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云南一个人十天旅行

2016-09-01 01:05 1112/3
  • 出发时间/2016-08-17

出发

大一的暑假,一些原因堆积在一起,促成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长沙开始,到广西桂林阳朔,然后到云南丽江大理
这是一个普通大学生的第一次旅行,它像是为我开了一扇门,告诉我生活还有那么多可能。
其实,说走就走,真的就是那么简单。

D1—桂林

第一次一个人出来玩,并且想尝试着听着很有感觉的穷游,于是坐硬座和定青旅
D1:
17日上午从长沙火车站出发,下午到桂林,开始找青旅。
一个人旅行时,青旅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地方,很幸运,第一次住的青旅就是那种很好很有气氛的青旅。

桂林浮生青年旅馆,很有感觉,推荐。

因为第二天就出发去阳朔了,所以五点钟开始逛桂林
刚好在桂林两湖四江那一块,个人没进那种要门票的景点。
桂林标志性的象鼻山要75一个人,所以就没去,那种游轮也没坐。
沿路走一走陌生的城市就是一种很好的感觉了。

桂林的日月双塔

江边,不记得是漓江还是桃花江了

江边一家很有感觉的书店

桂林的话,就一个龙脊梯田选择留在下一次看了
城市里走一走正阳路步行街和两江四湖就很好了

D2—阳朔

D2:
早上从桂林客运站坐大巴到阳朔,旁边有很多拉客的,也不知道水多深,不过客运站30块的大巴,每天有很多趟,而且桂林阳朔有两个小时的行程,最好就坐大巴。
还有从桂林坐大巴到杨堤的,从杨堤坐竹筏到兴坪是漓江的精华段,这次没玩,下一次再来准备尝试这条线
快中午的时候到阳朔阳朔确实不大,不讨厌走路的人到哪里都可以步行,毕竟出来玩就是到处走走,不太远就没必要坐车。
白天的西街很安静,倒是出了西街,漓江边才真正有一种看山水的感觉

西街一端

漓江边的美景

阳朔这边的青旅很多,这一天选的一般,其实建议如果是行李不多的人,先来走走,也许哪条小巷子里,就有触碰到你的一家青旅,然后就进去吧。
在青旅稍作休整,就租了辆山地车,一天30.
阳朔的景点,我选了十里画廊,其他地没去,但是十里画廊去过以后觉得,是阳朔必游的。
情侣们可以租电动车,其他人最好就骑一辆单车,十里画廊没门票,就是一条五公里的公路,沿路全是山水。
还有几个可以选进的景点,我去了最后一个月亮山,15块门票学生证7块,那些蝴蝶泉其他的我没去不评价,但是月亮山上很美。
300米的样子半小时吧。

这段路骑着很舒服

快到尾时有个岔路进龙潭古镇,骑进去两三公里,不过要门票,想着就算了,又骑回来,这一段都没什么人了

月亮山上

山顶

在上面吹着风,特别舒服。
一路还有很多外国人。

骑回去的时候选择了另一条路,多骑了十多公里,不过傍晚的风景同样不能错过。
一个人也不好吃东西,啤酒鱼都没有迟到,随便吃点东西,回青旅洗个澡,再出来天已经黑了。
这时候西街真是人挤人,对我而言反而没什么感觉,也不想去酒吧,去一家甜品店点了杯酸奶,也有点累了,喝完就回青旅了。

傍晚的漓江边更美

这次对西街的印象一般

D3—兴坪

D3:
上午沿着漓江一路走,为了过路还进了个景点,15块走5分钟就出来了,不过那里没有一个人,可以安静安静。
走到到兴坪的线上拦了一辆中巴,10块钱,最前面的座位没人,一下坐下,然后沿路的时候真的美哭了,看侧面的风景真的和看远处的风景逐渐拉近不同。

没有人的景点

照片没有真实的好看,一路上云的变化真的太美了

中午到兴坪,在古城里走了一圈,到了码头,码头对岸就是20元人民币的三座山。
那里风景不错。
然后到青旅休整了一下,兴坪的这一家青旅还不错,三十度灰,新开才一两月。
下午走了一段徒步的,不过走到以后才知道走错线了,本来应该是沿江一段,和公路一段。
拼车回到古镇,去爬了老寨山,看了老寨山的日落,这个也是强烈推荐,就在码头旁边,免费的。
古镇的晚上就待在青旅了,打打桌球。

