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云海,期待这一程//百丰套路团甘青环游记

爱笑的十七 LV.8
2016-09-01 00:19 77/3
  • 出发时间/2016-06-17

写在前面

旅途中一直跟小伙伴说一定要写个游记来记录此行,毕竟这一路有太多太多值得纪念值得回味的时刻,回到城市中却一再被琐事和自己的懒癌拖着,一拖再拖,此番提笔,实在是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不过因为自己从未有过写文的经验,文笔也实在不怎么样,路过的看客,请多包涵。
这次旅行的四人,皆为从同一家公司裸辞,辞职原因不表,但是确实感谢这家公司,让此四人相识相伴这一程。五月底离职之后,一拍即合,由此踏上大西北环游之旅。此番最初我的两位同事蚊子和杨杨在五月底即出发去了云南大理呆了十几天,之后林子加入,三人队伍出发去了拉萨,此时我身处泰国,四人约定6月18号上午到西宁汇合,所以此番游记从西宁开始写起。

6.17-西宁第一天

6.17号上午,我从深圳宝安机场出发飞西宁海南航空HU7784,6:50am-11:45am),经停西安,凌晨4点钟起床,那叫一个困啊,打车到宝安机场,在飞机上吃了个早餐,补了个觉。经停西安的时候想着或许下一次可以把西安当做目的地,来看看兵马俑。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的时候已经将近12点了,乘坐机场大巴到达西宁站(约好的第二天的汇合地点),车程大概是40分钟,步行至提前预定好(去哪儿网)的西宁等风来青年旅社,在网上预定的时候看到这一家评价还不错,离西宁火车站也比较近,去了之后发现环境服务都还不错,但是离火车站真的不近,我顶着烈日走了大概半个钟才找到等风来,那叫一个热呀,刚来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大西北火辣辣的热情,还真是印象深刻

到了青旅大概下午2点钟了,办理入住,北方女王6人间,55RMB/晚。进去的时候有一个男生一个女生在里面,男生在帮女生整理床铺,套被罩,女生在旁边休息,开始我以为这是一对情侣,打了招呼之后开始铺床单整理自己的床位,一边整理一边和他们聊天,女生叫佳佳,第二天准备包车去青海湖,还没找到一起拼车的人,而这个男生是她的包车司机,当地人。这一天就打算在西宁随便逛一逛,便约定好今天一起在西宁玩一玩,佳佳还要去一趟火车站改签车票,在他们去改签车票的时间我整理好东西补了个觉,醒了的时候刚好3点半左右的样子,佳佳也回来了,我们收拾下东西,一起出了门,在一楼前台那里简单看了一下附近的经典路线介绍,就出门开始瞎逛。此时的太阳还非常大,非常晒,庆幸出来的时候擦了防晒。佳佳已经到西宁第二天了,强烈安利我试一下这边的酸奶,刚好在小巷里面走的时候偶遇一家酸奶店,是那种透明塑料小碗装的一碗,2块钱一碗(价格太亲民了,我们第二天在西宁塔尔寺门口吃的同样的一碗要10块钱)特别好吃!!!哈哈哈,酸酸甜甜的那种老酸奶,好像多来几碗,可惜肚子不争气,可见酸奶的分量还是很足的。忘记拍照了,下图是之后逛街的时候在其他地方拍到的,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酸奶。

吃完了酸奶,走在小巷子里面,天太热了,西北那种干干的热,太阳也特别毒,我们两个跟着地图走走停停,误打误撞来到西宁最大的清真寺-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因为这个时间刚好赶上伊斯兰教的斋月(2016年的斋月从6月6日开始到7月5日结束,在斋月里,每天东方刚刚开始发亮至日落期间,除了患病者、旅行者、乳婴、孕妇、哺乳妇、产妇、正在行经的妇女以及作战的士兵外,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严格把斋,不吃不喝,不吸烟、不行房事等。直到太阳西沉,人们才进餐,随后或消遣娱乐,或走亲访友,欢天喜地如同过年。对于世界上十多亿穆斯林教徒来说,斋月是一年当中最圣洁的一月。在斋月期间,穆斯林教徒从日出到日落期间是不吃不喝的,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我牺牲。这期间,穆斯林教徒戒斋、祈祷、阅读《古兰经》),清真寺里面每天都会有各种活动,此时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很了解,只是惊叹于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清真大寺建筑的华丽与精美,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

