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义工之旅——回忆尼泊尔

爱丽思 (广州) LV.5
2016-09-01 09:14 564/5
  • 出发时间/2014-01-19

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遇让我萌生了去尼泊尔做义工的念头,于是就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是2014年1月去的尼泊尔,那时尼泊尔还没地震。现在已经过去两年了,可能参考的意义也不大了,所以这篇也称不上攻略,顶多算是旅行分享吧。希望这份独特的经历能给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尼泊尔。因为我参加的是VSN尼泊尔义工体验项目,所以是包住宿和每天两顿的饭。具体信息大家可以去VSN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group/436949/ 了解。

行程安排

1.19 广州加德满都(大约十四个小时,晚上十一点到)
1.20 住加德满都:博大哈佛塔
2.3 住加德满都巴德岗杜巴广场
2.4 加德满都广州

初识尼泊尔

第一次独自一人出国,心里既忐忑又期待。坐飞机时总会胡思乱想,不知道未来的两个星期会遇见什么人,发生什么事。经过漫长的十几个小时,我终于到达尼泊尔了。

从首都加德满都的机场出来,真的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甚至有可能会颠覆你对首都的印象。因为一切都很简陋,首都机场只有两层楼。我下飞机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走出机场,一片漆黑,只有几盏昏暗的路灯。幸运的是我很顺利地找到了接机的人,在夜幕中我模糊地感受着这座陌生的城市。

第二天吃过早餐后就开始上语言课了,尼泊尔老师会教我们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就是“你好”、“你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之类的。结果学了一上午我只记住了两个词,namaste(你好)和didi(姐姐)。然后老师让我和另一个澳洲的女生用刚学的句子对话,我都是连蒙带猜完成的。下课后,老师带我们去附近的餐馆吃午餐,我点了尼泊尔著名的美食momo(类似饺子)。然后我们坐车去参观博大哈佛塔。下车后,老师带着我们七拐八绕,从居民区的小巷子进了去。

博大哈佛塔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覆钵体半圆形佛塔。塔高38米,周长100米。巨大的神眼俯视着加都河谷。三层八角形平台衬托出磅礴宏大的气势

尽管加德满都尼泊尔的首都,但它怎么也和我印象中的首都联系不起来。简陋的基础设施,混乱的交通,道路上尘土飞扬,天空也是灰蒙蒙的。有些路还凹凸不平,出租车都是早该报废的小奥拓。

流连博卡拉

第三天早上七点,我就坐车去博卡拉了。车子沿着盘山公路开了六七个小时才到。到了博卡拉,在住家安顿好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去费瓦湖玩耍了。博卡拉加德满都真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蓝天白云,雪山环绕着费瓦湖,随便拍一张都是大片。

后来我又和小伙伴到费瓦湖划船,清澈的湖水,鲜艳明亮的小船,微风徐徐吹来,这一刻只想闭上眼睛静静地享受慢生活。

博卡拉是世界三大滑翔伞圣地之一,而且性价比高。所以来博卡拉一定不能错过滑翔伞。滑翔伞每天只有三班飞行,9:00;11:00;13:00,提前一天我们定了十一点的滑翔。练习起飞时,教练和我说双腿一定要跑起来,不然很容易受伤。我很听话,轮到我起飞时我就使劲跑,后来听同行的小伙伴说我都离开地面了还在蹬腿,看来我是有多怕死啊。滑翔时我不停地按下快门拍照,教练觉得我一定是拍照狂魔。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没有失重感,当你在空中近距离感受鸟儿与你一起飞翔,俯瞰费瓦湖,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早上六点去萨朗科看日出,人非常多,屋顶上全站满了人,感觉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差不多到七点,太阳徐徐升起,金色的光芒照射在山上,整个鱼尾峰就像自带光环,非常漂亮。

世界和平塔位于费瓦湖的山峰上,是在2000年由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四国资兴建的。在塔的四面墙壁上,塑着佛祖释迦摩尼四个阶段的雕像。分别反映了佛祖在尼泊尔蓝毗尼的无忧树下诞生、释迦牟尼佛祖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觉悟成佛的场景、释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转法轮、释迦牟尼佛在拘尸那伽城入灭。

