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夏天--七天五晚宁夏游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背景

基本每年寒暑假都带孩子出去旅游,今年暑假选择了宁夏,原因有二:

1,南方今年雨水太多,不适合旅游
       2,没去过真正的沙漠,虽说北京有个天漠,但还是不一样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那里有我的老同学,可以去见见。

线路安排

旅游时间 2016.7.29~2016.8.5
7.29  Z277  北京--银川
7.30  住银川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中山公园 阅海公园 中阿之轴
7.31  住银川 水洞沟 宁夏博物馆 北塔公园

火车票:1500   我们给孩子买了单独的铺
交通费:240  室内打车和从银川中卫的大巴
住宿:1900   其中沙坡头景区一晚 1188
门票: 1200  影视城 95/人 水洞沟 125/人   沙坡头骑骆驼一人 100 ,水洞沟骑骆驼一人 40
吃饭及其他: 500

合计:5300多 人均 1700多

准备

这次时间比较宽裕,选择自由行,火车去火车回,提前研究银川地图,搞清楚几个景点的位置,定了几个必去的景点:宁夏博物馆,影视城,中阿之轴,鼓楼,南关清真寺,水洞沟,舍弃西夏王陵和贺兰山岩画。

因为主要是玩沙漠,所以沙坡头的酒店尤其重要,虽然我提前了一个月,看好了日期,白天还有房,晚上准备下单发现没房了,之后将所有的时间推后了。后来证明都是值得的。另外四晚订的步行街的酒店

正常的旅行准备的东西就不说了,说一下特别的东西。
1、玩沙工具,我们在淘宝上订了滑沙板直接寄到银川同学单位,由于宁夏属于偏远地区,有些店不包邮,但也有店包邮
2、防晒,防晒袖套,太阳镜,防风沙帽子
3、相机保护,我带了保鲜膜,进入沙漠区域就将相机全裹上,变焦变成定焦。
4、吃瓜的勺子 , 夏天正是硒砂瓜上市的季节,准备几个把勺子吃瓜太方便了,毕竟水果刀过不了安检。

第一天 出发

火车是 20:06分从西站出发,所以周五下班直接地铁去火车站刚刚好。
候车厅就是去西藏的候车厅。
Z277 是 14年底开通的,10个小时到银川,睡一觉就到了。

第二天 影视城 中阿之轴

今日行程: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中山公园 阅海公园 中阿之轴

早上6点多就醒了,立刻下床看外面的风景,原以为看到的是一片沙漠或者戈壁,结果看到的是一片绿洲,不是说西部缺少吗?一点也不缺呀,完全和想象中不一样。

早上 7 点火车准点到底银川站,同学已经在出站口后等我们了,清晨的早上银川路上的车不多,路边路牌上的中阿两个文字和时不时冒出来的清真寺建筑,提醒着我们我们到宁夏了。这里是中国西部,蓝蓝的天,空气新鲜真好,孩子一直感叹这里空气真好,是呀出发前一天北京还雾霾呢。

到酒店入住后,吃早饭,当然是牛肉拉面啦,吃的是继硖牛肉面,汤的味道很浓

吃完早饭直接开车去镇北堡影视城,走环城高速,半个小时就到了,在车上用app买了当天的门票,到目的地后停好车,不用换票,直接刷订票人的身份证就可以进入。

影视城分清城、明城和银川老街三部分。
进门先是一个长廊,左边是清城的城墙,长廊顶上是各个影视剧在这里拍摄的剧照

从知之门进入,先逛清城,再逛明城,最后是银川老街

清城的城墙

抛绣球,花钱可以参与,新娘子在红盖头里,不知道长得如何

影视城是由张贤亮创建的,这是了不起的人物,里面有一个他的博物馆,值得一看。

这里是厕所

清城里还有个大展厅,里面是明清的家具和拍摄留下来的道具衣服等等,家具值得一看,都是成套的,便宜的几十万,贵的几百万。

接着逛明城
龙门客栈拍摄地

我们还在这里看别人拍了微电影,演员是游客,拍出来的感觉像同福客栈。

时代印记呀

月亮之门

银川老街也可以逛逛,饿了可以买点吃的。

1点多从景区出来了,吃了正宗的羊肉泡馍,非常好吃,汤很好喝。

吃完中饭就中山公园逛了逛,好像每个城市都有中山公园。

晚上国强手抓

这个酸奶是当地路边车上卖的,只有下午有,只有路边买的,当地人都喝这个 1.5元一杯。

八宝

吃完晚饭去中阿之轴,先去阅海公园逛一逛

宁夏地广人稀,从这张图片可见一斑,双向八车道没有什么车。

第三天 水洞沟 博物馆

今日行程:水洞沟、宁夏博物馆、海宝公园(北塔)

