在路上,沿路开满了满山遍野的野花。

↓↓路边不时的出现成片的兴安落叶松、华北落叶松、沙地云杉、白桦树。

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无数的牛啊 羊啊 马啊,在悠闲的吃草,嬉戏,其实觉得在草原上生活的马牛羊是很幸福的,日子悠闲,食物鲜美,不管最终的命运如何,这生活的过程还是很舒适的。

↓↓被拴着腿的马

↓↓摆拍的两只羊。

↓↓过马路的牛群,主人骑着大马,吆喝着牛群。

↓↓一头可爱的牛,一直在车后注视着我们。

↓↓给我们的爱车跟草原合个影。

↓↓热阿线天路美景。

阿斯哈图石林

阿斯哈图石林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阿斯哈图是蒙语,汉译为"险峻的岩石"。它处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草原上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地貌特征,四周险峻,而山顶平缓起伏,冰石林在这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出。据专家分析,阿斯哈图石林主要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 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形成的,所以叫"冰川石林"。

↓↓一路开到热阿线的尽头,就会看到一座白色的具有现代建筑风格的大门,这就是阿斯哈特石林。需要注意的是,原来能够在规定时间内穿行到达达线的阿斯哈特石林现在已经不允许穿行,建议想去的朋友在策划攻略时一定要注意。

阿斯哈坦然石林共规划了四大景区,目前一、二、三景区正常对外开放,四景区正在建设中。 每个景区都有观光车接送,非常方便。

↓↓观光车

↓↓世界地质奇观,名不虚传。

↓↓阿斯哈图石林旅游区虽然面积只有约5平方公里,但植物种类奇多。湿生、中生、旱生植物都有其良好的生长环境。以金莲花为代表的各种野花相继开放,山上简直就是花的海洋。风徐徐吹来,花香阵阵扑鼻,浸人肺腑,站在繁花似锦的草丛中,会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的石林主要由花岗岩石组成,石林的形成主要借助于两组近似相互垂直节理(裂纹)的发育(水平节理和垂直节理),并经过了多次地质变迁和大自然漫长岁月的雕琢及几纪冰川叠加作用而形成的。成岩于偶然,成景于必然,堪称世界奇观。
   看石林的怪石嶙峋, 峥嵘险峻;树草环抱,平地突起,雄伟壮丽,如人似仙,如禽似兽,呼之欲来,驱之欲动。 品石林:有的似居人的城堡,晨曦下似乎有缕缕炊烟燎绕; 有的如城市的高楼,朦胧中好像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片片石林参差不齐,形态万千,虽未经人工点滴雕琢,却也是神形各异,栩栩如生;水蚀石柱,上大下小;风吹晃动,摇摇欲坠。石墙石壁;缝隙垂直似线提,石壁平滑如刀劈。

↓↓石头下支起的树枝,据说可以治腰疼。

↓↓石林里的白桦树。

黄冈梁森林公园

三点开始返程,边走边玩,大约四点半到了黄冈梁森林公园。停车场基本无车,错峰游览真好,停车,进去转一转。

↓↓一座木栈道像一条缎带般,将热阿线与黄冈梁公园连了起来。

↓↓走过长长的木栈道,爬过一座小山,竟然看到了别样的景色。一列废弃的火车静静的在那里。

↓↓据说黄冈梁公园的日落很漂亮,考虑下山的29公里弯道超多,天色完全黑下来,多有不便,我们还是放弃了,下次再约见。

↓↓夕阳下的群山。

Day4 达达线,一条能听见马蹄声的草原自驾路

今日的行程:达达线。景点:贡格尔草原、达里诺尔湖白银敖包。

达达线,起于达里诺尔湖,终点在阿斯哈图石林,全程135公里。下图中的浅绿色线即是达达线。达达线分为两部分,以白银敖包为分界,向北是贡格尔草原北部风光和阿斯哈图石林,向南为贡格尔草原南岸风光和达里诺尔湖
   我们今天从热水塘镇出发,走棕色线路到热阿线41公里加油站处,左转走浅蓝色路线,这条路是黄冈矿区自用路段,是黄岗矿区修的,外面的大车不让走小车好像不管,到白银敖包处,我们没走向北的那段达达线,直接走了由白音敖包向南到达里湖的达达线南段,游览贡格尔草原南段风光,白音敖包在达达线的里程碑60公里处,向南走到达达线与G303国道交汇处有30公里,那里的达达线的里程碑是30公里,与达达线相交处的G303国道的里程碑是1106.见到克什克腾旗地质公园左转,继续沿浅绿色线路到达达里诺尔湖南岸(达里湖的风光集中在南岸的曼陀山和碧海银滩,北岸没什么特色)。

