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一个王朝的辉煌与没落(小圈+大圈+外圈+洞里萨湖)

源oFan° (苏州) LV.15
2016-08-31 23:59 2048/71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其它

引言

自己长期生活在车水马龙的都市里,古迹、神庙、宗教文化,这类词语总是格外的让我兴奋。小时候,我就非常沉迷于《世界未解之谜》这类的书,虽然知道里头很多是噱头故事,但是这种未知,神秘的力量总是不断刺激着我想要探险的心。

丛林深处的神庙,千年缠绕的古藤,神秘的高棉文化,是组成我对柬埔寨的第一印象。柬埔寨很多年前就已列入我的旅行清单,但在很早之前,又是被我pass掉的国家。

为什么?因为这个国家的海关强制收小费,而且只向中国人收。当时在微博上看到这则消息, 我就愤怒地转发,并义愤填膺地配上“这种国家,老子一辈子都不想去”。旅行在外,我其实挺在意外面人对中国人的看法的,一个国家真正的强大不仅是经济上的,还有别人对你的态度和印象。

有时出发的理由千奇百怪

我弟每年暑假都会来看望我,今年夏天,我想出国走走,但是一个人去会不会太寂寞了。有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无聊地刷机票,忽然间看到上海直飞柬埔寨,机票只要199,原本有气无力的我瞬间荷尔蒙爆棚,感觉全身充满着雄性力量,赶紧打电话给我弟,说要不要一起去柬埔寨

我弟从来没出过国,他说“柬埔寨这个名字一听就很穷,不是太感兴趣,是不是贫民窟?”,当时神经激动且大条的我说“穷不穷你就别管了,你的出国费用,你哥全包了!”(等我回来算钱的时候,心里默默地流泪,我当时怎么会说出“出国费用全包”这种霸气的话)

几年前,我还一身正气地说,柬埔寨我死都不去。没想到几年后我既然啪啪打脸去了柬埔寨,理由既然是因为机票便宜,我就这么被俘虏掉进钱眼里了。

今天的游记就从柬埔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柬埔寨海关说起”。

关于海关收小费

差不多每篇游记,都会提到柬埔寨海关收小费的问题,这仿佛成了中国人来柬埔寨旅游的第一道风景线。

柬埔寨海关确实会收小费,碰上的概率几乎是100%,向你收是意料之中,不收才是意料之外。办落地签时会向你收小费,出海关时还要收小费,等你最后要离开这个国家时,又要收小费。而且真的只向中国人收,我每次都排在欧美人的后面,他们都非常顺利地出关,而一到我这边就开始收小费,不然就会刁难你。

为什么海关会这么明目张胆?因为中国人在外一直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凡是只要能够用钱绝决的事情,就用钱解决。而中国旅行团一般都是用落地签,为了保证整个团队的出关速度,导游都会提前说在护照里夹好小费,久而久之就养成柬埔寨海关如此嚣张的气势。

温馨提示:面对海关小费问题,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呢?
1.入境卡要提前填完整,不然海关会以入境卡填写不好而刁难你。
2.下飞机后,前几个出海关的,被收小费的概率比较小,等大波中国人赶来时,海关就要开启收小费模式,所以下飞机后腿脚要麻利。
3.尽量不要排在中国队伍的后面,当前面的人每个都给了小费,而到你这忽然不给,海关对你的印象可想而知,九九八十一种刁难模式即将开启。
4.如果到了实在不得不给小费时,那就给10元或者1美元吧。排在中国队伍后面还有个不好的后果就是,海关看到如此多的油水,就会向每个人要20元的小费,你给10元,海关还要翻脸,非要20元才让你过。
5.只要所有证件齐全,可以鼓起勇气和海关来一盘对峙,大不了重新排队或者换一个海关过。

关于机票和签证

在江浙沪包邮地区生活的朋友们有福了,在这边有一个可以跟亚航相媲美的廉价航空,那就是“春秋航空”。上海浦东有直飞暹粒的航班,北京时间21:00点飞,柬埔寨时间00:30到,4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我是出发前半个月才买的,既然还能买到打折机票(机票费199),加上各种税费服务费,单程是764元/人。

获得柬埔寨的签证有3种方法
1.自己去柬埔寨大使馆办理或者在某宝上找代理帮忙办理。
2.电子签(40美元),申请网页https://www.evisa.gov.kh/ ,因为我没办电子签,最新的具体细节不是太清楚。
3.落地签,我办的是落地签,费用是30美元,需要2寸白底照片1张,逗留时间是30天。白本可以出境的,没错,是白本!白本!所以第一次出国的朋友不用担心,我弟就是白本办落地签的,完全没问题。

温馨提示:办落地签的话,在中国换取登机牌之前,要给机场工作人员看你的行程单,上面要有你的名字和机票日期,他们主要看你的逗留时间。如果你从柬埔寨出镜,要去第三国,而且又是落地签的话,那就要给柬埔寨机场人员看你接下来的行程单。

上面这张是落地签申请表,在柬埔寨机场领取。我在网上还有看到一张海关申请单,实际证明,那个并不需要填,到机场也没人分发表格,也没有用到。

温馨提示:入境卡和出境卡是换登机牌的时候就给你的,并不是飞机上给的。
1.其中用蓝框框出的部分要特别注意下,签证如果提前在国内办好的话,Visa Number就没什么大碍,发放地址就写CHINA就行。如果是落地签的话,Visa Number得拿到落地签后才知道,Place of issue就写落地签的发放城市,暹粒就写Siem Reap,金边就写Phnom Penh。
2.Final Destination是你下一个去的国家,如果回中国就写CHINA,如果还要去其他国家,就写那国家的名字。
3.填写日期写你要过关时的日期,由于我是午夜航班,到达时暹粒时已经0:30了,就写你到达暹粒时的那天。

关于酒店和租车

暹粒,我一定要推荐这家motherhome boutique,豪华标间27刀/晚,带免费接机(22:00以后要收费),免费wifi,免费自助早餐,免费自行车租赁,最棒的是带有泳池(使用时间7:00-19:00)。我是在他们官网上预定的http://www.motherhomehotel.com,不用放押金,不用提前付款,最后一天退房时再一次性付清。还有一个会说中文的老板:钟永安(微信:angkorkhmer)。唯一缺点就是,距离酒吧街和老市场要步行30分钟,不算近,但是酒店有免费自行车,所以这个问题就完美解决了。

温馨提示:
1.因为天气炎热,所以柬埔寨酒店一般都配有小冰箱,motherhome每天有2瓶矿泉水是免费喝的,冰箱里的其他饮料是要收费的,价格是外面超市的2倍。
2.酒店是不带有一次性棉拖鞋的,有那种反复使用的橡胶拖鞋,但是总感觉不卫生,强烈建议自己从家里带双拖鞋过去。
3.柬埔寨酒店的一次性牙具一般质量都不怎么好,建议自己带个便携装的牙具。
4.酒店房间用的不是房卡,而是钥匙,但是挺安全的,大堂24小时都有人,房间里有保险柜。

吴哥并不是一座寺庙,而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古迹群,所以逛吴哥就要涉及到包车。我买的是3天票(3天内无限次出入景点),所以我的参观路线也分为3天,分别是大圈、小圈和外圈。我是直接在酒店订的包车的,因为暹粒街边的旅行社并不多,在外面找司机总觉得不太安全,而且我对比过价格,酒店的反而不贵。

大圈tutu车15刀/天,小圈tutu车15刀/天,外圈丰田车65刀/天,包3天总共95刀(包3天的话,送一次日出和最后的送机)。因为是在酒店订的车,所以这个费用是最后退房的时候再结算,这一点让我觉得很放心。tutu车和丰田车都可以坐4人,如果能凑齐4人就很划算了。

温馨提示:司机是不跟你进景区的,他们会在外面等,你游玩的时间他们不会限制,但会给你建议,不然一个景点呆太久会影响到下个景点。从接机到包车到最后的送机,酒店安排的都是同一个司机,motherhome的tutu车和司机的着装都是蓝色的,非常好找,而且服务态度相当的好,会点中文,每次都是笑呵呵的。车上还有冰矿泉水免费供应,无限量的

关于游玩路线

吴哥的门票分三种:
1天票=20美元(1日内有效)
3天票=40美元(1周内任意3天有效)
7天票=60美元(1个月内任意7天有效)

1天票完全无法领略吴哥的魅力,除非想对吴哥文化进行深入研究,不然没必要买7天票,因为真的会审美疲劳。对于一般游客来说,3天票是最适合不过了。要注意的是,每个景点都要查门票,所以这个通票一定要保存好,千万不能丢失。

我选择的参观路线是最受欢迎,也是最普遍的,小圈、大圈和外圈。去之前我还特别研究了下地图,但是深入其中,你根本分不清什么小圈大圈,完全就是跟着司机走,我现在再回看照片,除了一些著名的景点,很多照片都对不上是哪座寺庙。

