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着暑假的尾巴---西安,华山6日游

loukan LV.6
2016-09-01 13:39 408/5

前面都是啰里啰嗦的话,要看攻略,直接往下翻。非常实用的攻略哦!

为什么选暑假最后一周?
1. 西安天气开始转凉。基本19~30度。太阳底下有点热,阴凉地儿非常舒服,晚上很舒服,适合逛夜市和排挡。
2. 放暑假出游的团队基本上都回去了。这在华山得到了非常好的验证。暑假期间基本要排1~2小时的队才能乘上缆车,我们一分钟都没等。
当然,车票机票要早订,否则赶上学生回学校大潮,票子比较难买。

行:我们一家三口乘火车来回上海西安。原本怕赶上8月台风,航班会延误,结果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上海倒是没怎样,陕西下大雨,因为铁路走的是山路,怕泥石流,火车停开等雨停,延误将近12小时。一个非常糟糕的开始。回程火车,西安是中途站,车是从拉萨发车的,到上海大概晚了半小时,非常不错啦!

住:我们西安住的是亚朵酒店(南门店)。

南门亚朵的选址还不错,就在南门东面。出门200米就是地铁站。但是房间还真不便宜。我们因为带个孩子,定了2个1.5m的双床房。房间挺大的。但是门槛有高低,淋浴蓬头有问题,马桶冲水力道小,小毛小病一堆。倒是早餐还行。不讲究的话,可以打个70分吧。因为地段好,生意非常不错。
但是从地段来讲,我更建议大家住南门西面的酒店。那里离城墙里面各个吃饭玩乐的地方更近!你别看,东面西面没差几步路。西安的路看着很近,走走也很累,有种望山跑死马的感觉。如图所示,比如你要从亚朵到金花豪生,你必须绕过永宁门和前面的花坛,直线到不了。懂啦?

交通:西安市内交通地铁就十字形2条线,很多其他线路都在规划建造中。公交还是挺多的,出租车起步价9元,基本上都可以接受,如果你有在上海打出租车的习惯。去兵马俑,华清宫有专线,去华山可以坐铁路,长途车应该也有吧。因为我们带了孩子,所以“神州租车”就派上用场了。租了2天车子,第一天去兵马俑和华清宫,这两个在一条路线上,相距7公里,离开西安市区大概三十几公里。第二天去了华山,110公里多,一个半小时车程多些。
在这里要说两句,希望不得罪任何人,仅仅代表个人意见。去华山千万别跟一日团去啊。综合过其他人的意见,跟一日团的麻烦:
1. 一早接人,上高速就很晚了
2. 到华山,虽然不提供团餐,但是导游会推荐吃午饭,不吃也得等,浪费时间啊
3. 下午赶着点下山乘车回去
4. 华山没个7-8小时玩不转,还是在乘缆车上下作为前提的(东南西北中峰)

说下我们的行程吧。
第零天:出发
第一天:烂在火车上,半夜才到
第二天: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小雁塔,回民街(晚饭)
第三天:兵马俑,华清宫,回民街(晚饭)
第四天:华山,粉巷(晚饭)
第五天:大明宫遗址,书院门,西安城墙,晚上火车回

攻略

攻略:
(一)陕西博物馆
1. 这次唯一遗憾的是,陕博的时间待少了。2个半小时短了。倒不是我多爱逛博物馆,上海的,其他城市的,国外的博物馆没少逛,但是陕博东西还真是又多又好。早上人多,我们11点进去的,还是太早,再晚点,人会少些。
2. 不能带自拍杆
3. 不要贪便宜,买30元的珍宝馆票吧。省去你在外面排队领免费票的时间。那队还真不短,上午限额满了,还要等下午,不值得。如果真要免费票,记得一定到官网上预约。
4. 租个解说器还是有必要,也可以“租活人”的。

