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欧之夏:瑞典挪威丹麦三国自由行!真实展现全程风光和感受!更有心灵燕窝贴士!

金山火岩 LV.5
2016-09-01 11:52 2593/9

近半年的准备工作,十六天的旅行。楼主深刻得感受到,如果在准备工作就绪间,或者是旅途当中,如果有人能伸出援助之手或者恰巧看到了一些有用的信息,那种甘露突降的欣喜感或者是雪中送炭的激动感,将也是人生独特的体验,而这种乐施援手的精神也会永远给旅行者的心灵带来震撼和温暖,并会主动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别人,这也是旅行改变人生的意义之一。

出行前准备贴士

共性的就不说了,随便搜搜攻略哪哪都有。说点一般人不知道的!
我是在南京瑞典签证中心办理签证的,地点在地铁二号线元通站附近的阳光大厦五楼。将乘坐的飞机是从上海芬兰赫尔辛基转机至瑞典哥德堡的。要去的是瑞典挪威丹麦三国,首站是瑞典哥德堡
在填写申请表时有几个地方,各位注意一下(原申请表格没有保存,感兴趣这节的脑补一下):
1、填写第一个到达的国家:并非瑞典哥德堡,而是芬兰赫尔辛基
2、随申请表附带你的旅行行程,行程必须涵盖你去的所有地方每一个晚上的住宿酒店名称、地址。并且必须是英文或外文。
3、选择签证的国家必须是你停留最多的国家,至少在行程计划表上要体现出。
4、在南京的签证中心,没有必须指定你换多少欧元或当地货币,也没有强制一定需要与签证者同名的VISA MASTER信用卡,同行的老人和我的配偶,提交的都是我的信用卡的复印件。
5、关于驾驶证的翻译公证认证问题:出发前专门去花了近300元公证认证和翻译,最后表示不需要,因为新版的驾照已经自带英文翻译,而且瑞典赫兹公司并没有要求出示公证认证书。
6、电子机票:我乘坐的芬兰航空,只需要提供电子订单号或电子票的二维码,配合护照,就可以办理登机了。旅行间几个国家之间的飞机,也出示的是电子订单,到了机场换登机牌。
7、有必要专门准备一个随身装护照和信用卡的小包。防盗防卡片消磁。
8、保险单大家一定会买,但一定要学会必要时使用。被偷盗了后,警方出具书面说明,保险公司是可以赔付的。楼主在购买保险单时,只考虑了同行的老人如果突发急病可以赔付医疗费用,再也没想到,自己真的被偷了东西后,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做记录,否则可以挽回相当一笔的损失。所以各位到了当地要记住当地的报警电话,会说一些警方记录的语言。
9、行李。为你的行李箱准备那种十字绑带,为了使行李箱不膨胀炸开。也可准备一些保鲜膜,在光滑的行李箱外面包裹一层,防止划伤。
10、出国后的电话卡和上网问题:楼主没有租WIFI蛋,那个35一天,整个行程要五六百,还得随身带个机器。而是在淘宝买了一次性的电话卡。100元不到的价格,可以打200分钟电话,750M流量。十六天的行程,证明在晚上有WIFI情况下,白天发朋友圈,微信聊天和简单导航是充足的。而且信号非常好。

关于飞行的那点事

恐怖主义对人类的威慑,就在于什么都没做就把人吓死了。楼主承认,自己是个胆小鬼。几年没坐飞机的人,半年前计划要出国时,就已经夜夜夜夜得吓自己无数遍了。
 夜深人静的时候,幻想过无数次,飞机如果掉下来怎么办?我的爹娘肯定一边嚎啕大哭,一边说,叫你别出国,出国有什么好的!不如在家看电视!电视上什么景色没有,在家跷着二郎腿,吃点西瓜,尝点零食,快活着呢!干嘛跑出国呀!或者是在夜里越想越带劲:如果飞机往下掉,我要让我女儿生还的可能性最大!怎么让她机会最大呢?我和老公像汉堡包一样,把女儿夹在中间,好歹掉下去的时候,我们做人肉垫子------掉下去的感觉,应该就是自由落体,翻转N个360度------

事实证明,我是井底之蛙。不出去看看,就不知道自己的心胸和思想一样狭隘!不论是一路的舒适准点甚至提前降落,还是和工作几十年的老空姐的对话,或是看到了北欧人在地铁、火车站从不安检,藐视恐怖主义之后,甚至我已经在这一路七八趟飞机后,总结出了何时会颠簸有气流的经验——基本上只有穿越云层时会有气流,会出现颠簸感。还有起飞降落前后飞机会拐弯偏身,这两点能接受基本就没有什么心理上的不适感了!
对乘坐飞机,我是再也不怕了!

旅途中的航空公司:
1、往返:芬兰航空。官网订票的。芬兰航空的时间特别好,每天上午9:00多钟飞,芬兰中转,到哥德堡全程13个多小时,抵达时为当地时间下午四五点。回来也很棒,当地时间下午1点起飞,第二天中国时间早上7点多到,全程12个小时。越早买越便宜,以及出发前一个月左右会有特价票。
2、北欧几个国家之间,北欧航空SAS和挪威航空,都是当地的大牌廉航,城际间只有四五百元的机票费,比火车还便宜,行程一般50分钟左右。携程可订票。如果遇到在当地机场没法自助打印登机牌的情况也不要着急,把电子票和护照给登机处的服务员即可。

芬兰赫尔辛基转机时,候机大厅里免费的谁都可以用的休息仓很有意思。
把顶上的门帘一拉,就可以躺在里面安静的睡一觉,过夜也没人有问津,在国外就是这点好,没人会过多的注意你在干什么,非常自由!里面还有插座可以充电哦!

顺便提下北欧的公共交通,真的几乎没人查票哦!

