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的台湾,随心自由的玩!!!

• 出发时间/2015-12-03
  • 人物/其它

想去台湾!

勾起我对台湾的向往,是一个好友带着自己的小伙伴和80多岁的爷爷自驾环游台湾岛,通过他的讲述,经历,顿时觉得台湾完全符合我对旅行目的地的期待:无敌的美景+美味的小吃+友好的人文环境。从此,台湾这棵草就在心中种下了,直到2015年, 终于有了时间可以去了。
台湾之行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台湾人对待他人非常友善!所以这次旅行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应了那句“最美的风景是人”。正是因为如此,台湾也给了我下次再去的期待!
每次出游之前,我都会列一个行程,大体包含了要去哪些城市(景点),每个地方会待几天,主要是方便我提前预定住宿。下面就详细说说此次台湾的15天之行。这次我是逆时针环岛,台北-台中-日月潭-高雄-垦丁-池上-花莲-最后回到台北

出行准备!

证件

首先就是证件。
台湾需要两个证:
1. 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简称大通证)+G签
在每个区的政务服务中心或当地出入境窗口办理。简而言之就是能办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位置就能办这个证。首次办理出入境官员一般都会跟你办个G签,大通证有效期是5年,G签一般是一次6个月。具体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出入境部门官网有。这个证意思是“大陆准你去台湾”。

2. 入台证
 需要大通证办好后才能办。当然这些你可以在万能的X宝找可靠的旅行社就能完成,全部资料用电子版就行了。
主要是户口,身份证,财力证明等等。具体可以参考X宝旅行社或@台湾自由行。
由于提交的资料都是身份证,户口,这些有你个人信息的资料,我当时是问过能不能打水印,X宝旅行社的客服说你想打就先打上,如果资料被退回你就重新提交,但最后打了水印也顺利拿到了入台证。入台证办好后是旅行社把电子版发到你的邮箱,记得核对入台证上的信息是否是准确的。然后下载,之后用A4纸彩色打印出来。切记入台证上面的条形码和二维码不要折叠!!!
这个证的意思是“台湾让你来”。

有了以上两个证,你就可以顺利去台湾啦。
大通证,入台证最好都多打印一份做留存,然后再带个U盘备份一份电子版。避免原件不小心丢失或损坏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大通证使用的情形多一些,入台证一般只在出入境的时候用到。

机票

关于机票:
我选择的是武汉-上海-台北,返程也是台北-上海-武汉
之所以选择这样飞,我也是当时查了好久的线路和机票。其实武汉-台北是有直达的往返机票,3500+RMB/人,飞行时间大概是2个小时左右吧。而转机武汉-上海-台北台北-上海-武汉,这样往返1700RMB/人。去的时候是早上8.30武汉起飞,到台北落地是下午4点在上海等了大概3个小时。对我来说,可以接受。
我开头提到的好友他就是前一天坐卧铺到深圳,第2天大早在赶到香港再坐飞机到台北,往返大概在1100RMB左右。其实这样还得算上武汉-深圳的往返火车,深圳香港机场的大巴,香港起飞的航班也只能订下午起飞的,以及路上的一些不确定因素,算下来和我的行程时间和花费都差不多。
还有就是也有一些朋友会选择搭乘去高雄的航班进入台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适当安排。

台湾的交通

关于台湾交通:
台湾地形中部是中央山脉,四周沿海较为平坦。其中西边平原比较宽,所以修建有高铁。速度和大陆的动车(D开头)差不多。从最北的台北到最南的高雄最快差不多2.5小时。东边是没有高铁的,比如瑞芳,花莲台东等城市。高铁订票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提前购买有可能买到6.5折的早鸟票,看运气了。高铁可以提前28天买票。@台湾自由行网站是可以出售8折车票的,大家各取所需。

台铁,整个环岛都有。按速度从快到慢分为自强号(其中有两种比较有特色的是太鲁阁号和普悠玛号),复兴号,莒光号(莒音同“举”),区间列车。自强号的速度类似大陆的Z字头,T字头,复兴号,莒光号类似K字头,区间车类似大陆4个数字的车。如果相同起止站,同时有以上几种列车,票价是快的贵,慢的便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行程来选择不同的车次。除了区间列车,其余车种都是可以在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需visa或mastercard信用卡支付)订票的。台铁可以提前14天买票。

台湾交通其实非常方便。高铁台铁到不了,就选长途汽车,长途汽车没有,可以选择拼车或包车。当然,城市之间你也可以选灰机,那会更快。毕竟节约时间了。

捷运:就是我们这边的地铁。整个台湾目前就只有台北高雄两个城市有,而且高雄只有两条线,红线和橙线。

手机APP

手机APP:
谷歌地图: 查路线,定位都很准。
台湾公车通:可以查询台湾所有地方的公汽,线路,到站情况等。
另外就是微博@台湾自由行 推荐的几款APP,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829.html,自取所需。需要注意的是,有些APP在大陆是用不了的,在台湾可以用。所以有些功能必须要到了台湾才能试的出来。
另外,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这些国外热门网站还有其他在大陆上不了的网站,到了台湾都能用哦。有些店家会推出一些优惠,比如你关注了他们的Facebook就能享受折扣或送礼物等等。

住宿

关于住宿:
我的住宿都是在出发前就订好了。自在客,Airbnb,大鱼,Booking等都是不错的。去台湾,住当地民宿是一种特色,就是住在别人家里,当然房东是不住一起的。这也是能体会台湾人细心,热情,友好的一个途径。

货币

关于货币:
可以在中国银行兑换少量的新台币,人民币:新台币大约是1:5,看当时行情了。最好是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存好人民币。然后这张卡是每天第一笔取款是免手续费的(单笔不限金额,视ATM机设定,但是ATM机上必须有银联标识)。 在台湾取钱和兑换新台币,汇率都比在大陆兑新台币的汇率要好。另外,在台湾也是能够使用支付宝,比给现金有优惠,汇率据说是更好。没有仔细计算,但是非常方便有木有!

青壮卡

关于青壮卡:
台湾为鼓励青年人出游,特推出青壮卡,30周岁以下出示有效证件填表就能领取。大陆游客只需要出示入台证或者大通证就行了。详情请戳: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7.html

穿衣和携带物品

先说说12月的台湾如何穿衣。
冬天的台湾风是特别大的,尤其是东面,比如花莲台东等城市,南面,比如垦丁屏东县等。一般多为东北风。在高台或一些比较宽阔的地带,风可以大到让你站不稳。
其次,冬天的台湾南北部的气温温差比较大。台北白天晴天温度大概在20-22度,夜里大概在15-17度,下雨温度也不会太低,只是会觉得冷(虽然我在台北没碰到下雨),如果寒潮就另当别论(也没碰到寒潮)。。。南部的高雄,12月也会有25度以上,白天走热了,是可以穿短袖的,晚上套一件防晒衣或薄外套就够了。再往南,就是垦丁,如果是晴天,请直接穿短袖吧,噢,记得防晒。如果是阴天,因为风大,所以还是得多穿一件厚点的外套就行了。综上所述,如果是12月去台湾环岛游,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得带,轻薄的羽绒服,厚外套,衬衣或长袖,短袖。当然,也可以直接去台湾买买买。

手机:除了电信,联通和移动都能在台湾用3G信号。当然你的手机本身也得支持3G信号。。。定制机只有联通的可以。。。。

充电器(手机,相机):要特别注意台湾的电压是110V,大陆是220V。如果你的电源线上标注了INPUT (输入)AC 110-240V,在台湾就可以直接用。

这里有关于插头,电源的详细的介绍: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28.html (来自@台湾自由行网站)

其他就是旅行的常规用品了。我这次就是佳能600D和4S手机拍照,完全属于摄影白痴,反正够用了。

最后就是带上愉悦的心情,准备宝岛之行了!

