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 甘南放风时间

2016-08-31 23:34 433/3
  • 出发时间/2016-07-07

行程简介

四天三晚八人行,人均1400元左右,全程自驾。如租车,费用需另外计算。
游玩主线是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尕海湖-扎尕那====7.7-7.10

甘南旅行,建议包车或自驾,沿途风光旖旎,一路草原/草地,蓝天白云绿草悠悠,适合各种摆拍~~随便咔一张绝对是电脑桌面的效果!

出发之前,团队稍微做了点功课,甘南藏区盛行藏传佛教,藏韵浓厚,地处甘肃西南,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渡地段,这趟旅程是一次文化与自然风光交错之旅。

出行小贴士

饮食小贴士:

藏区当地食品口味区别于内地,建议饮食口味较挑剔的朋友多携带一点食品,不然一桶泡面在关键时刻都能成为人间美味。甘南当地特色食品主要有藏包子/糌粑/青稞面食等,当然也少不了青稞酒/牛羊肉,由于当地海拔普遍偏高,熟食肉质普遍偏硬,藏包子感觉特别油腻,糌粑也少有人吃得习惯,不过当地农家的青稞酒还是不错的,我们此行自然也饮了不少。肠胃不好的朋友们,千万千万记得自备干粮,免得饿肚子。我们到最后一天实在受不了,在郎木寺附近自己买的菜,在住的地方自己做的啦,味道相当的好!

穿衣小贴士:

7月初甘南的凉意还没退去,刚好我们去的那几天,又间断下雨,所以温度不是太高。早晚温差特别大,需要穿外套御寒/挡风,下午太阳正盛/气温升高时,可以穿短袖。

甘南的色彩特别靓丽,因为是藏区,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风马旗,野花盛开零星散落于绿草丛中。所以喜欢拍照的帅哥美女们,建议穿着颜色清新/鲜亮的衣服,适合拍照。

高反与防晒:

这里海拔较高,注意高反噢~我们同行的朋友有高反头晕的症状,注意休息也能及时缓解。另外,太阳光线强,紫外线强,别忘了佩戴墨镜,装酷耍帅少不了哟~防晒霜一定要戴,防止皮肤晒伤,推荐安耐晒小金瓶,实用好用且不贵。

Day 1: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第一站:拉卜楞寺

7月7日大概8点多驾车从兰州出发,前往第一站拉卜楞寺自驾路线是京藏高速/兰海高速/兰郎高速,全程300多公里,大约5个小时。途中,顺路去参观了一下滨河路白塔山下的“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以及浑浊的黄河,果然是土黄色的河!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据说级别等同于哈佛大学。其位于夏河县城西1公里处,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建筑群宏伟具有藏族特色,房屋不下万间,多为藏式和古宫殿式的混合结构,顶上有鎏金铜瓦,铜山羊和法轮/幡㠉/宝瓶等装饰物,主要色彩是正红色/鎏金色,概括起来就是“红墙绿瓦鎏金顶”。该寺门票全票是一人40元。停车单独收费。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转经长廊3.5公里长,连绵回转,共1700多个转经筒,甚为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转经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与心灵对话的媒介。宁静/神圣的净土,总让人心思沉静,联想到仓央嘉措,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寺庙里有时会有喇嘛进行免费讲解,可以听一听,了解一下藏传佛教文化。在庙宇间穿梭,随处可见到披着暗红色僧袍的喇嘛,可以闻到浓烈的佛香味。

寺庙外围还有一条河,远处有一小山坡,登顶可以欣赏到拉卜楞寺的全貌,将寺庙的整体结构布局一览无遗。

据说《天下无贼》中拉卜楞寺作为背景出镜,一时间名声大噪。

第二站:桑科草原

参观完拉卜楞寺后,我们就驱车前往下一站桑科草原,全程大约14公里,耗时半小时。一路上风景很美,大片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蜿蜒曲折的河流,长长的木制栈桥。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拉卜楞寺到桑科草原的道路平坦,大多都是柏油马路,牛羊自由穿行其中,彩色风马旗迎风招展,绿色充盈双眸,在这个天然的氧吧,你可以自由舒展双臂,大口的呼吸,心情自然美丽,一大波美图来袭啦~

