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摩托车穿越岘港

在游记开始前,先让大家领略下岘港的风景,上图

巴拿山山顶俯瞰法式别墅群

站在山顶眺望岘港远方

山中茶室建的如日式temple一般

法式建筑,摄于巴拿山

会安

会安的夜

会安的灯

会安的白天

灵应寺

我不是攻略,我是游记,但是若你自信看完,那肯定比攻略更精彩。

1、百万富翁

当飞机从杭州萧山机场转机到达澳门,再由澳门机场到达越南岘港( DA NANG)已经是当地时间20:50分。
         还没来得及感受岘港的浓浓海风,就被人群推着往前走,冲到前面的人群三步并作两步,第一,二名更是索性跑了起来,就像在巴西奥运会女子100米飞人大赛的比赛现场,两位女士身上背着包,手里还拎着购物袋,随风飘起的头发拍打在脸颊上,这时候也顾不得了,奥运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看傻了我和老T。
      “他们这是干什么?”
      “不清楚呀!”
      在路的转弯处,我看见一堆人,也就是刚才跑在我们前面的乘客们,在一个无人柜台前哄抢着拿纸与笔,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我,急忙上前去看,可惜始终人群里三层外三层,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身边一位小胖姑娘走来,我之前在机场安检处看她的架势就知道是导游,于是用中文问她,他们在干什么。
     因为她也同样的拿着纸和笔,所以我很想,我和老T也需要走这一步。
     可惜的是她含糊的回到了我,“就是…...”我没有听懂。
     可是的是我突然明白了。

落地签证!
      “我们不需要”。我急忙拉着老T往海关去,因为大部分的人都在填写落地签的单子,所以海关处只有一些欧洲人和极少的亚洲人。我们不用排队就到了。

之前,看越南攻略都说过海关都要给小费,心里一直纠结着。
       很多小伙伴在游记中写到,无论是坐火车还是飞机,在达到越南境内的时候,海关都会用中文对你说,“小费”。
       1美元,默认成为了通关密令。

当然,也有坚持拒绝的,因为小伙伴们说,这个小费只针对中国人,而我们也不能涨他们的势气,拒绝的小伙伴一般有两种结果。第一,就是坐火车的小伙伴,一般海关会扣着护照直到火车发车前几分钟,要不你就和他们死磕到底,做好上不了火车的准备,要不你就在途中间妥协,再次回到火车上。第二,是坐飞机。海关一般用越式发音说“小费”,第一次也许不懂,第二次大概就能听明白,你可以装傻,他就用英语说“1美元”,你可以继续装傻,直到他在你的护照上盖上章,然后还给你,这样你就省了1美元,顺利过关。

在多重“小费”的阴影下,我想最坏的打算就是给他10元人民币算了,因为没有小面额美金,又怕不给我过海关,心里真是乱成了麻,回头看了看老童,他倒是朝着我微微小一笑,很开心的准备过关了。真是男人心大啊。

这时,我才抬起头,认真的审视了一下越南海关工作人员,他穿着绿色军人制服,这军装的颜色就像是我们几十年前的军装,布料子,比较柔软,草绿色,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种十分怀旧的颜色。

当我还在细细观察军装时,发现他已经拿起章,“铛铛”两下,就示意可以了。我谢过他后,高兴地站在海关口的另一边等待老T出来。
      老T也很顺利,马上就来找我。看见我的第一句话就说,“不需要小费呀”。
      我俩高兴地往外走。

瞬间变成百万富翁。
     在国内是没有办法换到越南盾的,很多人在攻略上都这样说,以至于我也没有去中国银行预约换越南盾,只是想在柬埔寨的时候需要美金,于是便换取了一些美金作为柬埔寨的主要经费。4晚5天时间,300美金。

那在越南怎么办呢?不用担心,出国必备华夏银行储值卡。
      出了机场门口,左手边就有ATM自助机器,你不必在机场内的人工银行换取越南盾,使用华夏银行卡在国外ATM机每天第一笔取款,不需要手续费。于是,我们顺利取到2,000,000越南盾(VND),200万越南盾,瞬间土豪的感觉。我们之后,也有一位中国先生用华夏卡取款,取到钱后,第一句话就是,“百万富翁啊”。
        惹得他的队友哈哈大笑。