Day 1 武汉-上海-台北

早上起早床,坐大巴去天河机场,顺利办完登机手续,然后查了一下上海台北的天气,都还不错。到上海浦东机场后,拿完行李后,继续去办飞台北的手续。因为买的是往返的联票,所以办理登机手续都需要用到大通证和入台证。

在浦东机场候机时,无聊拍了几张国外的航空公司的灰机,感觉喷漆都很好看。上海-台北的飞机晚点了半个小时,不过无伤大雅,下午3点上海起飞,5点到台北。终于踏上了宝岛台湾

“入境”处稍稍排了一下队,第一次感受到了台湾人的服务。工作人员面带微笑,请你出示大通证和入台证,录完指纹后(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录哪个手指,“出境”的时候会录相同的手指。),还说了欢迎来台湾。他们每天都需要对无数游客说,还能保持这样的专业和热情,实属不易。

办完“入境”手续后,顺着指示牌领取行李,然后用华夏银行卡取了钱(记得要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如果你没有华夏卡。机场也有银行柜台是能够直接用人民币换新台币的,但是要收手续费,而且汇率也不是很好)。来台湾之前我是在中国银行兑换了NTD2000。机场是可以办电话卡的,有远传,大哥大,中华电信等几家运营商。如果你没有很多电话需求,也可以在某宝租用一台随身wifi。办了一张中华电信的电话卡,15天无限流量+250台币话费=800NTD。
P.S:15天是从你激活的时间开始算,15*24小时为止。

接着在机场服务中心买了一张纪念版的悠游卡,请注意,这是一张功能非常强大的卡,可以在全台湾使用,便利店买东西,坐台铁(部分线路),坐公交,坐捷运(高雄不行)等等等等。找到坐机场大巴的售票处,买了国光客运1819路,去台北车站,车程约1个小时左右。因为订的民宿在西门町,离台北车站捷运只有一站路。机场大巴也能用悠游卡哦。

台北车站取了在网上提前订好的台铁票,台北车站是集捷运,公交,台铁,高铁于一体的交通综合体,也是一个商业体,然而车站非常干净,也没有那么喧闹。对于台北的第一印象真真是极好的。

到了西门町后,联系民宿老板,老板亲自过来带着去住的地方,聊了一路,介绍了一下西门町周边。放好行李后,直接坐捷运去了宁夏夜市。捷运中山站下车后,步行需要20分钟左右。边走边看看台北的街道,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气息。初到台北,由于是12月,没想到台北的冬季没那么冷,街上行人的着装是各种混搭,似乎让人搞不清到底应该穿什么。

穿羽绒服,长裤和人字拖的台北美女。

宁夏夜市是台湾当地人最爱去的,规模不算太大,从这头走到那头也就10来分钟,但是美食都是不重样的,开吃咯!上图!
PS:宁夏夜市 乘捷运到中山站,再步行约15分钟即到。

逛完夜市,原路返回,深夜的台北安静,街道干净,机车有序的停放在巷内,整个都给人一种和谐的美好。

初到台北,一切都好!

Day 2 台北故宫-淡水-淡水老街

西门町离台北车站就一站捷运,于是决定步行到台北车站去坐捷运。早上的台北,依然是那么井井有条。

故宫交通:捷运剑潭站,然后转小18、小19、红30至故宫博物院。
故宫是本次台湾旅行门票最贵的了,然而原价也只要NT250,出示青壮卡只要NT150。比起国内动辄几百的门票,简直便宜的不要不要的。另外,入场后,检票人员会在你手臂上盖章,凭此章可以当天无限次出入故宫。因为故宫是不允许带饮料和食物入内的,游玩累了可以出来吃东西然后再进去。

之前在网上预约了故宫导览服务(https://signup.npm.edu.tw/ 不用翻墙),就是故宫有工作人员会带着你怎么参观,介绍有什么展品等等。都说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文物。台北故宫主要收藏的是清皇室尤其以康熙乾隆收藏的唐宋元明清的文物为主。与其说是文物,不如说是艺术品。其中这里面又以字画,瓷器为精品中的精品,很多展品放到现在,都不得不为之叹服! 故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能亲身前往观看了。
另外,带领我参观的导览员名叫蔡桂芝(音)。之所以提到这个,是因为,这位导览员真的是非常专业,非常敬业!!!我预约的是早上9点半的,她准时在服务台等候观众,等大家都到了就开始带着我们参观。我们这个小团里面有几位专业人士,他们边参观边问问题,蔡桂芝女士都非常耐心并详细的一一作答。从早上9点半一直讲解到了下午2点,然而还没有停的意思。中间有许多人都找位置坐下来休息,因为实在是站不住了。但是蔡桂芝女士从头到尾一直站着,非常敬业。她是因为下午4点还有一场,所以才不得不结束。真心点个赞!然后我又去3楼看了一下很火的肉形石和翡翠白菜,由于是午餐时间,整个3楼都没有人,这2件藏品与之前蔡桂芝女士带我们看的那些藏品来说,反而没那么惊艳了。
PS 去故宫一定要避开10点-12点,下午2-5点的旅行团高峰期。据说最高峰的时候,肉形石和翡翠白菜要排队2个多小时。
参观完故宫之后,去了地下一层寄了明信片,就离开了。故宫寄出的明信片大多数小伙伴都收到了,到达率还是很高的。

出来坐公交去捷运士林站,乘捷运去淡水。主要逛了下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周董的母校,拍《不能说的秘密》的位置)。这3个景点在一起,就是要爬一个好陡的坡。去的那天淡江中学不能进去,一点点小遗憾。逛完后就去了淡水老街,边走边逛边吃。其实台湾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老街,形式都差不多。

由于今天一天都是步行,包括台北故宫里面的游览,所以逛淡水老街的时候就没怎么拍照。还好回台北市区的捷运是起点站,有位置坐,不然都要崩溃了。

逛了淡水老街,坐捷运回西门町,感受到了西门町的热闹与繁华。吃了人气火爆的阿宗面线,味道不错,只是没有凳子可以坐,不过这也是他们家的特色了。阿宗面线实际就是大肠面线,吃起来略带大肠的味道。

三吉外卖是在别的攻略看到的,也在西门町商圈,味道偏甜,第一次尝到了台湾啤酒,在12月的冬天,喝上一罐冰啤酒,尤其是在很疲惫的状态下,舒爽啊!!!
老天禄的卤味也是值得一试的,都在一条街上,排长队的就是了。

Day 3 总统府-台中

今天的行程是早上去总统府,然后坐高铁去台中。西门町离总统府步行就10分钟,退房后,拖着行李就出发了。记得要早,不然要排队。

这是去总统府路上拍的。
台湾街边几乎都是这样的骑楼,即使下雨也不要紧,而且还使得人车分流,建筑也是领会当地人生活的一个缩影。

总统府每个月都有一天是大开放日,所谓大开放日是不需要提前网上预约的,而且开放的区域也会多很多。非大开放日需要翻墙提前3天预约(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73),或者请@台湾自由行 帮忙预约,只有工作日上午可以参观。2016年预约提示: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
对了,平时工作日参观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大开放日是可以拍照。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大开放日,分享一些图片了。

上面这张排队的照片其实是我参观完之后拍的,这还是外面的游客,安检的地方还会再排一次。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趁早去。

总统府内部。

总统府庭院。

总统府内也有很多珍贵的藏品,比如二战时日本的投降书,开罗宣言等。
并且在文件上还清楚的表明了“Republic of China”。

下图中的年份都是民国纪年,民国纪年加上1911就是公元纪年了。

参观总统府的时候,正好碰到彰和国中音乐班的学生们来表演,于是坐下来听了一会儿。

看看时间,离高铁发车时间也不远了,准备出发。
PS 大开放日参观前需要把行李寄存在总统府的行李房,并且在安检之后才能进入。所以我是早上办了退房手续之后(因为房费是之前在网上预定的时候就已经支付了,所以只需要按照房东的要求把钥匙放在相应的位置就行了,并没有过多的手续要办理。之后住宿都是这样,甚至有时候连房东都看不到)拖着行李寄存。参观完之后就直接拖着行李去了台北车站。总统府离台北车站步行约15分钟,边走边逛还不错。

到了台北车站,先兑换了在@台湾自由行 买的高铁车票,然后买了一份有名的台铁便当,份量足,价格只要60台币,折合人民币12元。再想想我们火车上的盒饭,简直了。
PS 在@台湾自由行买的高铁车票是8折,可以在你搭乘日期当天乘坐任意车次,只需提前去指定窗口兑换即可,如果有座位,也可以指定座位;如果没有座位,要么你就指定有座位的车次,要么就去自由车厢,只要有位置你就可以坐。因为台北站是高铁的起点站,所以只要不是假期,一般都是会有位置的。记得在上车和下车是需要在纸质车票上让工作人员盖章哦。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半小时吃便当,半小时看窗外风景),顺利抵达台中。在台中高铁站购买了680NT的日月潭一日游套票(现在好像涨价了,这个稍后再说)。台中高铁站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可以有两种方式到市区,一种是下了高铁直接换台铁去市区,大约15分钟,另外就是坐公交了,大约40分钟。坐公交也是体验一个城市的方式,所以我选择了坐公交。

PS 台湾办喜事也是送花圈的,开始还不知道,后来发现都是这样,上网一查,挺有意思的。

到了市区后,直接和房东联系放行李,因为考虑到第2天要早起去日月潭,所以就住台中车站附近。放好行李之后就去了离台中车站不远的生意火爆的宫原眼科,一个售卖冰淇淋和凤梨酥的地方。

宫原眼科:
早期为眼科诊所的老式楼房经改建后成为日出集团的据点之一,成为一处休憩品茗、採购伴手礼的场所,建筑外观保留旧有的楼房格局及古式牌匾,搭配重新修整后的深蓝色玻璃屋顶,成为新旧融合的全新建筑。步入屋内则为豪华的欧式建筑佈景,木製的大型橱柜、华丽的大红落地窗帘、使得展示柜裡的点心更显得精緻美味。
宫原眼科是日据时代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
台湾光复后改成台中市卫生院,
现今外观保留了宫原眼科的结构与拱状式骑楼,
实际上是「日出蛋糕」的旗舰店,

裡面有多达五十几种口味的宫原眼科冰淇淋、宫原珍奶、日出乳酪蛋糕、凤梨酥,喜饼等。(借用网上资料咯)