首站到达瑞典哥德堡,那里的公交车车票23克朗一人,每次上车每位成人刷一次,每次75分钟内任意换乘不需再付费。在车头车尾处都有刷卡器自助刷卡,司机不过问,乘客也没有人盯着你看,完全凭自觉。少刷或不刷,根本全凭良心。
之后到达的奥斯陆卑尔根哥本哈根比隆,无论是公交车、地铁、甚至火车站,都是自觉上下车,在国内我买好了好几段城市间的火车票,上下车根本无人查票,甚至我们错做了一等座的位置也没有人来过问。在从比隆乐高乐园往机场的汽车上,我们主动要求上车买票,但只有信用卡没有零钱,司机摆摆手竟然免票了。我估计除了他们的大度外,可能营业额与司机收入无关吧!
关于坐进一等座,真是很感慨。二等座和普通车厢,真的有很多人是站着的,拥挤的,但没有人不自觉地进入一等座,那里有免费的咖啡,饮料,零食,可以自由进出。已经买了一等票的人,坐在车厢里,也都非常安静,没有人会像有些国人,盯着别人看,或者从余光里观察别人,或者偷偷以什么方式看别人,无论你是否衣衫褴褛、或者大包小包、或是怎样,那里的人不喜欢评头论足或多管闲事。
在较长途的公交车下车后,如果乘客有行李放在车辆一侧的行李箱里,司机会主动下车帮你拿行李。司机们的态度也多很平静和蔼,会耐心解释,不像国内的司机,国内的很多公交车司机貌似都得了失语症,长期和方向盘相处,长期不和人说话,一遇到问路的或者多说两句话,都变得无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另外要提的是他们公交车的班车制度。在北欧,每条公交路线的时间是精确到分的,比如1路车,周一到周五是从6:38开始,早晚高峰20分钟一班,6:58,7:28,7:48---,非高峰30分钟一班--------一定是非常准时出发,即使到的早了比如6:38这班6:36到了,也一定会原地等2分钟后再开。这样的话,对乘客就非常 有数了,不会非常赶时间,错过了对下一班也有个指望。不过国内做的也不错了,在南京会有很多公交车站有显示屏,GPS显示某一路车距离这里还有多少米,比起多年前盲目的等待,也算很大进步了!
在地铁站,或是火车站,大家也都是根据屏幕提示,自助寻找相应的站台和车次,到了点上去就可以。基本没有乘务员可以问,当然想找一定也能找到人!
在最后一站,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我们的幸福小船翻了。
一是这个城市的公交处处昂贵,处处查的非常紧。公交车地铁全部都有计时器,超过一分钟车票就失效了。公交车上会有人工查票。第二我们在最后一站马失前蹄,在火车站火车临行前十五分钟被偷了一个包。惊慌失措,惊弓之鸟。具体贴士和心得后面再讲。

景点的设置是做不到面面俱到没有遗憾的,随心随性就好!

受到好友的邀请,去她哥德堡的家小住几天。此外的十来天怎么安排煞是头疼,半年间看了无数攻略,做了无数筛选。
我想说,想象就是想象。
到了北欧诸国,第一其实城市都不大,地图往往都是扩大版的。有些景点很快就能浏览完。
第二,千万别去一般旅行团常去的某个雕塑,某个广场下,往那里一站,咔嚓一张照片,就算来过了。
第三,有些人提到的景点或饭店,真是按图索骥,很费时间,真要一个一个玩到不错过,真心不易。
所以,不急不忙的玩一玩,看看人家的真实生活,去些集市,捕捉生活片段。放轻松就好!

我为幼儿园才毕业的女儿布置了任务:观察一下这里和中国有什么不一样?并要求她在旅行的每一天画一幅画记录印象深刻的东西。后面会呈上她的文盲画画日记。

北欧的物价:交通和食物乍舌,衣服和奢侈品合算!

交通:
中国南京为例,公交车票2元一趟,地铁2-9元不等。出租车起步价11元,20元左右算是较远,四五十元算很远。一两百一趟的已经可以到另一个城镇了。
挪威卑尔根市,公交车票36克朗每人每次,可以免费换乘,有效时间75分钟,出租车起步价,300多克朗。(挪威克朗:人民币=1:0.8)
食物:
因为太贵,没怎么吃当地食物。
以7-11便利店最便宜的面包和咖啡计算。面包,较大的杯子蛋糕:25克朗,中杯咖啡30克朗。小号披萨40克朗,矿泉水25克朗,塑料瓶小可乐35克朗。一人份主食一般在200-300克朗。
 便宜的食物:
这次去大樱桃被我们吃够了。在南京,直径2厘米的进口大樱桃当季的时候大约128元一斤,这里的风景区最贵的80克朗一斤,一般集市甚至25克朗。又大又甜,这个吃的很过瘾。不过人家路边上都长小樱桃,着实不是稀奇之物。
便宜的衣服:
HM为例,这个在瑞典买最划算,给女儿买了一条标价49克朗的无袖连衣裙,瑞典克朗和人民币汇率大约1:0.78 退税13%,所以自己算吧。
奢侈品在欧洲不被推崇,瑞典挪威丹麦只有首都才有专卖店。在瑞典买比在丹麦划算,挪威没有比较过。算法和上段HM的衣服一样。

北欧人的真正生活:休闲,享受。

下图是我在哥德堡朋友的家。朋友嫁到瑞典十年了。
都说北欧人追求简洁,拒绝奢侈。在朋友家里,看不到摆在外面的杂物,所有东西都被放在各种橱和抽屉的格子里。外面一定都是整洁的,没有多余的东西,有的只是装饰物--让房间增辉的东西。
只要地方够大,每家在花园里都为孩子置了小型蹦床。他们的花园也不用来种菜,而是种上各种植物,每家都配备电动化的除草机和灌溉机。
一年中,北欧的阳光晴天并不多。所以有了阳光,他们都尽可能的将自己的身体暴露在阳光下,充分享受大自然的沐浴。所以,都是大玻璃窗,玻璃房。

孩子在社区里随便玩耍,选择专门有大人陪伴的不算多。家长基本不担心有坏人偷小孩或是开的很快刹不住的机动车。
这是朋友家附近五十米的社区公共运动区。

他们的日常早餐:营养充足,准备起来也并不麻烦。
各式麦片粗纤维谷物,加进牛奶里。
面包夹肉片或者黄油。

为了招待我们,朋友精心准备的晚餐。当然,夏季的北欧,晚上十一点天还是亮的。

瑞典挪威丹麦这些海边城市,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房车,也有相当多的人拥有私人游艇。
他们的生活缺不了度假,度假,度假。房车就成了必需品,条件更好一些的,游艇也不在话下。

哥德堡清晨的左邻右里。家家户户的梦幻花园洋房。

哥德堡:里斯本,公园,植物园,西海岸。顺带各种沃尔沃汽车!

