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行之碛口古镇

月泉 (广州) LV.13
2016-09-01 00:27 1503/6
  • 出发时间/2016-06-30

太原客运西站到碛口古镇班车,每天只有一班,早上10点30分,84元/人。
      因为途中不停的上下客,到达碛口古镇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没仔细看过攻略,没有预订房间,来到这里突然感觉两眼一抹黑,只能发挥路在嘴边的强大功能了。
       古镇比较冷清,找到一小吃摊,问路之余,感觉不好意思,硬着头皮要了一碗凉皮(4元/碗)。在闲聊中,老板不停的叫我请导游,在我拒绝后,又说让另一大叔用摩托车载我游李家山和西湾(50元),得知我想住窑洞,又很热情的带我去看房子,但是所看窑洞与想象中的相差太远了,婉转致谢后,他们冷言冷语就不停的冒出来了,所言所行完全都是以金钱为目的,当然在商言商,这是可以理解的,只是觉得这里的民风并不淳朴了。
       自行上网联系李家山住宿,尽快离开这个是非之地。碛口镇到李家山村没有车,只能包车,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小车单程25元。路程大约3公里,不算太远,但有段上山弯道坡路。
      李家山村位于碛口黄河岸边向南五公里,隐于大山深处。李家山是窑洞建筑,是在碛口镇上做生意的李家土豪安置家眷的地方。按照晋商的规矩,外出经商的人不能携带家眷,于是财主们赚钱后就回家盖房,逐渐地形成了现在保存的建筑质量上乘讲究的民居群落,这在交通闭塞的深山沟里能见到如此建筑,的确让人称奇。
      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穴居式”民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在中国陕甘宁地区,黄土层非常厚,有的厚达几十公里,中国人民创造性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凿洞而居,创造了被称为绿色建筑的窑洞建筑。窑洞一般有靠崖式窑洞,下沉式窑洞、独立式等形式,其中靠山窑应用较多。窑洞是黄土高原的产物、陕北人民的象征,它沉积了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
       一直惦记着窑洞,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李家山西财主大院(15834390943),很气派的名字吧,60元/天,管三餐,有热水洗澡,条件都不错,只是上厕所不算太方便。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很热情、和善的中年人。因为非周末,只有我一个客人,窑洞就任我选了。

李银兰四合院是最早接待游客的地方,著名的画家吴冠中老先生曾两次入住她家。

此情此景,应景高歌一曲吧,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

门口精美雕刻显示出主人家当年不凡气派。

从风水学讲,李家山村形似凤凰,民居依凤身、两翼而建,错落有致地分布于70度的山坡上,构成了一种极具视觉震撼力的效果。典型的黄土地貌、幽雅的自然环境、层叠的窑洞大厦、浓郁的黄河风情、纯朴的百姓人家……每年吸引着许多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吴冠中先生有言:“李家山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子,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找到。”李家山村于2009年1月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因为生活不便,村里大多数村民都已搬到黄河边,所以这里的窑洞很多都已破旧闲置。

因为黄土高原气候原因,村里大多种植枣树,老板表示,如若在合适的季节前来,还可以到地里去摘枣子。

一层层的窑洞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层叠而上,直至坡顶,看似是随意布局,却是完美结合了山势的坡度与走向。

乌云密布,吹起狂风,嘴里、身上都已经是黄土,不远千里来到黄土高原,带一点黄土的味道回去吧,哈哈。

村里道路很狭窄,而且都比较陡,曲折盘旋于坡壁并通往各家各户。

夜幕降临,亮起了大红灯笼,格外漂亮。小村庄的夜晚特别安静、详和、凉爽,如果三五知已此时喝着小酒,谈着人生,一定非常惬意。

老板娘热情的帮我拍照,虽然效果不如人意,不过还是很感动,除此之外还告诉我摄影爱好者如何拍照,以便我学习。

老板娘在给我介绍窑洞是祖屋,有两百多年历史时,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所幸,不知是坐车折腾累了,还是住得太舒服了,竟然一觉睡到大天亮。

清晨在鸟鸣声中醒来,打开门,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在这炎炎夏天里,凉凉的感觉,有如秋天般的凉爽。时间尚早,再去看看这美丽的村庄吧。

