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游未尽:第二次入台十日游——台北-清境-垦丁-九份

• 出发时间/2016-04-01

清明节出行,前期准备就各种信誓旦旦要完成游记,没有想到拖过了五一,拖过了端午,拖过了七一,拖过了八一,终于没有拖过中秋。虽然期间各种忙碌,但拖延症绝对是真凶啊,跟朋友开玩笑说,我对不起劳动人民、对不起屈原、对不起党、对不起解放军叔叔,终于没有对不起嫦娥,哈哈哈。下一篇游记一定要按计划完成呀
       PS.背景音乐的选择那是相当的懒,最后完成游记的时候一直在循环播放薛之谦的《演员》,直接用来当背景音乐了。生活中我们在不同的场合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旅行中只需演绎自己吧。

用旅行丈量世界,用游记铭刻成长

人生的旅程应该用一些“旅”历来填充。
       旅行不会改变生活,但会带来改变的勇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涌起旅行的强烈冲动,而每次第一个闪现出来的旅行地是——台湾
       台湾,对于每个中国人可能都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历史课本里、散文集里、电视里、音乐里,还有一些讳莫如深的话题里,我们总有一些想象和理解。无论她是传统文化保存完整的地方也好,是繁体中文的最后净土也罢,其实,台湾就是那么简单而纯粹的存在,是一个值得深度游、慢慢游的地方。2013年第一次去台湾,走了台北-花莲-垦丁-高雄这样据说是初次入台的经典线路,还未返程的时候已经开始计划第二次入台了。2016年,第二次台湾游终于成行了
       准备认认真真记录旅行过程和各种信息,留下一份完整的记忆,也给想要去台湾的朋友详细的参考,预感按时间顺序记录的流水账一定长之又长,求莫吐槽,哈哈哈。另外,旅行我一向奉行逛吃的节奏,拍照的事情随性就好,拿着微单也是全程自动模式,渣技术请各位看官容忍了。接下来,碎碎念开始了

关于证件

到台湾自由行需要两证一签注,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入台证”和大通证上的G签注。
       大通证和G签注:是大陆地区颁发的,有效期6个月。可以在开放台湾自由行城市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上海地区可以通过“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查询办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办理进度,特别是可以网上预约就近的营业厅指定日期和时段去办理,省去了排队的时间,特别方便,具体材料就不赘述了,大家自己查查就可以,还是很方便的。
       入台证:是台湾地区颁发的准入资格,有效期3个月。入台证办理需要在大通证和G签注搞定之后,因为需要这两项资料。可以通过旅行社门店办理(据说很贵),当然更便捷的方法就是通过某宝上办理,根据材料准备情况价格也不一样,可以自行查询。另一种方法就是我此次采取的方法,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办理,168元,有些时候会有一些配套活动,最主要是服务超级好,电话、短信、微信实时汇报办证进度,相当靠谱。一般资料审核通过3-4天就出来了,就是一个PDF文档发到电子邮箱,自己下载彩色打印即可。

关于行程

相信很多朋友在办理证件之前就开始各种看攻略规划行程了。我个人的经验是尽可能规划到每天,因为涉及到城市的转换和交通工具的提前预定,当然,台湾是一个适合慢慢走、随便逛的地方,时间不用安排的太紧张。我此次出行是比同行的小伙伴提前2天到台北,我们汇合后共同旅行8天,走了台北-清境农场-垦丁-九份-台北的线路,整体上来讲时间还是有点匆忙,基本是每天换一个地方的节奏啊。
       如果不是追求到此一游型的朋友,10天以内不要想着环岛,给二次入台、三次入台留点机会好么。旅行的丰富不是一味的填满,适当的留白,会让行程更有味道。
       晒一下我们的行程一览,具体的活动后文会详述哈。

关于交通

此处主要讲讲可以提前预定的交通工具,如飞机、高铁、包车等,其他在台湾时的交通会在每天的记录里详细说明。
机票:确定了旅行的时间,机票当然要早早关注,由于要拼清明假期,我的出行日期是确定的,4月1日-4月10日,携程、去哪儿、穷游没事就看看,什么时候出特价票就赶快入手。个人经验一般提前3-4个月就是比较好的价格,我此次往返都是去哪儿上订的东方航空,浦东机场-桃园机场,去程4月1日15:50起飞,返程4月10日18:40起飞,不耽误工作、不浪费时间,自我感觉良好,最终下手的价格是往返含税1785元,还包括华泰的150元保险,供参考(好像现在东航已经宣布停止与去哪儿网站的合作了)。当然机票价格跟日期关联太大了,如果时间弹性大的朋友,蚂蜂窝和穷游网都经常会有一些机票活动,还赠送首晚酒店,也可以考虑哈。另外一些航空公司会推出特价票,前几天帮一个朋友查询7月份往返台北的机票,国航的有低于1500元的,瞬间有再去一次的冲动。
高铁票:台湾的高铁票提前预定会有一定的早鸟票折扣,根据提前的时间65折、8折、9折不等,65折比较抢手,官网说是提前28天,我最后用手机APP预订的时候发现这个时间不太准确(也可能是我自己理解的问题)。台湾只有西线运行高铁,我们的行程从台北去清境农场需要乘坐高铁(台北-台中),另外从垦丁返回台北需要乘坐高铁(左营-台北),最后全价预定了台北-台中的票,抢到了左营-台北的65折早鸟票,人品爆发呀。台湾高铁官网在大陆可以直接登录购票,特别推荐下载“高铁T-EX”APP(见下图手机APP集锦),用信用卡就能买票,可以随时查询,话说我订票时就是赶上出差,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情先刷一下看看有没有早鸟票,也是拼了(请给我100个赞)。另,台湾台铁(我们的普通火车)也是可以预定的,但没有折扣,而且官网需要翻墙,我们此行没有什么热门路线,台铁票都是到了台湾以后随时买的,也很方便。
包车:台湾地区不认大陆的驾照,想要租车自驾的小伙伴可能需要用比较曲折的办法了,另一种比较方便的方式就是包车或者拼车。台湾旅游业还是很发达的(据说大陆的自由行游客极大地促进了台湾旅游产业的发展,哈哈),包车或者拼车都比较成熟,不用有太多顾虑。我们此行最费周折的一段路就是从清境农场到垦丁,常规上需要从清境坐巴士到台中高铁站,乘高铁到高雄左营站,再从左营坐巴士或拼车到垦丁。拖着行李的人伤不起,后来跟清境预定的民宿老板聊行程的时候得知可以拼车直接从清境到垦丁,中途还会顺路逛一下日月潭集集火车站,总时长7个小时,每人1400元台币,果断让民宿老板帮忙预定了。有包车和拼车需求的朋友可以通过“台湾自由行”官网查询,或者让民宿老板帮忙。

关于住宿

首先要感谢蚂蜂窝酒店模块,推荐的酒店都很靠谱,还有强大比价功能,节省了很多时间。只要行程确定了,住宿预订越早越好,选择比较多,特别是一些很火爆的酒店或者民宿,往往提前2个月就预订一空了。我和小伙伴由于不在一个城市,基本都是分头看,再微信分享和商量一下,我来预定(小伙伴没有信用卡,也真是没sei了,哈哈)。我常用的预订网站是蚂蜂窝、booking、agoda、自在客、大鱼、airbnb等。蚂蜂窝有几个网站的价格比较,还是很公允的,如果懒得每个网站翻开比较的话,直接蚂蜂窝上找最低价的进入相应网站也很省事。我们此行的住宿、预定网站、支付方式和价格如下:

一点说明:booking的7天以前免费退订功能比较好,所以有5天的住宿都是booking上预定的。很多朋友推荐airbnb,预订时比较着急没有好好看,准备下次旅行用它。另,预定的时候有些用人民币付款的,有些是台币现场刷卡或付现,金额部分用人民币(RMB)和台币(NT)加以区分,希望有参考价值。

关于货币

台币没有必要在大陆兑换,汇率不是很好,直接拿人民币到台湾换就可以了。桃园机场没有出关前就可以看到台湾银行的柜台,或者拿银行卡直接在ATM机上取现,另外市内的银行和邮局都可以兑换现金。我是带了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没错,就是那个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的卡),在机场直接ATM机取现,取款机就在台湾银行柜台斜对面。
PS.此行用华夏银行卡取现三次,没有手续费,且汇率基本为1:4.976,相当不错,亲测有效。另,台湾的取款机是先退卡再出钱,所以如果取现时钱没出来卡先退出来了,小心脏还是要承受住。
特别说明:本游记从飞机达到台湾后所涉及金额均为台币,不再单独用NT标注。

关于通讯

现在旅行要是没有网络是多么恐怖的事情
       如果对网络的依赖度不大,可以直接“台湾自由行”官网申请一个台北的免费WiFi:TPE-Free的账号,该账号也可以同时使用New Taipei和Itaiwan无线上网服务,蹭网全台湾
       如同时有电话联系的需求,可以办理一张台湾电话卡,台湾有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台湾大哥大三大运营商,还有台湾之星等其他小的运营商,提供3日、5日、7日、10日、15日等无限上网套餐,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台湾自由行”官网上提前申请套餐还有一定的优惠活动。当然不需要打电话的人也可以租个WiFi。
       我和小伙伴最后根据使用需要各自办了一张台湾大哥大的套餐卡,一圈玩下来话费还没有用完。另外有一件神奇的事情一定要分享一下,台湾的电话卡打台湾本地电话资费是约10台币/分钟,而打大陆电话则是7.5台币/分钟,实在让我费解啊,后悔没有往大陆打一次体验一下

关于旅伴

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旅行找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是多么重要,一起看美景、一起装文青、一起品美食、一起买买买,价值观相同、不事儿、不矫情。
       此行小伙伴是我的大学舍友,十年前我们见证了彼此最青葱的大学生涯,十年后我们同游台湾,书写青春的纪念册。即时两个人不在一个城市,我们也克服了各种困难,最后相约在台北见面。不过小伙伴在出发前爆发了有生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感冒,发烧、咳嗽一哄而上,差一点上不了飞机,好在最后她坚持下来了,一路上看着她各种难受、各种坚持,真心不容易啊!
       也仅以此文献给带病上阵的牡当小妞(Ping),坚(zhen)强(de)勇(han)敢(zi)