漂亮

兴坪码头,20元人民币的三座山侧面

老寨山

D4—火车

D4:
第四天上午懒懒的待在青旅规划云南的行程
下午等车去高铁站的时候,在码头坐了两个小时,吃了几根绿色心情,感觉别有味道。
阳朔站每趟车前五十分钟兴坪客运站都有小车去,二十分钟就能到,十五还是二十的票价。
这里也有到桂林的直达,玩三四天也可以从这里就回家了。
广西这四天,
一共只花了四五百元。
如果直接定回长沙的火车票,大概就是五百五。
具体花费如下
路费一百多:长沙桂林高铁75,桂林阳朔30,阳朔到兴坪10,兴坪到高铁站20,公交若干。
住宿费三晚共一百:35、25、40.
吃一百多:一个人就吃些炒粉炒饭小吃之内的东西
其余一百多:门票,租车,地图之类
只进了两个收费景点,月亮山7块和没有人的景点15.
这一条线还是感觉很棒的。
桂林阳朔—兴坪。
有机会和女朋友再来,再去体验梯田和竹筏漂流等。

D4下午5点多的高铁
广西云南,我选择的是从阳朔坐高铁到贵阳,再从贵阳坐硬座去昆明。这样大概是十个小时,不过还得从贵阳北站转到贵阳火车站,花费是三百多。
如果从桂林坐硬座去昆明则是二十个小时花费一百多。
昆明是D5上午,直接继续搭火车到了丽江,又花了八十,到D5下午五点多才到。
一下子在火车上待了一天。

中转时,在贵阳火车站旁边的小吃街吃了一顿,还不错。

D5—丽江

D5:
五点多到丽江以后,坐公交到城区,找到青旅洗澡休整一下。
丽江住的这家青旅是最好的一家,叫以梦为马,老板娘人美年轻又单身。
在青旅拼了餐晚饭,几天没正经吃过饭了,15块钱大吃了一顿。
晚上老板娘带着我和另外两个住客去逛了大研古城。
丽江阳朔的标签中都有着艳遇,但实际上当这种标签被所有人都知道以后,基本上也就意味着,你懂的。
这一趟看了很多古城,阳朔的西街也算,兴坪古镇里,然后大研古城,大理古城。给我的印象里,丽江的大研古城是最漂亮的。
都说她商业化,但是她确实很漂亮,街道店铺桥梁流水,都很精致,夜晚是灯光效果营造出了一种美感。
晚上不用交80元的古维,就晚上来逛逛体验一下很好。

古城没有照相,放以梦为马的两只狗狗好了
一只叫小龙女,另一只叫五月还是七月来着

D6—玉龙雪山

D6:
今天报了个玉龙雪山的徒步小团480
事实证明这480花得很值,这一天是出来玩得最开心的一天。
小团一共8个人,其余7个人都是在束河古镇的同一家酒店的,后面知道他们是三波人。
这条线等于是我们团长自己拉起来的,他说他走这条线8年了,确实有感觉每一个景点每一个照相的地方都很有味道。
一路上就只有我们这个小团。
上山之前先有开胃菜

这个不知道算不算一米阳光,不过总之很美

文海,团长说冬天和刚过完的花季会更美,我们花海和冰雪都没看见。

团长很会照相

接下来就开始爬山了,我们要爬的是玉龙雪山十三座山峰里的第一峰
应该是从海拔3200的地方爬到4600+
山路有点陡,一路上走走停停,我也开始融入这个小团体,大家聊着天,旅行应该就是要这种感觉

路上这东西特别像一头鹿
实际上超级超级像,我们都说这条线如果开发出来,这会不会成为一个景点。

一路风景,全是我们这个小队,独占!

从十点多开始,爬到两点,到了一个中转站,是团长自己修的一个木屋,这里很好看风景。
不管现在没雪还有很多雾,只能拍到一角

这里视角特别好

木屋里,条件简朴,却吃了一顿难以忘怀的午餐。
早上一人带了两个馒头,到中午都已经冷了,本来像我这种城市呆惯了又不喜欢吃冷食的,觉得自己根本不会吃。
但是,真的是饿了,而且团长做的也不错。
做了几大碗菜,热腾腾的肉和小菜,还有我们一共带了4小盒合味道,还都是不同味道的,这里都没热水,要生火在锅里煮,大家一商量,就一锅煮了吧,不同的料放一起,才叫合味道不是。
然后一人分一点,把冷馒头丢进去,硬是也吃出了感觉,还吃撑了。
接下来就要继续了,才到4000多一点,上面更加的难爬

山上难爬,山上风景也更好。
时不时就要停下来照几张。

右边就是我们要爬的山峰,峰顶被云遮住了根本看不到头
而且一路上没人,感觉是团长在带我们逛他的私家花园一样

开始爬最后的四百米了,这里就不像一开始的平路了,不过照片感觉看不很出坡度

一开始爬着,回头一看就是一幅画,六十度的坡都没有一点畏惧
我们都是从来没有这种经历的业余人员,带着一根登山杖也没有保护措施就往上冲,危险还是有的,如果往下一倒应该就是救不回来了。

团长

越往上走,往下一看就是这样,全是雾,已经到云之上了。
而且,开始下雨,并且越来越冷,到最后几十米的时候,竟然开始下冰雹了。
当时的心理不好形容, 但是到山顶之后的喜悦和成就感真的难以名状

