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 环岛自由行,边走边吃!

梁小洁 (海淀) LV.4
2016-09-01 00:14 1364/4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家庭出游

环岛自由行 边走边吃

我这个年代的人从记事儿起,宝岛台湾就是我们心里的一个结,自从身边的朋友陆续奔走台湾,去年2015年我也有了想登上宝岛的冲动,原计划带着老妈一起去,由于老妈生病而没能成行。聊起台湾,去过的朋友说,台湾不大,但是小而美,台湾小吃很好吃,去的时候要穿大一码的衣服;台湾的故宫博物馆值得去看,那里藏着很多宝贝……今年的暑期我有幸把上大一的儿子拉过来一起同行,而且是自由行,儿子给力帮我设计行程,我们把想要游玩的地方和时间罗列出来,哎呦喂,12天根本不够,,哪个地方都想待上两三天的,最后,忍痛割爱地定了一个12天的环岛游行程,我们的旅游宗旨是:自由舒畅,边走边吃。就是看我们想看的,见到好吃的使劲儿吃。
         老话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这里要说个自由行前令我不高兴的小插曲,正当我兴致勃勃地筹划美好的宝岛之旅,就在我办好了入台证,在携程网上交了机+酒全款的欢乐时刻,新闻里传来台湾出事的消息:7月19日一辆台北桃园机场的载着26人的陆客客车着火,车上司机、导游和大连游客全部遇难。当晚我就失眠了,小马哥与小英的移位已经让两岸的交流变得别别扭扭,疙疙瘩瘩的,这无疑是对本次旅行计划再一次重重的打击。于是,我纠结了,辗转,反侧,退票吗?     终于欲望战胜了恐惧,我们如期启程了。
环岛自由行,边走边吃!
DAY1    夜游西门町摩肩接踵,吃货第一站“阿财虱目鱼肚”
DAY2    痴望台北故宫鬼斧神工敬天格物 ,逛士林夜市小吃
DAY3    日上阳明山领略小油坑仙境,晚登101鸟瞰台北夜景
DAY4    南下花莲住山景民宿乐不可支,单车骑游品土著美食
DAY5    出海赏鲸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太鲁阁享受风光无限好
DAY6    垦丁的蓝是不会让人失望,水清沙幼浪里格浪,鹅銮鼻灯塔、夜市吃个够
DAY7    一步一回头离别垦丁登小琉球屿,古朴的民风民俗日落人静
DAY8    日出东方倚窗观日出,摇曳的渔船别样风情,有海鲜爱民宿
             高雄的夜市一条街吃到底,各种小吃丰富又好吃
DAY9    阿里山小火车绕山行,浮云掠脚下,桧木蔽日参天,尝台铁便当
DAY10  日月潭的美景&茶鸡蛋,稀有伊达邵部落的美食有特色
DAY11  又见台北观国父纪念馆,西门町的书店街和阿宗面线
DAY12  再见台湾,梦游宝岛吟留别
           转机停留入澳门澳门花花大世界,不敌美丽可爱的台湾岛,留念台湾的人情味

入台前的准备

证件准备(通行证、签注证、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在当地派出所办理
  签注证:第一次办理通行证时是包含一次半年期的签注证
  入台证:我们在淘宝办理的,经由扫描,发送,付款,等待,5天到货(接收电子版PDF格式),自行激
               光彩打成纸质版,费时6天。提示需要的材料有:2寸白底照片,身份证,通行证,签注证,户口
               本,学生证,出生证,银行银卡(金卡),具体要求淘宝上面很细致,我们办理的类型是成人带
               孩子。费用178元/人
携程网订机+酒:台北4-15日自由行·直飞转机任选 含1晚台北酒店起    5193元

2016.7.23第一天

DAY1    夜游西门町夜市摩肩接踵,吃货第一站“阿财虱目鱼肚”

从北京出发,晚上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北京出发,晚上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飞机着陆了,透过幽暗的灯光,看到了机场飘扬的“青天白日满地红”,这面旗帜过往只在音像制品中见过,此时心里有种异样的感觉……
桃园机场很小一转两转就出来了。
出机场前兑换了5000nt,手续费30nt,购买2张悠游卡500nt,卡费100nt/张,(退卡后悠游卡作废,不能激活,不退卡费)      购买了10天的大哥大800nt/张(此卡可以使用半年),两个人使用可以开热点,足够了。
在购买兑换的过程中,初次感受到台湾人民的服务很耐心、很热情。