关于花费

台湾的物价相对于上海来讲不高,除了台北,其他地方还是很便宜的。住宿要比大陆高一些,公共交通跟上海差不多,饮食特别是夜市更是便宜不少,尤其是景点基本没什么门票,想想国内动辄几百元的门票费,真是业界良心啊
       我们十天下来人均的费用7000元出头,主要支出在交通(含机票)和住宿上。当然前面介绍了住宿的情况,我俩也不是走奢华路线的,以安全、干净、舒服为优先选择,具体还是要看个人的消费习惯。下图为旅行花费的结构图,不含个人购物哈

补充一些TIPS:

1、行程准备中涉及到的相关网站
上海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地址:http://crj.police.sh.cn/default.jsp
台湾自由行”官网地址:http://www.go2tw.cn/
台湾高铁官网地址: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booking:http://www.booking.com
agoda:http://www.agoda.com
自在客:http://www.zizaike.com
温莎堡景观民宿:http://www.windsorbnb.com
2、在台期间使用的APP

3、关于美食问题:台湾真是到处都是美食,随便走进一家店口味都不错,不过我们此次由于小伙伴生病没有怎么花心思在寻找美食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下载“爱评生活通”APP,相当于大众点评,推荐都是很有口碑滴。

********************************************装作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快4000字了,果然在碎碎念的道路上万劫不复了,终于进入到具体的行程了

Day1:华灯初上 与你相见

【本日动线】浦东机场-桃园机场-台北车站-西门町
【交通工具】1、飞机:浦东机场——桃园机场
                     2、机场巴士:桃园机场——台北车站,近1小时,台北车站东三门门口停。(125NT)
                     3、捷运(地铁):台北车站——西门町站,1站,6号口出。(16NT)
【本日饮食】飞机餐,阿宗面线,7-11饮料
【本日住宿】“你好台北”青年旅社
再强调一次:下文开始所有花费均为台币,不再特别说明,如有需要请自行按1:5汇率计算

4月的第一天,计划已久的行程终于开始了,心早已飞扬,上午结束假期前的最后一些工作,阳光明媚地出发了。也许是清明假期前一天的关系,机场港澳台值机的人没有预想的多,简单排排队就到我了,值机换登机牌-托运行李-海关检查-安检共计1个小时,比预计时间还充裕。

过了安检直接冲进日上免税店,台湾的行程还没开始,买买买的节奏已经开启。浦东机场日上的口碑当然是没得说,根据返程在桃园机场免税店的亲测,欧美系化妆品的价格浦东日上具有绝对优势。关键是可以预存啊,返程的时候再交钱提货,先把心水的全部扫起来,提货的时候如果不想要的直接PASS掉就好(我坚决不承认我最后提货的时候有一半的东西没买单,哈哈)。
每逢东方航空势必要吐槽一次,原定15:50起飞的航班,最后delay到16:55起飞,记忆中乘坐东航就没有不晚点的,话说第一次去台湾乘坐的国航那是分秒不差啊。不过值机的时候特别要求要靠窗的座位,工作人员说座位很紧张但还是帮我协调了,最后给到了后半机舱的第一排,靠窗且伸直腿毫无压力(请忽略我的小粗腿),感谢一下工作人员

一路向南,海天之间,台湾在那里等我,共赴一场二见倾心之约

夜幕低垂下,万家灯火中,台北,我来啦!
       抵达桃园机场后必做两件事: 1、兑换台币(出关前);2、办台湾电话卡(出关后)。
       出关前能看到台湾银行的柜台,对面就是ATM机,Duang!Duang!Duang!10张千元大钞就出来了,瞬间有一种土豪的赶脚呢,哈哈哈。
       到达厅出口出来后就要办理手机卡了,左手边方向集中了台湾三大运营商的柜台和一些小的运营商。出发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申请了一个“台湾之星”电话卡的活动,可惜转了两圈也没有找到台湾之星的柜台,时间有限,直接办理了“台湾大哥大”的十日套餐。工作人员很耐心的办理卡片、帮助安装,并详细地讲解了使用说明和资费标准,还是软软的台湾腔,搞得我这个东北大妞也不自觉地说话温柔三度。另外,台湾的通讯运营商还是很良性竞争的,资费都是一样的,套餐也一样,据说信号可能有区别,但是我个人没试过,不做评论。不过第一次去台湾用的远传电信,这次用台湾大哥大,觉得没什么区别。什么?问我为什么这次选“台湾大哥大”?因为名字霸气啊。
       海关工作人员软软的台湾腔,机场行李传送带的小暖心,机场工作人员的亲切服务,处处都是台湾浓浓的人情味。

都搞定了,出发去台北车站,一个人乘机场大巴很方便,机场到达厅出来右手边就有指引机场巴士的售票点和乘车点,几个巴士公司都集中在一处,根据目的地选择就好。我还是乘坐的国光客运,车票125元,再出门往左边走就看到国光客运的上车。所有乘客会给行李贴一个号码,再把号码存根给到你,这样行李放在巴士货仓,下车的时候也不用担心拿错。19:50准时从桃园机场第二航厦出发,20:50达到台北车站,车程1个小时(后来小伙伴到的那天车程才45分钟),机场巴士还是很靠谱滴。

一路睡到了台北车站,巴士停在了台北车站东三门门口。下车先Google一下晚上要住的“你好台北”青年旅社。在Ping到来前的我独自旅行的两晚,准备尝试一次青年旅社的女生六人间床位,有点小激动呢。
      青旅的位置真的是很好,下车后顺着车头方向走50米就到了一个路口,忠孝西路哦,左拐过了马路就是台北车站的M3出口,接着走大概50米吧,就看到天成大酒店的门,青旅就是从天成大酒店旁边的商务楼门口进入,乘电梯到11楼,出了电梯门就能看到青旅的标志了,前台小妹妹很详细地介绍了入住的一些注意事项,就带着我去7楼房间了。注意,住宿的房间和前台的公共区域不在一层哈,所以青旅会给一个住宿房间的感应卡和一张公共区域房间的感应卡,可以24小时到公共区域休息或者喝东西,为了保持住宿卫生,房间内是不允许吃东西的。不过住了两天因为玩得比较晚,房间里都忘了照相,上几张公共区域的照片吧。
【住宿评价】。地理位置绝佳,公共空间很大,卫生条件可以。但是房间有一些旧,空间不大,照明一般,介意条件的慎选。

Check in结束,赶快出发去西门町。其实青旅离西门町非常近,步行十分钟左右(后来我在西门町和台北车站之间走了多次),但是到的比较晚了,还是决定乘捷运。
       下了楼直奔台北车站M3口,在板南线入口处找到一个服务窗口,直接办理了悠游卡,100元费用不能退卡。
       特别说明:台北车站现在办理的悠游卡都是不能退卡的那种芯片卡,如果想办理能退卡的最近的地点是西门町。因为我计划还要多次台湾游,所以即便不能退卡也直接办理了一张。有退卡需要的直接去西门町再办理好了。
       台北车站是高铁、台北、捷运(即地铁)、公交、巴士、商场等集于一体的综合性交通枢纽,上下一共几层我到最后也没弄明白,对于公认认路能力超强的我来说,无论第一次到台北还是这第二次,都在台北车站里迷路过,区别只是次数的多少而已。所以在台北车站里就尽可能看着指示牌走吧。

西门町,台北的地标之一,年轻人的圣地。
       主要游玩地点:西门町是年轻人购物的场所,有各种年轻品牌的商店和小店铺,衣服、化妆品、饰品、小吃林林种种。夜晚非常热闹,11pm还人山人海(不小心暴露了我逛到了几点,)。
      食物推荐:阿宗面线、蜂大咖啡、老天禄卤味、赛门甜不辣、鸭肉扁
      我今天主要的目标就是吃夜宵和找一家康是美(台湾开架化妆品连锁店)买在台期间需要用的化妆品。打开Google Map放大,推荐的食物都有显示,照着地图走就好了。哪里想到我折腾了半天,一碗小碗阿宗面线居然就饱了,于是开始各种认路的闲逛和化妆品扫货。混迹在年轻人中,显得自己也很青春,另外发现其实大陆游客很多,耳边经常会出现大陆各地方言

11点多回到青旅,有两个床铺的女生已经回来了,一个来自深圳,一个来自台南,我们三个人简单分享了一下自己的行程,女生在一起,买买买的心得那是非常重要滴,第一次住青旅多人间的疑虑很快打消了。小小的床铺睡得很安心,后半夜好像又有2个女生到达了,一个翻身继续沉睡,明天是正式旅行的第一天呢。

Day2:温泉盛宴 海芋花开

【本日动线】新北投温泉公园(温泉图书馆-温泉博物馆-梅庭-地热谷-泷乃汤)——阳明山竹子湖海芋节——松山文创园区——师大夜市
【交通工具】台北车站-新北投:捷运淡水信义线到北投站转新北投站,站到站时间半个小时(悠游卡票价28元)。
                     新北投-阳明山竹子湖:北投温泉公园门口(新北投捷运站出口马路对面)乘坐北投竹子湖专线上山车,约半个小时(15元)。
                     阳明山竹子湖-台北车站:竹子湖乘坐128公交或者小8巴士到捷运石牌站,约半个小时,票价15元;捷运石牌站到台北车站(12元)12元。
                     台北车站-松山文创园区:捷运板南线到国父纪念馆站,站到站时间约10分钟,5号口出(16元)。按照指示牌走路15分钟左右。
                     松山文创园区-师大夜市:捷运淡水信义线台北101站转松山新店线到台电大楼站,3号口出(20元)。
【本日饮食】7-11饭团和味增汤、福气温泉拉面、吴宝春面包、师大夜市灯笼卤味、飞想茶、喫茶趣913鲜奶奶茶等
【本日住宿】“你好台北”青年旅社
***********************************************************************************************************************************************************************************
       来到了台湾,7-11就是万能的,能想到的便民服务这里都有,而对于我最多的就是买饮料和三明治。台湾之行的第二天,从7-11元气满满的饭团和味增汤开始。

出发直奔新北投,天气大好!

