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日本关西(名古屋-京都-奈良-大阪)8日游

2016-09-01 00:00 2533/14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一天 出发!宁波栎社机场-中部国际空港

眼看着暑假又要过去,答应我们家WaWa的日本之行时间越来越紧,正在犹豫是跟团还是自由行时,同事Thoth看了一下春秋航空,来回2个人机票就3150元,感觉比跟团划算哦!(暑假跟团人均7000多),于是下定决心开启本人首次自由行旅程。
      当然准备工作还是要做得充分些,无外乎上网看游记,找攻略,酒店是携程订的,签证是淘宝办的(每人380元),前前后后忙乎了半个月,从各方面收集的信息判断,日本应该还是一个比较适合自由行的国家,果然接下去的行程也基本印证了这一点!
     8月15日,9点宁波栎社机场起飞,大概3个小时左右吧(春秋航空位置小是小了点,但完全能接受),顺利到达中部国际空港,一切手续都很顺利,OK。

从中部国际机场到名古屋站(Nagoya station)是坐名铁机场线(票价 1230日元/人),15分钟一班很方便,坐车时一个小细节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日本人的热情,因为我们带的行李箱比较大,车上一位日本MM,主动过来提醒我们,行李箱可以放在车厢后排的专门位置,哈哈真不错!大概1个小时20分钟就到了名古屋站,下车后发现地铁站连着一大片商场,其繁华热闹程度让人惊讶,刚好飞机上也没怎么吃(廉价航空不含中餐),二话不说,一路走过去,一路开吃!

出了名古屋站,映入眼帘的就是名古屋市著名的螺旋大厦了,就在出站口附近,感觉很壮观,赶紧拿起单反,拍拍拍!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在国外,Google map 是必备的,名古屋站出来,按计划本来应该做公交的,地图上一查,发现并不远,于是2个人拖着行李慢悠悠地步行过去,时间刚好3点左右,虽然太阳有点晒,但感觉能和心爱的人在午后时光徜徉在异国的街头,热辣辣的阳光也变得温暖了起来!
          大概15分钟左右,终于到了携程上预订好的名古屋丝绸之树酒店(Hotel Silk Tree Nagoya),由于第一次订也没啥经验,总体感觉还可以,这个价格能在市中心位置的酒店,也算OK 了。当然对于房间尤其是床的大小我们还是有充分的心理预期的,结果到了一看,反而觉得基本还行,能接受!(所以说嘛,提前的自我心理暗示还是很重要的)。

床宽1.2米,我们2个胖子只能侧着睡了!

日本卫生间所有酒店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小、干净、设施齐全!

到了酒店,check in 后,简单整理一下行李,就正式开启日本8天的自由行了,按攻略计划先到附近的一蘭拉面填饱肚子再说,5分钟的步行路程,店面很小,自助式点餐,我们2个人要了一碗拉面,加了替玉(意思就是多加一份面),味道嘛,我总感觉没有预料中的好吃,不过汤还是很浓郁的,倒是一份抹茶杏仁豆腐,清凉嫩滑,相比主角拉面大有喧宾夺主的味道!

自助点餐

面一般,汤不错!

抹茶杏仁豆腐,好吃

吃完一兰拉面,直接奔向名古屋电视塔和绿洲21,这里需要善意的提醒一下,名古屋电视塔在下面拍几张照片就行了,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登塔,一个人 1000日元的门票真心不值,上面也就看看几条金鱼和名古屋夜景。倒是绿洲21,像一个等待发射的宇宙飞船,尤其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视觉效果不错,大家看照片吧!

名古屋电视塔和绿洲21我们差不多玩了1个多小时,时间看看也差不多了,就在绿洲21地下一层吃完寿司(8点多了还排队半个小时),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

第二天 名古屋城+热田行宫+鳗鱼饭+蟹本家

第二天,8:00起床,名古屋丝绸之树酒店的早餐简单了点,将就吃点坐上公交直奔名古屋城了,门票每人400日元,真心不贵。名古屋城在日本名城百选之中名列第4位。虽经二战战火损毁,后又修复了幸存的建筑,虽不复当年旧貌,但城堡的规模仍很值得一看。特别是登上城堡,每一层都很有特色,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话,估计一整天也没问题,我们当然只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了。

这一层全是昆虫,特别是蝴蝶,大开眼界!