桃园机场坐大巴1819到达台北客运总站

1819路
桃园机场第二航站->台北车站
首班车:05:30 末班车:01:20(02:50加班车)  间隔时间:约15-20分钟一班  票价:单程:125新台币;
              往返:230新台币
路线:桃园机场第二航站--桃园机场第一航站--启聪学校(重庆北路)--库伦街口--台泥大楼(马偕医院)--国宾饭店--台北火车站

由客运总站过马路入住台北怀宁旅店

第一晚是预订的机+酒,到台北直接入住台北怀宁旅店。旅店的接待大厅很小,房间也不大,装修很普通,设施有点老旧,卫生状况还是比较好的。旅店的地理位置很好,毗邻火车站和客运站及捷运,楼下有各种店铺可以买东西和吃喝。走过一条街就是新光三越百货。(话说第二天早上,在新光百货开门时走进商店,没想到店员们都毕恭毕敬地排排站,一边鞠躬一边问早,我挨个的回礼,不料老腰扛不住了,二楼没上赶快先回旅店休息休息,但是我为台湾人民的礼貌而感动。)

为了洗衣服方便,第二天我们搬到了隔壁的皇家饭店,这家有烘干洗衣机、早餐环境也相对好些,其他的方面没什么大区别。

西门町夜市

从饭店走路10分钟就到了台北西门町夜市:因为是周末,这里人多多,感觉非常热闹,喜欢这种场面的不要错过呦!这个夜市很亲民,各种吃的、玩的、用的都有,穿过红楼后面有个地方简直就是喝啤酒的天堂,这里可以说是座无虚席,人们都在小声地交谈着、品着啤酒。。。
因为喜欢吃,所以,我们直奔“阿财虱目鱼肚”——没想到这里那么火,排队、排队,想吃就要排队,等了很久才等到座位,因为有堂食的同时也有外带的,所以小小的店铺应接不暇。这里重点推荐三杯花枝、卤肉饭和鱼肚肉,海鲜清汤也不错。等我们吃完了已经深夜1:30了。但是我们很开心因为身体力行。

2016.7.24第二天

自由行早上不用起的太早,睡到自然醒,一甩昨日的疲劳,大家都懂得……
当然吃个早餐后可以回个笼……

游台北故宫博物院 士林官邸

搭乘捷运到士林站下、转bus 小18、小19等到故宫博物院下,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站可以参观士林官邸;喜欢逛的话可以在捷运站下面走一走,是各种小摊位,或者在诚品书店看看书,……
故宫博物院参观券250nt/位,大陆学生证不能用,国际学生证可以买学生票。关于这一点我是有看法的,大陆的学生也是学生呀,唉,这里没道理可以讲。

故宫博物院里面的宝贝很多,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宝贝就有更换,所以,这里的参观者很多,各个国家的游客都在这里集中,于是能听到各种语言发出惊讶的声音。博物院的展品展示了中国古代人民的鬼斧神工,件件精彩,真可谓敬天格物,参观后我找不出什么恰当的词汇来抒发我的感受和情感,我想说的是此刻我是痴望故宫博物院,对天长叹一声:鬼斧神工呀,敬天格物呀!
故宫博物院里面不可以拍照片,要现场观看。

士林夜市

晚上,到了士林官邸门口走了走,拍了照片,耍了耍;接着去逛逛喜欢的士林夜市,真的好吃的实在很多,比如臭豆腐、棺材板、爱玉冰。。。不小心就选择了这个小餐厅——《便所》,菜的味道还不错呦,有的人接受不了在“便所”这样的情景下吃东西,这样的餐厅虽然成不了大气候,但是偶尔来个小刺激还是可以的,终归人们是为了享受才去花钱嘛,儿子想尝试一下我也就跟着疯一把。餐厅里面的装饰与便所里面的装置息息相关,真实的马桶、水池、浴缸做桌椅,卫生纸也是墙饰,靠垫就是可爱的便便;餐具都是便所的微缩餐具,是可以作为食用用具的。点餐时,这个店各种省钱买法把我的大脑搅得乱糟糟,年轻人开店就是喜欢琢磨,要能用最快的速度算出最省钱又能多吃的点餐法,这个任务交给了儿子来处理了,我只管够吃和付钱。这个店只能付现金,不能刷卡,温柔似水的小boy解释说:我们是小店不能刷卡的。

