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大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Leo (雅安) LV.8
2016-09-01 12:48 1342/11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70RMB

前言

好吧,这是我史上第一篇游记。
       上次来大理时还是数年前的跟团游,和老婆两人一路颠簸,走马观花。当时在大理只呆了一天,逛了1/10个大理城,遥望了一下洱海,便匆匆离去。整个跟团游疲累的像个难民,难以言表,回家便瘫痪了几天。
       这次来大理完全是突然间的决定,前后时间都相当紧迫。本来打算打飞的来,但由于时间不合适,想想也不是特别远,于是硬着头皮决定自驾游(我是懒人),事后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无比的。
       本次出行,很随性,没有提前订酒店、没有提前做攻略、没有提前做准备,我们家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到哪算哪,哪合适住哪,哪合适吃哪。再去重复之前别人的游记行程,没有任何意义。
       所以,这是一篇很随性的游记。

预告

开销

酒店:5晚共计1416元;
油费:约1000元(行驶里程2100公里);
过路费:约1000元;
饮食:约1500元;
其他用品:约1200元;
总计花费:6200元左右。
人均:2067元。

行程

一、日程
8.20  雅安-楚雄,宿楚雄
8.21  楚雄-大理,宿双廊
8.22  双廊-大理古城,宿大理古城
8.23 大理古城-环海,宿马久邑村
8.24  马久邑村-环海,宿马久邑村
8.25  大理-雅安

二:路线概况:   路线上我选择从雅安出发,途经西昌攀枝花楚雄到达大理(如上图绿线所示)。从我家乡大理的行程大概860公里,用时10个半小时。
       途中在元谋需要下高速走一段大约90公里长的二级公路(见下图)到达楚雄上高速,因为修建不久,因此路况还算不错。需要注意的是:此路段路窄弯道较多,摩托车也较多,且一路有很超速监控,驾车的朋友一定要多加注意,漂移、特技这些就不要玩了。

三、路上风景

沿途可以看见的景色,我精选了如下比较有代表性的:
1、汉源湖(京昆高速汉源至石棉路段,西南最大人工湖);
2、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需要下高速,京昆线漫水湾出口)
3、邛海(需要下高速,京昆高速西昌出口,景色不逊洱海);
4、风力发电机群(京昆高速西昌至德昌段,高速路两侧,规模庞大,停车拍照注意安全);
5、金沙江大桥(京昆高速攀枝花服务站前方一公里处);
6、元谋人博物馆(元谋站下高速后前行不远路右侧,紧邻元谋体育馆,免费)
7、元谋土林(收费的京昆高速土林站下高速前行几公里即可,不收费的在元谋楚雄的二级公路开出10公里左右可见大量)

四、路况

沿途的路况,只能用一个字形容:好!非常舒适的长途跋涉,沿途景色美不胜收。

注意事项

8月是云南的雨季,来的路上看见天气预报上天天都是雨。雨确实是天天都下,但是下一阵晴一阵。建议大家带一把雨伞,防晒霜、墨镜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不要像我一样懒,晒成了碳)。温度比较适宜,18-26度,夜间温度稍低,怕凉的朋友可以带一件薄外套或长袖衬衫,既可以御寒也可以防紫外线。其他的东西,依据个人喜好携带,毕竟不是去荒山野岭,很多东西沿途都可以买到,价格还算合理。

成员

老婆,负责项目:被拍照、照顾儿子、导航、规划行程。
儿子大BO,负责项目:玩、吃。
我,负责项目:开车、摄影、人肉载具。

器材

主武器:Canon EOS6d + 17-40镜头+50/1.8镜头
副武器:Iphone6
后期:Lightroom + Photoshop

以下,正文开始。

环海东路沿线

从大理下高速后,走近路直抵环海东路。驶过一处转盘后前行不远,一处视野比较开阔的湖滩映入眼帘,岸边有很多白色的小花,近处是浩瀚的洱海,远处是巍峨的苍山。一对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一脸幸福。

看!UFO!

