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天涯之二逼情侣90天穷游小中国

一、简介篇

关键字:
穷游、大西北、大西南、逗逼、吃货

我要从南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这便是我们此次的初衷
先来介绍一下这对二逼情侣吧。
甫花莉子:毕业于西北某地区985边缘校-农科女
佳辉:毕业于西北某地区985边缘校-工科男(无限次吐槽他的外号,满语老鹰的意思

对,没有错!爱情的火苗就是这么燃烧地越来越烈!
大学期间,由于莉子同学独道的品味和良好的旅游素质,带领着佳辉同学游历了陕西西安&延安山西平遥宁夏隔壁、内蒙沙漠、四川成都、大东北~所以旅游也成为了我们共同的爱好。
毕业后,我们共同来到了南方的繁华大都市-广州,过上了苦逼小白领的生活。生活的艰辛和工作的乏味让我们对自由无限向往,就在某一天的例行谈话中,我们做了一个任性又霸气的决定-辞职去流浪~
于是,在短暂的准备后,我们从广州出发踏上了旅程~~~

二、准备篇

① 线路设计

此次的路线设计为:从广州出发到广西,然后一路北上过两广回到位于陕西的大学,然后经甘肃新疆(本来没有这里)、青海西藏尼泊尔四川最后到云南,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大体设置的就是下面的线路

②装备

电子类

拍照:
以下照片均出自IPHONE6s,没有带相机是因为之前每次出去都觉得相机用着好沉,而且我们的全程背包,需尽量减少负重。正因此,我们拍出来的拍照才是最真实最可信赖的。就不用担心被那些虚假的风景图所欺骗。
电子装备:
手机请自动更换到全国漫游模式,或者开通流量多、漫游便宜的套餐。
充电宝×2,主要是坐火车上使用,其实一个也是足够了。
自拍杆,用作自拍及看电影的支架
必备软件:
蚂蜂窝-各种攻略和游记提前下载,以防很多地方没有信号无法查询。
百度地图-同上,需要去到的地方可提前下载离线地图,特别是新疆西藏这种没有4G网的地方,荒山野岭中连网都连不上,迷路很惨的~
订房软件-去哪儿、艺龙。一般是在去哪儿订,因为资源最丰富,评价也多,很适合参考。
购票软件-火车票12306、机票 去哪儿/阿里旅行。其中12306我准备了6个朋友的账号,方便各种刷票!不要羡慕我,我可是大学锻炼了四年喃,已经练成了指哪买哪的技能。
百度云-因为手机内存有限,而且拍照量太大,要随时清理,使用百度云就是最好的办法了。
美图秀秀、滤镜大师-用于P图都很方便的。美图还可以拼图。
微博-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情况,例如才举办的活动,近期的天气,当地人穿的多厚的衣服,一般在网页上搜索是很难有的,但使用微博搜当地的关键词,会有许多人发的微博可以参考。
娱乐-爱奇艺、优酷、晋江小说、内涵段子,都是我常使用的。
购物-美团、糯米、饿了么、支付宝、大众点评,绝对是必备的。特别是美团,团购涉及面太广,还订可以订外卖,那个方便啊~

常规类

拍照:以下的照片均出自于IPHONE6S,我们拍照技术很渣,但是相比其他的技术大神们,我们提供的照片反而是最真实的,能够最大程度的了解实际的风景。
~~~~~~~~~~~~~~~~~~~~~~~~~~~~~~~~~~~~~~~~~~~~~~~~~~~~~~~~~~~~~~~~~~~~~~~~~~~~~~~~~
由于此次旅行的经纬度和海拔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衣服我们各准备了一件薄型冲锋衣、防晒衣(男生建议也准备一件,因为早晚很多时候可以当外套穿),速干长裤1条(几乎没用上),抓绒卫衣、速干短袖2件、短裤1件。普通的纯棉短袖各两件、运动裤一条。对于想拍漂亮照片的女生隆重建议带一条纯红或者纯白的长裙和披肩,相当白搭。
鞋子我们各带了一双登山鞋、凉鞋和脱鞋,我自己又带了一双布鞋(用处不大)。
包准备的是60L和50L的登山包。
还有一条速干的毛毯,在火车上可以用,冷的时候还被我当围裙穿上了。
女生一定要带个大大大草帽,那种只有一点帽檐的装饰草帽一点用都没有啊!
两个塑料水杯也是相当必须的。
以上东西都可以在迪卡侬购买,便宜且质量不错。这些东西大概我们花了1500
还有一个坐火车神器,超级推荐,就是充气枕头。火车上你就可以感受到周围各种羡慕嫉妒恨的目光~
雨伞准备的是一个大的双人伞,一定要抗风啊!
药品:
各种药品都有涉及,最后发现很鸡肋,毕竟要想把所有的病都生一次还是相当的困难。所以一路上都背着那一大包药,真的很傻!但是藿香正气液、花露水、感冒药、吸鼻器(西北太干了)、创口贴、维生素片、黄连素、发烧药、红景天(我也不确定这个有用不)我认为都是可以带上的。
护肤化妆品:
我只带了矿泉水喷雾和芦荟胶,还有简单的隔离防晒和BB,口红眼线笔,对我完全是够用了。
芦荟胶在旅行中简直就是宝贝啊,各种修复全都能用。
以上的东西基本就把我们的包塞得满满的了,所以我认为衣服真心不要带太多,但是一定要涉及春夏装,鞋子最好带一双拖鞋和运动鞋就行。
方式:
火车+公交车+搭车
穷游嘛,所以火车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反正我们有的是时间,永远都是选择最便宜的方式。
开销:20000左右,交通费:6572、住宿:2580(在成都20天和西安10天无住宿费)、吃:3866、玩2779、其他购物产生:2000.

衣服:
由于此次旅行的经纬度和海拔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衣服一定要面面俱到。防晒、防雨、抗冻、速干、美感都要具备。
各准备了一件薄型冲锋衣、防晒衣(男生建议也准备一件,因为早晚很多时候可以当外套穿),速干长裤1条(几乎没用上),抓绒卫衣、速干短袖2件、短裤1件。普通的纯棉短袖各两件、运动裤一条。对于想拍漂亮照片的女生非常建议带一条纯红或者纯白的长裙还有披肩,相当白搭。
以上的衣服使用频率最高的是冲锋衣、防晒衣、运动长裤。
鞋子:
我们各带了一双登山鞋、凉鞋和脱鞋,我自己还带了一双布鞋(用处不大)。其实最好带那种凉拖鞋,女生就带百搭的高跟人字拖。
包:
准备的是60L和50L的登山包。
两个塑料水杯、洗漱用品包(根据出行时长,用小瓶装)
雨伞准备的是一个大的双人伞,一定要抗风啊!
药品:
护肤化妆品:
芦荟胶在旅行中简直就是宝贝啊,各种修复全都能用。

娱乐:
全程都在玩游戏,都是改良版
汉字英雄--弱智版
干瞪眼--打头版
反正我们每次玩围观的人都很多,为全车的人都带来了欢乐,我们是逗逼喜剧人~

③资金准备

钱¥¥¥¥¥¥¥¥¥
绝对是外出最重要的配备了。我两都是广州的银行卡,出发前只取了1000的现金。在外地取钱只是跨地区的话建行的手续费不高,500块也才5块的手续费,所以完全没有必要把大额现金带在身上,不太安全。
而且现在连菜市场都能用手机支付,不但常常有满减而且手机上都能有短信提示,账务的记录非常便利。
我们整体的开销在24000左右,误差3000。
大概分类下来,吃-4000,玩-3000,买东西-1400,装备-1800,住宿-2800,行-6800。
可以看到主要的开销在交通费和吃玩上。
但是交通费我们两几乎都是硬座,已经相当省了,住宿大部分也是廉价的床位房,吃上面很多时候都是团购或者简单的便饭。

三、旅行篇

Step 1 广西*阳朔

动车2个小时到达阳朔,正值雨季,所以各种云雾缭绕。因为阳朔高铁站离市区1小时车程,只有大巴车25¥/人,也可以选择私家车,我们讲价后20¥/人。
看看一路的风景

住宿我们订的西街对面的是花田错青年旅舍26¥/床位,不推荐,因为阳朔此地较潮湿,这个青旅设在半山腰上,所以房间里很潮湿,墙壁都是发霉的,床铺也湿湿的。建议一定要住在西街附近,这样逛街坐车都方便。
吃东西,一如既往的选择美团。到了阳朔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饭店都是卖的啤酒鱼,全都叫大师傅、刘大姐等等,很难鉴别真假。所以我在美团上面订了一家相当便宜的啤酒鱼叫桂林漓江鱼家常菜馆,两人餐才39¥,有一份啤酒鱼,一份青菜,两个人吃很合适。并且这家味道也不错,我们连着两天都在这家吃了,还吃了漓江虾,味道很好。
广西这边早餐一般都吃的是米粉,4块钱就有能买到2两的,小菜随便加。
阳朔我们设定的是最经典的路线,骑车边走边游。在西街就有很多租车商店,均价,双人自行车20元一天。有很多种类的车子可以挑选,体力不好的建议租电瓶车,50¥/天。
我们下午1点从西街出发,大概10分钟就骑到了十里画廊的门廊处,也正式进入了景区的骑步道。
在下图我左中部我画了一条绿色的线,就是我们此次的路线。也就是十里画廊的所在处。

我们由图腾古道-蝴蝶泉-工农桥-大榕树-月亮山-银子岩。全程叫做十里画廊,包括了多个景点,可以买套票180元,或者可以选择进入单独的景区,买单独的门票。因为沿路的许多景点看过攻略,意思都不大,我们都没有进入。
我们一路骑行,大概1个小时到了月亮山,看到月亮上上的月亮,决定进入。月亮山门票15元,爬至山顶有个天然形成的大洞,在山底不同角度看那个洞的不同形态就像月亮一般。

阳朔的山都不高,但是基本都是独山独水的,所以一般的山路都很险。上山的路挺抖的,使出了洪荒之力居然半小时就爬到了,山顶叫做月亮宫,山体因为长年累月石体的空隙已经开始滴水,像个水帘洞一般,很有氛围。继续向前,一片凹凸不平的山体上可以俯瞰十里画廊的全景。

月亮山下来之后,我们一路回到西街,开始HIGH咯!