2016.7.25第三天

登阳明山

搭乘捷运到士林站,转bus到阳明山,因为等待时间太长,我们打的士过去了,花了400nt,的士司机一路上为我们设计一天的行程,非常的真诚,但是,我们还是要自由行,走快走慢都以自满、自然而结束……到了山下开始向上爬了1个多小时的山,走的是人车分道,虽然这里没有遮天蔽日下的荫凉和凉爽,也有碧绿如茵的舒适,计算一下没有时间徒步登七星山了,我们选择了环山bus小15,可以刷悠游卡,每次上车30nt,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选择下车地点,我们选择了二平子、小油坑、擎天岗。喜欢泡温泉的可以在冷水坑去享受一下。

第一站二平子,我们一下车就感受到了山林的清凉,很舒爽,与台北市相比是两个天地呀!这里徒步的人很多,当地的、外地还有外来的,老者和孩子甚多,途中偶遇一只正在疗伤康复训练中的小狗,主人带它来此真是用心呀!这里蝉鸣阵阵,好吵闹,各种昆虫悠闲散步,或漫漫纷飞。

第二站是小油坑,我想说的是这里真像个油锅,一下车扑面而来的就是漫漫的迷雾,神秘而刺激,我的小心脏快要跳出来了,从而迷了路,向着反方向走,遇到一个纪念碑,留一张纪念照也值得了。

我们走回了正道,当接近小油坑喷气孔,热浪阵阵袭身,硫磺的味道扑鼻,嗤嗤的声音灌耳,不过看一看这种景观感觉很有趣的!就像走入了仙境。小油坑是火山的地形地貌,台湾北部大屯火山停止喷发后,地热携带着强酸和硫磺气体透过断层,不间断地向地表喷发,使火山岩腐蚀崩落,形成现在的地势塌陷、白烟缕缕的火山地质景观。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有人驾船来到这一地区,以物资换取硫磺。至今仍有不少人称这里为"硫磺谷"。大的喷气孔可以远观,小的喷气孔可以俯下身仔细观察,但是要小心不要被热气烫到。

小油坑山顶上有一个小卖店,进去吃个凉凉的冰棒小憩一下,又美又爽,另外非常敬佩那位小卖店的阿姐,每天都在这如梦如幻的小油坑边上工作,心态还那么好,她脸上总是笑盈盈的。

继续前行,小巴停在擎天岗,因为雾气太大了,没能一览山岗的壮美,脚下的石子路让我深一脚浅一脚的,它仿佛在说:慢慢体会慢慢欣赏,这里很美丽……走着走着,前面隐隐出现一大片白点,猜想是山上的花奶牛吗?错了,原来是一大波拍摄婚纱照的,不用猜想了若是晴天这里应是最美的风景。这里遍地是牛翔但不见一只牛,好疑惑、好疑惑?

在擎天岗排队等着最后一班小15下了阳明山,这里提示一下,如果赶不上最后一班小巴,就要睡卧在此山中了,可以天当被地当床,回归大自然……下山,一路风景,虽然没顾上吃午餐肚子有点饿,但是一路风景秀色可餐呦!有人说晚上要到阳明山去品茶,今天没有机会了,有点遗憾。

晚上登101看台北夜景,下楼吃传说中的美食

101外景
我们就站在101的脚下,因为靠得太近只能从这个角度拍一下。

进门后上五楼买票,观景台OBSERVATORY,成人票价500nt/位,然后,排队、等待……中途可能会被自动拍照哟,入电梯前在滚动的屏幕上可以看到自己和家人的形象,喜欢的话可以在观景后购买照片,这里的拍照不像某些景点,不问要不要照片就给你先打印出来。我在滚动频幕看到观光者们灿烂的笑脸,感到心情很舒畅。

排队等待,终于挨到了电梯,电梯里传来一位男士用中日英三种语言快速、流利的问候和介绍,还没听够哪唰!我们一下子到达了89层,我恐高,但没感到晃,还好我使用特别的动作到达了窗边,垂目看去台北夜景一览无余,但凡见过北京国贸大厦太美的夜景大片,这时没有什么惊讶了。在这里可以走一圈,360度把台北市的各个方向看一遍;还能找到自己住的饭店。徒步再向上走两层,可以走到露天观景台,呼吸台北市最高点的新鲜空气。向下走88层观看了稳定球,金灿灿的,旁边还有可爱的吉祥物。这是世界最大、唯一外露的风阻尼器,了解风阻尼器的结构及其如何保护台北101大楼。最后参观了美丽的珊瑚展。

走到哪里都不能减少吃的内容,天气这么热,冰激凌是首选。嗯,好吃!

