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环湖骑行

2016-09-01 11:57 605/7
  • 出发时间/2016-09-24

环湖准备

我是打算8.13晚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西宁的,刚到乌鲁木齐站,就发现自己被怒坑了一把,乘坐的Z106因为线路坍塌改道不经停西宁,和车站工作人员沟通也无果,他们说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一时懵逼。当时远程求助博士哥,想着他刚来大西北浪完不久兴许了解,况且在家也好帮帮忙查询下其他解决方案,后来倒是上车才知道去西宁线路的这趟车已经断了好几个月,只能西宁前后站张掖兰州下车,当时心中也是一阵怒火,就这情况还能正常买到票?12306也太没节操了吧!洗吧!

然后这就开启了整个旅程最坑爹的坐车模式。正常情况下是上午11点多火车到达西宁,转个大巴就能到西海镇了。因为这趟问题火车的缘故行程被打乱,先是时间晚点到达张掖站,到了都快10点多了,和一群同样被坑的朋友在和列车长讨要说法,面对强硬如铁道大爷还能要到什么说法呢,唯一能争取到的就是把张掖西宁的票价补给我们,第一回坐火车坐到中途被赶下车,囧。
因为都是一群必须当天赶到西宁的人,大家想办法是去张掖西站转动车去,网上刷票,3点前全部售空,当时也真是没辙了,我一方面寄希望于手机端显示的车票余量有延时,车站那儿兴许还能购到票,另一方面是机智的想到用下一趟车车票坐上一趟车,毕竟在杭州那儿可以,希望这儿也能如愿。4个人拼了个车风风火火杀到张掖西,很幸运的是我在张掖西买到了下午2点半出发去往西宁的站票,然而同去的几个朋友都没买到,缘故是他们犹豫了会儿要不要和我一样不要脸的去前面应急插个队,哈哈哈哈哈……下午4点多到达西宁,出站发现这个城市还不错的,因为居然有地铁线路,有点惊呆了,后来才知道是还没开通的线路。很幸运的乘坐最末趟西宁-西海镇的大巴。
然后很诡异的事情就发生了,刚到西海镇就手机没信号了,一直显示「正在搜索……」,直到第二天出发我都一直以为是信号不好,因为之前的行程时常没有信号,已经习惯了。
后来才发现我错了,是的,我的手机坏掉了,自此开始了一个人没有手机信号的环湖之旅。

环湖行程

整个4天的环湖行程多是参考马蜂窝上的攻略,既然完美达成目的,势必也要写点东西造福后人,这是我选择在马蜂窝上发表攻略造福后人的主要缘由。

D1:西海镇—湖东种养场—二郎剑(151基地)(85km)
D2:二郎剑(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鸟岛(布哈河)(125km)
D3:鸟岛(布哈河)—刚察县—哈尔盖乡(100km)
D4:哈尔盖乡—甘子河乡—西海镇(60km)

后来回西海镇的时候驿站大哥送了份证书和奖牌,蛮开心的,一路我走的线路和证书上给的线路基本一致,由于我第四天晚上要赶回西宁坐火车,所以第三天就多骑了会儿。还有点巧合的是环青海湖一周正好360km,简直完美!

环湖D1

出发前一天晚上本来和一个广东大哥约好一块环湖的,第二天早上起来果不其然又下起了小雨,然后那位大哥就又双叒叕放了我个鸽子,他讲:“出边落大雨,可能听日再去啊”。
大致9点一个人从西海镇出发了,还没接近湖边一路上一门心思担心下雨会不会把我油菜花给打没了呀,因为前几天还在朋友那看到青海湖边的油菜花景色,被惊艳了一番,所以略微有些担心。在这一天的话,我光穿脱雨披都不下10次,在刚出发的时候和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是天气变化最频繁的。

具体是骑了多远才碰到忘记了,但是就这段路绝对难以忘怀,第一体会到了张向东提到的“短暂飞行”的感觉。一段极长的下坡,路况极佳,风光极美,道路的尽头就是青海湖,张开双臂就能同时拥抱天空和大海。

