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出差随拍

• 出发时间/2015-07-20
  • 人物/其它

2015.7

2015年7月,去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差了20天。平时都要上班,空闲时间不多,都是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出去转转、拍点照片。但基本上把吉隆坡该逛的地方也都逛了。然后花一天时间去了趟马六甲,其他地方也就没有时间去。
吉隆坡比较小,去哪都很快捷很方便。其实很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不用太赶时间,也不需要赶很多的地方和景点,一个人选择空闲的时间,在城市的某条街、某个角落,慢悠悠的逛,随行随拍,记录这个城市的人、街道、建筑、动植物和发生的事,尽量让自己深入其中,体会当地的生活状态,感受当地的民俗民风。虽然镜头里定格的都是最平常的生活场景,但这一刻注定是唯一和永恒的。

先简单介绍一下马来西亚的基本情况:
马来西亚是一个古老而又现代化的国度,分东马和西马,面积33万平米公里,人口3000万左右,首都是吉隆坡。这里汇聚着多种不同的文化,成为体验亚洲魅力的最佳场所。在这里,不仅可以探索到亚洲最古老的三大文明——华、巫、印熔于一炉的精髓,还可以体验她的诱人奇景——多姿多彩的节庆,令人叹为观止的摩天高楼,充满魅力的古老建筑,迷人的的海滩和岛屿和长满各种奇花异草,未经污染的古老热带雨林等,甚至那高级及大型的购物中心她都应有尽有。

最佳旅行时间:四季皆宜,5月到9月最佳。终年炎热多雨。6-7月为旱季,10-12月是雨季。
当地气候:热带海洋性气候。
语言:马来语、英语、中文。但公共服务人员如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员等大多是马来人,不会讲中文。
货币:马币(RM),和人民币的兑换比例大约1:1.6。街头随处可见货币兑换点,银联卡也可以在大多数ATM机上直接取马币。
宗教:当地马来人绝大部分都是穆斯林,女性都要裹头巾或穿戴蒙面黑袍。城市里时不时都会飘荡起祈祷的歌声。其次是佛教和基督教。
饮食:马来餐、印度餐居多,也有专门的中餐食街和排挡。酒店附近的十号胡同(Lot 10)是我们最常去的中餐大排档。

首都吉隆坡主要旅游景点:
云顶、双子塔、唐人街、印度人街、独立广场、湖滨公园、国家清真寺、王宫、黑风洞等等。

云顶

2015.7.26,云顶 Genting Highlands

云顶距离吉隆坡市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位于海拔1860米的地方,全年平均温度只有15℃,是东南亚最大的高原避暑胜地。当乘坐缆车快抵达山顶的时候,会看到云雾环绕着建筑物,感觉好像真的要到了云的顶端这样。云顶的这部缆车号称是全世界最高速的缆车,并且是全东南亚最长的缆车,全长3.38公里,15分钟便能完成路程,从山崖上经过时,令人胆战心惊。
云顶最有名气的当属云顶娱乐场,这里是大马全境内唯一合法的赌场。云顶的大型市内、室外游乐场也吸引了大批游客。除了游乐园和赌场外,云顶还设有大型购物中心、4D电影院、酒吧、餐厅、保龄球馆、高尔夫球场和云星剧场等场所,其中的云星剧场是举办马来西亚大型颁奖活动及本地、外国明星演唱会的场所。

交通
前往云顶高原,可由吉隆坡中央车站乘巴士(每天8:00-19:00)到云顶缆车站,车程约1.5小时,再转乘缆车达到云顶,巴士及缆车套票8.5马币
门票:无
缆车单程6.8马币,往返票12.6马币。太便宜了!

等待乘坐缆车的游客

从缆车上看下面郁郁葱葱的植物群落。

云顶果然名副其实,到达山顶,一片云雾笼罩。

云顶上的大型建筑。里面有商场、酒店、游乐场、赌场、演艺厅、艺术宫殿等等。外面雾里看花,里面富丽堂皇。云顶也是穆斯林国家里唯一允许开设赌场之地。

其中一栋的内景,很有艺术气息。

里面的商场、餐厅。

橱窗里的诱人糕点。

儿童游乐场。

服饰丰富而有特色的印度游客。

抓拍。

超市

茨厂街及周边

茨厂街是吉隆坡的唐人街,位于吉隆坡老城区南部,面积虽然不大,但十分热闹,特别是每天晚上更像过节一般,是吉隆坡有名的夜市。这里卖的东西从中国服饰、布料到中草药都有。而这里和中央市场也是卖水货、假货和便宜货的地方,以衣服和手表居多。