一路的花花草草

桑科草原

前往桑科草原途中,偶有雷阵雨,阴雨天气天黑的特别早,等到达桑科草原时,天已擦黑,我们就先到客栈登记入住。入住的客栈名叫甘南日月山庄,名字高大上吧,实则是一个两层独立院落结构,一进门屋顶中央悬挂很多小彩旗,氛围浓厚。房间比较简陋,床板很硬,卫生一般,卫生间洗漱都是公用的,但整体来说,价格便宜,周围环境还行,一推窗外面就是草原。

因为刚刚下过雨,草地都是湿的,所以我们没有走得太远。只是在客栈附近的草地上溜达了一下,还偶遇一只藏獒,样子听凶。桑科草原之行受天气影响,不尽如人意。还好客栈一层大厅晚上有免费歌舞表演,把酒言欢倒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弥补了内心小小的遗憾。

Day 2:尕海湖-郞木寺-白龙江峡谷

第二天一大早,匆匆吃过早餐(泡面火腿少不了^_^),我们就驱车前往尕海湖,驾车路线是县道-213国道,全程大约120公里,耗时2个多小时。经过昨晚雨水的冲刷,放晴的天空格外湛蓝,白云面广而稀薄,周边都是当地居民,环境很宁静;空气很清新,深吸一口气满满地都是青草的味道;远处的青山如黛,不由让人联想到琦君的《泪珠与珍珠》,“雨后的青山,好像泪洗过的良心”。前往尕海湖的一路上,道路特别平整,大多都是柏油马路,路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青翠草地和零星的野花。

路上我们还感受了骑马体验,忘记具体价格了,好像是一人50元,由养马的人牵着在草地上溜达一圈,相比骑骆驼,骑马的体验更刺激,因为骆驼性格温厚,不像马一打响鼻都让骑马人觉得害怕。胆小的朋友们就别骑啦,要知道你的一声尖叫都可以让马惊慌失措,到时候就不知道是你吓马还是马吓你了?!

尕海湖

到达尕海湖后,车需要停在停车场,然后购票步行进入景区,门票是每人50元。从购票处到尕海步行大约2公里,然后检票进入。尕海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是候鸟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因为是阴天,尕海湖距离很远,轮廓不清,我们并没有看到清楚的尕海湖,倒是草很茂盛,绕着长长的木制栈桥走走停停,在小木屋里坐一坐,在观景台上眺望远处,开阔的视野让人精神舒畅/胸怀宽广,确有亲近自然之感。这里适合各种随拍,上图喽~~

郎木寺

游玩过后,我们就驱车前往郎木寺,晚上在那里歇脚。仍然走213国道,全程42公里,大约1个小时。郎木寺是一个小镇,据说被称为“东方小瑞士”,不知是因寺而名还是因镇而名,属于川甘两省分治,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名曰“白龙江”,洋气吧!河水清澈见底,水流细长。因为之前细致参观过拉卜楞寺,而时间又紧,我们就没有进入郎木寺参观。只是从寺外近看了一下,然后便沿着寺外小道前往大山深处追溯白龙江源头。

白龙江峡谷溯溪

顺白龙江而上便是峡谷,沿着寺外小道直往里入,突然眼前一亮就到了峡谷入口处,一大片开满鲜花的草原,黄色的小花点缀着青翠的草甸,四周种满了高大茂密的树木,缓缓流淌的小溪,由树干架起的简易小桥横跨小溪两侧,一切都是原生态。在这里可以尽情呼吸,拥抱大自然,在草地上打滚大概都是一种享受吧。

峡谷里,随处可见玛尼堆,由大小不等的石头垒成石堆。信仰藏传佛教的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的/有灵气的东西,在石头上面刻画经文或佛像,然后将这些“玛尼石”垒成石堆,每一块石头都寄托了信徒的祈愿和希望。还有一些彩色的风马旗,用木棍竖立,借风马传播祷文。

