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呼伦贝尔大草原6日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概述

一、概述及经验分享:

我们是8月20日,从上海飞到哈尔滨,晚上坐K1009到海拉尔;在呼伦贝尔玩了6天;之后从海拉尔坐K7182返回哈尔滨,当天坐飞机回上海,总共8天;

1.开支:2大1小总共1.4万左右,其中:
1)机票约6000元(上海-哈尔滨往返)+火车票(哈尔滨-海拉尔往返)
2)包车3000元(500元每天,H6SUV
3)住宿:根河300,满州里480,其它约200元每晚(含早餐)
4)吃饭:每顿约200元(呼伦贝尔除了肉类,其它大多是外运进来的,所以物价相比东三省是贵的,疏菜类的炒菜都是20元起的,所以心理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不是人家宰你的原因)

注意: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进入了淡季,住宿已经开始便宜了,旺季时还是参考一下美团类网上价格信息吧。

2.关于景色:

呼伦贝尔的风景在路上,所以每个人看到的、拍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它的静景、固定景点也因天气、季节、时间段、云层的疏密、风力大小而不同,路上的牛马羊群更是随机的,更不要因没看到别人游记记录的呼伦贝尔美景而懊恼。

再强调一下,每个人遇到的呼伦贝尔是不一样的,独一无二的,景色是动态的。

呼伦贝尔包含草原和大兴安岭林区两个部分,总体来讲7-8月看草原,9月下旬到11月看林区,两者有点不可兼得的味道;7.8月份是看大草原的旺季,短短的两个月的风景也是不同,在7月份,草是绿的,野花漫天遍野,还有早开的油菜花、向日葵,还有麦田;牛马羊由于天热的原因,会常在河边饮水看到的概率非常大;由于7月份,雨水多,云朵会非常的多,看见壮观的朝晚霞、彩虹的概率非常大;白桦林的叶子也是绿的。但7月也有不好的地方:蚊子多!看不到草捆(8月初就可以看到新的),收割的麦田少。
在8月份,上旬与7月份的差不多,到了中旬左右,就可以看到草捆,收割的麦田;下旬的时候草就慢慢变黄,但林区和湿地也有树木变黄。
9月下旬到11月则是林区、湿地秋黄的季节,可以抛开草原这段,欣赏绚丽的秋色

我们本次是8月20才开始去的,已进入淡季;草原的草变黄了,只有深处还有绿色,在界河的9卡到6卡那段还是比较绿的;野花已非常的少,向日葵已耷拉着脑袋。不过还是看到了草捆,麦田和已耕过的黑土地,几者组成的色彩也是非常的漂亮。在经过根河-莫尔道嘎-临江那段林区,也能看到部分叶子变黄的树木。

一定要走界河边的卡线,即至少走9、8、7卡,当然能走6、5卡更好,那样的话要舍弃一些地方。

3.关于包车:

由于我想有人指导摄影,在网上找的非常有名青摄协会的陈涛 陈总13948507797,但他自己陪了一个大团,所以就按排了张新毅毅哥来陪我们,用的是哈弗H6SUV,毅哥人非常的好,性情中人,他的电话:13947050675(可以单独联系他)。
这里要提醒一下:在出发之前一定要把路线与陪同司机一起规划好,只看游记的路线可能与实际并不符合,有些路况随时在变化,而且很多的草场已划为私人,已经不向以前那样方便了。最好让陪导给你优化一下。
另外关于住宿,一般包车费用是不含司机住宿的(他们自己解决,一定住的地方都有陪同司机房),但要包含他们吃饭费用(大家一起吃也比较热闹)现在美团在呼伦贝尔使用非常方便,大家可以自已预定,定的时候一定要问一下是否有安排司机住的地方,如果没有则要事先与司机沟通好。
如果全部委托包车司机搞定的话,事先要沟通好,住的档次等,确认一下价格等,以免结算时不愉快(一般住宿的地方和司机是有带客关系)。

4.关于信号、充电器:
林区那段信号不好,在路上总体来讲电信信号非常的差,中国移动好一些。最好带个多用插座和充电宝,住宿的地方的插头很少,如果带相机,手机多的话,还是自带一个的好。
充电宝一定要带,路上的时间很长,用手机录路上的风景比单独拍照要好

5.关于骑马:
临江那边可以牵骑,根据时间从20元到100元不等,可以讲价,这个地方适合孩子玩;
绝大多数人在黑山头骑马场玩,但这里虽然正规一些,马场在一起的有十几家,但价格还是非常贵的,旺季的时候100元就是20分钟左右(小圈),人少的时候可以30分钟(大圈),人多基本上也跑不起来,如果要在此骑,建议要多讲价,多问几家;
其实我个人建议在黑山头到满洲里那段路上,靠河边或山头上也有马场的(路上实在没有什么景,为了不过早的到达满洲里,可以跑跑马玩),人比较的少,同样的花费可以骑的时间长些,也可以跑起来,但也同时建议多点人一起骑(可以绕山头,绕河边)比较热闹,也可以讲价。