哥德堡瑞典的第二大城市,地位相当于中国上海,是经济和文化中心。
排名前四位的景点,花上三天时间可以玩的比较充分:
西海岸一天southernGoterborg Archipelago、里斯本游乐场一天Lisebergs Nojespark、植物园Botanical garden和Slottsskogen公园一天

Lisebergs Nojespark里斯本游乐园
朋友说很多北欧的人专门来这个游乐园玩,后来去了哥本哈根的趣伏里公园,的确不及这个。
营业时间10:00开始,晚上10点结束。绝不是8点开门哦!
门票好像是95克朗一个人(入场但不游玩,适合陪同的人,如果临时想玩某个项目,好像是60克朗一次一人)全票是通票好像是400多克朗,任意项目任意次数,儿童不足120CM的有些项目不能玩。
女儿七岁不到,这里绝对是她的菜。疯狂了一天不停歇。
鲜艳的色彩,刺激的感官体验。流连忘返。当天的天气是哥德堡当年最高的一次,大约27度。风和日丽,阳光灿烂。美好的一天。
作为大人,既玩不了太刺激的,又对这个本身没兴趣。吸引我的就是北欧人的排队问题:这个游乐园算是人多的地方了,每个项目都要排队。但是等候的人,真的很耐心很安静,绝对没有国内的焦急、烦躁、辱骂或者插队。即使有人玩耍没有及时跟上往前挪动的队伍,后面的人也会不急不忙的等着,没有人催别人。等待的时候,也没有人会跟你有身体的接触,人和人一定是保持一定距离哪怕一厘米,有了无意的身体接触,别人会跟你急忙道歉,仿佛那是天大的错误。

在一天的疯狂后,于是女儿画了当天的文盲日记。主题:游乐园的一个项目:音乐汽车

第二天:
Slottsskogen公园,坐有轨电车可以直达。是一处类似南京中山陵的地方。地方很大,北欧的大片大片真草皮地,让人看了真的是舍他其谁。
这里有动物园的部分,有公园儿童游乐场的部分。朋友大力推荐,说政府每年花几个亿维护这里,因为动物珍稀,植物珍贵。

下一个景点:北欧植物园botanical garden
一个本来被放弃的景点。
因为朋友说这个植物园没意思,因为瑞典处处是这样的景色!太傲娇了!瑞典的绿化好也不能这么傲娇啊!
事实是,对于我们中国人而言,这个植物园太有意思了!
首先是温室花卉。我在这里看到了猪笼草、其实国内也有,但在这个环境下它显得格外美丽。并且女儿还饶有兴致的跟我介绍:如果有虫子进去猪笼草里,猪笼草会自动关闭,让虫子滑到花的底部,从此无法出来!

然后是室外的一些一丛丛的花草。
也许列位见过这些,反正我是没见过这么排列和格局的,所以觉得蛮新鲜的!

植物园里的温室里还有根据不同地貌设置的小型房间,比如专门介绍蝙蝠生活环境的,沙漠环境的等等。
这天的文盲日记如下。主题猪笼草和在公园看到的企鹅们。

西海岸:哥德堡排名第一的旅游项目。
西海岸需要从哥德堡驱车大约两小时可以到达。位于哥德堡挪威首都奥斯陆之间。
自驾的沿途,不停有旅行车拖着房车,或者直接开房车或者旅行车拖着游艇,从旁边驶过。
很快就来到了哥德堡的度假圣地——西海岸。
这里有个小镇地势比较高,高高低低错落了一些精致的小房子。

然后就是海边的风情了。有时间的话,租个游艇出趟海还是很值得的!

哥德堡拍到的各款家用VOLVO汽车!能便宜的买到这个品牌这种品质的好车,真是这国人的幸福呀!

奥斯陆:皇宫、雕塑公园、海边歌剧院、比格迪半岛、滑雪台

继续驾驶汽车往奥斯陆方向行驶。中途经过一个超大的体育用品市场上了厕所。看一下人家的厕所。

奥斯陆必游点:维格兰雕塑公园。免费。人山人海,取景不易。最有名的是愤怒的小孩雕塑。

奥斯陆皇宫:去的时候已经下班了,只留下忠心的卫士在站岗。

在皇宫的广场前往前面望,就是这个地区的中轴线。远处就是奥斯陆的市中心。
皇宫的选址往往都是这个格局,皇宫的视野又广阔又深远,饱览所有的美景。而人们又自觉地把皇族恭为上,献给他们所有的美好!这种信仰是哪来的谁赋予的呢?

夜幕降临,大约有七八点钟了。天还是这么亮。
我们登上了沿海边建造的著名的歌剧院。歌剧院位于中央汽车站不远处,也在市中心。
歌剧院的顶上,视野非常开阔。可以远眺远处海边的船只,也可以任海风凉凉地拂过。

文盲日记:雕塑公园里愤怒的小孩和西海岸船只。

休息了一个晚上后,第二天我们乘船来到了比格迪半岛。
这里要介绍奥斯陆卡。这是一种全包的当地旅游卡。我们买的是24小时卡。从启用的那一刻算起,有效期24小时。购买地点就在奥斯陆中央汽车站旁的一个游客中心里。启用时间是自己填写的,又是对自觉性的一个考验。价格忘记了,成人好像是四五百克朗一个人,小孩打折。涵盖奥斯陆所有的交通工具包括海上的游船和大部分的博物馆等场馆。非常推荐!

彩色房子就是奥斯陆中央汽车站:这里是汽车火车的中转中枢。里面有好几家超级的食物价格非常可爱!

比格迪半岛一定要去游览。不仅因为它坐落在离市中心不远的小岛上,而且可以乘坐游船享受一下乘风破浪的感觉。大约十来分钟,可以到达岛上。当然也可以选择公交车上岛。船会更有特色一些。反正奥斯陆卡是万能的,可以坐船上岛,再做公交车返回。
比格迪半岛的格局和厦门鼓浪屿有些相似。茂盛的植物,婀娜的小房子和很多具有特色的博物馆。

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民俗博物馆。
前段是挪威民俗物品的室内馆。我们可以了解到古代挪威人使用的木质器皿和象牙雕刻的一些珍宝。他们的宗教以及民俗服装。

民俗博物馆的后段非常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这是个室外的部分。全景完整的重现了古代挪威人的房屋结构、风俗歌舞和当时的田园生活。

小朋友最感兴趣的就是喂兔子,真没办法。

比格迪半岛上还有一座弗拉姆极地船博物馆也是必须要看的!
当你走进当时的原样呈现的船舱时,看到那么小的每间房间里,曾经住着船长,船员,有他们用过的皮毛衣服,桌椅,矮矮窄窄的楼梯,会联想到他们小小的身躯,在维京时代风浪里穿梭颠簸。
不知道在那个时代,我们会如何生存下来呢!