这里的景色也非常不错,安娜普纳峰群、费瓦湖和博卡拉城都尽收眼底。

我还去了传说中的魔鬼瀑布。瀑布非常小,而且是在溶洞里。所以里面非常黑,根本没办法对焦,拍出来都是这种谜一样的照片。

遇见加德满都

博卡拉返回加德满都我也是坐大巴,也可以选择坐小飞机,大概三十分钟。

回到加德满都的第二天,我就去了杜巴广场。杜巴广场的鸽子泛滥,到处都是鸽子。

库玛丽女神庙,里面住着活女神库玛丽。每天下午四点钟库玛丽女神会在神庙的窗口出现。

这座文艺复兴风格的法式建筑是国王的御用客厅。在一群红砖瓦顶的建筑中,这座洋范儿“白宫”显得特别突兀。

这是一座湿婆神庙,它建在用红砖砌成的九层台基之上。神庙内部分为四层,底层四周的围廊以20根廊柱支撑。柱子、庙门、窗户和压杆上都有非常精美的雕刻,四个角上是湿婆神的头部雕像。这座神庙建于1690年,是当时巴克塔布尔的国王布帕坦德拉·马拉(1687-1700年在位)以其母亲的名义建造的,所以又称太后庙。前面是白色神堂。

1672年建造的猴神哈奴曼雕像,身披红色斗篷,屹立于小圆伞之下。在尼泊尔,神猴哈努曼被作为护法神供奉,很多重要建筑的入口处都有哈努曼把守。哈奴曼雕像旁边就是旧皇宫——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 Dhoka)。

在王宫金门对面有一座风格迥异的克利什那神庙,它是一座三层八角形的帕廓达神庙,这种庙体形式在尼泊尔极为罕见。神庙建于1649年,供奉的是吹奏横笛的黑天神奎辛和两位舞蹈女神。

嘉格纳特神庙 Jagannath Temple (爱神庙)神庙始建于1563年,位于哈努曼雕像对面,是加德满都城最古老的建筑之一。面对着国王雕像柱,三层基座,双顶双层,每面都有三扇精雕细刻的门扉,屋檐上停满了鸽子。嘉格纳特神庙前的广场上有一座十余米高的华表,华表的石柱上端有多层精美的浮雕,石柱上面是国王普拉塔普·马拉的铜质鎏金雕像。雕像底部是一个直径2.5米的圆形铸花台座,上面是由四头雄狮和四头大象托负的方形宝座。国王神态安详,双手合十端坐在宝座中央,宝座的前面和后侧分别坐着他的三个王子和两个王后,上面有一顶眼镜王蛇造型的华盖。这座雕像建于1690年,是马拉王朝后期精湛的雕塑艺术和高超的铸造工艺的完美体现,是尼泊尔国宝级的古代艺术珍品。

湿婆帕尔瓦蒂神庙建于19世纪初,由红砖砌造而成,台阶基座两旁各有一座石狮雕像。神庙的上层窗户边有湿婆与他的妻子雪山女神帕尔瓦蒂的雕像,他们探头而出,俯瞰下面来来往往的游人,成为加德满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

这个极具特色的石像就是湿婆神的化身之一的恐怖之神黑贝拉伯。手举大刀、手拎人头、脚踏人体、面目狰狞,但许多尼泊尔人都争相上前供奉和祷告。

独木庙(Kasthamandap),是12 世纪时用一棵树的木料建成。可惜在2015年4月25日的地震中完全倒塌。

第三天我从酒店打车去巴德岗的杜巴广场,但是司机只把我送到了巴德岗希达哈喷水池,当时下车后我就懵了,因为那只是一个四四方方的水池,附近根本没有什么神庙和宫殿。所以我敢肯定那一定不是杜巴广场,感觉被骗了。还好机智如我,跟着人流往里面走了两三分钟,突然眼前一亮,一座座独具尼泊尔特色的建筑出现在眼前。我到的时候还挺早的,才十点,几乎没什么旅行团。在门口我还犹豫了一会儿要不要买门票,然后发现门口没人把守就大摇大摆地走进去了。

一进门没多远就看见左手边有一个金碧辉煌的门,黄金门巴德岗故宫的正门。

金门的对面是巴德岗国王布帕延德拉·马拉国王雕像柱(King Bhupatindra Malla's Column),由他的儿子拉纳吉特·马拉国王于1754年修造 。

这是尼泊尔国家艺术博物馆,非常不起眼,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普通的楼房。著名的55窗宫(Bhaktapyr Palace)就在旁边,可惜没拍到。

“犬吠钟”,原本是在巴德岗王国遭遇入侵时召集民众之用,后来只是在礼拜塔拉珠女神时才敲响,与“黄金门”同为巴德岗的城市标志之一。

维特萨拉女神庙(Vatsala Durga),它的右边也挂着一面和犬吠钟相似的小铜钟。

希迪·拉克提米寺庙(Siddhi Lakshmi Temple)高耸挺拔,石阶两旁从下往上林立着男女随从、狗、马、犀牛、人狮那罗辛哈以及骆驼。

这座高达三十米的神庙是尼亚塔波拉庙(Nyatapola Temple),位于杜巴广场南端的陶马迪(Taumadhi Tole)广场,其内部供奉着希提拉克希米女神,同时也是尼泊尔最高的印度教神庙。每一平台的台阶两侧都立着一对雕像,并依照力气的大小由上往下排列:希提拉克希米女神、神鹰、狮子、大象、大力士。

