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川宁大环线(三)川西北篇——险走川西北高原五县:色达、甘孜、白玉、德格、石渠

雄鹰 (河北) LV.17
2016-09-01 08:09 804/25

川西北高原

川西北高原,青藏高原的一部分,中国五大牧区之一,位于四川西北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区境内,区内平均海拔在3000~4000米以上,是四川省地势最高地区,区内地势高亢,空气稀薄,太阳年辐射量大和日照时数长。

川西北高原,是四川省地势最高地区,为青藏高原东南边缘部分。谷地宽展,阶地广布,并有沼泽发育。川西山地西北高、东南低。可分为高山原和高山峡谷区。主要山脉有岷山、巴颜喀拉山、牟尼芒起山、大雪山、雀儿山、沙鲁里山。

川西北行程安排

D10(7.9):  色达县——喇荣佛学院(五明佛教),住佛学院喇荣宾馆

D11(7.10): 色达县五明佛学院————甘孜县,住甘孜县城

D12(7.11): 甘孜——白玉—— 甘孜—亚青寺—白玉 ,住白玉县城

D13(7.12): 白玉——德格 ——白玉——噶陀寺——德格,住德格县城

D14(7.13):  德格—雀儿山埡口—新路海,住玉龙拉错湖边

D15(7.14):  马尼干戈—竹庆寺—石渠,住石渠县县城

D17(7.15): 石渠—松格嘛呢 石经城——玉树玛多,住玛多县。

川西北篇游记正文

DAY10(7.9):学佛净土、出家天堂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上午因队友需要休息在县城耽误了半天,吃完中午饭才王色达佛学院走,今天上午天气格外晴朗,拍摄的绝佳条件,让他们给浪费了,吃完午饭才出发,一路上高原蓝。

色达县县城

色达县吃中午饭的饭店:

色达县城景色

色达县城出发到喇荣佛学院的路上大片的白云,湛蓝的天空

学佛净土、出家天堂——色达喇荣佛学院

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千间赫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它就是藏于深山中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色达,藏语意为金马,传说因在这片富饶而美丽的草原上曾发现过“马头”形金子而得名。

给我讲佛法的小觉姆,不过现在已经还俗了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常住的喇嘛觉姆有近万人,堪称“世界第一”规模的庞大佛学院,如果是初次到色达,其庞大的阵势往往会让来者目瞪口呆。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一律被粉刷成绛红色,房顶平铺泥土,这便是成千上万的喇嘛和尼姑们的僧舍,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着佛学的气氛,外人怎么也想不到在这样荒凉、遥远的山里,隐藏着这样一个隐秘的世界,我的猛然的闯入,被惊得目瞪口呆,这么偏僻之地还有如此辉煌的建筑,布满整个山野,第一感觉就是太震撼了。

据说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现有僧尼上万人,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我还问了带我拍摄的小觉姆,你们和喇嘛谈恋爱吗,也许我问的太莽撞,她说:不可以。

每当早晨太阳升起时,一幢幢红色的小木屋在阳光下显得异常肃穆,红色的木屋在整个山谷的四面山坡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无数灰白的小道路连接着一个个房屋,纵横交错,巍巍壮观。在佛学院喇荣宾馆旁边有一个最显眼的建筑——坛城。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100圈就能够好;下半部分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经过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我也跟着转坛城的信徒们转了几圈,感受了一下这神圣的朝拜,信不信就参与一下吧。

走近大经堂而没有进去,因为要脱鞋,看着三层楼高的经堂庄严耸立着,门廊前几个觉姆在阳光下翻看着经书,和她们交谈了一会,试图走进她们的生活,这是不可能的。在这个远离大都市、生活特别艰苦的地方,却吸引着数千人静心修行,他们有着愉悦的神色,艰苦的环境让心境变得更加纯粹,一心研习佛经,上下课时间大殿门口形成一片红色袈裟的海洋,年轻的觉姆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费了很大力气爬上喇荣沟两面的后山鸟瞰整个山谷,这里是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佛学院全景尽收眼底,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在山头上看到三五成群的僧人,拿着书本,在高远的天地之间吟诵经文,直到夕阳褪去最后一抹色彩。下山经过他们的僧舍,有的在门口养着花,有的在房子后面开出一小块地,种上蔬菜,看出他们是热爱生活的。每当清晨,万户炊烟,白日,万众梵呗,傍晚,万家灯火…… 这里是佛学的净土,这里是出家人的天堂。

