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行三人一波十三折的意大利签证攻略(史上最全且波折最多!)

🐟 LV.3
2016-09-01 13:18 704/6
  • 出发时间/2016-09-14

----------------------------------------------------------前言------------------------------------------------------------------
故事开始在今年年初的某一天。
每年都会组织一趟出游的我们正讨论着今年的旅行方向,原本是将目标定在最近两年大火的斯里兰卡,电子签,基本满足了说走就走的心愿。
确定了大的方向便开始看机票,香港-科伦坡 往返2600元,都快确定的时候,某人顺手一点:香港-罗马 往返4500元。
觉得飞欧洲往返4500机票已经便宜得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于是乎三人毫不犹豫下了手。
这才反应过来签证的问题。

=====================================正文=========================================

虽然这几年欧洲申根签明显出签率高了很多,并且也不再需要面试(但是领事馆保留抽取面试的权力,也就是说还是有可能会被抽到面试),但是对于三个刚刚毕业参加工作而且没有存款没有固定资产的妹子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
旅行定在今年的9月14号,之所以说一波十三折是因为其中一个朋友的签证今天才刚刚拿到,而且是二签,其中的各种秋心等待不由多说,现在开始进入正题。

基本准备事项

基本准备的资料在意大利签证中心官网已经写得很清楚,但是这里还是再啰嗦一下
【1】一张A3纸大小的申请表 :申请表须用英文或意大利文填写完整,申请人本人须在申
请表最后的签名栏内签名(须与护照上的签名一致)
『注意!』楼主是在深圳签证中心申请,当时是在公司用A4纸打印的申请表,到了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告知必须用A3纸打印的申请表,且全部内容必须英文大写,可以涂改,所以楼主当时又花时间重新抄写了一份,然而另外两个朋友是在成都签证中心申请,她们用的都是A4纸也没有问题,但是内容英文同样全部需要大写。其中比较坑的就是申请表的很多空格都留得很少,又需要写很多例如{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 ,如果感觉写不下,其实不用写得太详细,我就写了单位名称和所在城市某条路,太多了实在写不下。
【2】两张申请人照片:照片很容易,去普通照相馆告诉他要照办理申根签证用的寸照就好,都是白底寸照,唯一注意的是不要戴美瞳,前几天一朋友办法国申根签带了美瞳,在签证中心当场被要求重新照了,浪费钱。
~~~~~~~~~~~~~~~~~~~~~~~~~~~~~~~~~~~~~~~~~~~~~~~~~~~~~~~~~~~~~~~~~~~~~~~~~~~~~~~~~~
【3】护照和身份证复印件: ①旧版护照(护照号为 G 开头的请确保尾页签名处有申请人本人的签名) ②长期在中国工作或学习的外国人,居留卡的有效期需在本次行程回来后至少有 91 天的有效期。
【4】英文或意大利文的往返机票订单:这里要多啰嗦两句,听说现在有些网站可以预定机票,保留订单,但是不付款,听我一个朋友说,这种机票是可以打印出来预定单提交给领事馆的,但是如果被查到机票其实是没有预定好的。但是楼主在签证中心柜台前看到专门有个提示说建议大家不要提交没有预定好的机票订单,如果被查到很可能会影响签证的。所以这里就需要大家掂量一下了,楼主当时抱有一个奇怪的心理觉得自己是个良好公民不可能不过哈哈哈。。事实是另外一个良好公民确实第一次签证就被拒了,虽然不是因为机票的原因,但是二签也过了,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和用心程度有关吧,楼主一直很用心准备自己的每一份资料。。。所以签证其实不难主要是要认真对待。。
~~~~~~~~~~~~~~~~~~~~~~~~~~~~~~~~~~跑偏了~~~~~~~~~~~~~~~~~~~~~~~~~~~~~~~~~~~~~~~~~~~
【5】整个行程每一晚的酒店订单(须为英文或意大利文):这个就很简单了,现在大家都在BOOKING或者是AGODA上订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然后打印订单就好。Tips:因为我们有5天的瑞士行程,订了瑞士酒店,打印订单的时候只显示有中文和法文两种语言,不满足上述要求,怎么办呢~很简单~在BOOKING或者更AGODA上面调整网页语言为英文,他的打印选项就会出现英文和法文两个选项拉~打英文的就好。
【6】英文行程单:行程单尽量简洁明了,可能是因为楼主经常使用excel,第一份行程单做得有点花哨,做出来之后自己都觉得太浮夸,何况签证官们每天要看那么多份资料,太浮夸的说不定压根没心情细看,所以掂量了一下,楼主还是改了一份简洁明了的,上个图给大家参考一下

