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心心想往之地,我们来了!(2016年8月 拉萨林芝山南小环线 家庭初次入藏行 实用篇)

向日葵 (深圳) LV.5
2016-08-31 23:52 683/4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带小孩

壹 由头~行程计划~往返交通〜藏地包车订酒店出预算~行李

难得有个暑假刚好赋闲在家,不需要再艳羡拥有长长假期的那帮当老师的姐妹们,可以与她们一起邀约了,那么一定要去往一个梦想的地方〜〜几乎是一拍即合,那就是 —— 西藏
        在心里面,西藏,那块神奇的土地,一直是个遥遥的梦想,从没认真想过:就在此刻,我们决定真的要去接近她!到她的怀抱里去!或许能看到面纱后面她的容颜她的微笑!--然后觉得:这是真的就定了,而当我们迈出步伐,梦想已然不远!

于是从六月起便开始筹划。尽可能地补习藏地的人文地理历史,了解神秘的宗教:苯教和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了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故事--感觉到心灵与遥远的西藏开始有了些许链接,对旅行的期许也越来越具体。
        期间曾为是否适合带孩子们去而犹豫过,毕竟是第一次进藏,又都是纯南方人,担心孩子对气候饮食尤其是稀薄的空气是否适应,到蚂蜂窝上问了蜂友们,也是保守和积极二种声音都有 —— 试试吧,做好积极准备! ——  后来的事实证明,孩子们的适应能力确实要比大人还强。

定下此行的基调:
        1,考虑到爸爸们短暂的假期及孩子们的体力,要充分利用上二个周末,计划在藏地呆八九天。
        2,初次去藏地,尚不识高反的影响,采用前辈们的建议,火车进藏。
        3,到达藏地后包车走,尽量安排环线,不走回头路。尽量选择海拨低些的地区。

照例到蚂蜂窝上寻找各位蜂蜂们的足迹(感谢蜂窝及蜂蜂们多年的给养!),跟着足迹走,敲定行程(属于常规游行程),结合与旅行社咨询路程信息,如下:

D0  到达拉萨火车站
      D1  拉萨(自由选择: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小昭寺,龙王潭公园(也叫宗角禄康公园),西藏博物馆)
      D2  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八一镇(宿:八一镇)全天车程513公里,8小时
      D3  八一镇-鲁 朗-派镇索松村 (宿:索松村)车程226公里,7.5小时
      D4  索松村-朗县加查 (宿:加查)车程346公里,7.5小时
      D5  加查拉姆拉错-昌珠寺-雍布拉康-泽当(宿:泽当)车程288公里,8小时
      D6  泽当-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江孜宗山古堡-日喀则(宿日喀则
              车程443公里  11小时
      D7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大竹卡-羊八井-纳木错(宿纳木错)车程425公里,9.5小时
      D8  纳木错  回拉萨 (宿拉萨)车程251公里,5小时
      D9  回程
      行程安排上我们因为时间问题只好有所取舍,这个行程我们走下来还是稍觉得有点赶,每天都很晚到达住宿的地方,没有时间到市里镇里逛逛,如果时间多一二天,可以整体调得宽松一些。我把舍掉的部分也说明如下:
      1,按照布宫官网说明提前一周可预约门票一事,不知是否我们没有提前进行注册,还是因为限人数的规定的原因,我们提前一周进入官网被告知不能注册了,因此没有买到门票。同时因只在拉萨呆一天,且有可能要调节高反,所以决定放弃进布宫参观。
        但是时间宽裕的同学还是建议去,布宫里有很多历史瑰宝值得去看,如果提前注册还是买不到票,也可以参加旅行社的一日游,因为布宫的参观人数每天有定额,有相当一部分的票都分配给了旅行社;另外也听说有黄牛卖到翻倍的价格,如果有精力和时间,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与布宫在一起的龙王潭公园,以及西藏博物馆也值得去。
    2,可以在拉萨呆三天的朋友,建议安排时间参观市区外的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这些都是藏传佛教中重要的寺庙(寺院?),我们看到市区内都有公车前往。
    3,八一镇附近有一个“世界柏树林王国”
    4,对历史或古文化,古建筑有更浓厚兴趣的,可以安排在泽当再住一晚或二晚,参观青朴寺,桑耶寺,藏王墓和拉加里王宫,住二晚的可以把行程安排宽松一些些。

关于入藏的交通方式,我们一行11人分为二组,一组从深圳飞到兰州,住一晚后转火车到拉萨(火车上26小时),因为兰州是离拉萨比较近的中转站,仅比西宁多2个小时,且从广东兰州的机票要比西宁经济,成人人均费用大约为飞机票1100+硬卧票550元约1700元,另外,需计一晚的住宿费用和机场往市区的大巴费用,兰州机场到市区不到一个半小时,有直达火车站的大巴,好象只要有航班就有大巴;建议订火车站旁边的酒店,这样第二天步行过去就可以了,不需再折腾。另一组直接从广州坐火车到拉萨(火车上55小时),成人硬卧票919多元。
     从西藏广东,则决定坐火车到西安(33个小时),成人硬卧票为650元,再从西安转飞机或高铁回广东,原因仍是暑假期间西安广东的机票或高铁比较经济,成人机票不到900元,这样回程的大交通费用也在1600元左右(拉萨直飞广东是3000元左右)。同样,需计一晚的住宿费用和市区往机场的大巴费用。另外西安也可以稍做停留,玩一玩再回。
       关于火车票,我们整整提前二个月,专人到售票点购买,才能保证基本符合我们的行程计划,也保证成员们的硬卧票尽量在同一个车厢连续卡位,方便相互照顾。