岛上有很多博物馆,但震撼程度不及上两个。

原路返回后,在市中心吃了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食物。一份大约是一百多。还赠送儿童画画本和彩色笔。

在上船前往比格迪半岛的登船点斜对面,就是诺贝尔中心。正对面就是市政厅。景点非常集中,很好找。后两个地方留出一个小时就够了。
如果有条件,在这种景点能请导游充分的做个解读就更好了,否则就是到此一游而已。

参观到这里,已经是下午五六点了。天色开始要下雨了。我们纠结要不要去另一个著名景点霍尔门科伦滑雪台?!
坐地铁大约半个小时,就在同名的站台下车。这时真是倾盆大雨。举足不前,看到景点就在不远处,而我们无法踏足时,焦急万分啊!冷空气伴随大雨让身体发冷。
就在这时,一群刚参观完滑雪台的人穿着印有滑雪台名字的白色雨衣来到地铁站。她们先是看到了我女儿,直说她SO CUTE。因为女儿个子小,一蹦一跳扎着小辫子,这个品种她们可能很少见,所以稀奇!
一问,她们是罗马尼亚人,哦!可爱的善良的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罗马尼亚美女们!把她们同行人的四件雨衣无私的送给了我们!丝毫不考虑接下去她们如何在雨中度过!我们满心幸运又激动的穿上雨衣,没有错过对滑雪台的参观!
当时的我对这种奉献他人的品质真是有点自惭形秽:如果换成是我或是我家人,面对别人处在这样的场景,会无私的送给别人雨衣而不考虑自己吗?

文盲日记:民俗博物馆喂兔子及滑雪台

卑尔根:佛罗伊恩山、布吕根木屋、鱼市、峡湾船游

奥斯陆坐飞机来到卑尔根。首都奥斯陆的机场候机大厅里有迷你的小飞机,儿童们爬上爬下,打发了无聊的候机时间。

太喜欢卑尔根了!历史上,这座不大的海边城市曾是挪威的首都。有海有峡湾有山峰。有重庆的风范。房屋依山而建或是层层叠叠沿着山蜿蜒而上。

卑尔根被称为雨城。据说365天有360下雨。所以这里的雨具非常好卖,以及那种防水风衣。
乘坐机场大巴(机场大巴可以直接买更便宜的往返票),选择在必须去的INFORMATION CENTER下车。地点就在著名的鱼市隔壁。
INFORMATION CENTER必须去一趟,因为各种旅游线路神马的都在那里买票,包括峡湾游船或者各种有趣的一日游二日游。到了后需要先拿号,服务员会用英语和你详尽的解释。换当地货币也在这个地方。
INFORMATION CENTER附近没有免费的公共厕所哦!鱼市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都没有免费的哦!需要刷卡或投币才可以使用!
换完当地货币后,出门就是著名的以高价著称的鱼市!据说路边的比室内的要便宜!我们参观了各种露天的海鲜,海鲜酱,海鲜制品。发现这里的大樱桃较国内同种便宜多了!于是做出了来北欧最豪迈的选择,买了两斤。买别的食物都没这么大胆的,因为这个真的比较便宜,80一斤。超甜超大,过瘾!

当然,看都没去看价格,因为肯定不会去吃的。我问过当地人,当地人都觉得太贵了。他们情愿去市场里买回来自己做!

鱼市向前走就是著名的佛罗伊恩山。上山可以乘坐缆车。价格好像是60克朗一个人。十分钟就可以到山顶,中间会停两三站。方便住在山上的人回家。

山顶上观光的游客很多,丝毫不为即将到来的大雨所打扰兴致。
一览无余的顶端,可以鸟瞰整个城市。

山顶的另一侧,是个露天儿童游乐场。可以和著名的山妖们合影,也可以欢快的玩免费的游乐设施。

北欧的雨真的没有长性,几次下来我们也算有经验了。下雨的时候雨疾风高,立刻就想穿上厚衣服。不过很久后,雨说停就停,又可以欢快的游玩。
往山的深处走,就是正宗的挪威的森林。森森的幽静的森林!东北面有做山顶湖一定要去看一下。

那是一种幽静的美。世界的喧嚣在此刻停止,只剩下鸭子的划水声和湖边悠闲不语的人们。

下山的路,我们决定让老人坐缆车下去,自己选择徒步。
山上十分钟的路程,我们绕着盘旋的山路,跌跌撞撞的走了快五十分钟。头快绕晕了,脚也生疼。

这时已经傍晚,回去休息吧!卑尔根的公交车票是可以在7-11买的。好像是30克朗左右一人。同样无人查票自觉刷卡。
 文盲日记:山妖和模拟小飞机

卑尔根的第二天,激动的准备进行盼望已久的“挪威缩影“(NORWAY IN A NUTSHELL)行程。这是需要一天时间的行程套票,可以通过大巴、火车、游船、最陡峭的山顶小火车等体验挪威峡湾和号称世界上最美火车线的绝佳经典路线。
我在淘宝订的套票,在鼎盛的夏季旺季,能订到这个时间的票实属不易。
一大早,带着电子订单,来到卑尔根火车站进门右手的OFFICE换票。一进门一位说着英语的阿姨就和另一个人议论,听说了吗?今天去不了了!因为昨天山上的石头掉在路中央,他们决定修路!天呐,不甘心的我还是等着排队,亲口被告知真的没法去,至少公路这段没法玩!如果不玩这个只是坐火车来回,还要几小时,那也没有意义!
非常非常非常失望难受的我们选择放弃!这段行程计划是一天时间,这一天怎么不浪费呢!作为成年人,应该应付得了任何突如其来的变化,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真的!只能随时进行调整!
我们又来到了INFORMATION CENTER。那里有非常多的行程介绍。我把峡湾事故的情况告诉了服务员。她很负责任地和我推荐了另一条花费大约4小时的游船行。同样是游览峡湾。只是不能通过各种交通方式立体的欣赏峡湾而只是乘船游览。我们觉得也是不错的,接近我们的预想。价格也不便宜哦,一个成人1000多克朗。
上船的地点就在INFORMATION CENTER旁,实际上这里就是码头港湾。非常方便。

期望值和惊喜的确成反比。在为这次亮点之一的挪威缩影失败的阴影中还没走出来时,后补的这次峡湾游还真超出预计得好!
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峡湾的雄伟,两岸田园般静美的房屋,从山上直劈下来的泉水---------
游船上可以选择坐在甲板上吹着大风打着哆嗦看风景,也可以在下层的玻璃窗里安静的欣赏峡湾。那天是7月27日,温度大约15度。又是一会下雨一会阴天的天气。
有人说峡湾和中国三峡如出一辙。攻略里有个留学的MM曾解释过,区别就是峡湾是当年的冰川硬生生把峡谷劈开。我把这句话讲给女儿听,她觉得难以想象的好玩。

船员特地接了山上的瀑布水给游客们饮用!