我的游玩路线:
Day1:凌晨到酒店,上午酒店休息,下午老市场+酒吧街。
Day2:大圈 (比粒寺、东梅奔寺、塔逊寺、龙蟠寺、圣剑寺、大吴哥、巴戎寺、巴本寺、空中宫殿)
Day3:外圈(吴哥寺看日出、女王宫、崩密列、巴孔寺、别构寺、罗雷寺)+洞里萨湖
Day4:内圈(吴哥寺、周萨神庙、塔玛侬神庙、茶胶寺、塔布龙寺、班碟克雷庙)
Day5:上午酒店休息,下午坐车去机场

游玩的路线只能是参考,要根据实际需求拟定,一般酒店会给你一份行程单,你根据实际需求和司机商量,哪天安排看日出,到底是先小圈还是大圈都是根据自己需求决定的。

关于历史

每个国家都有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来吴哥主要看的是人文景观,抛开这些背后历史,其实就是一堆发黑的石头,但每块石头的背影隐藏着这个国家的变迁。

柬埔寨有2段历史不得不知:
1.吴哥王朝:吴哥王朝总共经历了600多年,是当时东南亚最强盛的国家。吴哥王朝刚兴起时,中国是正处于唐代;兴盛时期时,中国正处于宋代;没落时期时,中国正处于明代;所以吴哥时期,同一时期中国从唐朝一直到明朝。一个王朝衰亡的原因有很多,吴哥王朝后期,泰国越南长期轮番攻打柬埔寨,王室的内斗,官僚的叛变,从内到外整个国家功彻底被击溃。

2.红色高棉:1975年-1979年,柬埔寨经历了历史上最黑暗恐怖的时期,一个国家被外军侵入只能说寡不敌众,但被自己领导人屠杀那就是人性丧失。红色高棉指的是柬埔寨共产党,红色高棉有点文革的意思,当时领导人暴力执政,为了建立所谓的理想社会,屠杀了一切不入心意的反对者,短短4年里屠杀了200多万柬埔寨人,恐怖程度震惊全球。

关于货币和物价

柬埔寨使用两种货币,一种是美元,还有一种是瑞尔(本国货币)。但在柬埔寨,人们普遍使用美元,只有要找零时,低于1美元,才会找你瑞尔。所以在出发柬埔寨前,要在国内换好充足的美元。

有报道说柬埔寨东南亚最穷的国家,等我到了暹粒,发现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穷,旅游配套还算完善,街道也很干净。但是柬埔寨的物价真的真的好贵,让原本打算穷游的我心碎一地,物价水平甚至超过北上广。很多东西都是1刀起,在超市买瓶可乐都要0.7刀(4.9元),这还是挑便宜的。

温馨提示:之前看过很多攻略,都说在柬埔寨atm机上取钱不合算,汇率很低。这次在柬埔寨,我还真取过钱,汇率是1美元:6.65人民币,其实汇率还行,也没有低的离谱,但是要收5美元的手续费,街上不少atm机都有银联标志。

关于安全问题

东南亚柬埔寨其实不算太安全,暹粒因为是旅游城市,所以治安还算可以。在飞机上,听前面一位长期在金边工作的中国人说,在金边时常有当地华人黑帮抢劫中国人的事(究竟真假无从考究)。但是在暹粒亲身经历一件不太愉快的事。

我弟的钱包在暹粒被偷了,不是自己丢的,而是偷!!!至于我上面为什么会在柬埔寨atm机取钱呢,就是因为钱包被偷了,导致后来钱不够。

柬埔寨要防两种人,一种是小孩,在柬埔寨各个景区都分布着卖明信片或装饰品的小孩,他们看到你会主动靠近你,并跟着你,想让你买他们的明信片,这时你一定要把包看好。还有一种就是在景区吃饭时,靠近你的工作人员或者在此休息的tutu车司机,我们就是在吃午饭时,钱包被旁边的人偷了。

温馨提示:
1.柬埔寨因为使用美金,所以很多人会提前换好很多现金。如果是多人出行,一定要把现金分开放,每人分一点,单人出行的话,不要把现金放在一起,可以钱包里放一点,背包里放一点。
2.像身份证,人民币这类在国外用不着的东西,单独拿出来,就不要放钱包里了,我弟把身份证和人民币放钱包里,结果丢了,身份证还得回去补办。
3.出行最好带2张银行卡,而且不要放在一块,一张丢了还有另一张。像我弟银行卡也放钱包里,结果丢了,想取钱都没卡取,柬埔寨可不能用支付宝,还好我的银行卡还在。
4.在柬埔寨丢钱包无独有偶,我以为我们是个例,后来在一个柬埔寨旅游群里,好多人都反应自己的钱包被偷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钱分开放,并且包不离身。

华丽丽的分割线,揭开丛林中的吴哥面纱

众所周知,春秋航空属于廉价航空,对行李重量的要求极其严格,他们就是靠超重行李和额外附加费用来挣钱的,行李箱和背包都要称重(手提包不用)。因为我们是落地签,所以换登机牌时要检查飞机行程单,接着会把出入境卡发给你。

春秋航空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服务态度非常热情。我们没有提前选座(提前选座要加钱),换登机牌时,值机小哥与我对视了一眼,羞答答地低下头,翻看我的护照,又翻看我的行程单,脸泛红晕地问我几号回来,行程单上明明有写还问,这是要约我的套路吗?看着我们眉来眼去的,我弟像个雕像一样,在一旁神之蔑视。

值机小哥非常热情地对我说“祝您旅行愉快”。等我看到登机牌时发现,我原本买的是经济舱,小哥给我免费安排到商务舱的位置,位置宽到可以把腿伸直。我弟安排的是飞机安全门的位置(这是经济舱里最宽敞的位置)。原本春秋航空的位置是出了名的挤,在特别照顾下,这4小时的飞行一点都不累。

暹粒机场只有一层,而且非常小,飞机就这么直接停在地面上,然后大伙就这么赤裸裸地拉着行李走向机场大厅。到达暹粒已经是凌晨了,所以机场除了我们这班飞机的人外,没有其他的乘客。进入机场大厅时,我就感觉一股强大的黑暗势力正席卷而来。大厅内异常的安静,边检人员的脸格外的黝黑,个个面容严肃地坐在边检处,等待着我们这批肥嫩的待宰羔羊。

我们办的是落地签,机场柱子边上放着一个架子,里头放着落地签表格。由于是凌晨,办落地签的人很少,不用排队直接交钱。我前面是个英国人,机场工作人员是与他有说有笑,还没收小费。等我准备交钱时,马上面容严肃,直接说31美元,一套流利自然的官方说法,其实落地签费用是30美元,交钱时他直接把小费都算在里头。时间已经很晚了,机场的人越来越少,没有1刀,我和我弟只好一人拿10元小费,拿了小费后态度还不好,护照不是递给我们的,而是直接扔在桌上。

落地签是个坑,要出海关又是一道坑,因为我是落地签,入境卡上的visa number要拿到落地签后才知道。当时我是忘填了,要出海关时,工作人员贼眉鼠眼地对我说,你入境卡上填的不完整,你给我20元,我帮你填。我当场就炸毛了说,把护照拿来,我!自!己!填!那个邪恶的边检员一脸吃了翔似的木讷地看着我,快到手小费飞了。

入境卡补充完整后,机场大厅只剩下我和我弟2人了,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用凶残地眼神盯着我们俩,我弟和我说还是算了,先平安入境再说,我们又换了个边检员,直接在护照里夹了10元小费,拿到钱后,他们什么话都不说,麻利地盖章出关。

出机场后,我远远地就瞧见motherhome的接机大叔正举着我的名字在等我,经历了刚刚的腥风血雨,看到接机大叔暖暖的笑容,瞬间觉得好温暖,好想哭啊。因为已经是凌晨了,我在微信上向酒店提前订了接机(7美元,到酒店后当场给司机),大叔还用憋足的中文问我,“飞行旅程还愉快吗”,帮我们搬行李。

机场离酒店坐tutu车,大概17分钟。到达酒店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就一个工作人员在守夜着,所以没有喝到好喝的欢迎饮料。办理入住后,我越觉得房间有点不对劲,因为在邮件里,他们回复我房间是可以看到泳池的,但是这间房推开窗户是一堵白茫茫的墙,更别说泳池了,连天空都看不见。这么晚已经没有其他的标间可以换。后来第二天我在微信上向老板反应,老板帮我换了个可以看到泳池景观的房间,事实证明,有个会说中文的老板真的是超级方便。