这里的绮丽珊瑚真漂亮,大自然也是能工巧匠,再结合精湛的雕工,美不胜收呀。这是台湾人民的宝贝,是台湾人民的骄傲,但是在台湾的这些日子没有见到过佩戴珊瑚的人士。

传说101一楼美食街的泰鼎丰味道好,我们去点了牛肉面、包子、馄饨、蒸饺、炒饭,都来尝尝。因为过了晚餐的时间点儿,没几个人吃饭了,于是我们可以安静地、踏踏实实地进餐,这一顿就把中午没吃的午餐都统统补上,话说这里的饭菜真的很解饿,食材的味道并没有给我们很深的印象,但服务员们服务很热情并精致地为我们调了3:1的酱油和醋,他说是最好吃的调配比例……我们要用它来沾包子、蒸饺。

2016.7.26第四天

提前一天到火车站买了去花莲的台铁票,普悠玛228,440nt/张,上午11:10发车,下午13:40到,去花莲的票有很多,可以选择的车次很多,但是最好提前买票,这里提示一下:每天早上6:12~23:30之间每10或20分钟就有一趟火车到花莲,票很多,票很多的。台铁站很小很老旧,以至于我以为不用找月台,这里没有候车室,有椅子可以休息,因为台铁站太小可能会坐错火车,都说大风大浪能闯过,小河沟里会翻船,哈哈……多亏了儿子提示,没有错过这般台铁。北京站虽然大,但管理细致,然这里要靠自己了。提示牌上会显示即将到站的火车有没有晚点,这个很温馨,这里的列车员就比较辛苦,他们在列车到站时会大声提示乘客,就与北京的公交车到站很像。

坐在去花莲的台铁上,一路上看田、看山、看海,海水是越来越蓝……花莲的海是比垦丁深,海水的颜色也会深。

台铁准时到了花莲火车站,出站打的士,直接找到想要住的民宿——客至轩民宿。2400nt/day这家民宿是我在蚂蜂窝上看到有人评价好而选的,果真我们的运气到家了,果真就住上了山景双大床房,而且这家还有可爱的小柚子(dog),老板娘真好,热情、精炼、从里到外都让人感到那么通透,她替我们联系了最早的一班赏鲸游,是早晨6:00集合(多罗满赏鲸);她还为我们提示太鲁阁游玩的线路,还有赏鲸回来开车送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车站,为我们解决了取行李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太鲁阁直接坐台铁赶到枋竂,实现我们夜入垦丁的计划。老板娘主动借给我们单车,我们骑着车先去了7-11买了台铁票,然后,愉快地骑游在花莲的海边,最终到达自强夜市,实现我们爱吃能吃的目标。
第二天赏鲸回来,老板娘为我们准备了好吃的早餐,让我们心情那么地愉快!
另外,老板娘的小柚子实在太可爱了,乖乖的,萌萌的,来这里的客人都喜欢它。
先看看我们两个人住的4人间双床山景房﹏高兴(老板娘按2人间收的费用)还有小柚子,可爱、  萌萌哒!老板娘家有洗衣机,我们的衣服在这炎热的夏天及时地清洗干净,晾干。洗衣机在楼下B1,要换坐另一台电梯下去。

花莲的自强夜市我认为是最好吃的,因为它有浓浓的土著的味道,来花莲一定要尝尝这里的鱼、虾、海鲜…好吃的太多太多,我们挨着一家家品尝,肚子很撑,很撑,如果行程再长几天,一定要在花莲住上两天,好好品尝美食。我们最爱吃的是烤鲷鱼、炸螃蟹、金枕榴莲,还有木瓜牛奶。牡蛎好大的个头,我们喜欢吃烤熟一些的,小老板为我们烧烤,看到一颗颗圆润的汗珠均匀布满了他黝黑的肌肤,我们这些生活在北方的人们很少看到这情况,当时很震惊!这么热的天还守在烤炉边,着实不易。烤牡蛎很好吃。