西街晚上很热闹,和一般景区的步行街类似,主要卖的东西就是各类糕点,比如桂花糕、香芋酥等。推荐西街桂花路上的一家桂花糕,离西街的岔口挺近的,他家的桂花糕比一般的都贵。但是口感更细腻更香醇。
我们还吃了西街口的一家青蛙饼,10¥/个,有团购的推荐品尝。

第二天安本来准备去遇龙河漂流晚上去看印象刘三姐,但是因为最近的时间连续的暴雨,水位上涨,有的地方甚至上涨了2米,完全警戒的状态。漓江和遇龙河水体都很浑浊,整体的景致影响了很多。由于暴雨的影响,漂流被禁止了,刘三姐也因为是水上表演所以取消了。这也是此次非常遗憾的一点。
我踩的地方其实是之前码头旁2米的一个围墙,因为涨水完全覆盖了。

见此情况,我们决定坐车去兴坪古镇。在阳朔南站坐车去兴坪,16¥/人,车程1小时。下车后有很多来拉客漓江漂流的妇女。经过询问,因为天气有所改善,当天漓江上端可以通航。开心死我啦,讨价还价后75¥/人,和其他2人拼了一个船,一起出发~
从20元背面的景点出发,航行30分钟左右到达九马画山(完全看不懂是啥),停留5分钟就返航。船夫是个年轻小伙,全程有问必不答
漓江和遇龙河漂流的最大差别就在于漓江上已经全是机械化的马达,竹筏也是用塑料制成的。所以全程行驶中噪音大到贴着耳朵都不知道在说啥。完全没有那种在漓江漂流的静谧和美好。而遇龙河上是真的船夫在划船,相比漓江更窄,植物更茂密。就像是小家碧玉和大家闺秀的对比,就看个人更喜欢哪种类型了。
下船之后往古镇的方向走就是专门看20元背景的观景台。(所以其实只想看20元景点完全不需要坐船×3)兴坪古镇很小而且没有什么特色,所以就不作任何阐述了,不建议逗留~

下午还去了阳朔公园,可以登上山上的凉亭俯瞰阳朔全景。阳朔市里基本没有高楼,整体氛围还是很统一的。

Step 2 广西*桂林

短暂的两天停留后,我们出发去汽车站到桂林啦!
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去桂林的骑车在北站坐,不是南站,不是南站,不是南站!!!!
2个半小时到达桂林车站。桂林也算是个成熟的旅游城市了,整体的公共设施、城市绿化等都做的不错,城市干净整洁大气。
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桂林的公交车无论来去站牌上写得终点站都是相同的,所以一定要看下面小的不能再小的一排箭头,或者向司机确认一下。
桂林住宿是定在桂林青年旅舍,18¥/人的混住间。客栈就在正阳步行街旁边,背靠漓江,位置不能再好了。老板人超级直接让我们两入住了4人间,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标间基本没差

桂林市内的主要景点是两江四湖、日月双塔、靖江王城、象鼻公园、七星公园。
其中两江四湖和日月双塔算一个景区,不上塔的话是免费的。其他三个景区都有门票,而且基本都是75¥左右,特别是七星公园就是个普通的公园居然门票这么贵,相当的坑人。象鼻公园就差不多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就只有一个象鼻景观在里面,很不值这个票价。靖江王城在广西师范里面,没进去所以不评价。
两江四湖适合傍晚的时候参观,可以依次拍白天、黄昏、夜晚的景色。从日月双塔沿着水边走能走城墙边,那里的园林设计的相当好,绿洲、水体、折桥、凉亭都做的很精致,范围不大,但是能做到移步异景,很值得参观,大概3个小时就能参观完。

象鼻公园是我们沿漓江边散步的时候突然发现的,从解放桥沿滨江路朝南走,一直走到河堤的尽头,就会发现用绿色栏杆围起来的一家茶社,走上茶社的台阶绕过栏杆就可以看到象鼻山了。虽然拍的很LOW,但是想着这样省去了150¥的门票,真的是超级开心哈~

正阳路步行街其实没什么店可以逛,但是里面有一个美食广场有很多吃的,推荐一烤猪蹄。

Step 3 广西*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是从一个朋友口中听来的,被她形容的超级美,反而是我此次最期待的一处了。
5月底6月初正是龙脊梯田放水的黄金周,错过这个时间就开始播种,不会有那么壮观的场景了。
我去到的是自由行会去的金坑大寨,旅行社则是去平安大寨。总的来说,因为开发的较晚金坑大寨还是更美更古朴一些。
车票在淘宝预定的45¥/人,早上9点车从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山路最终达到金坑大寨。景区没有专门的售票口,会有专人上车来直接收钱售票90¥/人。
我们预定的是位于1号观景台西山韶乐下面的龙胜龙脊万景楼客栈,普通标间68¥。老板来山下接我们的,人超级好。山下还有很多专门负责帮你背行李上山的瑶族当地人,50¥一筐。从山下一直往客栈走,穿过一个个村落,走了很多小路,也差不多2个小时才到达客栈。因为正值雨季,青石板上面都是泥水,实在不好走。而且当天一直下雨,整个山里都被云雾笼罩,能见度相当的低。

不得不提我们住的客栈,超级热情。一进门就献上了一杯米酒,而且前台的义工超级好的给我们升级到了观景房168¥啊,哈哈哈,赚大了。
我们客栈再往上走5分钟就是观景楼,也就是1号观景台。但是说实话,我觉得我们客栈门口的景致反而更好。山里的雾气瞬息万变,大部分时间几乎什么都看不见,等风来后瞬间清晰,正是因为美景来的不容易,才会让人分外珍惜。

从1号观景台继续向上走,可以走到金坑大寨里唯一的一家宾馆,相对豪华一些,但是也很幽僻。
客栈里能吃到竹筒鸡(128)、竹筒饭(20)和腊肉(50),个人觉得一般,性价比太低。晚上的龙脊梯田特别的宁静,可以依稀看到远处山对面依稀的灯光,也有独特的一种情调。
休整一晚后,我们第二天10点出发向2号观景台千层天梯出发。因为现在正值放水的时节,有一些路已经被水淹没,而且小路岔路繁多,很容易迷路,所以我们一行人还是由老板带路一起出发。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在田里耕种的农民们,虽然很美但是的确危险。前行1小时就来到了七星半月的观景台,远远的可以看到七座梯田耸立在一起,最中间那个顶端的梯田刚好分成两半,像月亮似的。

继续前行几分钟就是2号观景台,千层天梯。其实2、3两地的景致相似但相比来说,3号观景台可能更加整齐壮观一些。参观结束后,我们由此下山,大概半小时就到达山底了。仍然是在淘宝预定的车票回到了桂林
值得提及的一点是,金坑大寨几乎全程山路,所以千万不要带行李箱来,只能请人背,花钱还麻烦。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将不需要的行李寄存在桂林的客栈里,只带了一个小包背了2天的必须品上山,轻松方便了许多。烟雨季节,雨伞雨衣换洗衣袜也是十分重要的。

Step 4 湖南* 长沙

由于要回广州取点东西,所以选择了晚上9点的车,硬座117¥/人,10个小时回广州,并于乘当天中午12点的火车,硬座56¥/人,7个小时的车程于晚上8点到达预定的酒店,易佰连锁酒店艺龙刚好在做活动标间79¥/间,位于黄兴南路步行街南门口,就在杜甫江阁旁边,位置超级好,所以连住了两个晚上
黄兴南路商圈是长沙最大的步行街,西边与之平行的就是湘江,橘子洲头景区便在其中。湘江对面
就是岳麓山风景区,紧临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很建议在黄兴南路附近住宿。
其实我一直有着一点长沙情怀,因为从小就是湖南卫视的忠实观众,对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臭豆腐和口味虾深深的向往着,甚至有点魔杖了。因为我坚信我总有一天会到长沙去吃到正宗的臭豆腐和口味虾,所以在外地我见到他们都是不屑一顾的。并且我对各类臭豆腐都有着执念,所以对长沙那种黑黝黝里面还夹杂着小米椒的豆干十分的期待~

长沙待了3天,为了把想吃的全都尝尝,简直一顿饭都不能浪费掉,还得把宵夜也严格利用上~
坡子街是长沙的美食一条街,离黄兴南路很近,有许多老店在此,对外地人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地。
向群锅贴店6¥/5个,锅贴是纯肉馅,个大,两面金黄,蘸上特制的辣酱很解油腻,而且很脆,口感好极了。
五娭毑臭豆腐5¥/份,百年老字号,娭毑就是老太太的意思,街头会看到各种四娭毑、五娭毑、六娭毑,所以一定要选准地点,无法鉴别的时候可以问下当地人。我总觉得我们吃的是假冒的,因为真心不好吃啊!!!说口感吧,不够脆,吃着软软的。味道吧,不够香,辣椒和汤汁的味道都很一般。但是后面也吃了一次其他家的发现基本味道相同,所以我的臭豆腐美梦就这样破碎了~
心太软糖油粑粑5¥/4个。最出名的是李公庙家,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这家关门了,所以就吃了旁边生意也很好的一家心太软。糖油粑粑就是糯米粑粑放在油里炸,油里持续的加入黄糖。其实味道和我们成都的糖油果子很相似,但是这个糖油粑粑是软的,刚出锅的外表有一点酥,里面很糯很热,虽然很油但是吃着一点都不腻,很适合小孩和老人吃。真心推荐~

口味虾,不用再强调它的名气了!我们准备晚上去夜市吃其他的,所以选择了中午去吃。还是省钱的那一招--美团!团了吴记口味馆的两人餐,口味虾、手撕鸭、口味花甲、拌豆腐四个菜才98¥,味道好极了。虽是一家小店,但中午的时候生意就已经很好了,我们去的时候口味虾刚好做出来,差点没把我辣死老板说晚上的人吃就更辣了。小份的分量挺少的,拢共15个左右,小龙虾看着挺大的,其实剥完了只有尾部的一小点肉能吃。但味道简直绝了,和白糖稀饭,绝配~~~
手撕鸭是卤好手撕之后再过油爆炒,又麻又辣,肉煸的很干很酥。

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地道长沙吃货,推荐我们去一个叫东瓜山的夜市,据说那里的油炸小肉肠和紫苏桃子姜都很好吃,于是当晚我们就火速奔向了东瓜山。
东瓜山在第一师范的后门附近,路边看着挺寂静的一个小巷,进去了发现热闹非凡!各种路边摊、烧烤、还有长沙最多的炸炸炸!小肉肠10¥/5个,生意不要太好啊,很多人排队,但是我吃了觉得也就那样吧,有点腻,吃的太快没有拍照。
最让人惊讶的是紫苏桃子姜,其实算是一个甜品吧,冰凉甜酸又配着紫苏和姜独特的味道,好吃的不得了,貌似也就这里有卖的,强力推荐。还吃了当地的卤菜40¥/份,自选2荤2素,挺咸的不好吃。猪油拌面5¥/份,有点油味道一般吧。

运气很好,刚好赶上了每周六晚上在橘子洲头的烟花表演,刚好杜甫江阁就是最好的观景处。8点开始,9点结束,我们去的时候已经8点半了,路上全是人,湘江中路都已经无法行驶了,那个热闹啊!好不容易走到江边,赶上了最后一分钟。这种烧钱的行为完全体现了湖南人民的豪气,据说一次就是200万的开销,我想毛主席他老人家看到也会很HIGH吧。