藏地包车:从与蜂友游记推荐,朋友推荐的司机联系及和有自由行业务的旅行社联系,最后考虑此行是几个家庭出行,还是通过有保障的第三方即旅行社找车可靠性高,有书面合同和旅行社责任险在那,比较放心。到拉萨后旅行社还说西藏现在要求旅行者都要购买“高原险”,每份45元,是保“高原肺气肿”和“高原脑水肿”的风险的。我们共11个人,要了一部15座的福特车,所有人都觉得舒适度很不错,但这种车后面没有放行李的空间设计,所以稍占了座位和走道的空间,但对整体的舒适感基本不影响。
       在这里要感谢和推荐一下我们的好司机:曹师傅,部队出身,年轻但车开得很稳,人也很不错,已经在西藏开车近20年,林芝环线和阿里线都非常熟悉。18798991808,可以找到他。

再就是通过某网找酒店。
       即使只是过客,但过程中与人的交流和入住的各种体验,虽然短暂,也是旅行中重要和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我偏爱有人情味儿的客栈,也能顺道支持下个体小经济,此行入住了几家兼顾舒适,干净,经济,特色的酒店:
       拉萨心惹藏式商务客栈: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客栈。在江苏路和宇拓路中间的小巷子里,可步行到大昭市八廓街,布宫。门面非常低调,院子里很安静,老板和藏族的服务员都很热情。从订酒店开始,老板就说:有问题都可以找他。到达拉萨时,我们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舒适,但到酒店却“宾至如归”:服务员主动帮我们从车上下行李并安置到房间,贴心地把我们的房间都安排在一起,贴心地为我们准备好地图,主动问询小朋友们的情况,提供氧气和带领需要的朋友去诊所,因为我们最后一天还要回来住,所以寄存行李,最后一天结房费等都不在话下,酒店还提供洗衣房,大阳台和晾衣架。到达的第二天我们有个小朋友刚好过生日,服务员姐姐还给送上了哈达。
       林芝影调小筑客栈:很小的一家客栈,二层楼。同样有一个小庭院,种满美丽的植物,葡萄架子,鲜艳的花朵和精致的肉肉,温馨而有趣;还有二条牧羊犬。初来乍到或远足归来在小院子里与主人家聊聊天真是不错;楼梯和二楼的墙上挂着主人家的摄影作品,甚是赏心悦目。孩子们为了和小狗多玩一会早早就起来了,可惜我们前一天很晚到,第二天早餐后就走了,没有时间再在附近流连流连。离开以后孩子们还对院落和小狗念念不忘,一直希望能再回去。
       米林大峡谷索松客栈:是藏民经营的客栈。可以吃到青稞饼和酥油茶哦!最重要的是客栈所在的索松村在南迦巴瓦峰对面,这家客栈的雪景房可以直接观赏得到,当然一定要运气足够好!据说要有缘份才能看到南峰的真容的。房间里家具简单,洗手间里的设备质地偏差,但床褥被子都干爽洁净,能在真正的偏远的村庄里入住这样的房间我们已很满意了。我们到得太晚,免费升级了雪景房,只是8月中旬的夜晚总是下雨,清晨被鸡鸣声和牛叫声叫醒,赶紧拉开窗帘———哈哈哈哈,我想,对面雾腾腾一片的应该就是神秘的南迦巴瓦峰吧!不过虽然没有欣赏到主峰,早餐以后我们在院子里看到了侧峰,这篇游记的“头图”就是在院子里拍到的。客栈的女主人很热情,会教客人跳藏族舞,我们起得更早的同学有幸欣赏到了。
        最后再说一下纳木错的神湖纳木错客栈,老板不错,讲信用。我们定的是双人房,因为去之前只看到一些不够清楚的图片,感觉床很狭小,被子陈旧等不是很好,另外因为这是海拨最高的一次住宿,也因为知道岛上一切都简易,所以一路上各种担心:担心简易的板房太冷,高反和要面对的厕所。但入住后的双人房还是不错的,二张一米二的床,床铺也还算干净。虽然是简易的板房,但8月中的晚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寒冷,一床被子就够了,不用电热毯和毛毯,只是晚间如果起来一定要及时加衣就是。另外提一下,纳木错扎西岛上有二个厕所,都比较大,还干净,比预想的要好很多。还有,晚上有起夜习惯的同学可以提前跟老板要跟棒子哦,晚上岛上有狗叫,可以壮胆哦。

现在,该说说大项的预算了,以一家三口(九岁孩子,不到一米四)为单位,如下:
        1,往返大交通(飞机到兰州西安中转):3300*2+2400=9000元;
        2,住宿:加上在兰州西安中转的二个晚上,共十晚,取平均数,按3000元;
        3,藏地内包车:2200*3=6600元;
        4,三餐:(40*10*2+15*10)*3=2850元,加上水果等,按3000元;
        5,门票:西藏的书或者按景点百度都能找到门票价格,三人按3000元预算;
        以上五项总和为24600元。
        实际情况如下:1,我们增加了一人一份45元的高原险;2,因为人多,所以三餐中正餐的平均费用预得比较高;3,门票也没用到这么多;另有导游费用支出,但分摊到人头并不多(我们去的三个寺庙或寺院的导游费分别为:大昭寺和扎什伦布寺:200元,昌珠寺:150元);4,另外朋友赞助了南航的积分节省了二份西安回程的机票费用1600元;5,为了让司机休息好一点,我们在酒店或客栈提供免费司机床位不太满意的情况下,为司机单独付费开了房间,但几个家庭分摊后每家只承担300多元。综上,我们家二大一小的实际花费在23000元以内。

