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到西北

ydongb (南通) LV.7
2016-08-31 23:02 296/3
  • 出发时间/2016-08-12

2016年8月12日蓄谋已久的西行之旅终于启程了。先发个总的行程(相当于汉代丝绸之路得东段)。
第一天上海浦东飞敦煌,晚上去沙州夜市吃驴肉黄面,入住莫高驿站(13830177702,一家很不错的家庭旅社)。
第二天上午乘当地中巴去敦煌莫高窟,观球幕数字电影,去千佛洞观壁画,下午公交车去鸣沙山,月牙泉滑沙,看日落。
第三天包车前往雅丹地貌,体验魔鬼城自驾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千佛洞。
 第四天坐火车去张掖,入住青年旅社(价格便宜,卫生一般),吃当地夜市的烤鱼,卷子鸡面⋯
第五天上午马蹄寺,下午去丹霞地貌,逛张掖夜市。
第六天包车去张掖火车西站,高铁去甘肃兰州火车西站,转乘当地公交车穿城去吃正宗兰州拉面(马子䘵牛肉面,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下午滴滴打车去高铁到中川机场飞机到西安,晚上逛回民街,吃Biangbiang(第二声)面。(入住粉巷如家精选,闹中取静)
第七天上午休整,中午同学请客吃饭,下午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晚上观大雁塔。
 第八天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陵,晚上观现场版《长恨歌》,晚上乘专车回。
 第九天华山西峰索道上,经中峰,北峰索道下。
第十天驱车400km看轩辕庙、黄帝陵、黄河壶口瀑布
 第十一天上午古城墙,下午包车送机场,打道回府。

敦煌篇(12-14号)

敦煌,古称沙洲,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是甘肃西部的茫茫戈壁中的一个小绿洲。
提到敦煌不得不提莫高窟,它是千年前僧侣和能工巧匠在崖壁上开凿的一个个洞窟,里面有泥塑的佛像和精美的壁画。有的壁画经过千年依然色彩鲜艳绚丽,有的因为环境的影响显得斑驳脱落或氧化变色了。各个朝代的洞窟虽然画的都是佛像,但是都离不开当时的时代背景,比如唐代的女菩萨肥美、丰满,袒胸露乳,异常性感,南北朝的菩萨就纤细苗条和今天的审美差不多。从服装上来说,菩萨也完全不是一本正经,不知道是画师调皮,还是当时的风气就是如此,女菩萨穿三角裤、丁字裤,透视装、蕾丝的裙摆都有,这或许就是流行的轮回,今天看来很前卫的服饰,居然在千年前壁画都找到痕迹。我对佛、壁画没有研究,只有这些肤浅的收获。
看宣传材料说,近一百年对敦煌壁画的破坏超过前面的一千年。当游客呼出的二氧化碳浓度、空气的湿度达到一定程度,将会对壁画造成永久不可逆的破坏。所以敦煌研究院通过控制游客数量,让游客观看部莫高窟纪录片的方式来保护文物。第一部影片是《千年莫高》讲述莫高窟的历史,特别生动,尤其是沙漠行走的僧侣很是震撼!第二部是球幕电影名字似乎是《梦幻佛宫》立体效果很赞,就像身临洞窟,对后面实地参观洞窟有很大的帮助。看完电影去莫高窟实地参观洞窟,暑假是旅行高峰,人山人海,我们提前一个月才预约上门票的。莫高窟有几百个洞窟,真正开放的几十个,具体到每个游客最多只能参观8个。或许不久的将来,来莫高窟可以参观的洞窟更少,时间更短,看电影的时间更长,所以喜欢莫高窟的朋友要赶紧了。但文物保护主义者就不要去了,看看书,看看录像就可以了,免得莫高窟遭受新一轮的蹂躏。
鸣沙山离市区不远的一座黄沙山,游人从山上滑下会发出如同鸣叫一样的声音(这个解释纯属我个人胡乱猜测)。西北的夏日温度高,天黑的晚,我们六点多才到鸣沙山。当看着一群群骆驼在大漠远去,虽过千年,黄沙呼啸,驼铃叮当,大漠无际,商贩、高僧骑着骆驼的场景似乎就在眼前。鸣沙山给人的感觉特别奇怪,一边是无垠的戈壁,一边是连绵的沙山。行走其间,及其艰难,沙山看似不陡,很细腻,但是爬起来确是非常辛苦。当你费了洪荒之力,四肢不分彼此的使用,坐上山顶,看着下面的游人,朝你低头鞠躬往前走一步往后滑半步地逐步向你靠近时,那感觉别提有多奇妙了——如同接受朝拜的帝皇一般。几十分钟的爬山,坐在滑板上,化作几秒钟呼呼作响,我又回到了山脚下。女儿在裤袋里灌了不少沙,她很得意,说是带回家留作纪念,可惜晚上洗衣服的时候,被她妈妈悉数倒到马桶里,留下一点小小的遗憾。
莫高窟在敦煌的东边,玉门关、雅丹在敦煌的西边,玉门关是当年的国门。小的时候背“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时候对玉门关的位置、地位真是一无所知,纯粹是小和尚念经。今天才知道它是通往西域的关口,当年的边疆了,出了玉门关就出国了。前往玉门关的路上,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路上写有“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秦燧汉关今犹在,听塞外羌笛胡角马嘶张骞李广俱往矣 ”的对联,有点苍凉之感。“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半夜帐中停烛坐,唯思生入玉门关”这些悲壮而凄凉的诗句,让我对它充满了历史的崇敬。虽经过千年风沙侵蚀,在这广袤戈壁上,昔日边关还是带着那么一点孤傲和雄伟。
100多年前斯坦因拍摄的照片里,玉门关还是有树,有草,有水的,所以这里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这里有着最后的生存环境,人们为最后的生存环境作斗争。而今人类一个个逃离了那儿……这是自然对人类的惩罚,还是生态的自然演化呢?
雅丹距敦煌180公里,像座中世纪的古城,雅丹地貌也叫风蚀地貌,这些神奇的造型都是一大块一大块的土块,被风沙经过千百万年的侵蚀,才成如此的千奇百态。同时这里也被称为“魔鬼城”,据说是因为这里人迹罕至,夜晚七级风沙经过一堆堆的土堆、岩石,像是魔鬼的叫声、哭泣声非常恐怖。我们还体验了自驾越野车,体会了大漠的空旷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听说雅丹的日落很震撼,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错过了长河落日的美景。。。。。。