本来想着一定要去橘子洲头、岳麓山和马兰坡走一走的,但是就待了2天,时间的确不够,最后只选择了橘子洲头游览了一遍,主要还是因为不要门票啊~穷游真的是很艰辛
整个景区就是一个细长的椭圆形小岛,所以去橘子洲头有三种方法:坐地铁可直达橘子洲头、步行或坐车至橘子洲大桥由中间的通道直达景区。
我两选择的是从五一广场步行,看着不太远的距离,走了快40分钟才到景区。园路设计为环岛和中轴线,环岛一圈要走6公里。主要景点设置在南边,所以大部分游客也选择游览南边。岛上设计了各种风格的景观,中式欧式的廊桥假山凉亭还有许多主题雕塑展览,植物景观也十分丰富,相对来说是一个值得游玩的公园。走到腿要瘸了才终于走到了最南端的毛主席雕像处,真心很壮观~绕岛半圈边走边玩,我们花了快3小时,所以体力不太好的建议可以坐电瓶车20¥/人。

Step 5 湖北*武汉

给我们很大惊喜的是各大老租界的旧房子,许多都超过100年的历史了,外表看来的确是挺破旧的,缺少光线,连楼梯都是纯木质的,中间因为常年的踩踏都凹陷下去了。我们选择了几栋有特色的建筑偷偷跑进去参观了一下,站在楼梯间的窗户看着外面的车水马龙感觉就像是连接了两个世纪~
从租借出来就是江滩公园,一路沿着长江建设的。具体的景观没有什么,但有很多市民在当地玩耍,氛围不错的。可以遥望远处的长江大桥,甚是壮观。
走过公园,沿路会看到许多破旧的轮船居然有人在上面生活。再走一段路就到码头可以直接坐渡轮到对面的户部巷码头,1.5¥/人,的确便宜。
武汉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是特别大气、特别繁华,看着很舒服。相比长沙给人的感觉更好一些。

之所以选择在武汉停留,只因为苦逼的火车党实在受不了从长沙直接做到西安的17个小时,所以选择在长沙再中转一站,顺便看看武汉大学吃吃热干面。
4个小时的火车,我们下午6点到达武昌站。这次的住宿订的是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枫树青旅34¥/床位,很多常驻的人,不推荐。
因为佳辉同学有几个朋友在武汉大学深造,所以我们第二天上午就去武汉大学参观了一下,顺便吃了吃他们的食堂,味道相当棒!但说实话,我对武汉大学没有什么感觉,可能不是樱花季节所以不是很有特色。从武大出来就是遍布了武汉的东湖,一般吧,不是很有特色。

户部巷也算得上是全国著名的美食街了,蔡林记热干面、豆皮、徐嫂糊汤粉都在这里能吃到。但是同许多美食街一样,氛围很好但是味道的确一般。蔡林记的热干面是用黑芝麻酱调配的,吃着总有怪怪的感觉。糊汤粉是用鱼汤煮出来的,通常配一根油条,挺香的但是有点腥。在户部巷吃了很多东西,最好吃的居然是一家烤面筋!追求太低啦~

总的来说,武汉的东西我不怎么感兴趣,景点相对来说也没什么意思不推荐(黄鹤楼走到门口看了一眼,觉得没意思就没进去)
就待了一天,我们当晚的火车,12小时115¥/硬座,并且我还很怂的中途补了硬卧,因为腿短够不着地坐久了真的太痛苦了。第二天一大早,终于抵达了我们共同度过了4年的大学了,经历了十天混吃混喝混住的日子,我们继续踏上旅途~下一站,兰州

Step 6 甘肃*兰州

进入甘肃,首先要对天气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实在是太~~干~~了~~,我要随时用喷壶喷水,远看很像一个猥琐的毒~贩~子~。
6小时的硬座81¥/人,下午5点到达兰州,住宿在火车站旁边的兰州金大碗国际青年旅舍,35¥/床位。环境不错,而且有很多驴友在此住着,都是些有故事的人啊。大家晚上一起喝酒畅玩到凌晨3点,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HIGH!想要听故事或者玩的朋友可以到这家。
兰州是我和佳辉同学第一次单独旅行的地方,也算有共同的回忆了。但是这次去主要是因为我太想念正宁路小吃街的子面肠了,在学校几度想要重游,但是这个念想因为要坐那么久火车又灰飞烟灭了~
我们这次到兰州,正值兰州国际马拉松举办,满大街都是穿着参赛服的人,所以到了正宁路看着各色人种热热闹闹的排队吃东西整个人顿时超级激动的到处乱窜!
子面肠、鸡蛋牛奶醪糟、羊杂碎、羊肉串都是来正宁路必吃的东西,而且价格都便宜,性价比很高。但是这次来兰州突然发觉这里的牛羊肉膻味的确特别重,很多人应该是受不了的。
发子面肠是将羊杂和香料混合后塞入羊肠再煮熟切块,放在平底铁锅煎,最后浇上辣椒水洒香菜葱花。
吃起来外酥里嫩,辣椒水有点微酸,口感和味道都不错的,但是膻味还是有的。
鸡蛋牛奶醪糟,就是这三个东西一起上火煮,最后加各种果仁,也还算是香甜,但是没有我两年之前吃的时候有奶味和香味了。
羊杂碎我是不太接受的了的,感觉好赤裸,好直接。

炸土豆片就是炸土豆片而已,(╯▽╰)好香~~,但是很油哦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赶到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这也是我的执念之一~兰州这边吃牛肉面都是早上吃,一直到牛肉汤卖完了,差不多就是中午左右就没有了。来兰州要吃正宗牛肉面,选这家准没错。
吃完了牛肉面我们就沿着黄河边上中山桥随便走了走,再次感受一下兰州独特的风味。
要感受兰州,就要坐在黄河边喝三炮台、漫步在中山桥看着黄河的奔流、坐一次快艇或者羊皮筏奔驰在黄河之上、爬一次白塔山俯瞰兰州全景、在水车博览园体会童趣~

Step 7 甘肃*张掖

遥寄-游张掖
李大作家
日耀丹霞虹满地
石炼七彩补天缺
木秀漠上江南
天和曼妙与君携
--送与敢于说走就走的逐梦者
这是佳辉同学寄我们的一首诗,太有文采了,来压压场子!!!!

张掖只为了看一眼丹霞奇貌,7小时左右的硬座75¥/人,其实也挺累人的。于是我想了各种乐子来打发时间,其中“汉字英雄”比赛是全员参与度最高的比赛了,你会发现近10个人分成两组在旁边给我们出谋划策,热烈的很!
张掖火车站离市区较远,动车站就在市区旁边。晚上7点过,从火车站乘坐1路,3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我们预定的青旅,张掖青驿青年旅舍八人间18¥/人。在西大街公安局站下车,距离汽车西站1站。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青旅附近有一条明清街和欧式风情街,都是专门吃饭的地方。明清街的小吃和川菜多而且便宜,有家卤肉卷特别好吃,欧式风情街相对高档一些。
张掖市区不大,围绕中心的鼓楼分成东南西北四条街道,其中南大街最繁华耸立了许多商店。甘州市场在南大街附近的青年东街,旁边有两个大超市,可以晚上来超市买点东西顺便在甘州市场吃点东西。甘州市场其实不大,就两个篮球场那么大吧。里面大都是以面食为主的小餐馆,我们专门去了吴记搓鱼吃的爆炒搓鱼11¥一大碗。里面加了很多菜,又比炒面更加湿润口感劲道特别的好吃。当地人他们更多的把这个搓鱼当作主食,再单点一小份炒菜加在里面拌着吃。炒菜的价格在8-15元之间,性价比超级高。

特别推荐西北角的一家杏皮水,老板推着一个很大的保温桶在售卖。他家的杏皮水秒杀我在回民街、正宁路夜市所有喝过的杏皮水。老板专门会提醒杯子里的杂质是杏肉,最后可以吃掉。他家的杏皮水一喝就知道是熬制的不是冲调的。比较浓稠口感润滑,冰凉酸甜,好喝到不行。
苗式卷子鸡就在西大街上,离我们的青旅不远。一进店我们就被那个大盘子吓到了,于是两人很LOW的点了一份单人餐30¥,再加了一份凉拌木耳18¥,炒豆角。一共58元,吃的超级撑。卷子鸡其实就是面卷炒鸡肉,他家的面卷很劲道但是有点硬,吃到后面我都快咬不动了。鸡肉很Q,和面卷配合的不错。但是这个菜有点太咸了,而且这家居然没有米饭,吃的清淡的人一定要提前告诉老板。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一般都选择包车前往,我们在青旅直接报名包车去的70¥/人,包来回。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太阳照常升起》、《三枪拍案惊奇》、《神探狄仁杰》等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其实就算是没有这些电影的加持,一张照片就能让你身心向往。
因为丹霞景区几乎没有植物等遮挡,太晒了。所以一般都是选择下午3点出发8点回。很多人还会选择当天早上包车去马蹄山游玩,中午回来休息一下下午直接在去丹霞。但是由于佳辉同学太懒了,起不来所以我们就没有去马蹄山。
4点到达丹霞山,门票40一人,还必须购买景区的游览车15¥。丹霞山里有4个观景台,刚好设计在一条环线上,东西大门进入的环线有所区别,所以上下车一定要记住入口看清车上的标志。进门就是1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最大,风景相对单一一些但还是很壮观。而且刚好阴天,所以我们拍照的时候颜色不是很丰富。
这里就得提醒大家,去丹霞一定要选对天气,如果天气不好那就是看一大片土山而已。从我在1号点拍的照片就可以看出来。

停留了1个小时后我们搭乘游览大巴去到了2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要爬一大坐山,走在山脊上,风不是一般的大,我很傻的穿了短裙全程都在扯裙子。2号观景台走到头就是三枪的拍摄地,麻子面馆,但是被围起来了无法进入。

2号观景台下来之后游览车就把我们带去了4号观景台,这里是最美得,没有之一~~
4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东西向的山梁上,这里也是观看日落的地点,但是这里日落的太晚了,景区要关门了我们都还没有等到落日~~即使没有落日,但是7点左右由于光线的变化和天气的转好,丹霞终于露出了光彩来。4号观景台上山前的一段栈道很适合拍照,上山后还可以拍摄南边和东边的山岭。这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

傻傻的我以为3号观景台才是专门观看日落的,所以两人着急的跑到了3号观景台上,在上面找了半天都没看到哪里比较漂亮,据说的七彩扇还是找了半天才勉强在对面山上发现的~~当时就超级向吐血了。不建议上山,可以直接在路上随便看看。虽然天还很亮,但是你一定无法想象此时已经快8点了,于是我们就随最后一辆大巴出了景区。景区里还有一个热气球呢,不知道收费如何。门口有很多卖枣的,10元3小包,味道还行。

了解到张掖市内还有一个大佛寺和湿地公园,于是我们睡了一个大懒觉下午1点出发去大佛寺。