参观完清真大寺后,我俩沿着不知名的街巷走走逛逛,体会西宁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风情,路边很多当地人悠闲地坐着聊天,拐进一条小巷,尽头是一条当地菜市场,买了当地只产一个月的超好吃的瓜子,在路边小摊上吃3块钱一碗的甜醅,酿皮,糕点等,市场里,瓜果蔬菜,应有尽有,一路吃吃停停,吃饱了往莫家街方向一路行进。在卖瓜子的摊贩大哥口中得到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大哥告诉我们晚上8:40清真大寺里面有活动,建议我们前去观看,而且有很多免费的水果可以吃,哈哈,还是当地市场好。我们商量着先去莫家街逛逛,然后看准时间在八点一刻的时候再返回清真大寺。

八点一刻的时候我们重新来到了东关清真大寺,天还没有黑,我们坐在寺庙的台阶上看着天色一点点变化,寺庙里面开始逐渐聚集很多伊斯兰教的教徒,每个人手上都拿着免费发放的西瓜等水果,还有很多小朋友在学经,虽然我们听不懂经文,但也被他们那种快乐而虔诚的氛围感染着,感觉到了另外一种生活中。当地人都非常热情,不停的让我们吃水果,往我们手上塞各种吃的。很奇怪的是他们所有人都把吃的拿在手上,没有一个人真的去吃,在跟他们交谈的过程中才了解到他们要等到八点四十分之后才可以吃。你可以想象到了8:40pm所有人一起吃西瓜的场面,特别壮观。吃完收拾好之后,开始有人在广场上铺毯子,然后众人开始礼拜,我们站在旁边一边拍照一边惊叹,当时的心情只能用新奇和惊喜来表达了。

看完礼拜出来认识了同住在等风来的一个小帅哥,我们看时间还早,佳佳想去逛逛夜市,我们又一起出发,这一天来回走了好几万步,可苦了我的双脚,夜市是在当地一所学校附近,没有什么很特别的东西,我们逛完打车回到青旅附近,找了一家还在开业的店,边吃瓜子撸串一边聊天,吃完回到青旅,很多小伙伴都在一楼大厅商量行程,拼车或者分享各自之前的旅行经历,真正体会到了青旅的气氛,佳佳也终于找到了一起拼车去青海湖的小伙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6.18-西北套路团胜利会师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佳佳已经和拼车的小伙伴出发了,前一天因为太晚,没有告别,微信上say goodbye,还是挺不舍的。不过在路上的人相聚一程即是缘分,不用说太多,都在心里了。洗漱完收拾好东西,退房然后同样是步行到西宁火车站等我的三个小伙伴。而此时我们此行青海甘肃环线包车的任师傅已经在火车站等我们了,在此后的六天时间里,任大哥尽心尽力地照顾我们,也为我们此行增添了很多乐趣,温暖与感动。
十点多的时候终于等到了我的小伙伴们,找到任大哥,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第一站是塔尔寺,我们四个也算久别重逢,一路叽叽喳喳,达到塔尔寺,任大哥把车停好,我们四个买票(门票80元)进入景区开始参观游览,塔尔寺位于离西宁市区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宗教地位很高,里面壁画精美,佛像众多,大量堆绣艺术品,非常值得一看。下面放几张照片及套路团团友会师后的第一次合照。

从塔尔寺出来,大家都好饿,先是在景区门口吃了十块钱一碗的酸奶,比西宁市区吃的贵了5倍,不过所幸味道还不错。找到司机大哥,在套路团美食专家林子团友的带领下(其实是大众点评网)来到湟中县城一家三昇饭庄吃饭,这家店的菜实在太好吃了,强烈推荐,我们点了烤土豆,烤羊排,酿皮,还有拉面,当然还有大家最爱的凉拌西红柿(这道菜基本可以算是此行必点的一道菜了),下面上图哈哈哈。