6.关于日出日路、星空:
1)晚霞在空旷的地方都很好看,前景可选麦田,路上的水泡(倒影非常漂亮),所以除了住黑山山、临江外,白天的尽量在路上,日落都要快到7点了,下午5点到7这段时间是拍照最佳的时间段,所以要合理的规划好时间。
2)临江的日出、晨雾和日落黑山头的日落是比较精彩的。临江的南山头看日落,北山看日出,界河边看晨雾,看牛马吃草钦水;黑山头看日落就在跑马场附近,离新镇近,有三个山头,最好在第一个山头(靠近老镇),以湿地和河流作前景。 提醒的这两个地方车子都是可以直接开上去的!一定要让师傅开车去,如果风大,还可以在车子里躲一躲。
3)星空 :临江的北山上看星空不错,黑山头看星星的话建议选择住草原的部落蒙古包;本次由于身体原因和天气原因,没有拍成星空,有些小遗憾。

因此,建议大家在路程规划上务必选择临江黑山头。

7. 提醒:
1)草原早晚温差大,看天气预报时要看早晚的温度,适度带衣服,因为一直在路上,想洗衣服也是比较麻烦的,尽量多带些换洗的衣服。
2)温度大,易感冒,建议带感冒药和肠胃药。
3)抢火车票,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是抢的!最好要买好火车票后再买机票;实际上开抢后过了一个星期后还会放出来一些票,所以如果先订机票的人要密切注意。一定要买卧铺,硬坐的环境太差,人员素质也比较差。
小提示:一般会提前40天开抢,抢票时没有抢到卧铺不要害怕,先买硬坐,大概一周后会有卧铺票放出来到时再抢

线路规划

二、路线规划

我们选择小北线6日游(一般都做5日游);
DAY1:海拉尔-根河(住根河极冷51度宾馆):海拉尔火车站(7点到达)---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金帐汗----草原穿越(3个高点看莫日格勒河)---13:20离开草原去根河的路上----根河(17:45)   我们8点出发,中午13点左右离开草原向根河出发,下午5点半左右就到了根河!其实总路程也就150-200公里左右,时间有的是,根据司机经验,第一天大家都比较新奇,是最累的一天;正常情况下,司机会在海拉尔采购好今天的午餐材料,中午会在莫日格勒河野餐(我们没有经验,本来这天是和陈导一起的,毅哥因此没有准备午餐,结果吃了顿用儿子的话“最难吃的,死贵的馄饨,哈哈);我们没有经验,在离开草原向根河去的路上停留的不够,过早到了根河,当天炫丽的晚霞没有看到。所以建议小伙伴们,尽可能在草原玩到14点左右出发,在去根河的路上多玩,多拍,特别是在草捆地,麦地里,油菜花地里玩,在6点半左右,找一个小水泡,看完日落后再向根河出发。敖鲁古雅驯鹿园在6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一般都会安排在早上去看。
住:极冷51度宾馆按团的多,条件比较好,300元每晚,含早餐,根河宾馆比这个稍贵;还有很多家庭宾馆,大家都可以用美团的。
晚餐:

DAY2:根河-临江  (宿临江第一家家庭客栈),早上敖鲁古雅驯鹿园8点才开园,所以我们7点半吃完饭从根河出发--敖鲁古雅驯鹿园(7:50-9:10)---莫尔道嘎镇 龙山公园(11:00到-12:10离)---太平村吃饭(百年老屋吃柴火铁锅炖),附近的白桦林玩(13:20到太平 14:50左右离开)---月亮泡(16:00左右到,16:40离开),山上有片老林-----老鹰嘴(16:55到---临江17:40离开)---临江(18:15到)---南山看日落
本日是路线最长的一天,也是大兴安岭林区(其实并不高),受制于敖鲁古雅驯鹿园8点才开园,出发比较晚,吸取了昨天的经验,今天在路上尽可能的耽误,因为不知道路的长短,所以还有些不不安,在此游记中,我特意把用时记下来,供参考;从根河到太平村这段路都是水泥路,是林区,比较好走;从大平村向临江出发这段路是沙土路,不好走,大巴车是不走的,所以开的慢些。
月亮泡,下午是逆光,所以拍照不利;如果想拍的好看,建议路线倒过来走,可以从海拉尔-恩和,然后恩和--临江临江--根河 ,根河--黑山头,这样上午就可以先看老鹰嘴和月亮泡,傍晚去敖鲁古雅驯鹿。
柴火铁锅炖是比较大的,最低198元起,没有小的,所以如果7、8个人以上就比较实惠。
晚上住临江第一家家庭客栈,她家没有网络订票,司机推荐的,当时去住人比较少;建议大家用美团多比较下;
吃在当时非常有名的米沙中西餐小吃,服务好,味道好。

