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逛吃in广州の吃货篇(未完待续)

刘33 (广州) LV.21

就好像不拍不写就没去过一样
可我最熟悉的广州
却并没有一篇专属的游记
于是,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广州,这个我呆了25年了的城市~
我想写篇游记
为你,更是为自己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天之计在于晨の早茶餐单篇

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

“回广东我要吃凤爪 排骨 猪肚 牛肉丸 牛百叶 牛肚 牛筋 腐皮卷 牛仔骨 虾饺 干蒸烧卖 带子饺 牛肉干蒸 叉烧包 奶黄包 流沙包 莲蓉包 马拉糕

千层糕 糯米鸡 牛肉肠 鲜虾肠 叉烧肠粉 鱼片粥 滑鸡粥 及第粥 皮蛋瘦肉粥 煎饺 咸水饺 芋角 煎马蹄糕 煎芋丝糕 炸春卷 炸云吞 煎年糕 煎萝卜糕

咸煎饼 牛脷酥 干炒牛河 蒸陈村粉 豉油王炒面 星洲炒米 生炒牛肉饭 糯米糍 老婆饼 豆腐花 蛋挞 椰挞 椰丝球 水晶饼 甜薄鐣 绿豆糖水 红豆糖水

炖蛋 虾菇咸水角 银芽鸡丝春卷 凉瓜汤丸 蜜汁叉烧包 时菜生肉包 香滑麻容包 水果甜肠粉 鱼滑酿尖椒 潮州蒸粉果 客家糯米糍 蛋黄莲容包

空心大煎堆 菊花鲮鱼球 罗汉斋肠粉 蜜汁叉烧粉 鲜菇牛肉肠 沙湾姜撞奶 顺德双皮奶红豆奶冻糕 水果忌廉挞 松化鸡蛋散 蚝汁叉烧酥 岭南鸡蛋挞

叉烧焗餐包 姜汁奶蛋挞 腊味萝卜糕 五香芋头糕 椰汁红豆糕 泮塘马蹄糕 鸿运年年糕 姜汁绿茶糕 香麻芋丝糕 香草绿豆糕 上汤灼猪红 安虾煎肠粉

特色粟米饼 酥皮焗水牛奶 豉油皇珍珠肠 浓酱蒸凤爪 面豉蒸排骨 浓汤小笼包 果仁马拉糕 面酱猪大肠 海苔鲜竹卷 蛋皇奶皇包 水晶香茜饺

蜂花蜜糖盏 上海白菜饺 榄仁千层糕 家乡蒸粉卷 香草绿豆饼 顺德淋糖糕 腐皮罗汉卷 鲜虾水晶包 瑶柱萝酥 飘香榴莲酥 冬菇肉片肠 绿茶蛋糕仔

金沙水晶果 香芒冻布甸 银丝肉松包 鲜奶焗泡芙 雪山焗餐包 酥皮菠萝包 柴鱼花生粥 菜心咸鸡粥 双飞鱼片粥 咸骨菜干粥京都锅贴饺 泰式煎鱼饼

蚝皇大肠面 肇庆果蒸粽 紫苏南海生肠 蚝皇银芽炒面 特点鲍鱼糯米鸡 黑椒牛仔骨 百味金钱肚 凤爪排骨饭 浓味牛坑腩 萝卜炆钱肚 芥辣鲜虾果

特色酿炸面 金丝芋虾卷 沙律明虾饺 酸甜炸云吞 瑶柱银杏粥 皮蛋瘦肉粥 状元及弟粥 荔湾艇仔粥 蟹子云吞面 上汤牛腩面 生炒糯米饭”