吃完喝完,往拉鸡山出发了,一路上开始翻山越岭,天气开始变阴同时下起了小雨,不过一路上遇到好多好多牛群和羊群,大家心情都超嗨,途径拉鸡山的时候,雨下得太大,隔着满是雨水的车窗玻璃远远望了一眼经幡,有种前世今生的隔离感,心情忽然沉静下来,好好冥冥中有种不可说的主宰。途径日月山,远远遥望两个相挨的日亭和月亭,大哥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讲述日月山的故事:古称赤岭,是青海东部农业区与西部牧业区的分水岭,也是古时经西宁通往海藏的咽喉。相传唐时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行至这里,看到山的东西两重天,非常伤感思念家乡。吐蕃使者禄东赞怕公主不行,暗中将陪嫁的日月宝镜换成石质的镜子,对公主说:“你父母尊为人主,拥有四海,却将顽石给你作嫁妆,其用意 是要你去吐蕃心如坚石,不希望你改变主意”。公主听后,将两面石镜,一面扔在东,一面扔在西,毅然西行,后人便将赤岭称作日月山了。

过了日月山之后,就到了倒淌河,此时风大雨大,大家下去上洗手间,我和杨杨冒雨各自拍了一张游客照。拍完上路,用手机查询倒淌河的由来:“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

离开倒淌河,下一站青海湖,一路山天气开始放晴,沿着青海湖一路行驶,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和白云及不断变色的青海湖水,不停惊叹太美了太美了,大片的油菜花田是当地人专门种来供游客拍照的,进去拍照一个人需要收10块钱(大概是,记不太清了),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了,于是开始了各种摆拍,天气比较冷,拍了一会,越来越冷,不过也越来越兴奋,太开心啦!

拍完之后,继续行进,还是沿着青海湖行驶,天色将晚,在任大哥的推荐下入住黑马河镇的旅社,入住完已经大概八点,大哥又开车带我们去看青海湖的日落,此时的天气有些阴沉沉的,而且非常冷,蚊子和林子怕冷呆在车上休息,我和杨杨还有大哥去看青海湖的日落。

看完了日落了,又冷又饿,我们杀去镇上的超市买泡面,林子有些感冒,我们又去了一趟药店买了些药,然后回去旅社吃泡面洗澡聊天睡觉,废话不多说啦。大哥通知我们明早5:30起床,带我们去看青海湖的日出,蚊子和林子起不来不去了,又是我和杨杨非常勤奋的起来了哈哈,这一天真是丰富多彩呀~

6.19-告别青海湖

早上5:30艰难地爬起来,大哥开车带我们去青海湖边看日出,一路上看到很多人披着被子往青海湖边走去,还有坐三轮车过去的额,到了湖边,早已经聚集了很多车很多人,已经没有站的地方了,我们艰难地找了个地方开始等待日出,确实很美很美,废话不多说,上图。不过我们此行所有照片都是用5S,6Plus拍的,后期也没有处理过,只能凑合着看啦。

看完日出,回去补个觉,睡到8点,起床吃早餐,在楼下的早餐店吃了豆浆油条,然后出发,离开青海湖,经过橡皮山,那里有一大片草甸,我们下来透透气顺便拍拍照。在这里遇到一个非常Nice的小伙子,牵了一头小马驹,跟小马驹合影一个人5块钱,可以随便拍,哈哈哈

离开橡皮山,出发去著名的盐湖-茶卡(门票50元),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这里紫外线特别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当然我们拍了很多装逼的照片。

离开茶卡,在附近找了个面馆吃饭,吃完往德令哈方向行驶,经过科鲁克湖,远远望一眼,也是一个很美丽的湖泊,后面经过外星人遗址,这座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白公山北邻克鲁克湖和托素湖,这是当地著名的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留有美丽动人的传说。

休息完了继续出发去大柴旦,晚上住在大柴旦镇上的卓亚商务酒店,入住完了我们和大哥一起去吃饭,吃的当地特色炕锅,面和凉拌西红柿,炕锅和烤馍炒鸡炒鸡好吃,以至于我们后面的旅途经常回味这个味道,现在想来还是一直流口水,哈哈哈~吃饱喝足之后回去聊天洗漱休息,废话不多说。来张炕锅的照片供舔屏。

6.20-从戈壁到敦煌

这天一早起床,吃过早饭“豆浆油条”后开始出发,这是在戈壁行走的一天。经过鱼卡收费站走S201省道,一路上戈壁的美景令人惊叹,车子很少,偶尔遇到几辆停在路边的越野车,可能都是自由行或者一起拼车的团队停车在拍公路大片,笔直的公路穿过荒凉无人,荒茂无垠的戈壁,颜色单一的极致的美。