简单了解五明佛学院的——五明

五明是古代印度的五类学科。全称五明处,即声明、工巧明、医方明、因明和内明,前四明是各学派共同的,后一明各学派各有自己的典籍、宗旨,内容亦不相同。五明包括了: 1、声明,即一切语言文字、声韵学(比如音乐等等)等。2、工巧明,即工艺、技术、历算等。3、医方明,即医药学,包括了中医、西医等。4、因明,即逻辑学、认识论。5、内明,即佛学,也就是《大藏经》中的种种理论。

深奥太深奥了,我只是肤浅的了解,看看热闹而已,不管怎么说,我来到了这里,而且还在坛城的旁边喇荣宾馆睡了一宿,海拔4000米的地方,睡在了上万僧尼僧房的包围之中,不知道未来我是否有佛有缘,是否沾到了这里的灵气。

这里是女儿佛国——“觉姆”的天堂

甘南藏区人们称尼姑为“觉姆”,其意为“佛母”, 女性出家人叫做觉姆,通用于整个藏区。有人这样描述她们:觉姆一个最肯出力的群体;觉姆一个最容易满足的群体;觉姆一个最肯吃苦的群体;觉姆一个最美丽动人的群体;觉姆一个最有宗教信仰群体。她们有着花季的年华,花一样的容貌,她们有的是大学生研究生,她们能够放弃人间烟火,放弃男女之间的爱情,放弃与亲人的团聚,为什么来到这里,她们要追寻什么,未来她们去向哪里,还是在这里终生修行,我找不到答案。

在这个神秘的“女儿佛国”里,觉姆黝黑的脸庞上两朵盛开的高原红,全身被红怏怏的麻布所包裹,带着一顶像簸箕的红色帽子,一双双美丽的大眼睛审视这我们这群山外的来客,一句“扎西德勒 ”就这样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她们羞涩的一笑,转身离去,她们不喜欢拍照,当你举起相机对准她们时,她们会低下头,仿佛天边的一抹云彩,那样乎近乎远。和觉姆们的相遇,带着一丝神秘,也许是心灵的撞击、善良的警醒、体会一下佛法,顿悟一下佛的世界,终究我还要回到现实,回到凡间。

法王如意宝在经堂里说:“年轻的觉姆啊,你不要以为世间的生活很幸福,男女之间的感情很值得羡慕,如果你还俗,成家,你才知道世间人的生活有多苦!男女之间的感情没有一点可以信任的地方,可那时,你后悔已经来不及了”。佛怎么这么说?不可理解。

她们很年轻,也许她大学毕业,也许她来自乡村来自大城市,也许不知她来自何方,看上去温和、善良,美丽,或许有着良好的教育和素质。她们有欢笑,有快乐,有忧郁,有一种无声的沉寂,小心翼翼,与外界保持着距离。就在她穿起那身红色袈裟,她的心为红色袈裟而感动,她一无所有,她身无余物,觉姆们住一间非常简陋的小木屋,觉姆的小屋,在清晨阳光洒在上面,是那么的温暖、神圣,寂静得能听见自己的心声。

在这个俗人不知的国度里,一切都充满着神秘感!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第二天上午,我离开了让我震撼的色达五明佛学院,回头遥望那座佛的山那座佛的城,心中有无限的感慨,祝福她们一群美丽的觉姆。

DAY11(7.10): 色达县五明佛学院————甘孜县

色达喇荣佛学院晨色

昨天晚上住在海拔4200米的喇荣宾馆,一早上起来这里云雾缭绕,赶紧拍了些色达喇荣佛学院的晨色:

离开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最后一张照片:

色达佛学院到甘孜县城一路高原景色

色达佛学院出发前往今天的终点站甘孜县,一路上又是川北高原蓝的景色,美如画,但是路好险

甘孜县及甘孜寺

甘孜县位于四川西部,甘孜州北部,长江支流——雅砻江上游,东与炉霍县接壤,西与德格县毗邻,南与新龙县白玉县交界,北与石渠县、色达县、青海省相依,康北地区腹心地带,甘孜县是一座多山的县城,境内山环水绕,甘孜县城海拔3390米,距州府所在地康定385公里.

