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旅

黄焱 (北京) LV.11
2016-09-01 10:18 324/2
  • 出发时间/2016-08-29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不是说路上的风景才美,路上不止有风景,还有民俗和文化!如果你只用自己的眼睛来看,那你会遗憾的觉得其实哪里都一样,当然也遗憾的错过很多你身边的事物!
腾冲,不止有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看过了这些景色后,你想更了解腾冲就跟我来吧!腾冲三联村碗窑,新中国建立前后,曾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辉煌时期。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初期。碗窑土陶曾号称72道工艺,分选土时段、搅拌时段、造型时段、施釉时段和焙烧时段,类别上还分有釉和无釉陶器。在腾冲只要是土陶,提起碗窑,中老年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碗窑陶器所产的系列产品,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时期,被选做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适用实惠,价廉物美,器物形体朴实大方。在那在那个交通滞后的岁月,有汽车、高轮拖拉机甚至马车,远看着一辆辆的上坡车上落下的稻草,质疑那个年代居然用昂贵的车来运稻草,怀疑是不是有毛病,其实凑近一看,原来是拿许多稻草来包裹着运输碗窑的土陶,因此民间有句俗语叫“拉碗窑角”。尽管所到之地有怒江州、德宏州、临沧地区和保山地区,出国还运到缅甸,说明知名度较高,滇西绝无仅有。

孙增旺,一个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20代传承人。因为自己很喜欢这些陶陶罐罐的东西,家里的菜坛、酒坛、茶叶罐和花瓶、花盆以及餐具、茶具全部都是他给我做的,从而成为了好朋友,我经常会看见自己喜欢的器型问他给我做一个这样的或是那样的!很朴实的小伙子,年轻人窝在窑厂里,而不去外边的世界尽情享受青春,我想大概是真心的爱着这泥巴!

之前每次来都会问他,收不收徒弟。都被婉拒了,因为他们的传统,不止是不传外人,而且传男不传女!这次有幸能亲自动手玩泥巴,真的好兴奋!看这是我做的花瓶,我还刻上了我的名字,等他出窑就是我的处女作!开心……

我决定了,买一个拉坯机,以后自己在家里玩泥巴!有兴趣的来我家一起找回儿时的乐趣哦!

泥巴玩累了,要吃午餐了,刚好,银杏村离三联村非常近,出发!银杏炖鸡等着我!

银杏炖鸡,有鸡肉的鲜香和银杏的香甜,最美味的是这个汤无比鲜美,吃货千万不要错过!

我最最最爱的干煸洋芋丝!用油煸成一张饼,加一些调味料,其中最重要的是草果粉,这个味道是白姐带给我的,白姐第一天来就做的这道菜,从此我就爱上了

新鲜的白果,这种绿色的是老品种,当地人叫翡翠果,用白水煮了,满口的甜糯。真的很好吃,一定不要错过哦!

吃饱了,再出去走一走,消化一下过量的午餐!走在林间的小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觉神清气爽!我们还有一个小小的导游,一路带路,前后有几个人,都看着,一个都不能少。跑前跑后的照看着,很怕有人落下!为了答谢它的辛劳,我买了一支香肠喂了它,得到答谢后又目送我们上车离开。可爱至极!
一路上,摘几颗野山楂,尝尝那酸涩的味道,像小时候的味道。抓了两只🐛,肉肉的,qq的。

出银杏村不远的地方,右手边转进一个茂密的松树林,然后步行沿着林间小路走上几步,脚下踩着松软的针叶,可以听见磅礴的水声,循声望去便能看见壮观的三叠泉啦!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1 21:0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