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娃游欧洲8:意大利的三大都市(罗马、米兰、都灵)

都灵

2015年8月10日 ——带着大大的满足,带着满满的惊喜,我们从希腊圣托里尼岛飞回意大利(上午十点从希腊 圣托里尼岛起飞,四个小时的航程,一个小时的时差,到达意大利米兰的时间尽然是中午十三点),来到位于意大利最北面的城市,2006年冬奥会的承办地——都灵(TORINO)与儿子汇合,继续我们的欧洲意大利之旅。

按照我们的行程计划,将最后几天的游程,安排在意大利的三个著名城市:都灵罗马米兰。由于孩子在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就读,所以他对都灵的了解可以说是相当的棒。

漫步都灵街头,宛如参观于一个露天博物馆。从古罗马时代的帕拉提内门到众多巴洛克风格的华丽建筑,其中的代表性建筑包括卡利尼亚诺宫(王宫)和安东内里尖塔(都灵塔)。网上是这样描述都灵的——都灵始建于罗马帝国时期,为军事要地。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曾为自治城市国家,1720年为撒丁王国都城,拿破仑战争中被法国占领。1861至1865年是意大利王国临时首都,19世纪末以后为意大利西北部重要的轻工业中心(汽车城,源于1899年7月创建的菲亚特汽车公司)。

来到都灵,就必须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因为这座城市是与意大利共和国的建立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这里,我要介绍一位意大利历史上不是君王的君王——加里波第(1807---1882),一个意大利国民万众敬仰的人物,他骑马挥刀的塑像在意大利很多城市都可以看见。他的传奇一身颇与我国民主先父孙中山先生相似,早年流亡南美,组建独立军团,1854年5月,加里波第重返热那亚,接受撒丁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的命令,组建一支精锐部队“阿尔卑斯猎兵团”。1859年5月,意大利第二次独立战争爆发,法国和撒丁王国联合对奥地利(当时意大利奥地利辖制)开战,加里波第率猎兵团深入敌后,连战皆捷,成功配合了正面战场的作战。

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战,终于在1870年9月20日,撒丁政府军和加里波第部队同时开进历史名城罗马。教皇庇护九世下令军队停止抵抗,放弃世俗权力,避居梵蒂冈,至此,意大利的统一大业终于完成。1882年6月5日,加里波第在卡普雷拉岛因病去世,整个世界为之动容。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整整一百年),在他的墓碑两侧,每天都有意大利海军战士持枪守卫。

人们常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是的,中国有北伐,意大利有南伐。同时也解开了我对中国鸦片战争这一段历史的一个疑惑(其实还是自己历史没学好)——为什么前有鸦片战争(英法联军),后有八国联军呢?原来第一次、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意大利的国内正在打内战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啊。

了解完沉重的历史,让我们再回到轻松的现实中来吧。从都灵中央火车站到城市的中心广场,是整个城市的中心街道罗马大街(儿子介绍说,罗马城里有一条米兰街道,米兰的市中心又有一条都灵大街,呵呵看来这三城市是好兄弟哦)。中心广场也是城市的古建筑相对集中的地方。广场的中心是15世纪建成的圣母宫,现在成为了美术馆,展出古代名画。广场的另一侧是壮观的王宫和后花园,后面是著名文艺复兴时期的都灵大教堂和巴洛克风格的钟楼。

都灵大教堂的名气,来自于它里面保存的神秘的耶稣裹尸布,也叫都灵尸衣,是一块印有隐约人形的亚麻布,人们一直确信就是它包裹了耶稣被十字架钉死的尸体。因为这件基督圣物不是轻易展出的,我们也只是看看音像资料,粗略的了解一下了。

今日的都灵有着众多引人入胜的博物馆。有世界排名第二的古埃及博物馆、现代和当代艺术画廊、古艺术博物馆、皇家兵火库等等。最后,值得一说的是安东内里尖塔(人称都灵塔,都灵的标志建筑),塔内装有一部供游人上落的电梯,电梯四壁是透明的,游人乘电梯到塔顶(塔高167.5米,1897年这座塔建成时是欧洲的最高建筑),可以看到都灵方正正的城市街道的布局、广场,向西北望,可以见到终年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向东则是意大利最长的河流波河流经市区,并且与另外三条支流一起,构成城市水域的框架,河流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灵气。