“甘孜”系藏语,意为洁白、美丽,原为寺庙名,古称“朵甘思”,传说甘孜城的西北坡有一块形如绵羊的白玉,色泽洁白无瑕,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光彩夺目,十分美丽,由此人们就称这个地方为甘孜,川藏公路北线穿城而过,甘孜县水资源十分丰富,过境主要有雅砻江、达曲河、泥曲河三条河流,水利资源丰富,另有41个高山海子和现代冰川分布县内。

甘孜寺位于甘孜县城,是甘孜州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称为“霍尔十三寺”第一寺,拥有五百年的历史,为格鲁派著名的寺庙之一,甘孜寺原名旭日寺,于清康熙元年由五世达赖派其弟子霍尔曲吉·昂翁彭措所建,为霍尔十三寺中最先建成者。全称为甘孜扎西萝卜楞寺,简称甘孜寺,藏语意为洁白美丽,因寺址有白色石头而得名,甘孜寺坐落在甘孜县城边的山坡上,建筑风格属藏、汉结合,寺内僧众逾四百人,大殿共分四层:一层为大经堂;二层为护法神殿;三层为强巴佛殿;四层供奉着由印度请来的觉卧仁泊切。

DAY12(7.11): 甘孜—亚青寺—白玉 ,住白玉县城

甘孜县城出发到亚青寺路上的高原景色:

“女儿佛国”,“觉姆”的天堂——亚青寺

从甘孜县到白玉县的路上又一“女儿佛国”,“觉姆”的天堂——亚青寺,在距白玉一百多公里的一处美丽草原上,有座在藏区闻名遐迩的亚青寺,一般人走不到的地方,在这里让古朴乡村洗涤和净化我们现代人浮躁的心灵。

甘孜到亚青路上一路美景

亚青寺现在是著名的禅院之一,法王阿秋喇嘛是创始人,初建于一九八五年。来到山坡上,映入眼帘,是觉姆密密麻麻的棚屋,沧凉萧瑟的感觉更甚,仍是那麼的不可置信的简陋,与色达五明佛学院一样,法王阿秋喇嘛被称为当今藏地修行最高的上师,学法的众多的修行者中,觉姆人数就过万,是男众数量的数倍.

许多为讨生活而来的藏族女性到亚青寺出家,能到亚青寺这样著名的寺院出家,衣食无忧,是他们向往的事。不知是宗教的影响还是生活所迫,短短几年时间,觉姆的数量就极具膨胀,众多真诚善良的汉地居士们积极响应也纷纷来到这里出家修行。

神秘的亚青寺觉姆岛——世界上女性出家人最多之地,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世界,觉姆房沿河而建,河流环绕,一条弯曲的小径把巨大的僧舍区划作两半,远远望去构成一个完美的心型,为它取名为“觉姆之心”非常恰当,由千万间棚屋组成的“觉姆之心”壮观无比。

虽说很多寺院都有着宏大的气势,但都没有任何寺院像亚青寺一样这么一下子撞满了眼底,瞬间就撞进了心里,直撞的人目瞪口呆,从心里发出了震撼的惊呼!和色达五名佛学院一样震撼,一样壮观!

白玉县城及白玉寺

亚青寺出发到白玉县路上景色:

白玉县位于四川甘孜州西部,在青藏高原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带上,坐落着一个小小的县城,千百年来固守金沙江畔,与西藏隔江相望,这就是白玉县。藏文里“白”是吉祥盛德的意思,“玉”是地方的意思,“白玉”就是“吉祥盛德的地方”,白玉县城依山傍水,金沙江支流偶曲河水穿城而过,全境属沙鲁里山地段,西北丘状高原山区,南与巴塘县接壤之麻贡嘎山峰海拔5725m,最低处山岩乡金沙江河谷海拔2640m。

县境西金沙江自北向南流,隔江与西藏相望,跨过金沙江就是西藏,今年我又隔着金沙江西藏,遗憾的是我没能去金沙江南岸西藏的土地上走一走。1936年由贺龙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军团曾经在白玉县城驻扎几日。

白玉寺位于白玉县城北坡,是康区著名的宁玛派寺庙,为德格土司供养的五大家庙之一。白玉寺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环境宜人,寺院规模宏大,建筑风格独特,造型精美,雄伟壮观。清康熙14年选址建寺,寺址四周地形具有吉祥之相,故命名吉祥尊胜菩提洲,藏语全称为白玉朗杰绛秋林,一般称白玉寺,其中白玉意为吉祥之地。