嗯这个是后来为朋友二签准备的行程,已经把一签的原始行程覆盖了,因为二签的时候咨询了某宝的咨询人员,说如果是第一次签证尽量准备一个国家的行程就好,所以就把瑞士的改了,大家看看格式就好。在官网的这一栏有个提示是:注明日期、地点和交通方式(如自驾车须提供国际驾照租车合同等),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大家,虽然我们没有准备自驾,因为毕竟三个女孩子,但是之前去法国的朋友倒是有做过这方面的功课,我也咨询了一下:欧洲25岁一下的自驾要收税的,而且需要本人的信用卡担保。关于国际驾照,可以在“租租车”免费办理。希望这一个小tips可以帮到大家。
【7】暂住地的资金证明:重要的地方来啦~
官网上对这一项的备注是:
①申请人本人名下最近三个月的银行活期账户流水账单,
最后一笔交易额至少要在递交申请前的 15 天内。学生可提供父母名下最近三个月的银行活期账户流水账单。
②定期存款、信用卡账单等只能作为辅助材料
③余额建议在五位数以上。
注意来了:前面提到过因为我们都是刚毕业参加工作学生没有什么存款也没有固定资产,然而已经参加工作了不能用父母亲的资产证明,所以这一项比较棘手,然而因为我们旅行准备的时间很多(4月份订机票9月份出行),所以就在银行流水上下了一点功夫,楼主是找爸爸要了50000块存卡里,加上平时办事用到自己的账户时间也比较多,所以流水还是很充足的,5个月算下来大概有100来万的交易记录,这一点楼主就没有担心过,所以大家一定要用心!不足的地方早作准备。另外两个朋友其中一个也是找爸爸要了30000块的样子,因为她们工资发现金,所以她爸爸会每个月定期存5000到她的卡上当作是工资,但是!!!注意来了,有的银行会显示交易方的名字,打流水出来就能看到是个人存入的,个人感觉不太妥当,所以当时试了几个银行,她用的中国银行是不显示交易方的,所以觉得会稳妥一点。
还有一个一签被拒的朋友,她的流水我个人感觉是很有问题的,虽然她的拒签信上写的不是这个问题,但是她的其他资料和我们都是一样的,只有流水有差异,(还有一点就是某宝上的咨询人员说和她白本护照有关,她护照上只有一个泰国的落地签,我和另一个朋友是都有日本泰国的签证,某宝说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但是我也了解过,听说欧美国家并不看亚洲国家的签证,所以这一点还是有待考察)。说回正题:她的余额是去打流水的前几天才陆陆续续存进去的30000多元,之前对于这一点很多签证攻略上都有反复强调过,虽然有的人这样做也顺利拿到了签证,但是我建议大家不要剑走偏锋,被拒签了很不爽的,而且也会对你以后的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对待每一次旅行。
虽然我也有信用卡但是就没有提供拉,额度不高,觉得没啥意义,另外两个妹子都没有信用卡所以也没提供。
【8】申请人在职证明(无业人士可以不提供,学生须提供在校证明)
现在在职证明网上很多模版,大家都可以参考,不是什么问题,可以给大家参考一下我的模版,上图