捷运北投站到新北投只有一站,但是处处围绕温泉文化做文章,可爱的捷运箱体,温泉浴桶状的宣传屏幕

新北投站出站,发现有一个服务台,可以盖章,也可以通过反复盖章制作一张简易明信片,还免费赠送一个磁铁书签,要不要这么nice。最后动手成果如下

新北投温泉区包括温泉公园、温泉图书馆、温泉博物馆、梅亭、地热谷等景点和各种温泉酒店,整体上分布在中山路和光明路上,正好可以走一圈。从捷运站出来就有指示牌,各处也有下图的指示图,可以轻轻松松地逛。一圈下来加上泡个汤,一共用时4个半小时,供参考。

绿树掩映中,台北市里图书馆北投分馆就矗立其中,很日式的建筑,图书馆室内也是日式风。图书馆对民众免费开放,入内拍照需要用入台证登记换一个摄影证,且要求不能影响人们阅读。好喜欢这个图书馆的风格,书架都是矮矮的,没有那种需要高高仰望的姿态,只需要低头慢慢挑选和阅读。

每月推荐书目,只看过两本,赶快拍照存下来。在这里,老人、年轻人、小学生各得其所,还有专门开辟给小朋友的区域,这就是融入到生活日常的文化气息吧。这里是整个新北投我最喜欢的地方,下次如果再去,我希望可以在这里静静读书。

与图书馆一条小路相隔的红色建筑,就是温泉博物馆。北投的温泉繁盛于日据时代,所以处处都是日据时代的烙印。

北投温泉博物馆入内参观需要在门口换拖鞋。两层的建筑面积不大,原先是日本高官及家眷泡汤的地方,现改为博物馆,保留得相当完整。纳凉的榻榻米原先好像可以坐上去,现在不允许了。整个建筑还是很舒服、很大气的,窗户严格按照6:4的比例建筑,还有五彩的琉璃玻璃,几点的斑斓的阳光透射。

下面这张琉璃窗户的照片可是在一个工作人员伯伯的帮助下拍的呢。老人家非常健谈,跟我解释完光影和拍照位置,就开始好奇我从哪个城市来,听说从上海来,立即好奇地问“上海话‘不会’怎么讲?”(我们在道谢后的“不客气”台湾同胞是讲“不会”)呃……阿伯,从上海来不见得就是上海人啊,尤其是个平时很少听上海话的人,这可为难我了,但是为了充分表示大陆同胞的热情和亲切,我赶快求助闺蜜团,总算给了阿伯一个满意的答复。

温泉博物馆出门顺着中山路继续上山,就是温泉公园了,一个露天的泡汤区域,很多当地人来这里泡温泉,还看到有台湾带外国人来泡的。征得工作人员的同意入内看了一下,相比江浙沪地区的露天温泉规模还是小了点,而且当天人很多,果断放弃决定去别家。不过北投的温泉是天然硫磺温泉,还有看看人家的价格,真心是白菜价了,台币台币啊!!

与温泉公园一墙之隔的是梅庭,一座建在温泉边的日式小院,梅庭几异其主,最有名的就是于右任先生在这里修养度假,现在已经改建成于右任的一个纪念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入看看于老的书法作品。

出了梅庭继续顺着中山路向山上走,在一处岔路口就可以看到地热谷啦。这里是露天的温泉,泉水温度很高,泉底还冒着水泡,蒸腾起水汽,一片烟雾缭绕,空气中弥漫着硫磺味,走几步已经觉得很热了,转了一圈赶快出来

时值正午,景点基本就转完了,文艺的部分结束,该温饱的问题了,喝个饮料、吃个棒冰,在吃温泉拉面之前要先找个地方泡汤,不然等于白来呀。虽然周边好多温泉酒店,各种价位都有,而且比大陆便宜得多,但是既然来了就泡个特色的,于是我就直奔据说有百年历史的泷乃汤。外观看真是有历史(当然室内更有历史,哈哈),关键这是男女分开的裸汤,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都在这里休闲掉了,进入室内就没有照片哦

泷乃汤泡汤每人100NT,在当地已经算中档价位了。汤池就是男女各一个房间,各一个大池子,环境相比温泉酒店肯定是很简陋的,不过就是一种特色体验吧。很多日本人和韩国人慕名而来,当地的阿姨们也很多,而且大部分是老顾客。由于是裸汤,客人们自发地对卫生的要求很高,当地阿姨们会很热心地教你泡汤之前怎么清洗、怎么入池比较舒服。温泉水温在42-45度之间,体感温度更高一些,没有低温池过渡,还是需要点耐力滴。我就在与日本友人、韩国友人和台湾阿姨一群人的比比划划交流中度过了,很奇妙的一次体验。

泡汤结束,红光满面(这么热的水不红才怪),接着去寻觅温泉拉面饱餐一顿。原计划是去捷运站附近比较出名的“满来温泉拉面”,但是泡汤阿姨推荐给我地热谷附近的“福气温泉拉面”,听人劝吃饱饭呀,又开始往山上走(坡度不大)。事实证明还是非常明智的,拉面的口感初入口有点清淡,越吃越有味,泡汤后一碗温泉拉面真是绝配!180元一大碗韩式泡菜温泉拉面,反正我就没有吃完,强烈推荐

一个人的新北投之旅到此结束,4个半小时的行程,慢慢逛、慢慢看、慢慢喝、慢慢吃,好不惬意。接下来北投竹子湖专线转战阳明山竹子湖海芋节。阳明山第一次台湾游的时候就去过,可惜当时线路有点走错了,这次适逢海芋花开的季节,就直奔竹子湖赏花了。事实证明,无论在哪里,都不要赶在假期去热门景点,特别是这种时令性极强的景点,只会陷入人山人海里。就像春季去婺源人比油菜花多一样,清明假期的竹子湖,各个海芋园都是采花的人,根本看不到一片纯白的海芋花海,距离想象差距有点大
       竹子湖分布了大大小小的私人海芋园,100元可以入内采摘十支,还给用装了水的袋子包装,真心不贵。但是我看了看园内的人和可怜的海芋花骨朵,果断地在园子边看了看拍拍照,走人。最后还用100元买了芭乐嫂家的四个大芭乐,吃得很high!(事后严重被小伙伴们鄙视了,好吧,我承认我大多数时候主要就是一枚吃货

一边吃着很甜的芭乐,一边排队等下山的车,小巴+捷运回到台北车站,取了提前订好的高铁票,回到青旅休息一下,待太阳下山出发去松山文创园区。不过这个安排稍有不妥,晚上去松山文创可以逛诚品生活,但是园区内基本看不到什么,创意市集要求19:00就要收了,所以时间允许还是白天去比较好。

捷运到达国父纪念馆站,站牌指示很清楚,5号口出来直接有“松山文创园区”的指示牌,顺着指示走就好了。

夜幕低垂下,到达了心心念念的松山文创,经过一段幽静的小路,诚品生活的大楼出现在眼前,蔚为壮观。旁边还有一个貌似烟厂厂房改建的区域,决定先到里面逛逛,最后再逛诚品生活。

厂房里是“手创生活体验展”,木质音乐盒手工制作,琳琅满目的各种部件,可以自己选择和完成制作的。时间有限没有尝试。

快速转战到诚品生活里,第一目的地是B1层,只为了大名鼎鼎的吴宝春面包,没错!就是那个世界冠军面包,当然抢到了酒酿桂圆味的,一个中号的切好包装后是250元,折算成人民币仍然很贵啊,不过确实口味不错,而且很扎实,我估计四个人能吃完一个就不错了。在给Ping留了一半的情况下,我还是晚上吃了一块,第二天早饭吃了一块。
      吴宝春面包房对面有另一家名声在外的茶工坊——喫茶趣,在帅哥店员的推荐下,尝了913鲜奶奶茶,从此其它奶茶都是浮云啊!

吃饱喝足开始正式逛诚品生活,由于最后一天还计划了诚品信义店的行程,今天主要为了给“上海姐妹团”的姐姐们买礼物,收入手工化妆包两枚。自己最后还是没有忍住,入手了手工背包和面膜,在B1层完成退税,满载而归啦!
       这样一个在他乡的夜晚,少了陌生和孤寂,多了亲切和从容,突然就想这样什么也不想的随便走走。101大厦已经近在眼前,于是朝着101信马由缰。途中直接穿过了国父纪念馆的广场,夜晚的国父纪念馆仍然很威严,三三两两的民众在纪念馆的长廊上和广场上散步运动,可能是周末的缘故,有一些摊位的架子还没有撤去,有点影响视觉感受。

散步了近半个小时,离101越来越近,拍一张发给还没有出发的小伙伴,气气她顺便当做打卡
       捷运101站出发,直奔台电大楼站,师大夜市,I‘m comming!

师大夜市紧邻台湾师范大学,有各种特色小吃和评价小店,主要集中在师大路和龙泉路包围的区域里,不记得路也不要紧,只要跟着人流走就对了。“台湾自由行”公众号下了一个师大夜市的美食地图(见下图),我也算按图索骥,准备找几个感兴趣的特色小吃尝尝。首选了“灯笼卤味”,台湾的这种加热卤味相当于无汤的麻辣烫,自选食材、称重切片、加热加料,大快朵颐吧!食材看着很新鲜,也不是很大块,但是都是完整的呀,店家切片后,突然变得好多,满满的一大盘,250元,吃到撑也没有吃完,其它小吃只能心碎放弃了。

今天算是绕了台北一大圈呢,明天走文青线路啦。晚安!