在老市场和酒吧街闲逛 Day1

因为昨晚坐的是红眼航班,加上第一晚的失眠,早上醒来,满脸油光,人就跟僵尸一样,肥大的眼皮都快垂到地上了。不想太累,在柬埔寨的第一天没有马上给自己安排游玩行程。今天主要是去老市场逛逛,熟悉一下酒店周边。

酒店的早餐我都没吃,一觉睡到中午,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向前台定下明天的突突车,午饭就索性在酒店解决。在酒店吃午饭的人很少,大家都出去逛吴哥窟了,中午一般不会回来,所以只要我们俩。可以在泳池边吃饭,点了一份炒面,一份鸡腿饭(8.5刀)不算便宜,价格和酒吧街的差不多,在酒吧街吃饭算贵的。可以现场买单,也可以退房时一并结算。

开着谷歌地图,一路向酒吧街方向走去,晚上的暹粒气温只有26度,清爽宜人。大中午的暹粒,阳光非常地毒辣,都睁不开眼,我弟默默地从包里掏出装逼墨镜,我一脸诧异地说“你不是近视吗?哪来的墨镜”,我弟带着贱贱地笑容说“带上墨镜有种旅游的感觉”。

第一天出来也没涂防晒霜,走一会就汗流浃背。在路边的超市随手买了厅饮料,树莓味汽水(0.7刀),在国内可没有这口味。本来气势汹汹地想来场大采购,看到价格后马上没出息地萎缩了,很多饮料都要1刀以上,最后挑了罐最便宜的汽水。

晓明哥帅气的脸庞,忽然出现在街边的转角处,看来天梭在柬埔寨没有请明星代言。

柬埔寨早期信奉的是印度教,因此印度菜在这很受欢迎,街边有好几家印度餐厅。

一个全身赤裸的小男孩独自在建筑废墟里捡东西,从身上均匀的肤色,可以看出小男孩长期没穿衣服,周边也没有大人,就一个人在那。

柬埔寨街上,有好多流浪的孩子,他们不穿鞋子,就这么赤脚踩在滚烫的地上,地上还有好多碎石和钉子,我看着都心惊肉跳。这一幕出现在繁华的酒吧街上,显得格外突兀,但在柬埔寨,这又是无比寻常。

Pub Street 就是暹粒的酒吧街,因为是白天,所以这里还没有什么游客,路旁停了很多tutu车。

酒吧街是专门为了吸引外国人而修的街道,总共只有100多米,这里的酒吧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饭店。这条街道10年前就有零星的咖啡店存在,那时是为了外国人逛完老市场后休息用的。从2004年起,各类餐厅、咖啡厅大规模增加,并延伸到周围的街道里,现在的酒吧街不只是一条街,已经形成吃喝玩乐一整片区域。

酒吧街的边上,就是大名鼎鼎的老市场,这里是本地人购物的地方,各种生活用品大中午的,这里是个不错的乘凉处,密密麻麻店铺让太阳照不进来。

老市场里头必然少不了东南亚特色的传统服饰,这里的东西相对于外面门店来说会便宜些,但也要讨价还价。

老市场的正中心是个生鲜市场,一股鱼腥味扑面而来。暹粒并不是沿海城市,这里的海鲜大多都不是活的,所以那股腥味格外的浓烈。

老市场不是太大,大概1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想要看到原汁原味的本土风情,这里真的再适合不过了,用心的话还可以淘到心仪的小礼物。

老市场外面整齐地停放着这种流动的水果沙冰车,这是我在暹粒喝的最值的东西,统一价格1刀/杯。

将新鲜的水果削皮榨汁,柬埔寨虽穷,但卫生意识还是相当可以,削皮还带手套了。

满满一杯,连瓶盖都倒满了果汁,简直是良心饮品啊。迫不及待对着透心凉的果汁沙冰进行吮吸,一股寒流滑过舌尖,穿过咽喉,缓缓流过我的胃,我的小肠and大肠,浑身的毛细血管都在微微地炸开。强烈推荐苹果汁,香甜顺滑,还有股香醇的奶香。

柬埔寨的树,营养也太好了吧,树干粗犷,树叶肥大,整颗树展开就像颗花菜一样,树下全是树荫。

老市场的边上有一条泛黄的小河,柬埔寨的河流很少看到清的,河里都是淤泥,。

河上有一座桥,很多人在桥上避暑休息

欣赏一下我在老市场掏的大象裤(2刀/条),这裤子长到可以直接从脚底套到我脖子上吧

柬埔寨大中午穿牛仔裤真的会热死人,此时的我内裤和外裤湿成一片,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汗水。毒辣的太阳狂妄地烧烤着地面,这个天气,游泳是绝佳避暑良方,酒店既然带有泳池,那就不能浪费,原路返回回酒店。

回到园林似的酒店,心情格外舒畅,进门时服务员会微笑地像你递毛巾。

下午的酒店,几乎没有什么人,大伙都去景区了,整个泳池快被我承包了。

妈妈之家的泳池不是很大,但是游一个来回也会让你气喘吁吁。因为是酒店泳池,所以水里没有消毒水呛人的味道。酒店的树很多,阳光不会直接照射在你的身上,凉爽的夏风轻抚过水面,难得清闲的夏日午后。

夜幕降临,整个暹粒城开始躁动了起来,晚上最热闹的当然要属酒吧街了。

通往酒吧街的路上,车辆非常拥堵,轿车,摩托车,突突车堵成一片,就像一个大集市。

晚上的酒吧街和白天是截然不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音乐,服务员的叫卖声,让人丝毫无法把柬埔寨和贫穷联系在一起。

酒吧街吃饭,价格是其他地方的两倍价格,三道菜16.5刀。

同样的炒面,柬埔寨的量是国内的2/3,豆芽炒粉丝,撩几口就没了,大胃王的我,胃里还是很空虚,怎么都吃不饱。

酒吧街的饭店都是敞开式的,没有空调,只有电扇,吃饭时额头不断地冒热汗,一直往我眼里流,咸味的汗水,不断地刺激我的眼球,眼里不自觉地在那流泪,一段饭吃得我热泪盈眶。

双头冰淇淋(2刀),我说这就是普通的冰淇淋,有什么好吃,我弟非要买,结果自己舔两口就不吃了,放我一个人在人群中狂舔,真想直接硬塞到他嘴里。原本以为那黄色的是脆皮,万万没想到,僵硬得像在啃石头。冰淇淋是两头化,舔完这头还得舔那头,炎炎夏日,冰淇淋融化得极快,吃得我两手黏糊糊的。

说是酒吧街,但是酒吧并不多,相对于闹吧,我更喜欢这种真人弹唱的静吧。

暹粒的街边,还有很多流动的小酒吧很得老外的青睐。

暹粒的夜市其实没有一个具体规定的地方,在好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个NIGHT MARKET的标志。

在老市场的边上有条河,跨过河上的桥,其实就到了夜市,这个也是算是比较大比较正宗的。

夜市和老市场里的东西差不多,以手工艺品为主。

相比于河对岸酒吧街的喧闹,夜市这边一股清流扑面而来。在柬埔寨的景区和集市,经常可以看见这种地雷乐队,他们的表演很卖力,几个小时不间断地吹拉弹唱。我看到的第一感觉是想,这个是不是骗人的,借着假肢博取同情?

回国后,看到一段关于柬埔寨地雷的视频,原来这一切都是真的。地雷总给人感觉是很遥远的东西,抗日题材里经常把地雷作为调侃工具,什么裆里藏雷。但在柬埔寨,地雷却是血淋淋的毒药。

三十多年的战乱,各方的军队在柬埔寨的底下一共埋了500万个地雷,虽然大部分的城市和景区都解除了地雷的威胁,但目前还有4万个地雷埋藏在边境。面对战乱,最无辜的是老百姓,很多地雷埋藏在山林田野里,不知情的老百姓不小心踩到雷区,腿就不幸地炸断。

柬埔寨地雷的品种很多,有的杀伤力大,可以一次性炸死30多人,还有一种地雷叫“单腿地雷”不会夺取你的性命,但是杀伤力正好可以夺取你的腿,这种地雷在柬埔寨很多,所以看到很多地雷乐队,偏偏是腿部被炸伤,失去腿就等于丧失了劳动能力。地雷乐队越是笑容满面地卖力演奏,我心里就越不是滋味,笑容的背后的伤痛,只有自己懂得。

夜市的桥边,有很多游客,人来人往但是不拥挤,人们相敬如宾地点头微笑,喝着果汁沙冰,听着地雷乐队的演奏,心情很平静。

暴走外圈,爬上爬下真的需要体力 Day2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逛大圈,和司机约了上午7点半出发。妈妈之家的自助早餐很让我惊喜,种类虽然不多,但是每道菜都特别的干净精致。