在都灵这个寂静的古老都市里吃早餐,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早上,从旅馆走出来,街上行人很少,勤快的路边餐吧服务员(大都是餐吧老板本人哦)早已经把餐吧的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餐吧里面的的各样物件也摆放的整整齐齐。偌大的不锈钢电咖啡炉摆放在吧台后面,仿佛时刻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我有了以往的经验,和餐吧老板热情的打了个招呼之后,就很老练的对着吧台下面玻璃橱窗里的面包开口了:“this two”、“咖啡,卡布奇诺,two!”各位朋友,要知道在十多天前的博洛尼亚,也是一个早晨的街边餐吧,我们俩点了两只面包和两杯咖啡,那咖啡的量只有一小酒盅,不到一口的样子,浓浓的苦苦的,只是因为我只会说“咖啡,two”。当时我们只能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边吃面包边看街景,呵呵,咖啡太少省着点喝呗。

当卡布奇诺端到我们面前的时候,那份意外的小惊喜还是有一点点的。因为,我终于看到了那份咖啡上面的树叶,真的很漂亮吧。也许在外人眼里这不算什么,但是惊喜就在于你相信这是上帝赐给自己的那一份感受,就足够了。

罗马

罗马,这是一座有着太多辉煌、太多灿烂的世界历史名城。这次来欧洲之前,我还专门翻看了有关罗马古城的历史书籍,又重新观看了那部知名度颇高的黑白影片《罗马假日》,知道了凯撒大帝、屋大维和尼禄等皇帝;了解了西班牙广场、万神殿和许愿泉,做了一些必要的前期准备攻略。

为了节省开销,我们这次从都灵罗马坐的是夜间火车,凌晨时分,来到了罗马城的郊外小站,转罗马地铁约20分钟之后到了一处出口,一家三人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晨光中,雄伟的罗马斗兽场就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兴奋的我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喊了一嗓子,好在早晨的旅客不多,否则我又要丢丑了。

儿子在地铁站口买了一张罗马地图、三张罗马交通天票和三份早餐,我们就边吃早餐边看地图。这里有个小技巧需要交代:交通天票是点对点的全天使用24小时,早晨启用天票,就意味着到明天早晨的这个时候天票就作废,如果是明天晚间离开罗马的游览计划,那势必要买两天的票,浪费不少。所以儿子的建议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午2点启用天票,到明天下午2点左右选择靠近火车站的景点游览,之后轻松的前往酒店(酒店最好定在火车站附近),取行李赶火车。那么,罗马斗兽场距离我们预定的火车站附近的ROMA HOUSE(罗马小屋)酒店到底有多远呢?如果近,就在上午走过去歇歇脚,下午再游。地图上一查,看似好远呢。意见一致,走走看呗。

我们就这样,在晨曦中围着这个世界闻名的罗马斗兽场悠闲地转上一圈,又到旁边的一片废墟地看了又看。在景区售票处,慢慢的聚集了一些散客,这是我们看到,景区单张票价是12欧元,包含斗兽场和这一大片的废墟。以前常听到来过欧洲的朋友介绍,总是说斗兽场怎么怎么样,没人说过这片废墟地啊。难道国内旅行团不带他们?这不亏大啦!后来在我们参观斗兽场的时候,看到有四五家国内旅行团,从斗兽场出来就召集大家集合,赶往下一个景点了。

斗兽场,大家都知道的很多,无需详述,而这一大片废墟地却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废墟保持的非常完好,是当年古罗马城的中心部位,有宽阔的大殿、高大的石柱、平整的街道,很多台基和门廊都整齐的摆放在那儿,游离其中,仿佛回到了两千年前。

离开古罗马斗兽场遗址,我们往罗马火车站方向步行,按照地图查找到了彼得纪念堂(不是彼得大教堂),到了这里,我们在明信片上经常见到的摩西塑像就在眼前,艺术珍品啊。大殿正当中是一个下沉式的纪念场所,经过询问才知道,那是当年捆绑耶稣的大门徒彼得的铜锁链。这也是唯一的一件和彼得身前密切相关的纪念物。