下船后,我们找寻了一家当地人推荐的认为性价比比较高的餐厅叫PINGVINEN。吃了商家推荐的鲸鱼肉。鲸鱼肉(图一)很厚感觉不咋地!

卑尔根的第三天,天终于放晴了。也是下午就要离开的一天,更是鄙人的生日。咬咬牙,在鱼市搞一顿午饭。

就这两个菜!血淋淋,淋淋血呀!将近一千克朗。帝王蟹两个大腿就500多呀!半个大龙虾200多!问题是不好吃呀!倒是烤三文鱼那盘太棒了,性价比超高,200多克朗,鲜美呀终身难忘!如果列位去鱼市,一定要吃烤三文鱼,比生吃好吃多了,嫩且鲜美!

鱼市不远处,就是著名的明信片景点-世界文化遗传-吕布根木屋区。其实走近了就是商业景点,和中国周庄啊什么的差不多,卖东西为主。
布吕根木屋的特色就是彩色的木质的房子,在码头隔壁,不脏不乱,倒也风情万种。

下图的毛衣花纹就是典型的北欧风格。

木屋区里最有特色当属正宗的野生皮毛制品。
对比了国内的价格,买了貂毛的围巾和护耳。退税后1500克朗不到。

兴高采烈地奔向下一站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女儿的文盲日记:被冰川劈开的峡湾

哥本哈根:趣伏里公园、美人鱼、罗斯基勒、罗森堡宫、船游

坐飞机到了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后,我们立刻在飞机场里的问讯处购买了哥本哈根卡,可爱的卡包含了大部分的景点,所有的公共交通以及乘船观光。
城市观光船是这几个国家的特色旅游项目,一定不能错过。

找到住处后,利用晚上的时间,当然依然是光线充足犹如白昼的八九点。来到了住所附近的趣伏里公园iloveu反过来就是趣伏里。
尖叫声从出了地铁就能听到,巨大的摇摆旋转臂承载着荷尔蒙喷发的年轻人。因为周末有烟花表演,十一点多才会结束营业。
极长的白昼让北欧的夏季生活无限的延长。多出来的白天时间可以让人做更多的事情。当然这里的人们大多不会用来加班做事,而是享乐。大商场七点就结束营业,正常上班族四点多下班。只有私营的饭店咖啡屋酒吧还积攒着蠢蠢欲动的身体。

哥本哈根卡可以免费进入趣伏里公园(24小时卡可以进入一次,48小时卡可以在两天内进去两次),它就在中央车站的正对面,里面的游乐设施和林立的餐馆数量对半。
有大片的绿地,一个可以开小型演唱会的舞台,一个中国风的建筑,和一面水上烟花的人工湖泊。

马蜂窝里有个网友,曾说过趣伏里公园旁有个小马宝莉专卖店,并且配了图。这让我女儿激动了半年。
到了趣伏里公园,我们从南门找到北门,北门找到东门,没人听说有些家专卖店。
只有一家叫build a bear workshop.进去一看,果然是网友的误导,的确有小马宝莉的玩偶卖,但不是专卖店。
这是一家来源于英国的儿童玩偶店,很有意思。
选好喜欢的玩偶形象后,现场充棉花进去,可以选择喜欢的香包和录音缝进肚子里。再为这个宠物配上你喜欢的衣服,鞋子,袜子,首饰...再为它办一张专属的身份证,当然,这至少需要花费七八百克朗。女儿喜欢的不行。

第二天,不急不忙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去一些著名的经典景点。
继续夸哥本哈根卡,倒多少次车也不怕荷包瘪掉。
一路问人走的对不对,方向往哪里。google map有时奏效,有时也乱导。
几乎所有帮助我们指路的人,都会停下来很认真的看看地图,知道的就表示:哦!在什么方向,不知道的都会拿出自己的手机,用导航搜给我们。有很多也是游客或者外地人,同样的主动帮我们搜索。有个人正准备倒垃圾,看到我们竟然主动过来问要不要帮忙!好像他们帮助人是一种义务似的!让我们心情大好!
从小美人鱼雕塑开始,顺着海边就能一路找到各个有名的景点。这个雕塑旁很多人,旅行团的,自由行的。
这就是我说的到此一游点,旅行团最爱带来这里了,又有名又没有成本。

沿路有小贩子卖大樱桃,竟然30一斤,比卑尔根便宜一半多。可惜不能用信用卡,只能用他们的支付宝,我们身上只有20克朗,小贩说我给你一些最好的和一些便宜些的,给了很多很多次新鲜的,有两斤的样子。咋看上去我们赚了。
走了没多远,发现果然比新鲜的品质差,如果按次新鲜的15元一斤算,我们还是亏了!天下小贩一般黑。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

佛吉昂喷泉

圣艾班英国教堂。
教堂里的一位白头发奶奶热情高昂的宣传这个英国教堂。
说她是英国人嫁到丹麦了。
她希望我们多宣传这个地方,我说我们中国最有名的旅游网站查不到这里的信息,我帮你拍一张介绍放到网上宣传!她很开心!

不远处有个摆渡码头,我们没多想就跳上去了,随便它开到哪里,因为哥本哈根卡免费!
果然,在欣赏了一段海景风光后,船靠岸了。下来后也不知道是哪里,问了在路边抽烟休息的厨师,说不远处就有地铁可以去新港。
新港是地标性的景点,到了新港就到了市中心和购物区。

又是彩色房子和喝酒休闲的人群。

新港不远处是著名的走街。
走街里有很多有名的特色店。比如illum家具店,皇家Copenhagen陶瓷店,还能找到LV等大牌。
请注意陶瓷店皇冠的标记。
丹麦,只要和皇冠沾边的物品,都带着几分高贵,皇室专用嘛!观察国内也能买到的丹麦曲奇,也有这个标志。就像国内的老北京...冠名的,有一种独特的象征。

这家冰激凌店,我们找了半天。也是攻略上很多网友推荐的。
附近还有一家模仿得很像的,包括装修,街角地理位置,几乎一摸一样,真假难辨。就像国内娃哈哈和蛙哈哈一样!