时间不早,我们赶紧打车去了hotel。

百万富翁不好当,还没有到酒店就被司机多收了钱,从机场出来的出租车经常会因为我们第一次搞不清那么大面额的现金,而故意多要或者少找回,这在我们多天旅行中一直碰到。

虽然还没到酒店就已经亏损了几万,却根本不影响我们对之后旅行的期盼。
        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躺在床上,大喊一声“越南,我们来了”便进入了梦乡。

晚安,越南,晚安,岘港

2、巴拿山上的城堡

越南中国时差为1个小时,所以我很早就起来了,一部分原因是在杭州7点也起床了,这里早一个小时,6点就醒了;另一方面,我们从小都一样,一想到明天可以“春游秋游”,小朋友都会睡不着,也不知道为什么,30岁了,还保留着这个好习惯。

拉着老T起床后,一起去了3楼的餐厅,早餐很丰富,面包、越南米粉、甜点、饮料、水果,在这里300元的酒店有那么多早餐,我很满意。

一走近餐厅,已经坐满了早早起床的人,这里韩国人居多且大多数是带着baby一起来度假的,两个孩子在他们这里似乎是“标配”。

服务员微笑地向你说着“morning”,让你感觉到岘港的阳光更温暖。在询问你后,会为你倒上一杯热热的咖啡,你可以在早上6点到9点来餐厅用餐,吃完正餐后,水果和甜点都很不错。这里的西瓜红得像血,十分甜,这里的百香果果肉金黄,酸度适中,是一种常见水果。
       用完早餐下楼,前台工作人员热情的和你打招呼,祝福你一天愉快。

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越南米粉,越南话叫“pho”,发音为“feng”

酒店楼下就有摩托车租赁店,看店的老人不会说英文,一直让我们自己看广告,我们也不是很明白,正和他比划着,胖胖的老板穿着拖鞋出来了,他用越式英语和我们交流后,我们就决定在他这里租摩托车,摩托车一天的价格是200,000(换算成人民币是去掉三个零后,然后处以3),他租给我们的时候是满油的,我们需要加满油再还给他,且老T的护照压在他这里,时间为24小时,我们是租车时间为上午9点半,只要在明天9点半前还给到他店里即可,晚上若关门,可以停放在酒店,就算还车了。

老板特地为我选了一个黄色的安全帽,后面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个“凸”的上半部,这样我可以扎头发,老T选择了一个蓝色的安全帽

租车

我们的车,记得拍下号码,不让会丢

条款

开车了

我负责去对面的小店买些水和零食,老童在店门口的路上练习摩托车。

曾经我们在洱海一起组过电频车,虽然说有点类似,但是老童还是心慌慌,一直怕不会开,因为毕竟摩托车又大速度又快,而且这是一个陌生的城市。

练习完毕,时间也不早了,我们立即启程。我坐在后面负责导航,老童只要安心开车就好。

一开始老T开摩托的速度只在30码以内,一方面是不熟悉,一方面是我们行进在城市中间,周围的摩托车主,就像赛车手一样在我们身边呼啸而过。这里汽车和摩托并行,而且在高速上的大客车比比皆是,只要老T一加快速度,我就在后面吓得“哇哇乱叫”。

路过大市场,转过大转盘后,我们好像驶入了公路,这条路因该就是为了“巴拿山”乐园修建的,道路很平整,无车,沿途风景很好,我们加快了速度,在平坦的公路上,只有我们在飞车。快到巴拿山的时候,路上有了几辆大巴车驶过,我们决定跟着大巴车的路线,这时,有几个人在路口,突然喊着让我们停下来,一看来者不善,我就让老T加快油门,冲了过去,事实证明,他们就是来骗取买路费的。

进入山脚后,你就会看见一个高尔夫球场的大门,往大门右边的门上来,蜿蜒的盘山公路带引我们来到了巴拿山的大门。我们看见停车场里有一块专区停放摩托车,就开了进去,工作人员会抄录下你的车牌号码,便把小纸条交给你。保管好小纸条后,我们就进入巴拿山游乐园了。

游乐园似乎涨价了,600,000一个人。
        乘坐免费的缆车,大约需要20多分才能到达巴拿山景区的第一部分。这是因为巴拿山登山缆车是世界吉尼斯单线最长、落差最大记录的保持着。由法国人投资建设,全程约5000米。

巴拿山大门

这里是越南人十分避暑胜地,山上温度比市区低8度,高度为1487米。

世界最长隧道,在上面看森林和瀑布

这里有许多欧式的建筑,有教堂,有酒店,有餐厅,这些都是曾经法国人留下的,公园里,鲜花盛开,花团锦簇,园林设计很美,让你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正因为风光独特,也成为很多越南当地婚拍纱照的地。

