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2016-09-01 00:57 972/3
  • 出发时间/2016-09-12
  • 人物/其它

8月夏休,一段值得纪念的日子,2015年8月12日我坐在家里串着珠子,第一声巨响站起来看热闹,第二声爆炸,气流把我从直线8公里以外的家中震退一步,8.12大爆炸。感谢公司的夏休,拯救了很多人。
今年夏休开始了我的朝圣之旅,看似说走就走,其实早已在3年前的计划中……

准备

5月开始计划,一直觉得计划这东西很有意思,也许是职业病,还总要不断的完善。
第一次去拉萨,火车是必须的,要逐渐适应海拔提升。直达拉萨的票早已被旅行社暗地里抢空,散客根本买不到票。通过各种排列组合,决定从西宁转车,顺便尝尝那边的拉面!
除了车票还有边防证,于是在行政许可中心结识老徐他们两口子。
(老徐,军官,爱看小说,人超级实在,看着大大咧咧,其实心细,聊得来)
剩下的需要准备的还有衣服,药,食物,相机,睡袋,75L的背包装的满满的。

高反

西宁倒车,火车开到格尔木,一杯咖啡下肚,还兴致勃勃的发了朋友圈。在开往那曲的途中发现自己感冒了,头疼感觉后脑勺想挂了块秤砣,随着海拔提升,这秤砣越来越重。到拉萨以后强撑着到了平措青旅。所有症状都来了,头疼,鼻塞,憋气,双腿像灌了铅,后背一阵阵发冷,拳头都攥不上了,我意识到这就是严重的高反。脑子里不断回想肺水肿的症状,还好没有。晚上喝了两袋999感冒清热颗粒(注意不是999感冒冲剂),一夜未眠,害怕自己挂了,挣扎着过了一夜,1升的水杯记得喝了三杯。天亮时被褥全湿透了,出了一身的汗,感觉人整个轻松了,所有症状消失的差不多了,我想应该是适应了。

布达拉宫

提前在官网抢票,又是被旅行社抢空,一票难求。
中国的旅游就是这样,你得去旅行社报名,上午购物,下午才能进布达拉宫,无奈直接花600报了个团。
耽误了一上午的时间,其实门票只有200RMB。我尼玛@#¥%……&*()——
布达拉宫是你想不到壮美,依山而建,再配上拉萨的云,站在药王山或者对面的广场看上去是一种享受。
进宫以后蹭了个藏族导游一直跟着听故事,大概游览时间1个多小时,佛塔和灵塔区别在哪,藏族人都有哪几种葬礼,藏传佛教,政治,要说门票200RMB,我觉得再来一次都值得。

《孤独的朝圣者》
拍摄于八廓街玛吉阿米三楼

大昭寺

大昭寺门票80RMB,进去以后还是蹭导游,听故事。难得的是我们赶上了信徒给12岁等身像全身刷金,导游说,脸部刷金经常遇到,全身刷金很难遇到。在寺里感受着藏传佛教的神秘和信仰的力量,八廓街围绕大昭寺而建,信徒们绕着八廓街磕着等身长头。当地人讲,绕街磕头就是在朝圣,磕头一圈大概需要90分钟,长头500多个。
等身长头是有一定的讲究的,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唵嘛呢叭咪哄”这“六字真言”,相当于汉族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这类的诵语,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从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然后全身匍匐着地,额头轻叩地面。这样,三步一叩的等身长头的一个周期才算结束,然后再站起,以此往复。叩等身长头的每一动作都是有其含意的。双手合十,象征领受了佛的旨意和教诲;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和移至面前、移至胸前,表示心、口、意与佛和合为一。叩拜时,心发所愿,口诉祈求,这样才能实现心中的愿望。
路遇朝圣者请不要与他们讲话,因为朝圣者不允许开口,以示虔诚!

珠峰大本营

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并不是遥不可及,途中只要有足够的衣服抵御低温,能适应海拔提升就可以安全抵达。
一路补给充足,路况良好。路上可以看到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当达到多吾拉山垭口(海拔5200)的时候,可以远眺整个喜马拉雅山脉。

《喷云吐雾》
摄于羊卓雍错观景台

《跳》
摄于日喀则途中

《作》(zuo一声)
在海拔接近5000的地方禁止大活动量,一切都要慢下来!