看完名古屋城,中餐选择的是名古屋车站附近的蟹本家-全蟹宴,来日本是一定要吃一次全蟹宴的,至于为什么选择蟹本家呢?主要也是攻略上大家推荐的便宜又好吃,反正下午热田行宫也是在名古屋站坐地铁,既然遇上,就不要错过啦!其实价格也不便宜,2个人9500日元。

餐具很精致

马老师准备开吃了

必须得承认,日本人做豆腐确实有一套,怎么做怎么好吃!

蟹钳肉刺身

凉面要单点,味道很不错!

类似芝士鸡蛋羹什么的。。。

餐后冰淇淋,芒果+抹茶

吃完后,名古屋站坐地铁到热田行宫,热田神宫是日本最古老和地位最高的神宫之一,以供奉日本三大神器之一的草雉剑而闻名。(别问我什么是草雉剑,反正我也没看到过!)。这个景点不需要门票,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公园,慢慢逛吧!

这种拱形的建筑后面还会看到很多....

祈愿牌

看完热田行宫大概也花了1个半小时,注意啦,重点来了,热田行宫附近有一家蓬莱阁鳗鱼饭的分店,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但是走到一问,因为没有预约过,竟然要排队等待2个小时,看了一下网上推荐,名古屋作为日本鳗鱼的主要产地,一顿鳗鱼饭是必不可少的,蓬莱阁当然是不二之选,那就等吧,问题是附近没有茶吧之类休息的地方,两个人傻乎乎地在一个公交车站旁一边等待一边喂鸽子。

等啊等,从4点等到6点,夕阳下的小渔港也还是蛮漂亮的!抖擞精神,准备开吃了。。。。。

我们点了两份鳗鱼饭:蒲烧+白烧,2个人合计好像是7000日元左右。日本的饮食感觉都很有仪式感,尤其是餐具和食材搭配得很好,一份上档次的鳗鱼饭应该是经典三吃,首先是原味充分感受外焦里嫩的烤鳗鱼和浸透鳗鱼汁的白米饭在一起对味蕾的刺激;其次是加海苔和葱花,香甜的味道上增加了葱香和海苔的清新,最后一步是倒入略带咸味茶水,就是鳗鱼茶泡饭了,口感和层次变得更加丰富! 一个人干掉一份鳗鱼饭so easy!不过说实话,吃到最后,对于像我这样对甜味接受度还比较高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偏甜,偏腻。解决办法也是有的,就是一个劲地喝抹茶!

蓬莱阁-鳗鱼饭,店面很小,人气很高!

环境不错!

餐具浓厚的日系风格

第一吃:原味

第二吃:加海苔和葱花

第三吃:鳗鱼茶泡饭

吃完鳗鱼饭,坐名城线地铁回市区,出了地铁站一看,原来就是绿洲21附近,太方便了,步行10分钟又回到了酒店,名古屋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最后拍一张名古屋街头的繁华夜景,以作留念!(照片上左边的摩天轮这里就不写了,和后面的大阪保山摩天轮完全是小巫见大巫。)再见,名古屋,下次相遇不知何时?

第三天 目标:京都,出发

第三天,8:00起床,名古屋京都只能选择新干线了,当然体验一下日本的高铁也挺好,时间1个小时,票价5000日元每人,相对而言,日本新干线就是座位空间大了点,其他方面中国的高铁也还是不错的哦! (备注:日本新干线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运营,截止目前没有出过一次安全事故,号称世界铁路史的奇迹,这个确实NB)
      10点左右到了京都站(kyoto station),哇!京都站就是一个很大的购物场所,各种各样商品食品琳琅满目,因为酒店就在附近,也不着急,我们在车站闲逛了30分钟,吃了块抹茶豆腐(味道不错推荐一下),才慢悠悠出来。