一碗热腾腾的粉丝汤,唤醒一天的活力,这是我在柬埔寨吃过最有嚼劲的粉丝。

大圈用的是突突车,司机会先带你去买门票。清晨的暹粒,有点微凉,售票处和景区是分开的,在一个单独的地方。

从售票处到景点,还有一大段路,突突车渐渐地从城市的边缘往森林深处开去。

比粒寺(古时候的火葬场)

比粒寺建于961年,这里信奉的是印度教,是皇室举办火葬的地方。从远处看去,有三座类似金字塔一样的东西。比粒寺又叫变身塔,在古代,国王是神的化身,有君权神授的味道,国王死后又要变为神,所以比粒寺就是变身的场所。

刚看到比粒寺时,我和我弟是一顿惊呼,哇~。这是我们看的第一座神庙,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人就跟打鸡血一样兴奋,爬比粒寺其实挺耗体力,我已迫不及待地爬上阶梯,还特么上上下下爬了三趟。

塔上有石狮矗在那,望着远处的丛林,守护着这片净土,长期的风吹雨淋,神兽已是伤痕累累。

Be careful的牌子在吴哥很常见,在这里跌倒可是叫天天不应。

看过很多吴哥的照片,好多人照出来的效果都是天空白茫茫的一片。看到照片成像我已经欲哭无泪了,雨季来柬埔寨,真的很看运气,神庙大多隐藏在丛林深处,本来深林里就容易积聚水汽,再加上雨季,天空一直都是乌云密布。

塔上有工作人员在修复破损的石雕

东梅奔寺(缩小版的比粒寺,看点低)

东梅奔寺建于952年,信奉印度教,巨大的石象矗立在围墙四角,守护着神灵。东梅奔寺离比粒寺很近,可以说就是缩小版的比粒寺。在比粒寺时我们过于激动,停留了很久。当看到东梅奔寺时,已经开始出现审美疲劳了。总体来说可看性不高,可以直接略过。

东梅奔寺破损的比较严重,有些墙已经岌岌可危,需要靠架子支撑住。

塔逊寺(为纪念塔逊将军而建)

塔逊寺建于在12 世纪末,是一座信奉佛教的寺庙,据传是为了纪念塔逊将军而建。这里原本就是一座寺院,生活的气息更浓郁,还有僧人居住过的痕迹。

西门的墙壁上有很多完整的女神像,这些女神的耳垂很大,挂着耳环,据说这是当时的时髦装扮。

寺里很潮湿,蜘蛛安心地在这里织网,更显古老的氛围。

吴哥的石像是用一块块石头堆起来的,然后再雕刻。这些石头原本就不是同一块,之间多少存在着缝隙,随着岁月的摧残,缝隙越来越大。

这天女散花的姿势,完全是瑜伽高难度动作。

塔逊寺占地还挺大的,要穿越一座座石门,不断地往深处走,有种探险的味道,想想都兴奋。

塔逊寺最出彩的地方位于西门,巨大的古藤绕着门生长,这里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石门和树藤是相依相存的,如果把石门撤掉,树马上就散掉;如果把树撤掉,石门马上也会坍塌掉。

在吴哥,每个景区都会有小孩子在那卖明信片,这些小孩会说中文也会说英文。柬埔寨的教育水平不高,甚至找不到一座像样的大学,很多小孩年纪很小,就帮家人挣钱。在景区,大人向你推销会引起人的警惕,小孩容易博取游客的同情心,所以很多大人就教孩子简单的中文和英文,看见游客他们就会凑上来。

这些小孩其实挺可怜的,他们没有自己的思维,话术都是大人们教的,你不买的话,直接拒绝就行,他们最多再跟着你一段路,就会放弃,这种拒绝对他们来说太习以为常了。

龙蟠水池(统治水的神庙)

龙蟠水池,建于十二世纪末,是座信奉佛教神庙,统治着柬埔寨的水,保佑柬埔寨风调雨顺。龙蟠水池其实很小,很多区域被围住不能参观,总体可看性不高。龙蟠水池听名字就能猜出,这里有个水池,在看到水池前,要走过一座长长的木桥。

木桥的两边,景色特别的荒凉,散落着很多枯树,还有烧焦的痕迹,像是被地雷炸掉似的。

在水池的中央,有一只印度神话中的神马(瓦拉哈),据传瓦拉哈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

水池中央有一条7头蛇盘绕着,这是那迦蛇神,在柬埔寨很多地方可以看见。因为蛇不断地蜕皮,有重获新生的意味,也象征着不死之身,很受柬埔寨人追捧。

圣剑寺(为纪念战争胜利而建)

圣剑寺建于1191年,信奉佛教,为了纪念当时国王打败战婆军(越南军队)而建。圣剑寺占地较大,据传有10万人参与了寺庙的建设,可以想象当时繁荣的景象,这里不仅是国王父亲的家庙,还作为当时朝拜和传教的地方。。

还没到寺庙,就已听到熙熙攘攘的欢笑声,原来一群来自泰国的学生在这欢声笑语地拍照。原本以为照完相很快就会散去,没想到他们先来个三波集体照,然后分成小团体两两合照,接着男生一波合照,女生一波合照,天哪!如此忘我,丝毫没有散去的意思。

不行,我一定要走在那群学生前面,不然跟在后面简直是个无底洞,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照完,好位置都被霸占了。

身为男生,虽然不能像女生一样穿着美美的长裙,但有个好处,那些卖丝巾的不会围着你。

这只站立的怪鸟是印度神话中的伽鲁达,身体是人的样子,但是头和爪子却是鹰的形状,泰国签证上也有这只鹰的图像。伽鲁达和那迦(蛇神)是死对头,就像自然界中的蛇和鹰经常发生争斗。

圣剑寺很大,跨过一道道石门,有种穿越历史,一眼万年的沧桑。

好像一只树精盘踞在墙上

吴哥的树,动不动就要活个上千年,跟成精似的,粗大的树干把石柱都快压坍塌了。

每次看到卖东西的小孩走来,我就很不是滋味,相比于他们,我们还是非常的幸运,至少我们不用为上不了学而烦恼,虽然我是学渣也不喜欢上学。

午饭时间,司机会载着你去路边饭店吃午饭。这些饭店一般分布在景区周围,价格比酒吧街还贵一点。司机有单独的休息区域,是不和乘客一起吃的。出于中国式客气,我们也邀请司机一起吃,司机尴尬地说他不吃,想想也是,不然真在一起吃,司机反而不自在,到结算时司机还纠结到底要不要付自己那份呢。

因为是路边饭店,口味没有正规饭店好吃,这里的面是用方便面替代的,两碗汤面13刀。其实就是方便面加几片素菜,几片肉就要50元一碗,吃的不是面,而是一口口钱呐,和后面相比,这里已经算是最便宜的。

饭店旁边打排球的小孩,他们的童年中虽然没有电子游戏的陪伴,但是小伙伴间的欢声笑语,这个在当代中国已经越来越少见。记得小时候放学,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和同学一起约去空地上踢塑料瓶,很庆幸自己还生活在那个纯真的年代。现在去弟弟妹妹家,都是在玩电脑游戏,关键他们会放大招,每次玩游戏我都被秒杀,不爽,现在的小孩的童年真无趣,对,就是现!在!的!小!孩!想当年......

巴戎寺(宇宙的中心)

我们所说的大吴哥(也称吴哥城)是由巴戎寺、巴本寺、空中宫殿、癞王台等神庙组成,这些地方都统称为大吴哥。巴戎寺位于整个吴哥城的正中央,建于十二世纪末,信奉佛教。巴戎寺象征须弥山,按照古印度宇宙观,须弥山是众神居住的神域,也是神灵降临的场所。

从北门进入,会看到披着黄袈裟的佛像,是后世才移入的佛像。

巴戎寺的浮雕非常的精美,生动地描绘当时贵族生活,载歌载舞。

我们常说的“吴哥的微笑”就出自于巴戎寺,这些微笑实际上是观世音菩萨的脸,由4个脸组成一座四面塔,   整个巴戎寺总共有54座四面塔。每个脸都有稍稍的不同,有的嘴角上扬,有的半闭着眼,巴戎寺信仰的佛教,那种淡淡的微笑,温柔又有力,仿佛看透了世间一切。

巴戎寺也是旅游团必来之地,爬上塔顶会看到各种皮肤的人,叽叽喳喳、熙熙攘攘的。

正值大中午,巴戎寺不像其他的庙有树,整个寺庙被晒的滚烫滚烫,汗流浃背,加上人又多,赶紧逃离。

从巴戎寺出来,直接步行到巴方寺会经过一座巨大的佛像。

巴方寺的周边种植了很多树,很多人在这里乘凉。今早参观的神庙大多都要爬上爬下,每个石阶相当于3个楼梯高度,又高又陡,加上阳光下的暴晒,人有点脱水,汗水不是滴的,而是像条水柱一样往下流。

这么光天化日下既然在这直接喂奶

巴方寺(藏子传说)