Day3:一树杜鹃 夜色璀璨

【本日动线】台湾大学——象山——宁夏夜市
【交通工具】台湾大学:捷运台北车站-公馆站,共5站(16元)(淡水信义线在中正纪念堂站换乘松山新店线)。
                     象山:捷运台北车站-象山站(20元)
                     宁夏夜市:捷运象山-中山站(20元)
【本日饮食】台湾大学鲜奶松饼、洪师傅牛肉面、胡须张卤肉饭、全家香蕉牛奶等
【本日住宿】新驿旅馆台北车站一馆(City Inn Hotel)

好像人一旦毕业走进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心中就会生发一些校园情节,今天特别留出半天时间给台湾大学。用脚丈量这座号称占台湾百分之一土地的最高学府,用眼记录繁华闹市中自成一格的这方净土,用心感悟“敦品、励学、爱国、爱人”的台大精神。
       阳春三月,正是台湾大学杜鹃花烂漫开放的时节,伴着一树树杜鹃花,游走在有“杜鹃花城”美誉的台湾大学,一大乐事。

捷运公馆站出来,很快看到了台湾大学的正门,相比于大陆很多大学校门的恢宏大气,台湾大学的校门简单古朴了点,但她就像一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名媛,低调而内敛。

走进校门,就神奇地自成一方天地,周边熙熙攘攘的街道不见了,空气中仿佛都是书香气,不自觉就放慢了脚步。(不要喷我的伪文青情怀,绝对是真实感受)。
       当然,入眼的必然是著名的椰林大道,但我建议,可以先看看旁边的校区导览图,了解一下台大校园的基本情况,然后按照一个固定的顺序(我是逆时针)慢慢看,不会错过每一个细节。

椰林大道笔直地通向远方,路的尽头是台大校园里最恢宏的建筑——总图书馆。这是一条求知的道路,路程有一点远,但目标始终看得见。

清明假期的校园,更凭添了几分宁静,遗憾的是大多数建筑都没有开门(开门的我也没敢乱闯),所有的建筑都毫不掩藏岁月留下的斑驳痕迹,仿佛是时间的积淀和内涵的证明。慢慢地走,慢慢地看,观察每一栋建筑,猜测是做什么用的,而后再走进看各种门牌,恍然大悟原来是XX院系,又觉得跟建筑是如此相得益彰。

一直很喜欢关注台湾的各种地名,透着浓浓的文化底蕴,而台大建筑的命名也是蛮有讲究的。

台湾大学应该不是旅游团的必到景点,假日的校园里,三三两两的学生和当地人,散步、骑单车、树荫下看书、草坪上孩童玩耍,这是不是才是大学该有的样子?

校园里的一些小设施,无论是对人的平等、对自然的爱心、对生活的情趣、对服务的细心,不经意间感动着我。

还有很重要的一项,杜鹃呢?当然是随处可见啦

最后不能免俗地要说说台大的美食。NO.1的小木屋松饼,假日也是大排长队呢,再看看这良心的价格,宝宝又被惊到了。最后一个松饼加一瓶黑松汽水,圆满结束我的台大之旅。

————————————————两个人行程开始的分割线——————————————————————

带病坚持上阵的Ping已经抵达台湾,赶快赶回台北车站集合。一见面先分享了一下在桃园机场的经历,昏昏沉沉中还能取好台币、办好手机卡、买好机场大巴票,把自己安全送到我面前,Ping小妞你实在让我捏了一把冷汗。赶快先到今晚住的新驿旅馆台北车站一馆check in吧。一路飞行,Ping的感冒症状又加强了,吃个旅店店员推荐的洪师傅牛肉面,取消下午的行程,先吃药睡觉养足精神再说。
       来,牡当(Ping在我们宿舍一段时间内的外号,估计能听懂的只有三个人),跟洪师傅牛肉面一起亮个相吧。

洪师傅牛肉面好好吃!就在新驿一馆附近(具体地址忘了),也是老字号了,多是当地人光顾,值得尝试哦!
        午饭后,Ping开始睡觉养精神,我守在旅店一边休息一边整理这几天的行程,半天的留白,也很惬意。
      【新驿一馆住宿评价】。优点:地理位置非常好,距离台北车站M5非常近,忠孝西路转到怀宁街上就能看到。前台人员很热情,房间很干净,每层的公共区域很有feel。不足:房间很小,这是台北车站附近旅店的通病,毕竟寸土寸金吧。

某人满血复活了,趁着天气不错向象山进发,一定要先看看最美的夜景。
       捷运很方便,直接到象山站2号口,直接通往象山亲山步道。之前看网友说,象山不高,20多分钟就爬到山顶了,我们两个不常运动的弱女子毫无顾虑地就爬起来了。事实证明,网友的话不可全信,至少要考虑年龄和运动习惯,而且有我这样感想的人肯定不少,有图为证。好在最后看到了璀璨的夜景,弥补了爬山受到的一万点伤害。

象山的101夜景来啦,原谅我拍照的渣技术,意思到了就好哈。还有必须有的剪影合影

跟着一帮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一同下山,心满意足。捷运直奔离台北车站最近的宁夏夜市打牙祭。宁夏夜市是一个集小吃与游戏与一体的观光夜市,整条夜市不长,有一半被各种小游戏占据了,带孩子来可能比较有意思。我们两个属于人一多就没有精神的,走了一圈吃了现切水果,最后选定“胡须张”进店里吹着冷气吃卤肉饭,口味还不错。鉴于第一次入台时狂扫了饶河街夜市,且美味怀念了3年,私心里还是觉得饶河街夜市的小吃更胜一筹。
       最后,以全家的香蕉牛奶作为一天的结束,我一定不会告诉你在台湾的十天我喝了多少盒香蕉牛奶。自我感觉全家的口感最好,胜过7-11的,并且有第二件6折活动,2盒一共是56元,台币啊台币,好喝又便宜,真的不能怪我拿香蕉牛奶当水喝啊!!

Day4:绵阳咩咩 青草依依

【本日动线】台北车站——台中高铁站——清境农场
【交通工具】1、台北车站-台中高铁站,高铁,50分钟,票价700元/人
                     2、台中高铁站-清境农场,南投客运巴士,2个半小时,票价244元/人
【本日饮食】7-11早餐、民宿小火锅、纸箱王套餐、星巴克等
【本日住宿】清境柏克莱民宿

台湾无论高铁还是台铁都很宽敞,宽敞到人几乎可以躺平了休息。一大早开始向清境转战,陪伴我们的还有7-11的三明治、水果和饮料。

吃完早餐聊聊天就到了台中高铁站了,顺着指示牌找到南投客运的位置。看到下图了么?5出口是南投彰化方向,6出口是台中市内方向。适逢假期和台湾的儿童节,去往清境的人还是很多的,赶快买了最近一班到清境的直达车,车费244元/人。
       如果从台中到清境并要返回台中的朋友,其实可以买台中-清境套票,包含了往返车费和清境农场门票以及其他的一些优惠,600多台币,还是很合算的。我们直接从清境到垦丁就没有考虑套票了。
       另外,现场有很有小车招揽乘客的,说是直接送到清境农场,我们综合考虑了时间和安全系数,没有选择,后来发现高铁站到清境很长一段都是山路,比较容易晕车,还是大巴更舒服一些。(从清境到垦丁下山的时候就是各种晕啊)

到达清境已经中午了,在民宿办理入住并解决了午餐,民宿老板还拿着地图很耐心滴讲解游玩方式。民宿就在青青草原旁边,基本已经算是山顶了,可以穿过青青草原和观山牧区一路下山到国民宾馆和老英格兰庄园(山脚),最后坐个巴士回到山上青青草原入口即可。两天玩下来,感觉这是最省力的方式,特别推荐!
【柏克莱住宿评价】
       优点:1、地理位置太好,玩起来不会走冤枉路;2、房间很宽敞,预定的标间是两张双人床(台湾的双人间大多是一张双人床),还有一个露台;3、民宿老板很给力,在我出游准备阶段微信回答各种问题,到达的时候各种事项的提示,还帮忙预定了合欢山日出和到垦丁的车,必须赞;4、民宿的套餐很好吃,500元两份套餐也是良心价,小伙伴评价比纸箱王的套餐好吃哦。
       缺点:1、可能经营时间比较长了,房间相对旧一些;2、从青青草原入口到民宿的一小段路没有路灯,晚上走起来不太方便。
       总体还是非常推荐的,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微信联系老板哈。林祺弼(微信号:bokelai0921959638)

哇咔咔,午饭过后开始从青青草原走起,还能赶上很有口碑的绵羊秀哦。买了门票入园后记得在手背上盖个章,方便从青青草原一路走到观山牧区,如果没有这个章,观山牧区是需要再买票的。走起吧,少年!

近距离感受一下绵羊的傲娇后,2点半开始的绵羊秀要提前到达场地占好有利位置。牧羊人帅气又幽默,长相和声音都有一些夏克立的即视感;看到一群绵羊从山坡上冲下来也是很震撼的;电动剪羊毛3分钟搞定,神速啊!

青青草原其实不算大,朝着入口相反的方向一会就走到了与观山牧区连接的出口,继续进入观山牧区就是马的天下了,3:45pm还有一张马术秀,我们没什么兴趣就继续散步,入眼都是连绵的山和很低的云,刚刚抽芽的草地,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沿途还有几支樱花绽放。这一路我们走得有点急,后来想想,其实应该更慢一些,坐着看看远山也是不错滴。

清境农场在山林间有一些人行步道相连(记忆中好像是8条哈),穿过观山牧区我们直接走上了“步步高升步道”,空气清新,走起来也很舒服,特别是基本上没什么人,还可以趁机凹造型

话说“步步高升”步道应该是上山时候走更贴合名字的寓意,我们一路下山了,如果上山走的话,运动量也蛮大的。

步步高升步道的尽头就快到国民宾馆了,这里集中了一个小的商业区、国民宾馆、纸箱王创意园和小瑞士花园等,必须打卡的地方有两处:有台湾最高星巴克之称的清境星巴克,纸箱王特色餐厅。
       星巴克门口的小广场,有原住民在唱歌,很是热情,看到镜头自然地挥手。距离晚饭还有点时间,直接到星巴克拔草吧,点的必须是台湾特色的擂茶抹茶那堤(拿铁),顺便继续看风景。在清境,到处是天高云淡,这是一个适合放松和远眺的地方(故作沉思状)

纸箱王创意园就在星巴克马路对面,大概5点的时候我们接着去纸箱王餐厅拔草。顾名思义,整个餐厅从桌椅到餐具到摆设都是纸箱做的,必须来感受一下呀。我们点了“波士顿香草焗烤春鸡套餐”和“迷迭香煎羊小排套餐”,春鸡套餐好大一份,鸡肉很入味,非常推荐!Ping的羊小排套餐据说羊肉很老,比中午民宿的套餐差了一万只鸡,导致她没吃几口,最后靠7-11的三明治解决了晚饭(整个台湾行,我们不知道吃了多少个7-11的三明治)。Ping啊,你确定你不是因为感冒影响了口感么?