DAY3:临江--恩和(住恩和孙金花俄式家庭客栈)    早上3:40起来去北山看日出,在5:00左右日出,然后快跑到界河边拍晨雾和牛马吃草,这时候光线最好,6:00以后就看不到雾了;我们是在9点10左右离开临江客栈---南山看界碑,拍照 10:00正式离开临江---室韦10:15到达,在广场玩了玩,特色小屋拍拍照11:10左右离开--12:30左右有段野花场-13:20到达水磨--九卡、八卡---下雨了所以没有什么拍的---七卡---16:20恩和
本日出发的比较晚,主要是想在临江多玩一会,本来想看完晨雾休息一下的,根据经验,还可以选择11点钟再离开临江
临江是可以直接经过室韦恩和的,也就一个小时左右,今天毅哥是带我们走界河卡线,这里的景色非常的美,建议一定要走,有些司机是不带的,这样会多跑120公里左右。当然,也可以不去恩和,沿着界河经9、8、7、6、5卡直接去黑山头。
界河这段是非常漂亮的,麦田,草捆,牛羊,湿地元素都有,当天下雨,没有拍到照片,第2天6点钟,毅哥陪我回来又补拍了几张,遗憾的是没有放晴,光线不好。
住:推荐孙金花家 俄式家庭客栈160元,不含早,早餐共55元;值得推荐
晚饭在孙金花家吃的,俄式家庭餐,非常不错。

DAY4: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 (住黑山头新镇汇雅居)   早上6:00起和毅哥向6卡回跑了一段,去补拍照片,8:30租自行车绕了恩和一圈,10:00左右离开恩和,11:00到达了三河镇(以三河马出名)--额尔古纳--弘吉剌部大营15:10---16:10黑山头---骑马---看日落
本日路比较好走,基本是那种高速路,时间充份,路上的风景也不多,如果不准备骑马的话,建议在弘吉剌部大营玩玩。
住:我们没有住蒙古包,原因是早晚温差大,草原开始起潮了,住在新镇的汇雅居家庭客栈,老板比较不错,可以找他介绍骑马,人多可以请他带着看日出(日落都知道地方)。
晚饭:有名的子昱饭店,吃他们有名的烤羊排,人气旺,服务态度好,尽量避开高峰,否则要排队。

DAY5:黑山头---满洲里(住满洲里国际饭店)   早上7:00左右,再去山头拍拍湿地 8:00吃完早饭开始离开黑山头  9:50到了毅哥领的一个没有收费的山头,看一段弯河---10:10 168彩带河 巴彦哈达苏游牧部落(千米滑草场)10:30离开--13:10到达满洲里二卡湿地---到了一个矿务局吃午饭---14:40到达猛犸象广场---16:30到达国门---16:50套娃广场---17:30满洲里国际饭店
本日的路也比较好走,国门门票80元,可以我们没有进去,套娃广场改建了,收费了!不玩娱乐设施的30元一位,我们就在外面看了看,从原来老的套娃广场用长焦拍了拍新的。
住:满洲里国际饭店,美团定的480元一晚,价格挺好;晚饭:草原饭店吃火锅,强烈推荐。

DAY6: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晚上火车回哈尔滨:  早上10点出发,11点10到达呼伦湖  12点离开  吃完中饭后向海拉尔出发,14:00到达巴尔虎蒙古部落 (4星级,免费),15:30离开---17:00左右到达海拉尔
今日最无聊的一天,路上的草都黄了,刚出满洲里的大发电风车,由于山头秃,草儿黄,拍的也不好看。呼伦湖对于我们见贯水的人来说,不值得一看,巴尔虎蒙古部落和金汗账差不多,人气少,建议还是花点小钱到金汗账看看,了解一下蒙古的风俗。如果有可能,最好直接从满洲里哈尔滨,不要再回海拉尔了,路上的风景一点都不美。

第一天:上海---哈尔滨---海拉尔

如果从上海海拉尔满洲里飞机票太贵了,平均要2000元每人,因此我们选择了先坐飞机到哈尔滨(每人不到1000元),然后坐当晚的火车卧铺去海拉尔

我们到了机场后,坐的是3号线到中央大街站下车,在中央大街站玩了一会,然后去了索菲亚大教堂,在教堂旁边的东方铰子王(美团搜一下位置即可)吃的晚餐,后来儿子坚持是步行到火车站(25分钟左右)。

这个季节,白天中央大街两旁的树叶很茂密,把建筑挡了,拍照不是那么好;晚上的夜景可能好看些吧

到了中央大街,肯定要再吃一次马迭尔冰棍的,上次是在冬季吃的,忘了问儿子味道还是一样的吗?