巴方寺建于11世纪中,信奉印度教。进入巴方寺要走过一条200米长的“空中参拜道”,参拜道象征着彩虹桥,连接着地上和天上。

巴方寺是一座3层金字塔形的寺庙,看到这里一阵的叹气,又要爬,我的双腿已经麻木的快截肢了。

在古代,暹罗(泰国)的国王和柬埔寨的国王是兄弟。有一天暹罗国王提出把自己的孩子放在柬埔寨国王那寄养,柬埔寨国王屁颠屁颠地接受了这个无理的请求。这时朝中大臣们个个面如土色,这明显是暹罗国王的阴谋,以后孩子长大后要篡夺皇位。柬埔寨国王听后恍然大悟,想把孩子还回去,可又找不出合理的理由,既然一言不合地把孩子杀了。暹罗国王知道后大发雷霆,曾经说到的兄弟呢,派人攻打柬埔寨柬埔寨王妃害怕自己孩子被报复,就把孩子藏到巴方寺内,巴方音译就是藏子的意思。

巴方寺的楼梯坡度起码有70度,每踏一个台阶就像做个高抬腿一样,累得狗喘。MB,我没有说脏话啊,我说的是麻痹,腿麻痹了

楼梯下还藏着熟睡的小猫咪

空中宫殿(国王嘿嘿嘿的地方)

空中宫殿和巴方寺是连在一起,我后来进入空中宫殿时自己都不知道。空中宫殿建于11世纪初,信奉印度教,有“空中楼阁”的意思。楼阁就想到床,床就想到嘿嘿嘿,嘿嘿嘿就想到爽翻天,翻天就要空中,空中楼阁完美的解释。

传说空中楼阁的塔里住着迦神(9头蛇精),这个蛇精每晚都会变成不同模样的大胸妹,充满诱惑地出现在国王的面前。想象蛇精扭动着柔软的身体,胸前椰子般的大波若隐若现,旋转,跳跃,我逼着眼,画面太脑补,为国王的身体堪忧。

国王和王后就寝之前,必须与蛇精先来场床上风雨,国王深信只要他一天不啪啪啪,寿命就会减短,这个啪啪理由简直让王后无法拒绝,只好任由老公在外胡来,所以这里只有国王才能进入,连王后、王子都禁止入内。

为了一睹这神秘宫殿的尊荣,这次爬楼梯我也就忍了,不过爬上时已经是气喘吁吁,国王每晚嘿嘿之前还有爬楼梯,体力还真是好啊。

空中宫殿的边上有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宫殿,里头有很多披着黄袈裟的和尚。

平台楼阁,一个和尚在那在洒水念经,另一个人在闭眼祈祷,我也好想被洒下水,天气太炎热了。我在那忘我地拍照,觉得看到这一幕好难得,我弟一脸嫌弃地说“说不定他们是在表演给我们看呢”。干嘛要破坏这意境。

包车的话看日落是免费的,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巴肯山看日落,一天的爬上爬下,腰酸背痛,第一天就来这么猛,身上黏糊糊的,此时最想的就是冲凉,哪里还有心情等日落,巴肯山据说从下午3点就排满等候的人,最怕的就是人多,果断放弃了看日落,打道回府。

之前订的房间是可以看到泳池的,但是实际入住时并看不见泳池。昨天和老板反映,酒店答应我们今天免费换,早上把行李收拾好放房间,工作人员直接帮我们搬过去。

新房间有个很小的阳台,这里可以晾晒衣服,这个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透过小阳台可以看到泳池,虽然被密密麻麻的树挡住了,但是坐在阳台,呼吸着新鲜空气还是非常惬意。

被诅咒的一天(看日出+外圈+洞里萨湖) Day3

吴哥的日出享誉全球,来柬埔寨不可错过的就是看日出。看日出的地方位于小吴哥,也就是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的吴哥寺,我们经常说的吴哥窟其实就是这里。吴哥寺早晨5点才开放,为了抢占一个好的位置,我们4点半就从酒店出发,酒店的早饭可以打包带走。

清晨5点的吴哥窟是漆黑一片,过了检票口后还要走10分钟的路,这里没有路灯,大家是靠着手机闪光灯照明。

要拍好图片,抢占一个好位置至关重要,5点20的吴哥窟还看不见色彩,天空淡淡的冷色。

5点半时,湖边的人还不是很多,大家都坐在地上休息,等待日出的出现。等到6点时大波大波的旅游团出现了,湖边被围的是里三层外三层,大家看日出的话,最好5点半之前就能到湖边。

吴哥窟看日出,有时真的需要人品,早上4点就从睡梦中征醒,还抢占了一个摄影的好位置。结果天空丝毫不给面子,起了厚厚的云,太阳压根就没出来。等到6点半时,已经有人陆陆续续地让出位置,雨季真的不是一个来柬埔寨的好季节,早晨的阴天,预示着今天将会下雨。

看日出还有个去处就是坐热气球,在小吴哥外圈有个坐热气球的地方,但热气球是用绳子固定住,并不能飘动,所以没啥意思。

迟迟不愿散去,等待日出奇迹出现的人们。

这姑娘看不到日出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一般来吴哥日出碰到就是碰到,很多人一生只会来一次吴哥窟,错过日出,这一生可能就再也不会遇见。

看完日出,有的人是直接逛吴哥寺,有的人是去其他的地方。今天的主要路线是逛外圈,司机约好看完日出是7点半集合,因为日出没看成,还有时间,就稍微逛了下吴哥寺。建议大家看完日出直接逛,这时的人相对少好多,等到了9点,各个国家成批成批的旅游团将席卷而来。

7点的小吴哥,外国人居多,零零散散地闲逛着。

这个穿着紧身裤的内八小哥,别以为我没注意到你,你的属性暴露无遗。

吴哥窟,这种石柱是非常常见的建筑手法,像一个个镂空的画框,可以透进光,还可以起到修饰的作用,画中的人在看风景,自己也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这个高大威猛的男人要开始放大把大把的狗粮了,面带笑意地在拍着什么。

镜头那头是在拍他的女朋友,这个平胸的外国妹子拿单反的姿势显然不正规,明显是摆拍,但在他男人眼中,她是最美的。

女王宫(女人的城堡)

女王宫是外圈里头最著名的景点,建于967年,信奉印度教,誉为女人的城堡,以精致的女人浮雕而出名。女王宫的接待处修理的很精美,欧式的小桥,尖顶的小屋,仿佛置身于北欧

柬埔寨后,我弟有点水土不服,每到一个景区就要蹲一次厕所。今早没看成日出,冥冥之中昭示着今天是个黑暗日。我弟上完厕所后,我们顺理成章地检票进景区。我弟进入景区习惯性地拿手机拍照,摸摸口袋发现手机没了,落在了刚刚的厕所里。

我弟这时面如屎色,二话不说,百米冲刺到刚刚的坑位,还好现在没什么游客,手机还在。如果再晚一点,游客一多手机早被拿走了,如果我弟是离开时上厕所,那到下一个景点才会拿手机拍照,那时回来拿已经来不及了。

女王宫是用红土建成的,寺院规模很小,从东门进入,地上的红土宛如红地毯般地向前延伸。

宫殿的中央用绳子围起来,不能进入,各个方向都有神兽半跪着,随时待命。

每个景点都有卖明信片的小孩,先是用普通话向我们推销明信片,见没有效果后就问我们要糖果,又见我们不动声色,就想要我们手上的水,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能捞点什么总是好的。

见我们未果后,小男孩马上切换到了英语模式,尾随在欧美人后面。女王宫的出口处,小孩格外的多,成群结队的一直尾随在身后,甩掉一个,还有一个,从各方向围堵,这些小孩很聪明,入口的地方有工作人员在,他们不敢靠近,出口处没有人看守,他们就在那守株待兔。

柬埔寨的云好魔性,是一坨一坨的,飘的很低,感觉随时会一整坨地砸下来。

崩密列(坍塌了的寺庙)

崩密列听这名字就知道它又是崩又是裂的,崩密列的门票不包含在套票里,要另购,5刀/人。

崩密列是一座沉睡的巨大寺院,至今未修,坍塌的大石块像是刚刚发生了地震似的,有点圆明园的味道。

这里树林密布,长期阳光照不进来,潮气重,石头上长满了青苔,像极了抹茶蛋糕,说到这肚子咕咕叫了。

崩密列里头的怪树特别多,像恐龙的脚,固固地抓在地上。

崩密列的外头就是吃饭的地方,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吃午饭,时间还早我们就没吃,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老天冥冥之中让我们错过了这个吃饭点。在下一个吃饭点,发生了在柬埔寨最不开心的事情。

