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是谁打翻了上帝的调色板?

锦时 (北京) LV.5
2016-08-31 23:14 956/5
  • 出发时间/2016-07-14

前言

2016年7月14日-7月20日,我们一行4人,从北京来到了青海。选择这个时间来这里,初衷是看一眼梦中的油菜花,没想到不仅看到了心心念的那一抹黄,还顺便收获了无数的美景、美食,下面把我们的行程和大家分享,愿对大美青海长草的筒子们早日来这里感受这边的自然美景和淳朴人文。

我们此行来青海选择了包车,后来证明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相比于旅行团,包车自助行不仅更为方便自由,而且可以得到优秀的当地向导(也就是包车师傅)的讲解,可以更加深度的体验到青海的美。
1、旅行社 or 包车行?
青海地域宽广、海拔较高,一些地方的道路基础设施不好,很多美丽的景点(如两湖一碑)虽然很值得去但是旅游大巴无法进入,因此选择旅行社只能走传统的“大小环线”,会错过很多美丽的风景。
而且团队集体行动有很多不自由的地方,吃住都是统一安排,质量难以保障。不像包车,遇到美丽的景点可以随时停车。同时在饮食和住宿上,也有很大的自主性,可以根据预算让师傅推荐靠谱且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因此,强烈建议包车行。

2、小轿车 or 越野车?
两种车都可以环游青海,小轿车的报价根据季节不同大约在600-700/天,丰田霸道越野车根据里程收费,根据淡旺季不同大约在4-5元/公里。小轿车收费较低,适合休闲游,走3天的青海湖环湖小环线或者走7天的青海-张掖-敦煌大环线。但如果想深度体验美丽的青海,强烈推荐丰田霸道越野车,一是安全系数高,一路上各种油罐车、大货车很多,这边货车司机的疲劳驾驶现象非常严重,质量较轻、体积较小的小轿车(尤其是日系车)一旦遇到危险基本没有生还希望;二来小轿车底盘低,道路不平、雨雪泥水动土等路况严重限制了其能够到达的景点(玉树州、果洛州的很多精华景点,小轿车是无法到达的),小轿车如遇险情或者高速大堵车,要停车等待,无形中浪费很多时间,而越野车可以跨越这些障碍,开辟野路来躲避堵车;三来青海面积较大,一路上坐车,小轿车的空间小,舒适度低,选择越野车舒适度会好很多。因此,强烈建议选择丰田霸道越野车。

3、包车师傅重要吗?
当然!一位经验丰富、靠谱实诚的包车师傅是旅途成功的关键。他(她)可以带你去当地人才知道的各种旅游攻略里都没有提到过的美丽地方,带你吃当地人才知道的美食,带你节省门票、优化行程,让你花更少的钱吃住玩的更好。当然,如果遇到了不靠谱的师傅,一路上被他带着各种去购物店和回扣店,景点会被压缩,行程的舒适度可想而知了。因此,通过朋友的口碑推荐提前联系当地的包车师傅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在这里要隆重推荐一下我们此行的包车师傅李师傅,他有20余年的当地行车经验,10余年的旅游包车经验,为人朴实厚道,童叟无欺,对当地景点和美食(美食也很重要,相信我,哈哈)很熟悉,组建了自己的丰田霸道车队,在青海挺有名气的,如果大家想去青海可以联系他:13709759167。李师傅档期比较满,大家如果想约他的车要提前联系他呦~

路线

我们此行7天,选择了青海环省线路,青海的6个州经过了5个(果洛玉树海南海西、海北),具体的路线如下:
day1:西宁-黑泉水库-达坂山-门源万亩油菜花-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宿【祁连
day2:冰沟林海-4120垭口-热水-哈尔盖油菜花田-刚察-湟鱼家园-青海湖鸟岛-宿【黑马河】
day3:青海湖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宿【格尔木
day4:可可西里-昆仑山-不冻泉-三江源保护区-藏族家访-宿【曲麻莱】
day5:清水河-巴颜喀拉山口-星宿海-宿【玛多
day6:黄河源头-两湖一碑-花石峡-宿【共和
day7:俯瞰青海湖-贵德丹霞地质公园-返回西宁

附上传说中的“小藏羚羊”合影一张(后来被证实是普氏原羚)

日程

day1:西宁-黑泉水库-达坂山-门源万亩油菜花-岗石乃冰川-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宿【祁连