别问我为什么,有钱,任性。 而这些,都仅仅只是早餐……

一盅两件叹翻下

豉汁凤爪&排骨

或许你会问
广州的早餐真的有那么多的选择吗?
我可以非常十分肯定确定地告诉你
是真的
广州人就是这样任性
早餐都可以让你看得眼花缭乱,无从下手
选择困难症发作了吧?
好啦~
我给你们推荐几样我去喝早茶会点的吧
1.肠粉:
肠粉又叫布拉肠,是广东老西关著名的特色小吃,现在很多都用机器做,最早的时候是用那些竹子编制而成的大盆来制作的。                   肠粉的    出品以“白如雪,薄如纸,油光闪亮,香滑可口”著称,加以甜鲜的酱油,更是好吃~。常见的内馅有:猪肉、牛肉、鸡蛋、罗汉斎、虾仁、猪肝、叉烧等·~(肠粉可以和朋友share一份,浅尝辄止啊,不然就吃不下别的啦~)
2.粥类:
如及第粥、皮蛋瘦肉粥、猪肝粥、牛肉粥、鱼片粥等等等等。喜欢什么口味的自行选择哈!
在这里,我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及第粥吧:
相传伦氏幼时家中甚贫,以卖菜为生。隔壁粥贩怜其幼,惜其才,每天中午以买菜为名,着伦文叙送一担菜至粥贩家,送完菜后,粥贩便以猪肉丸、猪粉肠、猪肝生滚的白粥招待之,权当午餐。后来伦氏高中,心念粥贩赠粥之恩,重回故地食了一碗当年老板给他熬的那种粥。由于此粥无名,伦氏为其题名“及第”,并书一匾。“及第粥”之名,便由之传遍广州
及第粥是广东地区特色传统名吃,一种粤式粥点。用猪瘦肉丸、猪肝片、猪粉肠加入粥中煮熟而成。色白鲜明,糜水交融,味鲜香厚。讲究粥底绵滑,白米粥熬到米粒全化。客人点时,舀入小锅烧滚,加猪心、猪肝和猪粉肠,滚熟后盛碗,撒花生米,切碎油条,伴小碟鸡蛋散上桌。猪内脏又称“杂底”,美化为“及第”,成为卖点。十分鲜味可口。来广州的盆友们可以试一试哦(同理,粥类也是推荐大家分享一碗,你懂滴)
3.虾饺:
虾饺,是广东茶楼、酒家的传统美点。广东人饮茶,少不了来一笼虾饺。
上乘的虾饺,皮白如雪,薄如纸,澄粉制作的外皮半透明,内馅隐约可见,吃起来爽滑清鲜弹牙,皮薄馅靓,如果吃上汤虾饺更是一种享受,喝一口浓郁上汤,配上弹牙虾饺,完美~~
4.干蒸:
干蒸全称干蒸烧卖,是广东省颇具特色的传统名点,也是本土茶楼最受欢迎的早点之一。
在上个世纪已流行于广东香港澳门等地,是广东人饮茶吃早点的重要角色。干蒸以肥、瘦猪肉粒、鲜虾为主要馅料,加之作料调味蒸熟,皮薄肉爽,别具风味,包含粤菜的特色,适合广东人的口味。现在很多茶楼都有搞创新,在传统干蒸上附以虾仁,小鲍鱼,虫草等。更显精致。
4.包点类:
叉烧包、豆沙包、奶黄包、流沙包、燕麦包、还有适合拍照的小猪、小熊包、蘑菇包,应有尽有
5.豉汁凤爪:这是我的最爱哟~
豉汁蒸凤爪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菜,属于粤菜系。已成为广州酒楼每天销售量最大的点心之一。鸡爪经又炸又蒸,而发得泡而松软,一吮就会脱骨,再加上诸味调和的酱料,顿时齿頬留香,就连啃骨头也成为一种乐趣。再说它的营养,因为鸡爪富含胶质,可以保持皮肤的滋润,有养颜之效。
6.炒牛河:分为干炒和湿炒两种形式、口感各有千秋
牛河属于粤菜系。是广东人的叫法,牛指牛肉,河指河粉。河粉,又称沙河粉,源自广州沙河镇。
干炒牛河是,以芽菜、河粉、牛肉等炒成。于清末民初年间发明。
湿炒牛河,是广东常见的汉族传统小吃,用料普通,制作简单。既可以做能量丰富的早餐,也可以当正餐。
7.糕类:
  咸:萝卜糕、芋头糕、 是中式传统的糕点,在福建闽南、广东等地区的汉族特色糕点。采用在来米粉,又称再来米粉,是中式点心中最好使用的粉,可以在制作中式小吃如萝卜糕、肉圆、碗粿时用到。然后在米粉浆中加入腌制好的萝卜丝/芋头粒等材料,上蒸笼蒸制而成的糕点小吃。
 甜:马蹄糕、椰汁糕、马拉糕
马蹄糕口感甜蜜,入口即化;夏季蚊虫比较多,吃完马蹄糕极容易被蚊虫叮咬,建议品尝美食后建议不要外出,以免被蚊虫叮咬,在室内做好防蚊虫措施。
马拉糕是传统的广式茶楼点心,而香港的港式马拉糕,又叫做古法马拉糕。马拉糕是广东茶楼里常见的点心之一,特色之一是气孔有三层,顶层是直的,而低层是横的,算是蛋糕的一种。
8.糯米类:
 糯米鸡
广州的"糯米鸡"是中国广东地方特色点心的一种,属于粤菜菜系,制法是在糯米里面放入鸡肉、叉烧肉、排骨、咸蛋黄、冬菇等馅料,然后以荷叶包实放到蒸具蒸熟。糯米鸡入口充满着荷叶的清香,咀嚼时黏牙并带有着鸡肉的肉香。
软糯的糯米加上鲜香的馅料,真的是口感一绝,可惜吃多了会腻~~