谈天说地的孩子们,有板有眼,好像在开着非正式会议。

司机开到另一个路边饭店停了下来,说前面没有饭店了,我们只能在这吃午饭。

这个饭店很有特色,是建在一条河上,有点像酒店或度假村。

午饭依旧贵,两人吃了12刀,西红柿鸡肉,酸甜可口,味道还不错。

饭店旁边有个小木棚,里头有很多吊床,司机正躺着休息,见我们走来,乐呵呵地说了句中文“享受”,示意我们也试试这吊床。本来我们只想躺一下试试感觉,司机说时间还早,可以在这休息1个小时。当时这个木棚只有我们3个,我、我弟、司机我们不是挨着躺,中间各空了一个位置。

这个空位子就是问题所在,柬埔寨的天说变就变,忽然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吃过午饭的人们跑这里躲雨。人越来越多,游客,司机,饭店人员,陌生人熙熙攘攘地躺成一排。雨似乎没有停的意思,我们就一直躺着,吊床轻轻地摇晃,眼睛微微地眯起。

柬埔寨,我们的包一直都谨慎小心地背在身上,就这么一刻,我弟的斜挎包是离身的,放在边上的椅子上。我和我弟中间还空了个位置,一个本地小黑拿了个手机插头,不知从哪里拉了一条排插在这充电。

小黑一直假装在摆弄插头,眼睛一直看着我弟。一旦有人盯着你,我们的身体会有反应,能感觉出来有人看着。我弟当时觉得浑身不舒服,以为小黑是在好奇我弟是外国人,就没有在意。等雨停时,我弟发现自己的墨镜怎么掉到地上,而且包是开的,这时我们还是没发现,在柬埔寨钱都是我掏的,我弟不需要开钱包,这时钱包已经被偷了,但我们浑然没有察觉。

在此特别提醒,在柬埔寨包一定不要离身,尤其在这个有吊床的路边饭店,已经被我们列入黑名单,吃完午饭不要躺着睡觉,这种地方人流量大,很容易丢东西,从偷东西的手法,这个小偷应该是个惯犯,当时棚外来来往往很多人,他还敢偷。

吃完午饭,继续前往罗格士古寺群,这是由巴孔寺、别构寺、罗雷寺组成的。刚逛吴哥,第一眼是哇!第一眼是哦!第三眼是尼玛!!!!石庙看多了不仅是审美疲劳,而且人会反胃,就像重复吃一道菜,胃里真的会不舒服。又是金字塔石庙,又要爬楼梯,看过大小吴哥后,罗格士古寺群显得暗淡好多,完全没看点,直接跳过!

洞里萨湖(柬埔寨的母亲湖)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湖泊,这里是东南亚淡水鱼最多的湖,渔业盛行,哺育着两岸百姓,被誉为柬埔寨的母亲湖。洞里萨湖我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去,离市区较远,不算在包车里头,前往需要另外付钱,我们坐的是丰田车,另付10美元。

洞里萨湖的船票是20美元/人,因为下雨天,车子不好开,要往湖里走,还要先坐小船穿过河流(15刀/2人),然后才能到湖里。

洞里萨湖是个看日落的绝佳地点,看了2天的寺庙,湖面的清新让人眼前一亮,缓解审美疲劳,还是很推荐来的。

今天真的是黑暗的一天,好像被诅咒了一样,早上日出没看成,钱包还被偷了,现在乌云密布,日落看来也没戏了。

坐完小船,要换乘大船,每辆船上都配有一个船夫,一个小孩。在这里,孩子很小就帮大人挣钱,外头下着雨,小孩麻利地用竹竿推开搁浅的船,看着让人心疼。

来之前我稍微看了下攻略,洞里萨湖里头有很多陷阱,我特意提前放了2000瑞尔(3元)小费在口袋。

船行驶开来,小孩忽然跑到我身后给我按摩,一句话不说,我心里知道,他是想要小费,我直接掏出口袋里准备好的2000瑞尔,小孩看到还嫌少,说要1刀。我说没钱,他马上转向给我弟按摩,小孩不会主动向你要小费,就这么一直默默地按摩,同时在你身后,眼睛一直盯着你的一举一动。

在外头,看见小孩我还能不理会地走开,在这船上想逃都逃不了,除非你自己跳船逃走,不然只能乖乖地给小费。这些小孩确实辛苦,给点小费也是应该的。坐船时,要提前在口袋里准备小费,可以避免在他们面前掏钱包。

话说这时,我们还是没意识到钱包已经被偷了,我弟的小费是我提前给他的,他又成功地错过开钱包的机会。

一直说柬埔寨东南亚最贫穷的国家,在此之前我还没有感觉,直到这里,我才体会到柬埔寨真的很贫苦。

洞里萨湖一代,有许多竹木搭建的高脚楼,里头还住着的居民,高脚楼沿河岸排开,形成一个水上村落。

下雨天真实还原了这里百姓的穷苦生活,屋顶会漏雨,没有玻璃窗户,雨任意飘进屋内,感觉整个衣服,被子都是湿哒哒的,晚上睡觉肯定很难受。

一艘小船就是一个家,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烧饭用柴火,在现代文明社会,难以想象这种生活,简直是荒野求生。

在这里,小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这里人没有打伞的习惯,天气太潮湿,下雨了就任由雨淋着,衣服湿哒哒地贴在身上,没有吹风机吹干,只能等太阳出来。

要到湖边时,水中的水葫芦突然多了起来,船夫把船停靠在岸边的一个停靠站,船夫和小孩忽然下了船,这时一个年轻的妹子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说现在雨太大了,我们先下船休息,等雨停了再走。现在是小雨,大个鬼,旁边还刚刚驶过一艘游客船。之前看过攻略,知道下了船,会有人把蟒蛇套在你的头上,你给小费了才取下来。我们在船上坚决不下来,才一分钟,船夫又重新上船把船开走。

到达湖边,船夫会故意地摇晃船,给你刺激的感觉,并让你坐在船头拍照。洞里萨湖巨大无比,像一片海,风浪很凶猛,湖水依旧很浑浊,在柬埔寨就没瞧见干净澄澈的水,要是掉进湖里不是被淹死,而是被湖里的淤泥活活呛死。

到达湖边后,就要原路返回,雨水渐渐变小,原本屋里躲雨的人们开始出来舀船里的积水。

这里的人没有穿鞋子的习惯,穿了鞋也会湿,而且沾淤泥,那就干脆不穿,一个个脚底被水泡的发白。

洞里萨湖一来一回要2个小时,曾经繁荣昌盛的高棉王朝,到后来战乱的动荡年华,如今的柬埔寨在试着崛起,一边是酒吧街的红灯酒绿,一边是洞里萨湖的贫困潦倒,组成现在矛盾的柬埔寨

逛完洞里萨湖,司机准备送我们回酒店,司机和我用的是同牌同款充电宝。这充电宝再次证实了柬埔寨的物价贵的要上天了,我的充电宝在国内京东买是13刀,而在柬埔寨,一个20000毫安的充电宝要卖到30刀,司机的充电宝是花了15刀从他朋友那买来的二手货,而他朋友的这个充电宝是又从伦敦买来的。

天哪,一个小小的充电宝几番周折,价格既然翻了好几番,在柬埔寨中国制造可是奢侈品,司机还一直羡慕我生活在中国真幸福,确实如今京东淘宝什么都买得到,这些在柬埔寨完全没法实现。

每天晚上,我都要点一下身上的现金,然后我和我弟一人分一半,回到屋里,我弟正躺在床上美滋滋地P图,我在那点钱。这时我弟的钱包怎么也找不到,冷静下来,慢慢回忆才恍然大悟,钱包被偷了。今天简直是黑色的一天,日出没看成,日落也没看成,手机差点丢了,钱包还被偷了,好心情一下子淡然全无。

如果当时在第一个吃饭点,也不会被偷。如果当时我和我弟是挨着躺,也不会有人插进我们中间。如果当时司机没有再吊床上休息,我们吃完饭早走了。一切的如果又好像是命中注定,感觉像是被诅咒了一样。

每天的现金我和我弟都是平分的,钱包被偷身上的现金就不够了,只好出去取钱。酒店的自行车是免费的,骑着自行车满城找带银联的ATM机,酒吧街附近挺多ATM机都带有银联,柬埔寨取钱,出来的是美元,汇率是1美元:6.65人民币,也没有低的离谱,但是要收5美元的手续费。

柬埔寨真正的美食不是在酒吧街的那些饭店,而是路边摊,本地人多的店味道肯定正宗,价格还实惠,有虾、有肉、还点了炒面、果汁总共才花了12刀。取完钱一定要大口吃肉,吃顿好的,用肉来洗去身上的晦气。

慢游小圈 Day4

小圈在所有路线里头最精华,有世界第七大奇迹的吴哥寺,还有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塔布龙寺。我觉得小圈应该放在第一天看,在最有新鲜感,最有精力的时候,逛在暹粒最精华的地方。