京都站好大

京都塔,去往各景点的公交车始发站也在附近。

京都站内购物应有尽有。。。

这些食品,看着就让人满心欢喜。。。

吃什么好呢,眼睛看花,估计都会选择障碍症了。。。

日本的酒店几乎都是下午2-3点钟才可以入住,所以我们到了酒店后直接寄存行李,就准备坐公交前往预定的景点:清水寺了。这里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京都站附近其实有2个叫 阿帕  的酒店(APA Hotel),而我们恰好先到另一家阿帕酒店,结果护照一查,没有订房信息,当时还慌了一阵,好在经过沟通询问,附近还有一个叫 APA Hotel 的才是我们在携程订的酒店,呵呵虚惊一场!(如果你也订了阿帕酒店的话务必要注意一下哦!)

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都是京都著名景点,所谓的二、三年坂其实就是通往清水寺的2条小道,坡度适中,两边都是很有特色的小饰品店,不多说,直接上照片了!

这张龙拍的很有质感吧

清水寺看完,就是祈园(八坂神社)了,其实看多了日本的寺庙神社之类的建筑风格都差不多,颜色也是橘红色为主,呵呵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

看完祈园后,附近就是花间小路,逛了一圈,除了几根电线杆,也没看到一个艺妓,就不上照片了。
凭Google Map 继续步行,鸭川和花间小路其实离得并不远,尤其是4、5点钟的鸭川远远看去还是很赏心悦目的,河道两边可以吃饭,如果没事,完全可以在鸭川附近慢慢消耗一个下午。

看完鸭川,作为吃货的我们就直奔号称“京都的胃“的锦市场了,但是到了以后,还是有点小失望,可能是因为太晚了,5点以后,锦市场大多数美食铺都已经关门,但是好不容易来了,总得吃点什么啊!

这个好吃,小章鱼里面还包裹了一颗鹌鹑蛋,结果后来在大阪又吃了一次!

作为鱿鱼控的我,这个没吃到,悔死了。(都怪马老师说什么胆固醇太高)

这个螺国内没看到。。。

超大个鲍鱼。。。

在一家还未打烊的小店点了碳烤生蚝和三文鱼。。。

吃完回酒店,好好休息,其实阿帕酒店是提供露天泡澡的,但是实在太累了,一到房间几乎不想动了。京都第一天结束!

第四天 京都:岚山观光小火车+金阁寺

第四天,出发前,必须得赞一下阿帕酒店的早餐,对得起一天800RMB/天的价格,西式、日式、中式相结合,烤青花鱼、豆腐脑、白粥、纳豆、各种饮料水果,每次感觉吃完酒店的早餐,饱饱的,中餐都可以省了!

今天的行程上午主要就是坐岚山小火车了,其实岚山真的可以玩一天,我们因为下午安排了金阁寺,于是就只坐单程的火车了!

下了小火车,发现是一片日本的水稻田,走近一看,发现日本的水稻田中的水那是一个清!而且里面还有一种红色的大螺。(不知道是不是用来清洁水质的)

结束小火车观光,下午直奔金阁寺,金阁寺当然是必须到的景点,但是跟着一大波中国人进去后,其实也就是拍了几张照片而已,当然背着一个大单反,出片效果还是可以的!直接看图吧:

金阁寺入口处:

首先经典角度来一张。。。

然后正面的金阁寺也来一张

下面这张侧面的拍的最满意啦!

突发奇想,黑白也来一张!

话说金阁寺观赏期间,还学会了一种新技能,对所有自由行的童鞋都适用,那就是“蹭讲解”,听听中文导游团的历史介绍也不错!金阁寺其实看得很快,不到20分钟就结束了!呵呵,坐公交回京都站,1个多小时,下车的地方叫友都八喜,哈哈,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友都八喜其实就是一个超级大的电器数码广场(也有吃的和超市),太对我胃口了!OK

在里面逛了1个小时,发现日本的数码产品其实价格并不比国内便宜,我是用京东作为参照的,其实很多数码产品价格都还略贵!好了,饿了,又到了美食时刻了,今天的主角是神户牛!但马屋神户牛,2个人9800日元,而且还要排队,我们开始弄错了,以为写着90分钟,还以为是自助餐呢!其实呢,神户牛肉就一份(量还是蛮足的,另外还有份鸡肉也不错),蔬菜、乌冬面、饮料、冰淇淋什么的无限量自助,味道真不错,关键是食材新鲜!对得起这价格!