这一个好像是NT150,折合人民币30元。

如果你想买凤梨酥,蛋糕,喜饼等伴手礼,可以请店员帮忙寄到你指定的台湾地点。这样你就不需要提着这些点心来继续你接下来的行程,但是提供的地址一定要准确,最好你离开台湾的前1,2天你在台湾的民宿,并和民宿老板核对地址。

品尝完甜品之后,坐车去了东海大学和静宜大学。东海大学号称全台最美大学,主要是去看看路易斯教堂。静宜大学是拍《恶作剧之吻》的取景地。
去静宜大学呢,主要是一种情怀,毕竟学生时代完整的看完了《恶作剧之吻》。

逛完这两所大学之后正好到了吃夜宵的时间,于是去了台中逢甲夜市。从静宜大学没有公交直达,但是静宜大学门卫那里有贴公交指示,下车之后还要步行大约20分钟才到。

台中的这天,是我在台湾遇到的唯一一天下雨,凑巧的是也是我唯一没把伞放包里的一天。走了一会,为了确定没走错方向,于是问了路边的当地人。当得到明确答复后,继续走。过了大概2分钟,有人在后面喊:小兄弟等等。我以为是喊别人,头都没回继续走,直到有人拍了我的肩膀,我回头看了一下,正式当时我问路的人。我问有事吗?他递给我一把伞,说:把伞拿着吧,待会可能还要下雨。我当时就愣住了,一个陌生人,就讲了这么一句话,就送伞给我,顿时觉得台湾人民太友好了。我只好收下,问了一下,他说他就住附近。然后我们互留了微信,我说等我逛完了回到这里再联系把伞还给他。后来返回的时候,微信留言让他来取伞,他说就当礼物送我了,然后我也就一直带着这把伞继续我接下来的环岛之行,也把这把伞带回了武汉

然后就继续前进。
路上看到一辆轮毂很有个性的小车。
台湾,绝大部分汽车的轮毂和轮胎都非常干净,说跟新的差不多一点都不为过。

逢甲夜市,以逢甲大学为中心,其实类似于大陆这边大学周边的商圈,俗称“堕落街”只是逢甲夜市规模很大,在台湾名气也很大,很多新奇的小吃都是在那边诞生的。

逢甲夜市吃的喝的实在太多了,由于上一餐还是在高铁上吃的便当,所以到了夜市,看到什么就买了什么,于是也没来得及拍照。只能放两张“到此一游”型的照片了。

PS 台中公交是可以刷悠游卡的,并且!!!10公里内是免费!!!所以我在台中的宫原眼科,静宜大学,东海大学,逢甲夜市这几个行程之间的公交车都是免费。

Day 4 日月潭一日游-高雄

清晨的台中车站,也是很有味道的。

提到台湾,自然想到日月潭阿里山,这次没去阿里山,就用一天时间来逛逛日月潭。果然有名的位置大陆游客也是最多的。

日月潭景区有三处码头:水社,伊达邵,和玄光寺。

水社一般是大部分游客到达日月潭的第1站,可以理解为日月潭的大门(日月潭景区本身没有门票);玄光寺是安放玄奘法师灵骨的地方,码头不远处即为有名的阿婆茶叶蛋;伊达邵是可以乘坐缆车到达九族文化村的地方。

一般坐班船游玩路线为水社-玄光寺-伊达邵-水社。一日游的时间约为6-7个小时。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沿湖骑自行车,也可以在日月潭住一晚。

说说日月潭一日游套票。套票价格NT680,现在涨价到了NT720,包含:台中-日月潭往返车费,日月潭缆车,游湖巴士,班船等等。可以在7-11,南投客运台中高铁站,南投客运干城站(早上去日月潭坐车的位置,离台中火车站1站路)。详情请戳:http://www.ntbus.com.tw/p-1.html#s680 (720NT的那个棕色的。)

光华岛,将日月潭分为日潭和月潭。

从玄光寺远眺光华岛。其实我一直没看出怎么像日潭和月潭。。。。

姑且认为一边大,一边小吧。。。

有名的茶叶蛋。玄光寺整个景区就这一家店铺。我问了当地居民,为什么只有这一家,其他的店铺是不让开还是已经拆了。居民说,这家开得很早,然后政府为了保护景区也不让新开店铺,而且这个店铺属于私有财产,也是不能拆除的。嗯,你们懂了吗?

这个TEA 18的茶不错,选用的是日月潭当地的茶叶,仅此一家,别无他处。

日月潭缆车。套票可以乘坐往返一次。

从缆车到伊达邵码头有一段步道要走,大概15分钟,也可以走到马路上去坐游湖巴士回到水社码头。

步道也是欣赏日月潭的好位置,绝大部分来日月潭的游客都是团客,所以游人也不会很多。

台湾当地人在日月潭旁边扎营露宿,感觉也是极好的。

游玩日月潭只是为了亲眼目睹一下以前课本讲过的那个日月潭
PS 如果是假期和周末,日月潭的游客会非常多,可能还会堵车,要提前规划好,避免耽误行程。

因为从日月潭返回台中需要大概1个多小时,所以我在下午3点多就准备离开了,回台中的车需要排队,要提前去等。回程的车会停高铁站,提前买的高铁票(同台北-台中)也要去提前划位,还抽空买了一份高铁便当,高铁便当只在午餐和晚餐时间供应,我觉得味道没有台铁便当好,不过也算不错了。

一定不要卡着发车点去,要早点去排队,不然只能等后面的车了。

和从台北台中一样,也是买的高铁周游券,工作人员看到我提了行李箱,特地给我划了一个靠近放行李的座位。

PS 那把伞就是台中好心大哥送我的。就这样一直带着回了武汉。。。

高铁便当,相对来说没有台铁便当好吃,而且供应时间只在午餐和晚餐时间,不是随时都能买到的,NTD 100/份。

猜猜列车员拖的这个箱子这是干嘛用的?

1个小时之后,到达左营站(就是高雄)。出站之后,马上就感觉到温度要比台北台中要高不少,12月只穿一件单衣就足够了。
PS 高雄高铁车站不叫高雄站,就叫左营站。所以搭乘高铁去高雄的小伙伴买票到左营即可。

在去市区的捷运上看到两位美女,可惜黑衣美女直到下车再也没抬起头了。

乘捷运到美丽岛站,美丽岛站是高雄捷运唯一的换乘站,同时也被评为世界最美捷运站第二名,站厅光之穹顶的设计确实非常惊艳。高雄捷运只有两条线,红线和橘线,一条东西走向,一条南北走向。1号口出站就是六合夜市,民宿也订在那里。

放好行李之后,坐捷运去瑞丰夜市,因为当天正好周日,瑞丰夜市只在周二四五六七营业,六合夜市是天天都开。所以就决定先去瑞丰夜市,第二天再下楼逛六合夜市。

瑞丰夜市相当于是一个商圈,规划的比较好,吃喝的在一边,卖小饰品,服装的在一边,然后还有玩小游戏的。

高雄的民宿又给了我一个惊喜。 之前在预定的时候,想订的那间暂时没有,房东说有另外的房型,价格一样,如果想要的这间到时候要是有就给我留。我想想觉得也行,就答应了。到民宿楼下后,就问房东,想订的那间房有没有,房东说没有。当开门的时候,哇塞,房间直接升等了,超大间,房东看我没说话,就先说:我们对于不挑刺的房客,在有空余房间时,就会安排更好的。

Day 5 高雄一日游

高雄其实没怎么安排行程,感受一下港口城市。早上起来,无意中发现美丽岛捷运站1号出口的早点非常美味,好多当地人在吃,果断的买起吃吃吃。

然后就去美丽岛捷运站拍了几张照片,美丽岛捷运站是高雄仅有的两条捷运的换乘站,但人也真真是极少的,卖早点的阿姨说当地人都不喜欢坐捷运。

下图是取自 台湾自由行网站关于美丽岛捷运站的介绍。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855.html

从美丽岛捷运站出来后,步行去中央公园捷运站,这个车站也值得一看。中央公园站离美丽岛站也就1站路,我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闲逛,领略当地人的生活,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风景。

远处像火箭一样的建筑就是高雄最高楼-85大楼,曾经也是台湾最高楼,直到台北101建成。

干净的街道,整齐停放的自行车,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大街上人也很少,马路上偶尔能听到疾驰而过的机车。

中央公园捷运站,最大的特色就是站内有绿色植被和瀑布。

下图是取自 台湾自由行网站关于中央公园捷运站的介绍。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855.html

从中央公园站出来后,往城市光廊方向走,就可以坐公车去驳二艺术特区了。

算算高雄的房价是多少呢?