↓↓达达线的美,美得宁静而淡远。旷野无垠的草原,绚丽多彩的野花,悠闲的牛羊,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贡格尔草原

达里诺尔湖

达里诺尔湖内蒙古四大内陆湖之一。被称为“百鸟乐园”,也享有我国第三大天鹅湖的美誉。位于贡格尔草原西南部,距离克旗政府所在地经棚镇90公里。达里诺尔汉译“象大海一样宽阔美丽的湖”,古称“鱼儿泺”、“捕鱼儿湖”、“答尔海子”等。湖周长百余公里,呈海马状,湖周围草地缓升,百里际天,仅东南角地势下沉,曼陀山斜横而出,视为屏障。达里诺尔湖还有岗更诺尔和多伦诺尔湖两个姊妹湖,亮子河、贡格尔河、沙里河宛若引线一样将三个湖泊穿在一起,形成面积238平方公里的高原湖区,总储水量达16亿立方米,最大水深13米。达里湖西北面是元朝最后一个都城应昌路的遗址。湖南岸为曼陀山,上有水莹洞、元龙兴寺遗址。湖北岸有平顶山,蒙语独石山,汉译子山,山崖侧留有先民岩画,别具远古传奇色彩。

达里诺尔湖是一个大的景区,门票包含曼陀山和碧海银滩两部分。景区有观光车可以通往曼陀山,山道颇长,上山时观光车司机开的飞快,弯道极其刺激过瘾,下山时为了安全开的很稳。

↓↓各样的小野花,为达里湖增添了斑斓的色彩。

↓↓曼陀山的1号风车。

↓↓站在曼陀山的高处,看碧蓝的湖水。

从曼陀山坐观光车下到停车场,便可以到碧海银滩景区游览。

↓↓进口处,一辆原生态的手推车。

↓↓一条木栈道带着大家走向达里湖深处。

↓↓别致的亭子,既可以让游人歇息,又成了一个景致。

↓↓达里湖的深处。其实很浅,游人可以在指定区域游泳嬉戏,还可以租脚踏船在湖里观景。

↓↓湖边的银滩,沙子很细,踩上去很舒服。这可不是北海的银滩,这是沙化的草原留下的痕迹。

白音敖包

白音敖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旗西北部,与贡格尔草原毗连。2000年4月国务院批准在白音敖包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沙地云杉林生态系统,保护区总面积13862公顷,其中沙地云杉林面积为1947公顷。沙地云杉林是世界上非常特殊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是长期自然历史发展和现代自然条件综合作用下形成的特有树种,白银敖包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片沙地云杉林,也是我国云杉母树繁育基地,因此,有“生物基因库”、“生物活化石”之称。云杉形似塔,干红叶绿,挺拔刚劲,四季常青,树姿优美,是园林观赏和城市绿化的最佳树种。

↓↓景区的大门极具内蒙风格。

↓↓参观白银敖包的云杉林博物馆,了解云杉的生长过程,敖包的由来。

我们购买了观光车票,每位10元。事实证明,这个太值了,一辆车专门拉着我们在三个景区间穿行,司机师傅服务态度超好。

↓↓云杉形似塔,干红叶绿,挺拔刚劲,四季常青,树姿优美。之所以云杉在沙地上能茁壮生长,是因为沙地下有丰富的水源,滋润这片树林。

↓↓如果时间富裕,可以在敖包河体验漂流。河道不宽,水流不急,想象着坐在皮筏上,顺流而下,观赏着参天大树,听着禅城水声,该是多么惬意的事。

↓↓一处湖泊,美得让人不由停下脚步,多想在湖边静静的呆坐,让时光停滞。

↓↓这是蒙古族祭祀的大型敖包,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这里都举行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敖包祭祀活动。当晨曦微露,来自草原深处的牧民们摆上手把肉、奶食、奶酒,绕敖包按顺时针转三圈,洒酒为祭,祈祷草原风调雨顺、五畜兴旺。我们三个也转了三圈,祈祷安康

↓↓黄昏下的达达线,披上了一片金黄,耀眼夺目,用心记住了它。

Day5 经山线,经乌线,那一片向日葵和油菜花,惊艳了我的眼

今天的行程;穿越经山线、经乌线,目的地:红山军马场。

经山线

经山线山道很多,限速行驶,正好可以欣赏路边的美景。

↓↓梯田,虽然不是最好的季节,但是层次分明。

↓↓紫色的野花,不知什么名字,很喜欢。

↓↓从经山线,可以到西拉木伦河游览,喜欢漂流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经山线36公里处,有一大片向日葵地,很夺人的眼球,人们可以在此和向日葵亲密接触,合影拍照,没有人收费,但要自觉的爱护老乡的劳动果实。