西宁火车站建设的比较有特色,依靠山而建,虽然兰州站也是如此,但是觉得西宁站更加的有气势~

我们的行程也从西宁开始,一大早李师傅如约而至,为我们四人带来了寺庙开光的哈达,迎接我们的到来。为李师傅的细心和热情感动(剧透:后续有各种感动+1)

第一站是途经的黑泉水库,看到蓝天白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来自霾都的四个小伙伴兴奋的要求下车拍照,李师傅淡定的说,这就把你们美着啦,那接下来可要睁大眼睛,好看的还在后面呢(好吧,其实俺们城里银凑是这么没见过世面)

第二站是途经的达坂山,从海拔低的西宁,翻过达坂山,海拔就要升到3500以上啦。到了垭口的时候,李师傅特意停车给我们拍照。一下车就感受到了高原的威力,我们的小伙伴之一,光明酱瞬间开始头晕恶心,其他三个小伙伴也开始不舒服了。不过,看到山口的风景,就觉得一切都值啦~

门源有多美?我想10位去青海的朋友8位会冲着这里的油菜花而来。之前去过甘肃婺源新疆看油菜花,但私下里觉得,青海的油菜花绝对远超其他地方。好吧,语言已经难以描述啦,还是有图有真相吧

在油菜花地撒欢之后,我们经过了祁连大草原。和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一望无际,平坦广阔不同,祁连大草原是有层次的,远处的青山,天边的白云和近处的牛羊、绿草相呼应,更像是一幅田园山水画。

祁连山有个景点叫阿柔大寺,个人觉得,相对于西宁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四川郎木寺,这个阿柔大寺相当凑合。李师傅告诉我们这个景点不怎么样,后来证明是十分正确的判断,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走马观花看看,时间不多的话,建议直接省略此行程。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卓尔山。卓尔山又称东方小瑞士,确实很漂亮。上山的景交车非常刺激,路旁就是悬崖,坐在副驾亚历山大,呵呵。卓尔山综合了丹霞地貌、油菜花田和山谷建筑(小瑞士)为一体,个人觉得,是比较值得玩的景点。

一天游玩之后,李师傅带我们到一家回民开的民宿(名字不记得了)。民宿是一套100平左右的三居室,三间卧室两个卫生间,房间十分干净,新装修的,电视冰箱空调啥的都比较齐全。回民主人也挺热情和善的,第二天早上还帮我们做了早饭。旺季祁连的住宿较贵,选择民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一路上我们住过藏家民宿,也住过回民家的。感觉回民家的非常的干净整洁,藏家的麻,咳咳,味道会比较特别,不过他们也是非常热情好客的,各有特色。

关于早餐,我们提出煮点粥简单点就成,房东看我们是外地过来的,特意煮粥时还放了当地的野生人参果,非常的香甜。

早餐之后,我们来到了冰沟林海,这是沿途的小景点。因水的温度常年较低得名。如果对林海感兴趣推荐大小兴安岭,感觉来青海主要还是看草原风光。于是我们走马观花看了看就又上路啦。

4120垭口是两天来我们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刚到景区李师傅就提醒我们走的慢一点,不要大喊大叫大跑大跳。果真,一下车就觉得有点头晕。只能抑制兴奋,小心翼翼的走。在这里有位藏民抱着一只所谓的“藏羚羊”,合照10元每人,我们乖乖交了钱上去合照,后来才知道,这是普氏原羚。桑心,不过,普氏原羚还是很萌的。

热水是青海省原来的矿区,大大小小的煤矿主把美丽的草原折磨的千疮百孔。2015年起,习大大考察后下令关闭这些小矿厂,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美丽的家园,这些地方开始渐渐恢地貌,一路上,看着一个个地坑和裸露的地貌很心疼(这里就不放照片了,太心酸)。希望这片圣土能尽快恢复美丽的原貌,为习大大点个赞!

好在热水附近没被矿厂破坏的地方,还是很美的,上图上图。其实青海的美景都在路上,如果跟着旅行社,真的要少很多乐趣,强烈建议大家包车前往。

美丽的花海,以及,被摄影师玩坏的我们。

相信旅游爱好者们一定去过各种“弯”,无论是四川九寨沟湖南张家界的“n道拐”,还是甘肃唐克新疆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都以弯道的美和门票的昂贵著称。沿途我们经过的各种不知名的河道冲刷出的优美的弧线,映衬着远方的蒙古包和马儿,在群山的掩映下,我觉得美的不可收拾。原来美景,不一定需要门票,只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翻越海拔3869米的海塔尔山,我们来到了哈尔盖乡的大片油菜花田。个人觉得这里比门源规模更大,而且也很美,只是比较小众,知道的人不多。多亏了李师傅,让我们把又一处隐秘的圣境收入眼中,哈哈。