在大街上溜达了一会,就用百度地图导航去索菲亚大教堂了,也就5分钟的路程吧

索菲亚大教堂的人还是那么多,去的时候广场喷泉开着

少年的远处有在拍婚纱的

喂鸽子的地方在这面

晚饭:东方饺子王

东北怎么能不吃饺子呢?晚饭就选在教堂旁边的东方饺子王(马路斜对面),还是那样的好吃、实惠!

吃完饭,又到大教堂转了转,儿子查了一下火车站距离2.1公里,步行约25分钟,持意要步行过去,实际用了30分钟左右,顺利的取好票、上车,睡觉休息。儿子睡眠不错,我们俩休息也挺好,第2天4点半左右就醒了。

DAY2(草原第1天):海拉尔---根河

没想到头晚还微信联系陈导,但是来接我们的是毅哥,开着哈弗H6,带着我们去吃了兰州拉面,碗还挺大的。毅哥的联系方式在前面已发过,感兴趣的直接联系他吧;他是海拉尔经开区的人,平时开出租车,老司机了,技术可靠,儿子刚上大学,来一张他的车人合照吧

因为陈导让毅哥和他们一起等到8点走的,但我们的路线不同,我们决定先走一步,在这里再次提醒一下,第一天通常玩的时间比较长,应该提醒师傅准备好烧烤的工具,在海拉尔采购好野餐的食料!这样就可以在河边或草原上烧烤,即节约时间又能体会别致的乐趣。

我们7点10左右先来到了成吉思汗广场,它离火车站并不远,不到10分钟的路程,说实在没有什么看的,基本上算是个市民广场吧,里面有个雕像,有个小山坡,上面是个敖包,上面放着一块圣石。

上面那块石头说是从成吉思汗部落运来了

反而成吉思汗这句箴言非常的好

广场上有5只仿青铜的“鼎”,其实是烧烤用的架子,实际上是五畜在一个炉上的,牛,马,山羊,骆驼,还有绵羊。

接下来向草原出发,先经过经开区,毅哥特意介绍了一个发电厂,因为它的煤是用皮带直接从旁边的煤矿运输,成本非常的低。过了开发区,白云层就非常的低了。

路上,看到呼伦、贝尔雕像,原来呼伦贝尔是一对恋人的名字,猜猜哪个是男的,哪个是女?

顺着这个话题,毅哥又介绍了两个地名的蒙语意思:海拉尔是长满野韭菜的地方的意思;莫尔道嘎是出征的意思;莫日格勒是羊肠的意思。

8点左右从成吉思汗出发的,一路上经过几个部落的蒙古包后,于8点50左右到达金汗帐,收费30元每位,我们没有进去,在门口拍拍照,经过后来的比较,这个和后面的168彩带河(也是收费30元)那个部落应该选择进去一个,了解一下蒙古的习俗。

毅哥告诉我们在这里看莫日格勒河不好看,接下来他会带我们穿越草原,在深处的高坡上看。

回到向拉布大林额尔古纳)的道路上,中间下了公路向草源深处出发!
很快就看到了一群羊和马,毅哥开车靠近,在这里第一次听到皇虫飞起来有节奏的“嗡嗡”声音!
很快就看到有人开着车来驱赶马群,赶紧抓拍了几张,由于是侧面拍,大都虚了,最好是正面怕。

其实牛、马、羊群在后面的几天,天天都能遇到,在路上,光线好顺光时可以停下来拍拍照,与他们接触一下。

到达第一个看莫日格勒河的高点,是10:30,这时候是逆光,拍照不好(早晨和雨天应该适合拍照吧),但眼睛仍可见老舍形容的“九曲十八弯”

继续出发,不久又遇到了羊群

象这样的敖包,可见它最初的功能:辨别方向,后来才发展成为祭拜的对象,爱情的象征。

紧接着又遇到一个牛场,奶牛可是一只产30斤的奶,收购价在0.9元1斤;卖到超市怎么这么贵呢

11:40到达第2个看莫日格勒河的高点,这个点似乎离河更近了一些,草也显得绿了些。不过还是没有找到网上那些图片的角度去拍。

12:00到达了新拍的鬼吹灯电影的取景地,一片石头

12:20 我们来到了第3个看莫日格勒河的地方,看见有人在下面的河边烧烤

我们也是从这下边的河直接开过去的,可惜没有下来拍张渡河的照,如果在此野炊的话,一定要来回渡几次拍张酷照

饮水的马

中午被修路挡了一下,在鄂温克一个小镇上吃的饭,儿子说饭很难吃,但我们看到了火鸡;鄂温克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

我们13:30才吃的饭,出发时已经14:00了,15:00左右到了根河和拉布大林额尔古纳)叉路口,我们向根河出发!