↓↓经山线有一个大的观景台,可以停车欣赏美景。

经乌线

↓↓一大片油菜花出人意料的出现在经乌线上,太给力了,能在八月初在克什克腾旗和油菜花有个约会,真是太走运了。

原先没弄明白,桦木沟森林公园和蛤蟆坝是什么关系,它们都在哪。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写一下。桦木沟森林公园非常大,森林面积为4万多公顷,活立蓄积量为186.42万立方米。 其中天然乔木林36427公顷,人工林11200公顷, 灌木林294公顷。乔木林主要树种为白桦、山杨、黑桦、稠李等, 人工林主要树种为沙地云杉、 樟子松、 落叶松, 灌木林主要树种为河柳、榛子、山杏、草莓、杜鹃、胡枝子等。森林覆被率为21.52%。景区内有金蟾湖,蛤蟆坝,四波旗湿地,翡翠谷等景点。从经棚方向向乌兰布统的方向,会从桦木沟森林公园穿行而过,有一个景区标志。这个标志所在的景点就是蛤蟆坝。但是要注意的是,蛤蟆坝不单独卖票,必须出示乌兰布统草原的通票才行,而通票必须要前行十几公里到乌兰布统草原景区入口才能购买。

↓↓路两旁有大片的白桦树。

↓↓路上的美景。

乌兰布统草原的雷阵雨

今天运气不错,遇上了一场说来就来的雷阵雨,见识了变幻莫测的草原天气。

很遗憾没能看到雨后的彩虹。

雨后的小镇夜景

↓↓每家饭店门口有这样挂着新鲜的羊,让人心动。

↓↓著名的内蒙风干牛肉就是在这种炉子里烤熟的。

一场难忘的篝火晚会

拼人品啦。今天我们竟然赶上了毛毛虫俱乐部为答谢会员举办的一场盛大的篝火晚会。熊熊的篝火,专业的表演,悠扬的马提琴声,围成一圈手拉手的热情游客...
    录了几段歌舞的视频,本想上传大家共享,可无奈太大了,无法完成。遗憾!

Day6 从日出到日落,和美丽的乌兰布统大草原的约会

日出

提前跟当地人打听,影视基地观日出不错。好吧,为了看日出,我们也是拼了,三点半陆续起床,四点十分出发,一路黑黑的,朝着影视基地出发,路上的车不少,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前进,路边也有步行的年轻人。昨天傍晚的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大家期待着能看到一个精彩的日出。影视基地左转,进入土路,坑洼不平,跟着前车,慢慢前行,充满了未知性,大约开了20分钟,见到了十几辆车的集结地。爬上一个山坡,已经聚满了长枪长炮的摄影爱好者。山上风大,真冷啊,穿着冲锋衣依旧哆哆嗦嗦。东方,晴空万里,偏偏在太阳升起的地方有一大片祥云,太阳一点点挣扎,将云染成了一片霞光。也是难遇的景色。

将军泡子

“将军泡子”是康熙平定噶尔丹时著名的古战场,经激战清军大败噶尔丹,但康熙的舅舅佟国纲战死这里,故取名“将军泡子”。这里的水面开阔,四面环山,拍晚霞照片的最佳地点,水中的芦苇长得一丛丛的,而且还错落有致,好像是给摄影师安排的道具,每天下六点多钟时,会有一大群马飞奔到湖边来喝水,群马入水,溅起的水花非常漂亮。
    需要注意的是,“将军泡子”的停车场离景点比较远,不允许开车进入。大家可以步行,可以骑马,骑骆驼,坐马车,可以议价的。

↓↓乖萌的骆驼。

↓↓这么美的景色,谁能不爱

↓↓沙化的草地。

公主湖

"公主湖"地名的由来,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克什克腾旗的湖泊被称做了公主湖。湖边水草丰美,白桦树繁盛苍劲,每到秋天树叶金黄,水映树木而生辉,树借水光而增色。
    平心而论,公主湖远比将军泡子值得一游。景色优美,人不多,没有熙熙攘攘的吵闹声。骑马的要价也是很公道,我们每人50元骑了40多分钟,在空中草原还跑了一圈马,虽然加了20元,心里也是情愿和开心的。

↓↓三公主蓝齐格格

蛤蟆坝

蛤蟆坝位于河北内蒙古交界的克旗乌兰布统境内,是一块高起的平缓坡地,三边是"沟"或低地。这里多丘陵山地,地貌独特,秋天景色绚丽多彩,漫山遍野的红叶,流金溢丹,簇簇红叶中,明黄的白桦叶融合在一起,汇成一幅幅浑然天成的图画。