最贵的牛丼饭!

蔬菜都很新鲜。。。

超级嫩的鸡肉!

酒足饭饱,步行回酒店(所以说酒店订在京都站附近很关键,方便),倒头就睡!京都第二天结束.

第五天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铁道博物馆

京都主要交通就是靠公交了,如果你一天计划走很多景点,那就买500日元一张的公交一日券吧,反正坐3次以上就回本了。今天的主要景点是稻荷大社(千本鸟居),到了一看,很多人,想找个好点的角度拍照也比较困难,等吧,好不容易拍到几张。。。。

京都:one-day pass,公交一日卡!

稻荷的狐狸神。。。

千本鸟居还是震撼的(艺妓回忆录中的经典镜头),好不容易等一波游客过去,赶紧来一张,处理后效果不错!

千本鸟居一直延伸到山顶,太累爬不动,我们差不多就出来了,附近有很多小饰品店和小吃,那个烤鹌鹑不错,小饰品挑中一只招财猫,980日元,不贵,买下了。

后悔,应该也买一个的!

鸟居吃鸟!700日元,味道不错!

右侧的小可爱就是我选中的那个!

看完稻荷大社,回到京都站直奔著名的拉面小路,点了豚骨拉面,味道中规中矩,反正算是吃了,满足了心愿就好!

下午的行程很值得推荐了,那就是京都铁道博物馆,男同胞或者带小孩的一定要来看看,可惜这次果然同学没来,否则一定爱死这铁道博物馆了!从我们住的酒店到铁道博物馆大概要走20分钟,穿过一个漂亮的梅小路公园,经过京都水族馆,就差不多到了。

经过一条小路时,还看到一张日本共产党的宣传海报,国外也能找到组织,鸡冻了一下!

安静漂亮的梅小路公园,一群日本小青年在跳一种浓郁日本风格的舞蹈,节奏感很强!

好了,铁道博物馆到了,1200日元的门票,性价比而言绝对超值!

刚进博物馆里面,这张绝对震撼的,代表日本三代列车的发展,雷鸟、月光,最左边是JR-500,据说以后的速度将超过500公里/小时!

所有的火车模型都是非常的精致,可惜都是非卖品,

这个也很有意思,全透明的告诉你一张地铁票是如何从入口到出口的!

还有老式的古董火车:

最后还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京都全景!京都的3天就告一段落了,总体感觉京都是一个传统和现代化相得益彰的城市,人文气息浓厚,值得慢慢地品味和游玩。

第六天 京都至奈良:赏鹿,再转至大阪!

自由行第六天:本来应该是直接从京都大阪的,但是看了其他人的游记,临时决定去奈良赏鹿,再从奈良直接去大阪

奈良公园完全可以用“鹿满为患”来形容,大部分鹿集中在公园入口售卖小鹿饼干的地方,因为鹿的嗅觉特别灵敏,只要你买了小鹿饼干,立马会把你包围,我们没买小鹿饼干(虽然很便宜),我们就直接喂食自己带过来的甜饼干,一样很受欢迎!

这头鹿估计是上了点岁数,深情地看着镜头,似乎要倾诉其不平凡的一生!

这张取名:指鹿为“马” ,哈哈!

奈良赏鹿结束后,就在附近的步行街吃中饭,然后就奔向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大阪(Osaka)

大阪我们订的酒店叫:大阪富士屋酒店,JR 难波站下车后,步行15分钟到达,酒店位置不错,就在道顿崛和心斋桥附近,最关键是 这次房间里的床宽1米6,对于前几天都是1米2的小床,顿时觉得整个人舒展了许多!