刚过了收费站,就遇到了牛群,此时光线是如此的好,儿子也跑过去与牛群互动,这里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动牛角,只可触摸那些吃草的奶牛,但也要保持警惕之心!

童年的梦想,成长的希望……蒲公英

继续出发,遇到了一大片草捆,非常的兴奋,拍拍拍!(其实后面的路上会有很多,到时光线会更好些)

一路上就这样走走停停,拍拍,录录

我们于18:20左右到达根河,入住极冷51度宾馆。

晚上美团上选了一家酱骨砂锅居,4个菜加2杯酒180元;人多量大实惠,就是有点咸,在这边一般都重口味,建议清淡口味的要和老板说一下

D3: 根河-敖鲁古雅-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岩---临江

今天上午最重要也是整个呼伦贝尔之行重要项目是与驯鹿接触,我们选择的是敖鲁古雅,没有选择神鹿园,就是因为这里的驯鹿多,同时部落有些神秘。

在宾馆吃了自助早餐,由于早上敖鲁古雅驯鹿园8点才开园,所以我们7点半吃完饭从根河出发,先经过政府给他们搬出森林统一盖的安置村,7:50到达敖鲁古雅驯鹿园

敖鲁古雅驯鹿园

安置村里有博物馆,因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也是8点以后开馆)

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游人,没看到卖票,遇到一个拿对讲机的女的让我们买票,30元一位,后来才知道这个女的是他们的女酋长!他们卖票就是在小道上摆个桌子,有2个人坐着

敖鲁古雅人也属鄂温克人,这个驯鹿园里有不多的人坚守者;他们住的叫“撮罗子”又称“斜仁柱”,这种圆锥型房屋一般高约3-5米,由二三十根碗口粗的松木为主干搭建而成,外面覆盖桦树皮和帆布,看上去很像印第安人的“提皮”。

神奇的树皮,不漏水

敖鲁古雅人用的器具还是有特色,可以花点小钱或蹭旅游团讲解员了解一下。

白桦树皮做的洗脸盆

做为亲子游最重要的一站,自然要多玩多拍啦;喂食10元一篮地衣,篮子要交押金的;喂的时候要注意雄鹿,小心它的角,当然有工作人员在那边看着,早晨,驯鹿园里点着烟,可能是熏蚊虫的吧,但味道却不刺鼻

拍照要找这种白色的,可爱

最后还是忍不住买了“列巴”,加奶做的饼,挺好吃的,一个20元,这样看来部落收入挺高的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决定撇开,网上评价不高,而且这个月份树叶也不好看;快到莫尔道嘎镇上的时候,张哥带我们来到了龙山公园,上山来回约5公里,1个小时就可上下(11:00到-12:10离);左右林子里有一条木栈道一直通向山顶,也有一些白桦林。山顶有一个广播塔,站在这个平台上面,可以看到半边森林,另一边是莫尔道嘎镇全景;如果秋季,那森林会相当的漂亮。

在木台阶尽头,再向山顶出发的中间有一个平台,说是成吉思汗上马石,我怎么不相信呢?成吉思汗怎不能跑到半山腰骑马吧,不过莫尔道嘎在蒙语中是“随我出征”的意思。

站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远望林区和莫尔道嘎镇

我们离开龙山公园后,赶往太平村吃饭,中间经过神鹿园,张哥说这个没有什么意思;在去太平和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白鹿岛,奇乾方向)分叉的指示牌后,通向太平村的路就变成沙土路,车速就变慢了,经过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于13:20左右到了太平村,选了百年老屋吃了柴火铁锅炖

锅够大的,一般点个炖菜,然后加些疏菜就行;4个人吃很浪费,要多些人才好;柴火是在第一次饭店服务人员加完后,后来需要自己动手添;看了菜单,炖鸡198,炖鱼在230-250元左右。

太平村、恩和临江都有这种木刻楞老房子,木头间没有钉子,中间的缝隙是用乌拉草填充,象地衣;屋顶用的是杉木防水板,看着透光,就是不漏水,这样的手艺水平真高!后面在孙金花家,我拍了一些细节。

听介绍说,马粪也用作材料,是因为马是真肠,草爵不烂,经过肠胃作用,出来的粪便有粘性?