随便搞点街拍。

坐公车发现了居然还有放宠物专用的地方。

下公车,步行约15分钟,看到这些水手造型的雕塑就表示到了驳二艺术特区了。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高雄本身没特别安排行程,自己也不算小清新,也没什么特别想去的,看别人的攻略的时候就看到驳二艺术特区,里面有个巨大的大黄蜂,就决定去看看,然后就去坐船去旗津半岛骑自行车。

驳二艺术特区和西子湾都在高雄港区了,到处都是水手的雕像,一到港区扑面而来的都是海水的味道。国立中山大学也在西子湾,当时不知道,后来离开了上网时才看到,没去有点可惜。

在闲逛的时候无意中发现驳二艺术特区里面居然有一家微热山丘,正好可以休息一下,进去后,店员会给你一块凤梨酥和一杯茶免费品尝。
PS 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在某宝也能买到的,价格嘛,大家去搜搜就好咯。

呜呜呜,小火车来了,请注意让行。

对铁轨特别有爱。

逛完驳二艺术特区就准备去旗津半岛了。去旗津半岛是从鼓山轮渡站坐船去,可以刷悠游卡,记好回来的最后一班船就行了。

大概20分钟就到了旗津轮渡站。出站就能看到许多租自行车的。由于到旗津半岛比较晚了,也就看不到什么景色,只是到台湾后惦念了好久的骑自行车,还是租了一辆,老板就说20NTD随便你骑,8点前回来就把车还给工作人员,要是过了8点,你就自己把车锁好就行了。而且,老板没!要!我!押!金!!!我自己都惊了个呆。。。

如果行程安排了旗津半岛的朋友,还是能早点上岛,能玩的地方也比较多。

如果没记错,回鼓山轮渡站最后一班好像就是晚上8点。

搭公车回到市区,去新崛江商圈逛了一下,感受一下高雄的繁华,边走边逛朝六合夜市进军,毕竟这才是重头戏。路上还偶遇高雄牛乳大王,味道纯纯的。

比拳头还大的日本苹果,300NTD一个,表示吃不起。。。

六合夜市吃的喝的很多,街道也很宽敞干净。吃饱喝足后,就回民宿了。

高雄的行程结束了,由于第二天要去垦丁了,于是联系了垦丁的民宿老板,还让他帮我安排了高雄垦丁的拼车,NT350/人,跟坐客运价格差不多,主要是快,节约时间,而且可以把你送到民宿门口。但是垦丁民宿老板说只有早上7点出发和中午11点,由于车程要2个小时,所以还是选择了早上7点的。后来,这个选择真真是正确的。

Day 6高雄-垦丁(西线)

今天约的是早上7点的车去垦丁,6点就收拾好行李,把钥匙放到民宿老板指定位置就出门了。跟老板微信道别后,老板还发来一家吃早餐的地方,因为没到7点,只有饮料售卖,只能先买一杯了,味道也是不错的。

垦丁,位于台湾最南边,海景非常无敌,走到哪都可以可拍照,随便取景都是一副优美的风景画,非常适合小清新。垦丁住宿主要集中在垦丁大街,热闹方便但是也相对较贵。另外还可以住南湾(去垦丁会最先经过的地方),恒春镇,船帆石附近等地方,主要是看大家的行程。整个垦丁总共有4家7-11,南湾1家,垦丁大街2家,船帆石1家。选择住宿的地方建议选有7-11,或离7-11较近的,不然吃东西会成为问题。垦丁多数民宿会提供自制早餐,多数是三明治加饮料。

说是拼车去垦丁,结果变成了个人专车,一个字:爽!早上7点,高雄也会堵车,上了高架才好点。开始还跟司机聊天,我问他为什么台湾的车牌有的写了台湾省,有的没写,而且车牌能不能看出这辆车的属地。于是他就开始了长篇大论,我也不记得我什么时候睡着了,起得太早了。

PS 去垦丁除了拼车,也可以坐台铁到枋寮站(垦丁没有台铁直达,枋寮是离垦丁最近的台铁站)再换乘公车。

不知过了多久,司机叫醒了我,往车窗外一看,蓝色的大海,绿色的椰树,灰色的栏杆,专车沿着海边在行驶,顿时清醒了。去垦丁的路上还会经过的军用机场,能看到战机就停在路边的机场内。

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长江边的人来说,虽说也到过厦门青岛大连滨海城市,但是还是生平头一次见到这么蓝的大海,兴奋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到达的当天天气也是相当给力,感觉整个人一下就更精神了。

9点不到就到了垦丁民宿。12月的垦丁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落山风。简单科普一下:台湾的冬天刮东北风,由于台湾的地形是中间是中央山脉,四周沿海是平地,所以南下的东北风经过高山吹到南边的垦丁就形成了落山风。此风最大的特点都是风力大,持续整个冬天,风也带了很大的水汽,所以冬天的垦丁时不时会下雨,偶尔会下大雨。而且会对骑电动车造成不小的影响。

到了民宿之后,把之前几天没洗的衣服都洗了,正好房东有一个专门的晾晒房和洗衣机。正是因为约的车是早上7点的,所以才有了时间来洗衣服,而且为今天后面的行程争取了非常充裕的时间。

然后就去租了电动车,本来想骑机车,但是没驾照(由于台湾不承认大陆驾照,淘宝的翻译件也不行)租不了。去了民宿老板推荐的一家租车行,NT600/天,免费路上救援和换电池。这个一定要问清楚,有的租车行救援和换电池是要额外收费的。一天也是按24小时计算,例如早上10点租,到第2天早上10点还。当然垦丁也是有拼车,包车,客运等方式游玩的。

出发先玩西线:白沙滩,猫鼻头,关山日落。

由于民宿出门就是船帆石,所以出门就能看到船帆石,也有人说是尼克松的头像,whatever。。。

接着骑电动去白沙滩,白沙滩是拍《少年派》的地方,就是最后老虎跑进丛林,就是在此处拍摄的。

白沙湾不知不觉玩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就准备去猫鼻头公园。

顺路去了一下后壁湖,本来想浮潜的,结果风实在太大,店家都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建议不出海。只能放弃,然后直奔猫鼻头。

有没有觉得比较像猫呢?

猫鼻头其实是海岸边的一块石头像猫,在猫鼻头景区,由于是在高处,所以风非常大,吹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而且风把雨云也吹过来了,飘起了毛毛雨。

从猫鼻头出来,顺着指示牌,就能看到观赏关山日出的位置。

关山日落】曾被CNN列入“世界12处绝美日落景点之一”。关山位于恒春半岛西南方,居高地势让视线无所阻碍,天空、云彩、海面的每一次变化都尽收眼底。关山小径上福德祠旁的休息亭是拍日落的最佳位置哦。

下午5点,太阳已经开始慢慢落山了,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层雨云,夕阳的光芒透过云层洒在海面上,美不胜收!词穷,亲眼一见方知大自然的美好!

看完日落,就准备返回了。由于骑了很久,没电了,就打电话通知老板换电池,骑回民宿的路上路过垦丁大街。由于不是旺季,大街上人也不是很多,随便逛了下就回民宿了。垦丁大街白天其实就是公路,到了晚上,商店和小摊都营业了,有点像夜市的感觉。

订了两天民宿,民宿老板就给了NTD200的7-11兑换券,就到7-11拿了好多吃的喝的。

顺便提一句,7-11里面的小吃和饮料简直多到爆炸,每种都想吃,每种都想喝。我没拍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搜,不会令你们失望的。

Day 7垦丁(东线)+恒春古镇

今天主要玩东线。主要玩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草原,风吹沙,佳乐水等等。

出发不久,就到了砂岛。砂岛其实就是海岸边的一片滩涂,随便拍了两张就走了。

可以从照片看出,今天的天气并不好,阴沉沉的。。。

顺着路牌骑,就到了垦丁最为有名的,也是最容易拍出小清新的景点----鹅銮鼻灯塔。 买了门票,青壮卡也是能打折的,停好电动车,朝标志性白色灯塔前进。

可惜天公不作美,只能拍成这样,脑补一下,蓝天白云,大海绿地,映衬着白白的鹅銮鼻灯塔,应该会很美吧。。。

可以看到镜头上有水滴,已经在下小雨了。。。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后,继续往前骑,不到5分钟,有一条小路,路牌也不是很起眼,写着“最南点”。拐进去,然后会看到一家类似咖啡馆的房子,上面写着观景台,不要理会,继续往前骑,会经历一个陡坡。之后,你会看到你的左边有一条林荫小道,这就是通往最南点观景台的路。

最南点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观景台,处于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的交界处。噢,这里也不要门票。。

在这里碰到了一家9人,同样来自武汉的老乡。聊了一下,发现住的地方还挺近。互相交流了一下路上见闻,由于他们是包车,所以没法一起同行。。。

再往后的几个景点就是沿着海边骑行了,落山风也是把人吹成了傻逼。顶着风,连电动车都不好骑了。

龙磐公园,是一处高台,也可以理解为海岸边的一处断崖。这里面向大海是朝向东方,而且周围没有任何建筑和光害,所以是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我一直觉得之所有叫龙磐,是因为看那白色的浪花,是不是像一条巨龙盘在那呢???