然后一个人掏出相机在路边照了很多,心中其实有阵阵伤感的,觉得这波真是被自己蠢到了,这么美的风景,然而却一个拍照的都木有!
后半程彻底被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给撩的心花怒放,第一回见过这么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很开心的照了很多,然而这些比起第二天见到的油菜花田惊艳程度也是大巫见小巫(笑)。

青海湖边上有很多直通湖边的小道,但是这些路多是被当地一些藏民垄断的,一般收费五块十块不等,我建议湖边必去不可,但费用可适当砍价。我是到后半程快接近目的地的一个口子去到湖边玩了一会儿,湖边安静又惬意,完全想呆着不走呀……

大致6点多的时候到了二郎剑那里一家青旅住宿,洗漱好了,记录完当天的行程,第二天攻略也做好了,大致9点,碰到4个徒步过来的朋友,想想都走到这个时辰了,也是蛮拼的。

环湖D2

第二天8点从二郎剑出发,总的来说这一天是环湖几天以来风景最美,离湖最近的一段路程。我来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关于青海湖的油菜花照片是这样的。凭借业余八段修图选手的专业敏感性,我觉得这图绝对是假的!

后来事实确实证明了,关于拍照修图这回事我确实只是个业余的……

切身实地去看这些油菜花绝对百分百惊艳!可能看着我拍的不如网络图,很大程度是那几日连连下雨,很多油菜花都打没了,7、8月份是青海湖油菜花开的最艳最美的时候,正好赶上这波美景的尾巴。

由于今天一路很长一段都是紧邻着青海湖的,所以按捺不住又往湖边逛了一会,这次去看到的湖边、湖水相比前一日又觉得漂亮不少。

下午1点多到达黑马河,本来打算是去茶卡盐湖看下的,由于在西海镇的时候就听客栈老板说茶卡盐湖的路被水冲断了,再加上我确实在黑马河通往茶卡的线路山看到「禁止通行」的提示,所以作罢。下午在路上碰到一个重庆的大哥,才得知原来没有这么回事,说他上午刚从那边回来,让我看了他拍的这片天空之镜子,所以显得略微遗憾,但也正是这样的遗憾让我在还没走完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地方我还会再来的,美的太纯粹。

离开了黑马河,又会有一段路况极佳,并且是整个环湖最接近湖边的一段路程,骑着骑着依稀会有种若干年前去环海南岛骑行的错觉。

再说之前碰到的那位重庆大哥,说来也是有意思,至此之后我几乎每天早上出发和晚上快抵达目的地都能碰到他。其实一路上也碰到很多的骑行者,甚至碰到邀我搭车的好心人,但由于骑行节奏不一样,聊着聊着、走着走着也就散了,所以整个环湖基本上是靠着下载好的离线地图配上路标在骑行,也没怎么担心,因为路况真的非常好。

在离鸟岛镇20km多点的时候,会有一个1、2公里的上坡路段,当时有点小兴奋,一口气就爬了上去……因为前面那一路的平坦大道走的我有点太舒服斯基了,显得略微没有成就感。
大致6点多来到鸟岛镇住宿,住在一个藏民的家庭旅馆中,他们家就我一个人在住,然后由于前几日发洪水,把厕所和澡堂冲坏了,安排我在他家里洗澡……我说这水可能排出去吧,他们说:没关系,没关系,你就在家里洗,外边太冷。其他事情不一而足,反正非常热情和善良。大致你都不敢信这样的住宿环境只收40软妹币。

环湖D3

今天也是8点从鸟岛出发,前半程还是一如既往的平坦,悠闲悠哉的走着,因为这个时候已经环岛湖的西面了,按理那天早上能看到日出湖面的,但由于天气原因,没到到旭日东升的场景,只看到朝阳洒满湖边的景色,也不错。一路都能看到很多这种经幡的。