我们在山上倚阑而站,眺望远方的海与连绵的群山,欣赏着近处比脸还大的绣球花,大风吹乱每一个人的头发,姑娘被吹起的裙子在风中乱舞,就这样我们一直看着,一直看着,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巴拿山也是孩子和大孩子的乐园,这里买票后,大部分的游乐项目都是免费的,于是我也算是和教授一起去了鬼屋,打了僵尸怪人,还看了4D 电影,面对我一枪都打不到坏人的5D牛仔射击比赛,教授嘲笑了我好久,因为一般只有大妈才是0分。

鬼屋

愿祈福都成真

巴拿山后来建立一些中国风的寺庙

愉快的一天

3、最美海岸线

今天是到越南的第三天,今天我打算带教授去看看真正的越南的海,这里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最美地方之一。

这是我在半山腰拍摄的,湛蓝的水与蔚蓝的天,在远处不断延伸

看见网络上有一句比喻,我觉得他说得挺对,越南岘港,她就像第二眼美女,你会越看越喜欢。

昨天的摩托车是今天9点半之前还掉,我们打算早点出发,赶在时间内回来。

因为早餐实在太好吃,而且今天的粉和昨天不一样,所以我又吃了面包又吃了粉,还有必不可少的西瓜和牛奶。话说,看见一篇游记说,他一直很喜欢特仑苏牛奶,喝了越南的奶后,才知道什么才叫牛奶,而特仑苏只能算奶饮料。看得我们哈哈大笑。不过,是比国内浓郁很多。

与昨天巴拿山是相反方向,山的对面才是海,今天我们沿着汉江,骑在他们新修的沿江大道上,很像在杭州钱塘江边。跨过江上的大桥,我们驶入了海岸边,这里椰子树林立,海风带着咸咸的味道,像是咸鱼在嘴边。

沿着海,我们盘山而上,很多人会在中途下车看海。

今天碰巧是农历十五,很多当地人上山来拜佛。

半山腰有一座寺庙,很巧合的是它就叫“灵应寺”。我们骑车摩托上山,山路十分陡,看着当地人也上去了,我们便跟着他们。停车的地方一样会给你一张小票。

寺庙很大,正厅前可以点香烛,每人三根香。自己可以随便拿去,一根大蜡烛燃烧着,大家排队点香。

点完香后,就可以拜佛了。许愿后把香插入香炉,大家都秩序井然。我们也随着大家,拖鞋后入了殿堂,这里进寺庙是要脱鞋的,其实不仅寺庙,我们发现服务员打扫房间卫生都是脱鞋而入,每次想到我们在房间里穿着自己的脏拖鞋走来走去,都很不好意思。

正厅里面供奉着三座佛,分别是观音(中)、唐僧(左)、释迦摩尼(右)。两旁是四大天王守护。

正厅对面是白玉般的十八罗汉和数十盆的松树盆景,风格独特。

白色观音就竖立其后,这座观音高达64米,无论是在岘港的任何地方,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能看见她,静静守护着岘港。十分美丽。

盆景,越南人对园林艺术设计很有设计感

奇妙的树果子

观音侧面

弥勒

西游记,越南人很喜欢西游记

观音正面,香火鼎盛

再往山上开了十几分钟,我们在半路折返,回程时我们去看了停靠在海边的渔船,和他们特有的圆型小渔船。

沙漠里的花

返回到摩托车老板处已经10:30,按规定,超过一小时是30,000vnd,但是老板居然没要收这个费用,只是让我们把汽油加满,老童一个人去附近加油站加满汽油约30,000vnd。

启程,去pullman hotel,海边五星级豪华大酒店。出发~

酒店check in 需要14点,办理后我们在大厅等了一会。

顺便去办理了去会安的事宜。酒店有大巴直接去会安的车,每人单趟80,000VDN,来回160,000VDN。单程路上花费30-40分钟。当天大巴已满,我们决定预约第二天去。时间有两段:10am—15:00 或者14:30---21:00回来。为了看夜景,我们选择下午去。

