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质朴,越依恋--琼库什台游记(新疆之行二)

• 出发时间/2016-08-09

琼库什台简介

琼库什台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在2010年12月13日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琼库什台村距离县城90公里,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
    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雪山融化的纯洁冰水),河谷较宽,常年水流奔腾不息。
    该村的建筑多为木结构,是伊犁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结构构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行程及路况

去琼库什台村是我们此行的第二站,规划行程之前,我还是很打鼓的。如果是单车单人,我倒不担心什么,因为带领3个车,14个大大小小的朋友,心里还是很没底,还好,大家都非常团结一致的支持走一些非常规的路线。
    琼库什台在我们“2016Summer新疆行”的第二站(此前规划了去夏塔,因为伊昭公路暴雨,抵达昭苏太晚只好取消),琼库什台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所以在规划和攻略功课中,费了我很大的精力。
    感谢《马蜂窝》,里面提供了丰富的路线、攻略,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发游记的原因,分享快乐嘛,我也是受益者。
    我还下载了“六只脚”APP, 有网友在里面分享了琼库什台到喀拉峻徒步的线路,当然,我们自驾是用不上的,但在此要感谢一下大家的分享。
   网上的关键词:   90公里、5-6小时、石子路、没信号、没电、没法洗澡、甚至有人说不过如此云云。
   其实,网上的信息实际上只能作为参考,80%的决定权来自自己哈,出门在外,自己的判断和选择也很重要,但前提是功课必须做足,还有运气也是必须的。
   其实,真实的走一遭,不枉此行,虽然我们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下雪、塌方、临时垓驻地)。但是我们的旅行更有韵味。具有不确定性的旅行更值得留恋与回味,也许,我这一辈子就去这么一次啊。

我们是无奈飘过夏塔(去过朋友夸我英明,但我始终觉得遗憾),大清早冒着零星的小雨从昭苏出发的,抵制了草原石人的诱惑,昭苏-特克斯路况不错(当然,区间测速也时刻伴随着我们)。就这样,怀着期待,我们义无反顾的朝心中的圣地出发了。
    从规划线路开始,我就很期待那个目的地是不是我想像的样子,或者是异乎寻常。
    早上的天气时雨时晴的,伴随着云雾飘渺,心情也略有忐忑了,感觉今天是个艰难的日子,尤其是我头车兼领队,还带三个闹腾无比的娃。
    由于有几条路可以到达,看过其他网友的攻略,说是走喀拉峻穿过的线路说不让行,避免走冤枉路,保险起见,我导航先到《乔拉克铁热克乡》,名字好拗口哦。
    我认为这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从昭苏-特克斯分路(离特克斯10多公里吧)前往乔拉克铁热克乡的路段,感觉太爽了,美爆了,还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不过不急停车,过了这个镇子,有更大片的。
   重要的是:百度、高德均能准确导航至琼库什台哈,超给力(注意没信号的情况),所以脑袋里还是要抓几个关键地点哈。
   其实,过了乔拉克铁热克乡后,就一条路直通琼库什台。

导航永远只能作为参考,不可不信,不可全信啊。但大方向总是没错......

从乔拉克铁热克乡出发,翻过三个山梁,跨过四个峡谷,即可抵达琼库什台。由于一路美景,我们耗费5-6小时才到达,实际上回程路上没耽搁,仅花了2-3小时。
    虽然在修路,但不影响路况(石子路),快到琼库什台时有几处可能拖底,但无大碍。

沿途美景

快到乔拉克铁热克乡时的那段路感觉非常漂亮,大片的向日葵,高高的杨树,笔直平坦的柏油路。乔拉克铁乡还不小,沿着导航提示走。左拐、右拐、右拐就出了城,顺便买了西瓜、哈密瓜。
     Tips: 西瓜1块钱1个,10多斤吧,结果我们去上厕所,1块钱1个人,大家感叹:一泡尿弄了一个西瓜,10多个人上个厕所,1车西瓜都没有了,超不划算,很是心疼。
      调皮的多多小朋友听说一个西瓜没了,和阿姨讲价:阿姨,我们小朋友尿少,能不能只收我5毛钱,把阿姨逗得哈哈大笑。

出了乔拉克乡,大片的麦田和向日葵...
这里停车也方便,可以肆意的欣赏和陶醉......
光影、白云、花海、层次,不错的拍摄景点。我们各种POSE,在此消耗1个小时左右。消灭3个哈密瓜、2个西瓜,爽,继续上路。

走到第一个山顶,我们走不动了,迷恋着,同行的女神些啊,激动。有个乌鲁木齐的大哥一家人刚好从里面出来的游客,说了一句:小伙子,拍什么,里面漂亮200倍。听了这个,我们美得撒腿上车往前面走。
     下了第一个山头,来到谷底,是一条河流,里面的流水是白灰白灰的,类似泥浆,这是《阔克苏大峡谷》那条河流吧,远处雪峰下面青山如黛,白云缭绕,令人心旷神怡!