水洞沟离银川有40公里。如果没车就要去新南门汽车站坐车了。

这个景点一定要买套票,因为图中的四种交通工具都要用到。腿走的话估计还是比较累的,特别是最后一趟,距离3公里。

景区不走回头路,从水洞沟博物馆进,欣赏实景演出,参观博物馆,然后跟着人流走就行。这个奇怪的建筑就是博物馆了。

实景舞台,旁边的树会倒,打雷的时候大地会震动,所以要站在靠前面的位置,天上还是下雨,不能说了。剧透了。

这里是原始的水洞沟居住区,房间里有穿着豹纹服装的原始人,当然是当地人装扮的。

这里有个景点,说是明长城遗址,据说一边是宁夏,一边是内蒙。

明长城下有休息的地方,我们坐下来休息了一下,补充水分,突然发现天空开始有云了,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景色,昨天一天都是蓝天,今天终于有点云了,有点云才好看嘛。

让两个孩子共骑一匹骆驼去下个点了,大人就顺着栈道走过去,栈道景色也不错。

接着开始坐大船

坐完大船,再坐小船(竹筏)

竹筏和马车是二选一,有的人是坐马车过来的,我们坐完竹筏再坐骆驼车,这下知道什么要那么多交通票了吧,下一个景点是藏兵洞,距离明长城远着呢。

这个骆驼走的很慢,速度和自己走路差不多,赶车的老汉主动给大家唱山歌,唱得不错,后来发现车顶上写着一首歌5元,下车后,大家给了点小费完事。

经过三个交通工具,终于到达了藏兵洞

最后坐拖拉机回游客中心

在游客中心吃了西瓜+油饼,就准备回市区了

宁夏博物馆的时候已经下午 4 点了,而博物馆是5点半关门,博物馆有三层,我们匆匆忙忙看了一层半就被赶出来了。
当地的博物馆是最值得一看了,可以在一个地方对文化、历史、地理等做一个全面了解。

贺兰山黄河中间形成了银川

大厅的怪异石头

西夏文,还记得《天龙八部》中的西夏一品堂吗?就是指这里,虚竹和梦姑的故事应该在银川附近。

回回族

打开银川地图有两个比较大的水源,一个是阅海,另一个就是北塔湖,北大湖中间是海宝塔,当地人叫北塔,西游记中有一集扫塔,就是在这里拍的。

第四天 清真寺 迎宾楼等

今天行程:南关清真寺、南熏门(小天安门)、鼓楼、迎宾楼

今天周一以市内景点为主,第一站南关清真寺,这个清真寺是对外开放的,但是不能进入大厅,门票 10元,离步行街不远,腿着过去,10分钟酒店,为主在牛街的旁边,门是朝东的,根据导航我们都到清真寺的南边了,就门看到大门,而导航的位置是大厅,一直让我们回头走,问了旁边的好人才搞清楚。

清真寺都是这么阿拉伯风格的建筑

看不懂的礼拜表

做礼拜的大厅

二楼是礼拜大厅,一楼是展览厅,有人讲解,这个就是世界的中间,全球人民礼拜的朝向就是这个黑盒子,能去这个地方朝拜的人,都是要经过海选才行的。

在孩子眼里,这种建筑风格变成了这样

全球第二大清真寺

在清真寺旁边有个礼品店铺,很漂亮的工艺品

从清真寺出来就去南门广场看小天安门,即南熏门,这个建筑比想象中小多了。

中午到酒店休息了一下了,下午逛步行街,看鼓楼,好像去过几个有历史的城市都有鼓楼,北京西安都有。

这鼓楼旁边溜达时,突然下起来了小雨,于是我们就去鼓楼旁边的新华书店休息,看了一会儿书。

一个小时候后雨停了,可惜没有彩虹,然后步行去迎宾楼。

据说这里夏天卖冷饮,冬天做火锅,店门口是卖主食的窗口,里面到吧台点餐,然后拿票到冷饮部领自己的东西。

下午3点多,坐满了人

三人份,味道不错

吃完冷饮,然后去阿叶吃羊杂碎,到的太早了,晚餐还没有开始卖,要到6点 , 店里已经有人在等了,我们也等了一会儿。

味道打四星吧,还可以,但谈不上惊艳。

晚上在步行街发现有卖新鲜枸杞的,买了一点尝尝,很甜,但据说吃多了会流鼻血,我没有流。

第五天 博物馆 西塔

今日行程:宁夏博物馆、承天寺(西塔)、览山公园

话说上次由于上次到的晚,只看一层宁夏博物馆就关门,所以今天周二又接着去。

阿文

栩栩如生的陶俑

冰激凌?