拍这张照片时,呼呼作响的风声和滚滚的浪潮声交织在一起,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海,还是有点畏惧的。。

继续往前骑,就可以到风吹沙了。骑这段路时,一定要保护好相机,手机,风会裹挟着沙粒吹向你,打在身上还有点疼。

之所以叫风吹沙,其实是一种独特的现象。夏天雨季来临时,雨水将部分沙石由陆地冲向海岸而形成沙河;到了冬季,东北季风又将沙石吹向崖顶而造就了「沙瀑」。但是这种现象,随着公路的修建,阻挡了沙源地和海岸的联系,所以这种景象没有以前那么明显了。

看完风吹沙,继续前行。在路边能看到一处非常有艺术感的白房子。。。

从风吹沙到佳乐水这一段路,景色好看到爆炸。一路都在蜿蜒起伏的太平洋公路上骑行,走走停停。海边的天气也是变化无常,一会飘雨,一会出太阳,于是经常会出现彩虹,一边在云端,一边伸入大海,还见到了非常罕见的双彩虹。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看到一位驴友拍了一张公路的照片,我以为那个位置就是佳乐水。其实那只是去往佳乐水景区的路而已。民宿老板之前告诉我,电动车骑到佳乐水比较难,而且一路上风很大,也有点危险。我为了也去拍那条路,豁出去了,然而美景并没有辜负我,景色太美了!!!!

就是这两张图片,让我误以为这里就是佳乐水。(照片来自微博用户:__wong______)

请原谅天气真的是阴天,拍不出来那种效果。但是!看到了彩虹,有木有!!!出门的时候,就是这样,雨就是下一会停一会。虽然没有看到阳光大海,但是有彩虹做伴,也不错啊!!!

有没有看出是双彩虹?

因为是抓拍,所有都是手机拍的。(4S的效果还是挺好的)

而且连起来看,其实是一条完整的彩虹,一边落在远处的山上,一边落在远方的大海。

为了呈现完整的彩虹,尝试了几次用4S的全景功能拍,无奈风实在太大,站不稳,也只能这样了,还好彩虹是连起来了。

再往前就是佳乐水风景区了。佳乐水风景区实际就是海浪侵蚀行程的各种形状的怪石,其中以台湾石最有名。买完门票,停好电动车,就等观光车(免费)待人坐齐。佳乐水门票也能用青壮卡。

这个时候,天空又出现了彩虹,抓拍!

人坐齐后,观光就出发了,司机大叔还会讲解,建议靠右坐,因为右边是海岸,可以各种看,当然有的石头要发挥想象力。而且骑了这么久的电动车,坐在观光车上看这些惟妙惟肖的石头就当休息了。

犀牛。。。

蜗牛。。。

蛤蟆。。。

四仰八叉的小猪。。。

大家找找兔头在哪里。。。

鳄鱼的脑袋。。。

最有名的台湾石,可能角度不太好,看不太出来。其实正面看过去,非常像。。。

看得出来是三张人脸么?

其实之前只是搞错了佳乐水。直到我进了景区,买了门票才知道是看石头,不过也因此看到了海上的双彩虹。。。如果对这些石头不感兴趣的话,半路其实就能转回去了。。。

在佳乐水捕捉到的彩虹。。。

是战斗机哦。。。

海水呈现出了两种颜色。。。

从佳乐水出来后,沿原路返回。比来的时候好一点的是,是顺风路。

回到民宿后,时间还不算太晚。和老板聊了一下,老板推荐我去恒春镇逛逛,还推荐了老鸭冬粉。

恒春有几种方式,可以骑电动车直接去,由于天黑了,路上视线不太好,所以我骑电动车到垦丁大街,然后坐公车去。电动车停在垦丁大街完全不用担心被偷,因为很多电动车都停在那。

台湾的公交车有的上车刷卡,有的下车刷卡,还有上车下车都刷卡。上车前问司机就行了,司机都很热情的,而且还会提醒你下车。

恒春镇南门站下车后,车站对面有个小广场,走过广场就是民宿老板推荐的伙计鸭肉冬粉,来得比较早,没有排队,点了一大堆,就开始大快朵颐了。吃完出来,外面已经排长队了。

无意中看到“阿嘉的家”的路牌,本来是没打算去的,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呗。可能时间有点晚,已经不能进去参观了,就在外面拍了两张照片。垦丁似乎有很多这样的刷白墙的建筑。

白天如果家里有人,阿嘉的家是可以进去参观的。

相机也没电了。。。。

继续闲逛,看到一家洋葱冰淇淋的店,这是个新鲜玩意,从来没听说过洋葱还能做冰淇淋,于是买了一碗洋葱冰淇淋和一碗绿豆馔(zhuan,四声)。绿豆馔是恒春特色甜品。和老板聊了一会,他开始做洋葱冰淇淋是因为自己的两个女儿不喜欢吃洋葱,于是他就想着把洋葱做成女儿爱吃的冰淇淋。他说洋葱冰淇淋里面还添加了六种水果,洋葱本身有辛辣苦臭呛五种味道,当洋葱加热到变味的瞬间加入水果,于是就做成了洋葱冰淇淋。这个全台湾就他们一家有,我问他有没有把这个做到大陆去,他说目前没有这个计划,做这个不是为了发大财,只是觉得这样的生活挺好的。

左边绿豆馔,右边洋葱冰淇淋。

看了看时间,回垦丁的车快收班了,于是就去车站准备搭车了,然后发现原来下车的地方是个公安局,台湾的公安局也可以这么卡通。

车到垦丁,又骑着电动车回船帆石的民宿。12月的垦丁,吹着凉爽的海风,丝毫不记得现在原来是北半球的冬天。抬头仰望,居然看到了猎户座那标准的大四边形。可惜4S拍夜景实在是不给力,亲眼见见,还是最好!

垦丁很有意思的民宿

Day 8垦丁-池上-花莲

今天打算去池上,然后去花莲。去池上主要是想尝尝台湾最好吃的池上大米,然后去伯朗大道骑自行车。

早上早早起来,还在期待会不会是大晴天,因为前一天去鹅銮鼻的时候是阴天,没看到想象中的蓝天白云大海白灯塔。结果还是阴天,于是就放弃了。就去民宿对面的海滩边又待了一会,还看到了两个女生也在那玩,但是没去搭讪。接着去把电动车还了,两天一共NT1200。

这个叫鸡蛋果,小商贩说要放几天,放软了再吃就很好吃。直到我三天之后离开花莲这鸡蛋果都没软。。。

台湾胖胖车,非常适合在垦丁包车或拼车。据说价格比一般的车要贵点。。。。

如游记开头的关于交通那里所说,台湾火车票是可以在大陆通过网上购买的。因为我没有买到从枋寮直接到池上的车票,所以就分段买了,枋寮-台东(莒光号),台东-池上(普悠玛号),在玩完了池上后,还是坐台铁去花莲池上-花莲(自强号)。(最右边是花莲-台北<太鲁阁号>)

除了最慢的区间车,台湾各种类型的火车都坐过了,包括高铁。

http://railway.hinet.net/ 这是台铁的订票官网,但是官网是不会显示到达时间和运行时间。这时候,你就需要@台湾自由行的查询台铁车次的功能了,http://www.go2tw.cn/train_search,而且还可以从这个网站查询准确的车次,以便更合理的安排行程。

差不多9点,民宿老板电话我说去枋寮的拼车来了。前一天就和民宿老板说了,让他帮我订一个去枋寮的拼车,而且告诉他我是几点的火车。垦丁没有火车站,离垦丁最近的火车站就是枋寮站。垦丁枋寮有拼车,也有公车,还有大巴。速度越快,价格越高。但是拼车也不是很贵,NT250/人,时间大概1个小时。

上车的时候发现上面还坐了两个女生,居然就是刚才在海边看到的那两个女生,她们也是拼车去高雄,正好路过枋寮。于是一下就聊起来了。她们是成都过来的,昨天从花莲拼车来的垦丁,结果把时间搞错了,以为只要几个小时就能到垦丁,结果边拼车边玩,晚上才到垦丁,只能今天早上到海边弥补一下了。好可惜,然后我跟她们聊了一下,分享了一下垦丁的风景见闻,并且告诉他们美丽岛捷运站附近的美食。我问了问花莲的天气,她们说在花莲的两天一直下雨。我顿时就有点担忧了。

车到枋寮后,和那两个女生互留了微信,就此道别。

枋寮站去台东花莲,瑞芳这条线是台铁比较热门的路线,因为这条线是没有高铁的,所以最好是能提前网上买票。当时没有买到枋寮池上的直达票,所以就分段买了枋寮-台东台东-池上。在台东中转花了1个小时。台东其实也可以玩一下,鹿野高台坐热气球,还有绿岛,只能下次来台湾体验了。

枋寮台东,这趟车是莒光号,一列比较有年代感的列车。

可能是因为这趟车终点站就是台东,所以车厢就是这样空空荡荡的,感觉像是包车了。。。

感觉这个道口有点像灌篮高手的场景。。。在火车上拍的。。。

灌篮高手场景的原型图。。。

枋寮台东的这段台铁,绝大部分路段都是沿着太平洋行驶,壮美的太平洋就在眼前,相机就一直咔咔咔,随便拍都是美图。

在车厢溜达的时候,居然发现了一个小哥。交谈得知原来是来自厦门大学的交换生。他1月学期结束就要回大陆了,所以趁着空余搭乘台铁游台湾。很好奇的询问了关于交换生的一些事情。比如我们去台湾旅游,不管是自由行还是跟团都是G签注,但是他们都是L签注。他说在台湾学习,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将近1万RMB,因为也有台湾的去大陆做交换,所以两岸是互免学费(我没有考证)。他最不习惯的是需要用繁体书写,想比较来说,英语他都觉得更方便。。。

他也是去台东,然后去花莲,然而他要在台东待一天,第二天去花莲,所以和我的行程正好相差了一天,所以没有一起通行。我们在台东站下车后,一直都是微信联系了。

为啥当时上学的时候不知道交换生呢???