看完彼得(peter,意大利认为是皮尔特罗)纪念堂,已经近乎中午。我们拖着疲倦的身躯,往罗马火车站(这个著名有个奇怪的名字MINI),好在携带的行李不多。

西班牙广场——中国游客都很熟悉的地方,那是美丽的厌烦皇家生活的安妮公主在台阶上吃冰激凌的地方。所以,我们看到的这里,因游客众多而著称。眼前独特的破船雕塑依旧,而当年的安妮公主却再也不见了。

纳沃纳广场是罗马最美丽的广场之一。无论时白天,还是晚上,它都是一块吸引游客的天然磁铁,贝尔尼尼设计的喷泉尤能引人注目:位于广场南端的莫罗喷泉和位于中心的四河喷泉(分别象征着四条天堂河流多瑙河、尼罗河、普拉特河与恒河以及已知世界的四个角落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

米兰

米兰,不愧是世界时尚之都。她的城市部局与罗马相比,明显要大出许多,地铁线路就有三条,分为红黄蓝三个色系,比罗马城还多一条呢。儿子介绍说,罗马只是首都,而米兰是直辖市。后来我及时普及了一些常识,发现有很多国家的首都都不是本国最大的城市,比如澳大利亚堪培拉瑞士的首都伯尔尼…….

米兰的古迹遗址也相对集中在一个区域内,附近包括米兰大教堂、王宫、连廊、古城堡等等。米兰大教堂是意大利最著名的天主教堂,规模居世界第二,又称“杜莫主教堂”。大教堂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的中心。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教堂外部共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在每个塔尖上都有一座神的雕像,加上教堂内部的雕像装饰,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

米兰大教堂前面的米兰大广场建于1862年,是米兰举行政治、宗教等大型活动的主要场所。广场中央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位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由埃尔科莱•罗萨于1896年雕刻而成。广场北面是著名的奢侈品商业街——埃玛努埃尔二世拱廊。广场上的鸽子数量众多,游客来这里可以购买玉米来给鸽子喂食,但要注意强买强卖的商贩。

埃玛努埃尔二世拱廊,这是众多摄影爱好者出作品的地方,无论你从哪个角度拍摄,都会有很强烈的立体感映入你的镜头。

米兰大教堂,步入大广场,再经由埃玛努埃尔二世拱廊,就来到了贝尔特拉米宫和斯卡拉广场。广场的中心就是达•芬奇的纪念碑,由雕塑家彼得罗•马尼雕刻而成。广场东南侧是米兰的市政厅马里诺宫的立面,东北侧是意大利商业银行宫。

告别斯卡拉广场上的达芬奇纪念碑,我们穿过三四条街道,就来到了斯福尔扎城堡,这里是米兰沧桑历史的见证。该建筑在14世纪时由斯福尔扎伯爵作为城堡而建,而后成为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整个城堡呈方形平面,附带一处大公园,建筑周围被高墙环绕。

城堡的外观还是挺雄伟的,广场上有一个喷泉,城堡是红色的砖墙,正门上是高高的钟楼,四个角是圆形的雕堡。穿过古城堡,就是一大片开阔的绿地,是米兰市民公园,远远的能看见拿破仑凯旋门。1807年,拿破仑为了庆祝他欧洲之战的胜利,兴建了这座凯旋门,门还没有完成修建好,拿波伦就在滑铁卢中战败,1826年米兰统治者费朗西斯科将凯旋门改名为和平门。 编辑

欧洲的建筑好美啊 特别想去!

2016-09-01 16:19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9-01 16:19:32 的回复: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应该去的,尤其要自由行。几百年历史的老建筑,看来特别有味道。

2016-09-01 16:5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02 09:25

引用 蓝色双鱼 发表于 2016-09-02 09:25:45 的回复:

回复蓝色双鱼:谢谢夸奖,大家一起来,走起!😁

2016-09-02 21:0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