2016.7.27第五天

早上6:00去赏鲸,买登船票500nt/张,我们先被带到一个“赏鲸教育中心”,听了导游的关于赏鲸的知识、注意事项等,然后赶赴赏鲸的码头,我们的赏鲸团队是“多罗满赏鲸”,小导游讲解很细致,言语间充满了对海豚、对花莲这片海的热爱。我们这个团队是幸运的,看到了海豚家族的巡游,而且还看到了小飞鱼在海面上飞翔,真的很美。

赏鲸回来老板娘准备好了早餐,虽然称不上很丰富,然而足够我们享用的,喝的可以自己选,我还是沿袭老习惯喝牛奶咖啡,就是一半牛奶兑一半咖啡,不用放糖,奶咖不甜不苦,刚刚好。

太鲁阁的风光无限好

花莲火车站,我们购买了去太鲁阁的专线大巴票,250nt/张,车上各个国家的人们欢聚一堂,车上更以日韩人多一些,韩国的小北鼻几乎哭了一路,唉……米国小北鼻比较乖。
我们在太鲁阁公园游客中心下车,由此开始了徒步前行,山上有特别提示:土著民族的领地严禁入内,我们是守规矩的人,沿着公路一直向上走去,不上山。不久走进了好玩的隧道,如果沿着隧道的左侧走,有一个出口可以走山路,我们是沿着右侧走的,因为没有出口,所以走完了一个完整的、长长的隧道。出了隧道我们沿着红色大桥旋转楼梯下去,走了的山间的路向回折返,最后从隧道的左侧入口出去。如果有时间和体力,可以走大峡谷,应该很有趣味性。

在东西贯穿公路的桥头,我们尝尝土特产苹果醋,真酸呀,像喝白醋似的,苹果的还是老板娘为我们选的,最不酸的,还有柠檬果醋,那要多酸呀!当然挑战一下自己的味蕾值得!

赶往垦丁

赶着2:15那班大巴下山到达火车站,取了行李,安然地准备下一个目的地——垦丁,如果在太鲁阁没赶上2:15的大巴就要坐3:00的车,那么台铁要坐最后一班17:55——21:59,从枋竂到垦丁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垦丁是深夜了,不方便。
16:13乘台铁自强328到枋竂20:49,拼车600nt我们妥妥地如期到达最美垦丁,一路上和司机聊天很愉快,他先送了3位客人到饭店,看着她们确定入住了才继续送下一波客人。我们娘俩是最后送到的。拼车司机为我们推荐了海景民宿,垦丁海岸,在此我要极力推荐这家民宿,从正门向前走2分钟到达海边,出后门3分钟到达垦丁大街,地理位置非常棒,玩的方便,吃东西更方便。
夜太黑,看不到海,看到的是热闹的垦丁大街,摩托车、电动车嗡嗡嘤嘤的,不绝于耳。夜晚10:30的垦丁还是人头攒动,小吃即将收尾,但是我们当然还要吃吃吃,来台湾的初心除了游历欣赏,就是吃啦……
再说住的海景房,非常有特点,贝壳屋充满了海边生活的浪漫和温馨,说是童话世界也不失真,哈哈,怎么说都是高兴、高兴,各种自拍耍了好久。

2016.7.28第六天

中午去吃小杜包子,在车站与另外两名美女拼车200nt到达小杜包子铺;我们从包子铺后门穿过操作间直达正门,明亮的玻璃窗透着忙碌的包包子的店员,很透明,这间小杜包子铺很少有堂食的,大家大都外带,点餐要先拿号,我原以为排队就OK,不行的,买包子也要排队拿号、拿号的。因为店员太忙所以态度很差,北京话来形容是急赤白脸的,服务员态度差也挡不住吃包子。我们挑好了包子和饮料直奔楼上,虽然楼上的装修很简单,但是充满了青葱的味道,有桌游区、钢琴区、游戏区,当时吃东西的只有我们两个人,很爽的赶脚。

中午,吃完了小杜包子,打一辆的士去鹅銮鼻公园,出租车300nt;公园门票60nt/张,在鹅銮鼻公园可以观沧海、看奇石、望灯塔、行走一村又一村......,有一个小时就可以走遍,出公园打车回垦丁,休息了一会儿,太阳光不是最强烈的时候,我们奔向大海,去踏浪、游泳、晒太阳、自拍……直到太阳去睡觉。