白玉寺占据了县城边的一整座山,庙堂和喇嘛们修行的小屋鳞次栉比,壮观景象。白玉寺的金顶是按照宗教里坛城的模样修建的,上面一共三层,底层是莲花生,中层是四壁观音,三层是释迦牟尼,我们站在金顶上白玉县城一览无余。

DAY13(7.12): 白玉—德格 ,住德格县城

白玉思晨色:

白玉县的雪莲便宜,一元一个

白玉县城到德格县程的路上景色:

涛涛金沙江,从这里过去就是西藏昌都江达

河对面就是西藏

德格县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西北部,东与甘孜县毗邻,南与白玉县相接,与西藏自治区的江达县隔江相望,北与石渠县接壤。县城所在地为更庆镇,“德格”作为家族名,地名随家族名称为德格,亦为县名。

DAY14(7.13): 德格—雀儿山埡口—新路海,玉龙拉错

德格县境属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系沙鲁里山脉,北部金沙江峡谷地带。最高点为绒麦峨扎山峰,海拔6168米;最低点是和白玉县交界处的丁都桥麦曲河口,海拔2980米,全县相对高度3188米,全境以雀儿山为标志。河流以雀儿山为分水岭,形成东部的雅砻江水系,主要河流有雅砻江水系的巴曲、玉曲等到12条支流和金沙江水系的色曲,麦曲等等5条支流。

德格县县城景色

复杂的地质地层构造运动,形成境内多处奇险景区,冰川掘蚀形成的新路海即玉龙拉错,木日错高原湖泊,河流深切形的“一线天”,四季冰封的绒麦峨扎雪峰和大小冰川,水草肥美的雀儿山东部草原。

德格印经院——藏民族文化宝库

全国最大藏传佛教印经院——德格印经院就坐落在县城,德格县在藏区享有“雪山下的文化古城”的称誉。德格印经院的全名叫“西藏文化宝库德格扎西果芒大法宝库印经院”,也称“德格吉祥聚慧印经院”。据藏文《德格世德颂》记载,印经院系德格四十二世土司却吉·丹巴泽仁创建。始建于清雍正七年,至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全国最大的藏文印经院,素有“藏民族文化宝库”称。德格印经院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的盛名。

德格印经院古老的印刷

德格印经院构造独特,红墙高耸,绿树婆娑,幽静壮观,靠大门一侧为一楼一底,正房则为二楼、三楼,参差有致,系典型的藏式建筑风格。院内分藏版库、纸库、晒经楼、洗版平台、裁纸齐书室及佛殿、经堂等,印书操作也在其中。藏版库中排列着整齐的版架,书版分门别类地插满了版架,每版有一手柄,这是“德格巴尔康”的特色之一,全院有书版21.75万块,其字数总计约2.6亿字,规模宏大。

根据德格印经院的版藏目录,它的藏书之丰在我国藏族地区各印经院中首屈一指,有佛教经典、天文、地理、医学、历史、文学、音乐、美术、工艺技术等方面的丛书或专著200多部,其中还有一些珍本、孤本。如该院收藏的《印度佛教源流》,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早已失传。《汉地宗教源流》一书,也是研究汉地佛教和考查历史上汉、藏关系的珍贵材料。有300年历史的梵文、尼泊尔文、藏文对照的《般若八千颂》经版,亦为世界所仅有。

我飞跃雀儿山、行走新路海

雀儿山、新路海、玛尼干戈这三个地方应该是在上一篇游记里出现,由于三个地方大名鼎鼎,所以在篇游记来阐述,这里是川西北高原精彩的地方,走过了这些地方,应该是远行者的骄傲,这三个地方留下了我的足迹。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北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它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藏语也叫"绒麦俄扎",意即"山鹰飞不过的山峰"。

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坐落在雀儿山脉南段,属四川德格县境内。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主峰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雀儿山川藏公路垭口海拔5050米,是康藏交通的要塞,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川藏北线317上著名险关,号称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雀儿山,多温柔的名字,其实不然。

我在7月13日,一个风和日丽,晴朗的天空的下午,飞跃了雀儿山,很幸运有这么好的天气,很幸运看到了雀儿山的真貌,很幸运有一个很好的藏族司机,很幸运我们一路安全!翻越雀儿山后,我终于松了口气,如释重负,我不想再走第二次。可见“翻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