我们的公路大片和戈壁大片

实在无聊,在一个小土堆上拍的哈哈

本来大哥要带我们去雅丹魔鬼城去看雅丹地貌,那天好像是因为路坏了要绕很大一截路,大哥便带我们去了同样是雅丹地貌的冷湖,而且冷湖是免费的,魔鬼城是收费的,具体多少不是很清楚了。冷湖那边风炒鸡大,紫外线特别强,简直了!!!去大西北真的要做好防晒补水,刚去的前几天嘴唇都干裂了,后面才适应过来,防晒一直不停滴擦,还有不停地喝水擦唇膏补水,每天看着自己一个度一个度地黑下去的感觉也是挺奇妙的,我们几个基本上都是墨镜帽子头巾全包,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组被我称之为“雅丹女悍匪”的照骗。

冷湖离开,找了一个小店吃了清一色的老板娘推荐的油泼面,还有西红柿炒鸡蛋(胸是炒鸡蛋哈哈,想起了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的服装),吃完拉完上路,一路还是茫茫戈壁,偶尔遇见个湖,刚巧在我昏昏沉沉欲睡的当口,林子想嘘嘘,公路上戈壁上四下无人,正是在大自然释放天性的好机会,当下停车,杨杨陪林子去解决问题,蚊子下去透气,解决完了问题杨杨跟小文看见远方的湖,动了心念要走到湖边去,大哥提醒她们这个湖泊你看着离得很近,真要走过去最起码3公里,走过去最起码半个小时,可是她俩不听劝,一定要去。大中午的又干又热又困,这种环境下冒着烈日走至少6公里我也是很佩服。少顷林子回来见她俩一起去了,也追随她们的步伐去了。我和大哥就在车上休息(后面发现这是我在这趟旅程中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其实大哥也不鼓励她们去,因为我们每天的行程大致是固定的,她们这一来一回至少耽误一个小时的时间,当天晚上赶去敦煌的时间肯定要往后推,不过那会我们也只能在车里等着。大概过了四十分钟,她们3个果然回来了,是被渴回来的,而且也没有走到湖边,因为实在太远~~~我只能在心里偷笑了哈哈哈

再上路经过了当金山阿克塞就到了敦煌,下面放几张当金山的照片。当金山也是一群比较有特色的山,在一天的行程中一直是广袤无垠的沙漠,忽然出现了一群灰金色的山峦,感觉还是很新奇的。当金山海拔3800米,所在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东至燕丹与肃北县接壤,北依催木图山与敦煌市为邻,南面的赛什腾山与青海省毗连,西面的芨芨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戈壁相望,总面积3.3万平方公里。昔日属于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

敦煌敦煌在我浅薄的印象和记忆里一直是一个很神秘很遥远的存在,是一个很难去触碰到的地方。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汉长城,阳关……这些字眼都是深深放在心里很久,不敢说出来的地方,真的没想到有一天也可以实实在在,真真正正的来到这些地方,去触碰这些久远的记忆。离开阿克塞之后,马路两旁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沙漠,此时已经是傍晚,夕阳照在金黄色的沙粒上,极美又极不真实。连绵起伏的沙堆一路伴着我们驶向今晚的落脚点--敦煌古城。任大哥直接带我们去了他们车队熟悉的一家青旅--鸣沙山青年旅社,就在鸣沙山景区旁边,周围种了很多果树,我们在这里住了两晚,这里的老板娘人真的很好,环境不错,房价也不贵,非常值得推荐。也就是在这里,我们吃到了公认的此生吃的最好吃的杏子-李广杏。

其实敦煌市里也有很多葡萄树,而且有一个很大的葡萄交易市场,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不当季,交易市场大门紧闭。

到旅馆入驻完毕,简单收拾一下,任大哥就带着我们去敦煌古城夜市找东西吃,顺便可以逛一下。路上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们经过了雷音寺,但是这个雷音寺并非西游记里面的那个,传说西游记里面的那个古时在月牙泉附近,后被风沙所埋。1989年,由国内外佛教团体和敦煌市佛教协会捐赠,重建了雷音寺。当然这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啦!