大佛寺是西夏王国的古寺,离鼓楼不远。在途中的人民广场居然还看到了一个古老的木塔,每个塔尖都是铃铛,风吹鸟飞铃响很有情调。
到了大佛寺门口才知道前一天有活动,大佛寺免票。把我两给郁闷死了,围着大佛寺绕了一圈,发现这个佛寺不大而且游客很少,最后一致决定不进了。
我们坐车直接去了湿地公园。想象一下,在张掖这么干燥的地方能有一个湿地公园,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所以我觉得一定要看一看。这个湿地公园和一般的湿地公园不同,几乎没水,而且植物比较单一,几乎就是芦苇,成片的芦苇海,也独有一番风味,走在比人高的芦苇荡栈道中,会更加期待眼前会出现什么景色来。

Step 8 甘肃*敦煌

下一站莫高窟!为了加深了解,我还专门在爱奇艺下载了莫高窟的纪录片,虽然是小日本拍的,但是的确人家拍的很好,对我挺有帮助的。学霸,就是这么诞生的~
由于张掖距离敦煌还有7小时的车程,并且都是晚上的车。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着急去莫高窟所以很奢侈的两人都选择了卧铺150¥/人。我们乘坐的Y675,是旅游专线,全车都是硬卧车厢。因为我们是6月中旬达到敦煌的,我在预约订票网上上看到余票还相当的多,于是提前联系了青旅老板,老板让我们直接到现场买票,并且充足的时候,现场买的票和预约的是相同的。莫高窟的售票处和它的数字中心就在离火车站几站远的地方,需要先去数字中心在从那里坐车去莫高窟。我们乘坐的是火车站外的8路公交,3¥/人,10分钟就到数字中心了,因为莫高窟可以免费寄存大件行李,我们直接带着行李就去了。

莫高窟坐西朝东,并且各个石窟里没有灯光,所以早上10点之前能参观的话视线最好,到下午就只能依靠导游的手电了,最好能早上去参观。
第一场8点,每一刻钟一场。莫高窟的游览路线设计的是先在数字中心观看两场电影,分别介绍莫高窟的历史文化背景和一场壮观的球幕电影,以科技的方式让你感觉完全身处石窟内部,色彩灯光都是最好的。
我们买的第一场的票,提前15分钟检票进入数字中心。莫高窟的管理十分严格,有条不紊,给人非常好的旅游体验。观看两场电影之后就去等候大巴车,去往5公里以外的莫高窟了。这时已经差不多9点半了,经过一大片戈壁,我们到达了莫高窟。
莫高窟是由沙漠边的一座石山修来的,山前是一条河,正因此河边种植了大量的白杨,莫高窟就像是沙漠中的绿洲一般惊讶的出现在我们眼前。从门票山就能看出整个莫高窟的全景。

莫高窟分为南北两区,主要参观的是南区,北区为生活区域不开放参观。景区设置了3个入口,我们随大部队到达了第一个入口排队等候进入。
莫高窟很好的一点是由免费的讲解专门带队,20人一组,每人都会发一个耳机,导游通过耳机进行讲解。也因此在莫高窟里不会存在其他很多景区的那种嘈杂喧嚣,更多的是对神明的一种敬畏。
因为莫高窟有大小不同的窟300多个,不可能全部开放给游客。于是每天只开放30多个,每个导游带领自己队伍随机看8个。并且因为莫高窟里的壁画采用天然颜料,光照导致其部分氧化。为了保护文物,每个窟门口都设立了一个门,只有导游带去的时候才会打开参观后就锁上了,并且严格限制拍照。
这样惊人的美丽只有本人自己去领悟了~
差不多1个半小时我们的8个窟参观完了,我又蹭了其他导游的讲解。这里你会发现及时是同一个窟,每个导游的讲解重点都不同,知识点也是不同。
从莫高窟出来了之后还可以去景区内的博物馆等参观,用时30分钟左右。
下图为博物馆旁边沙漠上的灵塔

我们这次住在敦煌夜市旁的敦煌乐驿青旅,23¥/人。位置相当好,在夜市、市场、步行街的交点处。吃饭买东西逛街都很方便。
从莫高窟回来之后我们短暂休憩,8点去党河大桥看日落啦!由于敦煌已经属于很西边的城市,它的日落时间比内地要晚2个小时左右,基本9点半才日落,11点才天黑。党河真心修的很霸气,大河的末端就是高高耸立的鸣沙山,河两边柳树成荫,晚风阵阵,有很多来散步的人。因为大河很宽阔,所以政府还在河里设置了许多离岛、游步,还利用水位的高低落差将河面分割成为几个大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娱乐设施。晚间还亮起了五彩的灯光,超级美丽。没想到这样一个沙漠中的绿洲城市能够有这样的美景,是很多大都市都无法比拟的。

鸣沙山,这个名字许多人都不太熟悉,但是提到其中的月牙泉,我相信是众人皆知的。
我是从某一天的微博里看到的这里,可能会因为环境恶化某一天就消失在这世界上,所以我决定一定要尽快到这里来看一看。
下午2点,我两从市区坐公交先去了中途的敦煌博物馆,然后4点半的时候坐车去了鸣沙山景区。大概5点半到达。门票120¥,由于天气太热,我在原地休息,佳辉同学开始探路。
佳辉同学经常会对某些景区坐地起价而愤愤不平,总说一片沙漠加围栏就能收钱了,经常怂恿我逃票。这鸣沙山吧,听别人说,不逃票就算是没有来过鸣沙山。
一般的人逃票选择半夜直接从大门进。但是要从半夜就躲在沙漠里还要躲避第二天大早的搜捕,太累而且难度系数太大。或者就是下午6点进入景区的人最多的时候选择从两边翻过沙山进入。
我和佳辉同学实在不愿意半夜前往,于是花了一下午看遍攻略选择了两条适合的路线。
首先需要介绍一下鸣沙山的地理位置,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区的南偏东,为了方便阐述,就默认其处于正南方向。
景区门口是一条南北向的大路,售票处在路的西侧,路东侧则是一个博物馆。

第一条路线,从售票处开始沿着景区的栅栏一直向西走,走到没有监视器为止,大概1小时左右。然后翻围栏,再走过几座沙山一直走到鸣沙山,大概还要在沙漠走2小时。
佳辉同学去探路了半个小时,告诉我他走了很久,围栏上都还有监视器,要翻越挺难的。倒是给我捡来了很多杏,不能再好吃了。
于是我们选择了下图的路线2。

从大路去到东边的博物馆,沿着博物馆外面的小路走大概200米,然后就会发现面前出现了一排铁栅栏,没有错,里面就是景区啦,而且是没什么人走的一片树阵。这时你的左手边有一大片树林,右手边是博物馆。博物馆大概3层楼,有两个监视器,但是走到铁栅栏处,监视器刚好被植物挡住,拍不到。
我和佳辉同学走进树林,选择了一个刚好的位置,就这么翻墙进去了。然后两人狂奔到牌坊处,这时候人很多,我们顺利混进了人群,就这么5分钟的时间,我们就这么迅速的逃票成功了,快到连我自己都难以相信。
从景区大门到月牙泉,要横穿过一片沙漠,骑骆驼也在这里。沙漠行走太累了,差不多要走15分钟才能到月牙泉了。
废话少说,直接上图。

Step 9 新疆*乌鲁木齐

新疆真的是相当临时的一个决定。因为有太多朋友来自新疆了,所以对新疆的情况也了解的比较多。就是管制相当严格,北疆的大多数地方还是相对安全的,而且现在已经在敦煌,离新疆就6小时的车程了,我们这种穷逼下次来不还得花钱?~纠结了一天之后,我和佳辉同学毅然决定,新疆-走你~
新疆的推荐系数10分★★★★★,以后可能还会来很多次吧~
新疆太大,单单是北疆能玩得地方就太多了。做了简单的攻略后,我们决定主要的目的地就是伊犁喀纳斯,乌市作为中转。其实很多人去北疆还会选择去吐鲁番,但是因为一路看的都是各种荒漠戈壁沙漠,葡萄没到时节,所以对于吐鲁番那样的大土山和超高的温度我实在是不感兴趣了。

敦煌没有到乌市的直达火车,所以我们选择先坐大巴去柳园然后换乘火车。敦煌至柳园的大巴1个半小时,但是因为修路得绕道瓜州,所以用了快3小时45¥/人,路上居然看到了汉长城遗址,太值了~
柳园车站很小,可能是因为离新疆很近,我们第一次遇到了超级严格的安检,所有员工都是真枪实弹还有防弹服,好恐怖,顿时让我紧张了起来。

柳园至乌市,9小时115¥/硬座,第二天一大早达到乌市。
下车顿时惊讶了,乌市比我想象中繁华太多,高楼林立我感觉比兰州都还好。而且第一次身边充斥着各种异域的面孔、服饰、语言,感觉特别新奇激动。感觉就像是在一个很熟悉却又陌生的国外,这样想是不是突然就很有逼格拉
因为来乌市主要为了中转,所以选择了市中心红山公园旁的麦田青旅,45¥/床位(6人间)。说实话,这家青旅的设置挺旧的,床还挺晃,但是位置好,性价比不高。
手抓饭、大盘鸡、椒麻鸡、烤肉、炸鱼、拌面,短短2天我们全都尝了一圈,很多选择了团购,但真的全都是好评!特别要说一下,这里大盘鸡和椒麻鸡里的面都超级好吃,劲道到不行,我一个几乎不吃面的人都喜欢的不得了。还有这里的才分量都很大,虽然价格贵一些但是肉都好多啊。

我们还专门去了国际大巴扎,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集市市场,专卖特产和工艺品。我在这里买了丝巾和英吉沙小刀。这里的东西价格也是乱叫的,就按照自己觉得值得的价格回就行了。值得一提的是,英吉沙小刀在邮寄上很容易出幺蛾子,我只买了一把小刀就花了50的邮费,所以一定要找一家大店让他给你寄,并且随时关注着订单的情况。

刚好这里有朋友,所以特地请我们去二道桥吃了一次饭,全是肉啊,爽死了~二道桥算得上是乌市维族的集聚区,整条路上很难看到汉族,所以要感受维族风情建议去走走。我们去的餐厅装修的金碧辉煌的,连餐具都很漂亮。听说这里的餐厅受土耳其的影响很多都是这样的装扮,而且连菜单都没有中文,全店只有一个小哥勉强能听得懂一点汉语,交流起来挺困难的。

新疆自治区博物馆也是相当推荐的,一楼有各个名族的介绍,从住房、服饰、配饰、工具全部都配置了模型或者实物,连人都有模型,记录起来很容易,能够学到的知识也很多。
二楼还设置了一个干尸馆,好多干尸实体,有点恐怖~

Step 10 新疆*伊犁

虽然天山天池很有名,但是当地朋友都不太建议我去,说是贵且不人多,风景也不如以前好了。短暂停留了几天,我们奔向下一站,我向往的伊犁~
薰衣草庄园,我想应该是每个女孩的梦想,那神秘淡然的紫色,独特浓郁的芬芳,微风浮起,裙摆飘扬,白色的风车在身后转动,多美的画面啊~
伊犁,因其与法国普罗旺斯相似的纬度和天气,所以这里也被称为东方普罗旺斯。还因为这里有超级美丽的高山草原,所以我对伊犁一直都心生向往。
在校的伊犁朋友告诉我,新疆因为天山横贯东西,所以北疆湿润雨水充沛植物茂密,而南疆相对干燥更有塔克拉玛干沙漠横贯其中所以气候可想而知。伊犁可以算得上是全新疆最安全的地方了,并且这里少数民族的种类也是最丰富了,其中哈萨克族占多数。伊犁处于北疆最西边,与哈萨克斯坦相接壤,一般人会选择薰衣草庄园、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几大草原任选其一,大概1周左右就能玩一遍。
7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从乌市到达了伊犁。一路西行全是在天山山脉北侧行走,望着远处巍峨的大山,有时依稀出现的雪山,还有山下的一片片草地。简直不能再美了,想像一下,从进入甘肃开始几乎就没有见过这样的绿色了,看到这样美丽的新疆真的已经超级满足了,无法想象伊犁到底能有多美!