据说2年之后令川藏线司机们谈山色变的川藏北线317线雀儿山路段将不再让人望而生畏,10多分钟的时间就可轻松穿越,世界上第一座海拔4300米以上的超特长公路隧道在建中,据说隧道通车,如果走隧道穿过雀儿山,对于旅行者来说,意义已经不大,我们所要感受的,正是行走在雀儿山上的这种天险,这种雄伟,自然不是过隧道所可以比拟的,当然对于附近的人民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祝福川藏线周边的人民。

我们翻越雀儿山后不久就来到了新路海,新路海位于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下,川藏北线317旁,距德格县城100公里,是甘孜州著名的冰蚀湖。水源由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供给,湖尾流出的溪流为措曲河源头之一。新路海系冰川湖,海拔4148米。南北长约3公里,为四川省境高海拔湖泊之一,风景绝佳,有“西天瑶池”之称。新路海当然不是海,它其实是个冰蚀湖,由冰川掘蚀而成,湖水靠冰雪融水和天然降水补给。

我们在玉龙拉错住的地方

新路海藏语名也叫“玉龙拉措”,就是“心倾神湖”的意思,相传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中英雄格萨尔的爱妃珠牧来到湖边,被此处湖光山色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连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后人为了纪念她,将湖取名为“玉龙拉措”。“玉龙拉错萨格尔王饮过战马,西天瑶池爱妃珠姆流连忘返”。

“新路海”这个名字据说是当年川藏公路的筑路大军所命名的。我们就在玉龙拉错旁边住了一夜,从屋里就可以看到雀儿山的雪峰,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躺在雀儿山脚下,我觉得已经很神奇了。当天下午和第二天早上三次走进新路海,体验她美丽的真容和仙境一般的意境,新路海我拍好了。

新路海及周围生态原始、完整,晶莹的大型冰川从海拔五千米的粒雪盆直泻湖滨草原,极为壮观,湖泊周围由高原云杉、冷杉、柏树、杜鹃树和草甸环绕,蓝天白云、雪峰皑皑,冰川闪烁、青山融融、绿草茵茵、波光粼粼,湖岸珍禽异兽出没,湖中野鸭成群,鱼儿游弋。夏秋季节,山花烂漫,争芳斗艳,真可谓世间仙境。

在新路海意外之喜是碰到一位来自英国的19岁小伙独自在湖边露营,19岁来自英国独自一人,太神奇了,让我十分佩服,和他一起在新路海旁边游玩了半下午,他说他的水和食物都是背来的,要在这里住一个星期,还要转湖,佩服还是佩服,希望他在中国旅行快乐顺利。

DAY15(7.14): 玉龙拉措—马尼干戈—竹庆寺—石渠

玉龙拉措晨色

藏族歌手“扎西顿珠”有一首歌叫《川藏路》,其中有一句歌词是“玛尼干戈,年宝玉泽”。马尼干戈位于川藏北线317国道在四川西北角最后的一个岔道上。北去是石渠县,再上就是青海省的玉树县了;西行是德格县,一跨过金沙江就进入西藏境内;南下是甘孜县,再走就可以听到《康定情歌》了。要想真正的了解玛尼干戈最好的方法是亲自来一趟!这里的一切,无论是它的风光、还是风情,都能让你这个城里人,在经历一次震撼的同时过目不忘。只要是来川北旅游的,无不涉足这里,可惜我只在这里停顿吃了中午饭的功夫,没太多的去感受。

穿过玛尼干戈

马尼干戈,一座神秘而凄美的西部小镇,从古到今都是一个驿站,一条街道,几排藏式平房,现在已经有玛尼干戈帕尼大酒店了,小镇上还有骑马来往小镇上的牧民,像许多西部电影中的情节,他们将马系在专门立的木柱上,便在矮小的藏式木屋采购东西、喝酒、唱歌,生动而亲切。小镇上到处都是小牛犊般大小的藏獒,悠闲自在地在大街上来回走动,叫声低沉浑厚。马尼干戈地处于草原边缘,离南面的雀儿山不远,是川藏北线上的一个重要交通要地,也是当地居民的商贸集散地,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开发,使马尼干戈乡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知名的乡镇。