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帮我朋友拟在职证明的时候有一个单词写错了,写XXX分公司的时候“分公司”的词组完全写错了,但是她还是出签了,所以在等待签证中发现有小错误的朋友也不用太担心,一般来说没什么问题的,不过还是要用心哦~
【8】资格证书复印件(如有,可提供): 例如:教师资格证、记者证、医生执业资格证、律师证等。这些东西我们都没有,所以没啥好说的,嘿嘿。
【9】申请人在职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业人士可不提供):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必须加盖公章(无业人士可不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鲜章,也没啥好说的~
【10】英文版保险:官方的备注是这样的:
①保险有效期须根据往返机票的时间前后至少各多加 2天,即从离开中国的前 2 天到从申根国返回后的 2天
②保单须在所有申根国家有效
③保额不低于 30000 欧元
④保险项目须包括运送回国、急诊和/或在医院里的紧急治疗
⑤可接收保单复印件或保单签证联
现在保险这一块绝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会有申根旅游险,虽然价格不一,大多是按照你的旅行天数决定的,楼主之前了解过美亚万国旅游险,但是他达到要求30W保额的话有点贵,大概600多元,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吧,后面就随便选了一个便宜一点的,也是国外的保险公司,价格就会便宜很多。当时买完了给我发电子档的时候都愣了,30多页,是要我全部打出来吗?然后打电话咨询了一下,打印第一页保单就好了。后面的条例不用打印。
【11】申请人护照和签证页复印件 :①护照首页复印件 2 份(如旧版护照,需包含签名页)
②如 5 年内曾持有英国美国加拿大申根国家的签证,无论是否使用过,都需复印一份。
③有拒签章的页面也需复印一份。
嗯,因为我们没有英国美国加拿大申根国家的签证,所以就复印首页和签名页就好了。
【12】房产证、行驶证、结婚证复印件(如有,可提供)这些就是辅助资料了,楼主是一份都没提供,两位朋友也没有,只是后来一签被拒的朋友二签的时候为了稳妥,提供了购房合同。

各类注意事项~

==================================================================================
【现在开始讲解各类注意事项~~~】
上述材料准备好之后,就可以去签证中心送签拉!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我国各地新开了8家联合签证中心,具体哪些地方记不太清楚了,大概有福州深圳成都等地。而且现在不受居住地和暂住地的影响,简单就拿楼主为例子楼主是四川妹纸~在深圳上班,并没有深圳户口,也没有深圳的居住证,然而广州的大使馆还是受理这类申请的,这一点和日本的签证大有不同,日本的地区划分比较明显。
送到签证中心之后呢~就会有工作人员问你是签哪个国家,因为是联合签证中心,所以有很多个国家不同的号这样子,深圳这边办理意大利签证的人是很多的,而且!!!他们下午三点就下班!!!我不清楚是不是因为周五的原因,工作人员说他们早上八点就上班了,我是周五去送签的,下午请假到达签证中心已经两点了,虽然拿了号,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拿了号也不一定够时间轮到我,不过我来都来了,肯定得等等嘛,事实证明,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真的很好,没有让我白等,将我的资料完全受理之后才下班(我是最后一个)一切搞定之后差不多就4点多了。
贴一个签证中心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北门西区1708、1709

工作人员对资料审得还是比较认真细心的,这里可以给个大大的赞~
资料审完之后没问题的话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回执,上面有各种编号,可以通过编号上意大利签证中心官网上查询状态,等待是很焦急的!虽然心里还是比较有信心,但还是害怕各种小意外呀!
之前看到过一个帖子说周五和周一送的签证出签会慢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呢,我是8月05日去送的签证,签证返还护照中心已经到8月12号了,听说现在申根签都是48小时出签,所以等这么久心里还是很忐忑的。我两个朋友是8月09日(周二)去送签,周四晚上查到护照就已经返回签证中心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签证中心不同?大使馆不同?所以办事效率有差别?
签证拿到楼主的结果不由多说,顺利出签拉~~

++++++++++++++++++++++++++++++++++++++++++++++++++++++++++++++++++++++++++++++++++
啰嗦一下,老早就听说过,意大利大使馆给的签证时间是很抠的,会根据你的入境时间和出境时间给,不会像其他申根国家如法国,一次性给你三十天,事实证明意大利大使馆确实很抠!楼主14号的飞机,她就给我12号开始,楼主朋友直接14号开始。所以童鞋们要注意了,如果机票已经订了,尽量根据真实行程做行程单(至少出入境时间得吻合)为什么这么说呢,楼主之前有过顾虑,因为我们是安排了半个月的旅行,但是能够提供的资产证明并不多,害怕他们会因为资产方面的原因拒签我们,想过缩短递交给大使馆的行程表日期,后来因为担心意大利大使馆太抠,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机票已经订了是真实的,如果因为这个原因又去搞一个没有付款的机票订单的话,感觉风险更大了,所以掂量了一下决定还是用真实的行程。而且我们提供了全行程的真实意铁订单,不知道有没有给我们增加我们的过签机会呢~

关于销签、二签(前方高能!!)

