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五日游——京都+奈良+大阪——经验谈

• 出发时间/2016-08-22

事前准备

一、攻略规划
       出门在外,不能如无头苍蝇到处乱转,浪费时间精力,所以,事前了解自己的旅游偏好,是深入舒适型,还是到此一游型,是喜欢自然风景历史建筑多一些,还是喜欢逛地标建筑狂购物,根据自己体力精力分配自己的行程,做到急缓有度,可以让你的行程轻松许多。

比如本人,体力不好,但是忍耐力还可以,旅游偏好自然风景历史建筑类,所以我分配旅游景点的时候,是以自然风景历史建筑类为主,地标建筑购物为辅,根据景点数量,时间上,我给了京都3天,奈良1天,大阪1天这样的安排。

二、交通攻略
       交通方面,日本交通发达,但是交通费不便宜,我又不打算买IC卡,诸如ICOKA、SUIKA之类,所以就算一开始看着路线图就头晕,我也是耐着性子,研究了一下。

关于pass和IC卡,土豪请IC卡随意,pass的话推荐巴士一日pass或者两日pass,还有地铁单独pass和地铁私铁等地下轨道的pass,如果准备短时间多景点的密集式旅行,请在关西机场购买关西周游券2日/3日券,包括大阪京都滋贺三重奈良和歌山兵库,可乘坐关西机场站始发的南海电车前往大阪市内,可在限时内无限次乘坐电车巴士地铁私铁,但是没有JR。如果有计划去去包括大阪京都奈良伊势志摩名古屋,来个城市间旅行,记得买近铁5日pass,送你3张特急卷。或者直接来一张JRpass。

其实全日本的交通而言,买什么pass前你要确定你的景点,这样才能知道路线,才能定买什么pass。巴士一日劵一般巴士司机有卖,上去之后,找个空隙,问司机买,或者下车时买就是了。pass一般在机场就有得买,请不要害羞的去咨询处询问吧,最好提前保存好你要买的交通劵的图,或者直接向店员请教应该买什么,但是要注意不要被坑,买了不合适的pass,恶心死你。

京都市内
       地铁是以乌丸御池为中心交叉十字型,从北往南竖起来的绿线是乌丸线,顶上的北山站可以去上贺茂神社,往下两三个站可以去下鸭神社,接着的站台可以去京都御所,四条去四条通,锦市场,京都站去东本愿寺和西本愿寺。从西往东横的紫红色地铁线是东西线,西边可以搭到二条城前,去二条城,东边去京都市役前所站可以去本能寺,这些是地铁能够去的比较近的大的景点,有些要配合巴士做几站,如果你脚力好又有时间,搭地铁就够了。
       巴士的话,京都巴士非常发达,你可以搭乘巴士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不过巴士花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可以和地铁搭配利用。
       JR,京都内的JR线向西边是岚山,向左边是琵琶湖。向下可以去东福寺,稻荷大社宇治等。
       岚电,在岚山玩的电车,有几条。
       私铁,电车,有地铁去不到的景点,比如三十三间堂,衹园等。但是这些实际上可以搭乘巴士前往。

奈良市内,奈良
       有巴士一日劵,这就够了。奈良的主要景点都包括了,不过瘾的话,你去租一辆自行车吧。如果你只去奈良公园看鹿看东大社春日大社兴福社,巴士pass也不用买了。

大阪
       大阪有各种各样的pass,由于大阪不在我计划重点内,我只去了环球影城,所以直接买票。如果大阪计划重点游的话,有JRpass或者地铁pass任意一样再配合巴士就差不多了。

三、住宿攻略
       提前订酒店可以用booking,AGODA,HotelsCombined,携程等,民宿用aribnb,酒店要在行程表出来之后再定,这样你会比较清楚住在哪里比较方便,从而缩小搜索范围。记得挑实拍图片多,评价较好的。京都的话这次我是当天才搜的酒店,因为航班的原因,搜到了四条乌丸的一家乌丸CHECK IN酒店,有特价,评价还可以,交通方便位于市中心就下手订了,结果很不错,酒店除了小,几乎没有其他缺点。后面因为京都里其他酒店几乎没有便宜又好的,因为我太晚订酒店的原因。。。所以直接住到了奈良,选了奈良站旁边的一家花小路酒店,住的和室,因为酒店比较久,所以一进门就闻到厕所的恶臭味,后来用湿毛巾堵住下水道口,开了通风就好了。这一家没有乌丸那一家好,但是在同等价位的酒店里,已经算是性价比比较好的了。