马尼干戈不仅现在是从四川通往西藏青海的一个要道,而且自古以来就是云南青海四川古代藏族商贸的一条重要集镇—茶马古道重镇。马尼干戈是藏语“转经之地”的意思,这里到处可见手持转经筒的藏民。这里以游牧为生的藏民,男子大都是长长的脸庞,起梭起角,黝黑的皮肤,高大剽悍,一头又长又乱的头发。半搭肩的长袖藏袍和高帮的黑色马靴,更显得粗犷英俊,放荡不羁,个个彪悍粗犷,都是典型的康巴人,头系红头绳,身佩长藏刀。据说小镇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当地藏族人很友好,甚至会主动邀请你到家中参观、休息、喝茶,所以马尼干戈又有中国西部牛仔城的称号。我们中午在玛尼干戈吃饭,稍作休整赶往下一站石渠县。

竹庆寺

竹庆寺位于四川甘孜州海拨3800米的德格县北部,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六大传承寺院之一,竹庆寺是藏传密宗0法的教授传承发源地,又译为“佐钦寺”,寺院建于公元一六八五年,在此后三百多年历史中,该寺曾出现过十三位虹化大成就者以及许多修成正果的通人证士(如麦彭仁波切、巴珠仁波切等),现有僧人五百多名,寺院管理极为严格,道风淳正,地理灵峻,寺院所在的雪山上下布满成就者的修行山洞与道场,是极具加持力的修行圣地。

竹庆寺自建寺以来即得到德格土司和林葱土司的支持,德格土司五大家庙之一 除在德格土司辖区内享有较高的政治地位外,还掌握了康区宁玛教派教权,数百年来高僧辈出,修法讲学之风盛极一时。
  竹庆寺是藏传密宗大圆满法的教授传承发源地,该寺曾出现过十三位虹化大成就者以及许多修成正果的通人证士(如麦彭仁波切、巴珠仁波切等)。现有僧人五百多名,寺院管理极为严格,道风淳正,地理灵峻,寺院所在的雪山上下布满成就者的修行山洞与道场,是极具加持力的修行圣地。
  竹庆佛学院是宁玛派最高学府,国内各地及尼泊尔不丹等地的该派僧人常来此求学。寺僧最多时达800余人。

DAY17(7.15): 石渠—巴格嘛呢墙—玉树—玛多县

石渠县县城没有留下什么影像,吃饭早发出发前往巴格嘛呢墙,今天天气不好,一路上两边草原上的小花格外鲜艳,但没阳光,也显着黯淡无光。

石渠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是四川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位置最边远的县,北起巴颜喀拉山南麓,南抵沙鲁里山脉的莫拉山段,西北部与青海玉树州接壤,西南面与西藏江达县隔江相望,东南面与色达县、德格县毗邻,距成都1000多公里,境内平均海拔4000米。马石公路南接川藏公路北线(国道317线),石(石渠)歇(青海歇武)公路,是出川通往大西北的交通要道,越过石渠,就到达了青海省的玉树藏族自治州。

石渠藏语名“扎溪卡瓦”,意即雅砻江源头,石渠系藏语“色须”译音,以境内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的黄教寺庙“色须贡巴”而得名,一名色许系藏语,意为浅而多石的河流(指雅砻江)。太阳与火是扎溪卡人的图腾,这个向往太阳的民族有了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太阳部落”,这里生活着逐水草而居的18个原始游牧部落——太阳部落,部落中的牧民与外界很少往来,相对封闭,至今仍保留着原始部落的一些戒规和习俗,这里的婚俗有一点像泸沽湖边的“走婚”。

石渠山色秀美,物华天宝,在这片草原上,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在这块“两山环抱,两江纵横”的草原上,两江流域不仅造就了瑰丽多姿的自然奇观,也孕育了雪域高原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气势磅礴的色须寺、神秘的志玛拉宫、世界之最的巴格嘛呢石墙、震撼人心的松格嘛呢石经城和神奇的照阿娜姆石刻,一一见证了石渠藏传佛教曾经的辉煌,历史的悠久。

巴格嘛呢石经墙

载入吉尼斯记录的玛尼墙-巴格玛尼,位于四川甘孜石渠县,全部是玛尼石堆起来的城墙,横卧在美丽而辽阔的扎溪卡草原之上,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就是在雅砻江第一湾附近的这座巴格嘛呢墙。是世界上最长的玛尼墙。这里宗教地位,如同拉萨的大昭寺、阿里的岗仁波齐,也是藏人朝拜的中心。