放好行李,利用下午剩余的时间把大阪天守阁公园先走掉!大阪天守阁和名古屋城基本差不多,就是多了极乐桥和护城河,其实主要也是为了拍照了。

刚好时间点不错,太阳即将下山,云层反射阳光,天守阁、极乐桥、护城河三者完美融为一体!

因为时间关系,天守阁就不登了,两个人坐在大阪城公园中,将剩余的一点点时间在夕阳的余晖中慢慢地打发掉,马老师对于抹茶冰淇淋有种特殊的嗜好,一路从京都吃到大阪,这不又一个吃上了!

回来后,晚餐是在道顿崛寿司店解决的,然后再逛心斋桥的大丸百货,意外的收获是在大丸百货退税时,打听到可以买大阪一日游券,两个人8000日元,算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发现一日游券绝对是划算的,按照介绍,凭这张一日游券,可以去很多景点,基本把我们明天的行程都涵盖了,而且地铁随便坐不限次数!(备注:营业员是个台湾人,她强烈推荐2日游券,价格再加一人700日元就好,因为一天的话景点根本走不完,我个人觉得这个方案挺好,只是我们的最后一天策划的是纯购物,所以就婉言谢绝了,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大阪2日游券绝对划算!)

大阪周游1日券,超值划算。。。

道顿崛到处是人,随便哪里吃饭都要排队。。。

因为在名古屋已经吃了蟹本家,所以这里蟹道乐就打酱油路过了。。。

大阪街头夜景。。。

第七天 大阪:海游馆+天保摩轮+圣玛利亚+梅田大厦看夜景

今天是本次自由行中行程最紧凑的一天,为什么呢?因为买了一日游券,必须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当然代价是晚上回到宾馆,脚疼得要死,个人感觉这几天在日本走的路抵得上在宁波的半年!
         早上7:30起床,步行至日本桥地铁站,在去海游馆前,还有一个美食圣地要去一下,那就是大阪的黑门市场(类似宁波的小菜场),京都锦市场留下的遗憾必须在这里补上!

日本的菜市场真的很干净,就是名字取得不好,叫什么“黑门”.....

蔬菜貌似也不贵!

烤鳗鱼,按串卖,价格比起蓬莱阁的便宜太多了。。。

明太子鱼籽,生吃需要一定勇气,微波炉热一下,味道还是不错的!

裹着鹌鹑蛋的小章鱼,一如既往的好吃!

下面这个必须给大家强烈推荐一下,黑门市场里一家超市在卖的,2条北海道螃蟹腿,新鲜、厚实、蟹肉如丝状,每份包装好的只要108日元(大概人民币7元),良心价啊!我们后来晚上海游馆回来买了4份,2个人喝着梅子酒,那绝对是享受啊!

大阪海游馆是9点开门,有一日游券还有个好处不用排队,直接进!

这个地方带孩子来看是最好的了,可惜果然同学不在!我们俩就多拍点照片给他看吧.....

先租一个中文解说器

透明的海马。。。

河豚鱼

这个绝对萌萌哒,我可以叫你“天线宝宝”吗?(学名叫:蝾螈)

水母种类好多,太漂亮了!

像银河系星云.....

这鱼游泳的姿势帅呆了!

这是伪装色吗?

有首儿歌怎么唱来着:“我头上有犄角......”

海游馆足足看了2个小时,接下来就是圣玛利亚号游船了,还是一日券通用,主要是观看大阪港的全貌!

接下来是天保山摩天轮,转到最高顶点的那一刻,大阪市全景尽收眼底!

海游馆+圣玛利亚+摩天轮三个景点都在一起,结束后地铁原路线返回,再步行至日本桥电器街,这里有个信长书店,呵呵,里面有好东西哦! 图就不上了,有机会大家自己来感受一下。晚餐是在日本桥附近随便吃点东西,就前往最后一个景点:梅田蓝天大厦!其实这个时候我们两个人真的已经走不动了,但是在大阪一日券的激励下,坚持到底,终于到了!

梅田蓝天大厦的结构示意图,其实就是2栋高楼用一个360度观景台连接起来,如果白天的话,效果会更好!