我们沿着环海东路继续前行,在经过罗荃半岛旅游区刚下坡后,发现岸边有一大片倒扣的铁皮船,色调很漂亮,非常适合拍照。

8月是云南的雨季,苍山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下,更显的巍峨挺拔。天空也是时雨时晴,有时挨了几滴雨,刚准备上车拿伞,雨又神奇般的停了。而阴霾并没有影响洱海的好风景,相反还有一番别样的美丽。

延着环海东路继续北行,挖色古镇旁就是大名鼎鼎的小普陀了。 第一次看见小普陀是在明信片上,岛是一座庙,庙是一个岛,充满奇幻的色彩,让人神往。这个季节,是没有海鸥的,当然有一丝丝的小遗憾,一般来说海鸥聚集的季节是11月至次年3、4月份,景象是非常美好的。小普陀矗立在离岸边百米左右的洱海中,岸边的游人很多,有专门的摆船到岛上去,但我们没有坐船上岛。

黑白的小普陀有一种肃穆的美,乘摆船上岛朝圣的游人络绎不绝,与小岛相映成趣。

双廊

此行最期待的一站,双廊到达。媒体的炒作、电影电视取景的推波助澜,双廊在这几年火的不行,但讲真,我不推荐来这里凑热闹。双廊目前正在改造施工,停车非常不方便,找个停车场还要电话打半天才找到,路窄错车很困难。街上在打围施工,环境很不好。建议自驾游的朋友可以考虑挖色,风景不差双廊,且没那么喧闹,白天来转转,晚上回去也近。此次住的三色云河,停车场停好车再走5分钟能到,沿途是焊接的炫光、锯机刺耳的噪声,不过一到酒店,望着眼前宽阔的湖面和远处的苍山,我心情顿时好了很多,趁机摁下第一张照片。

选择这家酒店的主要原因是:他有空房。双廊实在是太火了,特别这段时间是旺季,临洱海边的酒店一房难求,价格也比平时贵了不少!我们之前准备去的几家都没有订到房间,所以说提前预定还是有必要的。酒店的位置没在双廊中心区域,而是往北面一点,但不得不说这里的位置还不错的,景观和房间布置也比较用心,服务态度也很好,性价比适中,推荐之。

放好行李,便带着儿子上街逛吃逛吃。天色已晚,我才想起要回客栈拍日落。不好,天都快黑完了。

听说双廊边要和白色桌椅来一张合照才算到过双廊。我们就不去海地生活凑热闹了(据说还要排队),恰巧酒店也有类似布置,我们就来张不多见的夜景照吧。

本来打算在双廊住两天再走。但由于对周边环境实在不是很满意,我们临时决定出发,沿着洱海游荡,走到哪住哪。
     在此特意感谢 “半月拖蓝” 酒店,很热情的帮助我们卖掉了第二天的房间!

双廊至喜洲

开出双廊不远处的湖边,视野开阔,凭眼望去有一种大海的错觉。岸边水浅,可以下水玩耍拍照,边上有一棵很大树的伫立在岸边,拍环境人像很漂亮。对了,地名叫红山庙。

友情提示:到大理的游客请一定要爱护洱海的环境卫生。不大的一片石滩,遍地是烟头、塑料瓶、塑料袋,既污染了环境也丑化了景观。

沿环海东路继续前行,来到河尾村的岸边的一大片湿地,这里是洱海的北岸。刚拍了几张照片,天空便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想想都中午了,该搞快找个地方吃饭。

好吧,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儿子饶有兴趣了把玩了半天,然后告诉我他神马也看不见。

这家客栈装修偏户外风,布置比较温馨。菜的味道还不错,分量挺足的。至于食物,我是真不爱照,各位自行脑补吧。吃完饭出门,天空放晴,继续往喜洲古镇进发。

喜洲古镇

沿大丽线朝着喜洲镇方向进发,沿途的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这一路最常见的就是这一条条长长的引水渠,从洱海边延伸到苍山脚下,灌溉着丰沃的大理谷地。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在大理的景点里,喜洲还算是保留了比较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历史氛围,人流量也不太多,喜欢人文、历史的朋友可以多逛逛。

这是一栋经常出现在写真、婚纱照片中的背景建筑。

我很喜欢几何构造的东西,就像这数百米一见的引水渠,均摄于喜洲镇附近。

慵懒的午后,打着瞌睡的剃头师傅,这样场景越来越少了。

崇圣寺三塔

作为苍洱胜景之一,三塔似乎必须去看一看,于是我就在外面看了看,人人拍出来的都是塔+倒影,有何意义?需要提示大家的是,票价是121元/人,景区是联票的(三塔公园+三塔倒影公园),拍倒影是隔壁老王家,不对是隔壁倒影公园拍。
      如果只是像我一样到此一游照即可,推荐大家在外面看看就行。门口广场处还有只金灿灿的太阳神鸟雕像,但我没有拍。