用了2个多小时把剩下的两层看完了,收获很多,如果想仔细看,估计可以在里面泡一天,博物馆里一楼可以租导游语音设备,也有义务小学生讲解员在里面带大家参观。

承天寺塔又叫南塔,位于承天寺,是宁夏唯一有古文记载的古塔,有900多年的历史的,当然现在的塔是1820年嘉庆二十五年重修的,塔内梯子很陡,用10分钟爬到塔顶远眺银川风光感觉很好。

门票 5 元 ,登塔 20 元

塔身周边是一圈圈风铃,从塔上下来,漫步在寺内,微风吹过,能听到清脆的风铃声

远眺

全景图

晚上去览山公园看晚霞,可惜到晚了一点,没赶上最精华的瞬间。

这是在车上拍的

览山公园是宁夏五十年大庆人工建的山,是五十年大庆的主会场,需要爬 208 个台阶才能到最顶上,登到顶就可以看到阅海、贺兰山

一边是公园广场,一边是足球场,在这里看足球赛很爽。

第六天 沙坡头

今日行程:沙坡头

早上退完房,直接打车去新南门汽车站坐去沙坡头的长途车,沙坡头的长途车每半点发一趟车,路上需要2个小时,沙坡头这个景点现在比较火,大夏天玩沙漠有点疯狂,还是我们提前订了沙漠酒店的房间,玩得比较嗨,热的时候就进酒店休息,晚上和早上出来玩,值了。

沙坡头的沙子很细很细,重点保护的单反镜头

长途车只能到东大门,而酒店在北大门,需要打车去北大门,然后让酒店的人来接我们。
东大门是黄河区,有一个沙漠博物馆。

北大门是沙漠区,因为订了酒店,所以两大一小的门票也省了,和工作人员做好登记,然后就有吉普车过来接我们。吉普车开始走的是水泥路,一转弯一片沙漠出现在眼前,然后吉普车就开进了沙漠,感觉突然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沙坡头我们来了。

远处的白色房子就是酒店,酒店房间不多,就20几间,只能提前订,提前付款,还不能退,忍了。

装备齐全的我们,每一样都很有用。

沙漠真的非常细,奔跑吧

入住后,开着空调休息了一下,就拿着滑板和铲子在门口玩了起来。但酒店门口的坡不够陡,滑不太动,于是我们就去滑沙区,滑沙区在沙漠区和黄河区交界处,利用地势的落差形成了天然的滑沙区。

黄河弯道

这个落差很大,滑下去容易,爬上了难,可以选择索道和电梯,自己爬上来需要10分钟

沙坡头的沙子很细导致沙子比较软,只有很陡才能滑得动,这个图上的滑道是喷了水的,比较硬,确实很好滑,收费也很好,一次40,晚上7点工作人员下班了,我们就自己随便滑了,只是每次爬上去比较累。

玩得太嗨导致的结果就是,等累了,发现饿的不行,而周边所有的商铺都下班了,下班了!
拖着疲惫的身体赶紧回酒店对面的饭庄补充能量。

一荤一素,加半个硒砂瓜

夜晚下的酒店

沙漠饭庄

因为光污染少,沙漠是拍星星的好地方

我们住的房间叫沐浴星空,沐浴的地方果然可以看到星空。

第七天 沙坡头

今日行程:沙坡头,火车中卫-- 北京西

沙坡头除了可以看星星,还可以看日出,当地日出时间为 6:06 ,5点40 就爬起来看日出。

日出前的景区,没有什么人,很安静,只有我的脚印

准点,太阳冒了出来,看着天空颜色逐步变化,新的一天开始了,一个大晴天。

景区里人还没有进来的时候,我们又开始玩了。

正宗沙画,来画一幅

手里抓着沙子起跳,特效够不够。

早上又找到一个小沙坡,很陡,还不高,滑沙玩爽了。滑沙板立功了。

好细的沙子

这个是帐篷区,条件有点艰苦。

到十点的时候,沙子开始烫脚了,我们就去骑了一圈骆驼,时间很短,估计也就是10分钟,价格有点贵,沙坡头里每个项目都很贵,和《某某去哪儿》节目有关。

前面说了,今天是个大晴天,太热了没法玩,我们到点就退了房间去中卫市区了。晚上火车离开了宁夏

结束

宁夏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给我的印象就是这里是不缺水的西北,人少路宽,天蓝,生活安逸,有机会再去吧,这次出游老同学当了两天司机,减少了我们很多奔波的麻烦,所以头两天去的地方有点多,有点遗憾的是没有机会在阅海边骑骑车,早上7点多,天不太热,如果能在阅海边蓝色的自行车道骑车,画面太美好了。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02 11: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05 01:02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09-05 01:02:51 的回复:

回复大尉:年假留下没用的,还是出去看看世界

2016-09-05 06:4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