纸箱王餐厅就餐满300元就送楼下小瑞士花园的门票,但都是一些人造景观,我们俩都没兴趣,直接放弃了。不过楼下有一些纸箱主题的店铺还是可以逛一逛滴,商品都蛮精致的。创意园的院子里晚上有原创歌手演唱,不着急的话坐下听听也不错。考虑到第二天还要起早看合欢山日出,我们联系了上山的车,早早回民宿休息了。

PS.国民宾馆到青青草原的公交巴士最后一班是17:45,民宿老板告知可以电话联系当地的私家小巴,错过公交可以定点接人。亲测非常给力,50元/人,7人的小巴,座椅堪比头等舱。

Day5:合欢山下 一路向南

【本日动线】合欢山日出——清境农场——日月潭——集集火车站——垦丁大街
【交通工具】1、合欢山日出:报团,往返近4个小时,400元/人
                     2、清境-日月潭-集集-垦丁大街:拼车,近8个小时,1400元/人
【本日饮食】日月潭套餐、垦丁夜市小吃、水果等
【本日住宿】垦丁:冒烟的乔雅克旅店

到了清境,如果不去合欢山看日出,等于只玩了一半哦,最期待的是合欢山日出,大气磅礴。不过不是每天天气都那么给力,多云的日子,没有看到喷薄而出的瞬间,但等候的过程已经很值得记忆。
       另外像我这种拿着微单用自动功能拍照的人,也下定决心学习一下摄影了

合欢山位于南投县和花莲县的交接处,海拔几乎是台湾最高的吧。观日出,除了自驾外,通常都选择拼车前往。清境的日出拼车游已经很成熟了,根据天气情况提前一天预订即可。
       我此次是通过民宿老板预订的,Ping的感冒时好时坏,还是要尽可能多休息,日出的行程我只能一个人出发啦。好在车子都是挨个民宿接送,这次报的“悠游师傅”师傅车队也是非常靠谱,4辆9人座的面包车,清早不到4点钟就开始接人了,接好游客后集中统一出发,车载无线电随时报告路况,还时不时地搞搞车辆间的互动,沿途司机兼导游讲解地理、人文、历史,并且在漆黑一片中还有观星座的安排,也是很奇妙的体验。
       太阳出来后,才有机会好好看看来时的路,感觉站在山巅之上。司机小哥特别尽责,在最适合跳拍的地方停车,趴在地上给游客挨个拍照,还指导各种poss,我也来一个。
       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联系“悠游师傅”车队的刘师傅,联系方式请见图片,拿走不谢哈!

近8点钟,回到民宿,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饭,还有一上午闲逛的时间,最后决定到老英格兰庄园打个卡。老英格兰庄园算是清境地标式建筑了,下午茶比较有名,我们为了绵羊秀放弃了(主要当地人不推荐);住一晚的话,RMB3000大洋左右,也是没什么必要(想到了Ping家浩哥经典的一句:就算住了城堡也成不了公主)。好吧,那我们就来外边看看,到此一游啦。

十分钟搞定!接着爬山回到清境星巴克,等待去垦丁的车来接我们。天气大好,清境拜拜!
PS.沿途看到一个台湾征信社的广告牌,瞬间想到了台湾言情小说和电视剧(是不是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从清境到垦丁,如果走常规的大众交通真心不方便,直接拼车省得各种折腾,中途还顺便玩一下日月潭集集火车站,时间和价格也都差不多。不过九人座的小巴从清境到日月潭的下山路,开得那叫一个风驰电掣、勇猛无敌,我们就在晕车即将爆发的时候到达了日月潭。师傅留给大家2个小时游览时间,基本就是按照游船的时间安排的,但我们号称文青啊,知道日月潭就是一个水库啊,原本也没有在计划内的行程啊,所以……我们就找吃的去了
       日月潭边打卡照来一张,老街上走走,吃个特色套餐,释迦来上一盒,大满足。最后Ping同志潭边休息一下,我再散个步,等同车的人回来继续南行。

集集火车站,又一个文艺小清新的地方。火车站前司机师傅一句话“十分钟后集合”,纳尼?十分钟?怎么够啊?事实证明,十分钟太多了,5分钟就都转完了。
      当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集集还是可以好好转转滴,比如买张票坐上小火车,或者骑单车走在与火车道并行的路上,还有周边好吃的挨个打打卡(果然三句不能离了吃的)

终于,车子上了福尔摩沙高速公路,一路向着最南方的垦丁前进!

夜晚的垦丁大街,必须是逛吃逛吃的节奏!夜市的小玩意如果有兴趣可以买点,最主要是吃各种小吃,鱿鱼、香肠、原住民山猪肉我们吃着都不错,深坑臭豆腐更是大排长龙,最后带两盒现切水果回旅店,这才是度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晚入住垦丁非常有名的冒烟的乔雅克客旅店,这可是提前好久才能预定到的,入住后果然没有失望。
【住宿评价】
优点:1、就在垦丁大街的头上,位置非常方便,房间隔音还不错。2、旅店建筑、设施和备品都充满小心思。3、有自己的游泳池。4、早餐非常非常好吃!缺点:房间没有直接面向大海(不知道其它房型有没有)。

Day6:我在垦丁 天气太晴

【本日动线】垦丁东线(船帆石、鹅銮鼻、龙磐、风吹沙等)——关山日落——恒春古城
【交通工具】一辆电动车闯天下
【饮食推荐】卤味、小杜包子,水果啊各种水果
【本日住宿】垦丁玛雅之家度假民宿

本次台湾之行出发前我们两个各种担心会下雨,连续刷了半个月的墨迹天气。没想到到了台湾后,每天各种盼望下雨,4月初怎么就这么热呀?台北已经是蒸腾了,清境海拔高还比较舒服,到了垦丁就进入烧烤模式了,两天都在35度以上,还是伴着海风的。生活在上海的我已经有点受不了,习惯了太原天气并且还感冒缠身的Ping小妞的感受可想而知。
       良心建议:如果把垦丁列入必游目的地的亲,最好还是秋冬的时候来吧。当地人也跟我们讲,垦丁旅游最好的时间是11月中旬到次年3月初。

垦丁大部分景点都是在垦丁国家公园,说是公园倒没有见到明显的界限,反正就是三面环海尽情地玩吧。一般分为东线、西线和海生馆及恒春古镇,为了说明方便,就借用一下蚂蜂窝的官方攻略里的图。
东线指下图中右下角的部分,包括船帆石、鹅銮鼻、龙坑、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等
西线指下图中左下角的部分,包括南湾、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关山
海生馆、恒春古镇和出火等就是下图中左上角的部分

垦丁的出游方式一般分为三种:
1、垦丁街车:相当于旅游公交,主要景点都有站,但是台湾整体公交班次不像上海这样密集,等起来比较费时,垦丁的街车没有坐过,不清楚班次安排,建议如果选择此种方式注意一下时间。
2、包车:大陆的驾照在台湾是不认可的,想要自驾比较困难,选择包车是很方便的方式,包车行业也相对成熟了,司机直接兼导游,基本景点都可以玩到。一天大概3000台币。
3、租电动车(机车):有摩托车驾照的可以直接租机车(摩托车),没有驾照也不要紧,可以租电动车。垦丁到处都有租电动车的店铺,建议选择大一些、车辆新一些的,店家会进行驾驶教学,还会给规划线路。租个电动车随便自己怎么走,特别自由,缺点嘛就是很晒、很晒、很晒

一觉睡到自然醒,拉开厚厚的窗帘,外边已经是艳阳高照了。赶快收拾完去吃旅店广受好评的早餐
       餐厅充是美西风格,早餐棒棒哒,虽然是定食,但足够吃了,口味也非常不错,我坚决不承认我们后来还怀念了好几次

饱餐过后赶快找租电动车的地方,正好楼下就有一家,虽然是露天的规模不大的铺子,但是车辆很新,萌萌的熊猫款一眼就看中了,经过一番杀价,从今天9点到次日15:00算一天半吧,900元/辆,这个价格我们还是满意滴。2013年来垦丁的时候,两个人可以租一辆电动车载人骑,现在不可以了(其实路上看到不少载人的,管制不严格,但还是遵守规则的好),为了安全起见,同时考虑了我们的身型和体重,咳……咳……两辆车走起!让Ping的坐骑亮个相吧,我的车灯来撒个花
       电动车的电瓶很新,也是大容量的,根本不担心没有电的问题,随时回到店铺换电瓶也可以。租车小哥非常nice,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加他的微信:Eric0977558992

今天白天我们的行程就是垦丁东线,什么?东线怎么走?反正就这一条沿海大道,撒开了骑就好啦!
       第一站:船帆石。
       简直就是标志性景点,就像进港的船帆,远远就能看到,来来来,上个全景。话说《冲上云霄2》中出现了多少次啊!(跑题了,快回来!)

第二站:砂岛
       一小片沙滩,据说都是贝壳沙,还有一个小小的贝壳砂展示馆。沙滩封闭了大部分,还有一小块可以下去,近距离亲近海水,清澈见底哦

第三站:鹅銮鼻公园
       有标志性的灯塔,还有最南点(旅游团的打卡点,我们没兴趣就没有去),海滨栈道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可惜这次过来在维修,只能小路上走走,几个小景点看看,也还不错。

趁着人少,赶快来装模作样地合影,跳拍也来上几组,各种欢脱

第四站:龙磐公园
       龙坑保育区的预约政策变了,只能遗憾的放弃了,直奔龙磐公园,一大片非常开阔的草场,能看到东边浩瀚的大海。4月初的草地还不茂盛,走起来依然心境开阔。

第五站:风吹砂
       海岸边一块很独特的地表裸露的地方,大风吹起会形成砂河和砂瀑,当然不是时时都有啦

继续骑行还有佳乐水,据说是有瀑布和各种石头的地方,我们没有必游的兴趣,何况此时已经是下午,骄阳似火啊!!!决定返程觅食休息去!骑着我们的熊猫小白,沿着海岸线的大道风驰电掣呀!(只要身边没有机车经过,我们对自己的车速还是很满意滴

3点多的时候回到了垦丁大街,比较出名的一些饭店都不营业啦,好在最爱的卤味还有哦,一边吃个芒果冰淇淋,一边挑选卤味(具体店名根本没顾上看),一不小心……又多了!