垦丁大街的夜市——关键词 风味 繁多 吃货 遍地

我们走进一家泰餐馆——莎哇蒂卡,说实话这里的泰餐不如帝都的好吃。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把四菜一汤全部吃光光。到了垦丁大街上,我们还是忍不住再买买买、吃吃吃。垦丁大街人潮如涌,当然这种状况下,少不了音乐,这天我们听到的是日本鼓和新西兰祭祀用的一种吹奏乐的合奏,很怪异的组合,这的确很抓人耳朵,很多人驻足聆听和观赏。

2016.7.29第七天

到枋竂时,留了一个的士司机的电话,所以,提前打电话预约去小琉球,到东港,拼车的有六个人,其中还有两个韩国的小夫妻,他们是去高雄的,所以先送我们,11:00出发,下午1:30到了东港,下车后匆匆买了当地用虾浆制作的各种煎炸食品,准备上船解饿,2:00渡船起航了,2:30到达小琉球。往返票410/张,可以在四天内使用。
上岛映入眼帘的是免税店的大牌子,进去可以买各种商品,不用考虑退税的麻烦事。
在小琉球屿我们选择了与警察局为邻的民宿:雅典民宿。这家民宿很不错,门口有一个雅致的小秋千,大堂很敞亮,桌上、墙上和窗台上都精心地布置各种小摆件,楼上楼下都有冰箱,冰箱里的水随意喝。最让我们感到兴奋的是早上看日出不用出门,倚靠在窗边就可以欣赏到呦!
琉球像个早睡的孩子,夜幕降临时岛上寂静无声,我们夜走时分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太寂静了。我建议如果住宿的话,最好选择在港口,若住在山上,无灯的山路伸手不见五指,喜欢远离人群的住在山中当然可以尽情享受那份沉静和黑暗。

2016.7.30第八天

日落高雄夜市一条街吃到底,各种小吃丰富又好吃

在花瓶岩边上观看小狗游泳,还有不少浮潜的少年,很有趣味。一位老大哥看到我们在拍花瓶岩,拿过我的手机,把手挡住一半的花瓶岩,用不顺溜的国语说,看看,像什么,仔细看像一只乌龟,放开手又是一只花瓶。老哥很满足地说,是不是很好玩呀......当然有意思啦一观二景呗。

岛上有个景点叫龙虾洞,这里的龙虾洞是壶穴地形,可以观赏海蚀沟和海崖。我们下到龙虾洞时,海面很平静,静静地不出声音,壶穴里面的岩壁上到处都可以发现小心翼翼、缩头探脑的寄居蟹、小螃蟹、管状虫等小小的海洋生物。它们小心谨慎却也异常活跃,我想微观世界也应该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吧。如果想要下到龙虾洞,需要找到那根粗壮的麻绳,慢慢地顺下去,到了下面可以玩水、谈天,这下面很凉快的。我们是看到4个年轻人从下面拉着绳子爬上来才知道是怎样下去的,因为下去的坡度几乎是垂直的,很难发现那根绳子。

高雄的六合夜市

高雄做什么?唯一的一个目的——吃小吃!从东港拼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高雄,车费300nt/人,我们住宿选择的是离火车站最近的青年旅店。
走过街道、绕过爱河,六合夜市就在眼前!高雄的蝶豆花,色彩迷人,口感酸甜,年轻人还整个光束,照的不同的饮料呈现不同的色彩,很有现代感。大肠包小肠很好吃,外面是白糯米、里面是瘦肉肠。木瓜牛奶是必喝的。最爱吃是肉圆,外面是软软的糯米里面是一个肉丸子。臭豆腐的吃法也有创新,她们称之为干吃,就是把臭豆腐炸成薯条状,然后沾着佐料吃。这里无论是海鲜、卤味、小吃都很好吃,只要有肚量尽情滴吃。