(二)大,小雁塔
1. 大雁塔周边的商业氛围比较浓,南北广场走一遭很累的。塔在大慈恩寺里面,从北广场走到大慈恩寺,不太好找。门票是慈恩寺的,不菲。登塔另外的票。也就是随便逛逛啦
2. 相比较于大雁塔,本人更喜欢小雁塔。小雁塔离城门比较近,就一站地铁。门票免费。在我们叫出租车从大雁塔到小雁塔的路途中,出租车司机一个劲儿的说小雁塔没啥意思。幸亏没听他的。小雁塔的园子,占地并不小,但是非常安静平和,随之逛园子的游客也是轻声细语,夕阳下,仿佛回到当初那个每个人都存有敬畏之心的年代。那烦嚣的世间,那真是一方净土。从侧门出去,有个博物馆,由于时间比较晚了,我们并没有进博物馆,而是看了场立体小电影,讲述小雁塔三裂三合的故事。
下面第一张是小雁塔,第二张是大雁塔,看出区别啦?

(三)兵马俑
1. 从西安开车过去1个小时,走连霍高速,挺好走的。(一直很好奇连霍高速的名字,好不吉利啊,同音“连祸”)。可以带自拍杆。
2. 很多游记介绍过,我就不赘述了。唯一提醒大家的是参观顺序,不走冤枉路。一号坑-->三号坑(如果赶时间,三号可以省去)-->二号坑-->陈列厅(赶时间,这个就别看了)。
3. 电子解说器是必须的,或者找导游。借解说器的时候一定要问下怎么还,有些是有几个点借和收的,有些只能同一处借还。我们跟着大部队走兵马俑的出口,居然不是入口处,所以还解说器还走了些路。
4. 出口的地方会让你走过一篇商业用地,吃的玩的都有。
5. 停车,20块钱畅停。

(四)华清宫
这是我看过的比较没有含金量的景点,但是票价不菲。几个唐朝皇帝皇后贵妃洗澡的干枯的池子,重修的长生殿和一些其他“宫殿”,真还不如江浙一带,古代有钱人的宅子有的逛。考虑到要去华山,骊山这种山就没必要去爬了。
据说晚上的表演“长恨歌”还不错。但是带着孩子,这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调调就不祸害下一代了。
华清宫里有一个号称6D电影,讲的就是李隆基和杨玉环的故事。怎么说了,个人觉得,这一百好几十的门票,如果你不看这个电影就亏掉了。倒不是电影有多好看,真是因为华清宫本身不怎么样。6D电影,30~40分钟一场,每次观众50人,需要排队。多半都是散客,跟团来的,应该不会排队看电影,所以队伍不算太长。建议大家有的看,就看看吧。
停车,20块钱畅停。

(五)华山
1. 如果对爬山不是有绝对的兴趣,就一定要乘缆车,缆车贵的有道理。
2. 网络取票慢于现场购票(仅仅是我去的那天,不代表其他高峰日子,大家多参考别家游记)。建议网络订票,因为可以随时取消。我就看到很多人,看取票慢,就直接取消,现场买。多个机会么。
3. 很多人纠结于缆车是“北上北下”,或“西上西下”,或“北上西下”,或“西上北下”。在此我表达一下个人意见,仅仅针对一日游。大家先看图