最后,再总结一下实际所需的行李。出发前查了天气,“中雨”从头到尾伴随着我们(似乎7月也是经常下雨)。行前列的行李清单是 :学生证教师证等\常用药 高原安或红景天 西洋参含片  维生素泡腾片 \冲锋衣或羽绒服 及其它四季衣服,因将在高海拨的纳木错湖边过夜,怕冷的同学们建议多带保暖的衣服\spf大于50的防晒霜 墨镜 多用围脖 润唇膏\排插\蔬菜干\毛巾和牙刷和拖鞋
       实际上我们在行程的第一天在拉萨便体验到了藏地天气的多变:上午中雨寒冷,下午晴朗后便热起来,到了晚饭时分,恰好我们在布宫前的广场要前往药王山,雨又突然下起来,把我们弄得措手不及。行程第二天我们出发往林芝以后,包括在山南地区,白天都是晴天,偶尔阴天,晚上倒是下了几次雨。一直到行程的倒数第二天,在去往纳木错的路上,我们才重新遭遇大雨。另外海拨高的山口和地区都比较冷,风大。所以:
        1,三件套冲锋衣很实用,防雨防风和早晚保暖,但确实不够美;漂亮的围巾披肩很好用。
         爱美的mm们可以再带些晴天可以扮靓的衣裳。当地人大部分是长袖披风或外套加长裙或长裤。当然在路上景区也经常看到很多美丽飘逸的裙装,身体素质真是让人艳羡呀!
        我是无脂肪怕冷型的,除了三件套冲锋衣以外,还带了羊绒毛衣和保暖内衣,在纳木错都用上了。
        2, 我们都准备了隔脏用的纯棉睡袋,担心火车上和酒店的卫生条件不够,但基本上用不着。我们只在纳木错用了一次(反正带上了)。不过火车上和酒店的被子大都比较厚,纯棉睡袋可以当被子用。
        3,西洋参含片,多维葡萄糖确实可以减少高反症状;红景天好象因人而异,藏区有医生认为功效不如高原安,我们同行二人提前服用了红景天但并没有什么功效;维生素泡腾片很实用;路上的餐厅都有各种蔬菜,不需要带蔬菜干。其它感冒和肠胃药则有备无患。
        4,带孩子同行的,建议多带一二种孩子们玩的类似《秘密花园》填色本,《隐藏的图画》,孩子喜欢的书籍,魔方,牌和棋类等,同时准备一些谜语,头脑急转弯或可以在车上玩的游戏。因为火车上和行程中有许多时间,孩子们确实需要打发掉这些时间。我们没有充分准备,除了看书,玩牌以外,一闲下来就要手机玩游戏来打发,在火车上也看到大多的大孩子和小孩子一直都手捧手机打游戏或看视频,都是少年呢!心里有些难过。
        5, 到藏后一定会去寺庙或寺院参观,藏民在每个佛像,达赖或班禅的真身灵塔前都非常虔诚,供奉酥油,花束和钱币。入乡随俗,可以多兑换一些一角五角一元的零钱,在参观寺庙寺院时可以用于供奉。
       在藏地遇到二三次孩子的乞讨,不想施以金钱,出发前也觉得所谓文具等小礼品也并无用。总之,我无物可以给予,心里难过。回来心里想:当时是否可以带些简装绘本?但听闻司机说藏族孩子有些不肯上学,因为习惯了游牧的自由,那么问题又来了,即使能随身带些绘本,那么有藏文版的吗?

貳 关于高反--坚持就是胜利!

就我们一行人的表现,体验,藏地诊所的医生告知,总结如下:
1,首先,高反确实因人而异,也是客观存在的,积极预防和应对,并且尽可能坚持下来,就会发现它并不可怕。
      关于预防:个人体验推荐西洋参含片和多维葡萄糖。
2,   平时运动量大,身体需氧量大的,初到海拨高的地方(如火车开始进入唐古拉山脉所在的高原)会有较明显的反应;所以最好安静或卧床休息。
      高反较严重,比如头很疼,嘴唇发黑时,应该通过吸氧来帮助身体度过缺氧期,一次要吸够一到二个小时,吸一到二次就差不多了,度过之后身体会逐渐适应高原的环境,并不会对氧气有依赖。
      首次高反度过之后,身体的适应期大概为二三天,之后再到高海拨的地方反应就会小很多,甚至不再有反应(二种情况我们的朋友中都有)。
3,  火车进藏确实可以在时间上帮助身体适应高反(等于提前一天已经在高原的环境里),如果只能飞机进藏的,建议安排在拉萨休息适应二三天后再到别的地方。
     如果实在没时间适应的,建议还是带上氧气,在海拨高的地方有反应时可以用得上。(我们当中有这种情况)
4,  平时身体较弱的,到了高海拨的地方,只要不大幅度动作,保持动作慢缓,基本不会有太明显的反应。但动作稍大,就会头晕胸闷喘气,只要稍稍休息就好。
5,  九到十岁的孩子们初到海拨高的地方(如火车开始进入唐古拉山脉所在的高原)都有反应,主要表现为头疼胸闷,这时候卧床休息,睡醒一觉就会好很多;我们当中的女孩子比男孩子更容易适应。
       初次高反一个男孩较严重,持续时间较长,到藏后医生告知可以吸氧,一次也要吸够量,让身体恢复以利于适应新的环境,二三天以后就逐渐适应了。
       孩子们度过首次高反之后都表现很好,后来基本没有反应。到藏地后,在旅行过程中,也时不时有看到不同年龄的孩子,看上去高反都离他们很遥远。
6, 到藏后轻淡饮食和不要吃太饱。
7, 到藏后前二天不要洗头,至少第一天不要洗澡,避免感冒。
     我们成员中有一个爱运动的元气少女,全程都没有高反。
     所以高反可以防范于未然,但不必视为洪水猛兽;感受身体对稀薄空气的反应,象对待感冒一样,感受“病程”的变化,给身体以相应的支持,不掉于轻心---它,就一点都不可怕。