↓↓景区大门验票后,沿着空无一人的山道一路前行。

↓↓摄影者基地。太美啦,随手一拍就是一幅桌面背景。

↓↓放飞的风筝。

↓↓蛤蟆坝水库,世外桃源般的所在。

个人觉得蛤蟆坝是乌兰布统草原最值得一去的景点,蛤蟆坝里的小景点各有各的美景,我们时间有限,只转了摄影者基地和水库,建议亲们在策划行程时给蛤蟆坝多留些时间,蛤蟆坝以冬秋季节最美。秋季,山分五色,五谷飘香,原本朴素无华的蛤蟆坝,此刻变成了一位身着盛装的新嫁娘,容光焕发,站在村路旁、山坡上,喜迎八方来客。冬季,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洗却铅华的蛤蟆坝俨然一位气定神闲的隐士,曾经沧海,看破红尘,宠辱不惊,心静如水,仿佛远远望上一眼便能起到净化灵魂的作用。

日落

Day7回家的路 ,偶遇锡林郭勒草原

滦河源头

滦河源头是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分界处,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河北围场县的界河。此河在蒙语中名为"吐力根河",意为弯曲狭窄。河道蜿蜒曲折,水流潺潺,清澈见底,象一条玉带飘落在塞外森林草原之中。
     其实现实远没有形容的那么美好,只是一个水池,立着一块有滦河源头的石头碑。

锡林郭勒草原

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长1098㎞ ;东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西接乌兰察布市,南与河北承德张家口毗邻。锡林郭勒蒙古语,意为丘陵地带的河。
    锡林郭勒草原既是蒙古族发祥地之一,又是成吉思汗及其子孙走向中原、走向世界的地方。统一蒙古各部落过程中,成吉思汗在东乌旗乌拉盖河流域打过有名的乌鲁辉之战、在西苏旗境内的乌沙堡第一次突破金朝防线,开始了灭金之旅、在太旗及其以南地区打了著名的野狐岭之战,一举歼灭了金朝30万精锐……因此锡林郭勒大草原上,至今留传着许多有关成吉思汗的传说。
   有着悠久传统历史的锡林郭勒盟,这里既有一望无际、空旷幽深的壮阔美,也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动态美;又有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牧人策马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美。繁花似锦的辉腾锡勒典型草原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锡林河九曲十八湾象是飘落在草原上的洁白哈达,足可使您流连忘返。

写在最后

写在最后,想起旅途中的一件小事。在达里诺尔湖的开往曼陀山的观光车上,遇见了四位60多岁的老人,她们从沈阳出发,一路陪伴,包车游览了乌兰布统草原后来到了克什克腾旗。四位老人精神矍铄,一路都在开心的说笑着。我想,旅行,其实也是在选择一路同行的人。一路走来,其实我们都在寻找一个可以说心里话的人。快乐有人分享,就会加倍;痛苦有人分担,就会减半。无论何种心情,只要有人懂就是最好的安慰。感谢一路同行的你们!
      克什克腾,SEEYOU,期盼秋天与你的相逢。

最喜欢未过度雕琢的大自然原生态的美景。

2016-09-01 10:39

同意内蒙古这方面的资源保护做的很好 让大家跟原生态的大自然亲密接触

2016-09-01 11:5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01 17:25

谢谢啊

2016-09-01 19:49

👍👍👍

2016-09-01 22:06

玉龙沙湖收费吗?多少钱?

2016-09-02 18:27

引用 乐乐 发表于 2016-09-02 18:27:52 的回复:

玉龙沙湖收费吗?多少钱?

回复乐乐:收费的 门票80元

2016-09-02 18:29

引用 一路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9-02 18:29:51 的回复:

收费的 门票80元

回复一路看风景:那是在你们一进门那个地方就收费了吗?收费处到里面还有30公里?

2016-09-02 18:31

引用 乐乐 发表于 2016-09-02 18:31:37 的回复:

回复乐乐:哦哦 进门那儿是不收费的  只有再开30公里进入真正的景区才收费

2016-09-02 19:1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05 09:55

引用 秋恋宝贝 发表于 2016-09-05 09:55:36 的回复:

回复秋恋宝贝:秋天是克什克腾最美的季节 去了就会爱上它 祝旅行快乐

2016-09-05 11:27

引用 一路看风景 的图片:

2016-09-22 16:50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09-22 16:50:10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谢谢😊

2016-09-22 17:38

👍👍👍

2016-09-24 17:54

引用 一路看风景 的图片:

哈哈哈,这张真可爱

2016-10-27 20:31

游记好棒啊~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