现在要开始划重点拉!!
要说的就是我另外两个朋友的情况了!!
另外两人的签证是由小D妹子一人去拿的,委托领取护照需要带的有:当时送签的回执,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就好),还有一份委托书,委托书小D没有,现场自己写了一份,并没有什么问题。
听小D妹子转述,她的签证顺利拿到,然后拍照发给楼主秀了一波~
结果就是因为这张照片,细心的楼主发现了一个小问题!
上对比图~

大图是小D的护照,小图是楼主,楼主的没有拍那么全面,但是楼主翻完了整本护照,没有看到有VERIFICA RIENTRO Data 的这个字样,当时就问了小D,度了一下是销签日期的意思,就是旅游回来销签用的!需要在回国之后一个星期以内到大使馆销签,大使馆哦,不是签证中心,川渝地区的大使馆在重庆,不过我们回来的时候会去重庆玩儿几天,顺便销签也还好,但是楼主就有点小疑问,为啥她有我没有呢~抱着疑问去网上查询了一下,说法不一,有的说是随机抽查,抽查率2%(要真是抽查这运气也太那啥了...2%都能抽到...)但是也有人说,是为了保险,可能是因为签证官觉得你的资料有一点小小的问题,但是又挑不出大毛病,不好意思不给你签证,又怕你滞留在意大利不回来,所以搞了个销签章让你回去销签(个人觉得这种说法比较靠谱)
所以拿到签证的童鞋注意拉,要是看到有这个小章,记得旅游回来之后及时去销签哦!不然可能会影响你的下一次欧洲出行!

现在小D的签证也顺利拿到拉,来说说小C。据小D妹纸说,签证中心工作人员拿出小C(一签被拒妹子)护照之前,先给了她一份拒签信,小D说看到拒签信就知道肯定没好事拉~对了,我特意问了小D,小C的护照上没有拒签章,不过肯定是有电子记录的
上拒签信好了

她的拒签理由给的是逗留条件方面的可信度不高。
根据后来我们咨询某宝人员说勾选这个拒签理由是因为行程酒店方面出了问题,不是因为银行流水,但是楼主觉得说不通,因为我们三人的行程酒店都是我一个人做的,全都是一样的,不存在说我们过了她没过,后来某宝又说可能是因为楼主和小D有日本的签证。但是楼主还是觉得流水也是有问题的,可能几个问题堆在一起导致了拒签?
不管怎么说!被拒签了还是不要灰心丧气!
楼主的功课做得还算是比较扎实,在几个月前就充分了解了拒签之后的各种可能,毕竟机票已经订拉,就这么放弃真的很肉痛啊!!
所以在网上查询了一下,还是有一些一签被拒二签顺利拿到签证的例子,感谢这些分享经验的朋友,让我们找到了新的出路~
当时被拒签了,楼主就开始着手准备小C同学的二签了,毕竟时间紧迫,按照网友们的经验,是向大使馆发送申诉邮件,又是一个考验楼主英语的时候啊啊啊,要给大使馆写邮件完全不知道如何开始啊。。正在焦头烂额的时候,机智的小C想到了一个万能的地方,大家都懂~花了500大洋(心疼)找了一位比较靠谱的咨询人员开始分析问题。
把小C的一签所有资料发过去之后对方告知要是行程酒店的问题,说第一次签欧洲,行程多国的拒签率更大,而且对于单身未婚女性,对方会觉得你要在那边结婚然后不回来了。。所以拒签(什么鬼),所以在咨询人员的建议下,我们更改了行程,同时写了一封动机信。
更改的行程如上图行程,从两个国家(意大利瑞士)改成了意大利单国行程(我和小D都是两国行程一次过签证,大家对此不要有太大疑问,基本来说不会有太大问题),对了,改了行程的话酒店也一定要记得对应哦~
动机信是咨询人员提供的模版,楼主根据小C的情况大概改了一下,不方便提供动机信的全部内容,可以把楼主改的部分给大家作参考,听说有很多语法问题麻烦忽略吧楼主口语还过得去,一提到写东西就各种头大呀。。。