下午继续使用哥本哈根卡,从新港旁的小码头登船,进行水上景点游览。
船是没顶的,一览无余,当然途中突然倾盆大雨,淋成落汤鸡。好在船上每人及时发了雨衣!
配有导游解说!一遍当地语言,一遍英语。
沿途经过很多建筑。

私人游艇聚会,他们一边游览一边美食。

沿海而居的公寓。应该算海景豪宅。这样的家庭往往也配了私人游艇。

私人水上小飞机。

著名的丹麦设计中心

丹麦设计举世闻名。光是椅子的设计,就被摆弄的炉火纯青。

布料花纹花案的发展史。

丹麦挪威都很崇尚日本的设计,日本设计对他们影响很大,这里专门设有日本馆。

推荐一家性价比很高的中餐自助餐 叫great China 地点在趣伏里公园附近 周末168克朗一位 平时128克朗

文盲日记 美人鱼

马蜂窝里一位网友专门介绍了罗斯基勒大教堂。这是哥本哈根附近世界遗产级的大教堂。
乘坐短途火车依旧包含在哥本哈根卡里。一早我们出发去它坐落的罗斯基勒小镇。
大爱罗斯基勒镇!

一个宁静安谧的小镇,在二十分钟的火车后出现在我们面前。

早上九点,很多地方刚刚开门。小镇的广场上,我们遇到了周末的集市。蔬菜,二手物品,鲜花。

著名的罗斯基勒大教堂外观!十点才回开门迎客。
罗斯基勒教堂里沉睡着大约二十任国王的灵柩。

教堂的一侧有个绿油油的公园通往大约两三里外的海边。我们顺路而下。那个凹喷泉是公园的标志。

大教堂的营业时间到了,我们原路折回。

这是大教堂的边门。过去,只有大型仪式诸如结婚才会打开,也只允许皇族出入。平时紧闭。

这是某一世国王灵柩前的雕塑。
作者同为美人鱼雕塑的作者。美人鱼的原型和这个三个女人全都是作者的妻子。三个女人代表了三种感情。

每一世国王都有独特的经历。感叹的是这里的建筑细节可谓处处绝美,处处精致。

教堂的土木建筑模型

俯视玛格丽特女王的灵柩。她曾经统一了瑞典挪威丹麦三国。

迄今还能发声的琴。

出了教堂,小镇上欢快的周末时光。
正宗的小镇市井生活!真像电视里的小镇风情,无忧无虑。

镇上的面包房,比首都便宜多了!我请服务员推荐了他们认为具有代表性的糕点。
第二副图的第二层的两种面包,他们认为最typical吃完我们觉得太甜!

拐进巷子里,有家休闲咖啡店,我点了杯25克朗的卡布基诺,想尝尝当地的风味。
咖啡做好后,无法刷卡。老板娘慷慨的赠送给我!十分感动!

回去的路上,还有一座公园。又是喂鸭子!

快回火车站时,下雨了。我们无意进到镇上的公共图书馆。无心插柳柳成荫。非常棒的一次当地体验。
图书馆有管理员,但是什么人都可以免费进入。也可以随意翻书玩玩具。

机器自动分拣还回的书

大爱这个小镇!
怡情养性,愉悦的慢生活!
真心建议可以住在这个镇上,价格首先肯定很便宜,哥本哈根随便住住四人间1500克朗以上,其次吃的喝的比首都便宜很多,环境也相当自然清新!

回到市区,著名的罗森堡宫,也叫玫瑰宫必须要看一下。
玫瑰宫是五世还是六世的行宫。

门口排队换票时,女儿被这个吸引住了。对所有小孩来说,两个致命诱惑。一个是糖,一个是冰激凌!

关于排队问题,我又强烈感慨了!
在玫瑰宫在排队买票。所有人都安静的等待。突然又下雨了,还不小。
我们带了雨衣,所以处变不惊。那些没有雨具的人,竟然依然安静得在雨中排队!此情此景,若出现在国内,一定是先躲到室内去躲雨,哪里还顾得上排队买票!难道是他们做事就是这么死板教条吗?!当然不是!

玫瑰宫里一处机关 音乐密道

欣赏一下他们的日常用品和武器

绝美的绝世珍宝 象牙艺术品

普通级别的首饰

震撼级别的旷世金饰 丝毫不输任何当代的大牌 精美绝伦 做工细腻

是不是绝对不输当今呀!

女儿非要钻进去坐一下,这种斗篷车丹麦到处都是,这里的每家至少两个娃。他们不抱娃,都是推婴儿车或者自行车。

圆塔!山路十八弯,旋转很多圈才到达顶端,顶上的望远镜是女儿的大爱!她说她看到了外太空!

文盲日记之 塔上的望远镜和戴皇冠的鸭子

欧登塞 追寻安徒生的足迹

哥本哈根乘火车到欧登塞,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这段不含在哥本哈根卡里,需要单独购买。

车站外印着👣样的宣传画,我没看懂意思。女儿发现一路都有👣的路纹,巡着这个标记摸到了安徒生博物馆。
整个城市都是安徒生的味道。

进去买票。好像60克朗。进门就是纪念品商店。
我们拖着行李箱,问有没有寄存的地方,前台的阿姨说,就放我旁边吧,不过这个柜台不是时时有人。
我说,行李不会被偷吧!她耸耸肩,说,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
真让人匪夷所思!难道所有人在安徒生童话的感召下心灵都被激荡了?!还是我们不相信童话,反正国人的警惕心都很强!

展馆里。
明灭的灯光里,儿童蹲下来才能看到的卖火柴的小女孩!

豌豆公主这个故事里,二十层的床垫。

安徒生本人的手作,剪纸和画画。

皇帝的新装的镜子

小朋友们现场参与的手作

安徒生故居

安徒生公园

路边的小鼓

文盲日记 安徒生故居

继续坐火车,前往比隆的乐高乐园。

比隆乐高乐园+乐高村

从火车站下来,一定要找到43路汽车站。车票可以在车站里的7-11便利店里购买。好像是60一张。我们乍舌,就两站路,这么贵呀!
乐高乐园门票才两三百!

事实证明,就这两三站,足有几大十公里,车至少开了二十分钟。一路经过没有景致的公路,因为乐高乐园在机场附近,一定是比较荒凉的地方。车上一共就四五个人。司机听说去乐高乐园,板着脸说,他们今天不营业!我鸡皮疙瘩直起,又这么不顺利,天呐!司机说,他们在罢工!
看我们呆若木鸡,他又调皮得笑了,说骗你的!我说,Bad boy!

