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的湄洲姑娘——还有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

鸭梨183 LV.5

听到了
妈祖的呼唤

原来的梦

这个早上,翻开朋友送的书,格子的《走走停停的世界》,周游世界的梦似乎又从沉睡的记忆中苏醒。一个人,一辆车,相伴出发,或许加一条狗,足矣。“With a man ,a car and a dog in a trip to someplace,that`s all.”帝都慌忙地生活搅乱了当初的自我,就快要忘记自己高中时的许下的“人生梦想”。
2016的八月,倒也不负酷暑,奔赴福建湄洲岛,寻觅那个妈祖护佑的宁静海滨,等待木麻黄树下的相伴相依。
夜晚踏上湄洲岛湿漉漉的堤岸,鱼蟹的气息便已经按捺不住,慢慢萦绕在每一寸肌肤。赫然的“湄洲岛”红色大字悬挂在侯船大厅上,灿烂的光大概会印在每一个走出湄洲岛游子的心上。环顾四周,“海上巴达拉”妈祖祖庙的光芒穿过海湾,照亮了每一颗虔诚的心。地接热情相待,十分钟的路程后就到了“村上春宿度假山庄”,打开车门,花叶的三角梅间掩映着福建最生活的茶桌茶椅。走进门前的庭院,简单而温馨,不会遮挡住触手可及的海滩,更不会让你找不到回家的路。我们住在“村上春宿”,游离在自己挪威的森林。短暂停顿,湄洲人又带我们体验了湄洲岛摇滚音乐会,吃着海鲜面,听着摇滚,这感觉,果然!

ONE DAY

ONE DAY
第一天当然要去敬妈祖,虽然我是无神论者,入乡随俗也是不错的选择。据文献记载,妈祖名林默,福建莆田湄洲岛人,出生于宋建龙元年 (960) 三月二十三,宋太宗雍熙四年(987)九月初九仙逝。林默生前以救助海难为己任,因护航救险而受到乡人尊敬。 年仅28岁因救助海难而逝,羽化后被当地那些盼望神明保佑和庇护的乡人神化,建祠祭祀。妈祖信仰由此产生,现如今已成为全球华人共同信仰。妈祖庙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都汇聚了海内外妈祖信徒的热血,让原本质朴的小岛里潜藏着一尊尊金碧辉煌的妈祖神像。穿过榕树林,嗅着鸡蛋花的清香,来到妈祖纪念馆,一点一点细数着妈祖的慈爱和勇敢,细数着海峡两岸交流的精神乳汁,细数着海内外华人的游子情怀。我偷偷跑到妈祖升仙的地方跟她说了悄悄话,她也给了我一个微笑。
夜晚,总是裹挟着太多期待,往往也是最欢快的节奏。一行人,顺着海滨路,走到海边,细软的海滩上,海风轻柔,孩童忙着抓着机灵的小螃蟹,我们只是顺着海水和沙砾交接的界限,一路向前。因为前面的路,只有我们,只有我们相伴,等待黎明。

TWO DAY

TWO DAY
感叹夜晚的海还没有看够,一早5点,便又出发了。错过了日出,没有错过朝霞和最美的剪影。让我再贪婪的看看海,等花开。
8点回归到工作驻地,走访民宿建设协会。走过鼓浪屿的人多少会觉得湄洲岛的民宿少了一些精致,而这往往也是最湄洲岛的味道。街角巷尾一只只海蟹晒在路边,似乎是集体迁徙的场景,鱼蟹成群,转而到了中午说不定就变成了你的下酒菜。恰逢七夕,一对蝴蝶在枝条上或是叶丛上戏弄,不知道,远方会不会有伊人是不是想念我。走访一间间民宿,不一样的停歇,恰恰都是民宿主生活的写照。四十岁的民宿主告诉你落叶归根,相善以待,理想中的民宿就是台湾的样子,窗要擦的透亮,床舒适的想家;二十岁的民宿主告诉你曾经去过的地方和你想去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可以选一间穿越到地中海,可以选一间走到三里屯,我带你飞,只要给我机会。旅行,来遇见陌生的人,来感受他的生活。

THREE DAY

THREE DAY
行程的安排,我们一早转宿到了海景大酒店。一行人分散在一幢幢别墅中,来来来,串个门,俨然自己坐拥海景独栋别墅,标配露天泳池和健身房。一有功夫,便忍不住游游泳,不巧,遇到下雨,反正也分不清池水还是雨水,逃不过雨水的沁润。
回归工作,拜访了当地生态旅游建设模范村,土地改良,景观建设,经济发展,旅游开发诸多问题等待一场头脑风暴,便不赘述了。有幸到海滨的红树林走了一圈,与落日相遇,怎不留恋。
夜晚终于来了,一行人聚在团长屋里畅谈,却也不会错过夜色。11点溜到海边,银河原来就在这里静静的等着我们,随身的相机尽显无力,必须马上躺下来,把自己对银河拱手相让。苍穹展开了巨幅的画轴,而我只能静静的,合上眼,回味,再睁开,把它印在脑海,留在回忆里。

归程
架不住隔天要交的作业,扫些文献,在颠簸的列车上。
架不住朋友的诱惑,狼人杀最终把我们送到了北京站,十多个小时的旅途,似乎只是几盘狼人杀,伤脑却不想停下。不得不说,我是失败的狼人,总会把角色写在脸上,但我是天生的预言家,看的出每一个狼人,没有错过,要不要约一盘?哈哈。。。。。。

FOUR DAY

FOUR DAY
原谅我们的稚嫩,趁着时间尚早,忍不住又去海边美拍。女生就是这样的动物,乐意不乐意随你。顺着公路,期待发现新的海域,可惜一转头,还是那片海,自己默默笑笑自己的小心机,失算了。生活的路,也是一样,有时候想要换一个空间,换一个生活,逃了很远,逃不过自己。有时注定的缘分,不如顺其自然。好在,这一次溜达,把夜晚的遗憾弥补了,原来那片海还有一艘“海盗船”在那里搁置,原来那片海还有一步栈道,带你走到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湄洲岛很小,最远的距离只有10公里,湄洲岛很大,这里寄托了数亿妈祖信徒的心。不过,湄洲岛的妈祖影视基地也有海洋馆,不一样的是,海洋馆的生物,中午也会成为你的美味。朋友打趣说,多好的海洋馆还能点菜,看好哪个中午就上。大概下次看着橱窗里的鱼,应该说一句日本动画电影的台词:“你看以来很美味”。

归程
架不住隔天要交的作业,扫些文献,在颠簸的列车上。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01 11:5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