到达伊犁已是凌晨1点,出站口有很多出租车和私家车等着接客。不打表,拼车后按照人头算钱,根据距离司机会喊价。6公里的路,我们两人一共40¥。短短15分钟司机就能挣80¥,真是黑心啊!
刚到达青旅就遇到有人询问要不要一起拼车去琼库什台和喀拉骏草原。刚好我有想法要去喀拉峻,就同意和他们一起拼车前往了。
此次住的青旅是位于伊犁市老城区的哈萨克民居朵帕青年旅舍45¥/床位。这片民居很多年前修建的,整片老区呈蜘蛛网型,我们就在蜘蛛网的边缘。这家哈萨克民居很漂亮,一进屋就是两排葡萄架还有一大颗梨树。但是说实话,这家的卫生间不在楼里面,而是在外面的一间平房,很旧很脏,让我有点不舒服,所以我不推荐。

一大早出发,预计开车7小时后会到达琼库什台。我们的司机是一位回族大哥,他几乎游过全国还去过许多国家,经历特别丰富,还算得上是一个超级新疆通,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当地的风俗文化还有他见过走过的地方。人又特别的风趣幽默,非常建议包他的车。一天500¥/车,赵师傅18299215918
途径了八卦城-特克斯,再经过3小时的翻山越岭,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琼库什台。一路上我们见识了高山草原和花海,正如司机大哥所说,很多时候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

其实我个人对琼库什台没有任何了解,连攻略时都几乎没有怎么见到过这个地方。但是这里居然成为了我这90天,甚至我这辈子都最难以忘怀的美丽。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琼库什台村——这个藏在深山不为人知的小村子,在2010年12月13日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后,迅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琼库什台村距离县城90公里,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
由于去的路上路况艰难,没有怎么拍照,于是上网盗了图,来一起感受下这个小村庄的美丽!

我们住在一家哈萨克民居,这家才开张不久,所以东西都特别的干净,老板人也挺热情的。房里的地毯和挂饰大都是手工编织的工艺品,房间就是一个大地台,吃饭睡觉都在上面,其实就是所谓的大通铺。这里的海拔已经2000多了,在山间还值雨后,所以温度很低我把能穿的衣服全都穿上了都被冻得受不了。同行的人更甚,直接披着棉被躲在房里了~我们到的短短2小时,下了3场雨,我们一出门准备走走就下雨,真的是醉了!但是风雨过后的彩虹却让我们异常的惊喜。

我们在住的民居点了菜,3KG的手抓羊肉300¥、哈萨克炒面120¥/大盘、炒素菜20¥/盘、炒荤菜25¥/盘、还有其余的主食,人均85¥。不得不提这里的手抓羊肉,不知道是不是老板现杀的自己养的小羊羔,只是单单的水煮加了些盐和洋葱,肉质尽显鲜甜还有新草的芬芳,完全没有膻味,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了。他家的其他炒面炒菜都超级好吃,完全想象不到居然是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山村里。
当天晚上我还充当了保姆的身份,一直陪着同行的一菲小朋友和老板家的侄女LUNA,两个小朋友都特别可爱。而且只要给LUNA吃东西,她就可以让我随便捏脸,还可以亲,我好开心!佳辉说我很变态

琼库什台离喀拉峻大概20公里的距离,要翻越几座山、穿过树林,走的还是马道,徒步需要花费6小时左右,骑马大概是4小时。本来的想法是一起徒步的,但是佳辉同学实在不相信我的体力能够应付得了,所以强烈要求我骑马~
第二天居然是个大晴天,许多来徒步的人已经早早出发去往喀拉峻了,我们吃了一大碗热面,也开始找马准备出发。这里分为白马和黑马,白马就是当地合作社有保险的马260¥/匹。而黑马就是私人的马,相对便宜但是没有保险。而且一路上专门有搜查人员检查,发现黑马就必须回到村子重新骑白马再出发。为了能够逃票进入喀拉峻,我们想着找别人有推荐一个小男孩家里的黑马,既便宜还能顺便帮我们逃票。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完全联系不到那个男孩子,自己问道的黑马价格200¥也比传中中的150¥贵,还说不能带进喀拉峻。最后磨蹭了很久都没有办法找到再便宜的了,于是我们四人都一人一匹黑马,出发~

没想到20分钟后我们顺利的被工作人员抓住了,我和一个姐姐在原地等待白马来,佳辉和另一个男同学决定徒步前行。并且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我们的马夫之前带领几个女孩出黑马,有两个女孩途中摔伤他直接逃跑了,于是他们上告到旅游局,所以现在查的更加的严格了。
骑马这种项目的选择上,女生最好还是建议骑白马,白马相对温顺一些,而黑马有点脾气的,还是要高大一点的男生容易控制。而且一定不要选到摇头马,一路就像磕了摇头丸似的,把我给抖得啊~
很郁闷的是,马夫还是啥都听不懂,全靠手势交流。

一路的风景实在是很美,但是因为路况不好,应该说是太危险了。我们完全不敢手离开缰绳去拍照,而且一路上就在感叹、尖叫,因为太美啦~~~~~~~~~~~~~~~
翻过几座大山,我们最后来到了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喀拉峻~~终于到啦!
满地都是牛羊,人就在他们之间走,牛羊都很淡定的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地上全是超级无敌大的屎,和脸盆似的,佳辉还特别开心的玩耍呢
这里只是喀拉峻的后山,草原很大,就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在一条土路边查票。其实我觉得只要你能够把他们两绕开,最好是在有很多人补票的时候,快速从他们身后跑走,就能够省去这90的门票和45的单程车票。
喀拉峻草原很大,分为东西喀拉峻,门票80¥,但是因为太大了,要求必须坐观光车,来回90¥,单程45¥。因为我们离边缘很近了,所以只需要买单程票做到景区大门口。从琼库什台的马场下马走到坐观光车的鲜花台要走30分钟左右,在高山草原走路真心好累,还要爬小山坡。所以可以选择坐摩的5分钟就到,10¥-20¥,就看你自己的讲价功力了。但是据说这些人很不地道,要注意坐到了再给钱,就是有很多人在等的一个大木台。
因为琼库什台这一路太漂亮了,所以尽管喀拉峻如此有名,但是我们居然连拍照的冲动都没有。里面骑马还贵的要死,真的对比太大了。在车行道看周围不知是不是被修路所影响了,环境和植被都没有山里面的丰富。
感觉我们进入这个景区就是为了坐这个观光车到门口去找师傅,真心不值得。如果可以的话我更愿意到达马场之后原路返回琼库什台村子从特克斯伊犁

回程我们绕路去了一下昭通草原,只是路过而已,是为了感受一下昭苏公路的惊险和刺激。感觉全程就像是在坐过山车,副驾的大男生吓得不行了,只能说我们司机大哥的技术太好了。昭苏公路最高点海拔快到了4000,周围都是雪山,云层尽显风采,相当的漂亮。
晚上9点,我们终于回到了伊犁,我们也换了一家青旅,叫小时光。特价床位33¥/床位,是一个地下室,几乎没有信号和光线。但是这家店的整体环境相对干净一些,附近还有许多吃饭的地方。特别是对面街上的早餐店我们连吃了4天,还有别人极力推荐的丁丁炒面和酸奶冰淇淋,都值得一试。

人最厉害的就是无限的潜能,而我两最厉害的就是为了能够节省一天在外住宿的时间,决定第二天继续出发。因为赛里木湖、薰衣草庄园、霍尔果斯都是伊犁知名的景点,但是这些景点离的太远,包车两人单单路费就要花去520¥,再加上午餐和门票,700¥逃不过的~
于是,聪明如我,选择了美团的一日游含门票午餐,108¥/人。
短暂的一晚休息后,第二天一大早继续出发。
第一个目的地是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门票30¥/人,1小时游览时间。差不多40分钟就从市区到达这里,万里晴空晒死人啦!整个庄园算不上很大,一共3片薰衣草田,加起来差不多两个足球场大吧。虽然早上人不算太多,但是因为花田不大,所以想拍一张没有人的照片也不太容易。伊犁的薰衣草是全中国精油浓度最高,色泽最深重的。所以花田香味很浓郁,近闻甚至有点熏。佳辉同学对这些完全不感兴趣,一直着急走。
本来这里是我来到新疆几乎最期待的地方了,但是说实话挺失望的。出口还有许多售卖相关产品的,一个字-贵!

第二站就是霍尔果斯口岸了,因其为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小镇,霍尔果斯近年来发展的相当迅速,小镇不大,但是高楼商场林立。这里安检非常严格,进出霍尔果斯一共安检了4次,每人下车单独依次进入安检室刷身份证。
因为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叫猴神大叔,所以对边境的想象就是在河流两岸的雪上下,各国士兵站在高台上庄严的守卫着。再不济,我也能通过国界感受感受哈萨克斯坦的风貌。结果,结果,30¥的景区进去只有两座界碑,5 分钟走完。这样还能叫景区?界碑后面就是一条条路,对面啥也看不到,真的挺让人失望的。虽然这里有政治意义,但是我觉得完全不应该收取门票。
我们早早就从口岸出来了,在门口的集市看了看,有许多售卖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特产的小店,但是许多东西都是到处都能买到的,可买度不高。唯一推荐购买的就是一种哈萨克斯坦的巧克力酥心糖,10元一包,相当的好吃。

吃了午饭之后,我们去往赛里木湖,途径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在古代,这里是我国通往中亚欧洲的丝路北新道咽喉,被成为“铁关”,整个沟谷的河滩、山坡,长满了野生的塞维氏苹果和山杏、核桃,“果子沟”之名,正是由此而来。果子沟大桥全称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一路上岩果子沟前行,风景真的是很美。还可以自费去观景台30¥,但是我觉得不值得。
从观景台走10分钟翻过一个山口顿时全车惊呼起来,赛里木湖我们来了!