离寺庙不远处,有一座很高的山坡,溯溪完后我们意犹未尽就开始爬山,整个山坡都被青翠欲滴的小草覆盖,五颜六色的野花到处都是,从山坡高处可以欣赏到整个郎木寺小镇的全貌。

晚上我们就在郎木寺镇上的特色小店逛了逛,有人买了藏香,有人买了把玩的珠串等物件,有人买了牛角梳。本着省钱的原则,我们入住的是藏地青稞国际青年旅舍,这个在携程上有推荐哦~这家青旅装修风格比价复古有特色,卫生比较干净,大厅旁边还有一个专门的阅读空间,供游客阅读小憩。整体布局比较文艺吧,适合文艺咖,据说老板娘以前也是游客,来到此地,爱上此地,嫁给了当地人,从此相亲相爱定居于此,谁知道呢?这里还有一只浑身雪白的萌宠,名曰公主。据说有忧郁症,我们去的那天晚上下着毛毛雨,公主就在室外躺在桌边望雨发呆,跟别的狗狗相比,她好像确实不爱闹腾,一直都很安静。

Day 3:天葬-扎尕那-拍风景的人

天葬

在郎木寺入住一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看天葬。天葬不是每天都有,如果最近镇上刚好有人die,那就可以看到,一切都得碰巧。同行的朋友一大清早就爬起来,竟然碰到了,目睹了天葬的全过程。天葬门票大约30元。
Corpse was just placed there for vultures to peck and eat. Maybe this was the true nature of Nature. Nurtured by and nurture the nature.

梦中的扎尕那

在镇上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就驱车前往此行最后一站扎尕那,也是大家最期待的一个景点。驾车路线是213国道-313省道-412县道,全程95公里,大约3~4小时。扎尕那在藏语里意为“石匣子”,地处甘肃迭部县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天然的石城。因位于大山深处,有一大段路程就是进山的小路,道路可能坑洼不平,而且不时会有牦牛/羊等动物在路上出没,所以驾车需谨慎,没有乡村驾车经验的司机要睁大眼睛噢!

扎尕那多山多石,山势奇峻,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景色优美,犹如一片天然的世外桃源。村落“与世隔绝”,房屋大多建在半山坡上,错落有致,有些是木制结构,古色古香。我们入住的地方名为旅游集散中心,但实际上是村长家里,一栋二层小楼,二层为住宿区,一层为村长家自住。院子很宽敞,停车很方便。房屋空间不太大,但收拾得干净整洁。如时间充裕,建议在这里小住几日,感受一下当地淳朴民风和乡村慢生活。

入住后,我们便驾车到村子里闲逛。一望无尽全部都是盘山公路,可以步行,但建议开车,节省体力,而且还能爬得更高。一路上设有一些观景台,可以拍摄古老村落的全景,周围青山矗立,群山环绕。但业日村需要门票,一人5元,据说是环境清理费。临近傍晚,我们返回到扎尕那入口处,那里才是真正的扎尕那景区,景区开发时间不久,门票比较便宜,一人10元,票上印制“景区垃圾清理费”。整个观景过程就像一次徒步远足,往高处爬到达一片草甸,各色野花散落其间,俨如花的海洋。偶有溪流顺山而下,两三凉亭藏于山间。大家在草地上上坐着,躺着,放空心灵,放飞心情。

拍风景的人【专业跟拍一百年】

美景配美人,回忆需留驻。一路上,少不了的“摄影师”,相当的敬业啊,蹲着,躺着,扭着......看看图片就知道啦~~

Day 4:从扎尕那返程

伴着嘹亮的歌声(偶遇老年朋友集体出游团,露天吃着/喝着/唱着,简直就是中华传统民族歌曲小曲库,这种生活的热情劲儿!),我们饱饱地睡了一觉。时光流转,情谊永不散。这种延续的友谊真是难得!

第二天一早,收拾好行囊,我们就踏上返程,驾车路线213国道-兰郎高速-兰海高速-京藏高速,全程570公里,大约8.5小时返回兰州。伴随着一路欢歌笑语,美好的甘南之旅结束啦~

引用 左右是梦 的图片:

好拼啊都

2016-09-01 11:38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9-01 11:4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