比隆的乐高乐园,是乐高迷的朝圣天堂。
女儿撒腿在里面逛奔。因为有很多国内没有的小玩具,她爱不释手,惊叫连连!

更有无数用乐高块拼出的场景。

最令孩子喜欢的,是可以参与的游乐项目。
有可以触摸或以特别方式观赏的海底世界。

有鬼屋,红外线闯关等游乐项目

女儿花60克朗画了个彩绘

文盲日记 乐高乐园精灵鬼屋

乐高乐园隔壁的乐高度假村,不能再好的住宿地!

我们订的木屋,里面厨房餐厅齐全。

又是房车!几百个房车停车位停地满满当当!
他们对度假的舒适性真是毫不偷懒!
除了把全家的自行车都背在房车后面,他们不厌其烦得带上地毯,锅碗,冷菜,甚至蜡烛,喜欢的盆景,宠物,还有卫星电视,烧烤台和干净庞大的垃圾桶。
没有人大声喧哗,安安静静地享受宁静的夜晚。
洗澡的地方是公用的。大家安全按照秩序,没有争抢,没有喧哗!
在安静的度假村,看着孩子们骑车,在空旷的绿地玩各种游乐设施,这是我们从没体验过的休闲!

比隆机场,我们把在丹麦买的东西都退了税。乐高的玩具,退税加汇率等与国内的七折。

斯德哥尔摩:各种船游上岛、皇后岛、皇宫、换岗仪式、诺贝尔馆

最后一站,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先说斯德哥尔摩卡,这是此行买的性价比最低的卡,没有最差。
首先它只管一种叫hop on and hop off的随上随下的巴士和游船,并不包含其他交通工具。景点方面,国家动物园不包括。还非常贵,价格不记得了。
我们也同样在飞机场买了这个卡,地铁,小火车,公共汽车,什么都不包含。而这里的交通费也是相当贵,36克朗一人,而且,查票查的很紧!

地铁上,连续遇到这个叔叔两次。我们观察他在地铁上的漫画随笔,他画了一张送给女儿。

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坐船开始游览。又找错了码头,随便跳上一条。去了一个附近的小岛,看了看他们的休闲游。很多人举家带着午餐在岛上玩一天,也有直接躺在石头上晒太阳谈恋爱的。我们浏览了一下,就回去寻觅景点路线去了。

回去后,终于靠导航找到了景点的游船路线。这条线将带领我们在语音导游下顺着河水欣赏沿路三十几个风景点,很棒!

下面两个是当地土豪的别墅 导游说瑞典人十分保护自己的东西 比如有家电视台从来不播放国外的节目 所有节目都是自己制作的

大约四十分后,我们上岸。吃了著名的鱼汤,100克朗一碗,鱼肉很多。

然后又马不停蹄的步行了三四公里,一路赶上最后一班去皇后岛的游船。
到了皇后岛,皇宫已经关门了。
在外面游览了一通。无比大的面积。皇宫前是一片海景,后面是视野开阔的绿地。
皇帝的居所真的是风水很好,并且绿地需要一览无余,笔直无死角的设计。
当今的王室就住在这里,所以门外有荷枪的卫兵。我们看到了换岗仪式。

文盲日记 皇宫门口和爸爸扔沙包

第二天的早上 随上随下的巴士太难等 自己买车票去了动物园岛上著名的瓦萨沉船博物馆。八点半就开门了,算是开门非常早的博物馆了。刚去时没什么游客,过一会人多了,广播里提醒人多注意小偷。

斯坎森动物园 斯德哥尔摩卡不能免费 足够玩大半天

参观皇宫,看过哥本哈根的罗森堡宫,看这个已经没什么感觉了!

著名的换岗仪式和在一边肃穆的观赏军人

士兵用了护腰哦,长久站立腰也不会疼!好人性化!

诺贝尔门口的一处地标

诺贝尔博物馆

斯德哥尔摩地铁有部分站点是在岩石层就地凿开的,装饰用的岩石壁画!

到此为止,所有行程结束。晚上回到朋友哥德堡的家休息。第二天朋友体贴得把小孩带去游乐场,让我们安心购物。文盲日记:哥德堡游乐场滑梯。

关于被偷后的吐血心得!

在整个十六天的旅行中,我遭遇了两次偷盗,第一次没被得逞,第二次未幸免于难。
就是下图这只红色背包,两次都是它,最后惨遭厄运。

第一次是在哥本哈根首都的闹市区。我独自带着女儿去买冰激淋。由于不熟悉路找来找去,女儿不肯走了,我把她抱起来,背包背在身后。我嘱咐女儿,叫她的头对着书包,看着不要让别人摸我的包。就这样嘱咐着,我还是很警惕的,时不时回过头看一下。就在一个正在修围挡的拐弯路上,我下意识得又回了头,发现当地人长相的拿着地图装作游客正在看地图,包已经被不知不觉拉开了一个十厘米大小的缝!手已经伸进我的包里了!!!我的魂都要跳出来了,因为包口就是所有人的护照包!
要知道我那个包的拉链真心比较涩,不是特别容易拉开的,他们竟然深不知鬼不觉!所以,是惯偷!

第二次就是马失前蹄了。斯德哥尔摩那天真的是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的一幕,注定了红包悲惨的命运。

奢侈品在北欧只有首都有卖,临行前我们买了点东西。那天下午,一向不爱多事的小孩爸爸,非要帮他亲戚代买一只一万多的手表,我呢,买了两个prada的钱包,在prada店里,我还对店员说,有没有低调的包装袋,深色的,没有明显标志的,防止被贼注意!她说还真没没有,只有防雨的透明塑料袋。好吧,万一下雨呢?套着就套着吧!
惨剧的发生地点是在斯德哥尔摩火车站。
我们一行四人在快到达火车站时经过一个大酒店门口聚集了很多球迷在等待,原来是梅西要出来了,那天他在瑞典比赛。小孩爸爸就发疯样的要等梅西出来,让我们先去火车站!
我带着小孩爷爷和小孩拖着行李箱,行李箱上挂着几个才买的物件,其中有一个显示prada标志的袋子。每个大人一人一个双肩包。那是天突然变了,有点冷。
我女儿突然说肚子疼,要喝热水。我说你坚持到火车站,那里商店多,我们去买!
匆匆忙忙走进火车站,找到我们的候车厅。候车厅正对火车站大门,我记得是9号站台。一下就找到了,很轻松。候车厅里就坐了两三个人,宽敞的很。
我在小孩爷爷注视下放下身上的红色背包就赶紧带女儿买东西了。我没有明确的告诉爷爷,我把包放在这儿了这几个字。
剩下爷爷一个人看他的背包和我的背包,以及挂着物品的一件行李。
在整个旅行过程中,爷爷的很大工作就是帮我们看行李,我们会到处走找路的时候就会让爷爷看包。按道理,他这个工作做的应该很熟练了!