因为天气原因,赛里木湖的风景不是太好。下过一个山坡就来到了湖边了。山里的天气变化大快了,本来的晴空万里半小时就乌云密布。还是怪我没有经验,听到了打雷声还要坚持在湖边玩,就遇上了一场冰雹。所以说,在新疆这种地方特别是进山里,一定要准备足够的衣服,不然就像我们被淋成了落汤鸡而且是冰~镇~落~汤~鸡~。

伊犁河,是全中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的河。许多人晚上都来看日落,长河落日圆就是这样吧。一路上间隔种植了许多苹果树和蔷薇树,我两边走边摘果子,吃的不亦乐乎。

Step 11 青海*青海湖&茶卡盐湖

在乌市休整了几天,前往下一站-西宁
14小时的硬座,198¥/人,又是一整晚的煎熬,第二天一大早到达西宁市。直接坐公交车前往青旅-卧雪驼铃,位于红十字医院附近,地理位置很好。
6人间床位28¥/人,小院布置的特别有格调,充满了艺术氛围和藏族元素,虽然都是简简单单的设施,但是让人很放松,只是坐在秋千上晒太阳就已经特别美好了。
佳辉同学说其实兰州拉面不是最正宗的,最正宗应该是青海的拉面。为了缓解硬座的痛苦,我两连着两天就待在青旅里,睡醒了就去门口随便吃,还顺便尝了尝当地人推荐的羊肉汤、花面、牛肉面、烧烤等。特备推荐的是清真餐厅的麦仁,就是用羊肉汤煮的麦仁,咸口的好吃极了,又软又糯还吸入了羊肉汤的香味。

青海湖可以算得上是青海省最有名的景点了,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她在青藏高原孕育了世世代代的百姓和生灵,对于所有人来说青海湖都是无比神圣的。
许多人游玩青海湖会选择包车前往,2天的行程是环湖加茶卡盐湖两天行,只算车费300¥。3天的行程是环湖、茶卡和祁连山,500¥。当然了,作为苦逼的穷人,我们在青旅老板的鄙视中查到了大巴,果断选择大巴出发啦。因为青海湖很大,环湖一圈380公里,西宁青海湖的东边,青海湖的主景区设置的湖的东南边的151基地-二郎剑景区,分淡旺季50¥/100¥。但是现在许多人包括包车的人都会选择去黑马河乡,位处青海湖的西南角上。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刚好可以看日出,并且是去茶卡盐湖的必经之路,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免费。
从火车站东侧的汽车站买票出发,45¥,大概2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路还可以欣赏青海湖的风景。
黑马河乡很小,就只有一条主街道,但是基本的超市、加油站、餐厅都有配置。

黑马河乡还有一家青旅,我们两去现场考察了一下,地下室的房间就要40一个床位,而且房间感觉挺冷的,最后没有选择这里。反而我们选择了朋友推荐的一家在环湖东路上面的蒙古包客栈。因为这里的客栈太多,竞争很大,所以我们直接讲价到20¥一个床位,刚好一个蒙古包里有两个床。而且这家店才开不过几个月,设施都很新很干净。
但是一定要提醒的是,这里距离黑马河乡5公里远了,没有东西买,在客栈吃饭又很贵。所以最好是在乡里买点吃。还有因为这里海拔已经3200米,早晚特别冷,风呼呼的,我是把这次出来的所有衣服全都给套上了,有的人甚至都穿着军大衣出门。所以衣服一定要准备够,我觉得薄羽绒服可以备上。

下午6点,忍不住心中的激动,我和家辉决定出发向不远的青海湖走去。先在路边的草地上各种拍照和玩,满地的狼毒花超级美,香味浓郁,特别像是力士香皂的味道,我就那么坐在地上都不想走了。差不多7点,我们两就开始翻过一道道铁围栏,横穿了无数个羊群牛群马群,一直到8点40,我们都没有走到,天都快黑了。望山跑死马~~我两真的太傻了,以为很近的湖但是翻山越岭都走不到,所以提醒大家出发一定要问清楚路线。
我们紧赶慢赶走到9点50才回到客栈,10分钟后天就彻底黑了,真的是惊险一场,要不然满地的各种牛屎羊屎和各种沟壑我两肯定是躲不过的。
晚上客栈又来了两车人,都是包车师傅带来的,60¥/床位。因为人多,所以老板点了篝火大家在一起唱歌跳舞超级HIGH!

第二天大早起来,很不幸天公不做美,什么都看不到,于是继续回去睡懒觉啦~
其实这一路来,听过很多人有关免费途搭的经历,我们一直想尝试但是心里总是有点畏惧。刚好到湖边就5公里左右的距离,我们决定尝试一次途搭~
第一次的开始总是比较艰难的,我两很羞涩的抬手拦车,一辆辆车呼啸而过,完全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好不容易停下来都是要收费的。在我两超级气馁的时候居然就这么停了一辆车,刚好是开客栈的说能够顺路帮我们带到他们客栈,向外走一点就是湖边了。就这样我们顺利到了湖边,值得一提的是,湖边沿路开了许多家客栈,听老板说因为近年客栈暴增,导致湖边天然草原生态破坏非常严重,所以政府要求湖边所有未批准的商家全部都拆除,听说3天之后湖边大部分的客栈全部拆除了。

青海湖的水近看就是灰蓝色的,不如远看的美。看过那么多的湖,说实话我们两对湖这种风景都不是太感兴趣的,看过青海湖之后我两直接决定以后的湖再有名的都不再去看了。接着我们又途搭了两次,回去取了包又到了黑马河准备继续搭车。但是等了很久都没有成功,最后也只有坐大巴车25¥/人到了茶卡盐湖的所在地。
因为回程是买的火车票,下午6点出发,我们算好了时间,3点进了景区。门票60¥/人。其实对茶卡盐湖没有抱有多大的期望,但是到了之后我们两惊呆了,因为太美了。只能用“银装素裹”来描述了。晃眼看就像是一个冰雪的世界。
有一点要提醒的就是。从门口走到有盐湖的地方开始地上就铺的碎石子,我很作死的穿了拖鞋,边走石子就陷到我的拖鞋里,瞬间变成人鱼公主,OK?简直是走在玻璃上一般的疼,而且不是一般远。所以一定要穿运动鞋。还有,湖底真的超级扎脚,我走上去顿时抽筋,不说走了,连站着都很困难。后面为了拍到几张能够跳起来的照片我差点没疼死,都是佳辉把我背到里面去的。点名表扬一次
但是佳辉凭着他的一双老腿,屁事没有,人家可享受的在里面按摩了。所以我建议,和我一样皮肤“娇嫩”的女孩纸们,其实可以穿一双袜子,或者穿雨鞋。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茶卡盐湖要能显示出倒影来,需要多云天。空气通透、光线较强、刚好天上有云,这时候就能显出倒影来。并且最好傍晚的时候拍照,颜色刚刚好。
我两玩得时候因为光线很强而且白色的漫反射严重,甚至亮的连手机屏幕都看不清。好不容易拍到了一丝丝倒影我们都没有发现,不然肯定能够趁机多拍几张的。

因为我完全没有想到茶卡盐湖能够这么好玩,时间没有留够,两个人超级狼狈的一路往门口的火车赶去。
对,你没有看错,茶卡的火车并没有站,就是直接在铁轨外围了栅栏,不用现票检票,可直接上车。上车发现大家都是全身白溜溜的,腿上胳膊上甚至脸上都是盐,不但为自己“代言”,还能为家人朋友么“代言”了。所以最好带一张毛巾能够进行清洗。火车没有餐车,如有小孩需要自己提前准备食物哦。
一路回去,一直北上从青海湖北边回西宁,路上还看到了好美的日落。

Step 12 西藏*拉萨

拉萨~这短短的两个字承载了多少人的梦和希望,那盘旋在苍茫天空的老鹰,疾驰在广阔大地的狂风,一声声阿弥陀佛,一次次回望驻足,于我更是这一辈子中必须的一个目的地。
高中之前,一直觉得拉萨离我太过遥远,直至看了一本仓央嘉措的传记,被他的故事所深深吸引,对他长大的地方就更加的向往了。
仓央嘉措,年生于一户世代信奉宁玛派佛教的农民家庭。后被选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同年10月25日,成为六世达赖喇嘛。在此之前,仓央嘉措生活在民间,虽然家中世代信奉宁玛派(红教)佛教,但这派教规并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而达赖所属的格鲁派(黄教)佛教则严禁僧侣结婚成家、接近妇女。对于这种清规戒律,仓央嘉措难以接受。他不仅没有以教规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反而以宗教领袖的显赫身份,根据自己独立的思想意志,写下了许多意缠绵的“情歌”。
      《那一世》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许多来西藏旅游的人走的时候都不一定弄的清楚西藏复杂的宗教文化,那莉子老师就来小小的讲一讲吧~
西藏的原有宗教是苯教,吐蕃松赞干布时期佛教兴起,公元十一世纪中叶以后,西藏佛教开始了教派,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
 宁玛派是藏传佛教中历史最久远的一派。它是由最早传入西藏的密教与苯教融合而诞生的的一个教派。该派僧人均戴红帽,故又被称作“红教”或“红帽派”。
噶当派是“后弘期”各教派中出现最早的一派。
噶举派是十一世纪形成的藏传佛教教派。“噶举”是口授传承之意。这一派注重密法,多以心口相传。又因此派僧人多穿白色僧服,所以俗称为“白教”。
萨迦派是藏传佛教中影响较为突出的一个派别。此派的创始人贡却杰布,曾在后藏萨迦地区建萨迦寺,于是人们便称此派为萨迦派。
格鲁派是藏传佛教最后兴起的一个大教派,形成于公元十五世纪初。格鲁派在其发展历程中采取“活佛”转世制度,逐步形成达赖、班禅两大活佛世系。清代,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扶植下,这一派称为西藏地方的执政教派。
所以在媒体里面经常听到的达赖和班禅都属于格鲁派的黄教。许多西藏偏远地区还是红教。
达赖的行宫在拉萨,班禅的在日喀则。所以布达拉宫是达赖的行宫。

噶当派是“后弘期”各教派中出现最早的一派。

这一路上经过的地点都是因为我们要来拉萨而一一确定的,准确来说都是路上的中转站而已。
话说西宁拉萨的车票真是难买,我们刷了4天票终于搞定了2张硬卧,507¥/中铺。一路上我两睡的超级好,凌晨5点到达了安多,即将翻越5600米的最高峰,于是我超级激动的醒来了。窗外的风景从西宁的大戈壁变成了高山草原,牛羊在悠闲的吃草,远处的雪山好似被云朵包围起来了,软软弹弹的。车厢里好多人晚上都没有睡着,有些女孩甚至一路呕吐发烧,状况相当惨烈。我觉得我两应该是因为在西宁停留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已经完全适应了高海拔。害怕高反的可以去西宁玩一玩,茶卡盐湖超级推荐。

其实本来的安排是要去到阿里看看古格王朝,去尼泊尔感受滑翔翼,还有珠峰的日出,但是三个目的地都没有去。
阿里地区是因为我朋友刚回来,不太建议我去。还因为佳辉同学晕车,对这种连续10天,每天乘车超过12小时的行程有点恐惧。而且,去往阿里这一路上风景太过于单一了,对于我们两个一路从戈壁荒漠走来,而且还看过新疆那样美景的人,对这风景实在是不太感兴趣了。
尼泊尔因为口岸通道的塌方,而且路况太差,只是办理了签证,最后还是放弃了。
珠峰大本营,因为认识的大叔极力不推荐,我们也取消了。
西藏包车太贵了,我们两个穷逼实在是舍不得
而且我们都比较晕车,但是西藏各处都太远,车程太久了。
其实,,终极原因只有一个
穷~穷~穷~~~

拉萨的物价很高,面15¥,炒饭16¥,盖浇饭20¥。基本比内地高了5块,更不说其他日用品了,在超市看到好多东西都比内地贵5-10块。突然就能理解了,为什么有人会说让多带点姨妈巾到拉萨来了。
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人都好有钱,各种老太太老大爷都用的IPHONE,各种大金链子亮瞎我的眼!