山顶上,全身都湿透了,风景其实一般,更重要的是一种征服和挑战自我的感觉

最后的四百米从下往上看

下山有个特别好玩的项目
是大自然的馈赠,是一个千年流沙的滑道
人在上面像走路一样,沙子就带着人往下滑,特别刺激
不过鞋子就废了,如图

下山时已经到了七点多,回程,在车上就感觉头有点晕
爬山时没高反,反而是这时候不舒服,回青旅以后,老板娘说我有点低烧,可能是上面又下雨又冷的原因
老板娘给了我个盆子泡脚,还准备了药
虽然晚上有点不舒服,但是这一天真是精彩无比

D7—双廊

D7:
上午醒来后,感觉好多了
于是就想着继续把,不过玉龙雪山这一天玩下来,感觉在丽江已经到顶了
有点想继续往西走,去香格里拉德钦,不过时间上不太够,只能留给下次了
于是就订票,去大理吧,先去双廊待一天
结果下午在车站等车时,竟然偶遇了昨天一起爬山的两个哥们
虽然不是艳遇,但是这样的缘分同样是一种美好
恰好,他两定了一个亲子房,我刚好在犹豫去双廊住哪,又一次的巧合,三人开始结伴
下午四五点到了双廊,到了客栈,然后开始逛双廊

双廊看洱海的傍晚,真的特别美
晚上,在海边路上选了个烧烤摊,三个人点上烧烤,来点大理啤酒,扯上几段,这就是想象中的旅行了

夜晚的双廊星空,很久没有看过这样的星星了,特别美

D8—洱海

D8:
今天准备骑行洱海
两哥们这个夏天刚从广州骑到过厦门,800公里,而我感觉最远才骑过二三十公里
本来对于这趟是忐忑的,一开始查攻略,看到有人说从大理古城骑到喜洲就骑不回去了,那才20来公里,结果现在一下就打算从双廊骑到大理,这就是60公里了,还可能要回
但是,心中却是跃跃待试

双廊喜洲这一段只有一开始是临海的,后面即使是靠海骑也一般

中间并没有怎么停顿,9点多出发,下午2点才到大理
到了以后感觉还好,所以有时候只要心中不给自己设限制,可能自己会超乎自己的想象
两哥们因为时间原因,打算直接坐中巴回双廊,去买点特产什么的
而我骑出来了感觉,决定一个人继续骑下去,往下骑,从下关再延沿海东路回双廊
于是,三点钟,继续出发

海东线的风景其实更加的美,而且基本上都是沿海的,海西线则总会在小镇上路过

还好一开始从大理下关再到骑出下关也算抓紧了时间
到四点的时候,一回头后面不远处有朵乌云,然后想着它应该追不上我,然后跟着就开始下暴雨
躲了一阵发现根本不会停,只好打伞继续上路,骑出这段区域
这边天气确实突变,偶尔就是一个小范围

有了前面的教训,后面乌云一直有种在追的感觉,自己也就一直抓紧在骑
偶尔遇到好看的就停下爬张照,不过这单车刹车是个坏的,如果是下坡根本停不下来,要靠脚磨地刹车
有几个大坡吓死人了,差点直接骑到海里去

开始越来越晚,也越来越美
双廊越来越近,心中终于踏实了,又一次挑战自我

海东线真的好美,好多夫妻照婚纱照

最后一张图,这么美的骑行线路,骑多远都是一种享受。

晚上就回酒店休息了

D9—大理

D9:
上午和两哥们分别,他们要去昆明坐飞机回广州报道了
我还有最后一站,中午到了大理古城,下午随便逛了逛,反而觉得,已经圆满了。
结果在青旅里,看了一部《爆裂鼓手》,看了一部《浮生一梦》
带的一本书,围城,也接近了尾声

D10:
早起,坐公交来到下关火车站,基本上旅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接下来要坐20来个小时的火车,就到家了。
没有失落,只有圆满

云南的几天里,钱倒是用得比较多
十天里一共花了2800元。
广西花了四五百。
阳朔丽江车费有四百多
爬雪山那花了四百八
大理长沙也花了四百多
其余其实也挺省的
像环洱海那一天,租车20,然后就是水喝饭钱

总得来说,这一次旅行对于我来说有太多的意义。结束时,我对它的总结是
走一段陌生的路,听一次远方的诗
最后带着一颗饱满的心回归生活
这一次以后,我更加的热爱生活,更加的想要去尝试,在下半年里,这次旅程带给我的,还会激励我继续的向上
旅行,就该如此,这是我下一次旅行要继续寻找的意义
希望,下次不会太久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1 20:25

引用 坚硬的芒刺 发表于 2016-09-01 20:25:41 的回复:

回复坚硬的芒刺:丽江么?
沪昆线通了以后,去云南会方便很多吧。
云南还有好多线没走,有机会肯定会再去的

2016-09-01 23:5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