360度的全景观摩平台,看看大阪的夜景蛮不错的。。。

跟着一群匆匆的游客,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第八天 睡个懒觉,纯购物一天!

大阪的最后一天,不安排任何景点,美美地睡上个懒觉,步行至心斋桥,开启购物模式!药妆主要在大国店买的,其实日本的每家药妆店价格都会不一样,有些商品这家贵,有些商品那家便宜,折合成RMB差不了几块钱,最大的问题是行李重量,这个一定要注意,春秋航空2个人的行李额度是30KG,如果超了,又没提前买官网的超额重量,被机场查到,那老贵了!大概要接近245元/公斤,我们一开始没注意,后来在酒店提供的称重装置上一看,还是超了一点,想尽各种办法,最后惊险过关了。

中餐吃的是:夏の凉面,清凉爽滑,估计是我吃到过的最粗的面条了。

这次我们还带回来一个日本的大桃子,打开包装盒,香气四溢,味道嘛,那比奉化水蜜桃确实好吃很多!如果你去日本一定记得要尝一个哦!(大概折合RMB 30元)

酒店提供的行李称重服务太人性化了

晚上在黑门市场旁边的Big Camera电器数码店买焖烧杯,付款时,眼前一亮,竟然可以刷支付宝,赶紧扫一下,还随机便宜了120日元,好亲切的感觉哦!

结束一整天的购物活动,照旧在黑门市场的超市买9点以后的打折食品,带回宾馆,马老师整理行李,我就慢慢享受在日本的最后一餐!

图中的那瓶刺身酱油和芥末后来吃不完,居然还带了回来!

梅子酒配生蚝。。。

第9天 关西机场-上海 归来!

最后一天因为是9点的飞机,4:30起来了大早,赶上5:15 的南海特急,从大阪关西国际机场要一个小时,迎着清晨的微风,踏上归来的行程!

顺利到达关西空港,真要离开时,竟还有些许不舍。。。(希望中日友好,世界和平!)

要说最大的收获,还是我们家马老师,开开森森,吃也吃了,买也买了,玩也玩了。攻略不需要她考虑,路线不需要她规划,Money 更是我的私房钱,看把她美的!

还是用第一张照片吧,也算有始有终!

最后拍了这么多,自己的照片少得可怜,这张是马老师摩天轮上帮我拍的,经过处理后还凑合吧!

全文终!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01 13:25

引用 水里的草 发表于 2016-09-01 13:25:34 的回复:

回复水里的草:可以问的具体一点吗?你这样说,我很难回答哦

2016-09-01 13:50

请问楼主名古屋机场到名古屋站的机场快线可以用西瓜卡支付吗?

2016-09-01 16:31

点赞!照片很美,行程很棒,关键WaWa一直在幸福微笑!

2016-09-01 19:01

照片很美!

2016-09-01 20:28

引用 雨妈 发表于 2016-09-01 19:01:51 的回复:

点赞!照片很美,行程很棒,关键WaWa一直在幸福微笑!

回复雨妈:原来都是宁波人啊,你认识WaWa 吗?

2016-09-01 21:41

引用 clarinetsz 发表于 2016-09-01 21:41:48 的回复:

原来都是宁波人啊,你认识WaWa 吗?

回复clarinetsz:是,我家妞是马老师的学生。果然爸的游记文笔赞,摄影技术也赞,看得口水留了一地,呵呵!

2016-09-01 21:50

引用 雨妈 发表于 2016-09-01 21:50:03 的回复:

回复雨妈: 哦!原来如此  过奖了,谢谢!

2016-09-01 23:5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09:55

引用 水晶之恋 发表于 2016-09-05 09:55:45 的回复:

回复水晶之恋:

2016-09-08 22:06

2016-09-23 11:40

请问楼主,我应该换多少日元随身携带啊?行程是三天大阪一天奈良

2016-10-13 13: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3 13:31: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建议5W日元左右吧!

2016-10-13 21:25

引用 clarinetsz 发表于 2016-10-13 21:25:13 的回复:

建议5W日元左右吧!

回复clarinetsz: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