然后转入315国道,这一路很长都能看到青藏铁路,这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去年入藏出藏,经过青海湖都激动万分,决心一定要来,但也没点到这么快,现在就已经能够在湖边看着去年那趟飞驰而去的火车了。

我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看我
明月装饰了我的窗子
我装饰了别人的梦

慢慢的,之后的环湖之路就开始远离青海湖了,也就看不到湖面了,所以少年们要珍惜前几日能看到湖光山色的机会,但这并不是唯一远离我的,远离我的还有各种廉价的水果!前两天在湖的东、西面各种水果价格还算能接受,买个哈密瓜虽说不如新疆便宜,也只要3块/斤,各种买买买吃吃吃。然而到了环湖第三四天,表示已经穷到吃不起水果了,一斤芒果13块/斤。
总的来说,青海湖的东、西两侧水果和特产比较多,如果有朋友想买点东西寄给朋友这两天买好东西最好,当地的牦牛肉和青稞酒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路边湖边都会有当地人在卖。到了青海湖的西、北两侧,那就只能选择吃13块/斤的芒果了。

路上碰到一组专业公路车拉练车队,相视微微一笑,颔首点头互相加油,这几乎是骑行者相遇的标准动作。趁机说说一路碰到的一些有意思的人吧,当天碰到一位小妈妈带着他家的娃娃在环湖,目测小朋友不超过10岁,驮包上绑了个向日葵(这是我之后再西宁才知道刷三观的东西……),两人并排骑,也不方便过去搭讪,在后面默默跟了好一会儿,表示再不超过去我就要睡着了,超过去骑了很久我在路边歇息,发现他们也慢慢赶上来了,慢虽慢,但他们却一直没有懈怠。我其实很赞成这种教育方式的,身体力行的教育绝对好于所谓的给你讲一大堆人生道理。再就是偶尔会碰到转湖的藏民,拖拉个小车,三跪九叩的在表达对信仰的虔诚,后来去西宁的大东关清真寺也会发现小白帽们对宗教信仰的虔诚,绕着转了一圈,思考了会儿宗教到底是什么?能给人带来什么?也没想明白个所以然。

中午之后,离开刚察县,路况就开始有了明显起伏,开始需要爬一些坡了,但总体难度相对于明天已经好多了,反正环湖第四天是整个环湖过程中最危险也费力的。

然而这一天有个特大好消息!我的手机在刚察县城终于被修好了,当时感动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不然明天会西海镇连地址都找不到,人也联系不上就尴尬了。后来又细想,觉得无论手机好坏都算是一种幸运,前几日路况很好也用不上手机,替我省下了不少时间和心思能花在纯粹看风景拍照片上。嗯,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

环湖D4

第四天早上8点从哈尔盖乡出发,出发不久就碰到那位重庆大哥了,行程大致也一样,都是下午赶回西宁,我赶晚上火车去西安,他赶晚上班机回重庆。然后又是一路骑着骑着就骑丢了。
必须要吐槽一下最后一天的行程,真的相当非常坑爹!首先是这段路况完全抛弃了前几日的温柔模式,切换成山地模式,今天全程只有60km,一半以上都是在爬坡下坡,最长爬坡可能有三四公里,相当酸爽。但最长下坡也有五六公里,那种感觉谁骑谁知道。
这才不是最坑爹的!在315国道上骑车,一路上就从没间歇太久,时刻有从我边上呼啸而过的大客车、大货车!后来我真的是方了,只能到道路边上的碎石地上骑车,碰到好司机还能鸣笛示意,一般都是毫不减速的呼啸而过!还碰到几个SB司机,对面超车就偏偏要选择和你会合的地方,估计他是不知道那样的风速甚至可以连人带车给掀翻了吧。
一路战战兢兢的骑到了原子城,这也是当天为数不多的拍的几张照片,安全第一也无暇顾及了。