不一会,房间打扫好了,小哥拎着我们的行李,带着我们去房间,只记得我订了一个1360的房间,但是我已经忘记,原来是别墅

我们的别墅

外面的会客区

可以看电视

双洗手台

每个房间可以看见大海,这是900多的房间

私人沙滩

游客中心,可以免费租冲浪板等水上运动

接下来,我就是一会儿在海里冲浪,一会在沙滩上晒太阳,把自己晒成了越南人。

会安的灯,会安的夜

会安(hoi an),这是此次岘港旅行我十分想去的一个地方,一般去会安都是去古城,我们的半天游,也只选择了古城,作为唯一的游览地。

会安,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早晨睡到自然醒,但是6点就醒了,我们想去海边冲浪,便起了个大早。

借了冲浪板,可惜浪还是不够大,也许也是技术差,折腾了一个多小时都没站起来,于是老T就开始给我摆拍,我在沙滩和浪花里蹦跶。

看时光还早,精力还足,我又去沙滩上跑步,第一次在沙滩上跑步,才知道那么难,你一脚踩下去,沙子便凹陷,没有反作用力,跑起来很吃力。

运动后,我们回到房间洗漱完毕后,准备去享用豪华早餐,说它豪华,一点也不为过,餐厅近200平方米,适合各国人民口味。

没有拍照片,只有些剩下的

餐厅outside

吃完早餐快十点了,下午的会安班车是14:30。

我们决定还是去沙滩,因为我的目标就是小麦色,我还要继续晒太阳。

我就是把躺椅拉出了帐篷内,这样更直接晒到太阳

他们每天都在看书

助晒油

无边泳池

就是这个下午,我终于把肌肤晒的均匀起来。

黑白手臂和脚背,也只有一种颜色了,岘港的太阳,真不错。

出发去会安啦。我们一车大约8、9人,酒店一共2辆车,从pullman出发大约40分钟,就到了。

先吃中饭,会安米粉(fish cake),很好吃

酒店的车

会安古镇

基调色是黄色

有点像丽江

无数的天线

欧洲人很多

天黑起来了

客先死,就是我们的三轮车,越南人都是车体在前,人力在后

天黑了

餐厅外的街dao

两个外国人买了当地的衣服(奥黛)

会安,到处是中式、日本式的建筑,而且保存完整,既没有遭到战火的破坏,也没有因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过。现今完好保存下来的会安许多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的有机结合。

在饭店洗手间,我发现了会安的宣传手册,很多人会住在这里好几天,不同于我们简单的只是看看古镇,他们更喜欢骑自行车去“逛”会安,走过乡间,田野,看大水牛,一天骑行几十公里,领略会安的文化。这也是为什么在来时路上,看见那么多老外骑自行车了。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她很安静,很原始,很越南

回到酒店已经是10点了,我去了健身房,而T为我点了长岛冰茶,吹着海风,听着舒缓的音乐,左右两边是不同国度的人,夜,真的美好。

房间门前的青蛙王子

露天浴室,风阵阵吹来,听得见声音,感受得到凉意,好像回到童年,站在院子里洗澡的时光…

4、“既来之则安之”

今天我们要出发去大叻(Da Let),特别舍不得这里,所以我又起的格外早,游泳晒太阳,感受最后的岘港时光。

中饭简单解决后,搭着酒店去机场的专车,准备去往大叻,山城。

万万没想到呀,我们的航班居然今天要晚一个小时到胡志明,由于大叻是没有直飞的,我们必须从胡志明再飞大叻,时间都是计算好的,飞机晚点我们就赶不上胡志明飞大叻的时间,我们和机场人员交流了很久,他们也表示很无奈,我们只能留在胡志明过夜了。本来延误1小时,后来居然延误了2小时,我也是死了心,知道此次大叻行程全乱,心情很不好。老t说,“既来之则安之”给我买了一杯饮料做补偿,我一喝,tmd,太好喝了,甩SB好几条街,既来之则安之,于是我们到了胡志明,过夜。

临时预定酒店,机场附近,为了明天赶飞机近,酒店不怎么好,不推荐,讲究了一晚,对胡志明没有好感,司机嫌弃我们酒店太近,一直问我多要钱,最后老T彪英语,他索性不找钱,走了

抹茶味最好喝

至此,岘港结束,胡志明和大叻,请等下期。

引用 kingkingsang 的图片:

米粉跟烤肉都无敌好吃!

2016-09-01 11:4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01 20:25

引用 jansenshi 发表于 2016-09-01 20:25:35 的回复:

回复jansenshi:谢谢

2016-09-03 11:4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05 09:55

引用 fangaslytj 发表于 2016-09-05 09:55:43 的回复:

回复fangaslytj:去吧,越南比我们想象中好很多。而且也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