天气实在太热,决定先到今晚要入住的“玛雅之家”旅店 check in。在垦丁的两晚选择住在两个地方,体验不一样的风格。“玛雅之家”的房东阿姨很热心,接到我们的电话直接开车到冒烟的乔雅克旅店门口来接,免得我们带着行李顶着太阳找地方啦。
【住宿评价】。优点:1、有一只叫“九妹”的狗,太可爱了!2、早餐送到房间并且很好吃;3、房东应该是一大家子人,都非常热情,而且免费提供自行车。不足:1、在垦丁大街的一条岔路里面,晚上路有些黑;2、双人间没有什么特色(据说有独栋别墅非常不错)
必须让“九妹”亮相,非常傲娇呢,据主人说是因为害羞,这个品种的狗狗好像是台湾特产,不过忘了叫什么品种了

稍作休整,赶在太阳下山前先去关山看日落吧,骑上民宿的自行车到垦丁大街上拿我们的电动车(不得不说这个电动车摊位选得太好了,各种方便,哈哈),一路向西,直奔关山

关山日落实在是壮观,火红的太阳一点点地下沉,而原本应该涌动波浪的海面仿佛凝固了一般,照片很难拍出来(主要还是没有技术,呵呵),亲眼经历,太神奇了。我和Ping在各种感叹声中下山,去恒春古城过过夜生活,呃……其实就是骑着电动车各种瞎逛。
       反正从垦丁恒春古城就一条大路,顺着走就行,沿途各式各样的电动车,估计都是大陆同胞。路牌指示也蛮清楚的,最后看到一个古城门就到了,进城的是南门,记得这个门,无论在古城里怎么绕、怎么逛,最后找到这个门返程毫无压力。
      《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打个卡;租车小哥推荐的好吃的鸭肉冬粉碰到了,但实在吃不下了;大名远播的小杜包子,必须来上一个,味道32个赞;路上还有彩蛋哦,看得懂的朋友记得点赞,哈哈哈

回到垦丁大街,夜市再走一遍。水果!水果!水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吃各种水果!最后还了电动车,骑上民宿的自行车回去呼呼啦
       感冒的Ping今天表现非常不错,不过明天我们就发现两个人都犯了大错……

Day7:面朝大海 做一饕客

【本日动线】垦丁西线——台北车站
【交通工具】1、继续在垦丁电动车勇闯天涯
                     2、垦丁到高铁左营站拼车(400元/人,直接找电动车租车小哥给预约的, 很方便)
                     3、高铁:左营站—台北站。(买到了65折的早鸟票 965元/张,全价是1490元/张,台币)
【饮食推荐】垦丁后壁湖辉哥海鲜,高铁便当
【本日住宿】台北“信星”青年旅馆

今天很轻松,做计划的时候就给垦丁留足了两整天,特别预定了晚上6点半的高铁遭鸟票。当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气太热,某小妞又恐水,南湾的各种水上娱乐项目都兴趣缺缺;原本想去浮潜,也因明晃晃的日光果断放弃;另外同行没有小朋友,海生馆更没兴致了(Ping家的赫宝是小暖男一枚,以后可以带他去玩呀)

又是一天自然醒,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不是看太阳有多大,而且看两人的晒伤情况。昨天民宿阿姨接我们的时候就说已经晒伤了,我们觉得就是脸上、胳膊上、手脚红红的,而且每隔一个小时就补一次防晒,一直穿着防晒服,晚上又做了晒后修复,应该还好吧。哪里想到早晨一看手脚就跟红猪蹄一样(咳咳……)开始有灼伤的刺痛感
       然而,我们还是坚强勇敢地又骑了多半天的电动车在西线转了一圈,并且居然没有想到可以去便利店买手套!居然没想到!没想到!犯这样的错误明显智商下线了啊,被妈妈们各种心疼和嘲笑啊!!!!!
      【友情提示】垦丁日照非常强,而且海边伴着海风强度是要升级的,防晒一定要做好!而且骑电动车虽然很自由,但是手脚都是长时间裸露的,要特别防护!当然,如果选择比较热的时候到垦丁还想骑电动车,最好的方式就是起早和贪黑玩,中午就老老实实呆在空调房里吧。血泪教训,哈哈哈

当然,既然称为教训,那必然是事后总结滴,此时我们还是雄心勃勃滴!
       早餐是头一天晚上选好的,在指定的时间用一个小藤筐送到房间里,我和Ping到房间的小露台上一边吃美味的三明治,一边看看民宿旁的大尖山还有牧场,伴随蓝天白云,惬意得很……三分钟后,装不下去了,赶快回房间里吹空调

收拾好行李,退掉房间,在民宿寄存了行李,来到垦丁大街上,到租车铺取我们的电动车,血槽满格向西线出发啦!平心而论,如果天气再凉快一些,仅仅是骑在这样的小路上,漫无目的地游走,去发现旅途中的小确幸、小惊喜,也是最美的体验!

第一站:猫鼻头
这里是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线,因海边礁石形似小猫趴卧在岸边而得名。极目远眺一下大海就行,顺便看看昨天我们走过的东线,原来已经骑着电动车走了这么远了哈。

第二站:白沙
因电影《少年Pai的奇幻漂流》在这里拍摄了最后的登陆场景而声名大噪。海滩面积不大,但是海水清透,白沙细软,由于相对偏僻游人不多,真的可以算垦丁最好的沙滩!也是尚海上落日的好地点(2013年我们就曾经一路追着落日冲到白沙滩)。我跟Ping就坐在沙滩上晒太阳、发发呆、踩踩浪,这才是海边度假的正解!

第三站:后壁湖
恒春最大的渔港,在这里可以出海赏鲸,可以下海浮潜,但最重要的是这里有海产市场,可以吃新鲜的海鲜。其中最有名的“辉哥生鱼片”店是各大攻略上的零差评推荐。对于两个吃货来说,必须来拔草(虽然我2013年已经拔过一次,哈哈)。如果你以为每家海产店应该都差不多,不一定要到辉哥,那么到现场你看到辉哥家和其他店家客人数量的对比,一定会放弃自己的坚持好好排队滴,哈哈哈,我仿佛看到了隔壁店家怨恨的小眼神。不多说了,看看我们的午餐吧

菜品的味道绝对是一级棒!但是实话说,除了综合生鱼片外,其它菜的价格都不便宜(有些甚至比垦丁大街上都贵),但确实是非常新鲜,每道菜都好吃到爆!另外辉哥家生意这么好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服务很到位,买单的时候如果台币不够,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账,按1:5的汇率结算,甚至可以直接找老板娘兑换台币哦,也是1:5的汇率,比银行还合算好不好。
       满满一盆鱼头汤也被我们干掉之后,实在是太撑了,赶快打道回府吧。回到垦丁大街上,还了电动车,距离拼车来接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撑得实在走不动,也不想在太阳下晃了,赶快到7-11喝饮料。7-11在台湾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对于Ping来说更是,因为她居然在7-11睡着了(感冒没好的孩子伤不起啊)
       租车小哥帮预定的拼车很给力,提前联系我们,还到民宿来接,行李妥妥滴给安置好,台湾的服务真是没得说!
       Goodbye 垦丁,我们还会再来滴!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左营站,等待上车的过程中买了高铁便当做晚餐,100台币一份,造型不错,但是口味觉得没有普通铁路好吃,就当尝试了,吃吃喝喝聊聊,2个小时就可以到台北啦!

回到台北,去我们此行最期待的住宿地——台北“信星”青年旅馆,网上看到图片,两个人就喜欢到不行,可惜太抢手,只订到了一晚的住宿,赶快去体验啊!
     【住宿评价】,裂墙推荐!!!booking上几千条评价仍然高居9.2分,绝对真实可靠啊!优点:1、装修有格调,日系风格,公共区域特别有feel;2、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台北车站北边的华阴街上,步行可达;3、卫生过关,全部要换室内拖鞋,所有公共区域都很干净;4、房间不大但够用,纯白风格,光照很好,偷偷瞄到了六人间还是八人间,也很舒服的样子;5、晚上赠送了调酒,早餐不错,有一个开放式厨房和大大的冰箱可以使用,服务人员素质都蛮高。不足:什么?还有不足?鸡蛋里也要挑骨头吧,太火爆了,不好预定;公共客厅晚上都被占满啦,我起了个大早来感受和拍照,哈哈

原本的计划是回到台北之后去逛诚品敦南店,Ping小妞感冒没有力气,我们就随意在旅馆转转,喝个饮品,看看书,这样的旅行刚刚好(我会告诉你这个是调酒?)

Day8:平溪慢行 九份之城

【本日动线】瑞芳平溪线——九份山城
【交通工具】1、台铁:台北站-瑞芳站(大约50分钟,票价:59元/人)
                     2、平溪一日游火车券(一天内无限次乘坐平溪线火车,票价:80元/人)
                     3、瑞芳-九份基隆客运巴士(大约半个小时,票价:15元/人)
【饮食推荐】菁桐红宝旷工食堂便当,九份老街小吃(阿柑姨芋圆、鱼丸汤、护理长的店)
【本日住宿】九份 温莎日光涵馆民宿

清晨在台北的微光中醒来,民宿的里里外外又转了一圈,在小阁楼的懒骨头上享受了一小时的晨读时光,最爱这样的感觉。享受了民宿简单美味的早餐,向西门町下一个旅店移动啦。信誓旦旦地决定,下次来台北还要住信星哦。

台湾的旅店(称呼酒店有歧义哦)和民宿服务都非常好,提前或者退房后都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态度好得没话说。今晚要在九份住一晚,我们两个双肩包轻装上阵,行李先送到下一站在西门町要住的旅店去。周五的9点,似乎赶上了上班潮,机车队伍浩浩荡荡地从身边呼啸而过,蔚为壮观,台湾的机车文化也很有意思。
       回到台北车站,买了去瑞芳最近的一班台铁票,等待出发!
      PS.台-瑞芳往返的台铁可以直接刷悠游卡,因为Ping在台北的时间不多没有办卡,我们就一起买票了,留个纪念。台铁票保留了最简单的票券样式,进站也没有什么安检,简单的轧机检票,同样井然有序。还要感慨一下台湾火车的舒适程度,台铁的空间都完胜国内的高铁!!!

