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人潮,拒绝套路,拒绝回头,独属于你的张家界

控大叔的小慧 LV.6
2016-09-01 00:32 448/15
  • 出发时间/2016-08-24
  • 人均费用/2000RMB

先说结论:如果有别的选择,就别去张家界
                 别去张家界
                 别去。
在开始讲述这次旅行前,先让我们厘清几个简单的概念,我们通常所说的张家界,是指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也就是武陵源景区,距离市区其实还有40分钟的车程。除了武陵源景区之外,张家界还有几个小的景区,包括靠近市区的天门山,靠近武陵源的宝峰湖,黄龙洞和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风景不是不美,但说真的也就是这样,总体来说,张家界 山不如黄山,水不如九寨,人不如苏杭,游不如丽江。为啥这么多人去呢?大约是人家营销做得好吧。所以,如果你是自由行,别看了,换个地方去吧,这里挺普通的。
如果你已经读了好多篇游记,一激动,买好了往返机票或火车,那就读下去吧。让我们一起试试,如何在旅游旺季走出一个淡季的风景来。

Day 1 上海-张家界

前一天晚上上了火车,到了隔天的晚上,晚点了1个小时的火车顺利抵达了张家界市区。饥肠辘辘的我们没有急着立刻在汽车站坐大巴到武陵源,而是选择在火车站吃了顿晚饭。
这个有点儿心大的决定,让我们错过了最后一班赶往武陵源的大巴,最后只能打车去了住处。
Tips:从张家界市区前往武陵源景区还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打车过去基本不打表,全靠讲价,大约在100到120左右。有旅游大巴,晚上七点是末班车时间,大巴过去12元。

胡师傅三下锅 有点辣,特别咸。

折腾了好久,我们才勉强到了武陵源区,勉强找到了提前订好的客栈:悠然居客栈。
其实并没有攻略里说的那么好,隔音也很一般。洗澡水很小,厕所异味很重。但好歹是个落脚的地方,这里可是山区,不应该要求太高。老板人真的是非常非常好。
洗漱完毕,我们就准备赶紧休息。明天开始,“就是要去人少的地方”之旅就要开始了。

Day 2 国家森林公园(十里画廊 天子山 丁香榕 大观台)

起的比旅行团早一点点,就能顺利在没有排队的情况下进入景区。

顺利进入景区,就坐景区里的环保车出发去十里画廊。由于环保车是坐满人才开,我们苦等了十来分钟,才终于凑齐。由此可见,第一站去那儿的人并不算很多。没错,走完整个十里画廊,我们都没有遇到一个旅行团,慢悠悠地,就逛完了。什么小火车之类的,完全可以忽略。路不长,人少的时候很轻松。

走完十里画廊,你会发现如果想坐索道上山,就不得不再原路返回。
这个时候,如果体力还说得过去,不如徒步上山,这条天子山的上山路,比起乱窜坡,还是冷门得多了,我们花了大约两个半小时登顶,全程只有两对夫妻同行。
我爬山是真弱,爬到后来都喘不过气来了,但是上山的风景,居然意外地还不错。并不像游记里写的那么乏善可陈。
来,随手照一张。

大约离冲顶还有半小时左右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雨,虽然后来雾气太浓,导致贺龙公园的大铜像已经被埋进了白色中,但也正因为大雾,在这个旅行团必经之路上,我们也没有遭遇太多人。
人少的天子山景区,感觉有点儿仙。

按计划,登顶之后,我们先回事先预定好的 八戒客栈。还在山下时,我们就把行李寄送到了这家客栈,这是张家界的一个非常完善的服务,真是省心省力。

丁香榕是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里最大的住宿集散地,住这儿的好处显而易见,去哪儿都方便,晚上大家还可以一起交流交流旅行攻略。
住八戒真的很舒服,热水很大,虽然8点过后就不怎么热了。晚上八点,师兄会在大堂召集大家讲攻略,师兄讲课简直是教科书一般准确,每次1个小时,真的是会发现不少隐藏地图的,所以哪怕已经都玩过了,也可以去听听。
Tips:山上如果下大雨,就不要去人太少的地方了,路面湿滑不太安全哟。

在八戒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动身去大观台逛逛,这里离丁香榕很近,所以不担心环保车停运的问题。在去往大观台的路上,我们遇到一群活力四射到有些吓人的羊,他们冲下山的速度,可把我们吓了一跳。
试想,一分钟前,你刚刚听到头羊的铃铛声和羊群的叫声在山林间隐约传来,一分钟后,一群黑白灰杂色的羊群,一边叫着,一边用一种泰山压顶的气势急速向你正面冲来。。。。。。恩,果然是独特的体验。。。。。。