离开哈尔盖乡,我们到了刚察。这是李师傅私藏的景点,带我们来这里是为了带我们看(吃)坚(美)韧(味)的湟鱼。这种鱼溯流而上,非常有韧性,据说非常的美味,如今受到了保护,我们最终没有吃成,但是,看一看还是很美好的。好吧,我们吃货的本质已经被李师傅看穿了,罪过罪过。

好吧,我觉得是时候让我们的李师傅出境一下下啦。鼓掌(啪叽啪叽)~

湟鱼家园是个景点,现在还没建好暂不收费,里面还是很漂亮的。特别是仔细观察湟鱼特别有趣,它真的逆着水流奋力向上游,个头不大但力气十足(脑海中偷偷幻想它的味道一百遍,阿弥陀佛)。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是青海湖鸟岛。虽然这个季节去已经没有鸟儿了,但是青海湖最佳观光点的名称果然不虚传,这里观赏青海湖的角度确实很好。

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看日出,李师傅特别安排我们住在青海湖畔的小木屋。后来证明无论是住宿条件还是视野都秒杀黑马河镇。这是一个藏家的民宿,晚上还会组织在篝火旁放着藏族音乐跳舞。我们4个小伙伴有2个出来跟着扭了扭,特别热闹。好像一天的头疼和高反瞬间好了(但是,晚上好像高反又来了,头疼的睡不着觉,悲剧。。。)

day3: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橡皮山-都兰-柴达木盆地-宿【格尔木

为了证明我们的小木屋视野有多么好,上图吧。50米外就是青海湖,后来我们开车经过黑马河镇,那边黑压压一群帐篷旅馆,离湖边其实有一定距离,视野也不是特别开阔。而且啊而且,湖边是非常冷的,后半夜风很大,幸好我们住的是木屋不是帐篷,不然估计都得去打针了。顿时觉得李师傅的安排太伟大了,哈哈。

我们非常幸运,观看到了青海湖的日出,继续上图。

看完日出之后,我们在民宿用了早餐。之后翻越了海拔3817的橡皮山,来到了茶卡盐湖。这个地方真的很适合拍照啊,有大片情结的美眉们,记得带上鲜艳的衣服和围巾呦

茶卡盐湖之后,我们开始了柴达木盆地穿越之旅,一路上景色大变。没有了草原,映入眼帘的变为荒漠、戈壁。我国四大盆地中,柴达木盆地面积不是最大的,相比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它显得稍微“袖珍”一点,有25万平方公里。柴达木盆地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抱,它是我国海拔最高的盆地,平均海拔4000米(我的神啊,这柴达木盆地旁边的大陆是有多高啊,4000米的地方只能盆地。。。)

柴达木盆地的面积有多大呢?可能25万平方公里听起来很抽象,我特意拿计算器算了下,一个柴达木盆地=2.5个韩国=16个北京=226个香港特别行政区=347个新加坡国=56.8万个梵蒂冈国

晚上8:30,我们到达格尔木格尔木是个比较发达的工业城市,住宿的地方较多,我们选择了一家回民开的商务酒店(当地的酒店特别多,可以先看房子再决定住哪家),再度被这里的干净感动了(和曲麻莱的藏家形成了鲜明对比)。入住之后,我们就在李师傅的带领下,直奔烧烤摊啦~

今天的行程比较特别,我们沿着可可西里外沿穿越,途径昆仑山、不冻泉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这条路上多半是无人区,选择这条路线,或许是因为陆川先生的《可可西里》,或许是因为许久以来对巍峨昆仑的向往,又或许,只是想在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上,感受不一样的青海

之后我们途径不冻神泉。7月中旬本应是酷暑难耐的日子,可是可可西里昆仑山一线气温却只有2度,穿着夏装的我们顿时傻眼了,纷纷拿着围巾把自己裹成粽子。看着李师傅淡定的穿着一件t恤开着窗子开车,我们也只能羡慕加仰视了,心里各种嘀咕:西北的汉子咋都和牦牛一样不怕冷呢,哈哈。

作为矿泉水爱好者,鄙人喝过很多国家和地方的水,自认为咱们国家的昆仑山日本富士山某品牌雪水最美甘甜可口。李师傅听闻我们很喜欢这个矿泉水,把我们直接带到了厂子门口。可惜周末不能参观,不过看到周围的海拔表和自然环境,瞬间对昆仑山的好感+1。