一般吃完饭,大家都围绕着饭店靠后山的菜地周围转转,与鲜花、向日葵合影什么的,我感觉大中午没有什么照的,再说我们要去看进村时看到的白桦林,而且要在日落前感到临江看日落,所以就没逗留。

吃完饭,张哥带我们去了一片白桦林玩,这个林虽小,但树还是比较粗的,我个人认为白桦林还是秋冬季节才好看,在林子里拍照,还是要有鲜艳点的衣服配才好

小帅哥秀

妈妈秀

14:50左右离开,向下一个景点月亮泡出发,于16:00左右到达,爬到山顶看全景,并可以在树林中玩玩,比如采蘑菇等,树林中也有粗的白桦树;当天是逆光,而且光线强,没能把月亮泡子拍好,我们拍了一会,在树林中玩了一小会,于16:40离开。

如果要想在这个地方出照片,建议早上经过或是阴天没阳光时,如果是秋季应该很漂亮;我们过来已经下午4点多,光线还是这么强烈,如果再晚就怕赶不上日落(从此处到临江中间还有老鹰嘴,而且从老鹰嘴出来还有一片花海,在快到临江的山坡下还有一个牛场,傍晚的时候拍奶牛会很漂亮,我后面会提到),临江的日落可是非常漂亮的(虽然我的运气不好,没有遇到绚丽的晚霞)。

我们16:40离开,不一会就到了老鹰嘴(16:55到),说实在的,老鹰嘴一点都不好看;可是做为为数不多的景点,总归要去看看的

过了老鹰嘴,张哥把我们带走了一片花田,现在花有些落了,可以想象早半个月,这么会是多么的漂亮呀

过了那片花海,我们经过了临江的北山坡,发现河边有一个养牛场,有很多的牛在吃草,光线也很好,就跑下去,拍了一些照片

就这样,我们于18:00左右到达了临江,住进了村子头第一家客栈,老板娘不会上网营销,所以网上也查不到她家;这里的客栈都差不多,在150-200元左右,大家可以在美团等预订。

问了问老板娘在哪里看日落,我们在6点半开车向南山出发,也就2分钟左右吧,车子是可以直接开到山顶上去的。

临江南山看日落,是因为南山下有一段界河,晚霞倒影在水中,与空中形成一体,会非常的绚丽,可惜那天没有晚霞,太阳还没有变黄,变红就从山头落下了,我还想等着红太阳呢,一眨眼就落下了。

看完日落,张哥帮我们问好并考察了看晨雾拍牛马的界河边走法,以及西山看日出的地点。

晚上我们在米沙西餐小吃饭店吃的,这家在网上评价非常好;4菜加2瓶啤酒180元;味道非常好,肉饼做的比较好吃;老板是个俄族的老大爷,非常热情,对门的米利沙客栈是他的儿子家,我们住的是他的女儿家;令我们感动的是,晚上我咳嗽厉害,LP出去买药没买着,他老人家从家里找了一板感冒药给我。

由于咳嗽厉害,放弃了到西山头拍星空的计划。好好休息准备明天早起看日出和晨雾!

D4:临江--室韦--九八七卡线-恩和

我们3点半就起来,走了十几分钟到了西山头,我和LP是最新到的,日出大概是4点50左右。日出前也是很漂亮的,这个早晨虽然日出不是很漂亮,但看到了非常漂亮的晨雾,直接上图

拍完日出,立马下山赶向河边(5分钟左右),牛儿吃草以及界河的晨雾,一直拍到6:30

光线终于来到了河边

光来了后,晨雾也在慢慢散去,桔色的水草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非常鲜艳

以前看游记中看到晨雾中马儿饮水的图片,这次我没有遇到,后来问村民,他们说以后马大都散养,天热就会自己到河边喝水,现在天气有些冷了,而且马基本上也做生意了,所以他们会牵着马过来喝水,喝完后就牵走了

拍着拍着也累了,于是回去叫儿子起床,趁着光线给他拍几张

就是从这儿去界河边看晨雾,拍牛马

图中有米沙中西餐小吃饭馆哟

这家对面就是昨晚吃饭的地方

小屯里村民到处拉客骑马,不贵,20-100元不等,要好好议价哟

很多村民家里都种着格桑花

我们是在9点10左右离开临江客栈,又到南山看界碑,拍照, 10:00正式离开临江,本日出发的比较晚,主要是想在临江多玩一会,本来想看完晨雾休息一下的,后来还是提前了,根据经验,其实选择11点钟再离开临江也不迟

离开前,老板娘让我给她家拍个照片,写进游记里,好吧;同时提醒大家,住宿要多比较一下价格

这张照片可以看出,天空云朵倒影在界河中,如果日落晚霞多,那将是很壮观的日落,一定会出大片的,所以临江的日落不可错过

室韦10:15到达,在广场玩了玩,特色小屋拍拍照,所谓的俄罗期风情小镇不过如此,当时可见许多新的建筑正在建设,而且都是很大很豪华的,因为大巴跟团游的基本都到这边的,他们大车进不到临江临江太小,接待能力不足,个人建议即使住在室韦,也建议租个小车去临江看日落的晨雾,毕竟就15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于11:10左右离开

一条界河,两边分别是室韦俄罗斯小镇

还是室韦的岗哨较大

对面的俄小镇

站在广场上看对岸的俄小镇,对面的也会象我们这样热闹的互看吗?