可恶的是,半路竟然遇到两条恶狗挡路,本来村庄人口就不多,清晨时分更是看不到半个人影,没人搭救,跟恶狗对视了少许,对方并不让道,只好选择返回,更可恶的是它们竟然又跑到我前面,就这样它们像防贼一样,一路“护送”我回到西财主大院,直至它们被老板驱赶,我那颗吊在半空的心才终于放下来。

李家山村到碛口镇还是老板联系小车,价格不变,25元。
        碛口古镇,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碛口古为兵事要冲,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 “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在这里,碛口成为一种地理上的极限。无论大小、远近的船筏,一到碛口便意味着水路贩运的终结和陆路运输的开始。
       黑龙庙为碛口的标志性建筑,高居碛口卧虎山,正对着湫水河泻入黄河的口子,可远观黄河雄姿,俯瞰古镇全貌,聆听二碛涛声,气势相当雄伟。

据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增修钟鼓楼碑记载:庙创建于明代。雍正年间增建乐楼,道光年间重修正殿和东西耳殿。黑龙庙创建三百余年来,几经修缮,使整体建筑严谨合理,左右对称,奇伟壮观。
       黑龙庙座东北向西南,依山傍水。中轴线上,首先是山门,由三道石拱门洞组成。门前是一座面阔三间的门庭。门庭上又盖一座歇山顶门楼,两层建筑全凭八根大木柱支撑。紧挨门楼又建倒座乐楼(戏台),前后建筑连为一体。戏台结构奇特,建筑精巧,为临县古建筑之首。乐楼为欧山顶,琉璃瓦剪边,十分美观大方。乐楼左右是十字歇山顶式的钟鼓楼,规模不大,却小巧玲珑,别具风格。

倚庙廊俯而环视,只见黄河滔滔,碛口镇尽收眼底。

碛口镇到西湾村,之前问过只有两里地,而且是大马路,感觉没什么危险,徒步吧。途中,有小车搭讪,从20元一直降到5元,其实我不是嫌5元贵,而是降价幅度太大了,怕到时又出什么幺蛾子,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切以安全为主吧,只能辛苦两腿和肩膀了。

西湾村临河而建,村中古宅院在河边的山坡上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古宅精致华美,造工考究。 以独具特色的民居建筑闻名于世,这处完整的居民建筑群,是依靠黄河船运发迹的陈氏家族历经明末到民国300年历史逐步修建而成的,占地三万多平方米,依山面水、背风向阳,随势而上,如波涌浪卷,层次感极强,村内有两横五纵七条小巷均匀地把各处院落串联起来,现保存完好的有四十多处院落,院院相通、户户相连,楼房院墙不拘一格,样式多变,不同地势随行程序、错落有致,与周边环境十分和谐,防盗、防火、排水、泄洪的各种设施配置十分精妙,这里的一砖一石一木都洋溢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各种雕刻构思精巧,刻画细腻。西湾村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西湾民居整体设计奇特,整个村落由五条南北走向的竖巷分隔开来。这五条竖巷寓意为金、木、水、火、土五行,代表着陈氏家族的五个支系。各个支系的人分别依这五条巷子聚居,既便于管理,又易于日后村落向左右扩展。每条竖巷里的宅院都可以互相贯通。只要进入一座院落,就可以游遍全村,可谓:村是一座院,院是一山村。这样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村内的横向交通,更有利于突发事件下的快速转移和集体防御。巷子的地面用石块铺砌,两侧有石护墙,有的地方还建有堞楼和供巡视的墙道。早先村子的外围建有封闭的村墙,只是如今都已塌毁了。当年,整个村子如同一座壁垒森严的城堡,只在村南段建有三座寓意为天、地、人的大门。显然,古村西湾对外部世界来说是封闭的、内向的,而对于大家庭的生活方式而言是开放的、外向的,折射出对外防御、对内聚合向心的传统心态。

西湾院落中以绣花楼为主,但要15元才能上楼,我就放弃了。

因为家家相通,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错入私人大院,当然私人大院付“门票”2元是可以通过,如若不愿掏钱,请原路返回吧。

西湾村和李家山是两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前者建筑精致,并且交通方便;而后者却因交通不便显得更为原始。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1 20: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05 15:53

引用 mengruier 发表于 2016-09-01 20:25:39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mengruier:

2016-09-05 21:51

引用 yangning 发表于 2016-09-05 15:53:35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yangning:去吧,李家山是值得去的地方,没有任何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