下午2点左右顺利到达西海镇,把车还了,在之前住宿过的客栈收拾收拾就出发去西宁了,一段环湖之旅圆满结束了。

经验总结

一、个人经验
1、我的环湖计划多是从马蜂窝上整理的,但是在还没抵达之前一切都是未知的,必须保持谨慎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我的一个经验是从和当地人、路上碰到的人交流中更易得到更准确、更及时的信息,所以说多和他们交流,消除信息偏差。
2、我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晚上会把当天的日程记录下来,再把第二天的行程规划下,一方面也是被时事所迫,手机出门就是坨废铁,另一方面也能为第二天剩下不少时间,还有一方面就是后期写起攻略来得心应手,如果你嫌记日记花时间多了话,记语音日记是个不多的选择,我用微信语音来做日记的。
3、一路上要有所取舍,你不可能有时间和精力去看完所有的景点。有时也要舍得用钱去解决一些问题,譬如画个几块十来块去湖边,或是找个环境好点的旅馆等等。
4、请把你的手机和相机充好电,景色太美,错过了就错过了。
5、做好备份和应急预案,其实我之前还带了另外一只手机,从杭州出发时候没有做过多检查,来这边发现原来卡就是坏的,囧。虽然说我是一个人环湖,但背后有一大群智囊团在(笑),能够随时呼叫,感谢。
……

二、我的推荐
在这里推荐几个APP,非常好用。
1、行者。这个APP之前骑车也一直在用,像这种线路上面有离线地图下载,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也能安心导航。
2、咕咚。这一路无论骑车还是徒步都在用,我最喜欢他的一个语音报配速的功能,每公里他都会报,不用时刻看手机就知道行程走了多少,走的多块。
3、六只脚。这个是之前喀纳斯徒步时的以为朋友推荐的,他是一款不错的户外运动APP,具有行者大部分功能,能离线地图,更甚他会有多种地图类型供选。我一路是用他来记录线路的。

这个就是我用六只脚记录的环湖轨迹和数据。

最后推荐一波在西海镇租车的大哥,人非常好,之前火车不了西宁也问了他怎么办,耐心作答,骑车回来也一声豪爽说不用检查什么。微信:hu1594771666(青海湖西海驿单车)

三、我的骑行建议
本人有过不短不长的骑行经历,就骑行的话想分享点自己的经验。
1、做好攻略很重要,合理规划每天骑行线路,过程中尽量不要大修大改,不要因为好奇偏离主路太远,因为这是一次长期的行程,不要因小失大。
2、选择合适的车子,骑行装备一定要备全。每次骑行,骑行手套、头盔、面巾一定带上,之前自己也摔过,也看到别人摔过,这事就是防范于万一的,不可懈怠。
3、骑行过程中认真骑车,千万不要耳机听歌,我见过因为听歌骑车直接被撞飞的,也不要看手机,这个我自己摔过。要看手机车停路里面,人站在外面看。
4、特别关于这次骑行的经验教训是: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当时几天进场下雨,看起来阳光也不是十分强烈,所以防晒霜没涂,面巾也没带(时常阵雨,带着呼吸困难),最后一天骑完车脸部被晒伤脱皮,十分不堪。

***
1、全部图片是原图,没空修图将就看吧。
2、本人微信:moojier,关于攻略有疑问欢迎联系,备注:青海湖环湖。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1 20:25

引用 说起都是眼泪 发表于 2016-09-01 20:25:55 的回复:

回复说起都是眼泪:哈哈哈,走起呀

2016-09-01 23:26

你这是刚去啊,我打算国庆去,现在那边气温咋样?

2016-09-03 09:28

引用 疏野懒人 发表于 2016-09-03 09:28:24 的回复:

回复疏野懒人:我骑的那几天经常阵雨,白天十来度,晚上更冷,如果你国庆去油菜花肯定都没了,不是逛青海湖的最佳日期

2016-09-03 17:46

引用 yangnk 发表于 2016-09-03 17:46:00 的回复:

回复yangnk:不国庆节实在没时间啊,要不就得把5天公休假都用了,我在机关单位,平时不累,但时间不自由啊

2016-09-03 19:1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05 09:56

引用 猪宝宝的贝贝 发表于 2016-09-05 09:56: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