初到西藏高反的孩子。

叁 Day 1 在拉萨

因为整体行程紧凑,且因去程火车票紧张,出发时间比计划推迟了一天,我们只有一天时间在拉萨,朋友建议放在到藏后的第一天,可以让大家调整适应。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英明了,平时身体最好的二位妈妈在第一天上午还持续头疼,在客栈休息了半天。
      大家状态都不够好,“行动缓慢”,上午还下着中雨,我们步行前往大昭寺,到达后随着藏民先顺时针绕寺一圈,也就是先走了一圈八廓街。
       曾经在香港,我在没有沟通的前提下抓拍一个可爱的外国小朋友,后来相片里看到了孩子些许吃惊些许害怕的眼神,同一天,也因抓拍被另一个外国孩子拒绝了---我才突然觉察到自己的鲁莽和不尊重。后来,我不再在没有沟通的情况下近距离抓拍,只是远距离拍一些场景。所以,在八廓街,跟随着虔诚的藏民,我要求自己只用眼睛和心去记录和感受,事实上,感受很深,但愿我能用文字描述一二:
        雨天的天气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南方客人来说比较寒冷,但绕寺的当地的居民习以为常:大多穿着长袖的褂子,应该是中厚的,下配藏式长裙,但我却看到很多人并没有用雨具,有些只戴了一顶帽子,有些则如同对落下来的雨水视而不见,就这样自然地行走着,不快也不慢〜〜〜绕寺的人们大都是中老年人,黝黑的皮肤和一道道的皱纹,往前看的眼神沧桑而坚定〜〜〜妇女们留着编入彩绳的辫子,我还看到有二到三个老阿妈身后的背囊里插着一束鲜花,与她们深色的衣裙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可惜还未腾出手来取相机,她们就已经融到人流中,看不见了。印象较深刻的一些大叔大都是一顶帽子,一幅眼镜,一套深色藏式?中式长衣裤,再加一根拐杖,步履不急不缓,方向都一样,往前走,往前走〜〜我记得街上人挺多的,但并不闹,甚至有一种秩序--也许就是因为大家都朝一个方向走,要去往一个地方?
         我们在快到“玛吉`阿米”餐吧的那一段路上,看到了二位三步一叩首的教徒,二位女性,着防水的裙子,那种旁若无人,那种五体着地的虔诚,于我,是深深地震撼!到了大昭寺门口,也有一个区域是供教徒们朝拜的,同样是五体着地,叩了又叩。
        有人找我们拼在一起请了一个大昭寺的导游,解说很清楚,我们都觉得这个钱花得很值。
        下午天气放晴,回客栈休息了一会,三点左右,所有的人一起去罗布林卡,达赖喇嘛住的夏宫。我们选择在江苏路坐17路过去,五六个站就到了,只是这路车是在园子的东门停,下车后得步行到正门进园。进园以后沿中线参观,之后右转,回到正门或东门。园内五六个重要的点之间都有一定距离,我们的状态仍在恢复当中,所以走路很缓慢,后来选择乘坐园内的浏览车,20元一人,可以在每个点都停下来,等参观完以后再等车到下个点,这样可以节省很多体力,也可以保证在二三个小时内浏览完整个园林。我们坐的浏览车的司机小伙子挺热情,一路上还替我们着急能不能参观到六点准时关门的园内最重要的点“金色颇章”,还好我们坐上他的车,在最后五分钟赶到了,嘿嘿,我怎么越来越象是在做广告呢。  罗布林卡里的建筑装饰富丽,色彩对比强烈\各种花朵的争奇斗艳,不愧为“藏区的皇家园林“。
         从罗布林卡东门出来右手边就有公车站台,有车子可以到”药王山市场“,可以到达药王山附近,药王山就是观赏和拍摄布达拉宫最佳的地点。我们计划在日落前赶到,理想的话可以观看到日落前后的布宫。不过公车上的报站广播听不清楚,所以一定要记好几站,不要错过站哦,我们就是犹豫了一下没下车,结果多坐了一站,只好往回走一站----大家懂的,在拉萨走一站路还是蛮费精力的---- 天气又变了个面相,在我们走到布宫前面的广场时,开始下起了雨,所以现实是:我们在大雨中登上了药王山,这一次我们只看到了,拍到了雨中的布宫。

下面这张拍摄于拉萨街头,有爱有自由的狗狗:

肆 Day 2 从拉萨到林芝

第二天从拉萨到八一镇的行程很费时,主要原因一是行程安排是到达林芝之后还要拐到巴松措去看看再回八一镇,二是拉萨林芝段正在修建高速路,我们一路上除了头和尾,即刚出拉萨那段和快到林芝那段是高速路,中间段都是在大工场的旁边经过,很不好走。司机师傅说估计明年就可以修好了,那之后来的客人就可以如同旅行社告诉我的一样“都是柏油路”了(旅行社的mm可能没有亲自走过吧,在咨询的时候是这样跟我说的)。
      因为是出发往低海拨地区,大家都心情轻松,天气很好,一出门就是迎面扑来的蔚蓝的天,各种形状的云,远处连绵的高山和近处的杨树柳树,还有拉萨河〜〜〜起初以为河流应该和我们一样向东边流去,结果从拉萨出来就发现河流是流向拉萨的,和我们的方向相反----为此回来补了课,原来拉萨河是从北面下来,经过墨竹工卡拉萨再到曲水汇入雅鲁藏布江,是雅鲁藏布江的五大支流之一。拉萨河是西藏神圣的母亲河,当年修青藏铁路时为了不“沾污”圣河,特意进口了最先进的钻头,克服很多困难才建成了跨河大桥,拉萨河大桥也是很多客人前往参观的一景,网上有很多美丽的图片。
      过了墨竹工卡,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尼洋河,清澈,柔和的绿色,尼洋河的方向是跟我们一样了,向东边流,在林芝汇入雅鲁藏布江
      好象是在工布江达附近,开始进入“大工场”了,路很颠簸,车速变得很缓慢,二旁的山景仍然美丽,只是越往前,尼洋河水就越混浊,非常可惜〜〜〜因为车速很慢,对面开来的车也逐渐列成队缓慢行走,于是我们发现了在这里能看到全国大部分省的车牌,基本上都是小型车,应该大部分是自驾过来的玩的,最北边的,最东边的,东南边的,南边的粤,桂〜〜〜更不用说临近的省市了,所谓眼见为实,西藏的魅力从此可见!“不到拉萨不洗车”,哈哈,我感受到了那种乐观坚持和幽默〜〜
       大工场也分为好几段,其中一段我看到了”深圳高速勇于担当〜〜〜“,哈哈,非常亲切,又感受到了某种连接〜〜
       到达巴松措,已经是晚七点,不过在西藏,这里的天还是大亮的。大家的状态已经很好。门票蛮贵,大人170元,小朋友只有一个折扣,不能半价 ,是120元。我们只参观了最近的湖区和湖中岛(听闻如果早点到还有二三处景点),岛上有宁玛派的“措宗工巴寺”,但太晚了已经关门,我们只看到了外景,外面摆有二个夸大的男性和女性生殖器木雕,看上去是有刷新的,只大概了解古老宗教因为传承的意义和神奇而膜拜生殖器,但不知道夸大和刷新的意义所在和在宁玛派中的意义,得补补课。另外有一颗“桃抱松”和“千年青岗树”,颇神奇。湖在大山的怀抱中非常宁静,我想起了《音乐之声》电影开场的女主角出场时的背景:湖和山感觉都很神似。
       晚饭点了一个藏香猪,味道还真不错,香。某位小朋友直至回来还在回味。当晚11点才回八一镇入住“林芝影调小筑”,非常喜欢,前面有详述。
       上图:

伍 Day 3 在林芝

昨晚下了一场大雨,早晨起来空气非常清新。早餐在影调小筑的小院子里面吃,稀饭小菜馒头加鸡蛋,很合胃口。憨憨的二只牧羊犬旺旺和耳朵在旁边和孩子们玩,温馨极了,只是我们必须要赶路,不能久留,很是遗憾〜〜〜
      今天在林芝,看八一镇北面的鲁朗林海 ,然后到镇子东南面观看南迦巴瓦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好期待!
      昨天一路上已领略了林芝的秀美和丰富物产,今天一出门,村子里的河,小树林,小草场亦是如画,早晨的阳光和自由自在寻觅食物的动物们更给画面增添了迷人的淡金色彩和动人的生机,藏之江南的美称确是名至实归呢!
      说到“自由自在”,也是我们在藏地很深的一个感受,指的是动物们:做猪一定要做藏香猪--这里的猪,马,牛,羊完全是自由的,它们在大自然中或觅食或休息,晚上自己回家!我们在日落前确实看到很多猪一小群一小群地赶回家;它们不担心过往车辆的打扰,对“马路”没有概念,因为车辆会避让它们,避免伤害它们;也许因为长期处于自由和安全的环境当中,我注意到路旁吃草的马和牛神情专注,目不旁视;如果它们在路上行走碰到了过往车辆,也是不急不躁地按照自己的节奏“避让”,并不慌张和害怕---非常感叹信仰的感化,对生命的尊重和竟有如此和谐自然的生态,确实,人类能做到不自大地要主宰大自然已然很难,我想,这也是称西藏是人间最后一片净土的主因之一吧?
      去鲁朗林海要经过一个海拨5013米的米拉山口,司机故意没跟我们强调,大家轻松地就过去了。林海有一处人造的观景台,人均收费60元,我们觉得贵没有过去,而是顺着路往前开了一小段停下来,也看到了磅薄的森林,找到了很好的留影的地方,重要的是不用排队争抢哦,可以尽情地蹦跳尽情地拍,朋友夫妇俩还在这里补了几张甜蜜的“婚照”呢,哈哈!
      中午回到林芝市内吃饭,还是川菜,顺便买了一些特产。
      下午我们顺雅鲁藏布江而行,江面宽阔,江水平缓,司机告诉我们雅鲁藏布江是从山南那边过来的,上游的植被稀少,所以好几段江水是黄色的。我们经过了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的地点,远远看到尼洋河已经是清的了,是青色的,汇入的那一段有些“泾渭分明”,不过很快还是被“同化”了。
      经过丹娘佛掌沙丘,大自然的造化再次让人叹为观止!以下摘自百度百科:该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地貌景观。雅鲁藏布江米林县境内,这一沙丘的规模仅次于卧龙大沙丘。
      约四五点到达大峡谷,已经是个颇具规模的大景区,240元的门票,含游览车,学生168元。因为我们一行人数多,景区给我们单独一辆军用的吉普车,好帅气的呢!还配了一个小导游。总共有五个点,开车的师傅非常稳重,特别是路窄转弯处都特别小心,车速也一直控制,整个景区我们用了二个多小时,出来觉得门票挺值得。导游小妹告诉我们这天中午南迦巴瓦露出了全貌,真难想象那一刻是要多么惊喜!我们只看到了她露出了一半,欣赏着她随着云量的增加而越发神秘,由远而近地接近她,就已然感到满足!而雅鲁藏布江到了这一段江面已经收窄,江水越来越湍急,我们的游览车开往山上,从车上俯视,见到她急切地往前奔腾,河水养育着二岸的青稞,生机勃勃;再从山上下来,倒数第二个观景台离她寸步之遥,磅礴而来的江水翻滚着,展示着她的另一种气势!
       晚饭我们在景区内的一家川菜馆吃的,点了一条江鱼,相当好吃,168元一斤。但吃完以后我们才知道藏民是禁止杀生捕鱼的,他们只吃猪牛羊,不养鸡鸭鹅,因为杀死一头猪牛羊可以供很多人吃,同样的需求量需要杀死很多条“小型”的生命〜〜〜连苍蝇在这里也有生存的权力,因为藏民并不随便杀生〜〜〜好吧〜〜〜我们很不是滋味!
       夜色中我们过江上的大桥,到南迦巴瓦对面的索松村,期待明早有幸看到她的真容〜〜〜不过,因为晚上又下雨了,第二天并没有看到。