四、日常用品
耳塞-如果酒店隔音不好,就派上用场。
眼罩-如果酒店隔光不好。。。。。
垃圾袋-有的酒店提供,有的不提供,在日本还是要备垃圾袋,不要妄想垃圾箱到处都有或者随地扔垃圾。
防晒-日本的光照很强烈,楼主我懒癌不涂,回来变黑了。。。
购物袋-也可以是行李箱,视乎你的航空公司能免费让你带的限度,如果控制不住购物,至少你还有得装
票夹-装各种pass,车票,门票,等等
零钱袋-1000以下都是硬币,在日本你离不开硬币
手账-有要记录的信息可以及时记录,有要沟通的信息可以辅助沟通,可以画图
硬壳文件袋-如果你收集御朱印,可以放在里面防止压坏,特别是金阁寺的门票。。。你需要的是A4 size的
软皮鞋或运动鞋-皮鞋的话最好是羊皮鞋,软底透气。运动鞋的话有选轻又透气的。
拖鞋-洗澡的时候你会发现还是必须的
药-根据自己平时用药情况带一些一直在服用的药,或者必备的,诸如感冒发烧消炎胃药之类的
WiFi-WiFi必备,但是很耗电,无限量的-手机流量卡也很不错,而且轻便。Google map,换乘软件等等都是需要随时随地有网的,不过日本公交,便利店,公共服务场所,景点经常有免费WiFi提供,这次二人行经常分开走,我就是靠公共WiFi来带路

五、最重要一点
如果不是单人自由行,选好队友!选好队友!选好队友!

重要的事情需要特别强调,在异国他乡,一个神队友和一个猪队友,会给你更多的存在感和特别难忘的感受,所以一定选好队友,三观不合不能一起,目的不一样不能在一起,性格不合不能在一起,经济能力差别大不能在一起,旅行正是看清一个人的时候,也是磨合的时候,选对人,旅行才精彩,选错人,那看你心理素质和情商高低了。。。。男女通用,不管是朋友情侣,甚至家人也好。

京都站

第一天

锦市场-鸭川-平安神宫-四条通

本来是先游东京2天再转战关西,但是当天东京大台风,飞机无法降落,转而在名古屋降落,经过和同伴商定,直接放弃东京,搭乘新干线去京都
      到达酒店已经接近晚上11点,所以直接洗漱完睡觉。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磨磨蹭蹭到11点出门,在附件随便找了已经居酒屋搞定早午餐,顺便把打乱的行程重新规划一遍。因为同伴此行来日本想要去一趟LOFT,而我则想把时间主要留在景点上,所以送了TA去LOFT,路上无意就路过锦市场,于是逛了一路的锦市场,锦市场吃喝齐全,纪念品精品药妆也开了一路,中间还经过了锦漫天宫等神社

走完了锦市场,就是LOFT,发现再往前不远就是鸭川,于是告别同伴,前往鸭川,我觉得我休息不够,要好好吹风。

终于休息够了,于是我告别鸭川,前往平安神宫,路上经过了一个正在整修的寺庙。到达平安神宫的时候已经是接近关门的时间,还好神女还在,赶紧请了一枚御朱印。

转眼接近约定集合的时间,所以楼主赶紧往回赶,回到了四条桥那里,吃了豆腐料理,用的大众点评找的,需要排队,不过豆腐料理确实不错,豆香浓郁。吃完饭,接着前往衹园,晚上的衹园很漂亮,如果能赶在落日时光逛一圈衹园和八坂神社,就更好了。衹园这种声色场所最合适在傍晚的-时候逛,有暧昧的气氛,最好就是路边找一家居酒屋进去喝一杯酒,喝到微醺就更棒了。

逛完衹园,就一路穿过四条通回酒店,第一天全程11路公交,好在酒店有公共澡堂,公共澡堂有一个泡澡的池子,好好泡了个澡,睡了个好觉。

第二天
岚山-金阁寺-平安神宫
由于同伴想去平安神宫,所以楼主又带着TA重游一遍平安神宫
因为今天安排了岚山,所以一大早就乘公交去京都,转乘去岚山的公交。穿过渡月桥,前往天龙社,竹林之道,再乘坐观光小火车来回。这里楼主因为发了个呆,所以往返火车票买的是连续的,没有时间下车观光。。。大家不要和我犯一样错误,记得往返时间要隔开,或者不要买往返车票。

岚山小火车游玩回来,已经是中午,于是便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在渡月桥旁边的,有名的-专门吃荞麦面和豆腐料理的店,又是排队,排了很久,可惜我对他家荞麦面不感冒,不喜欢劲道的面。吃完已经下午,所以搭乘公交前往金阁寺。