吴哥寺(世界第七大奇迹)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吴哥窟,世界第七大奇迹,是柬埔寨国宝级殿堂,柬埔寨国旗、钱币上都印有吴哥寺的图案。吴哥寺建于12世纪初,信奉印度教。吴哥寺被誉为是“为神建筑的殿堂”,整个外延被护城河包围,是一座隐藏在丛林中的巨大宫殿。

在古代,讲究君权神授,君王为了统治思想,每争夺一个区域,就要修建寺庙,以达到洗脑驯服百姓的作用。吴哥寺是神的殿堂,也象征国王控制着神域。

在吴哥寺,你可以听到各个国家的语言,全球各地的人齐聚一堂,只为目睹这世界奇观。

吴哥寺的正中心是中央塔,这是神降临的场所。9点多,这里排满了人,要是换做第一天,排2小时我也愿意等,已经审美疲劳的我,实在没力气爬这座塔。

祈福的游客

穿着统一制服的景区工作人员

小妹妹,爬楼梯时脚不要抬的那么高,你可是穿着裙子啊

三座神庙,傻傻分不清

周萨神庙、塔玛侬神庙、茶胶寺,三座庙挨的很近,占地小,总体可看性不高。

其中茶胶寺是中国帮忙修复的,门口立了一块巨大的牌子,写着中国援助修复。

塔布隆寺(古墓丽影取景地)

塔布隆寺是这几天最让我震撼的寺庙,这里的树个个都成精似的,吞噬咀嚼着寺庙。塔布隆寺最初是国王为母亲建筑的佛教寺院,后来被改造为印度教寺院。

在这里,你会深刻地体验到自然的力量。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人类消亡以后》,没有人类的制约,自然界植被无止境地生长,曾经的摩天大楼被一点点的侵蚀坍塌。在这里仿佛可以看见人类灭绝之后的样子。

大树无情地碾压着石头。

这里是古墓丽影的取景点,永远都是排满了人,不管有没有看过电影,都要在此合影,标准游客照。

有些游客会给糖果分小孩,刚刚还缠着让你买明信片,看到糖果,孩子的本真一下子流露出来,像捧着宝贝一样捧着糖果。

如同巨蛇一般的树根,蜿蜒前行,好像真的在蠕动,慢慢地爬下来。

独自落单的国外大胸妹,一个人把相机夹在石头上,然后飞速地跑到树洞里摆好姿势。

这里的树木千奇百怪,有像血管一般缠绕的树。

中央殿堂西侧有一颗大树非常抢眼,垂下很多巨大的根系,挤压着回廊,仿佛要把它压垮。

树根就像壁虎的手一样,紧紧地吸在墙上。

柬埔寨的雨就跟大姨妈一样,每天固定时间下,每到午饭时间,天空就会忽然下起倾盆大雨,时而量多,时而量少,看今天的状态。

今天的午饭是我在柬埔寨吃的最贵的一顿,一碗黑暗料理的菜汤要9刀,2人吃了21刀,啥都被吃饱。小圈的行程最轻松,下午还有个班碟克雷庙,完全没看点,加上下雨天,快速逛完打道回府。

回去的路上雨水越下越猛烈,柬埔寨的排水不是特别好,一下雨,整条马路水漫金山

晚上回酒店哪都没去,屋外的雨越下越大,似乎没有停的意思。3天的游览行程正式结束,好像如释重负,再也不用看石头了,但心里有一丝丝伤感,等真的要离开又有点不舍。

不舍的离别 Day 5

柬埔寨的最后一天,静静地在酒店呆着。离开前再品尝一次精致的早餐,再在泳池里游一次泳。柬埔寨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这里的海关很讨厌,钱包被偷很扫兴,神庙看多后很审美疲劳,但回国后我却一直很怀念。

酒店的贴心服务,让异国他乡的我有种家的感觉,就像这个名字“妈妈之家”。包车司机可爱的笑容,5天的行程,从接机到送机一直都是他陪伴着我们,非常后悔在离别之前没有和司机来一次合照,这是这次柬埔寨之旅最大的遗憾。

如果有机会,这一辈子一定要来次柬埔寨东南亚风情大同小异,但丛林、神庙、神秘的高棉文化是柬埔寨独有的。

........................................END...........................................
这次游记有点像流水账,纪念我第一次带我弟出国游,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给我留言。

本篇游记共含19492个文字,28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很不错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9-01 11:37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1 13:25

引用 lynewspace 发表于 2016-09-01 13:25:34 的回复:

回复lynewspace:哪方面攻略信息,我看有没有遗漏掉,我往里补充

2016-09-01 16:11

我猜是基友 哈哈

2016-09-01 17:27

楼主,你真的太可爱了,你的攻略我几次看到都笑出声了,真的写得蛮不错的~~可以从你们身上吸取经验,谢谢楼主~哈哈哈哈哈~

2016-09-01 19:57

我也是苏州的,11月份想去,正好看到你写的游记,有不懂得可以问你吧

2016-09-02 11:33

引用 胖嘟嘟的圆子麻麻。 发表于 2016-09-02 11:33:23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的圆子麻麻。:可以啊😊

2016-09-02 12:01

引用 哈迪斯 发表于 2016-09-01 17:27:06 的回复:

我猜是基友 哈哈

回复哈迪斯:真的是我弟😂

2016-09-02 12:01

引用 水水-Bing 发表于 2016-09-01 19:57:37 的回复:

回复水水-Bing:能帮到你说明游记还有点价值,哈哈😁

2016-09-02 12:05

请问作者当时取钱的银行卡是信用卡还是储蓄卡?哪家银行的?谢谢

2016-09-02 21:43

引用 乱 发表于 2016-09-02 21:43:07 的回复:

回复乱:普通的银联储蓄卡,好像是加华银行,那家银行门口挂着大牌子,写着银联,visa等,很明显,位置在酒吧街附近,酒吧街那片的超市旁边一般也有atm机,我看了下,有的也有银联标识。

2016-09-02 22:00

我也订的这家酒店,房型没有问呢,准备定他家的车,行程发了份给我,具体行程是跟司机商量吗?英文还是中文啊?

2016-09-03 23:50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3 23:50:46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具体行程是和司机商量,一般前一天确定第二天的行程,司机基本是按照酒店打印的行程,会做些调整,他们的司机一般都会说点中文,英语他们也会说。

2016-09-03 23:54

看完你写的游记了,流水账很直观嘛。我要待4天,3天包车,吃饭是司机带到指定地点吗?是不是都是路边摊啊?

2016-09-04 00:04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03 23:54:38 的回复:

回复源oFan°:如何跟司机联系呢?打电话吗?

2016-09-04 00:06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4 00:06:02 的回复:

如何跟司机联系呢?打电话吗?

回复ableyoyo:和酒店前台说你要司机,酒店就会给你安排,你和前台说明天几点出发,司机就会在酒店大厅等你,很方便的,司机是酒店合作的,穿着酒店的统一制服,所以很正规,到那和酒店沟通就行,钱也是结给酒店。一般从接机到送机还有包车都是同一个司机,我的就是这样,从头服务到尾。

2016-09-04 00:21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4 00:04:19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有的是路边搭棚子的饭店,有的是路边休息站的饭店,这些都是司机安排的固定吃饭点,这些吃饭点一般在景区附近或者前往景区的路上,这里吃的基本都是游客,应该和司机是有合作的。

2016-09-04 00:24

你办落地签是直接给他60美金,还是他直接说要31/人呢?机场有没有ATMATM

2016-09-04 11:02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4 11:02:27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他说31美元/人,其中1美元是小费,出海关后,好像有atm机,出海关前没有atm机

2016-09-04 17:49

我又认真地看了你写的游记,很有意思,看着很愉快。有问题还得向你请教,酒店给我的行程跟你差不多,我想着托儿带母,就改为3天包汽车,不去洞里萨湖。那里的餐食真是有些倒胃口啊!

2016-09-04 22:36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4 22:36:35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拖家带口的话,我建议先逛小圈,然后其他的,逛吴哥真的很消耗体力,我们是90后,在大太阳底下逛都有点体力不支了,老人小孩更受不了。吴哥窟会让人审美疲劳,越往后越没兴致,小圈的景点最精彩,所以建议先小圈后其他。有问题随便问吧,我这游记很冷清,最怕的是写出来没人看,能帮到人游记才有价值。

2016-09-04 23:18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04 23:18:14 的回复:

回复源oFan°:我给你大大地赞,就你写的我认真的看了两遍。我妞才2岁,还得全程抱着,看来是对我体力的考验啊!你买当地电话卡没?出景区是跟司机怎么联系呢?会不会出现找不到人的情况?