一路吃着7-11买的水果沙拉和饮料,看看外边陌生却亲切的沿线风景,很快到了瑞芳站。
       第一项,买张平溪线小火车一日游券,一天内无限次乘坐沿线火车(当然也可以刷悠游卡);第二项,千万记得拍一下瑞芳-菁桐往返的火车时刻表(虽然每个车站都有,但是存在手机里更方便查看),两个班次之间相隔大概都是1个小时,一定要按照时间乘坐,错过就要等一个小时哦。
       关于平溪线铁路的历史各位看官自行百度吧,总之现在发展成了一条铁路文化产业,沿线分布着不大的数个车站,终点站是菁桐,火车到这里不能行进了。比较大或有特色的主要是瑞芳(中转)-猴硐-十分-平溪-菁桐(见下图列车时刻表),我们根据时间选择了猴硐、十分、菁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留给平溪线的时间对照时刻表选择,每个站一个小时足够玩了,可以计算好时间特别要考虑火车的行进时间哦,因为这个小火车速度确实不快,有点城铁的赶脚。

我们在出站口买一日周游券的时候眼看着11:08的小火车在面前开走了……走了……了,下一班是12:05,那就先去逛逛瑞芳吧,反正今天就是慢游的节奏,随意地走就好了。
        想要拍到瑞芳火车站一定要过了地道出站,来个火车站和站前广场的打卡照吧

瑞芳就是一个小镇,建筑都蛮老旧的,但是生活气息浓郁,旅行就这样逛逛市井生活才有体验。
       晚上要赶在5点前到九份,先去探探到九份的巴士在哪里坐。注意站前有个公交站,但是去九份方向的巴士不能在这里坐,要去出站左手边公安局旁边的站台才行。于是,大概300米的路,我们逛了快50分钟,什么好逛?说实话没有什么特定目标,质朴的街道和建筑,各色的标牌,乱入的四川大厦下的85度C面包房,随便街上的椅子我们也兴致勃勃地拍拍拍,有兴趣的小店也进去转一圈,还发现了叫“双胞胎”的面食赶快买来尝尝,味道出乎意料滴好呢。我们找到了公安局,也看到了旁边的站台,记下了到九份巴士的时间,还开玩笑说“这应该是最安全的车站了”

平溪线可以直接坐火车到菁桐往回玩,也可以从最近的猴硐玩起,我们选择了最任性的方式——选好的三个地方到了想下就下,哈哈哈,小火车咣当咣当地出发了,真的好像地铁啊……

几分钟后到了第一站猴硐,状态不错,下车!
       称为猴硐,却是一个猫村,人猫和谐共处,猫咪们受到了很好的照顾,所以也是各种傲娇的poss任游人随便拍呀。不过对他们的保护也很周到,有各种指示牌强调不能做的一些行为,请遵守哦。
       我不是一个喜欢猫的人,但在这里我迷上了发现一只猫猫的惊喜,捕捉一个小表情的快乐

猴硐站不大,沿着铁轨两侧布局,只需沿路慢慢散步就好。原先这里是煤场,现在已经废弃,煤场的厂房还保留了一些,历史的印记。天有些阴,山里已经云雾缭绕了,眼前是工业的痕迹和动物的自在,矛盾又和谐。

继续乘坐火车前行,经过“十分‘’车站,天气转晴,铁轨两侧密密麻麻的游客,感冒的Ping已经睡着了。将这么幸福的名字留给平溪线的最后吧,先直接去菁桐站。

菁桐站因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而出名,铁轨上牵手而行的画面融化了多少少女心。我跟Ping实在不合适上演这样的名场面,又继续找吃的了,哈哈,老街上“陈记蚵仔煎”吃了臭豆腐和蚵仔煎,味道一般(可怜的Ping,因为感冒,基本啥也不想吃,来了这么多天居然连蚵仔煎都没吃过);老街尽头的“红宝矿工食堂”旷工饭相当不错,饭后配上一杯拿铁,窗外就是延伸的轨道……

好喜欢台湾各地火车站的名字,既保留了传统文化又温暖有力,而“十分”是那个寄予了最多祝福的地方。现在的十分主要是放天灯,沿着铁路各种颜色的天灯和天灯纪念品,我们对放天灯不感兴趣,但决定把大部分时间留在这里写明星片,寄出我们对家人和友人的所有祝福,十分幸福哦!!

在十分的祝福中,我们结束平溪线的一日游,返回瑞芳站坐巴士去九份
       九份老街的店铺晚上7-8点钟就都关门了,所以想逛老街和看夜景一定要早些到。而此时,我们盼了好几天的雨居然在最不该下的时候下起来了,山中的雾一旦起来,能见度非常低,有预感我们最盼望的九份山海夜景要泡汤了,我们可是订了山海景大套房呀!!!
       九份老街的入口很好找,下车后找到7-11就看到了。老街由基山街一条主街和一些小路构成,临山而见,所以地图看到是平面但实际可能是很高的上坡下坡台阶哈,不过主街倒是很平坦,主要的小吃和各色店铺占据了整条街,可以慢慢逛、慢慢吃。
       我们预定了著名的温莎日光涵馆民宿,从老街入口一路走到老街最里边面海的地方,找到民宿基本把老街逛完了,可惜细雨绵绵加大雾,真心什么也看不清,留了一些遗憾

到了民宿后,Ping的感冒再次发作啦,于是我肩负了重大使命——给两个人觅食,于是我在细雨中又将老街逛了一遍。民宿员工很靠谱,给了地图并勾画了推荐的小吃,我就按图索骥,一路买了阿柑姨芋圆、现切水果、鱼丸汤、花生冰淇淋、“护理长的店”卤味、阿兰草粿,这些都是我的(还有简单尝了不推荐的)。最后走到7-11给Ping买三明治和酸奶,没忍住还带上两罐台湾啤酒和满汉全席方便面。就这样大包小包我也流连了一下阿柑姨芋圆店旁的老式糖果店,几个有特色的小店扫了一下没有出手,哈哈。最后当然没有忘了去夜色中的阿妹茶楼打卡,人山人海的阶梯上我仍然找到了拍照的角度,虽然技术不怎么样,但是毕竟是《千与千寻》汤屋的原型,必须来一张!!
       PS.以上提到的小吃都是推荐的,价格实惠量又足。特别芋圆对比大陆的,真心好吃实惠得没话说,鱼丸汤30台币一份,好新鲜

果然7点多的时候店家基本都关门了,我也赶回了民宿,吃吃喝喝铺了整整一桌子,开始大快朵颐,呃……,当然是我,总感觉只敢吃三明治和尝了几口芋圆的Ping是用一种怨恨滴眼神看我,哈哈哈,为了避免勾起伤心事,图片就不上啦。
       我们面对着大玻璃窗,脑补网上图片里的九份山海夜景(雾大得灯光都看不清了)吃吃喝喝看着Running Man(你没有看错,继在清境看大陆电视剧后我们居然又看了已经看过的Running Man,康熙之后再无综艺么),期盼着明天早晨能看到晨景。
      【住宿评价】。优点:1、房间类似套房,很宽敞,有露台和大窗户,两张大床很舒服;2、家具和摆设都像是一些老物件收藏,有点调调;3、最重要的是观景角度非常棒(别问我都没到山海景的人怎么知道的,说出来都是眼泪)。不足:1、在老街的最里面,如果拿大件行李会不方便(给提议双肩包简单出行的我点赞)
       最后上图啦,温莎堡同时有好几个店,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官网联系和看图,也可以加微信咨询(微信号:windsorbnb).把民宿提供的地图也给一下,有标各种小吃的位置哈,拿走不谢

Day9:总统府啊 买买买呀

【本日动线】九份山城——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诚品信义店——西门町
【交通工具】1、九份-瑞芳基隆客运巴士(大约半个小时,票价:15元/人)
                     2、中正纪念堂-诚品信义店:捷运中正纪念堂站-台北101站
                     3、西门町:捷运台北101-西门站
【饮食推荐】府城担仔面,老天禄卤味
【本日住宿】西门町丰居旅店(Via Hotel)

不到六点钟就精神抖擞地爬起来了,赶快打开窗帘看看雨停雾散了没有。哇!看到了传说中角度最好的九份山城山海景,虽然没有晚上来得那样惊艳,但是依山而建的房子加上远处的海面,我们大呼不虚此行!!
       看看时间还早,我和Ping回到各自的床上,隔着一道小小的墙开始“卧谈会”,聊聊几天旅行的感受,谈谈对台湾的偏爱,更多滴回忆一个宿舍时的各种故事,最希望下一次我们宿舍另一个灵魂人物“大泡”可以一起出游呀,反正天南海北地瞎聊,时间过得飞快
       等我们再反应过来看看天气的时候,悲剧发生了……不知什么时候大雾又弥漫了,窗外的能见度基本为零,说好的美景呢?说好的拍照呢?还能不能做好朋友了,九份的雾啊,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好吧,美景总算看到了,虽然还没来得及拍,就留在记忆中吧
       先去温莎堡涵馆咖啡民宿吃早餐,门廊橱窗里的卡通形象特别醒目。店内还是挺有腔调滴,还有临山的小露台,可惜大雾啊,老老实实坐在室内吃吧。据民宿工作人员讲,九份在山上本来就容易起雾,春天更是难得没有雾啊,看来我们选择的时间有点小失策
       饱餐一顿继续逛逛清晨的九份老街,还带着Ping去阿妹茶楼打卡,另一种风情,没有的游人的石阶也是小资滴不要不要滴

九份老街虽然晚上关店比较早,但是早上也很早就开门了,当地人应该是很好地坚持了自己的作息,并没有因为商业气氛日浓而过度改变生活。安排九份行程的朋友们不妨逛逛早晨的老街,也别有风味。
       按照原路乘坐基隆客运巴士到瑞芳火车站,买最近一班到台北车站的火车票,票券更Q了
       我们的平溪九份之旅就这样结束啦,虽然小有遗憾,但是给下次再来留足了理由,下一次找一家“九份的咖啡店”慢慢品

返回到台北车站,马上赶去总统府,之前规划行程发现我们RP大爆发滴赶上了总统府大开放日,无需预约就能参观,还可以参观总统府的内景哦。
       从台北车站到总统府路程不远,散步过去即可,我们一路跟着Google Map行进,经过了台湾博物馆和著名滴二二八公园,时间允许顺便逛一下也不错。考虑到总统府大开放日排队的人应该不少,我们就直奔目的地啦。看到红色的建筑就是了,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找到排队的队伍。
       不得不说,台湾优质的服务不仅是在服务业,公职人员的态度也是非常礼貌和nice(包括穿制服的,你们懂的),排队的时候客客气气地引导和提示注意事项,安检的时候也是彬彬有礼地执行规定步骤,特别是对背包检查,礼貌地说明必须打开全部拉链,还一定是由主人亲手打开,尊重做到了每个细节了,素质啊素质!!