2016.7. 31第九天

DAY9   阿里山小火车绕山行,浮云掠脚下,桧木蔽日参天,品尝台铁便当

早上7:00~8:15台铁自强112从高雄到达嘉义,232nt/张;9:00~11;20小火车嘉义到奋起湖(至今小火车复驶到此)380nt/张,话说阿里山的小火车,红红的车身,窄窄的车厢,小小的座位,火车起步后耳畔萦绕着日风的各种歌曲,真有闻歌起舞的冲动,哈哈!进山后,音乐停歇了,不绝于耳的“哐当当,哐当当”,伴着我们一路跨过30多个桥梁,钻过40多个隧道,远眺群山延绵、脚下万丈悬崖;山区铁路“8”字形设计是一个特色,列车员幽默的道地的解说,让我们一路上倒是不觉得寂寞。
到奋起湖了,大家都抢着买台铁便当尝鲜,味道还可以的。
接着拼车直奔阿里山,拼车费用100nt/人,进山费150nt/人,一路上可以望见深深的山涧,盘山路很畅通。
到了阿里山景区,登上环游小巴100nt/张,游玩的线路是从最高点往下走,赶上阿里山最后一班下山的大巴车。230nt/张(不知碰上什么运气了,一位老司机收了我们两张大巴票,把我们一直送到高雄火车站,这辆新的丰田轿车开的很快,老司机技术可圈可点,见车能超,稳重帅气)
阿里山的景致很美,参天大树遮天蔽日。桧木树涛,随山势的变换波澜起伏,四百年前被日本人砍伐后残存的树桩,怪状畸形更加醒目,透着悲壮的韵味。
姐妹潭、树灵塔、神木、石碑……都默默讲述着一个个久远的故事。
5:00我们乘坐国光客运大巴3个小时后到达了台中;250nt/张,入住皇冠大饭店,饭店周边有快餐店,吃东西很方便;出门向左走两个红绿灯,第二天早上直接去买到日月潭的大巴。日月潭的大巴票要9:00开始售。

台铁便当中有鸡腿、猪排、鸡蛋、蔬菜、小菜和白米饭。味道虽是普通的味道,但是看着价格如此的亲民,内心是感怀的。真的,嘴里嚼的是饭菜,心里充实的是怀念。台铁便当也分三类:普通的、铁饭盒的还有小木盒的。

小火车经过的站点,存留着日式风格的建筑。

长满青苔的树墩,仿佛在叙说着往昔的故事。这些桧木漂洋过海到了异乡日本,在那里目睹世间的沧桑与繁华。

2016.8. 1第十天

9:30我们购买了单程的大巴车去往日月潭。190nt/张,日月潭没有门票,我们被忽悠买了两张绿湖班船票300nt/张,优惠到250nt/张,船班是有时间的,大概半小时一班,可以依此合理安排一下游玩的时间:
从水社——玄光寺——伊达邵——水社,一般都是这个顺序。日月潭很小,2、3小时就可以玩够了,日月潭小而美,风光迤逦。我们在玄光寺重点吃了茶鸡蛋,在伊达邵吃了很有特点的饭菜,在水社吃了套餐,在街上逛各种商店,这里的纪念品是台湾最有趣、精品最多的地方。

伊达邵部落的卤肉饭、糯米山猪肉、槟榔花有特点,高山冷泡茶很适合在炎热的夏季饮用。

日月潭拼车回台中500nt/双人;台中坐国光客运6:00-9:00到达台北260nt/张,入住华美大饭店,这家四人房很宽大,舒适;出了饭店整条街是西门町商圈的书店街,晚上在这条街上逛到他们关门。有一家店卖字帖、文房四宝等书画用品的,叫小书斋,楼上字帖很齐全,我选中了两本黄自元的正楷字帖。这家店一逛就感觉出它的老诚,很多东西都被尘土封住了。

2016.8. 2第十一天

再回到台北多少有点亲切感,西门町这边的路线比较熟悉了,儿子想要一览动漫节的风采,可惜只见布景未见活动。我们在西门町发现一家桌游吧,游戏种类非常多,价格是北京的1/6,并且并没有看见有人在游戏,不说了宝宝满眼都是泪。
参观国父纪念馆,欣赏了换岗仪式,我们为海军士兵的表现鼓掌。
晚上西门町的夜市仍然不能错过,第一站是阿宗面线,真心的好吃,烂烂的面线不用嚼的,里面有浓重的肥肠,和北京门框卤煮很像。
然后留些时间可以各种购物……

2016.8. 3第十二天

DAY12  再见台湾,梦游宝岛吟留别,相见时难别亦难。

转机入澳门澳门花花大世界,不敌美丽可爱的台湾岛,留念台湾的人情味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01 20:25

第一次写游记,感觉很有意思。谢谢两位大侠关注。

2016-09-01 23:01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