我带喊肚子疼的女儿找来找去,最后买了汉堡王的薯条饮料鸡块什么的,服务员动作不快,等了好几分钟。
找到爷爷后,坐在凳子上吃食物,那时离火车开车大约还有二十分钟。小孩爸爸还没有回来。
坐下来吃东西时,爷爷就告诉我:说刚才有个小伙子好奇怪,长得漂漂亮亮的,一直跟我讲话!我又听不懂,我冲他摆手,他还一直讲!
我没当回事,继续吃有点炸糊掉的汉堡王。后来不知道怎么滴,我找我的红色背包。一看,包没了!!!我问爷爷包呢?他说你给我了吗?我说我看到你看到了我放包的!
然后就想到了爷爷说的白人男的,肯定是他引诱爷爷说话,另一个人把包偷走了!!!
就这么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一切机缘巧合,造成了包被偷掉!
这个包里其实没什么贵重物品,但是两张退税单价值四千多块。我女儿所有的文盲日记,还有一些洗漱用品和几百元现金。

我跑出去找,当然明知道肯定人都没了!
回到候车厅,问旁边的人是否看到?人家都说没注意!对呀!谁会没事注意这些呢!尤其这边人本来就不喜欢乱看别人!
我问工作人员怎么办?女的竟然说,你先去失物招领处看看有没有人捡到!然后建议我打电话给警察!
这个时候小孩爸爸回来了,距离上车还有五分钟!我们都懵住了,我的心脏已经快骤停,脑袋一片空白!本来想着,要不不坐这辆车,当天晚上住下来,第二天再回两个商店补开退税单。可算算,住宿,这趟损失的火车票,下趟再买火车票,和被打乱的第二天的行程,似乎得不偿失,只好心不甘情不愿的登上火车,带着遗憾离开了斯德哥尔摩
在火车上,我尝试打电话给警察局,第一遍接通了,我说了很多细节,接警的也在记录。后来不知道怎么就断线了,再怎么打也打不通了。郁闷!

回来之后,请教了几个达人。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拿到警察局的书面证明。加上已经购买的旅行保险,至少能赔偿几千元的。
所以,第一,一定要买旅行保险!别以为不会被偷,不会生病,到时都能用得上。
第二,被盗了,一定要保存证据,拿到书面证明!

我深刻地反省了整个过程,为什么两次盗贼都是看中了它?为什么我们警惕心已经很强了,最后还是兵败斯德哥尔摩?为什么第一次我防住了,第二次包已经被偷走了很久才发现?为什么中国人屡屡在国外被盗?

久居国外的好朋友说:其实在国外被偷的事情并不多见!我们一定是被盯上了!你们一看就是中国人,另外,有儿童和老人也容易被盯上。再有,女的容易被偷,因为女人买东西多。

我抱孩子是个漏洞,这里没人抱孩子,都是小推车,而且一个人在闹市行动。第二次急急忙忙离开没交代清楚也是原因。

爷爷随便和人搭讪,警惕心不够也是原因。

买的奢侈品显山露水更是问题。

最重要的是,为什么我们一看就是中国我人呢?!
可能我们走路,往往急急忙忙跌跌撞撞不谦让!
可能我们购物,大包小包东西多!
可能我们排队,急急躁躁往前挤!
可能我们遇到事情,问很多很多问题!
....

最后谈谈北欧人或者说我们认为的那种外国人的秩序感!

有篇文章说的好,我们中国人着急什么呢?
我们上下班赶公交赶地铁,急着进站急着出站,急着找座位。找座位或者抢座位坐下来干什么呢,环顾一周,一大半就是坐下来玩手机打游戏。
商店里超市里银行里,排队的时候,急着排在前面,哪怕贴着别人没有应该的分寸,别人动作稍慢了就趁机插上去。急什么呢?办完事无非是回家,上班,继续办事。
在我看来,着急多半是自私的表现。觉得自己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就是最大的事。觉得自己的感受最重要,破坏了自己的心情,破坏了自己的顺序就是和我作对。

在公共场所,公交车上,电梯上下口,常有人说,哎!你挡在这不动,毛病啊!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北欧,可能更多的人会在后面小声问你,请让一下!被问的人会惊讶的说,欧,对不起,然后赶紧让开。

我们的心中,装着自己多,装着别人少。
我们从小虽然被教育,谦让,守规矩,但是我们真正做事时,是不谦让,爱钻空子,以占小便宜为荣!
北欧的人呢,或者很多发达国家的人,规矩就是规矩,不会想去冒犯它,甚至连这种念头都不曾产生。该走哪条道就是哪条道,该什么时候用什么东西,就严格执行。放在我们这里就是好傻的样子!
我们常说中国精神,中国精神不只在g20圆桌上,南海海面,奥运会争夺中,也在马路上,饭桌边,电梯里,柜台边.,
中国人,不只是那些人,这些人,更是我们自己!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1 20:25

引用 fay_day 发表于 2016-09-01 20:25:54 的回复:

回复fay_day:谢谢

2016-09-02 07:27

写得很好,很仔细,除了功课做得足,观察力和思考力也很厉害。我马上就过去那边旅游啦😄因为是一个人,还望多指点

2016-09-05 03:19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5 09:56

终于看到有我大南京人写的北欧游记啦~~支持支持~~

2016-09-05 10:31

你那个100电话卡淘宝网址。。。

2016-09-05 14:55

引用 diane 发表于 2016-09-05 14:55:12 的回复:

你那个100电话卡淘宝网址。。。

回复diane:谢谢欣赏 这个卡淘宝很多 我买的那家店铺名叫 德国泰利电信

2016-09-05 14:58

楼主,你好,读了你写的游记,增长了许多知识,学习你看问题的全面,学习你对问题的反思态度,能否添加你的联系方式

2016-09-13 22: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99893 发表于 2016-09-13 22:48: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99893:谢谢认可 平时比较忙 有什么你就直接跟帖吧 有空我会认真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