一路排队两个人都兴奋异常,做个不恰当的比方,这相对于参观中南海,想想都激动(虽然台北总统府经常性开放,赶上大开放日还是不容易滴)。看到了一排公车,还暗搓搓滴猜想哪一辆是小马哥的专车?进入总统府的时候,看到一位很帅的卫兵小哥,一群人围着人家合照,动也不动,眼也不眨,太淡定了,哈哈哈,赶快抢拍一张,顾不上曝光了(当然我们也合照了,但是不上图了,省得Ping家的浩哥杀过来)
       其实虽然是大开放日,也不是所有楼层和所有房间都开放的,主要都是接待外宾或者会议的厅堂。掀去了总统府的神秘面纱,会了解到这座日据时代的总督府到总统府的变迁,也会了解到台湾统治政党的更迭。褪去政治的外衣,总统府也是历史古迹,而且被保护的很好。最感动的是,好几个厅都有来做义务讲解员的各界人士,他们可以讲建筑、讲历史、讲艺术、讲人文,多元化的了解这座建筑。
       而且,大家熟悉的几个重要政治人物的人形立牌就明晃晃地摆着,供游客拍照,这在大陆很难做到吧

参观完毕,回到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步行去中正纪念堂,赶快来张全景,趁着过街的时候也咔嚓一张正脸

由于赶上周六,又有冰雪奇缘的体验馆,自由广场上人蛮多的,作为打卡景点,随便拍两张;再到纪念堂内部看看纹丝不动的卫兵,距离整点的换岗仪式还有很久,想到还要去买买买,留待下次吧。

时间不早了,赶快捷运冲去心心念念的诚品信义店。原计划午餐去拔草“麻辣麻辣锅”,可以感冒还没有完全好的Ping吃火锅太挑战了,我们就在统一百货楼下找到了“府城担仔面”,不知道饿了还是前几天太热的天气改变了胃口,即便看起来很清淡的套餐,吃得也津津有味

能量补充完毕,开启逛逛逛、买买买的模式。诚品生活实在好逛,上上下下好几层,让我泡在里面一天也愿意啊!
       诚品推荐书目,猜猜我买了哪几本?

还有一个经典共读计划的专区,单单统一的封面设计和色调,就勾起了阅读欲望啦!

除了图书还有文创用品、伴手礼、服饰等等,我们逛得欲罢不能,错过了预约好的101星巴克的时间,那就继续逛吧,我还跑到旁边统一百货给老妈买了双鞋,哈哈哈。总之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大包小包滴返回西门町。
       到丰居旅店放下东西,根本顾不上拍照,继续逛西门町。先带Ping去阿宗米线来上一碗,又赶到老天禄卤味打包好招牌美食,接下来屈臣氏、康是美扫货,路过蜂大咖啡的时间已经不适合喝咖啡了,留给下次吧。西门町的夜晚,年轻人聚集得人山人海,我们两个也买得欢欣鼓舞,哈哈哈。
     【住宿评价】。优点:1、地理位置不错,距离西门町捷运站很近;2、卫生条件很好;3、前台服务人员不错,公共区域有24小时供应的咖啡等。不足:1、为了最后一晚舒服一些,预订了豪华双人间,但房间也很小,浴缸在莲蓬头下,不方便泡澡;2、内宾房,没有自然光线(第二天早晨差点睡过头)

Day:10 又到分别 更为再见

【本日动线】台北东区——台北车站——西门町——桃园机场——上海
【交通工具】1、捷运台北车站——忠孝敦化
                     2、国光客运到桃园机场
【饮食推荐】鸭肉扁
【本日住宿】回家啦

终于到了旅行的尾声,精神也一下子放松了,结果就是此次在台湾的最后一个清晨居然差点睡过了头!
       Ping是上午返程的飞机,赶快起床收拾一下就出发去台北车站附近找国光客运的机场巴士了。从西门町散步到台北车站,让Ping小妞再感受一下台北的清晨吧,由于感冒,她此行还真是辛苦,也诸多遗憾,不过下次再来才更有兴致
       国光客运很好找,就在台北车站M5出口附近,浅紫色+白色的建筑,还是很醒目滴(我会告诉你我们站在车站门口问路的事情么?台湾同胞看着我们的眼神,充满了对智商的同情啊

送Ping上了巴士,也给自己买好下午的巴士票,我该返回旅店吃早餐寄存行李啦。虽然旅店有简单的早餐和饮品,但是还是在路上不由自主地买了7-11的三明治和全家的香蕉牛奶,绝对是真爱!

再次开始我的独自的台北半日之旅,没有了Ping在身边,还真有点不习惯呢
       今天就去大名鼎鼎地东区见识一下吧,时间还早,先随性地走街串巷。上午的西门町跟夜晚就像两个世界,这次旅行经过了数次的西门赶快给留个影,马路上车辆和行人都是三三两两,让习惯了上海随时随地车水马龙的我还有点不适应呢,也更喜欢台北了,有张有弛,才是生活

台北东区泛指忠孝复兴站到忠孝敦化站之间一片商业区域,集中了很多商场、小店、咖啡馆、甜品屋,还包括24小时诚品敦南店。
       走热了,钻进捷运站直接到忠孝敦化站,再往忠孝复兴站逛。没想到刚才还烈日当头呢,等出捷运的时候就开始下起雨来,没一会就成了大雨了。不用担心,台北的建筑大部分保留了闽南建筑的特色,沿街大部分都是骑楼,遮风挡雨防晒,真是人性化的设计。
       临街商铺和大型商场交替着转一转,入手了几件夏天的衣服和饰品,还在SOGO买了REPEETO的红色芭蕾舞鞋(退税后比法国还便宜一丢丢,心满意足)
       大包小包再加上下雨,东区几家著名的甜品店和咖啡馆来不及去了,再次钻进捷运返回台北车站,到诚品站前店再买几本昨天看好没有下手的书,这个时候完全顾不上我已经严重超重的行李啦
       当然在返程前必须再吃一顿,此次台湾之情的最后一餐留给西门町的鸭肉扁,是上海的小伙伴反复推荐滴,超五星好评,我也来品鉴一下。100元台币的鹅肉+60台币的粉,吃得我心花怒放,强烈推荐!什么?鹅肉?是滴!你没有看错,这是一家叫做“鸭肉扁”的店,专门卖鹅肉

话说我这RP也是杠杠滴,吃饭、取行李再到国光巴士台北站一路都没有下雨,排队上车的时候雨又下起来了,非要增加点离别的伤感么
       到了桃园机场,值机-托运-过海关-安检,又走一遍一样的流程,心情却不一样,万般惆怅啊!在机场免税店补了一大包台湾特产后,找到登机口等待返程,拿出在诚品书店入手的书,给这次旅行做个收尾,也给自己做做心理工作,哈哈哈,千万别犯了旅行后综合征
       第二次相见又到了分别的时候,再见台湾,更为再~见~!!

后记

台湾旅行回来四个多月才完成了这篇游记,从一开始滴信誓旦旦到后来的一拖再拖,从打算虎头蛇尾到坚持写得比日记还详细,虽然文笔不咋地、图片没技术,但总算完成了。期间经历了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些心态的变化,每次回归到旅行和旅行的回忆中,就能得到满满的正能量。
       前两天跟Ping聊起来,她还感叹连连,特别强调以后旅行前一定要养好身体。想来我们原定快乐暴走、夜夜笙歌的旅行,最后完成的这么乖乖牌,我也诧异呢,哈哈哈。
       虽然此次台湾行留下了一些遗憾,比如作为两个吃货,原本想吃的大餐和小吃有大部分没有吃;甜品和下午茶没有时间实现;居然在旅行当中早睡早起,夜生活体验不足(酒吧更是没去),但是两个人时隔多年还能一起旅游(上一次应该是参加大泡的婚礼游天津吧),已然是最珍贵的回忆了,感恩!
       借用书上的一句话:人生没有最好,只有刚刚好!
       第三次台湾游打算开始台北深度游了,有人约么?
       最后,一路喝各种饮料的我,再次推荐一下台湾的饮料,特别是乳制品,绝对值得当水喝,哈哈哈。奉上不完全饮料合集(请忽略乱入的台湾啤酒),ending!

引用 天一生水grace 的文字:

竟然是在这里拍的。

2016-09-01 11:50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9-01 11:50:55 的回复:

回复墨鱼丸:是的,还有海中小岛的场面也是

2016-09-01 12:02

2016-09-01 14:2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01 20:25

引用 halibote 发表于 2016-09-01 20:25:38 的回复:

回复halibote:台灣適合旅遊的季節是4~5月 , 10~11月 , 天氣比較不熱 ,雨也不算多
但是墾丁通常9月中以前去會比較好 , 因為大概10月以後風就變大
台北近幾年天氣比較不一樣 , 過去是冬天容易下雨
所以還是4~5月來比較好

2016-09-01 22:2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halibote:感谢台中的小A蜂友帮忙回复啦,台湾当地人肯定更有发言权。我第一次去台湾是9月中旬、第二次是4月初。7-9月份台风比较频繁,不推荐哈;4月份的行程除了垦丁比较热,其他都不错,所以还是推荐3-5月份和10-11月

2016-09-02 09:5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5 21:55

引用 松涛y松涛 发表于 2016-09-05 21:5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