金阁寺出来,接着又是公交前往平安神宫,刚好当天是KINKI KIDS成员堂本刚演唱会搭台的日子,平安神宫后面已经进不去,所以就是逛一圈出来。。。

做公交回到京都站,在京都站解决了晚餐,要知道京都站二楼有几家有名的抹茶餐厅,甜品正餐都有,果断选了一家要排队的,排了一会就进去了。吃完饭再隔壁伊势丹化妆精品店买了化妆品。。。实在是忍不住要化妆了。。。伊势丹里牌子还是蛮多的,我买的是江原道。买完回酒店休息。

第三天

稻荷-清水寺-西本愿寺-晴明神宫-白川-花见小路

去稻荷要早!去稻荷要早!去稻荷要早!重要的事情要重复三遍。其实去任何一个人气景点都要早,最好5点起床6点出发,能多早就多早,这样才能避开人群,享受景点的乐趣,以及凉爽的天气,还有在晨曦美好的光线下不断变化的景色。其实应该把稻荷清水寺分开两天来的-,但是在行程里今天是最后一天在京都了,距离原因,只好安排在一起。

稻荷应该是你来京都的重点之一,来京都不来稻荷就好像去来广州不去珠江边。如果可能,穿上和服过来,颜色要和橘红色很搭,时间很紧,所以最好是自备和服,浴衣是不错的选择。

我没有去爬稻荷的山,因为爬完我今天都不用去其他景点了,但是我逛了稻荷旁边山上的住宅区,因为Google map给我导航错路线,好在一路风景不错,这里家家户户都好好的经营着自家的小花园或者小庭院,而且这里没人,风景很棒,闲的没事可以过来逛逛,住宅区里隐藏着一些小彩蛋,请自行搜索。

去稻荷要早!

游完稻荷,接着前往清水寺,由于已经是接近11点的节奏,所以人特多......我绝对下次一定赶在7点多来!

清水寺有三个地方一定要去,一个是空中舞台,一个是舞台下面接泉水喝的井,还有一个就是旁边的地主神社,单身狗必去,情侣也要去,去求良缘好合吧。

逛完出来已经饥渴难耐,所以选了一家环境良好又不用排队的店,吃了有名的甜品特产,京都的甜品对我而言都太过甜,没有煎茶或者抹茶我是很难咽下去的。

搞定了午餐,接着前往西本愿寺,西本愿寺一入门我就兴趣缺缺,所以接着前往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逛完,太阳已经接近下山,于是我前往白川,一路走到花见小路,喝杯小酒,叫了一个螺刺身和一个海胆寿司,因为空腹喝酒,所以吃完出来我已经醉酒了,有些微醺,就着这个状态一路把花见小路穿过去,还妄想穿到二年坂,整个人在傍晚的时候飘忽地穿过衹园,感觉还想再来一遍.......超爽超轻松,没有任何负面情绪,感觉很好。不过路上意外遇到安井神社,所以停留了一会,酒就醒了,醒完觉得累就自觉打车回酒店.......

京都总结

交通:这几天在京都,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巴士,所以其中两天用了巴士一日劵,现在想来其实完全可以买二日券。有些远点的景点,JR就可以到,所以看情况需不需要买JR的通票,我是直接买的票。如果不想走路走太多,就买一张IC卡吧,车站买票的机器就有得买,买完直接搜换乘APP或者Google map,怎么快怎么搭。巴士一日劵500日元一张,JR的票不贵,几站路才二三百,一百多也有。

饮食:大众点评日本也可以用,尽管用吧。搜出来把店面直接复制到Google map搜路线就好。推荐料理有豆腐料理,天妇罗,有钱就去试下怀石料理。甜品的话当然是各种口味的雪糕,还有抹茶系列甜品。这边店里卖得牛奶比较贵,但是很香,没有腥味。应季水果,还有有名产地水果都可以试一下,便利店药妆店的爆款零食我就不说了,请自行搜索。寿司的话要挑好的店。总之在日本,看到哪里排队,就跟着排,一般都不会错。

景点:岚山,稻荷,清水寺,衹园,锦市场,平安神宫,金阁寺是印象比较深刻的,二条城,东寺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几乎每个神社和寺庙,都有御朱印提供,一般300一枚,自备零钱,最好准备两本朱印账,一本给神社写,一本给寺庙写。如果不愿意准备朱印帐,就买单张吧,但是这个就不是现场手写的。求朱印的-时候记得要参拜了神佛,再去领。参拜神佛需要供奉,有的有规定,有的没有。不愿收集御朱印也没有关系。反正我下次绝对要把关西的朱印收集齐全。