大观台全程只能靠徒步,走下一段台阶后,可以看到一个大的分叉口,一边通往一步难行和神鸡啄食,比较近;另一边通往仙人桥和天子座,比较远。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雨刚停没多久,我们逛大观台的时候,基本都没有遇到游客。搞得我一直担心自己是不是跑错地方了。
大观台的景色其实挺不错的,一步难行更是有点儿小惊喜。据说当初没有给一步难行那儿架网,总是有胆儿大的人不当心掉下悬崖,不过现在很安全,但惊险的感觉依旧是有的,照片没法儿体现那种悬空的感觉。

在大观台,我们果然遇到了游记里常常提到的买葛根粉的大叔,3元管饱。我们跟他扯了会儿,一人买了一包葛根粉回家。
后来才发现,我们买的价钱虚高了不止10元,大叔这么诚恳的样子,让我的那种被骗的感觉更为强烈。。。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大观台那儿,遇到了雨后的绚丽彩虹,真的是美得不像话呢。

Day 3 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 杨家界)

由于之前的小雨,我们决定把老屋场等日出的日程往后挪一天,先把第三天的游览线路提前。于是我们去了本打算第3天去的袁家界。
在袁家界躲开人群的唯一办法,就是坐7点的环保车提前赶过去。然而事实证明,这还是有点儿难,我们赶到袁家界时,旅行团还在路上,正当我们开开心心游玩了一小半时,又一次遇到了大量旅行团。这也是除了玻璃桥外我们唯一一次遇到大量旅行团的地方。
旅行团一多,风景就开始打折扣,何况还时不时看到导游吸烟,随地吐痰等各种毁三观的现象。
所以我真心不喜欢这个所谓“最热门”的景区。任性地就这么跳过这个所谓的阿凡达外景拍摄地。(究竟是不是这里,其实也是可以打一个问号的啦)

袁家界很小,很挤。
我们慢悠悠玩好,都还剩下很长的时间。因此我们不再回丁香榕,而是直接坐环保车前往杨家界。

杨家界很漂亮,真的。尤其是围着天波府一圈的观景台,人少,又漂亮。一般的旅行团不会往乌龙寨更前去,通常就是浅层逛一逛就打道回府。这可真是太遗憾啦。
通往天波府的路并不好走,但至少也算趣味盎然,有需要侧身才能通过的地方,有伸出山体拦住去路的大石头,有大大小小不规则的石头台阶。
在杨家界汽车站口,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通往这些有意思的台阶,从而免去拼死拼活爬台阶的整个过程。另外,在通往一步登天的路上途径的第二个休息亭的边上,也有条小路通往杨家界汽车站口。通过这两条小路,使得我们得以几乎不走回头路地走完杨家界的全部景点。
Tips:从汽车站口的小路花10分钟到达分岔路口,有一个指路的小牌牌,一边是通往天波府,另一边是通往一步难行。这本来没什么,但刚往一步难行那个方向走一点点,就会有一个指示牌,标出了一条台阶路,叫八里坡。千万别往那儿去啊,那是下山的台阶,耗时2个小时,当你走到尽头看见杨家界索道下站的时候,绝对会崩溃的。恩,我们没去,因为我们在马蜂窝查了查八里坡是啥。

去往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的路,比地图上标注的要远很多,所以这条线非常累。当然啦,因为非常累,所以并没有很多游客会过去。空中走廊非常空旷,可以拍各种全景,而且还没人打扰。但同时,因为人烟稀少,走在那儿经常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确的路上。听说有小姑娘在雾天走那里,结果因为山林里奇奇怪怪的响声,吓得一路逃了回来。
听说那儿偶尔还会遇到猴王拦路抢劫,好在我们安全回来,啥都没有遇到。

Day 4 国家森林公园(老屋场 后花园 乱窜坡 金鞭溪)

一大早,包车去老屋场,我们顺利等到了日出。一开始天灰蒙蒙的,山风一吹,还真有点儿冷。慢慢的,天开始亮起来,眼前的景色开始慢慢有了层次感。再接着,四周几乎都已经清晰可辨,云彩已经被朝阳染得通红。也不知是谁,突然大声喊了句“出来了!”,话音刚落,就看见一个鸡蛋黄跳了出来。居然真是跳出来的,真是令人惊讶。