我在附近转了一会儿,突然一阵喧闹的声音吸引了我。原来是一支迎亲的队伍,只有一辆婚车,一点都不奢华,比起我们的国内的阵势,甚至略显寒酸。乐队在前方吹打着,迎亲的人们都跟在婚车后面行走,女性穿着鲜艳的丝质莎丽,男性穿着整洁的西服。

英国著名旅行家鲍威尔曾说“就算整个尼泊尔毁灭,只要巴德岗(巴克坦普尔)尚存,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她。”在我游览巴德岗的时候,炙热的阳光照射在砖红色的建筑上,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中世纪。 恍惚之间,我看见了中世纪人们的生活。孩子们在街头嬉戏玩耍,妇女们在阳光下晒谷、晾衣服。相比泰米尔的繁华和浮躁,保护完好的古城巴德岗更能让人感受到尼泊尔的历史存在感。

参观完巴德岗杜巴广场,我接着又去了帕坦杜巴广场。

这座八角形建筑与周边典型的尼瓦尔式的红砖和木头建筑不同,是一座融合了各种风格的方型石造锡拉式寺庙建筑。最上方的尖顶是锡卡位式,底层的方形阳台支撑着许多廊柱,二楼以上以多塔式组合向上递减。该庙兴建于1723年,阶梯两侧各有一只石狮守护着。

寺前有一收起翅膀、单腿跪于莲花宝座之上的金翅鸟迦楼罗雕像柱守护。金翅鸟迦楼罗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湿奴神的坐骑,而克里希纳那正是毗湿奴的第八个化身。

尼泊尔的样子

尼泊尔是一个狗狗们的天堂,不论在哪里都有懒散的狗狗们在闲逛,更多的狗狗会选择在阴凉处在歇息、在打盹儿。它们对周围漠不关心,可以在地上一动不动地躺一整天,仿佛这个世界只有它自己。

尼泊尔美食

尼泊尔人早餐通常是奶茶和饼干。但我是在住家吃,所以为了能吃好吃一点儿,我就和住家阿姨说,早餐必须有蔬菜和鸡蛋,没有不行。结果每天早上阿姨都会准备奶茶、饼干、蔬菜、炒鸡蛋、饼,真的非常丰盛,每天的早餐都是我最满足的一顿。中午我通常都是在学校吃,基本上都是白米饭、土豆炖鸡、腌菜和扁豆汤。味道都可以接受,不会很难吃,如果不够吃还可以自己加饭。

每次在外面吃我都会点烤鱼,我觉得这是尼泊尔最好吃的食物了,而且只要三四百卢比,真的非常划算。其实尼泊尔菜远不止咖喱,还有许多其它的菜,完全不用担心不好吃。

这就是尼泊尔的著名小吃momo,和饺子挺像的。

实用Tips

1. 建议带口罩,加德满都的灰尘超大。
2. 防晒很重要,特别是去雪山徒步更要注意防晒,不然很容易晒伤。
3. 尼泊尔的水质很差,一定要买瓶装水喝,洗澡水最好先用净水片净化。
4. 尼泊尔经常断电。
5. 要带转换插头。
6. 建议在尼泊尔办一张本地电话卡,需要准备一张证件照和护照。
7. 来尼泊尔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当地天气,再决定带什么衣服。我去的时候昼夜温差大,中午穿短袖,到了晚上却要盖棉被。
8. 买东西、打车一定要货比三家,了解清楚价格再决定。有次我从泰米尔打车回酒店,有个司机开价一千卢比,但后来我又问了其他几个司机只要四五百就可以。
9. 博卡拉换钱没有加德满都换钱的汇率高。

尼泊尔是一个幸福感极高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国家。这里既有优越的旅游资源,也有简陋的基础设施;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愚昧的风俗习惯。两个星期不足以深入了解尼泊尔,但我也粗略地体验了尼泊尔人的生活。他们对宗教的虔诚和真挚的笑容,让我明白了他们对幸福的定义。幸福真的和贫富无关,只看你如何定义。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01 17:25

引用 阿拉斯加雪橇 发表于 2016-09-01 17:25:46 的回复:

回复阿拉斯加雪橇:谢谢观赏

2016-09-02 09:1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01:02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5 09:55

这给你牛的,还必须有蔬菜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