太麻里,就是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登陆的地方。。。

大概经过上面几个站后,就到台东了。

由于和下一趟车间隔只有1个小时,看了一下车站的景点导览,时间不够,所以哪都没去,就在车站等车了。。。

这里可以理解为普悠玛其实是自强号列车的一个车型,比普通自强号列车速度更快,更舒适。

连垃圾箱也做成了普悠玛号的样子。。。略萌。。。

人明显比莒光号那趟车多多了。。。

车厢内非常安静,整洁,环境和动车,高铁差不多。。。两边都是双人座,所以比动车高铁更为宽敞舒适。

而且!!!12月,车厢也是开了冷气的。。。

台铁自台东之后,就进入了花东纵谷行驶,花东纵谷是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所以相对于之前在列车上看的海景,现在看到的就是山景了。

池上后,找到一家自行车出租的店家,租了辆自行车,把行李也寄存在店家。然后直奔池上饭包本部。品尝了台湾最好吃的大米做的便当,还有火车车厢造型的用餐区。

吃饱后,就朝伯朗大道进发。单程骑行约需要20分钟。沿路都是池上乡的乡土风味,池上乡属于花东纵谷,就是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中间的空谷地带。远处高山云雾缭绕,山下一望无际的田野,清新的空气,顿时觉得神清气爽。骑行在田野间,怎一个爽字了得。请忽略我这么俗的描述吧。。。

伯朗大道,一条笔直笔直通向大山深处的道路,有一种无限延伸的感觉。。。稻子收获的季节,两边都是金灿灿的,播种的时候,则是绿油油的。

池上主要是为了吃池上饭包和伯朗大道,预留4个小时比较合适。回去的时候又买了一份池上饭包,准备留着在火车上吃。回到租车的地方,还车,取行李,去火车站。去花莲

这趟车是自强号普通列车,可以看出明显比普悠玛自强号要差一点了。。。所以又是包车了。。。

火车快到花莲的时候,车外下起了雨。本来还有点担心,后来民宿老板发微信说来火车站接我。

下车后,很快和民宿老板汇合,订的民宿离火车站其实不远,步行20分钟左右,但是下雨,他说怕我拿着行李不方便就过来接。老板载我到民宿放好行李后,又把我送到东大门夜市。说他办完事再把我带回民宿。

花莲以前最有名的自强夜市,由于租期原因,就在我来的一周前关了,店家都迁到了东大门夜市。由于是下雨,营业的店家和游人也不是很多,随便逛了逛就朝花莲金三角走去。所谓花莲金三角就是花莲的中正路,中华路,中山路三条街围成的三角区域,是花莲最热闹的位置。

由于第二天报了一日游,所以去超市买了一些零食,台湾的方便面一定要买,真正的大块牛肉!推荐满汉全席!味道非常好,甩大陆方便面简直几条大道了。。。还有蜂蜜味的啤酒,微微带点蜂蜜的甜味,搭配啤酒的麦香味,简直了。。。

民宿老板办完事,又微信我,把我带回了民宿。

Day9 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花莲的面积比较大,景点也比较分散,所以拼车一日游是最经济最节省时间的。一般找民宿老板都能订到。

清水断崖,山体直插如太平洋,被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远远看去,能看到苏花公路在悬崖间蜿蜒。

清水断崖观赏完后,就去太鲁阁公园。车开到砂卡礑隧时,全车人下车,开始走步道了。

太鲁阁国家公园,其特色是断崖和峡谷。其最有名的就是开凿在山间的中横公路。台湾的中部都是大山,为了方便东西方向的交通,于是便开凿了这条公路。随着公路的开通,现在也有了我们能看到的一些景点。

如果时间允许,拼车走完中横公路也是不错的,沿途既能感受到凿路工人的艰辛,也能欣赏到壮丽的风景。

之后会游览长春祠,长春祠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长春祠也是要走一段山间开凿的步道,仔细看山腰,就能看到。

整个太鲁阁公园非常大,游玩的景点也非常多,拼车其实就是旅行社的一日游,所以我没有做很多攻略,就是跟着车一起走就好了。。。

七星潭,不是潭其实是美丽的海湾,站在海边,向北看,海岸线划出了一条优美的弧线。传说以前当地居民站在此处看满天的星星时,最明亮最亮眼的便是北斗七星了,于是便称为七星潭了。

一日游行程结束了。拼车师傅会把大家都放到想去的地方。由于今天走了太多步道,就直接回民宿了。。。

Day 10 花莲—日游

鲤鱼潭,林田山,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光复糖厂,云山水

今天的行程也是拼车,回顾整个台湾环岛游,这一天相对来说是最不好玩的,但是也是最悠闲的。这条线路的拼车也叫花莲花东纵谷一日游。花东纵谷一日游分为山线和海线。因为我来花莲的时候就是坐火车沿着海岸过来的,所以就选择了山线。。。

早上起来等一日游的车来接我,随手拍的一张,之前在垦丁碰到的那两个女生说花莲一直下雨,以为今天又是阴沉沉的一天,但是。。。。

但是,车开到花东纵谷之后,天气好转开始放晴了,不禁一丝窃喜。。。运气真好。。。

鲤鱼潭,就是山顶那个小尖尖,看起来像鲤鱼的背鳍,所以称为鲤鱼潭。

大概待了1个小时,等所有的拼车小伙伴都到了,接着出发去林田山。

林田山,日据时期修建的伐木场,至今还保留了当时伐木需要的厂房和设备,以及运送木材的铁轨,还有当时小学的旧址。其实这个滑滑梯很小,爬上去坐不下去。。。

从林田山出来后,拼车师傅带我们去吃午饭,林田山猪脚。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附近有一家满妹猪脚,在当地比较有名。其实就在林田山猪脚斜对面。买了一份打包,只能说这个“打包”给满分啊,先卖个关子,后面再解释。

只有图案的洗手间标识,不过全世界人民应该都不会走错吧。。。

吃完猪脚午餐,接着去了瑞穗牧场。台湾7-11里面很多牛奶制品,饮料等都是采用的瑞穗牧场的奶源。所以到这里来,必点的就是牛奶小吃了。

噢,对了,这里还能看鸵鸟和奶牛。。。

牛奶,和牛奶冰淇淋。。。

金银馒头和奶酪蛋糕。。。强烈推荐馒头,这里是有一大包速冻的馒头出售,可是行程原因,无法一直冰冻,只能买这个了。。。

离开瑞穗牧场后,驱车继续向北回归线。在每年的夏至日的正午,此地可以出现“立杆不见影”的奇景。是因为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此纬度。

玩完了北回归线公园就要开始往回走了,回去的路上先去了光复糖厂。其实台湾有许多以前日剧时期遗留下来的老工厂,老建筑,现在经过重新规划建设,变成了旅游观光的地方,花莲光复糖厂就是其一,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糖厂。

既然是糖厂,肯定少不了甜品了。。。猜猜我选的是啥呢???

PS 这个甜筒其实好大,至少比可爱多大一个号,只是拍出来显得小了。。。

行程最后一站----云山水。

云山水其实是一处私家宅地,有山有水有云的所在。只可惜,到这里的时候,天色已经不早了。勉强拍了几张,表示我来过。。。

不知主人是谁,竟有如此宅地,小住十日,甚为惬意啊。。。

小心熊出没。。。

一日游的行程到此就结束了,再次回到了金三角地区。但!是!这两天的花莲拼车游一心看美景去了,却忘记了最最最美味的炸弹葱油饼,最后一天回到市区时已经7点了。炸弹葱油饼售卖时间在每天的下午1点到7点,地址就在复兴路,离金三角地区不远。由于明天就要离开花莲了,这也成了我此次台湾环岛游一件遗憾的事了,只好下次再来吃了。

附上一张花莲美食地图,这张地图民宿老板都会给你,上面标出来了的都可以去尝尝。

公正街包子。。吃到只剩两个才想来拍。。。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就是面皮是非常的柔软。。

鹅肉先生,这家餐厅挺有意思,必须至少要点菜单上左上角那3个带★中的一个,不然不能点别的菜品。。。所以我就单点了一份冰脆油鸡翅。。

名字挺好玩的,味道也很不错。。。

已经打烊的炸弹葱油饼。。。下次一定要来花莲吃!!!