今天的雨几乎下了一天,一路上没有看到什么野生动物挺可惜的。不过这也给我们下次再来青海留下了理由。到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依旧是冷雨不断。

路上有一个插曲,遇上高速大堵车,大货车和小轿车司机绝望的说可能要独到天黑了。这时候就显现出越野车的优势了。李师傅眼尖手快,跟上一辆藏民的越野,探索着野路子前进了。多亏了车子底盘高,一路上泥泞和崎岖都顺利挺过,给李师傅的车技点个赞。

在快走出可可西里的时候,我们运气不错,遇到了一些野生动物。眼尖的李师傅迅速停车,示意我们小声些,然后和我们一起拿着相机开始了抓拍(偷笑)。

走出可可西里,我们就进入了曲麻莱境内。这里的牛羊开始多起来。可能是因为严寒的原因,这里的羊群的毛都特别厚,不像新疆的羊那么毛皮光滑。看来为了适应欢迎,羊羊们也是蛮拼的。

为了让我们深入感受藏民的淳朴和热情,李师傅沿途随机找了一处藏家,告诉我们可以走进去看看,并提醒我们可以带点零食和糖果给小朋友。我们忐忑的走过去,厚脸皮的小伙伴主动向藏家小姑娘搭讪(搭讪的内容是借用厕所),小姑娘热情的答应了,然后,然后就把我们带到山后的一个小坑,你们懂的,有个词叫“唱山歌”。这处藏家建在四面环山的一个洼地,四周绿草肥美,空气清新,真可用“天似穹庐,笼盖四野,以天为盖,以地为庐”来形容了。颇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如厕之后,我们来到藏家。热情的妈妈给我们吃自己做的糕点和奶茶,乖巧的女儿和我们一起唱歌。虽然妈妈好像不太会说汉语,但还是满脸笑容的给我们鼓掌。真的非常感动,感觉一路上的高反都好了。虽然我们素不相识,语言也不是特别通,但是能够感觉到藏家人满满的善意,热情和淳朴。临行前一家人送我们上车,还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由于忘记征求她们的同意,在此就不张贴她们的图片啦,请脑补热情的藏民一家。当车子行驶一段距离后脑袋探出车窗远观藏家,惊叹于它的隐匿于世,在这个瓶颈海拔4500米的地方静静的生活着,美呆!

最终,我们到达了曲麻莱县,入住一家藏族民宿。老板依旧汉语不太好,但依旧热情淳朴。看我们高反严重,她的孩子跑过来帮我们提行李。四个成年人,就这么被十来岁的孩子照顾着,真是感动加惭愧啊。一天来的路程比较长,师傅一个人开了近600公里。天公不作美,外面乌云密布还下着小雨,三个小伙伴在后面呼呼,辛苦李师傅还要集中精力把我们安全送到曲麻莱,尤其是到藏族家访时李师傅把我们安顿好,自己把车停稳才去睡觉。感动再次+1

day5:清水河-巴颜喀拉山口-星宿海-宿【玛多

曲麻莱海拔4300左右,由于海拔原因,一夜我们都没睡好。早饭时偶遇刚刚从长江源头下来的驴友,她们的队医热心的给了我们很多指导,还送给我们生姜、葡萄糖粉,给了我们很多鼓励。旅途中的感动再次爆棚,虽然我们并不相识,但是我想大家对大美青海的敬畏,对旅行热爱的心是在一起的。

我们途径清水河镇,走过了海拔4824的巴颜喀拉山口。亲眼看到和在地理课本中读到一座座山的名字,感觉是那么不同。

玛多有一个别称,叫“天上的玛多”。的确,从曲麻莱到玛多的一路上,由于海拔较高,云层好像都在路面下方似的,特别的壮观。

途径星星海,也称星宿海,李师傅特意绕路走到湖边给我们拍照,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美图,哈哈。