交通
前往茨厂街,可乘LRT黄线到Paasr Seni站,再往东北方向步行约10-15分钟;或乘坐B112、58K、U35路等公交车到Kota Raya站,再往南步行约5分钟即达

其实在吉隆坡,去哪直接打的好了,去哪都不远,起步价6RM,还算不贵,不过出租车经常不按打表来,一边直接报个比打表要贵一倍以上的价。

对于普通游客来说,也许觉得这里很无趣,但对于人文爱好者来说,这里是个扫街的好地方。

金戒指、金手表、金眼镜、大金链子。。。金光闪闪的印度人。

穆斯林女人上街都要裹上头巾,小孩也不例外。但头巾也掩盖不了少女迷人的笑容。

老城有诸多古旧的建筑风格,是殖民地时代遗留下来的产物

老城里也有林立的现代化建筑。

这里是个交通枢纽站,和内地火车站附近差不多,到处可见大包小包过客匆匆的人们。

在马来,这个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像这样男女之间勾肩搭背的真不多见。
据说,如果行为稍不文雅,就可能面临被扭送到法庭的风险。

两个在街头找路的游客。不过还用纸质地图太落伍了,自从有了手机apps,去哪都不怕迷路。不过在海外,国内的几个地图软件都用不了,只有Google Maps还可以。

街头拍照时,我也尽量面露微笑,事先设置到对焦点,然后对准、迅速拍下。

和国内一样,繁华地带也有守株待大兔的的士。

像这样色彩艳丽的房子,很适合拍下来

感觉每一栋房子都是一件艺术品。

黑人小哥对着我的镜头摆了个很酷的pose,可惜我没抓拍下来

茨厂街的北边,是一片噪杂的新老城结合的闹市区。看面孔多是马来和印度人,华人并不多见。我一个人拿着相机,混在其中,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

中央艺术坊

这里原本是繁忙的湿菜市场,现在是许多特色商店的集中地 售卖各种令游客爱不释手的物品。如老爷钟、珠宝、木雕、蜡染布料和锡器等。有意寻觅新鲜事物的人士,亦可选择各式多元广泛的精品,如玉树和吹玻璃纪念品等,足以让人消磨一个上午。在艺术坊内,旅客还可以光顾即席挥毫的绘画师,或看看吹玻璃技师表演,以及认识蜡染匠如何将白布染成色彩缤纷的艺术品;也可选择一家餐馆休息,并品尝本地或西式美食。每周末下午7时半都有文化表演。

印度人街

印度人街,又称印度清真寺街。这条街上有许多卖印度服饰的商店,还可以买到印度铜灯、银餐具等。这一带是印度人聚居区,常常可以看到缠头巾、留长须的人,给游人一种到了印度的感觉。这条街上还有印度教寺庙和多家出售正宗咖喱饭的饭馆。
Jl Masjid India是主要街道,乘Star或Putra轻轨到Jamek清真寺站(Masjid Jamek)下即可。

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国家英雄纪念碑等

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前身是球场。板球、曲根球、网球和橄榄球等多类球赛都曾在此举行,后将对面雪兰莪俱乐部的场地重新铺过草地,改成宏伟的广场,纪念国家独立。

全世界最高的旗竿(高100米)耸立在广场南端,国旗迎风飘扬,草地上有一个扁圆形的黑色云石牌匾,标示1957年8月30日午夜英国国旗降下,马来西亚国旗首次升起的地点。

独立广场旁边是都铎式风格的雪兰莪皇家俱乐部、国立历史博物馆(原渣打银行大厦)和纪念图书馆。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19世纪末英国执政时期兴建以作为政府部门办公楼。该建筑物顶部有一座41.2公尺宽的大钟楼(至今仍显示着大马标准时间),以及3个闪烁的铜色拱顶。

独立广场这里也是举办各种演出和庆典活动的地方,像国庆日和卫塞节的花车游行等。

看演出的人群。

禁烟宣传。

单车运动。

圣玛利天主教堂,是已逾百年的哥德式建筑。

这里宽阔的场地是吉隆坡人日常休闲聚会的地方。

从独立广场到国家清真寺的路上,老火车站。

马来西亚电视台。

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位于与夏穆迪苏丹路上,在火车站附近。有部分的屋顶外观好似一把撑开的大伞,旅客进入时必须脱鞋。如果你穿著不合宜的服装,寺内可提供特殊的长袍让人更换。

国家英雄纪念碑。

双子塔

双子塔,吉隆坡最标志性的建筑。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直到2003年10月17日被台北101超越,但仍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双塔楼,也是世界第四高的大楼。

双子塔辅楼是个四层高的商场,有超市、餐馆、各种品牌服装店、数码专卖店等。

三层的数码世界。

四层有个超大的豪华书店。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在马来西亚你买不起的话,那估计就是书了,这边的图书普遍比国内贵好几倍!