张掖篇(15-17号)

一路向东,坐一天的火车到达张掖张掖,最有名的就数丹霞地貌了。它和敦煌的雅丹不同,属于另外一种地质风貌,色彩斑斓,起伏不断,很有层次感,看介绍说是造山运动形成的红色沙土和岩石。蔚蓝的天空,红色的丹霞,仿佛是一幅色彩分明的油画,忍不住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
张掖的马蹄寺是开凿在祁连山麓之间的断崖上的寺院,这和我们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寺院完全不同,它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每个洞窟里有精美的壁画和佛像,跟莫高窟有几分相似。最著名是三十三天石窟上下共有七层,象一座佛像塔嵌在悬崖上,雄伟壮观。洞窟内部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石窟内部比较陡峭,有的石梯几乎是90度角,我们是哆哆嗦嗦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爬到最高处。老婆恐高,又踩空一脚,险些丧命,下来以后难于遏制巨大的情绪波动,当场朝我发飙,让我领略她的颜色,所以建议有心脏病的朋友不要去了,有恐高症的老婆不要带。我现在回忆起来心跳还会加速。佛教中认为,蹬上三十三天石窟,就是意味着,你在走一条解脱之道。攀登的整个过程就是经历人生的艰难、困苦、曲折考验的过程。只有到了三十三天,才能到达解脱之境地。据说到马蹄寺不蹬三十三天会遗憾终生。
提到张掖,印象深刻的还有搓鱼面和卷子鸡,搓鱼面的成品中间粗、两头尖,酷似小鱼而得名,在我看来就是把我们吃的面条进行形状的改良而已。卷子鸡我们去的那家是经当地人介绍,是张掖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一家——苗氏卷子鸡,整个店就一个主菜——卷子鸡,卷子鸡口味浓烈,把面条和鸡块放在一起红烧。可以说是面与菜的完美融合,面吃起来特别筋到有韧性。量大,一小份三个人够吃,至于味道,那就是,每个地方的特色小吃除了当地人,都无法领会其中的美妙。

西安篇(17-22号)

