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记

子曰18319 (上海) LV.10
2016-09-01 12:01 276/2
  • 出发时间/2016-08-15

从总统府出来,我们又去“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走了走,尔后在西安门地铁站附近的百年老店刘长兴简单地用了午餐,遂坐地铁2号线至云锦路,前往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全称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里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又称江东门纪念馆。场馆所在地就是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这里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
进入纪念馆,首先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尊高高的雕像“母亲的呼唤”

家破人亡/被杀害的儿子永不再生/被活埋的丈夫永不再生/悲苦留给了被恶魔强暴的妻/苍天啊……

随后是一组冤魂呐喊雕塑

走过雕塑广场,只见对面黑色大理石墙面上那醒目的“遇难者300000”,触目惊心

在黑墙边我们看到的国家公祭鼎与警世钟

南京大屠杀是指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法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于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底的六周内在南京纵兵屠杀无辜平民及战俘,手段野蛮残忍,奸淫、掠夺、焚烧与破坏并举。战后,中国国民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其中,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有19万;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有15万,总计死亡人数达30多万,日寇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特大惨案,在历史上留下了血腥恐怖的一页。
纪念馆主要陈列的文物有当年日军屠杀现场照片,历史档案资料,中外人士当年对这次历史惨案所写的纪实、报道和出版的专著、图书、报刊,至今尚健在的1000多位幸存者的名册、证言、证词和实物;当年屠杀南京军民的日军军官和士兵的日记、供词;崇善堂、红卍字会、红十字会等慈善团体掩埋尸体的照片、统计表、臂章证词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主犯松井石根、谷寿夫审判的照片、判决书等。
陈列室还有约翰·马吉的摄像机及电影胶片;拉贝、京特、威尔逊等外籍证人的日记、信函、墓碑、手杖、望远镜等一批文物;日本老兵东史郎等人的日记、勋章等;日军中国战区投降典礼受降桌;李济深、张治中等11位国民党军政要员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题词和留言;日军焚烧遇难者尸体用的汽油桶、残害南京市民的铁钉、抢劫财物毁坏的木箱;日军当年发放的“良民证”、“支那事变纪念章”、1644细菌部队使用的手术剪刀和证章,慰安所日军题字墙、战死在紫金山的日军官兵碑等大量实物展示。

印有222名“历史证人的脚印”的铜版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又是一面镜子,历史的教训我们绝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史实警醒人们:战争是对人类文明的浩劫、战争是滋长兽性虐杀人性的野蛮机器,侵略与屠杀必然造成受害民族的灾难。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国弱就要挨打,永远不要忘记覆巢之下绝无完卵,永远不要永记国家受侵略、人民遭劫难的历史教训,高举爱国主义大旗,自觉团结在习总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自强不息,强军强国,国家强大了才能避免战乱,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01 17:06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