双子塔里的游客众多,各种职业、各种风格的人都有。

湖滨公园、兰花公园

湖滨公园
湖滨公园是吉隆坡市区最大最有名的公园,从国家清真寺出来向右走,即到湖滨公园。这里绿意盎然、空气清新、遍布奇花异草,面积约91.6公顷。公园被划分为多块区域,不同的地方有着各自的景点名字。
不同于国内,虽然是周末,但公园里行人很少,显得异常恬静、舒适,是个休闲发呆冥想静思的好地方。

公园里的各种植物,在阳光的沐浴下,显得熠熠生辉。

所谓湖滨公园,是因为公园内部有座湖,但湖不大,走完一圈也就半小时不到

公园里的各种奇花异草,奇形怪状的植物。

高大的树干上长满各种各样的寄生植物。

一只猫悠闲的酣睡在门卫的窗台上。萌

公园里的巴士。

马来西亚盛产兰花。湖滨公园里就有个专门的兰花公园,种植着各种名贵兰花。供游客欣赏。

一只气焰嚣张的母猴。

在湖滨公园西侧,有一家兰花店,这里兰花种类更多!

雀鸟公园、蝴蝶公园

吉隆坡雀鸟公园位于湖滨公园内部,兰花公园的对面。是亚洲最大的飞禽公园之一,超出5000只鸟儿住在这里,90%为本地鸟类,10%则是从海外进口的。公园范围达2.8公顷,3.2公顷供各种鸟类自由飞翔活动,另0.5公顷则是犀鸟之家。开放时间: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门票:50RM

游人与鸟儿和谐共处。

公园里安排的鸟类表演节目。为鸟儿的聪明惊呆!

蝴蝶公园也在湖滨公园内,离小鸟公园很近。门票20RM。是最不划算的一个景点,里面蝴蝶很少,而且很不好拍照。严重不推荐!

公司、仓库

上班的地方位于Jalan Tun Razak和Jalan U Thant交叉处。旁边即是吉隆坡市区最大的高尔夫俱乐部,距离双子塔和城市广场也很近。但每天下班都得走回来,因为根本打不到车,而且上下班高峰期道路的拥堵程度不亚于内地。

在公司所在的ICON大厦20层拍摄的吉隆坡城市风光。

七八月份是马来西亚的旱季,晴天比较多,有时天比较蓝,但时不时也会下场雨。

由于工作的关系,参观了一下CITY-Link,马来西亚最大的物流商,类似于国内的顺丰。

两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墙上挂着马来西亚总理、国王、皇后等人的相片。

物流、仓库区位于吉隆坡南部的近郊,当天天气很好,白云朵朵,郊野风景不错。

路边的盒饭摊,都是马来菜式。对于中国人来说,毫无胃口可言。

在附近找了家明记叉烧,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叉烧。。。怀念啊

红色的车、绿色的树、蓝蓝的天和白云,好强烈的色彩画面。

饭馆里用餐的当地人。

Istana Hotel及周边

Istana Hotel,我们本次出差居住的酒店。位于吉隆坡金三角内,四周有各种购物中心和娱乐场所,不远处可见双子塔。'Istana'在马来语中是'宫殿'的意思,店如其名,酒店像一座小小的白色宫殿。

酒店提供的免费早餐很丰富。有西餐、马来餐、印度餐、印尼餐、日餐、中餐等,但对于吃惯了中国式早餐的我来说,喜欢吃的却没几样。

酒店有宽敞的大堂,酒吧式的布局和气氛,每晚9点以后,有免费的驻唱演出。

酒店的内院,环境优美。

酒店地处繁华地带,附件有酒吧和大型商场,临近阿罗街和十号胡同,前者是吉隆坡著名的食街,后者是有名的中餐排挡。
沿着酒店右边的Jalan Nagasari路走往阿罗街吃饭。
路边一棵高大的龙骨。