林芝境内河面宽阔平缓的雅鲁藏布江

下图是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的地方,远处青色的河流是尼洋河。

以下三张是丹娘佛掌沙丘。

南迦巴瓦和雅鲁藏布江,左下角可以看到江的一小部分。

雅鲁藏布江在峡谷地带

旅途中孩子们的乐趣:佛掌沙丘江对面停车处有个小沙丘,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自由自在的藏香猪。

陆 Day 4 溯江上行前往加查

今天我们要离开林芝往西走,去藏文化发源地山南了。在索松客栈吃过青稞饼酥油茶,当然也有稀饭小菜和鸡蛋,我们短暂地在索松家的院子里逗留后,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村子和仍然云雾缭绕的神山,开始溯江上行前往加查,今天路上的云朵似乎与大山有约会,缠绵悱恻〜〜〜
     我家爸爸一早已抵达林芝机场,正等着我们绕一小段路到机场去接他呢!不过路上限速,所以抵达机场已近中午,等侯良久的人找到组织欣喜不已,蓝天白云下的笑容犹为灿烂。
      然后就是赶路,因为今天没有要参观的景点,时间也稍宽松一些,所以大家在路上见到一个小水坝,立马停下来自娱自乐,特别是小盆友们,水真是他们的好朋友哪!
      加查是出产核桃的地方,核桃的产出占当地经济的份量不小;这边的建筑与林芝略有不同;也与之后到达的桑日县不同,桑日主材多用砖,而加查则多用石头。在几颗千年核桃树的旁边,车停下来休息,我们发现后面就是第13世喇嘛土登嘉措的出生地。但我们没有进去,门票是从40元还是50元。

南迦巴瓦的侧峰

美丽的云朵。

十三世达赖喇嘛出生地。

柒 Day 5 继续西行到泽当

今天我们决定放弃拉姆拉错,因为湖在海拨4000多米的山上,且还需要步行登上一二百个台阶才能到,评估各位的状态,我们决定舍弃。
       司机师傅跟我们说,今天要经过一段峡谷,会有80公里的路不好走,即加查桑日段,正在修建公路,这段路我们用了大约三四个小时才通过。下午参观建于吐蕃时期的第一座寺庙昌珠寺和文成公主的夏宫雍布拉康。
        这段大峡谷河床窄,河水急,景色较之前天所见更为险峻,可惜修路和路窄不能停车拍照。
        经过桑日时,看到建筑与加查略有不同,房子主材多用土砖;且开始看到一些围墙的上面码了很多牛粪,有的围墙的墙体也“贴”了很多,也有的人家把牛粪码成整齐的一个堆;院子里和院外树下田野旁,有许多马和牛在吃草;看到人们在忙着收成熟的庄稼--司机告诉我们这里以农业生产为主。
       昌珠寺历史悠久,内有镇寺之宝铜钟;一幅珍珠唐卡观世音菩萨憩息图”,这幅图从任何角度看,菩萨的目光都是看向你的;相传为一幅文成公主亲手用金线绣成的唐卡“释迦牟尼缂丝唐卡”,还有文成公主用过的一个灶台和陶盆。
       雍布拉康---母鹿腿上的宫殿,当年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外型很漂亮,但我仍为当年的宫殿如此朴素而有点儿惊讶,或许与当时的物质条件有限有关,或许文成公主本来就不铺张。山下面有藏民提供马匹,价格公道,30元上山一趟,下山是20元,状态不够佳的妈妈和兴奋的孩子们选择骑马上去,孩子们开心极了。从山上往下看,金灿灿的田野与远处的青山相映,非常好看。
       我家女儿下午开始不舒服,晚上到了泽当(又称乃东)后,我们去医院找医生看了后才知道已经发低烧一天了,喉咙化脓,基本排除肠胃炎,开了头孢拉定和蓝芩口服液,还有退烧药。征求了医生的意见,认为再继续前往日喀则纳木错的问题不大,建议带上氧气瓶,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医生非常认真和仔细,医院其它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医院很新,宽敞明亮,环境也很舒适。
        从医院出来,居然发现旁边有一家餐厅有广告说有潮汕砂锅粥,真是太合心意了,已经吃了好几天的川菜,能吃上一锅粥,简直是梦寐以求哪!要了一锅皮蛋瘦肉粥,发现里面有香菜,萝卜干,还有芝麻油的味道,味道非常不错呢!
        泽当是藏区除了拉萨日喀则以外,比较大的城市吧?在这里看到了ktv和霓虹灯。