像这样的河宽,一口气也就潜到对岸了吧,更别谈打个鱼,拉个网什么的,感觉两国人民会经常互相走动的吧,呵呵

到此一游标准照,在界河边的小广场

新的建筑,客栈小景

以前的老屋,已经不住人,做为文物被保护起来了

都是室韦本地人,俄族和满族?

室韦的进口处有中俄界桥,收费20元每位,当时风大,光线影,所以就没有进去

远处看界桥

室韦离开后不久来到了一个观景平台,这儿的界河有弯曲,是拍照的好地方,如果天空蓝,风力小,蓝天白云会倒影在水中,这儿将是极美的

室韦恩和的界河风景,湿地,曲河

12:30左右有段野花地

来个公路照,本想在后面再拍公路照,没想到下雨了,所以这里背景虽差了些,反而成为本次旅行中不多的公路照了,个人认为界河卡线还是比较适合拍公路照的

一路的风景

13:20到达水磨,也就是十卡,过了小镇这里有个小山坡,有曲河,有牛,有草捆,挺美的

九卡

九卡到八卡这段

卡线上最漂亮的这个山头,可惜下雨了,否则在这儿拍公路照,那会是极美的

八卡--七卡下雨了所以没有什么拍的,坐在车里看美景!决定第2天回来补拍些

16:20到了恩和,入住孙金花家,她家真的不错,典型的俄式风格。发些第2天早上拍的图片

说着东北话的俄族老乡

晚上就在她家吃的,孙金花是老奶奶的名字,现在应该是她的女儿在经营客栈,一大家亲戚在帮忙做饭什么的。

老板娘会在你入住的时候问你要不要晚饭,是按每位收费的,小孩优惠一些,给我们配的是三菜一汤,点了一瓶小酒,总共105元

雨停后,快天黑时,到街上拍了拍照,没想到天空是青色,连同恩和青色的屋顶非常搭

D5(草原D4):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

个人认为恩和是挺规范、挺整齐、屋顶色彩统一的的旅游小镇,干净,有异域风情,明码标价,家庭客栈都有正规的手续,有标识牌,非常正规,整体让人非常舒服;
另外,在它的旁边也有溪水,在深入的话也有马群,牛群在那边;他们也有古老的木瓦楞房屋,可以细细观察。
租个双人骑的自行车,逛一逛小镇也是不错的。

一大早6点钟,就与张哥一起象回开,去拍那边麦田,山头,黑土地;向回开了30分钟左右,天也没有放晴,就在一个集合了多个色彩的山头等阳光,等了一个小时池没有来,于7:30返回

回来快进恩和镇的时候看到一个马 群,张哥在后面赶了一下,但没有跑来

回到恩和,与儿子汇合,吃了早饭,然后租了自行车,30元1个小时,绕了恩和一圈

早餐总共55元

上面是没有做生意的普通人家

上面这是个小溪,有很多游人到这边玩

上午10点左右我们离开了小镇,向黑山头出发,张哥带我们从额尔古纳走的,路非常好走,类似高速路那种,11:00到达了三河镇(以三河马出名),镇上有一个关于三河马的博物馆,当时正在整修,没有开放,它的门前墙上有雕刻,可以简单了解一下三河马,三河马是一种杂交马,结合了草原马的耐力,以及另外一种的马身长的物点,为军队骑兵的主力马匹;

一路上遇到的风景

上图这就是打草捆机器,打草捆现在都是机械打的,分3种机器,第一是割草机,第二种是将草分成一条一条的扫草机,第3就是这种打捆机;现在草捆已经涨到300元一捆了,牧民买草主要是为了过冬

快到额尔古纳的时候,张哥开车带我们去了一个高坡,可以看到额尔古纳镇和根河湿地;我们在那里看到了壮观的收割麦田

额尔古纳吃了午饭后,向黑山头出发,路也比较好走,我们在弘吉剌部之前发现时间还很早,张哥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山头上,让我们领略了真正的蓝天白云草地,这一系统桌面,儿子也与牛群互动的比较嗨,同时也客串起摄影师

15:10到了弘吉剌部大营,是成吉思汗母亲部落,是吃住玩休闲一体的,没有门票,建议在弘吉剌部大营玩玩。

16:10黑山头,入住汇源雅家庭客栈,行李放好后,我们就出发去老镇看看

没忍住带儿子骑了马,在这里要提醒,一定要讲价,老板给我们是每匹100元30分钟,其实可以1小时的,后来与客栈老板交流,这也正常,旺季的时候时间短,人少的时候就可以骑的时间长;但我建议不要在这儿骑,可以在去满州里的路上那些休闲马场去骑,特别有几个靠河边或山头,多些人一起骑,又便宜又安全,特别是一般人技术不高的情况下,其实是溜马的。