2016-09-04 23:22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4 23:22:34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吴哥寺和巴戎寺,这两个就是小吴哥和大吴哥,这里游客最多,tutu车停靠的也很多,找起来相对费劲,其他的景点tutu车不多,而且庙比较小,你一出来就能看见司机。司机留在景区门口等你,躺在他的车上休息。我有一次找不到司机,我看日出的时候,约了7点半出来,我7点就出来了,司机在边上小店里看电视,但是妈妈之家的车是蓝色的,还是很显眼的,其他的tutu车不是蓝色的。电话卡我没有办,就开通国际漫游。在柬埔寨停留的时间少,就没办,而且酒店有wifi用不到流量,去景点的话,司机全程陪同,用不到导航,而且在丛林里,你的电话可能没信号,电话也打不了。

2016-09-04 23:3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5 15:01

引用 唐僧骑马冬冬冬 发表于 2016-09-05 15:01:52 的回复:

回复唐僧骑马冬冬冬:我当时这篇游记也是放在草稿纸里,一拖再拖,差点夭折,后来还是一股作气写完了。写完怕没人看,就没写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就烂尾

2016-09-05 21:15

你们是临时决定去洞里萨湖还是计划之内的行程呢?额外给的$10是付给司机还是酒店柜台呢?

2016-09-06 11:40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6 11:40:38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临时的,10美元也是结给酒店的,酒店统一收费的

2016-09-06 12:13

小圈你们花了多长时间啊?一个上午?午饭后就打道回府了吗?

2016-09-06 14:34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6 14:34:54 的回复:

小圈你们花了多长时间啊?一个上午?午饭后就打道回府了吗?

回复ableyoyo:午饭后还逛不完,一般下午3点多结束,小圈最轻松,其次是大圈,最后是外圈,外圈距离很远,坐车很累

2016-09-06 17:35

订包车的时候,是与司机提前一天谈好线路,还是出发当天决定呢?

2016-09-07 13:39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7 13:39:13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一般是提前一天,司机送你回酒店的时候,也会问你明天几点出去,去什么路线。

2016-09-07 14:45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07 14:45:20 的回复:

回复源oFan°:与司机是用英文沟通还是中文呢?

2016-09-07 15:32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7 15:32:33 的回复:

与司机是用英文沟通还是中文呢?

回复ableyoyo:我不知道其他的司机怎么样,我那个司机会点中文,也会点英文,都有用到。

2016-09-07 16:08

请问下,如果去逛小圈骑自行车的话好停车么?有专门停放的地方么?

2016-09-08 09:52

办理落地签,照片需要贴在申请表上吗?

2016-09-08 12:53

我今天再看你的游记,才知道你原来是boy😆

2016-09-08 13:01

引用 妙钟 发表于 2016-09-08 09:52:03 的回复:

回复妙钟:好像没有专门停放的地方,但是挺多外国人骑车去逛小圈的,他们就集中停在检票处,因为不会丢,你和他们停在一起就行

2016-09-08 13:27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8 12:53:06 的回复:

办理落地签,照片需要贴在申请表上吗?

回复ableyoyo:你把护照和钱给他们工作人员,他们会帮你贴

2016-09-08 13:28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8 13:01:24 的回复:

我今天再看你的游记,才知道你原来是boy😆

回复ableyoyo:你之前看那么久既然没发现

2016-09-08 13:28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08 13:27:14 的回复:

回复源oFan°:好的,谢谢你!你的游记特别适合我,跟你们住的一家酒店,行程也差不多。

2016-09-08 14:09

引用 妙钟 发表于 2016-09-08 14:09:37 的回复:

回复妙钟:我也是订的这家酒店,包他家的车。

2016-09-08 20:53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08 13:28:55 的回复:

你之前看那么久既然没发现

回复源oFan°:我看人物图都以为是你弟弟😁

2016-09-08 20:55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8 20:53:11 的回复:

我也是订的这家酒店,包他家的车。

回复ableyoyo:是么,你是什么时候过去呀

2016-09-08 21:47

引用 妙钟 发表于 2016-09-08 21:47:38 的回复:

是么,你是什么时候过去呀

回复妙钟:9.16中午到

2016-09-08 21:55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08 21:55:27 的回复:

9.16中午到

回复ableyoyo:哦,我们13号到,17号回,说不定还能见到😊

2016-09-08 22:24

引用 妙钟 发表于 2016-09-08 22:24:56 的回复:

哦,我们13号到,17号回,说不定还能见到😊

回复妙钟:你住的也是motherhome boutique吗?不是motherhome inn,inn比较小,boutique比较大,也比较新。

2016-09-08 22:51

你之前看那么久既然没发现

回复源oFan°:我看到你写的伊朗游记,看了点开头,已收藏。你写的文字真幽默!

2016-09-08 23:06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08 22:51:54 的回复:

回复源oFan°:是的,之前一直看的inn,无意间订成了boutique,没想到赚到了😊

2016-09-08 23:08

我又有问题了,通王城的景点之间是步行可到,还是每逛完一个景点又回到入口处,坐车去下一个景点呢?

2016-09-10 20:52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10 20:52:18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通王城的那些景点都是连一块,景点之间隔100米都不到,是用走的,司机会告诉你先看哪个,后看哪个。

2016-09-10 21:0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31日-09月11日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41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2 12:04

请问通王城南门需要检票入吗?

2016-09-13 18:07

落地签你是给的100美金,还是给的60美金加10元呢?

2016-09-13 18:09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13 18:07:05 的回复:

请问通王城南门需要检票入吗?

回复ableyoyo:差不多每个景区门口都有人检票,所以你的门票一定包保存好

2016-09-13 18:10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13 18:09:55 的回复:

落地签你是给的100美金,还是给的60美金加10元呢?

回复ableyoyo:我是提前换了零钱,我是给30美元+10人民币,我弟也给30美元+10人民币,我怕我给多了他们不找零钱,但实际好像会找你钱,他们手里抱了个盒子,里头都是零钱。

2016-09-13 18:13

要找就好,我只换到了100的,就怕不找我,又不敢在外面找黄牛换。

2016-09-13 18:19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13 18:19:01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你是落地签吗,要付几个人?

2016-09-13 18:20

回复ableyoyo:你先把护照给他,他会跟你说31美元,然后你再给他10元小费,然后再给他100美元,分开进行,他小费收了,应该就不会不找你钱

2016-09-13 18:23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13 18:20:29 的回复:

你是落地签吗,要付几个人?

回复源oFan°:2个人落地签

2016-09-13 18:24

签证上面有没有价格显示呢?我看到友人说是35美金呢?

2016-09-15 22:20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15 22:20:53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签证上面有写价格,而且是用印章印的,是30美元,那个人估计是被黑了,多出的5美元估计是小费。

2016-09-16 00:44

很详细呀

2016-09-18 00:05

请问楼主取款是加华银行?当地银行有收手续费吗

2016-09-21 14:39

引用 lorraine想go 发表于 2016-09-21 14:39:31 的回复:

回复lorraine想go:是加华,5美元手续费

2016-09-21 18:01

有了你的游记帮助,我的行程很合理,感谢。出行都没有遇到下雨,赶早去看日出,也没看到。雨季看日出日落的机会好渺小。

2016-09-21 21:39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21 21:39:29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落地签时有被为难吗

2016-09-22 10:59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22 10:59:28 的回复:

落地签时有被为难吗

回复源oFan°:大坑!我看网上讲儿童办理G签是免费的,可能会收点手续费。但是我去办的时候告诉我no G-visa,no free。给了100,找了7美金。最悲剧的是飞机上没得入境卡,下了飞机柜台也没得。我问了别人说去窗口买,1美金/人。我给了他5美金,居然不找我,我问他要,他说没零钱,我说你可以问其他人,他愣了一秒,心不甘情不愿得补了我2美金。办完落地签填完入境表,整个大厅只剩6.7个自由行的人,我们是中午到的。然后我去入境柜台,又问我要小费,我说给完了,她说人民币,我说没零钱,就叫我按了两次指纹,盖章入境。出境的时候又问我要小费,我说没有,他说只要1美金,我说花完了,他说10元人民币,我仍然说没有,接着又让我按指纹盖章出境。

2016-09-22 11:33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22 11:33:31 的回复:

回复ableyoyo:你坐什么航空,他们没给你入境卡,我办值机的时候,他们就给我了

2016-09-22 13:11

引用 源oFan° 发表于 2016-09-22 13:11:42 的回复:

回复源oFan°:东方航空,空乘说她们现在没有了,只有落地去拿。

2016-09-22 13:12

引用 ableyoyo 发表于 2016-09-22 13:12:29 的回复:

东方航空,空乘说她们现在没有了,只有落地去拿。

回复ableyoyo:入境卡还要买,也只有柬埔寨干得出。

2016-09-22 13:47

引用 源oFan° 的图片:

啊!那个石佛!怎么还穿着袈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