酒吧里吸大烟的男子。对着我的镜头微微一笑。

街头一撇。

这里就是阿罗街。不过白天人很少,显得冷冷清清。
晚上热闹非凡。

点了份甜点和几个菜。
在阿罗街也可以买到马来西亚最著名的水果,猫山王榴莲。只是价格稍贵。一公斤大约40RM左右。比一些普通的超市价格要贵60%以上。

蔡澜题材的十号胡同,是个地下美食广场,主要是中餐。而且味道都很正。最难忘的海南吃饭和福建蚝仔面,吃了好多次。

外面的夜市非常热闹。

每晚在十号胡同吃完饭,走回酒店。

附近聚集了好多大型商场、购物中心。

酒店前面一条大道,Jalan Raja Chulan,可以一路走到茨厂街附近。

远处是吉隆坡塔。塔高421米,1995年建成时是当时世界第四高塔,现在位居第五。与双峰塔同是吉隆坡的地标之一。

马六甲

马六甲(英文:Malacca, 马来文Melaka。),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在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
曾经的马六甲王国都城,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如今是马六甲海峡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咽喉所在。
2008年,马六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吉隆坡马六甲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包车前往,来回450马币。而吉隆坡每天都有班车前往马六甲,要便宜很多。

这是在从吉隆坡马六甲的路上,中途加油站。

马六甲不大,核心旅游区更是很小,一天游完搓搓有余。

马六甲城内以传统建筑最具特色,包括很多中国式的住宅。古代修建的街道,至今依然保存完好。街道曲折狭窄,屋宇参差多样,很多住房的墙上镶着图案精美的瓷砖,瑞狮门扣,镶龙嵌凤,处处显示出马六甲这个历史古都的独特风貌。

马六甲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炮台,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马六甲建筑速写明信片的小贩。

马六甲河东岸的红屋广场。

到处是这样的花车。

红屋基督教堂,建于1753年,是荷兰式建筑风格,是当年的荷兰人为纪念殖民马六甲100年而兴建的。教堂的外墙是鲜艳的红色,但是一进去就还是会感觉到庄严的气氛。

教堂内景。这些手工制作靠背长椅,距今已有两百年的历史。

鸡场街
马六甲著名的步行街,必游之地。街不长,游下来半小时而已。街道两旁尽是古老的南洋风格建筑,有中国民国时期的文字和商店布局,让人以为到了百年前的中国南方小镇。

鸡场街如今俨然已是旅游一条街,好像阳朔的西街和丽江的四方街。开着各色的餐厅、甜品店、咖啡馆、民宿、纪念品店等等。这条叫做“三叔公”的店。是专门卖马来西亚特产和娘惹及塔塔特产的店了。

鸡场街并不长,大概4、5百米就到了另一头,这里有间卫理公会小教堂。

当天天气非常好,我们一行人准备沿着马六甲河,前往马六甲海峡。

到了马六甲海峡边,却很失望,光秃秃的都是石块,一望无际的海。

远处的大船是马六甲海事博物馆,里面陈列着马六甲各个时期遗留下来的物品,游客可以亲身感受马六甲历史的变迁。我们只是在外面看了看,没有进去。

圣彼得教堂位于红屋广场后面山坡的制高点。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建于1710年。

教堂前面的圣彼得雕像。

从教堂位置往下看,视野开阔,一览无余。远处为马六甲海峡。

吉隆坡机场

回程在机场的时间比较多,逛逛商店、书店,吃个饭,再随便拍几张照片,记录一下。

2016.8

2016.7.31至8.13,我去吉隆坡出差了两周。但这次只花了几天的时间,去了几个之前没去过的地方。
黑风洞,国家皇宫,铝厂,国家博物馆,双子塔水族馆等。找了个华人司机,200元带我们一圈转下来,很方便。

Micasa Hotel

这次入住的酒店。Micasa All Suite Hotel。位于Icon大楼的对面。上班很方便。
酒店协议价180RM/晚,不过房间很大很超值。

黑风洞,国家皇宫,铝厂,国家博物馆,双子塔等

在穆斯林国家的印度人聚集区,发现了一座基督教堂。
很奇妙的安排。
当我走进教堂的时候,刚好教堂准备做礼拜。
印度牧师热情的向我问候。
顿时很感动、感恩。

走出教堂,已是黄昏时分。
夕阳映照在教堂墙面上,在深蓝天空的衬托下,显得很夺目。

穿过一条小道,来到一片热闹的街市。
这里是吉隆坡另一处印度人聚集的地方。

继续更新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01 10:25

2016-09-01 10:36

2016-09-01 14:5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