雅鲁藏布江加查桑日路段的峡谷

骑马的孩子们。

路边小水坝旁玩水的孩子们。

桑日县内收获的情景。(在车上拍的相片,有反光)

桑日县的建筑和码地很整齐的牛粪。

捌 Day 6 从泽当到日喀则

旅途到了第六天,大家已经略有些疲惫,慢慢地在酒店餐厅用过早餐,开始出发。今天开始又要往稍高海拨出发,旅程也比较远比较紧张,大家都暗暗祈祷希望高反不要再来了。我家女儿精神状态还不错。二位爸爸有些不适,开始吸氧“治疗”。
       今天是“亲水”的一天,一路上看到的江,小湖泊,羊湖,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及流下来的溪流都非常美。经过拉孜时,参观了宗山古堡。
       出了泽当市区,看到的雅鲁藏布江是宽阔平缓的,司机在“最宽的江面”旁停下来,云层很厚,太阳没有完全露出来,下车后风很大,感觉还是很寒冷的;远处有个“空隙”没有云,山体被镀上了浅浅的一层金色,与近处深色的山体在一起的画面,很美。
       经过一个像镜子一样的小湖泊,平常,宁静,自然。
       中午前到达神圣的羊湖,大气,静谧,柔而媚 ,远处望去,她深浅不一的蓝和远近深浅不一的山体组成的画面摄人心魄。
        湖很大,车行驶了一段时间才看到它的边沿,接着便是大片大片的金色的油菜花和青色的青稞地,大片的草地,草地上一片片的金灿灿或紫红色的野花,一小群一小群的马牛羊~~
       午饭后经过的风景又变了---我们开始看到雪山!相机停不了,还好nikon 750果真表现出色,车开着隔着车窗相片仍清楚〜〜卡若拉冰川前,一股清澈的小溪流下来,水流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马上把孩子们给吸引过去了;冰川仿佛触手可及,大人们也开心地合不拢嘴〜〜
        离开卡若拉,大家开始昏昏欲睡,我舍不得合上眼睛,因为紧接着又有一片片的艳黄的油菜花在山脚下引诱你不停的按下快门,如果旁边还有青稞地,有小溪经过,那画面就更美了〜〜〜
        啊哦,相机没电了。
        并没有想到,前方还有一个碧绿的水库在等着我们,与羊湖一样大气而静谧,但色彩却不一样,大家基本都睡着了,所以车子没有停下来,我只在车上用手机抓拍了几张。
        下午四五点到达拉孜,这里有电影“红河谷”故事的发生地“宗山古堡”,当时的守卫战争就如同电影里描述的那般惨烈,附近“白居寺”的喇嘛也参与了守卫战,但最终因战备落后而不敌侵略者。
         因为大家比较疲惫了,所以舍弃参观“白居寺”,直接奔向日喀则
         日喀则大城市,看到有大型的百货公司和高级的酒店,吃的也有很多选择,我们决定换个口味,到陕西面馆吃面食。晚上入住芒果酒店。女儿胃口很差,回酒店后早早就睡了。