我们在玛多入住的是一家商务宾馆。李师傅说有事让我们先入住,他开车离开一会。晚饭时发现,李师傅原来是去买蛋糕了!为了庆祝我们小伙伴之一在青海度过的生日,李师傅特意到全县唯一的蛋糕房买了蛋糕来庆祝,真的是大大的惊喜!全员感动+1。不得不说这个晚餐的地点,也是李师傅特意安排的一家自己吃过的馆子,在这里可以吃到很美味很美味的高原湖鱼(天然无污染的高寒地区的湖鱼会是神马肉质,你们懂的)和腊肠。旅行结束后我们四个总结了一个规律,那就是吃货的旅行如果想玩的痛快,一定一定要找一位吃货师傅做向导,哈哈。

day6:黄河源头-两湖一碑-花石峡-宿【共和

今天的行程是黄河源头和两湖一碑。我们运气特别好,赶上当地盛大的佛事活动,我们早上6点出发,迎着日出来到了心心念的两湖一碑。之前有听说,在青海人眼里,最美的不是旅行团常去的青海湖,也不是拍照党钟爱的油菜花,而是两湖一碑和年保玉则。真的身临其境,确实觉得这里美的无法形容。

两湖一碑指的是指黄河源头的鄂陵湖、扎陵湖、牛头碑三大景区。地处巴颜喀拉山北麓、阿尼玛卿山以西的玛多县境内是黄河的源头,因高原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和相对适宜的气候条件,使这里河流纵横,草场广阔,野生动、植物资源珍奇丰富,4千多个星罗棋布,大小不等的湖泊,使有着“千湖之县”美称的玛多成为水草丰美的优良牧场,著名的鄂陵湖和扎陵湖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而牛头碑建在位于玛多县境内措日尕则山的顶峰,海拔4610米,对于当地藏民来说,是圣碑。

处于对于当地习俗的尊重,我们没有拍摄法事活动的照片,场面其实非常壮观。虽然时间尚早,天气尚寒,但是虔诚而来的藏民们背着孩子,撒着经幡,在活佛的召唤下一起诵念经文。听李师傅说,不少藏民为了准时到达这里,可能凌晨就得从家里出发了。即使我们住在景区的门口,也要开将近两个小时的车才能到达,不由感叹信仰的力量。

两湖一碑的路况不好,几乎都是搓板路,一路上看到好几辆因为底盘低而出事故的小轿车,在此建议希望前来的朋友们选择越野车,还是安全第一。景区非常大,从门口到牛头碑100公里,如果再深入扎陵湖,则有150公里以上。一路上看到很多美丽的野生动物,它们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原生态的美让人惊叹。

感觉两湖一碑是个非常出大片的地方,推荐喜欢摄影的筒子们前来。

对于拍照经验丰富的李师傅,特意把车停到水边做我们的道具,还借给我们一支烟,于是,不吸烟的小伙伴们就这么“学坏”了,哈哈

放张我们帅气的霸道大胡子李师傅个人照

两湖一碑之后,我们途径花石峡镇,翻越了茶卡大山,然后回到共和县住宿。

day7:俯瞰青海湖-贵德丹霞地质公园-返回西宁

距离离开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小伙伴们都很不舍。今天我们特意比预计的出发时间早了2小时,6点钟就收拾好行李上车了,李师傅为了我们不带遗憾离开青海,给我们加了个行程,带我们到山上俯瞰青海湖

虽然之前环湖行驶时看过青海湖,但是站在山顶俯瞰的感觉还是非常不一样的,推荐前来青海游玩的朋友一定要看一下这美丽的景色。之后,我们驱车行往贵的,游览贵德丹霞地貌。(途经一个农家自制的牦牛酸奶小摊,李师傅还给我们买了牦牛酸奶,我们的小伙伴之一就此爱上了牦牛奶,后来再次看到时居然一人喝了一小桶)

此行有点遗憾的是,由于我们在其他景点逗留的时间有点长了,为了赶往车站,我们没有去塔尔寺。下次再来青海一定要补上,嘿嘿。我们驱车回西宁的路上,李师傅打了个电话提前安排,于是他车队的“小弟”提前到某家当地挺有名的羊肠面店排队占位买面,我们也沾了吃货李师傅的光,跟着享受了下特殊待遇。可惜吃的太快木有留照片。推荐来青海的朋友们试试西宁的羊肠面,香而不腻,细而不软,汤汁浓郁,香溢悠远(说的自己又饿了,哈哈)

有人说,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此趟青海之行,我们一直在感受“大美青海”这四个字沉甸甸的意义。7天的时间如此短暂,却也如此深刻的留给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巍峨的雪山、青翠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坚韧的野生动物、绝对有存在感的高海拔、仿佛触手可及的白云和青海人特有的淳朴微笑,如图一幅幅照片,印在我们深深的脑海里。

青海,是一生必须要来的地方;青海之旅,是对自然与人文虔诚的朝圣。大美青海,等你来探索。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01 12:16

2016-09-03 17:3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5 11:55

太美了,学霸的游记就是给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