拉萨的主城区不大,最重要的两大景点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布宫几乎处于主城区的中央,八廓街在布宫的东边,大、小昭寺分列中央主要道路-北京路的南北。一般来旅游的人会选择住在八廓街大昭寺这一边,相对比较热闹。有豪华一点的酒店也有普通的客栈和廉价的青旅,任君选择。
我们住在尘埃落定,20¥/十人间,还可以免费吃早餐,对于我们这种穷人再合适不过了。这家的地理位置挺好的,但是设施比较旧,女生间不是很干净,就这个价格来说已经超级不错了。
拉萨,最惬意的生活就是每天睡到自然醒,去甜茶馆吃完藏面、炸土豆,再点一大壶的甜茶,两个人25块,就这么坐着满满喝茶,看着茶馆里的藏族人们聊着天,玩着牌。下午再悠闲地围着大昭寺跟随着朝拜的人们绕圈圈,和大爷大妈们一起在长凳上晒太阳,就是这么享受!

无论是大昭寺还是布宫,每天都能看到各种各样朝拜的人。他们无惧风雨,无惧烈日,就这么三步一拜一圈一圈的坚持着~前行着~许多人的额头甚至已经结痂成茧,开始我是震惊后来更多的就是感动和崇拜。
八廓街是以大昭寺为中心,周围的道路似蜘蛛网般设置,我两就在巷子里随便乱走乱看,反正无论怎样都能走回到大昭寺。
八廓街有许多售卖文玩的小店,甚至你在路上遇到的任何一个给你特殊眼神示意的人很可能下一秒就会打开外袍露出里面的几十串项链手串。每次遇到我都会不禁觉得搞笑,很有特工秘密接头的感觉~
因为文玩的档次和价格差别太大,种类丰富,有购买需求的一定要讲价,并且是狠狠砍价。如果只是想要一个普通装饰物,可以选择去布宫外的流动小贩或者八廓街晚上的流动摊贩那里购买,价格比门店和白天低了许多。八廓街的北边有一个冲赛康市场,是专门批发文玩和特产的地方,去那里可以知道这些东西的批发价,自己购买时也能有估量。
佳辉在大昭寺门口的“藏乡特色产品博览中心”买了他朝思暮想的金刚菩提,因为他研究了很久这些,所以按他的话说这里的档次相对比较好,价格也高一些了。

布达拉宫,就耸立在离八廓街不远的红山之上,是达赖的行宫,也是西藏的代表,50元人民币的背景也正是这里。
布宫的门票如果是个人购买,只能提前一天先去售票处排队领取预约票,需要提供身份证,免费。8点半开始上班,我们7点半开始排队领取到了12点半的场次。据说8月人最多的时候,凌晨3、4点就要开始排队拿号,而且还有代排队的,据说400¥一个人(只是预约票,不是门票哦)我们是7月3日排队的,这时人还不算太多。值得一提,如果预约成功但没有买票进场的人,一个星期内都无法再预约。
大昭寺门票80¥,布宫200¥
当然,也可以选择跟团,布宫+大昭寺,500¥一人。
布宫有三次检票,进第一个大门只检预约票,进入后可以凭预约票参观两个博物馆和一个展馆。第二道门只能在你预约时段前20分钟才能检票,之后就要开始爬布宫的台阶,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爬那么高真的超级累。爬到差不多半山腰的位置就是最后一个检票口了,需要用预约票买票进入,之后就开始参观布宫了。布宫属于单一参观线路,不能回头,所以如果很喜欢最好每个景点慢慢看。
关于布宫的历史和传说有许多,想要了解的特别清楚又省钱-那就自己下载一个布宫导游词,边走边看,比导游讲的清楚太多了,我顿时变成了导游,居然有两个大哥直接就跟着我们一起参观了,压力好大,全程都在问我问题。
布宫分为红宫和白宫两部分,红宫就是主要礼佛祭祀的场所,白宫即是办公和住所。布宫里的宫殿很多,每天只会开放一部分。

值得一提,布宫白色的墙壁使用牛奶和蜂蜜涂刷的,雨季之后就会补刷,红色部分使用植物染料。单是从这一点就能体现布宫的奢侈。
布宫的红宫里供奉了许多佛像,还有各世达赖的真身,金银珠宝数不胜数,十分壮观。
盗用一张朋友偷拍的图片,因为太有意境了~

布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可以从另一方向欣赏布宫,特别是夜晚可以拍摄布宫的倒影。当然啦,门口广场的喷泉也可以拍摄,两边风格不同。

以下为盗图

这是在药师山观景台拍的,焦距太难调了,只能拍到这个效果。

拉萨的天气变化很大。我们赶上了7月的雨季,几乎每天从晚上10点开始下雨一直到第二天早上10点,其余时间还是多云或者晴天的。所以这里不能看天气预报来判断,经验很重要。正因此,早晚较冷,下午又很热很晒。冷的我专门跑去买了一套保暖内衣~
我们就这样每天在八廓街散步晒太阳,去布宫绕圈,待了7天。
美食方面,吃了娜玛瑟德的尼泊尔咖喱、酸奶蛋糕,冈吉餐厅的炸羊排、土豆包子、牦牛肉炒面、炒饭。总的来说,娜玛瑟德比冈吉好太多,尼泊尔咖喱超级好吃。冈吉的那个咖喱饭超级无比具难吃,好稀的汤汁,白白的颜色。但是他家的炒面还可以。
上面的所有都是我的同学--- 一位兵哥哥请的,超级慷慨的~

Step 13 西藏*林芝

因为我两放弃了尼泊尔阿里、珠峰,想着怎么也得把318国道走一遍,刚好可以回我的HOMETOWN-成都
我们选择的方式是搭车一路回家,说实话,这个决定我是被佳辉逼的,搭车啊~太难了,还要厚着脸皮一直求别人,这么2000多公里不知道得要多少天才能走完。但是听朋友说,她途搭了好些个四川人的车,所以我想着我这四川女娃有着先天的优势,应该没啥问题的。

我们两就带着装备上路了--两个登山包、一块我捡来的求搭车木板
我两连攻略都没做,直接坐公交到了318国道上,苦逼的翻了一座危桥,爬过建筑工地,来到了一条很诡异的大道上。我就这么举着牌子在路上站着,压根就看不到几辆车啊,好不容易有的车都是本地车,看不到外地的车。就这么等了半小时,我们在谷歌地图上才发现,因为施工缘故,去往林芝方向的车是从纳金大桥出拉萨的,离我两在的地方10多公里远,但是想着又要重新穿过工地和废桥真的是做不到啊~
在我们如此无助时,居然一辆三轮皮卡电动车停了下来,让我俩上了后舱,就这么吹着风,看着风景,超爽的~~我在后舱唱起了“月亮之上”,超级high。
车主是一家兰州人,准备沿着318国道找找蔬果大棚摘水果呢,我们就一直蹭他们的车到了拉萨边缘。

西藏的第一次途搭如此的开心顺利。接着我们又搭了河南帅哥的车去到达孜县城、藏族小哥的车到竹布工卡、大卡车到了米拉山下、最后是绵阳大哥的车直达林芝八一。
连我自己都惊讶了,其实每一次的换乘都特别的不易,这么520多公里的距离,我们收获了很多勇气、坚持、感动。
感谢每一个愿意为了我们而驻足的人~~在那样孤独寂寞的大路上,要面对那些扬长而过的拒绝,看着飞扬的尘土,有时候真的是很绝望。幸好,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安慰,也成为了我这辈子永远都不会忘怀的记忆。

以下全为盗图,但是相信我,这些照片上的尼洋河风景绝对存在且真实!

318国道行至林芝,路上的风景在慢慢变化着。过了米拉山口之后,植物就越来越茂密,小灌木也变成了大乔木。我们一路沿着尼洋河慢慢下行,海拔的降低了1000多公里,你简直无法想象这样的景色会出现在西藏这样的一个地方,特别是从工布江达林芝的路上,尼洋河两岸的风景好美!
但是因为在人家车上,不好意思让人停车拍照,只有我自己偷拍,拍的好丑!
但是正值雨季,林芝几乎白天一大半时间都在下雨,路况很不好。我们到达林芝后几乎哪都没有去,云层很低很厚,感觉5层楼高的地方都会被云层给挡住。更不说我一直都想要看的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了。
而且到达林芝后,我一度身体不适,完全没有力气,家辉说是因为氧气浓度太高我醉痒了。
在我们出发去墨脱的路上,佳辉看我实在太难受,决定就此打道回拉萨,坐飞机回成都
回去的路上看见了3起车祸,这种天气之下连开了20年车的师傅都很担心出事。
所以到西藏玩真心不建议7-8月,天气不好很多景色都不能最好的感受了!

佳辉一人扛起60斤的装备,简直不能再猛了~~

虽然我们都很遗憾,但是正是因为遗憾,才会让人记忆深刻。我两也决定以后一定会重走318国道,再把这次没有到过的地方全都去看看。这也算是我两相互的一个承诺吧~

Step 14 四川*成都

回家的机票是提前2天买的,经济舱1080¥,价格算很便宜了。
回到成都,很显然就是-吃-吃-吃-吃,好好的休息一场。
期间还去了乐山沐川竹海和彭州的鸡冠山玩了一趟,后者比较推荐,完全就是在原始森林里徒步,享受非常棒,而且还不要门票!