佛光普照,普渡众生。

大理古城

进城的时候有一点点堵,但不是特别严重,之前看了下网上说城边上很难停车。为何我轻松在在古城南门边找到了停车场,停车费是30元/24小时,不算特别贵。
       停好车后走过马路便找到了客栈,名字叫“夏尔驿站”,环境还过得去,我们住的阳台爬满了三角梅。优势在于就在南门外,节省了往返的折腾。
       随后,逛街吧。

洋人街路边卖唱的歪果仁。

大理古城是一个完全的商业化的古镇,一个规模不小的闹市,各类琳琅满目的饰品、食品、服装、餐饮汇聚一堂。

人民路很有特色的各类店铺。

这应该是我心目中古城的正确打开方式。晚安,大理

环海西路沿线

清早起床早早出门,延环海西路一路向北闲逛。沿途有大片的田野,在大理清晨独特的光影下显得非常美丽。

才村码头有很多租双人、多人自行车的,价格30元/辆。我们也租了一辆,不过骑了一会就退还了,这车打方向我实在是不习惯。才村码头边还有一个湿地公园,景色很一般,不推荐。

沿着环海西路往北走,到了一个叫下作邑村的地方,周边景致很不错,沿湖边是一家家客栈酒店,每家都很有特色,我和老婆便一家家的对比,终于找到一家比较满意的酒店——茵画酒店。老板喜爱摄影,吧台的墙壁上摆满了他收集而来的各类古董相机。酒店的布置简约素雅、价格适中,位置和洱海只隔了一条马路,但视野比较开阔,出门往右走有一片石滩,看日出日落的位置都很好。我和老婆欣然决定住两天。

时近日落,石滩边人很多,有合影的、坐着聊天的、拍婚纱、卖纪念品的。坐在岸边,凉风习习,看着云卷云舒,心中只有两个字:惬意。

“我是你的什么?”
“你是我的优乐美啊!”

黑白配

起了个大早拍日出,然而没拍到。细想人品真是不好,东岸没拍到日落,西岸没拍到日出。不过,能看见这样的景致,我已然很满意了。

孤独的电杆君。

耶稣光。

守望。

海舌公园

等老婆孩子睡醒,我们踏上了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海舌公园。今日阳光充沛,再也没有了前几天的阴霾,不过作为驾驶员的我就要受日晒之苦了。

路边一座祠堂,白族老人们忙碌的拜放着贡品和香火,为祭拜作准备。

沿线有很多很多的小园子,里面有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和场景布置,很适合拍照,按照人头收费,也不贵。

洱海边拍照的情侣。

这小孩挺好玩的,自己不敢下水,在边上看别人游泳过瘾,这一站就是两小时,我周围逛了一大圈他还在这儿......

:阿哥,教我游泳好吗?
:不好!
:去你的游泳梦!

到海舌公园真是绕了好久,沿途都在修路,据说从喜洲过来的路更不好走。海舌公园,故名思意,它的形状像一根长长的舌头从北岸延伸到洱海中。公园是免费的,在停车场可以坐马车到正门口,直线距离目测不到300米,收费10元/辆,带小孩的游客可以试试;走路到正门的话路上注意不要踩到“地雷”,儿子刚下车就踩了一脚。

也许是这两天看洱海看多了的缘故,觉得公园的风景不是很有特色,水中的树桩倒是挺漂亮。

公园的尽头有一片布满螺蛳碎片的沙滩,扎的脚很痛,但儿子依然和妈妈玩的很HIGH。

海西路沿岸的景色。

晚归

迎着夕阳回酒店。

感动,回酒店终于看见了绚烂的晚霞。

明天要开一天的车,填饱肚子早早睡觉吧。

结尾

路过元谋时路边的土林。

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凌晨12点半到家,900公里的行程居然没有一丝疲劳,也许是沿途的风景太美。洱海的风似乎还在耳边萦绕,躺上床,闭上眼还在回味这几天来的点点滴滴,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惬意的旅行。时间太短,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大理的美好便离开了,我决定记录下这段旅程,并期待下一次的再会。

9月1日。

背景音乐叫什么啊?

2016-09-01 15:22

引用 Dr.King 发表于 2016-09-01 15:22:42 的回复:

回复Dr.King:Top Of The World

2016-09-01 15:51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9-01 15:51:01 的回复:

Top Of The World

回复Leo:3Q

2016-09-01 15:58

2016-09-01 23:1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05 01:03

引用 viere 发表于 2016-09-05 01:03:05 的回复:

回复viere:谢谢支持!

2016-09-05 15:40

美图!

2016-09-06 14:22

2016-09-06 14:46

收藏,回家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