接着是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确实挺漂亮的,随手拍一张。

游好老屋场,我们就要下山啦~无论如何总是要走一下乱窜坡。那里连着袁家界的后花园,一路下去,大约一个小时不到,就能走到金鞭溪啦。
因为并不赶时间,我们就在金鞭溪慢悠悠地逛着。
逛着逛着,就离开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Day 5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去大峡谷,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从订旅店开始就注定的悲剧。
当我们从金鞭溪欢欢喜喜地离开了森林公园,坐大巴回到火车站,悲伤地发现,我们定的所谓靠近火车站的酒店,其实,非常远。
来回捣车之后,前后走了几公里,我们总算找到了酒店。一个在网络上连具体门牌号都没有的酒店。
酒店很新,很多设施都是刚刚开始用,所以整体给人的观感其实还不错。
卫浴也还不错,忽略墙角的灰,基本也达到了一个快捷酒店应该有的标准。
然而!
酒店里有一家旅行社,当他们的销售看见我们进门,就特别热情地靠了上来,推销他们的旅游产品。我们并不想订,毕竟在网上早就提前订好了玻璃桥的套票。
但之后,我们去寻找从酒店到大峡谷的公家和大巴,发现真的是非常不便利。回头过来问前台。
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这个时候开始,就被骗了。
老板非常夸张地表示,如果我们想自己去大峡谷,需要换乘4辆车,加上步行2个小时。
接着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我们问问能不能搭他们的便车。后来表示,每人收取100元费用,就提供大峡谷到酒店的接送服务。
一开始,我们还欣喜地以为,遇到了救星,我还为自己的脸皮厚而感到庆幸。
但接下来的事情,就开始往无法控制的方向发展。
先是半夜12点电话我们,说不提供酒店接站服务,让我们自己打车前往集合点。
接着大早上车没开出多远,就把我们送到购物点,反锁大门,关了我们一个半小时。
车行中途,又开始问车上每一个人收取35元本不需要的费用。
回程途中,又把我们扔在了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需要自己打车去武陵源汽车站,再自己坐大巴回市区。
如此折腾下来,还能有啥心情看景?
何况景区里人山人海,且走出景区就看见了景区的接送大巴。。。
Tips:1.在湘西,不要相信任何人,出租车,导游,销售,前台,酒店服务人员,统统 不可信任!
          2.从市区出发想去大峡谷,只需要转车到武陵源,然后武陵源有大巴直通大峡谷收费站门口,没有走什么路,也并不绕。前后车费,单程22。
          3.玻璃桥真的蛮无聊的,大峡谷的景色还行,但当地人破坏太严重,到处都是垃圾。
          4.非常不建议前往。
好了,放点图,我们就此别过。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01 14:48

引用 转角遇到_爱_ 发表于 2016-09-01 14:48:06 的回复:

回复转角遇到_爱_:你喜欢就好~谢谢呀~

2016-09-02 12:04

2016-09-02 17:01

楼上同问:请问在网上提前订大峡谷玻璃桥套票的方法和网址,谢谢

2016-09-02 20:44

引用 小龙女她爹 发表于 2016-09-02 17:01:56 的回复:

回复小龙女她爹:现在好像关门整修了

2016-09-03 09:26

引用 Lily 发表于 2016-09-02 20:44:27 的回复:

回复Lily:现在好像关门整修了,直接去哪儿,携程等各大网站都有卖

2016-09-03 09:27

请问在网上提前订大峡谷玻璃桥套票的方法和网址,谢谢

回复小龙女她爹:携程,去哪儿,都有预订。携程提前一天,去哪儿提前4天。不过貌似现在玻璃桥又关门了。再开时间不定。

2016-09-03 12:12

回复Lily:同楼上回复,携程,去哪儿,都有预订。携程提前一天,去哪儿提前4天。不过貌似现在玻璃桥又关门了。再开时间不定。

2016-09-03 12:12

建议LZ投诉:武陵源区政府:0744 5618010;消费投诉:0744 12315;价格投诉0744 12358
LZ的乘车路线功课,不到位啊,既然自由行,交通要清清楚楚,心中有数

2016-09-03 18:11

引用 江山如画 发表于 2016-09-03 18:11:47 的回复:

回复江山如画:谢谢~投诉路漫漫,难度很高,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去盯。
整个行程的路线我都查了,之前去玻璃桥的攻略都写的语焉不详。我们临时提前了3天决定改道去玻璃桥的,当时玻璃桥只开了几天,没有非常完整娴熟的攻略,去过的驴友也很少。确实说有车的,但都没有提到下车后到底走多远。而且,从原先玻璃桥没建好时的那个入口进的话,确实要走1个小时。功课做了一个月,说我傻可以,说我没仔细看行程,我不服。

2016-09-03 18:3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5 01:0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05 14:53

引用 fusionlyh 发表于 2016-09-05 14:53:53 的回复:

回复fusionlyh:有哦,三下锅和葛根粉我已经在游记里提到了,味道都不错。然后土鸡炖岩耳超级好吃,当地野菜也不少,还有红烧猪脚和湘西蹄膀,虽然油,但味道也不错。还有锅巴盖肉,趁热吃,真是美味啊~可惜山区里毕竟缺水,水果和饮料倒是没啥特色。。。高山玉米便宜,但超级硬,牙口不好者慎用~

2016-09-11 22:22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9-05 01:02:53 的回复:

回复fish_:哈哈~有机会再去,记得去些更有意思的景点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