去大本营途中日喀则是必经之路,过了卡若拉冰川就进了日喀则界,老徐的同学在这里是边防战士,在这里要向他们致敬,深处高原守卫日喀则8年不离不弃。晚上请我们吃了一顿正宗的藏餐,下图中5点钟位置那道菜就是糌粑饼,我把他叫做高原披萨,非常好吃,还是8点钟位置的土豆包子,都是在内地吃不到的。
特别推荐青稞酒,酒精度3%-5%酸中带甜,不醉人,T宝有卖!两个暖壶分别是西藏甜茶,可以内地的珍珠奶茶味道接近,另一个里面是酥油茶,大多数人喝不惯,但是事实证明酥油茶有缓解高原反应的功能!
当夜住在日喀则平措青旅,上下铺,当进入深度睡眠的以后呼吸变慢,半夜还是会别憋醒然后继续睡。
饭店名字:牛头藏餐

318国道5000km桩纪念。
起点是上海人民广场的一个井盖,下次去上海出差一定要去看看。另外这纪念碑背面还有字,你们知道么?
图中蓝衣男猪脚是同车的鞍山人,说话的东北口音中带着天然搞笑的元素。论辈分让应该管我叫哥,长得实在是有点着急,你若来我大天津一定让你不醉不归。

垭口全景,远眺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心里说不出的兴奋,翻过这座山就快到了!

路上随拍
藏族司机告诉我们这花不叫格桑花,叫八瓣花。长知识了!

拉萨出发,历时两天车程到达大本营,需要做所谓的环保车继续向上开大约5km到达图2的位置,其实这并不是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翻过身后那座小山,越过经幡,到达图1的位置,一切尽收眼底,坐等珠峰现身!人品爆发的一车人,10分钟后幸运的看到了顶峰,当时有种摄人心魄的感觉,珠峰北纬30°附近,后面的我就不说了,大家百度输入北纬30°就知道了。
拍照!拍照!拍照!

想要继续往上走,越过地上那些玛尼堆就会按偷渡处理。
对于一个喜爱登山的人来说,特别是喜欢阿式登山的人来说,能到到达大本营就已经很满足了。如果不是国家登山队,私人想要登上珠峰的话办手续,体能储备,救援储备,装备,一起算下来至少要20万RMB,此生若能富裕出来这些钱一定以阿式登山走一遭。
和司机师傅聊天得知,当初某房地产大老板登上珠峰不是以阿式上去的,和阿式相对的就是喜式登山,花重金雇佣当地的夏尔巴人(西藏尼泊尔混血,也是第一个不带氧气登顶珠峰的人种)铺路,架梯,最后的800米是被夏尔巴人抬上去的。只有真正的阿式登山者才是值得敬佩的!
本人前一次是和一个90后小伙登顶峨眉海拔3200,参考游记。

大本营有帐篷可以住宿,60一位,条件很差。
考虑同车几位女士,我们考虑下撤到海拔4000多的藏民家住宿,价格一样。
另外,珠峰大本营有海拔最高的邮局,能够收到明信片童鞋,你们都是幸运的。因为同款明信片和邮戳在T宝没有同款!由于大本营寄出的邮件成功收到的几率只有10%,所以我给你们做一次珠峰代购!

合照
很和谐的12个人。
后排中间见过花甲老人,下车一根烟,到了高原没有任何反应,吃饭有不放葱蒜的习惯。。。。。。
前排右数三人,是江南三姐妹,貌似也曾经走过很多地方的老驴。
我旁边两个90后一路忙前忙后,靠谱!以后不要说90后不靠谱了!
最后要提到的是我们的司机,昌都人,康巴汉子,人品32个赞!

结缘

他来了,缘聚,他走了,缘散;你找他,缘起,你不找他了,缘灭;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各有其因,各有其缘;每一寸土地,你都在上面生过,死过;每一个众生都做过你的父母。施主,多行善业,缘聚自会相见。——电影《失孤》

回程路过扎什伦布寺朝圣,每进一个大殿都要敲钟,意为告诉佛祖你来了。
身后一个藏族小子,够不到钟,我转身抱起他,然后互相认识。
他叫普布扎西,12岁,上小学,身高看起来也只有10岁左右,典型的发育不良。
家里只有他自己上学,两个妹妹都不会和母亲都不会汉语,靠他来翻译。
找了一个合适的背景,拍了一张全家福,回家后洗出来邮寄给他们。
母亲很淳朴,照相前认真的整理的辫子,还说从来没有这样照过相!

下图中间的胖妹,主动承担我们的导游,解说到位。
她曾经在日喀则住过一个月,每天都来朝圣,原来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结束语

下图是北京时间22::30的大昭寺广场,每逢藏历的十五,从天刚亮就会有朝圣的人,风雨无阻,建议来大昭寺感受信仰的力量和藏传文化。
西藏有很多科学解释不了的东西,转世灵通,到拉姆拉错看前世来生,天珠,密宗采阴术,古格王朝,香巴拉之谜。。。。。。

下次,阿里大环线

这一棒
叫你灰飞烟灭

2016年9月1日  0:5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01 20: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5 21:55

引用 lookboy 发表于 2016-09-05 21:55:15 的回复:

回复lookboy:从来不处理,都是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