购物:锦市场,四条及其附近,京都站,衹园,还有各大景点门口,请根据钱包丰盈进行调配。

奈良

奈良只玩一天,由于体力关系,还有睡了懒觉,所以我只逛了奈良公园,其实很后悔没有休息好,以至于奈良的其他景点没有去到。

大社-兴福寺-春日大社

三个寺庙神社,三种不同风格,唯一相同的-就是鹿了,流氓鹿是名产,一些离群的鹿就比较温驯,公鹿容易出流氓,请小心你的包包,冷不丁就有一只鹿把头伸进来,使劲的嗅,如果你在包包里藏了吃的,那就完了。不要在鹿多的-地方买鹿饼,更不要在鹿蹲守的-地方买,尽量挑选鹿少的-地方买,不如就要有心理准备被鹿围攻。我全程没有带吃,也不买鹿饼,但是依然被鹿骚扰了...................

奈良总结

交通,只看鹿,那走路就可以,也可以租自行车。如果要把景点逛全,那就要早起,买个巴士一日票,好好逛一圈。

饮食,近铁奈良出来步行街及其附近,东大社大门口L型的饮食店,以及大众点评。小心特产柿叶寿司,在日本除了看排队,贵也是指标,越贵越好,言尽于此。

景点,奈良站出来旁边有个奈良观光所,进去拿宣传资料和买票吧,最好是自己事先规划好景点路线。这个我就不推荐什么景点了,因为奈良景点并不多,勤快点就能逛完。

购物,没几个人要在奈良购物的,真的要购物的话,近铁奈良旁边的步行街去逛吧。

大阪

白天环球影城,晚上新世界和梅田蓝天大厦.

环球影城很好玩,但是最好自备干粮和水,门口也有便利店饮食店,一定要备好,因为里面基本上所有饮食店包括饮食车都在排长龙,真是要人命。另外有心脏病高血压病之类的,飞车就别坐了。记得8点开门,最好提前半小时以上过来,而且事先买好门票,有银子的话,特快票也要买,不买后悔死你,排队要排到腿酸。一进门直奔哈利波特拿定时劵的-地方,拿完赶紧去哈利波特园门口排队,越快越好。哈利波特也是一个撒银子的园区,没有银子的同学看好你的钱包。有银子的-,哈利波特整套装备来一套,然后再拍照。记得魔杖屋旁边排队的-地方跟着排,有一个小剧段。演完出来就是魔杖屋,买你的魔杖去吧,每一根最起码4500日元以上,但是买了魔杖,园内的众多隐藏小彩蛋才能开启,是不是很挑逗人?进了哈利波特园,就赶紧往城堡跑过去,排队玩完飞车,再玩其他,不然排队就要耗掉超级多时间。上飞车前把你身上所有贵重物品锁好,不然飞车过程丢了-就找不回了-。还有一个彩蛋,还记得霍格瓦茨的老魔法帽吗,有思想会分院的-那顶帽子,我被分在了格兰芬多,地址我忘了,在卖衣服的店里,卖衣服的店那么多,我也不知道是哪一间了。
环球影城里有些餐厅是能预约的-,玩完哈利波特,赶紧去预约,不然中午又要排长队。如果你不打算进餐厅吃饭,就忽略吧。

晚上,就去了新世界和-通天阁,没有上去通天阁,接着又去了梅田蓝天大厦顶楼看夜景,这个晚上的-行程是买的春秋机票送的,大巴来回,有导游,就是时间少了些,还可以。

大阪总结

交通
无法在交通上给什么详细建议,丢个链接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小气少年的关西交通攻略,环球影城就是JR线,市中心就是难波。
饮食
想吃啥吃啥,请大众点评或者做好攻略,黑门市场,新世界或者其他地方,处处有美食。
景点
环球影城必去好吗,夜景当然就是梅田蓝天大厦,还有摩天轮。古迹好像也有,但是我没有什么印象,毕竟本来大阪不在行程内。
购物
黑门市场,或者难波,还有关西机场,其他请自行查攻略,推荐一个-台湾的-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

感想

I WILL BE BACK!!!!

京都还没玩全,奈良也只玩了一半,关西很多地方没有去,更别提什么北海道东北,关东,冲绳四国九州等等,御朱印刚刚开始收集,美食基本没有怎么吃,购物也只买了一点点,去了一次,还想再去。

微博是口天日青,有意明年去日本的-请过来勾搭,非诚勿扰。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01 21:25

这是我第一篇游记

2016-09-01 21:2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05 15:53

引用 maduohao 发表于 2016-09-05 15:53: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