大概意思就是说,我在国内有稳定工作,有经济来源,平时也爱出去旅游,选择意大利是因为对他的历史文化很向往,而且我们是三个人一起去的,另外两个妹子都出签了,我也保证会按时回国,希望大使馆能再给我一次机会之类的话,态度诚恳真实,后来还让小C在文档里添加了很多她在国内各地旅游的照片作为依据附上去一起打印出来递交到签证中心。
注意:中间标红色的文字是咨询人员提供的模版上就有的,楼主不知道怎么改,也不知道怎么改比较通顺,楼主当时已经黔驴技穷。。那句话的大概意思就是没有出签是因为交给了旅行社代办这样,但其实是并不符合我们的真实情况,因为不知道咋改我还是没有删,后来听小C说二签的时候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很仔细的看了这份动机信,也告诉她这个情况是不符合的,还好心地帮她改了,具体改成什么了我不清楚,但是可以看出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真的很用心!赞
还有一点就是一签的时候因为小C的粑粑其实不大同意小C去意大利的,所以小C的购房合同拿不出来,而且我和小D都没有买房,抱有一点侥幸心理吧。结果拒签之后已经没办法了,只有把购房合同拿出来,因为刚买房,没有房本,所以提供购房合同(复印件,购房合同条款很多,不用全部复印,就体现购买方姓名和房屋价格的那几页就好)也是可以的。
然后银行流水没有什么变化,因为在8月初第一次签证的前几天小C银行卡里是陆续存入的30000元的,她也没有转出来,后面大概又陆续存了10000进去,总共差不多是40000元的样子,但是这些记录离她第二次打银行流水已经隔了半个月了,所以应该也不算是临时大笔存入了把~~而且她平时打车什么的支付宝小额代扣很多,把那几笔大的都冲到后面去了,看起来应该不是特别明显了吧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哈~
然后还提供了我和小D妹子的签证复印件作为辅助材料,然后就像普通签证一样去送二签拉~当然收费也和一签没有区别,总的来说就是比我们多花了500块咨询费和二签费用!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二签的原因,这次出签比上次慢很多,8月24日再次送签,直到8月31日,护照才返还到签证中心,但是不管怎么说,等待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都拿到签证拉!~!~!~!~!~

结尾~~

看到这里要说的也都差不多拉,这次的签证我们也算是体验了一把各种情况啊!有顺利出签、需要销签、拒签、二签,真是有点多姿多彩哈哈哈,也算是人生的一种经历拉,但是楼主一直相信网友说过的一句话,认真对待,就不会有问题!总结了一下小C的拒签大概也是她对此事不怎么上心,因为毕竟没有什么概念,以为像泰国落地签一样简单,结果造成了这些不必要的损失。
所以拉!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旅行~~

谢谢大家~~差不多就这些拉~以后想到要补充的再补充拉~
等从意大利回来再写一份游记和关于意铁的预定与退订攻略(虽然并没有退到钱)给大家参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要是有疑问,可以留言~~

========================================完========================================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01 18:22

引用 周腾 发表于 2016-09-01 18:22:10 的回复:

回复周腾:嘿嘿 谢谢~想去就准备 哈哈~!!

2016-09-02 09:2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05 16:56

引用 konny 发表于 2016-09-05 16:56:54 的回复:

回复konny:嘿嘿

2016-09-05 16:57

亲,可否给我一份你的在职证明和行程单借鉴,10月底去意大利 。552436754@qq.com   非常感谢!

2016-09-14 12:17

引用 六六 发表于 2016-09-14 12:17: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