你要问我这个地方在哪里?
我也在一心一意的追寻,马上给你答案。
以上照片可不是我拍的哈。

这个才是我照的

来到第二个山头(有个标志性通讯塔),途中会经过阔克苏大峡谷(喀拉峻草原)的后门,图片上部分就是我们来时走过的路。
    这里打听了几点有用的信息:
    a. 这个地方可以到喀拉峻,但也要买门票,要坐他们的车,自己的车不能开进去,所以司机必须原路返回特克斯,再到喀拉峻;
    b.  人体草原就在这个地方,但有点距离,从这边出发的话,来回3个小时(含游玩),他们可以弄车300元/人;
    考虑到中午时分,光线不好,加之那个好心的大哥的“里面啊漂亮200倍”把我们说动了,人体草原也可以不要了。
    但,重点是,这个地方可以免费耍得更High!!!
    别忘了,往上爬坡......

天空中的云朵投射的阴影点缀其间....

这片地方不可错过,错过你必定后悔。
沿着人体草原标志牌后面的便道爬上山坡,上面是个超大的平台,紫的、白的花海,芬芳四溢,背后的沟壑纵横的大草原,辅之变换无穷的云海......

花海出来,满身的花香芬芳,让人熏醉熏醉的。

走不动啊,走不动,同行的女神们都太激动,不舍得离开,折腾差不多2个小时了吧,开拔。
路过铁塔,下到谷底,穿过河流,一片红瓦村寨,远看很美.....好.....
    酱紫的...

从铁塔那个山峰下来,回望来时的路和红顶村庄,很有意境。
    ps. 经过村庄时都下午3点左右了,进村找吃的,无果,有是有,外表光鲜的村庄,牛粪满街,看了一家餐馆,可惜味道太大,赶紧撤漂......有些风景因为离得远才能成为风景,你说呢?

马上进入屏保地段了.... 请擦亮眼睛。还是上视频,直观些...
---------------------------------------------------------------------------------------------------------------

过了这个屏保地段,开始下雨了,电闪雷鸣的,有下去拍闪电的冲动......
不远就进入喀英德库什台,《绒布》般的草原,可以骑马,但不敢停留。
由于下雨,没法停留,我借用重庆网友”奔驰2012“的照片,很有感染了的PP.

翻过一个小沟壑,爬过一个山梁(有个通信铁塔), 下山,进入森林,开始进入琼库什台自然保护点,雨越下越大,对道路形成了威胁......

折腾了一番,刚好附近有住地。
有部分惊魂未定的游客,车子还在2个塌方点中间困着,人是走路出来的。

我们下榻的小木屋,只剩2个房间了,大通铺,男士较少,女士+小孩可就遭罪了,10个,据说翻身都困难。
还好,小爷我适应能力特强,饭后进木屋靠着墙,就呼呼的睡了,随遇而安,就是这么酷,可能苦了我的同伴们(也叫没心没肺,娃儿都不管了)。

下过雨后,路况就是这样子的......

当时的雪不是一点大啊,当地人都说很少这种状况......

到哪儿都是风景,就地欣赏。

袅袅炊烟

抱柴火的老奶奶的引起了女神的注意,狂拍一阵......

漂亮的哈萨克族的老板娘在厨房里忙活着我们美味可口的晚餐,就靠她了。

傍晚的光影。琼库什台的核心就在那片光影之下。
其实,不远,但,古语云:望山跑死马。

我们放心不下,饭后又去查勘了路况,确定已经抢通了,可以通行了。雨也停了了,阳光慢慢露出来,让我们感觉苦尽甘来。

饭菜还是干净、可口,总是一抢而光

随时随地可以找到乐子

清晨,在一阵阵 “跺跺跺跺..." de劈柴声中清醒过来,昨天的疲劳全无。
感觉真好。
不过我还是不习惯那个茅斯(厕所),木头下面一个坑。
我还是跑了1公里,在森林里的雪地上解决的。顺便在确认塌方路段的情况。

我们也尝试了一把。

三个小魔仙早上看到这个羊头,结果,心情大受影响。
三个人一致决定,戒羊肉3天,而且,这几天只吃羊肉串,其他人与羊肉有关的一概拒绝,你们这是......

这家人装备齐全,而且淡定,昨晚那么冷,居然睡帐篷,还自带了矿泉水(哦,他们的车还在塌方路段呢)!