随便买了点小吃就回民宿了。台湾的名宿都有冰箱,方便客人冷藏饮料。于是我把猪脚放冰箱了,准备第二天热一下再吃。

走到花莲火车站,那边好多租车行,问了下租车行的开门时间和价格,准备明天再骑车去一次七星潭。。。

还记得中午打包的满妹猪脚吗?嗯,我提着一袋猪脚在街上闲逛,当然是打包了的。本来想找个小吃店买吃的,然后坐着把猪脚都消灭掉,但是没有成功。因为全台湾几乎都是店内不能进食非本店食品,这个我会在最后说明。

Day 11 花莲-台北

早上起来之后,找民宿阿姨问了能不能借用一下微波炉,她问我干什么用。我说想加热猪脚。她直接说把猪脚给我,我去帮你用电饭煲蒸一下。因为今天退房去台北,在我整理好行李之后,阿姨就拿着加热好的猪脚端给我,她连着电饭煲的内胆一起给我,让吃完了给放楼下前台就好了。后来我还电饭煲的时候,那个阿姨已经下夜班回家了,都没有来得及说一声谢谢。

这就是电饭煲加热过的猪脚,汤汁全部都出来了,味道比昨天刚买的还要好,早上吃也不会觉得油腻。点32个赞!!

本来我的行程中也是安排了半天骑电动车去七星潭,再加上前天去七星潭的时候,天气不是太好,时间也比较晚,而且是拼车,只下车玩了不到一个小时,感觉都没玩够,所以起了的大早,准备租的电动车再去一次。

真是天公作美,大晴天,还了房间钥匙拖着行李就去租车。出门的时候正好碰到民宿老板娘,她问我去哪,我说去火车站。她说你这行李拖着不方便,我送你去吧。其实预定名宿的时候,老板倒是说了会接,但是没说会送。惊喜也是处处伴随着整个旅途。

几分钟就到了火车站,下车后也和老板娘道别,并邀请她以后来大陆,来武汉玩。

找到昨天的租车行,把行李寄存在那里(免费哦)。出发七星潭。

沿途美景。

有一片海,叫七星潭。

曾经的曾经,儿时的知己,如今还在联系吗?

估摸着时间不早了,就返程回火车站还车,取行李。踏上去台北的列车。

花莲火车站算是很繁忙的车站了,因为我担心在七星潭玩的时候错过火车,所以我提前问过花莲站的工作人员,如果错过火车怎么办?

工作人员说:当你错过票面上的车次后,在指定窗口可以盖章,然后乘坐今天后续的列车。请注意,这不是改签,因为你错过了时间,就不能改签了,只是可以乘坐后续列车,如果后续列车没有座位,你就得一直站着,因为车票上面是有座位显示的。如果是在列车开车前,那么是可以改签的。

花莲台北的台铁,我买的是太鲁阁自强号车票,和普悠玛自强号是同一个等级。

花莲台北的台铁,有一段也是靠着太平洋,甚至是和苏花公路时而平行,时而交错。

上图中的岛,名叫龟山岛,远远看去,就像一只乌龟趴在水面上。

又回台北

台北的几天都是住在西门町附近,主要是觉得交通方便,也是热闹的商圈,玩得再晚也不用担心回不去。

由于之前已经到过西门町,算是比较熟了,直奔民宿后,放好行李,又去西门捷运站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按照提示注册,提供手机号,并且需要与悠游卡绑定就可以租自行车了。24小时都可以租,下一个Ubike的APP,就可以知道附近哪里有站点,有多少车能租等信息,非常方便。办理完之后,就乘捷运去台湾大学了。

椰林大道,国立台湾大学标志性景观。

国立台湾大学,作为台湾地区最高学府,一定要来看看。。

台湾大学很适合骑自行车游玩。因为学校很大,骑自行车是最有效率的。坐捷运到公馆站下,出站就有自行车可以租。Ubike全部是捷安特的,骑着非常舒服,车辆还配有灯,贴心!

台湾大学出来,本来是想去师大夜市,但是想着在台北还要待几天就还是直接骑行去101大楼,结果师大夜市直到离开还是没去成,只有下次来吃冰火菠萝油了。

台湾大学去101大楼先沿着基隆路骑,然后沿着信义路骑行,看到了台北繁华的一面。人行道,自行车道,机车道,机动车都井井有条,并没有人会越线。在信义路上,抬头就能看到高高的101。

到了101大楼后,首先去了大名鼎鼎的鼎泰丰,果然人气爆炸,需要排队。

领了号后,看了下还要等好久,就去101大楼里面转了下,询问了一下去观景台的事宜。

然而得到的答复是:今天观景台层有薄雾,我们不建议您登台观景。

我听到这个回答先是愣了一下,然后那个售票工作人员补充说道:您可以随时打电话询问我们天气情况,再考虑是否观景。

这服务简直太棒了。后来想了想,这其实是他们为了把最好的观景体验留给游客,而不是让游客观景后再后悔,上去了什么也没看到。

所以就在101大楼里面商场逛了逛。

逛得差不多了,回到鼎泰丰,正好离我的号还有2个。看了看菜单,等会落座就直接点餐了。

哈哈,点的品种虽然很多,但是分量都不是很足,所以还不是很撑。。。

从101出来后,去看了下第2天去平溪线坐车的位置。我没有像其他大多数游客那样坐台铁到瑞芳,而是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这个会在后面的攻略中说。

Day 12 台北-平溪线-金瓜石

今天安排的是平溪线和金瓜石,所以起得很早。一般大多数游客去平溪线,都是从台北车站搭乘台铁到瑞芳,然后再从瑞芳坐平溪线火车到终点菁桐车站。由于平溪线游玩的人比较多,而且线路都是一样的,所以,基本上从瑞芳开始,就是很多人。

于是我反其道而行之,从台北坐公交车直接去菁桐车站,这样我在第1批游客到菁桐的时候,我就能搭乘回行的火车去往下一站,这样一路玩下来,我停留的车站都不会有太多游客,而且火车也有位置坐。

之所以昨天在101大楼找车站,就是为了今天的行程做铺垫。

首先,你需要坐捷运到台北101/世贸站下,然后走到101大楼的东北角,乘坐915到文山行政中心下车,然后过马路,换乘795到菁桐坑站下车。这样就可以从菁桐车站也就是平溪线另一端的起点开始游玩了。

不在捷运木栅站换成,是因为文山行政中心更靠近915的起点,所以能保证有座位可以坐。

上图是在文山行政中心拍的,也就是915换乘795的地方。

上图中,蓝色是915换乘795的路线,黑色是台北平溪线的常规路线。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蓝色的路程要明显比黑色的短,台铁其实本身并不比公车快多少,特别是从瑞芳到菁桐。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不需要买平溪线一日游票,平溪线的游玩都是从菁桐开始,往瑞芳走。因为只是从菁桐到瑞芳单程,而不是常规的先到瑞芳,再到菁桐,然后再折返回瑞芳。

平溪线(菁桐往瑞芳方向)一般主要游玩4个车站:菁桐,平溪,十分,侯硐。其中侯硐又成为猫村,那里能随处可见小猫咪。因为我本身不太喜欢猫,所以只停留菁桐,平溪,十分3个站。

下了795公车就能看到天灯造型的警察局。

菁桐是拍《那些年》的取景地,走在铁轨上,也学着来一张。

停留了一会之后,正好来了一趟车,就出发去下一站,平溪站。

坐在驾驶室的副座上,可以拍火车行进的画面。

平溪站主要是放天灯的,看到很多日韩的游客在写,白天看这也没什么意境,看看就好。

接着去了十分站。车站很明显的“十分幸福”,买了一挂件。十分站附近有一个十分瀑布,规模不算太大,但是要走一段路。由于时间比较紧,我没去。

平溪线简直就是火车控,铁轨控的乐园,看到铁路就想拍。。。同时也是文艺青年凹造型的好地方,稍微摆拍一下,再美图一下就能拍出文青的效果了。。。

整个平溪线因为是单轨的,所以每趟列车在每个车站的间隔都是1个小时,掌握好游玩的时间,就可以正好一个车站玩一个小时。列车时刻表每个车站都会有。

游览完平溪线之后,就从十分站直接坐火车回瑞芳,猴硐车站直接跳过了。

回到瑞芳,准备坐公车去金瓜石。去金瓜石,主要是去尝一尝矿工便当。

开始起雾了,能见度变得非常小。

其实之前金瓜石的行程安排逛九份老街,看阴阳海和黄金瀑布。但是雾太大了,就果断放弃了。只去了黄金博物馆,顺路品尝了矿工便当。

矿工便当。没有台铁便当和池上便当好吃,略贵。不是很推荐,顺路的话可以买一份,不用特意安排行程去。

这块金砖重达220kg,市值251362300NTD

雾还没消散的意思,时间也不早了,准备回台北。坐公车去瑞芳,然后搭乘台铁回去。从瑞芳搭台铁回台北是可以刷悠游卡的,就像做捷运公交一样方便。只是如果你在上车的时候没有座位,很有可能就是一路站回去了。因为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是这样回台北

后来实在站不住了,就干脆坐到了地上。本来还想趁着停车,去梁静茹拍《暖暖》的暖暖车站看看,由于人实在太多,估计还没挤到车门就要发车了,于是作罢。。。

本来是直接在台北车站附近租Ubike,APP显示结果没车了,只有西门站有,就又去了西门站,租了Ubike又去了宁夏夜市,感觉第一天到台北时,宁夏夜市的印象太好了,就再去一遍。

Day 13 台北

今天安排了中山纪念堂,国父纪念馆等景点。

起了个大早,5点就起来了。直奔阜杭豆浆。去阜杭豆浆,坐捷运到善导寺站下,当然也可以骑自行车。在台湾骑自行车其实是一种享受,所以还是选择了自行车,也是骑到善导寺捷运站还车

然后往华山市场的方向步行,不到10分钟就到了,看到排着的长队就知道是了。

中心城区的一座城楼,旁边紧挨着的就是高架桥。

这么早都有这么多人排队!!!!