陕西从来没有列入我最想去地方,但是它是我一定会去的地方,没想到那一天来的那么早。
西安是唐僧取经的起点,也是我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在西安我住了5个晚上,我要用几个关键词,按时间顺序把它串联起来[回民街,酸梅汤,biangbiang面,陕西历史博物馆,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华山,黄帝陵,黄河壶口,古城墙]
  回民街是一片伊斯兰风格的建筑群,从建筑的角度有点异域风情,从内容来上来说就是小吃一条街,外地游客必到之处,估计本地人很少光顾,但是还是要去下,印象深刻的有西安特色biangbiang(这个字汉子里没有,只有用拼音示意下)面和酸梅汤,还有就是全国各地旅游点都有的小吃----臭豆腐、羊肉串、朝鲜打糕……。biangbiang面是一种又长又宽的面条,又裤袋那么宽,一根就是一碗,可能有一米长,味道不错,弹性足,韧性大,很有嚼劲。酸梅汤酸酸甜甜凉凉,很好上口,我在西安估计喝了不下十杯。
“给我一天,还你一万年”陕西历史博物馆性感的广告语,门票是免费的,但是要排长长的队伍、限流,每日既定的门票发完了,那你只有明天来了,所以我们按照攻略上的推荐,花30元,买个出土文物参观券,就可以享受贵宾待遇,直接进去,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明智的。里面的文物跨度一万多年,从粗糙到精致,从单一到复杂,可以看出祖先的智慧,工艺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虽然对文物没有研究,但是里面的几千年前的黄金的脸盆(难道这就是金盆洗手用的?)、蓝宝石、红宝石、各式铜灯、雕刻精美的铜镜、瓦当、青铜器、姿态各异的陶俑、唐三彩……很多书本上看到的图片,这里都能看到实物,还是震撼到我。我这个历史盲受益良多,喜欢历史的朋友一定有要去。
兵马俑是每个到西安的游客都不会错过的地方,据讲解员介绍,秦始皇派人花了38年建成,秦始皇兵马俑分为三个俑坑,其中最壮观的就是一号坑,二号和三号坑目前才开始挖掘。首先参观一号坑,场面壮观,千人千面千姿态,无一相同,据说俑的面容都是当时人的容貌,想来他们生在2千年前,又穿越到当代,似乎在和你讲述2千年前战国群雄争霸的故事,那种感觉看书和电视都不会有的。本想和兵马俑合个影,同行者说跟陪葬品合影不合适吧,怕不吉利,断了念头。
华清宫也是西安必游之处,曾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还有历代文化遗址,需要注意的是都是遗址,我们今天看到的都是新修的,一棵树,一个池子,一个墩子可能是当年的,还有的都是根据图纸重建的。门口杨贵妃的雕像是黑色的,是因为还没沐浴,进去之后杨贵妃是白的,是因为洗完澡了,这是我听到的一个解释,回来以后,每每看到皮肤黝黑的男女,我都在想黑漆下面,隐藏着何等的冰雪肌肤啊!华清宫里面还留有西安事变旧址,蒋介石起居室的墙上还留有当年的弹孔,据说蒋介石听到枪声花了一刻钟时间爬到半山腰一个亭子后面的石头裂隙了,我沿着老蒋当年的逃跑路线一路小跑,20分钟才跑到亭子的地方,已经气喘吁吁,小心狂跳,徒手攀爬进石头缝的本事,我显然没有,看来当年的抗日领袖身手确实非同一般。
每天晚上华清宫都会上演实景演出的历史舞剧《长恨歌》,演绎杨贵妃与唐玄宗李隆基的爱情,骊山背景,水上舞台,激光辐射、电脑特技、梦幻特效,营造出梦幻天空、熊熊燃烧的湖面火海的舞台效果,气势恢宏,露天观看,真实感强,绝对震撼。但故事性一般,七分包装,三分内涵。总的来说,难得来次西安,不看遗憾。
这次旅行基本上都是安排既定的攻略展开的,唯独华山例外,原本计划用双手双脚去征服它,但是同行的中老年妇女或少年均表示,你爬我不反对,我也不舍命陪君子。只得作罢,索道上下,乘索道也要徒步二小时山路,也让我累的够呛,膝关节酸胀,下山时小腿颤抖,深感少壮不多玩,老大徒伤悲。想看绝美风景,一定要趁年轻,老了只有看看图片的份了。
黄河壶口瀑布西安400多公里,其实已经在陕北了,因为从西安出发,姑且归到西安里。
去壶口路上还参观黄帝陵。黄帝陵景区分两部分轩辕庙和黄帝陵,轩辕庙是古代帝皇祭祀黄帝的地方,黄帝陵其实是黄帝的衣冠冢,根据传说,黄帝升天了,没有尸体。其实有没有尸体,葬没葬衣服并不重要,它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寄托,历代皇帝、领袖每逢清明节都会前来祭奠,孙、蒋、毛,邓都留有手迹。离开前我们逆时针绕陵一周,寓意希望时光倒流,表达对先祖之敬意,然后前往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
夏季的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气势恢宏。远观黄河水滚滚而来,猜测李白写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就是这里。没来壶口前,对“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的体会是很肤浅的,大体的感觉是大海上的风浪。零距离接近“壶口”时,才真正体会到“黄河在咆哮”,它像一只被激怒的狮子,在半小时之前还是安静温柔的,立马变得狂怒而狰狞,站在河床上,可以感到脚下的岩石微震,声音震耳发聩,扬起黄色的雾气。黄河就像陕北男人一样直白与豪放。
旅行的最后一天,在飞机起飞前还瞻仰了旅馆附近的古城墙,据称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其实我们看到的城墙都是经过修缮的,他小时候的城墙破烂不堪,附近的居民都会在城墙上拆几块砖头供铺个地砖,或者砌个厕所、灶台之用。全国很多地方的古城墙都拆除了,唯有西安完整的保留下来了,这是否意味着西安——这个昔日帝都的管理者有更高的智慧?爬上城墙可以体会浓浓的历史气息,有烽火台、瞭望孔等等,古时候为保卫皇城的军事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想象古时军队驻扎,骑兵巡弋的情景。城墙很雄伟,固若金汤,它并不是我先前的想象就是一堵墙,其实城墙的顶上很宽,三辆汽车并排开都不成问题,很多人选择在城墙上骑行环城一周。

11天时间匆匆而过,留下满满的回忆。旅行的意义在于人和物遇见与告别,最终把可以感动我们的沉淀在心底。流水账忙里偷闲写了几天,回忆的过程好像又把旅程重走了一遍,人到中年记忆急剧下降,今天做个记录,增加老年时的回味与安慰。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01 11:3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05 16:56

引用 leonlok 发表于 2016-09-05 16:56:01 的回复:

回复leonlok: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