巴格嘛呢墙墙体全部由嘛呢石片垒成,石片上刻着的是六字箴言和《甘珠尔》、《丹珠尔》的部分经文。墙头上飘扬着五色经幡,墙体两边的窗口里摆放着各种佛像,雕刻精美传神。嘛呢墙边上还有长长的转经筒墙、八宝白塔和经幡塔群等,整座建筑群就像扎溪卡草原上的一条巨龙。步进嘛呢墙,它仿佛又是一道信仰的长城,数百年来屹立在太阳部落人民的心中。是藏传佛教信徒们的圣地,也是见证青年男女坚贞爱情的吉祥之地。

巴格嘛呢石经墙距石渠县城50公里,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仿佛似草原上筑起的一道貌岸然长堤,又仿佛似一座绵延起伏的古墙。墙身最高处有3米左右,宽2——3米,长1.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嘛呢墙,墙体全部用嘛呢石片垒砌而成。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几座佛塔相连,并且墙的两边还有大大小小的许多“窗口”,“窗口”里摆放着一个或几个石刻佛像,有彩绘画佛像,也有石料原色的佛像。

从石渠县出发跃过四川青海界线就到青海的歇武镇,也就到达了这次大环线的最南端,这里是个三岔路口,继续南下就是大地震的玉树了,继续往北就是去黄河源头玛多县了,原计划是去玉树住一夜的,曾经的玉树地震让有些队员怕苦怕死,也就取消了去玉树的行程,从这里往折返住青海玛多县了。

回望川西北高原,再见了,我从这里踏入青海地界;

下篇开启甘青川宁大环线(四)青海篇——黄河源头扎陵湖、鄂陵湖、阿尼玛卿雪山,大美青海湖,天境祁连,醉美卓尔山,门源油菜花,塔尔寺

看到这些自然而然的就想膜拜

2016-09-01 11:56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9-01 11:56:49 的回复:

回复墨鱼丸:欢迎去膜拜

2016-09-01 12:0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01 17:25

引用 perfectjean 发表于 2016-09-01 17:25:45 的回复:

回复perfectjean:应该是7月份,毕竟有草原风光,山花烂漫

2016-09-01 17:36

甘南川北,美景不断,行走在画中!生命如歌,川流不息,这样的星空,这样的湛蓝天空,还有那清澈的湖水,太漂亮了,很震撼!行驶在这条线路要么自驾,要么包车自助游,不要跟团跟团跟团!我当时没有像楼主玩了那么多景点,只是从成都经松潘到九寨沟,玩了九寨、黄龙,然后经若尔盖、红原回到成都。完美的旅途,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很感谢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开山路经验丰富,一路开的特别稳,一路没有什么不适,不得不赞叹李师傅开得一手好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一定要联系他,人好,车技好。

2016-09-02 01:27

梦一般的地方

2016-09-02 08:46

2016-09-02 08:47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9-02 08:46:51 的回复:

梦一般的地方

回复早上:色达女儿国,欢迎来

2016-09-02 08:48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9-02 08:47:39 的回复:

回复早上:觉姆欢迎你

2016-09-02 08:49

美拍,大片!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2 08:49:33 的回复:

回复熊鸽:欢迎来川西北玩

2016-09-02 08:50

引用 雄鹰 的文字:

俺们只是过客,无需探究答案

2016-09-02 08:51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梦幻乎?现实乎?

2016-09-02 08:53

刚从甘南回,又想去川北了

2016-09-02 09:00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9-02 08:53:56 的回复:

梦幻乎?现实乎?

回复早上:色达佛学院晨色,忘乎所以

2016-09-02 09:24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9-02 09:00:32 的回复:

刚从甘南回,又想去川北了

回复早上:玉龙拉错,新海路欢迎你

2016-09-02 09:24

2016-09-02 21:1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9-02 21:14:53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一路艰辛啊,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2016-09-02 22:03

赞👍送上第12顶

2016-09-04 21:5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04 21:59:15 的回复:

赞👍送上第12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分享

2016-09-05 08:51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05 17:07

引用 kittyliu 发表于 2016-09-05 17:07:58 的回复:

回复kittyliu:现在去稍晚,花没了,草叶黄了

2016-09-05 17:31

2016-09-30 11:10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30 11:10:33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欣赏

2016-09-30 16:37

果然好多照片啊,看着感觉又重游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