“唔该,埋单”

广式茶楼会按照食物的价格把产品分为精点、超点、顶点、特点、大点、中点、小点等,先吃后付,想要吃什么东西直接在菜单卡上打钩或者写数量,打完把卡交给服务员,吃饱以后按账单卡结账付款。一般要加收茶位费,茶味费视乎每一家酒店而定,3-5元不等。

走到哪吃到哪の“扫街”篇

吴财记面店:地址--荔湾区 大同路84号和隆里20号(西城都荟东侧)
酒香不怕巷子深,吴财记在西城都荟东门对面某巷子里。古老的街巷vs时尚购物商场,仿佛就是两个时代。

环境:不是凉快舒适的空调房,却充满着老广州特色的门店装饰,或许有点热会有点热,但是没关系~~美味跟情怀已经能够填补这一缺陷。
制作:面是人工制作而成的竹升细面,金黄透亮,爽滑、有筋道。汤底味道浓郁刚好,不会添加很多的味精,吃完之后也部会感觉口干。
吴财记的云吞只有传统的三七分肥瘦猪肉。轻轻咬下半口拖着小巧金鱼尾的细肉云吞,皮薄馅嫩,肥瘦得宜," 咻 " 一声即能滑入口中,一口一只,十分过瘾。
不得不说的就是炸云吞,云吞的外皮入口即化,肉馅鲜甜弹牙。加上配套的锦卤酱。
最松化的口感莫过于此,建议先吃一颗原味的,然后再尝试点上锦卤酱的吃法。绝对很过瘾。两种吃法,任君选择哦
牛腩、猪手等的我也超级爱吃,味道,软硬、外观我全都很喜欢~~~~
总结来说~~~太好吃啦
加上一瓶杨协成玻璃豆奶~~!!完美

宝华面店
地址:荔湾区-宝华路117号(近恒宝广场)

宝华面店是一家“老牌”面店,十足的广州feel。
鲜虾云吞面汤“鲜美”,面“弹牙”,虾“脆爽”,配上酸萝卜,简直“一绝”。
金牌猪手面里猪手是“拆开”的,卤得“好好味”,面是“传统的竹升面”,“幼细滑韧”。
环境同服务就和一般的老字号差不多啦你懂的~~

推荐:
鲜虾云吞面(招牌)、金牌猪手面、牛杂、牛三星,等等等等

陈添记
地址: 宝华路十五甫三巷内进第二档(香港六福珠宝正对面巷子)

陈添记坐落于“老西关”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店面颇为“简陋”,但是因为食物的水平足够“吸引人”,所以顾客并不少。
凉拌魚皮“脆脆”的,配上姜丝、花生,伴着香油吃真是“美味。
艇仔粥料“好足”,入口“爽滑”。
再来份猪肠粉,一顿饭“相当充实”。

推荐:
广州陈添记只卖三样小食:祖传爽鱼皮、豉油王蒸猪肠粉及传统西关艇仔粥。吃吃吃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01 11:36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9-01 11:36:26 的回复:

回复apple:广州美食欢迎你~

2016-09-01 13:37

妹纸,有空一起玩啊

2016-09-01 14:00

2016-09-01 20:5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05 11:55

引用 刘33 的图片:

我馋的不要不要的了!
有空了,麻烦到我的空间支持我的处女游记谢谢

2016-09-09 08:55

2016-09-14 11:58

我也算是半个广州人,我最喜欢广州的肠粉和生滚粥

2016-09-14 11:59

2016-09-21 17:58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14 11:59:19 的回复:

我也算是半个广州人,我最喜欢广州的肠粉和生滚粥

回复D/C:

2016-09-22 09:34

2016-09-22 10:41

求好吃的~~~印象里广州都是好吃的

2016-09-29 12: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9 12:55:31 的回复:

回复丸子:看来也是吃货呀

2016-09-30 09:30

引用 刘33 发表于 2016-09-30 09:30:09 的回复:

看来也是吃货呀

回复刘33:那必须!!!吃货在此!!!

2016-09-30 11:49

引用 刘33 的图片:

去了广州,就该进入吃吃吃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