我们到达敦煌夜市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半左右了,但是天色依然大亮,我们随便逛了逛就找了家店吃东西,然后打车回到住处,在出租车上看到了十六的月亮,四个人在车上叽叽喳喳讨论月亮里面的嫦娥和月桂树,无论如何都是一场难忘的旅行。

6.21-敦煌夏至一日游

这一天是夏至,一年之中最热的一天。记忆太深刻的一天。这一天的气温真的有点受不了。这一天我们在敦煌游完了莫高窟,玉门关,汉长城,鸣沙山,月牙泉,也算是非常丰富的一天。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莫高窟的门票(200元)必须提前在网上预约,登陆敦煌莫高窟的官网,有团体预约和散客预约,我们去的时间不算是旅游旺季,所以提前一天在到敦煌的路上订到了票。如果在旅游旺季出行,一定要提前几天订好票,莫高窟是世界文化遗产,限制参观人数也是保护措施之一。我们预约了这天最早一场8:45的,早早地到了,取完票等待入场。入场之后先排队到剧场看宣传片,看完之后再换另外一个剧场看另一部宣传片,具体内容记不清了,因为我基本是睡着看完的。排队进场和看宣传片都是在莫高窟的数字中心,看完了要排队坐车去真正的千佛洞,坐车大概要十几分钟。途中都是茫茫沙漠戈壁,这隔离人群确实隔离得彻底。
其实在去莫高窟之前对莫高窟的了解也不是很多,在百度上找了介绍也顺便放在这里供观者稍作了解: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2016年2月5日,敦煌研究院披露了敦煌石窟内一批涉及猴形象的大量精美壁画和塑像,其中既有距今已1400多年的猴子形象,也有比吴承恩著书《西游记》早200年的“唐僧取经”壁画。建议大家去观看之前多找些资料来看看。
下车之后大片入口处排队,一组一组参观,一组大概二十几个人,有一个讲解员带队,只能参观8个洞窟。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任何光,热都会对壁画产生微妙的影响,大家到类似这种地方参观一定要注意听从指挥,遵守景区规则,在欣赏文化遗产的同时也可以尽自己一份力保护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会有这一番感想完全是因为听完了讲解员的讲解,包括看完了8个洞窟去看了记录莫高窟历史的展览,心里真的很震撼。文笔不好,表达不出来,大家还是有机会自己去感知去理解吧。

这个是我们参观的8个洞窟我做的笔记,哈哈哈,好认真是不是~~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将近12点了,大哥开车带我们去敦煌古城吃饭,顺路我们可以去屈臣氏买点防晒和补水,这一路见到的屈臣氏真的屈指可数,如果看到了想买什么千万不要犹豫,我买了两瓶喷雾,一直唇膏,她们几个也都买了防晒的喷雾。午餐也值得推荐,在夜市那条主街吃的叶记驴肉黄面,喝的杏皮水,真的不错,我们几个基本上不吃肉的,更别提驴肉了。但是吃这个驴肉确实好吃,黄面也不错,杏皮水也好喝。推荐。

吃完饭买完东西向玉门关出发,其实从前一天我们就在商量是去阳关还是玉门关,因为时间不够,只能去其中一个。在大哥的描述中,好像两者都不太具有观赏价值,我们就随便挑了一个玉门关,想着又可以发一个有深度的朋友圈了--“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的门票是40元,司机不要门票,从买票的地方还要开个十几分钟才能到玉门关遗址,其实确实没什么可看的,不过想要了解历史或者比较了解历史的话来这里看看还是挺有意义的。相传著名的“和田玉”经此输入中原,因而得名。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的戈壁滩上,景色也还不错,不过这天实在太热了!!!真的有点痛苦!

