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遵义凤岗万佛山上段---蚂蟥沟

独浪 (贵阳) LV.15
2016-09-01 11:53 1078/2
  • 出发时间/2016-08-27

万佛峡谷起于遵义凤冈县南部的万佛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猪槽坝一带,蜿蜒向东近30公里在小河村与辉塘河汇合,源头谷底海拔900至1000米,出口处谷底海拔500米。它的上段名蚂蝗沟,下段称干沟河,中部与万佛山的石碗溪汇合,整个峡谷曲折幽深,谷壁狰狞陡峭,谷顶植被茂密,谷底溪水清澈,峡谷区域有不少的珍稀动植物种。
贵阳---凤岗蚂蟥沟线路
      贵阳---乌当(或上环城高速)---贵翁高速---在大坳隧道处左转上道新/道安高速朝凤岗/正安/德江方向---在毛虫堰出高速后右转走S204过中石化加油站后朝左后方走X332过余庆县松烟逸夫学校朝琊川镇方向走---在镇卫生院右转---在镇政府左转----右转走X356过南方电网营业厅直走---分路口朝左往猪槽坝方向到达终点(全程235公里,用时约3个半小时)
       此次我们穿越的是蚂蟥沟,一行20余人,头天中午从贵阳出发,晚上在茅台坝那里农户人家院子里露营,次日一早吃完早饭后带上中午的路餐由 万佛山南麓茅台坝东面的蚂蝗沟源头开始徒步进发,顺着陡坡急下200多米到了谷底,沿着平缓的溪水沟边涉水浏览,峡谷谷底较宽,谷坡稍见陡峭,植被低矮茂密。

出发

在离入口处2公里,峡谷突然变窄,百米高的悬崖改变了流水的方向,陡然跌落的谷底在此数百米内形成了4级瀑布,总落差百米,每级瀑布都是一道屏障,让人感到胆怯。第一级瀑布高约10米、宽5米,瀑布以下深潭泛起阵阵涟漪,两侧绝壁无处立足。幸好在此处留有先行者们凿出落脚的小坑,使我们能够借光顺利的到达瀑布下的深潭边,下面一股冰凉透骨的寒气陡然侵袭全身毛孔,不由得使人打了个寒颤。第二级瀑布高近20米,瀑面悬垂光滑,溪水坠落犹如“白裙美女”在乐曲中翩翩起舞。此处我们通过攀爬悬崖,钻越刺笆笼,吊着山藤,下到瀑下。第三级瀑布是一个多迭螺旋银链,溪水在上面冲撞、追逐、拥抱,它妖艳的引诱使我们无法抗拒,一个一个被诱惑下了水,享受了一翻深山小溪多情的拥抱,弄得通体透湿。最为心跳的要算第四级瀑布了,这里悬崖狰狞,两侧的百米绝壁向中间挤压,只留下一线天空,瀑布悬垂30多米,宽10多米,下方为数十米深潭。飞瀑直下,水声隆隆,原来人们传说中的蚂蝗沟阴森恐怖,上下不能的地方就在此处。此次亲临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幸亏当天老头帮忙没有下雨,水也不算太大。
      中午时分,一丝阳关从谷顶射来,带给我们几许暖意。我们在瀑布上方啃着馒头暂作休整,饭后休息片刻,顺着岩壁上面人工凿出的小洞四肢并用一点点地稳步慢下。当下到一半时回首后看,身影已投到潭中,而下段岩壁却向里凹了进去,不由得身体打了个哆嗦。下到了谷底,紧张的心情也陡然轻松了下来,在这里我们消耗了很多时间和体力,感受了胆颤心惊与心满意足。

穿过一片竹林,两侧绝壁依旧,谷底一马平川,半边的卵石沙滩,半边的溪水流淌,它让人心旷神怡,让人忘记尘世烦恼。我们的呼声、歌声伴随着溪水的流淌在山谷中回荡。天空白云从崖顶上飘过,推着这峡谷漫漫的远去。我们欣赏着景色,享受着足底按摩,总想把美景收归己有,总想跑前面先睹为快。可常常被悬崖挡住视线,但又会豁然开朗,它总在与你捉迷藏搞悬念。走出了这段弯弯曲曲的峡谷,在月光下,穿过袁家寨,踏上了通往塘房坳的归途。
      这里要感谢先辈们留下的凿迹,感谢他们无私的把自己穿越的体会流传下来,使我们有了物质和心理上的准备。这条线路需要用到泅渡,绳降,徒手攀岩等技巧,有许多地方需要泅渡,徒手攀岩的地方更是无数,尤其在著名的坛子口更是这条线路穿越的必经难点!