看明白了吗?
a. “北上北下”最不可取!虽然北线的缆车是最便宜的,但是北峰相对独立,从北峰到中峰一个来回,基本上你就可以下山歇息啦。地图上标识的4-5小时是有点夸张,可能人流高峰期是需要。但是即使像我们这次没多少人的情况,走走停停3小时还是要的。所以北上北下只能玩到北峰和中峰。
b. “西上西下”可以最直接的方式。因为西峰真的很美,劈山救母就在这里。然后可以去华山最高峰的南峰。体力不够或时间不够就此打住,也可以了。有体力和时间,就往东峰走,即使看不到日出,东峰也很美,是不同的美。有胆量可以尝试“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再绕道中峰返回西峰。你可以看到“东西南中”四个峰离得还都挺近的。这个小圈走下来,也不枉来过华山啦!“西上西下”比较贵,那个缆车要坐18分钟,所以其实就缆车票价来讲,还算OK的,但是要是来回,真的很贵!
c. “西上北下”和“北上西下”走的路线其实是差不多的。区别在于:北峰最低,如果“北上西下”,上坡路走的比较多,对体能是个挑战!但如果“西上北下”,下坡路走得多,对膝盖是个很大的伤害。所以腰腿不利的朋友们,千万别“西上北下”,否则膝盖痛死!宁可吃力点爬坡的,多歇歇即可,也不是那么费劲啦!
d. 我们最终选择的就是“北上西下”,所有的峰都逛了遍(北->中->东->南->西)。10点到华山购票大厅,网络换票完后,就做车去北峰缆车,一天下来,回到停车场差不多已经19:30了。在山上实际时间应该在7.5小时左右。
e. 还有一点关于西峰索道的,你必须要知道的事情。从游客中心到西峰索道大概要乘40分钟车子。关键是到了之后还需要爬好多台阶,走好几百米路才能到索道,除非你坐“小火车”。这对“西上”又是一个致命打击。“西下”会好很多,但是那时候腰酸腿疼的,即使是下台阶,也是另一种挑战。不知道怎么设计的,哎。。。一点不以人为本。看看下面的照片,这只是台阶的一小部分。有图有真相啊,你说有毛病伐。

4. 讲讲“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他们都在东峰到南峰的途中。这两个项目都相当耗时,而且绝对需要胆量,看看都脚软。说到耗时,是因为,他必须往返,不是我一开始以为的,比如栈道,走过去就是平地,可以继续爬山。栈道不长,走过去必须再走回来,每次就放3-4人走。排队的队伍比栈道本身都长,这还不是人流高峰期呢,所以大家必须合理安排时间。我们带着小朋友,所以也没去“噶闹忙”,看看就算了。

5. 关于华山还有什么大家想知道的,尽管问。个人认为,手套是不用带的,矫情!当然我不知道“鹞子翻身”这类高难度活动是不是需要。山上气温会比山下凉一些,即使夏天到傍晚时分如果带一件薄的长袖会是个不错的选择。防晒霜涂好,登华山不宜撑伞遮阳。一定做好,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西峰虽然贵,但是很值得一乘!尤其傍晚夕阳西下,非常漂亮。

(五)大明宫遗址
如果赶时间就不用去了。去了,也就逛下公园即可,那几十块钱的遗址门票,大家自己看着办。因为那里真的就是遗址,基本上啥都没了,只能靠自己想想。
大明宫公园非常的大,一定要“坐车“。坐什么车就看你了。公园电瓶车,30元一个人。我们是乘了一位大爷的小突突,两大一小30块。我们还看到有做小型拖拉机的呢
反正就是逛一圈,感慨一下大唐盛世而已。大爷非常敬业,我们都逛的没兴趣了,他还拉着我们跑东跑西的,告诉我们这里拍照,那里拍照的。

(六)书院门和城楼
书院门就在南门(永宁门)里边的东面。东头就接着碑林(由于火车误点,本来计划的碑林这次没去,遗憾)。很有特色的一片地,街道两旁是青一色仿古建筑,街道为青石铺砌。跟书法,国画相关的一切都能在这里找到。有时间漫步其中,感觉真的非常棒。里面不乏书法高手呢。
出了书院门西头,就是永宁门(俗称南门)啦。这是几个城楼里保持最完好,气势最宏伟的一座。平日晚间在永宁门外的广场上还有大唐礼仪表演,很多中内外国家领导人都看过。好像是8点多开始,半小时。我们有天,在回民街吃完晚饭,回去的路上正好赶上。所以具体时间日期,大家自己网上搜索。
永宁门上城楼
1. 如果选择步行,只走南面城墙即可,而且最好走南城墙的西段。
2. 如果选择自行车,有两种,单人和双人自行车。一定要有足够的现金做押金。一辆车200押金吧。单车45/两小时, 双人90/两小时。
3. 建议骑车,从南面往东骑(南->东->北->西->南)。反正我们是这么骑的,我觉得这么骑下坡的路还比较多,相对省力。东西两侧没啥风景,北门外面就是西安火车站啦。整个城墙,东西向长于南北向。有些路段非常颠簸。
4. 很多人问,2小时够不够?我们两大一小。大人一辆双人车,小朋友(11岁)一辆单人车。我们花了1小时40分钟骑完的。当然,有小朋友在,有些路段像发了疯似的,骑得飞快。我们也不是太在乎凹造型拍照,到一个点,自拍杆一竖,三个脑袋一挤,拍完走人。如果走走停停,拍拍照的话,大家一定要看好时间哦。当然介绍说明比较多的是在南城墙这段,你可以先看好,再去借车。
5. 去城墙一定不要在正当午时,太晒了。傍晚最好。我们是看了天气预报,阴天!