骑完马立刻开车上山(就在马场的对面),有3个山头,最好的机会应该在离老镇最近的第一个山头,车子都可以开上去的;当时太阳快落时,出现了彩虹,又有刮起了大风,我们躲在车里,当太阳落下时,被那层黑云挡住了,有些可惜,不过整体还是不错的。

晚饭在有名的子昱饭店,吃他们有名的烤羊排,58元一斤,我们3口人吃,老板只让我们点了2个菜,2.4斤羊排味道相当的好,总共180元

晚上没有住蒙古包,所以也没去拍星空,没住的原因是天气变冷了,怕着凉,不过也有点些遗憾,建议还是要住一下,体验一下,要住在草原中的,不要住那种建在院子里的。

DAY6:黑山头--满洲里

早上张哥陪我去昨天看日落的地方,看看能不能拍湿地;其实应该早去看日出,我们没有找到地方,以为黑山头的日出不好看

满洲里出发,沿着界河的边界公路是水泥路,非常好走;这个季节草也变黄了,沿路的风景不如临江恩和那段卡线漂亮,而且边界公路也离界河越来越远

中间张哥带我们去了一个高山头,这里可以看到一个S形的界河,风景不错;
在这里发生了让我们难忘的经历,牧民不让我们在这边玩,别的人都跑的快,我们走的慢,被他追上,人很野蛮,还抢我的相机,差点搞坏了,而且要我们赔钱,当然最后我们没有给钱,但也是惊心动魄。张哥却没当回事,提醒 一下,上这种没有人的山头,还是让师傅陪一下的好。

过了一会,我们经过了168彩带河,这也算是个景点,旅游团大都来这里,这儿有个比较特别的是“千米滑草道”,100元一位,如果不玩这个,进去的门票则是30元,所谓的彩带河,听出来的人说根本到不了河边,站在草场滑道起点那边高处也看不出河漂亮。

勒勒车,蒙族游牧历史见证,一头或若干牛拉一串车

继续前进,经过一个高草地,拍了几张

快到满洲里的时候有个二卡湿地,在那边遇到了一个马群

从这个桥过去就是俄界,这边有红色故事,以前革命的事情,周恩来等就是从这儿的湿地过去苏联的。

在2卡湿地玩了之后,张哥带我们去了一个矿务局的小镇上吃了中饭,然后到了猛犸象公园,门票不要;
有2个欧式建筑,许多猛犸象和化石雕像

玩了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到了满洲里,时间还早,就先去国门和套娃广场;市区到国门约20多公里,20多分钟的路程,国门离套娃广场也比较近;我们到了国门,因为看了很多攻略认为不值没有进去,门票是80元每位,

离开国门后,我们到了套娃广场,老的套娃广场只保留了那个最大的套娃和酒店建筑,其它的套娃被拆了,在老广场旁边新建了一个含娱乐项目的广场,收费的,不玩娱乐设施30元每位;内里的建筑和套娃在老的广场处隔墙也能看到,所以我们也没有进去,拍了一些纪念照,玩了约一个

满洲里草原饭店吃火锅

回到市里,入住了满洲里国际饭店,美团提前定的480元每晚,含早餐。然后就开始去网上有名的草原饭店吃饭,人多我们还排了一会儿队。羊肉,牛肉新鲜便宜,还有那种铜火锅,作为南方人,儿子LP还没有吃过这种方式的。含了2两烧酒才200元,美味又实惠。

在吃饭来回的路上拍了点满洲里夜景,充满着异域情调,如果白天或傍晚,爱美的人肯定可以在这里拍出大片的。

DAY7: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早上10点出发,路上的草都黄了,刚出满洲里的比较有名的大发电风车,由于山头秃,草儿黄,拍的也不好看。建议前一天如果晚到满洲里,在猛犸公园那段可以拍拍

11点10到达呼伦湖  12点离开,呼伦湖对于我们见贯水的人来说,不值得一看

吃完中饭后向海拉尔出发,14:00到达巴尔虎蒙古部落 (4星级,免费),15:30离开,巴尔虎蒙古部落和金汗账差不多,人气少,建议还是花点小钱到金汗账看看,了解一下蒙古的风俗。

17:00左右到达海拉尔,到了海拉尔,时间还早,去了华汇购物广场购买土特产,在德克士旁边的饺子馆吃了饭,我跑了很远的地方叫王胖子买了烤串;今日最无聊的一天,如果有可能,最好直接从满洲里哈尔滨,不要再回海拉尔了,路上的风景一点都不美。

晚上回哈尔滨,没有补上卧铺,真心坐的有点累!不过第二天一早3点半左右,车窗外出现了绚烂的早霞和日出,日出的一刻被树林档了,日出前拍了一些,很漂亮

2016-09-01 10:3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1 11:48

引用 履雨 的图片:

2016-09-01 21:43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