阜杭豆浆的单品正好对我的路子,大快朵颐。在排队的时候碰到了一位阿姨带着她妈妈来吃。聊了好久,得知这位奶奶是从美国回来参加一个亲戚的宴席,女儿有空就带来吃早餐。老奶奶说这家早餐店开了好久,她以前都经常来。她女儿是台北政府的工作人员,我就问了问他们的工作时间之类的,她说在台北很多公司都是比较自由的,如果加班,会计入调休时间,每满8小时就可以调休一天,如果不调休可以选择领加班工资,看个人所需,而且工作人员都很遵守工作时间。

都吃完了后,他们说要带我去中山纪念堂,正好我也要去。一路上边走边聊,还给我介绍了两家小吃店:德忞牛肉面,东区粉圆。

我也给她们介绍了武汉,还互留了微信,电话。到了中山纪念堂后,她说要去办点事,办完事下午再和我联系。我以为只是说说,也没太在意。结果下午真的打来电话说要带我去一家老字号的胡椒饼店,盛情难却。

站在中正纪念堂台阶上,俯瞰整个自由广场,远处的牌坊上书:自由广场,两边琉璃瓦的建筑分别是音乐厅和戏剧院。

中正纪念堂,威严大气,有点像南京中山陵。每个整点,中正纪念堂里面都会有卫兵换岗仪式,值得一看。

整个换岗仪式持续约15分钟,看完之后,就下到楼下的展厅继续参观。。。

本来4S录了视频,14分钟,居然有2G,但是视频上传只能200M。。。。

不一样的声音诉说着抗日战争。。。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后,就准备去国父纪念馆。。路上正好路过早上老奶奶推荐的德忞(min,二声)牛肉面馆。。。我一直都喜欢去当地去的吃的地方,这样才是最地道的味道。。

台湾的牛肉面都是这种大块牛肉,推荐半肉半筋的,这样比较有嚼劲。本来是计划去永康牛肉面的,之前也问过那个老奶奶,她说其实差不多,只是最近几年永康名气大起来了,所以我也就放弃去永康牛肉面馆了。

去的时候快下午2点了,本来店家都准备休息了。问他们为什么这么早就准备打烊,他们说不是打烊,只是休息。我又问休息期间不售卖牛肉面了吗?然后他们给了让我印象深刻的回答:我们每天从早上就开始煮面条,到了下午1 2点,就得休息,因为要把煮面条的水得换一次,这样才能保证煮出来的面条味道正宗,口感顺滑。不能因为生意好,就不换水,这样会砸了自己的招牌的。

可以感受得到,这家店面能存在这么久,是有他的原因的,用心做面条。

那个老奶奶说她以前小时候这家店面就在了,少说也有50多年了吧,而且也一直是这样看着不起眼的街边小店。

国父纪念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中山公园,大陆很多城市也有。武汉也有两座孙中山先生的铜雕像。

国父纪念馆比中正纪念堂的有人要多很多,主要都是旅行团的。而且这里也有卫兵换岗仪式,与中正纪念堂选其一看就行了。

逛完国父纪念馆,就去了附近的微风广场和诚品书店转了下。微风广场和诚品书店在台北有很多分店,就当逛街了。。。

然后准备回西门町,结果搜索Ubike的时候,发现离饶河街夜市不远,而且饶河街夜市附近也有Ubike站点,于是直奔饶河街夜市了。

这个圆圆烧味道不错,老板不让近距离拍照,比较有个性。。。

饶河街夜市和瑞丰夜市比较像,吃喝玩乐都有,还有卖衣服包包等物品的店铺,也是台北当地人经常去的夜市。

逛完饶河街夜市,想起来还有东区粉圆没吃。搜了下地方,离饶河街夜市也不远,于是还是租了Ubike骑过去。

台湾的甜品吃起来很舔但是却不齁人,食材都很真,而且分量都很足,随便进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都能给你带来惊喜。

离开东区粉圆后,就直接骑回西门了。

DAY 14 台北闲逛

这一天睡了个懒觉,起来后,去台北车站对面的新光三越逛逛,看看有没有什么伴手礼买。

晚上回到西门,看了看AirJordan的鞋子。有的款式大陆没有,不过没有看中的。。。

回西门町的路上,捷运西门6号出口出来就是成都杨桃冰,味道实在是太酸爽了。。。

DAY 15 再见 台湾

最后一天,下午3点半的飞机。

早上又去了阜杭豆浆,一想到下次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吃到,就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呀。

又慢悠悠的骑车回西门民宿,整理完行李也差不多到点了。就去台北车站,坐机场大巴了。

如果有在台湾同一百货或商铺买了超过NTD3000的商品,是可以在机场办理退税的,税率5%。也有商家是可以现场退,比如新光三越,具体还要咨询商家。办完退税后,记得把台币尽量都花掉,带回大陆兑换汇率是很低的。

我办完之后,在星巴克和7-11全部用掉了。。。结果后面回程的2个航班的飞机餐食都没吃。。。

下面是桃园机场标志性的世界地名墙(我自己起的 名字。。)

15天的逆时针环岛游至此完结。

再见,台湾

一些有用的没用的乱七八糟的攻略

1. 在台湾消费,这些发票是可以抽奖的,发票背面都会有写说明。只是如果中了奖,除非是大奖,来台湾兑奖应该还不够支付路费的吧。所以呢,这些发票可以投到回收箱内,回收箱上面会写回收单位,一般都是XX慈善总会之类,他们会把中奖的奖金用于公益事业。

2. 在制定攻略的时候,活用蚂蜂窝,台湾自由行等网站信息。蚂蜂窝会列出一个地方的几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便于计算时间。台湾自由行会给出一些一日游,二日游等推荐线路,并且给出景点之间到达的所需时间。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求爱好选择性的游玩,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路线。

3. 7-11, 全家等便利店要多加利用。这些便利店不仅能买到好吃的,好喝的,还能兑换台铁,高铁票,购买旅游折扣券。如果有观看演出的朋友,也是可以在这里买到演出票的。

4. 喜欢收集印章的朋友,带一个大点的空白笔记本,在台湾,捷运站,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特色小店,很多地方都有印章可以盖。我也是到了台湾才知道,于是随便买了个笔记本盖章。以至于到后面旅行,到一个地方都是先问哪里可以盖章,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

写在结尾的话

写完这篇游记,感觉又旅行了一次,台湾的美食,美景,贴心的服务,友善的当地人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刚从台湾回来那会儿,还是有点不习惯:在台湾大家不论做什么都会自觉排队;过马路时,车辆会停在离很远的地方让你先行;公共场合,没人大声讲话。

台湾,可以看到很多带着小宝宝旅行的游客,不管是大陆的,台湾本地的,还是国外的都很常见。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台湾对母婴人群非常重视。捷运站,长途汽车站,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甚至一些7-11,全家等便利店都设置有母婴室,非常贴心,而且台湾人民非常乐意提供帮助,也非常人性化。所以在这里可以告诉有小宝宝的朋友,只要你的小宝宝能坐上去台湾的飞机,那么在台湾旅行不会感到不便,甚至你可以从中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我相信每个地方也这样做的好的,也有做得不好的,但是我在台湾的这15天里,看到的,感受到的就是这样,谦让,恭敬,礼貌,这些也是我们正在提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陆的人民也有做的很好的地方,要继续加油,要继续保持。

出去看看,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一群人在这样的生活着。感受不一样的当地文化,当地生活。尝试着以当地人的习惯生活几天,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

行程,住宿,花费

15天旅行,吃,住,玩,行,一共花费RMB6900元,包括了来回机票以及办理证件的费用。当然根据每个人的消费情况不同,这个数字肯定是会变的。这次游玩,并不是穷游,在保证游玩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寻找最经济的游玩方式。

下面贴出我出发前的的行程单和住宿情况。行程单其实只是一个参考,我实际的游玩过程都是随时调整的。整个环岛顺序是没变化的,只是到了某一个城市后,会调整游玩景点。其实这也是自由行最大的好处。

最后,也希望大家能去宝岛看看。关于自由行的问题,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随时问我,我看到后会一一解答。

新浪微博:嘣得儿你个嘣得儿

引用 嘣得儿你个嘣得儿 的图片:

哈哈哈 厨房重地 不是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