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游北京?----一个老北京的推荐

我,一个年近40岁的北京土著,历经了从皇城脚下 隆福寺街的衰败, 到 见证 中关村的兴衰,再到经历回龙观的崛起,我的两次搬家,也见证了这座城池从北京到帝都的变迁,北京土著们大多远远的离开了城市的中心,北京成了全中国人的家,然而,这一切都不影响我对故乡北京的热爱与赞美。

最近看了一个济南人写济南的攻略,很好,萌发了我也写一篇关于北京的攻略的想法,而且老公老家来人,无论是家人还是同学,都是爱玩的我帮他们做的行程。

北京欢迎你,希望我的攻略对你有用。

旅游概况

北京太大了,有16个行政区,所以你要是想玩透北京,根本是不可能的。那么你来玩,就要带着目的,比如是看历史景观,亦或自然风光,亦或校园游览,亦或博物馆之旅......,总之要有重点。

那么最佳的来京时间呢?自然就是春秋两季。
人家说“北京无美女”,这话的准确性真的能占到60%,因为北京的气候真的是四季皆不宜人,春天大风沙;夏天闷热多雨;秋天最好,但是有我最讨厌的蚊虫;冬天又寒冷逼人......
但是,你真的可以四季都来,夏天有圆明园的荷花......冬天有龙庆峡的冰灯......
春秋的时节虽然都不太长,但是,春天百花盛开,可以泛舟绿波,也可以踏青访古......秋天秋高气爽,可以登高望远,也可以观赏红叶......

除了自驾租车,你到北京的第一件事,一定是随便找个地铁站,去办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最好是办理一张100元的,因为有押金20元,北京的地铁现在还是小贵的。这样地铁可以省每次购票的时间,公交可以省一半的费用。但是一定要注意,不是每个站都可以退卡的,我知道的是5号线的东单和立水桥站可以,一定要按行程计划好,退卡的时间和地点。

可以的话,再下载个 北京地铁APP吧,会给你很多方便。

住宿推荐

北京的酒店我是一家也没住过,不过好在各区都有很多酒店,高中低档一应具全。各种连锁经济型酒店无处不在。

如果你要是想观看升国旗仪式,那么我建议你先住在天安门附近,因为升旗的时间早,地铁的早班车是赶不上的。升旗时间,是太阳升起的时间,前一天都会有预报。如果你带着孩子,一定要来看下升旗,真是可以净化心灵的,激情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我观看过几次,记忆最深的高二那年,团员活动,夜里步行十几公里观看的升旗仪式。(跑题了)

然后你就可以搬离了,因为市中心的房价无疑是高的(没有考证,想当然的)。北京地铁四通八达,你只要住在地铁附近即可。住在回龙观的我,认为回龙观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这里有两条地铁线,而且离北京的许多景点都是较方便的。

相近景点

先声明,在附近,并不代表一天都能逛完,也不代表非得安排在一天。

前门 天安门 历史博物馆 中山公园 劳动人民文化宫 故宫 王府井 景山 北海 后海 南锣鼓巷
天坛 陶然亭公园 大观园
动物园 天文馆 古动物博物馆 国家图书馆 紫竹园公园
北大 清华 圆明园 颐和园
鸟巢 水立方 奥森公园 中国科技馆 中华民族园 中科院动物博物馆
军事博物馆 中华世纪坛  玉渊潭
地坛 雍和宫 国子监
植物园 香山公园 大佛寺 八大处

以上这些基本上是我能想起的市内比较有名的,公交地铁好到的。再加上远处的必去的八达岭。长城下面还有个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再就是各个区都有很多特别美的自然为主的景区,昌平延庆房山门头沟顺义平谷密云大兴通州虽然马上就要成为市政府所在地,但印象中没有什么好玩的。

比较好的大型游乐园,欢乐谷和石景山游乐园。

北京的博物馆多了去了,公家的,私人的,不同种类很多。

北京的景点实在太多了,很多想推荐呢。要不然变成有问必答好了。

购物推荐

市区的话,如果是自己买点衣物的话,我建议在西单商圈,比如汉光、大跃城;不要去王府井商圈;
优惠一些的有上品折扣,连锁的,
高档点的地方,燕莎等,国贸附近
远点的地方还有奥特莱斯(东四环、房山顺义、八达岭)什么的。

特产呢?北京实在没有啥好特产,说一些老字号吧,可以买回去送人
稻香村(三禾LOGO)点心和熟食,算是老北京爱买的,逢年过节就买来送亲戚朋友。
张一元的茶叶,
内联升的布鞋,
全聚德的烤鸭,这个全北京都有买的,但是建议你去超市或是门店去买;便宜坊烤鸭也是不错的。路边的小店真的算了吧。
超市里可以买御食园和红螺食品的果脯等小吃,六必居的酱菜。

饮食推荐

先分享一篇微信:在北京,胖子是可以被原谅的;看看北京的美食有多诱人

北京包容性很强,各大菜系、全国各地的名吃,在北京基本都找的到,做的好的,当属各省的驻京办。各国的饮食都也能找的到,还有各种自助......

簋街,应该还是尝尝的,美食的聚会。主要在晚饭至夜宵时段营业。

我们就主要说说北京特色饮食:

海碗居:现在也是连锁的,老店在海淀区增光路,“来了,您哪,几位,里边请”、“小二,倒茶”,充满了北京的原汁原味。老北京炸酱面这家做的最地道;豆汁儿、炸焦圈,麻豆腐,炸灌肠,面茶,糊饼,糊塌子,芥末墩,爆肚……尽是原汁原味,照着老祖宗的样儿一点儿都不走样;炸三角,羊霜肠……早已绝迹的京味儿小吃又重现餐桌;果子干、炒红果等小吃,现今吃起来更是酸甜可口;还有那红扒猪蹄、烧羊肉、红烧排骨、侉炖黄鱼……林林总总的京味儿家常菜,尽显地道京味儿餐饮文化。

护国寺小吃、地安门小吃、南来顺、白葵老号:基本上也是上面这一套,各有侧重。

烤肉宛、京门老爆三:炙子烤肉

都一处:烧麦

庆丰包子铺:连锁店;习大大打的广告,尝尝总是要的;早餐还是不错的选择。

东来顺:涮羊肉

全聚德、便宜坊、大董等:烤鸭

功德林、叙香斋:素食

还有小肠陈的卤煮、馄饨侯的馄饨和蟹黄烧饼、炒肝、褡裢火烧、门丁肉饼.....太多了,而且老店都不知道搬哪了,真想吃就问度娘好了。

行程推荐

以不太赶的时间推荐,而且是自助游。
一天行程:
D1:天坛--前门--天安门周边--故宫--王府井(东华门出来就是)
D1:故宫--景山--北海--后海--南锣鼓巷
D1:鸟巢--水立方--奥森公园--中国科技馆
D1:北大--清华--圆明园(或颐和园)
D1:动物园(含海洋馆)
天文馆就在对面,因为要看电影,是有时间限制的,和动物园同时的话,动物园内要有取舍。
D1:植物园--香山公园--大佛寺
D1:八达岭(或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两天行程:
D2:八达岭--凤山温泉(住)--蟒山公园(天池)--十三陵

行程推荐还没想好怎么写,先有问必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