离开玉门关开车行驶不到十分钟就到了甘肃汉长城遗址的一小段,时间如流水,两千多年前伟大的军事防御工事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百度了一下汉长城,看来我们看到的这一小段真的只是一小段。度娘介绍:宏伟、壮丽的长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项伟大创造。西汉时,中原王朝为了对外抗御匈奴骚扰,加强边塞建设,对内安定百姓生活,巩固中央集权,以加强同中亚、西亚各国的贸易和友好往来,由令居(今永登)开始,经河西走廊张掖额济纳旗金塔嘉峪关玉门、安西等地,到敦煌西湖的马迷土建起了长城。并将“亭”(烽隧)、“障”(较大的城堡和烽火台)修至盐泽(今罗布泊)楼兰故国。这便是汉长城。 敦煌境内北端现存除碱墩子至马迷土的汉长城干线外,还有玉门关至阳关、阳关至党河口、马迷土至弯腰墩的汉长城支线。随着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部分长城被夷为平地,多半长城保存下来。其中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地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天气实在太热,她们几个都不愿意下车了,我也只是匆匆下车拍了几张游客照就告别了汉长城。

下一站是今天另外一个重场---鸣沙山月牙泉。到达景区门口的时候已经下午四五点钟了,时间刚刚好,因为天黑的晚,刚好玩一玩就可以在沙漠中看夕阳。因为景区离住的地方很近,大哥把我们带到景区就去找车队的朋友聚会吃饭了,我们几个买票进场,门票好像是120元/人,进去基本上都要穿鞋套,在下面你会看到,就是那种亮橙色的,好像是15块钱还是10块钱(使用费,出来的时候需要归还的,可以提前买好带过来,好像淘宝上会比较便宜,我有看到有人自己带的,这个不是强制要穿的,不过不穿的话鞋子里老师进沙子还是挺难受的),进去之后就会看到很多人骑骆驼,很长的驼队在往沙漠上面走,你的心里就会痒痒,来都来了,骑骑骆驼体验一下也好,我们几个就是这么想的,然后就去乖乖买票等着骑骆驼了(骑骆驼统一价100块钱一个人,一人一骑),一般一个驼队由前后拴在一起的5只骆驼组成,最前面由当地的工作人员牵着,骑行的过程中会有景区的工作人员给你拍照(如果你愿意的话),拍完了他们会洗出来,摆在你出景区的必经路上,觉得好的话你就可以买走,除此之外,在前面牵骆驼的当地人也可以帮你全程拍照,用你自己的手机,不限张数,20块钱一个人。
我们四个人被分到了两个驼队,我和杨杨一个驼队,小文和林子在另一个,一路上我的肚子真的快笑破了,我和杨杨的骆驼排在我们所在驼队的第4位和第5位,杨杨在我后面,但是她那只骆驼特别不听话,老是想超车,总往我身上蹭,还总往边上走,把杨杨吓得要死,而且我前面的那个大哥带了一个汉奸的帽子,这一路实在把我笑死了。在这边拍的照片比较多,我下面多放几张图。

到达一个小高坡后,我们下来让骆驼休息一会,在这里有很多娱乐项目,滑沙,摩托车,射箭,我们四个玩了滑沙,我记得是50块钱一个人(快的那种,慢的好像是便宜了一半的样子),我是觉得挺可怕的,不过嗖的一下就没了,感觉像是在烧钱。此时已经夕阳西下,站在沙山上看夕阳,感觉还是挺美好的。我们几个绞尽脑汁拍了一张还算比较满意的搞怪的照片,见下图。

玩够了仍旧坐骆驼去月牙泉(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定要记清楚自己的领队是哪一个,我们当时的领队是一个当地的阿姨,我能说我感觉那些阿姨长得都很像吗或者说我有脸盲,总之我和杨杨找了半天才找到我们的驼队),出发去月牙泉了!!!其实我觉得月牙泉这的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而且感觉用手机拍月牙泉的全貌好难,我是尝试 了各个角度,月牙泉水周围全是芦苇,旁边建了一些阁楼,可以爬上去拍照,我们在这里磨磨蹭蹭,一边休息一边拍照,直到天黑。后来回去找了一下网上的照片,发现可能真的是我不会拍照,最后放两张网上的月牙泉的照片,以正视听。