我们很happy

主人家的住房,有暖气哦。
相比而言,我们的客房更干净、整洁。

1.  电,大家就不要指望白天了,晚上,限量供应;
     2. 充电只能在这个太阳能后面房子里面的UPS上面;
     3. 最大的感受是,插线板不够用,必须要自己带哈;
     4、信号也别指望了,虽然有通信塔,是太阳能的,也是没电就OVER,坏了也可能没及时修,我们是失联2天了的哈。
     5、存储卡带够哈,我这次12天带了32+64+32+32+16+16+32G,最后还是不够,把RAW格式,删了一部分,可惜。
    6、防晒很重要,分分钟让你脱皮。

第二天继续前行,回望来时的路(上图)。
TIPS:
     看不断有车过,包括班车,就大胆的走了。
     咨询了老板,说是9:0-18:00修路封闭(瞬间心里乌云翻腾);
     不死心,咨询那边出来的人,说是可能要等,部分路段挖挖机在修,等他们让行。
     也有人说,还有10多公里,要开1个小时。
****所以,不要偏听偏信哈,要有自己的判断。
确实,前面有3-4个节点修路,有泥浆路,有时要等挖挖机、翻斗车作业才能过。不过人不错,很快就主动让了。
     实际大概5km, 30分钟足够,翻了一个山弯,下坡就到了。

游客不算多,骑马的小孩眼巴巴的看着上门的客户。

网上预订的达吾肯大哥家,干净、漂亮、善良,昨天没住成,差点骑马去接我们了。

5-6个房间,可以容纳50-60人。

这个是餐厅,类似葵花宝典的场所

比想象的干净,没有任何味道。

干净又漂亮,不想走了。

好家伙

下面都是牧家乐。
我认为有很多条件不错的,大概20-30家吧,所以住是没有问题的,价格也相对统一。
商店有3家,中间那家汉语很标准,可以卖酒的。
达哥家可以喝酒的哈。

户外路线图。

不错吧,所以不用担心住和吃。
不过,路修好了,情况就不一样的了。

干净、漂亮

这家环境很好,就是不让拍照

收拾一下,去逛逛。
达哥家有个9岁的儿子,汉语很好,本来带我们上山的,当天不太舒服,就没去。达哥两口子的汉语一般,电话里面订房间时,把我们后勤组的急得挠耳抓腮。还算不影响交流,当面还可以比划的嘛。

也许,下面那片才是村落的真正所在地,下面应该也有驻地吧,貌似徒步喀拉峻大草原(6-7小时)就走那边走。

貌似废弃的护林管理站。

偶遇笑逐颜开的游客,居然自己可以骑马,佩服......

骏马俊得啊,不得了。

老板催着回去吃午饭,磨磨蹭蹭,我们走到最后面。
    回去,团友们一直决定,不走了,今晚住这边,征求我的意见(好歹是个领队),我之前有半年的预留时间,所以巴不得不走,大家一阵欢呼。
    决定下午沿河谷骑马,到雪山脚下。
    Tips:
      1、骑马通价60元/小时
      2、我们找达哥,他招呼一帮马过来,100元/3小时,加时间按33元/小时
      3、达哥会挑选听话点的马和带马人
      4、带马人很多都是小孩12、13岁,他们都在特克斯上学,问他们年龄,13岁,实际看起来10岁
      5、他们都爱抽烟
      6、沿着河谷上行,要穿过一片原始森林,不是纯粹的草原,路上乱石丛生,时间久了不是很好受。我们骑了4个小时,后来加了1小时,屁股都磨破了,大家一致认为,加的那一小时完全没有必要。

午餐时光

老板的毡帽,还有一套衣服,我不好意思穿,应该很有范......

为我牵马的小朋友,12岁,最老实的一个,唯一不抽烟的

达吾肯大哥的儿子,也许他的梦想是:如何走出大山呢!向往外面的精彩世界。

骑马途中小憩

一群快乐,淳朴的孩子,纷纷和女神们合影。

路遇上山的哈萨克大叔,乐呵乐呵的

牛羊成群,野兔横行(超级肥)

TIPS:
   1. 骑马要掌握基本的技巧再上路哈,特别是原始森林里,马很喜欢往树上擦,结果没经验,几个小伙伴膝盖都被顶伤了。我们叫他们擦挂马。
   2. 注意安全:我的马突遇前面一个深坑,把我颠簸下来,幸好我还抱着马脖子,不然直接从马上摔下来,就悲催了。
   下得山来,除了小朋友,各个都腰酸背疼,屁股开裂。
  抓紧洗漱休息,明天目的地琼库什台-特克斯-新源-那拉提。
  半夜12点,终于有信号了。
(完)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9-01 14:38

引用 bunnyever 发表于 2016-09-01 14:38:06 的回复:

回复bunnyever:不好意思,我还没写完呢,不小心点到发表了

2016-09-01 16:18

您好,想问下您是什么时候去的琼库什台呢?

2016-09-02 09:15

8.9-10

2016-09-02 14:4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5 01:02

引用 韩笑的菜青虫 发表于 2016-09-05 01:02:52 的回复:

回复韩笑的菜青虫:其实没那么难啊,想去就去了,条件挺好的

2016-09-05 10:3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05 15:53

引用 jackzybss 发表于 2016-09-05 15:53:29 的回复:

回复jackzybss:12天,均摊8000/人,含机票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