路边的小湖泊

卡若拉冰川到拉孜路上的风景。

满拉水库。

卡若拉冰川流下来的溪流,孩子们被吸引住了。

玖 Day 7 日喀则到纳木错

今天只在日喀则参观扎什伦布寺后,就离开日喀则前往那曲地区的纳木错
      有位妈妈从到日喀则以后又开始有些头疼;另一位妈妈和二位男孩则完全已经适应了;我家女儿前二天还有发烧,不发烧时整体情况尚好;我家爸爸因为第一次长时间在高海拨的地方(没有坐火车,到藏后也没有调整)从昨天开始有些反应,没有胃口,头晕。昨天大家讨论了一次,都评估了一下,还是决定全体一起前往纳木错住一晚,去挑战一下。
      一早天气阴阴的,因为晚上要去纳木错,我把毛衣穿上了,等到达时再加外套。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冬宫和日常办公的地方,近代加建了一些大殿。从四世开始,历代班禅的灵塔也都在这里(一到三世班禅是追封的,灵塔设在他们主持的寺庙)。
        我们请了导游,给我们讲解最重要的五个大殿,依次是:
        供奉未来佛的大殿,导游告诉我们,这座佛像是用铜制的最大佛像,鼻孔能容得下一个七八岁孩子,还能转个身;乐山大佛则是石制的最大佛像;这座佛像的内在装满了经书,其它佛教用品和五谷,所以是有内脏的,有内在的佛像才是有灵性的。佛像前还有九世,十世和十一世班禅的画像供人们瞻仰。
        再是供奉十世班禅灵塔的大殿,十世班禅是修建五到九世班禅灵塔和大殿的主持(原有的灵塔在十年浩劫时被破坏了),他在完成这件大事之后正好51岁,功德圆满,随即圆寂了,十世班禅的灵塔主材使用黄金,上镶宝石,庄重华丽。
        再是供奉四世班禅灵塔的大殿,当年因为这个大殿用于存放粮食,粮食把灵塔遮掩住了,所以逃过一难;四世班禅是第一个获得加封“班禅”称号的喇嘛大师,是他选取了五世达赖并成为他的老师,改变了以往班禅与达赖互为师兄弟的关系,从此以后二者互为师生;四世班禅的灵塔主材使用白银,上面也镶有很多宝石,因为宝石数量比十世班禅的多,在藏区宝石比黄金名贵,所以豪华程度比十世班禅的灵塔还要高。
       然后是供奉五至九世班禅的灵塔的大殿,几位班禅的真身曾被抛至河边,但当地民众在晚上偷偷找回,并在家里供奉起来,十世班禅在八十年代挨家挨户访问寻回,并分辨归整,重修大殿和灵塔重新合葬。修建大殿的后期,因为十世班禅知道大限将至,所以地板和墙壁的处理与别的大殿不同,地板没有时间再用藏区寺庙常用的“打阿嘎”,墙壁上壁画的佛像也只画了佛头。
   (打阿嘎是一种藏族传统的屋顶或是屋内地面的修筑方法,利用当地特有的被称之为“阿嘎土”的泥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地面或屋顶,再以人工反复夯打使之地面、屋顶坚实、平滑、不渗漏水。用这种方法做好的地面或是顶面看上去像是大理石的效果,平整光滑、结实耐磨。但是历时很长。)
       最后是供奉莲花生大师等佛像的大殿。
       总之,一圈下来,我们又上了一堂课。因为扎什伦布是一座寺院,寺院里比寺庙多设了佛学院,进寺以后看到的白色墙壁的建筑是喇嘛们的宿舍,而红色的建筑则是佛殿。
       离开扎什伦布寺,我们往北面开往纳木错。又见雅鲁藏布江,江面宽广,江水混浊。
       午饭后我们看到的是高原草原的景致,牛羊们悠闲地吃草,而接近它们的我们却气喘吁吁。看到动物孩子们都很开心,我们呆了比较长的时间,结果司机告诉我们,我们得赶路去看纳木错的日落(九点前必须要到),我们耽误太多时间了〜〜〜好吧,为了日落,我们不再轻易停下来,赶路!
       一段路上溪流和石头很多,我看到了一只可爱的土拔鼠。
       车过羊八井,我们看到了地热的景象,还看到了草原上大片的太阳能发电站。之后,天空的一侧开始布满乌云,我们看到了宽阔的草原上,一边下雨一边晴的景色;也看到了远处厚厚的乌云在下雨的情景,时不时还夹着闪电,颇为壮观。
       车转过一处红色岩石的山体,天色豁然开朗,开始看到了纳木错,但司机告诉我们接近她还需要用很长的时间,路二边的山体有些薄雪,很好看。云层还是比较厚,太阳在云彩的缝隙里露出的光芒照在延绵的大山上,色彩都非常好看。
        终于到达扎西岛,时间上还来得及,只是云层太厚,只看到红色的太阳透过云儿的光芒,我们在天黑之前加紧按下快门。风很大很冷。大家准备明天早起看日出。
       岛上的晚餐比较贵,因为物资都要靠运输进来。司机说明天我们要玩到多晚都可以,主要看我们的本事。
       入住神湖纳木错客栈,住宿的情况在前第一节已经说明,不再重复。

路上的景致,远处的云和雨。

山披上了薄薄的一层雪,犹如一幅水墨画。

纳木错的日落

拾 Day 8 从纳木错回拉萨

前一天晚上女儿发烧,我们一家没有休息好。
       这天凌晨下了雨,六点多拉开窗帘,看到厚厚的云层,决定放弃去看日出。
       缓缓起来缓缓收拾缓缓去吃早餐,然后缓缓地走去湖边,再亲近一下圣湖。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相依,真的如一对相恋的恋人相互守候,山色水色天色,各种色彩融成一幅画,需要把中国古代描绘颜色的美丽词语都拿出来,才可以形容。如何舍得离开?
       虽然被深深吸引,但是确如司机所说,身体的感受仍然不舒适,不舍中我们离开了。好佩服在这里可以拍星空拍各种照片的人们。
       离开了〜〜〜我们的西藏行也将告结束,我们希望回到拉萨能有好的天气,可以再一睹布达拉宫在晴天天空下的样子---最后,如愿以偿。

拾壹 关于天路

原来“天路”就是指西宁拉萨的青藏铁路---在回程的火车上,才知道今年是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列车上为此派了一个富有感染力的十周年的宣传员,为我们讲解了天路的故事。
       天路是一条前无古人目前还未有来者的世界最高海拨的铁路,历经三代铁路工人用生命筑成,平均每修筑百米就有一位铁路工人牺牲;青藏铁路曾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前往考查,在所有专家都认为不可能,在全世界舆论都认为只有昆仑山脉在,中国就不可能把铁路修到西藏去的情况下---中国经过几十年努力,项目四起三下:西格段814千米,20世纪50年代准备建设,1979年铺轨,1984年运营;格拉段1142千米(新建线1110千米)因存在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而长期停建,最终克服难题而于2001年6月开工,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上文字来自百度百科)我记住了热棒和可可西里区的以桥代路,还有青藏铁路通车时老一代铁路工人喜悦的泪水〜〜〜
        火车开过的地方,总有铁道的工作人员在向火车致敬,原来,他们是向修筑铁路的前辈们致敬!
        列车员告诉我们青藏铁路有上百个站,有相当多的无人看守站,火车并不停靠,只是会减速通过,这些站都有它的意义和故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一下相关的资料。
        今天我们只用三十多个小时就可以从西安到达西藏,当年的文成公主进藏用了整整六个年头!
         向天路致敬!

拾贰 我们

用我们的笑容还有路上看到的彩虹,来结束本篇游记吧。再见,拉萨!再见,西藏

一直未在合影中出现的我家先生。

给不玩沙不玩水的姐姐一张特写。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01 17:25

南方妹子首发的《西藏游记》情文相生,实用攻略自带详尽预算(有职业习惯么😂)。遗憾这次未能同行,有幸读游记仿佛身临藏地,向神奇的天路致敬!点赞。收藏。

2016-09-02 13:41

引用 宁夕_Nicole 发表于 2016-09-02 13:41:44 的回复:

回复宁夕_Nicole:

2016-09-02 19:0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