Step 15 四川*大凉山-西昌

西昌,这个名字对许多人都很陌生,更不提大凉山彝族自治区了。经常在新闻上看到有关大凉山的消息,因为交通的不便利,这里可以算的上四川省最穷的地方之一了。正是因此,才能将其的美景更好的保存下来。
西昌因其独特的气候,成为了中国的卫星发射基地之一。还有市区东边的邛海及湿地公园,甚至比我见过的许多有名的湖泊都还更美。还有峨眉山的姊妹山-螺髻山,泸沽湖,其实都是相当值得游玩的景点。
可能是因为四川的山山水水太多了,九寨沟峨眉山海螺沟稻城亚丁等声名在外,距离成都较远的西昌就更难以突显出其美丽来。
西昌之所以如此了解,是因为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彝族同学,给我讲了许多彝族的知识,所以大二的暑假我和爸妈一起来游玩,对这里的风土人情还有美景美食都特别的喜欢,所以爸妈这次强烈建议佳辉也来看看。但正值火把节,住宿太贵而且还定不到,所以我们在火把节结束当天,乘火车前往了西昌。6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西昌市。
此次住在老海亭,因为这里正是市区和邛海接壤的地方。老海亭是一大片住宿区,各种餐厅和客栈林立。我们住的是特价的标间,90¥。湿地公园就在老海亭旁边,晚上有许多人在这里散步游玩。
第二天我们去邛海边玩耍,爬了庐山,去了博物馆。因为本来只为中转,所以第三天凌晨2点的火车,我们前往昆明。他坐硬座75¥,我坐硬卧138¥。

Step 16 云南*昆明

云南我已经来过两次,分别去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再到云南单纯就是为了陪佳辉同学。
都说男生喜欢大理,女生爱丽江,这次我们主要就是要去大理看看。
昆明作为我国西南边陲的首府城市,整体发展也非常迅速,而且这里的天气和环境也很好,还挺宜居的。
我们住在安康路的七号小院,我老乡开的青旅24¥/床位,不大但是很有人情味,推荐~~
不得不提的是,云南的各种米线、饵丝、卷粉都太对我的胃口了。价格就在7¥左右,可选各种味道,还有许多小菜,特别是卤米线和豆花米线,我现在想着都嘴馋!
还有个旧小烤肉、烤饵块、肉松冰淇淋、凉卷粉、烤豆腐。过桥米线。鲜花饼~本来昆明只是短暂为了来回待3天的,居然为了能够多吃点东西我们待了7天,哈哈,太任性了~
还趁机见了在中科院同学的学霸夫妇,去云南大学后面的小吃街狂吃一番~

靖远的豆腐是发酵了一下的豆腐,有种独特的酸臭味,烤脆了之后蘸酱,我不太喜欢。

稀豆粉就是豌豆糊,当地吃法是加上麻油、辣椒油、葱花、花生碎等等,非常喜欢。

烤饵块,有点类似煎饼果子。外皮就是一张圆形的薄皮饵块、火腿肠、油条,都热烤之后刷酱。酱我们选择的是甜甜的芝麻花生酱,刚好用酱的粘性酱来包裹起来。很独特的口味,好吃!

凉米线

状元过桥米线

洋芋锅巴饭,其实就是土豆、青椒、火腿焖饭,没啥味不好吃。

肉松冰淇淋

炸洋芋饼

香草柠檬烤鱼,这个里面加了好多小米椒,所以配了加了柠檬的汁,很解辣,有点泰式的味道。

滇池,曾听爸爸说过20年之前他去的时候到处都是绿水藻,很脏很臭。这次来到昆明,也想好好看看这个对昆明人意义重大的湖。
现在的滇池已经干净了许多了,虽然还是有淡淡的腥味,但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坐在滇池边吹风、晒太阳还是相当享受的。对比一下,邛海还是漂亮点!

Step 17 云南*大理

云南的省际火车大部分都是硬卧代硬座的,坐的时候相对舒服许多,人也会少一点。
昆明大理坐火车6小时,分分钟就度过了。
大理古城在大理市区的北边1小时车程,大部分人会选择在这里居住,还有一部分人会选择直接到达东北方向的双廊古镇居住。
从火车站去大理古城坐8路汽车,发车很频繁,完全不担心没车坐。所以不需要打车或拼车前往。
双廊有很多拼车可以选择,出站处还可以坐旅游专线。

下图就是大理古城的地图,可以清楚的看到古城东西南北各四个门。
我画了红线的就是最热闹的街道-洋人街和复兴路。选住宿最好选这附近的,如果附近太贵也要往南边选,因为南门附近也热闹的多。
这次我选择的时候没有清楚的攻略告知,就随便选了东门附近的小清新青旅和北门附近的草窝旅舍。小清新简直偏僻的不行,我出去看到的就是没有人的小路,吃饭买东西很不方便。草窝虽然门口是复兴路,但是离繁华的主街也要步行15分钟。
大理古城的店铺其实和一般古镇没太大区别,就随便逛逛罢了。推荐洋人街东的夜市,东西便宜种类丰富。
玉洱路上的大超市东西便宜,快餐也不错,推荐~

洱海,是大理的灵魂。我们选择骑电瓶车绕行,40¥/50公里,这么多公里数完全足够用了,我们很任性的骑车绕古城一圈,然后去了大理大学、崇圣寺三塔、影视城、还在洱海边的小村庄里来回走了走。其中影视城和三塔公园都在山上,去往影视城有一段碎石路,差点没把我们给抖死,影视城在苍山半山腰下,可以俯瞰洱海。三塔公园我们没有进,骑车在外面绕了一圈看了看,值得一提的是山上的很多民居都相当的漂亮,建议去看看。
大理这地方,就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完全得看云的位置来判断天气。我两这一路就在和乌云赛跑,骑着电瓶车狂奔在路上,玩得不亦乐乎~
洱海边真心很美,特别是从才村码头西边不远处的一个电站那里,超级的美。可以从才村码头骑车往西走,沿着最靠湖边的路走大概5分钟,走到一个拐处角,那里往回走有一个水泥房子,走进去就看到了。

以下是木瓜玫瑰水、炸小虾、烤饵块、烤乳扇、大理鲜花酸奶、仙人果、菱角。
除了烤乳扇我觉得又腥又硬之外,其他的都很推荐。特别是鲜花酸奶,喝着唇齿留香、口味独特。还有仙人果,有点黄瓜的清香,但是口感又更香甜,很好吃。

大理是一个挺值的游玩的地方,更适合长居。这次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能去到喜洲双廊,听别人多双廊的评价都特别的好,很遗憾没能去感受一番~

Step 18 云南*丽江

大理丽江火车只要2小时。如果觉得去到市区换乘麻烦,应该有直达汽车去到丽江。34¥,火车从洱海的南面绕东面北上,可以看一路的风景,还能看到小普陀双廊,所以坐火车还挺值得,不一会就到达丽江了。
丽江的火车站挤公交那个困哪啊,我们等了半小时都没能坐上。发车频率太低了,大概10分钟有一班车,而且全是大包小包的,挤车更难。所以导致我已经挤上了车,家辉还在人群的外围,太绅士了还是不好了!最后我两分别坐了前后两趟车才到达丽江古城。

丽江市有三大古城,其中市区内的大研古城就是人们通常说的丽江古城,所以在订房的时候直接搜大研古城即可。
为了能够逃避古城维护费,我两简直受尽了波折~
古城维护费80¥可以理解为大研古城的门票,但是因为古城的四通八达,所以在每个出入口均设置了人员检票。只检查进入的人,不检查出来的。
工作人员每天8点半上班,7点下班。所以如果要逃票的话就需要早上8点之前进入古城,或者晚上7点之后进入。
所以对居住的地点就有两个选择了:
其一,住在古城外面,早晚进入。但是早上超级冷,进去又没啥人,要一直等到快10点店铺才开始营业。
其二,住在古城里面,前一天晚上带行李进去,第二天啥时候出来都行,只要不出检票的范围就行。

上面画了黑十字的是我大概知道位置的检票口,可以看出都在百度地图范围里面了。所以要想很安全的话,可以选择四方街附近的酒店,而且一定要再三确认进入是否要买票~当然啦,有钱人和要去玉龙雪山的人请自动忽略。另外,维护费的样子类似于发票,还有登记身份证。

但是,最最最难得一点就是丽江古城的检票口很临散,在地图上又没有标示。我只能查到丽江古城的范围,但是真实的检票口还要更往里一些。所以,就酿成了我们的惨剧~~~
因为没有了解的清楚,我就按照在百度上面搜索的丽江古城的地图,选择了圈内的一家客栈-燕子坞。结果到了才发现,这家店压根就没有再古城里面,而且还处在古城的西边的狮子山下。所以我第二天就重新订了一家酒店-客栈还电话老板确认了在古城里面,满心欢喜的第二天一大早往那家赶去。
结果,我两就沿着百度的线路,一路爬山。差不多就5分钟的路程我们通过了检票口,这时才6点50,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因为有箱子,道路又全是阶梯,还都是特别凹凸不平的青石板,想死的心都有了!
佳辉最后直接把箱子扛在了身上,就在这样的一路咒骂中,我们上坡下坡的,到达了四方街。
到了四方街才发现,我们居然翻了一座山!!!!!!!!!!
其实丽江古城除了山上的路台阶多,其他路虽然不平但是几乎没有台阶的,拖起箱子来会容易许多。所以这里强烈建议有箱子的人坚决不要走西边。
我们就从四方街走过了木府再走到忠义市场,我们住的地方就到了!然后我很郁闷的发现,我们最终还是出了古城的检票范围,就出了那么100米!!!!简直想把老板千刀万剐。于是我们只有继续带着疲惫的身躯在8点之前又进了古城,穷真的是很可怜啊。我们就那么在四方街广场的长凳上坐着晒太阳,早上天太冷,出来的着急衣服也没带,手机也没充电,店铺也没开门,真的是要多惨有多惨。还有随时提防检票的心理压力,我真的好想去跳河~

清晨寂静的丽江和那令人痛恨的台阶

我们就这样在古城里随意乱逛,中午吃了午饭后就回去睡觉了!晚上起来去吃了一顿腊排骨火锅,又去酒吧街逛了逛。
感觉丽江就是一个超级大的露天夜市,晚上人多到摩肩接踵的,灯红酒绿,热闹非凡。可能也是因为当天是七夕节又不检票的原因吧,住在外面的人全都进来了。
我们还有幸到了丽江小倩的店里,在下面这家店的附近。因为正在装修,看不到门面的样子。但是她是真的很美,和一般那些唱歌打鼓的人装扮和唱歌都很大的区别。说实话,我在丽江几乎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瞬间”这首歌,都要听吐了~~

四、终结篇

时光易逝永不回,往事不只是回味
吹风又吹绿了花蕊,你如今已变了新岁~
我们曾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们曾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但愿永远与你走在平凡之路上~
我们人生的旅行刚刚开始
从未结束
TO BE CONTINE~

去了好多地方啊 羡慕

2016-09-01 11:0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01 13:25

引用 wangmoning 发表于 2016-09-01 13:25:30 的回复:

回复wangmoning:刚好时机合适 我们就这么任性了 但是工作很难找啊

2016-09-01 18:50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01 11:03:47 的回复:

去了好多地方啊 羡慕

回复W1ndy:近几年就想把中国走完 一步一步来

2016-09-01 18:5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05 09:55

引用 dongying_cat 发表于 2016-09-05 09:55:39 的回复:

回复dongying_cat:你准备去哪里?直接在微博搜那里就行了,看看别人的微博大概穿的什么衣服,可以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