16年夏至这一天完美结束,走路回去旅馆吃方便面(其实真的是因为想吃了

6.22-奔赴张掖

一大早起床收拾好,这一天要离开敦煌了,这座西北的城市在短短一天里已经征服我了,要离开还有点舍不得。任大哥已经拿了一袋子李广杏给我们,这个杏子实在太好吃了,在旅馆外面的水管洗一洗,路边吃个豆浆油条,然后上路边走边吃李广杏,不一会就没了!!!哈哈,真的特别好吃。一路上又是那种戈壁,公路,到中午的时候到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不过我们并没有去,在外面找了个面馆吃了炒面片,然后出去逛逛,大哥就在车上休息,嘉峪关景区附件有条卖古玩(其实也不管是古玩,就是一些玉石类似戈壁玉的一些小东西,整条街都是花花绿绿的丝巾),就在这条街上逛了很久。回去的时候叫醒大哥继续往张掖进发,这一天都是在路上的,到了傍晚的时候到了张掖,大哥帮我们找了住的地方,告诉我们特色的吃食,以及逛街的取钱的买数据线的买水果的菜市场的位置之后就回家了(大哥家在张掖),别问为什么我们可以记住这些地方,其实都是在我们住的地方附近。
我们收拾好入住之后出门先去满足口腹之欲,准备去试试大哥刚刚推荐的当地特色美食--苗氏卷子鸡,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油腻。没关系,喝点酸奶或杏皮水都可以。当地的酸奶和杏皮水都是五星推荐,特别好喝。去吃卷子鸡的路上刚好经过当地的菜市场和水果市场,炒鸡炒鸡便宜,买了好多黄瓜西红柿杏子人参果………………

吃饱喝足之后去逛街,找地取钱,去超市给大哥的儿子买礼物,买酸奶,然后买数据线。买完这些已经天黑了,我们绕来绕去已经不记得路了,商量着打车回去,然后很戏剧性的桥段发生了:我们四个人!四个人!!没一个人记得旅馆的名字,而且没人带房卡,悲催~~~无奈之下只能打电话问大哥了,结果大哥把电话扣了,后面纯属意淫……不会吧,八点多,大哥难道在忙吧,也是啊,一星期没回家了,呦~打扰了大哥办正事,不会有啥影响吧……等等等等,完全是腐女的意淫,看不懂的人可以跳过这一段了。然后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发短信了,幸好大哥回复了短信,我们才得以打车回去休息。余下不表。

6.23-张掖一日游

一大早大哥就来接我们了,我们强烈要求再去旁边的菜市场买水果,买完了出发去我们今天的第一站--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老实说风景真的还不错,也有千佛洞,在崖壁上凿出来供奉佛像的,基本上开放的洞窟我们都去看了,有两个特别难爬进去,黑漆漆的通道直上直下的,不得不感叹当时建造工艺之伟大,里面有免费的佛法书籍可以看,不过很少有人拿。废话不多说,上照片。对了,再说一句,马蹄寺的门票可以当明信片寄。

离开马蹄寺,回到张掖市区,最后请大哥吃最后一顿饭。本来我们还有明天一天从张掖西宁完成甘肃青海大环线,但是这几个人没玩够啊,在路上又商量着直接从张掖新疆吐鲁番~~~~所以今天是最后一天了,这最后的午餐吃的自助火锅,就在我们昨晚逛街的那条步行街上,吃完了蚊子和林子还一人买了一件衣服,这俩有主的人马上就回去了,下面的新疆之行主力剩我和杨杨了,这些后面再说。吃完火锅,继续我们今天的下一站---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她们几个都比较累,我跟林子去租了个车,在里面骑了一圈,其实景色还是不错的,不过大中午的人比较少,里面有很多芦苇,有一片很大的丹顶鹤养殖基地,一个很大的湖,湖中心有亭子,亭子里面养了啥~~~两只豺狼!!!太热了也没怎么拍照~

今天最后一站,也是张掖最后一站---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这个景点真的值得来,下午的时候天气已经变得有点阴,挺凉爽的,景点非常大,每一个景点中间都有接驳车,多放几张照片,自己看吧,反正我是挺喜欢这地的。

结束这个景点的游览,大哥送我们去张掖西站,我们定了晚上的火车直接去吐鲁番,当然这是下一段故事了。这是一段旅程的结束,当然也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我想放到下一篇游记中去写。

写在后面

第一次写游记,完全是流水账式的记载,写得确实不好,但是不管怎样,只为给自己这段时间一个交代,也给大家的旅程留点纪念。这也就够了。希望大家以后都开开心心的,以后的人生路还很长,不开心的时候想想这段开心的旅程,心情也会好一点吧!共勉!

楼主写的游记很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9-01 11:3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01 11:3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