此处也是穿越的一个难点,要踩着光滑的树棒走过去,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下去哦。

这个地方两边峭壁很陡,只能泅渡,事先一定要准备绳索和救生设施,特别是不会游泳的朋友救生衣(圈)是必备的,另外还要做防水准备,否则你的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可能就要报废了。

正在脱皮的水蛇,好怕人哦,快快绕道过去。

胜利走出蚂蟥沟,蚂蟥沟全程约13公里,用时约7小时。累不累,累;险不险,险;这就是户外人的乐趣,自虐也好、自残也罢,我们开心,我们高兴,我们在大自然里找到了无尽的快乐。
        下一站---林木茂密、迷雾笼罩、石碗石凼、野猪出没的石碗溪

石碗溪全部深藏在万佛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源于万丈岩,止于桃子箐,在蚂蝗沟与干沟河的接壤处汇合,同样是一条溪流峡谷。因其山势险恶、林木阴森和离奇传说,长期以来罩着一层迷雾,人们不敢冒进。 沟内溪水清澈,空气湿润,两侧坡面60度以上,高度数百米,整个谷坡保持着原生态植被,自然干枯的树干树枝坠落谷底横七竖八,不少已长满苔藓,踩上去喳喳作响,山谷丛林中的虫鸣鸟叫不绝于耳。空谷幽深、雾气缭绕,野猪在溪边拱土、丛林出没,让人毛骨悚然。有一壁200多米高的绝岩挡住了去路,这壁绝岩宽100多米,形似狰狞的猛兽,从天上猛扑下来,好像随时都能把人吃掉。岩壁上有一巨大龛洞,就像当地居民堂屋的香火,估计这就是人民说的神秘香火岩了。这里的溪底全是光洁的石碗石凼,溪水在这些凼凼中打转,将这些碗碗穿成了串,绵延数百米,煞是好看。大概石碗溪因此而得名吧! 穿过那些石碗,跨g过那些石凼,不远处有一兀自矗立的尖山山嘴歪向峡谷,像一只雄鹰守候着门户,当地人称为老鸹山。在它的旁边有一个百米高的季节性瀑布,宽约50米,分两级而下,非常陡峭,人们称它万丈岩。站在下面仰望,那瀑布像是银河能席卷一切,那雄鹰像是天神似不可犯,老鸹山、万丈岩阻断了峡谷的延展,也成了石碗溪的尽头。

干沟河

从冷家寨开始,干沟河上段多处切割较深的峡谷,很多处在200米以上。其中有名的“天桥”、“马大塘”和“锁口塘”均在此段,谷底宽阔的梯级瀑布成群连绵。进入锁口塘、越过楠木槽,谷底越来越窄,谷顶越来越高,谷壁越来越狰狞。两侧百米高的石壁像两扇大门似的时而合拢,时而敞开,合拢时是一条缝,敞开时呈窝砣。逶迤峡谷弯弯拐拐让人搞不清方向,曲曲折折使人看不到尽头。溪水就是向导,在这里攀岩壁,泅溪水,周而复始,领受心惊胆颤,更饱足了眼福,“坛子壳”、“一线天”、“燕子洞”、“老虎岩”,还有深潭瀑布、老树古藤••••••这些都能给你留下不灭的印象。 干河沟全程12公里左右。

万佛峡谷是大自然的施舍与恩赐,这条峡谷的山石水木、飞禽走兽都还是那么的原生原态,原始原封。它引诱着现代人对远古的追溯与遐想,对自然的倾情与热爱。万佛峡谷是凤冈的财富,也是人类的财富。人们探险它,为的是认识它、保护它和有效地利用它。在不惊扰它和伤绊它的前提下,让人们共享大自然的神奇造化,领略原始峡谷的粗犷豪放,品尝它的美景奇观,感受它的迷离刺激。
      看了这篇游记你是不是有了一种冲动,也想体验一把融入大自然的想法,来吧,朋友,让我们一起穿越 万佛峡谷,享受贵州美景带来的乐趣。不过玩归玩,身体不好的人还是最好不要去冒这个险,准备一定要充分,每年5--10月是穿越蚂蟥沟的最好季节。
      由于我们还没有走完石碗溪和干沟河,能搜索到的照片和介绍很少,这里是一片净土,犹如少女般含羞带放,很多人不知道有这么个人间仙境,就是知道一点也是途听道说的一点消息,我这人有个毛病,见不得好的风景,特别是见不得我们贵州好的风景,只要看到知道贵州美丽的风景就想把它推荐给大家,贵州,一个不太被人知的贫困山区,这里也许是中国最后的一片净土,地球上最美丽的原生态喀斯特地貌,写这篇游记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贵州,喜欢贵州。等我们穿越完全程石碗溪和干沟河出来后在补游记,敬请朋友们耐心等待。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01 20: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