(七)吃
吃么,不用多说了,很多人会介绍回民街。反正我觉得味道都差不多的啦。
1. 回民街老刘家泡馍,北广济街101号路东。这是火车上西安朋友介绍的。据说是当地人的所爱。的确非常不错。我们点了羊肉泡馍,和牛肉水盆(就是牛肉线粉汤)。儿子爱上糖蒜。总体来讲,西安菜的口味偏咸。
2. 买家臭豆腐,北广济街66号。一进回民街就看到了。生意很好。10块钱8块黑臭豆腐。其实一点不臭,儿子的最爱。只能信奉,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3. 其他什么米家啦,贾家啦,你看重啥,吃就是了,大同小异。我们基本上都尝过,只恨没长两个胃。
4. 串串,有10元一串的大肉串,也有2元,3元的小肉串,各有特色。
5. 酸奶,酸梅汤,石榴汁铺天盖地
6. 除了回民街,还有粉巷,其实离回民街也很近的。我们在那里的窄巷子陕菜馆(粉巷店),南大街粉巷20号,吃了顿晚饭(从华山回来)。因为比较晚,都9点半了,大厨都要休息了,我们也就点了没几个才。那个特色菜,葫芦鸡味道这不错。大家可以尝尝。整个粉巷吃饭的地方很多的
7. 肉夹馍是那里的另外一个特色,我们试了一家连锁店“樊记腊汁肉夹馍(竹笆市店)”,竹笆市街53号,就在鼓楼旁边。连锁店么,你懂得。我们还试了一家火车上朋友推荐的当地人店,刘峰腊牛肉夹馍(振兴路店),振兴路北口。第一次去居然关门,据说卖完就关了。第二次我们是去华山的一早,买好肉夹馍当午饭。那个香啊,但是到中午吃冷了就打折扣了。不过味道还是相当的正!
8. 最后一天上火车前,我们去了关中记忆主题餐厅,西华门十字往东100米路南。清炖羊肉,正点,汤美肉多,喝完还可添汤,可惜胃容量有限啊!
9. 西安的狗头枣很好,肉厚核小,我们买了2斤带回上海,还买了些纸皮核桃。

感恩

写到这里,游记也写了差不多了。在此,我还要感谢三位不知名的朋友。
1. 感谢火车上朋友鼎力推荐的美食,让我们不虚此行
2. 感谢2路公交车上的妹妹,我们仨没零钱付车费,我原本想一张10块扔下去算了。那位妹妹让我们刷她的卡,帮我们付了车费3元。太感谢热心人啦
3. 感谢西安城墙上遇到的上海小伙儿。那是最后一天,我们的现金只剩下500,居然付不了自行车押金,还不能刷卡。儿子一脸沮丧。幸亏碰见上海小伙儿,借了100元现金,当然支付宝立马转账给人家了。但是还是要谢谢热心人,让我们的旅程那么的完美。当然也要感谢支付宝,让我们的生活多了便利呢
Pay it forward.

游记到此结束,大家如果有问题,我尽量回答。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1 18:22

2016-09-01 19:55

请问去西安的话住哪点方便啊?

2016-09-02 13:37

引用 飞跑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9-02 13:37:38 的回复:

请问去西安的话住哪点方便啊?

回复飞跑的蜗牛:碑林区,莲湖区。反正住在城墙里边,靠近地铁的是最方便的。第二等的,就是离地铁近

2016-09-02 18:5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