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二十年天真无邪换一场西北的梦

用来寻你

出发前必看

【碎碎念】
二十岁刚过的时候,我和初中同学(我们就姑且叫她熊熊吧),俩狮子座人来疯晚期患者开始了大西北旅行。我们俩这一路简直就是真人版的人在囧途。如果说前二十年都是在小打小闹,这一场叫做西北的梦就是我俩摸爬滚打二十年成长的礼物。其实俩女生去还是挺危险的,最好有个男朋友什么的,当然,前提是...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很靠谱的师傅就很重要了。

之前的同学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师傅叫高原草莓,姓周,我自己确定了行程之后这个师傅就再也没管过我了。
可是【敲黑板啊】
一个叫武士的男人出现在了我的豆瓣之中!
开始还以为是拉客的并不想回,但是莫名的觉得这个师傅很诚实恳切,瞬间被征服啊有没有。
和熊熊交换了意见之后决定换师傅,找小草莓要之前400的押金。
可是小草莓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微信也不回。
勇哥后来说:“这明显就是骗钱来的。”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是我们就这么在出发的前一天临阵换了师傅。

事实证明,
我这一决定,是无比正确的。
wuli勇哥真的好玩到爆啊,如果没了他,我们这一路上不知道会少了多少欢乐啊哈哈哈哈哈。

【对方不想和你说话并向你扔了一个勇哥的联系方式:15202556494 这个也是微信啦】

顺带科普一下:老勇原来是豪华配置版厨师,拉的了面,烤的了羊肉串,能做大盘鸡,酸辣里脊更是拿手菜。师傅说这趟结束之后他要装个低音炮,车后面还要放上烧烤架,一路吃过去。#师傅你为什么不早点说#
我们吃到路上好吃的东西老勇都不屑一顾“这也好吃?”

我们泪眼婆娑“真的好吃啊”

老勇人真的特别特别好,替我们承担了200的押金,并成功地找到了一个途搭去青海湖的大哥哥一路,帮我们挽回了点损失,毕竟两个人包车不比四个人,真 -每分每秒,都肉痛到泪水掉下来-
所以最后也就是4600大环线,收了那个途搭的大哥哥400。

#高能警告#
因为我们的行程是五天的,压根就拼不到一路的。
四天不去敦煌那条线还有六天的大环线都很轻易地可以捡到人。
所以建议不是想累死师傅的或者是有钱无处安放的宝贝儿们还是选择六天或者是七天的大环线。
人不能作啊。。。

#行程一览#
8.23火车从南昌出发去西安,8.24日早晨抵达西安
8.24从西安西宁,8.24晚抵达西宁
8.25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住宿茶卡盐湖附近
8.26 茶卡盐湖-大柴旦住宿
8.27 大柴旦-南八仙-敦煌住宿
8.28敦煌莫高窟-张掖住宿
8.29张掖-互助北山-十二盘-西宁住宿。
虽然看起来一直都在赶路的样子,可是路上的风景和心情才是这次旅行的重点好嘛~简直不要太开心~

#费用一览#

#要带的东西#
如果你是八月底去青海,很好,我很满意,那个时候是淡季,人也不多,不过真心有点凉啊。
【衣物】外套:一薄一厚。长袖:若干,3-5件。长裤:3条左右吧~
拖鞋,袜子,两双鞋,(鞋最好是一双下得了火海,爬的了高山的那种,女生可以带高跟鞋去茶卡盐湖拍照~勇哥多次叹息我们俩女汉子为什么每天都是牛仔裤...)红色的裙子去茶卡凹造型,蓝色的披肩和青海湖很搭~ 墨镜 帽子别忘啦。八月底冰丝袖套就再不要带了吧。。。想想都冷诶。
!内衣内裤一定要带够不是代购啊!八月底基本没什么时间让你干衣服,而且基本上都是住一个晚上就跑路,洗衣服什么的太不方便了。我的外套穿了一礼拜就没换过- -你们不要学我啊,多脏啊。

【药物】感冒药 创可贴 风油精清凉油 我自己没吃高反的药,觉得没必要,也不用买氧气瓶了,青海海拔不高的~

【随身品】钱包(最好多备一些现金,支付宝刷卡啥的在这不是很方便)学生证 身份证 手机 相机 充电器 眼镜(隐形的也可以带上)

【洗护】面膜面膜面膜!甘肃真的干!喷雾 面霜 乳液 防晒霜 化妆品就看个人喜好啦 不得不说大红色的口红在茶卡拍照真的很好看 不过我都糙的没时间捯饬这些了。

【零食】一定要带好很多不占体积又抗饿的零食,每天吃饭的点都不一定,我带了面包蛋糕和饼干,某朗早餐饼获得一致好评,吃了一路,巧克力什么的就随意吧,水杯也可以带上,这里都可以接水,大枣茶真的好喝。不过不要吃猪肉脯火腿肠之类的东西,大部分青海师傅都是回民,大家都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吧~

话不多说,启程吧~

ONE

行程:抵达西宁火车站,入住西海驻青旅,莫家街

8.24抵达西宁,刚下车的时候被西宁硕大的风吓到了,穿着短袖短裤的我俩就像两个小傻子。。。赶紧拿出披肩给盖上。。。住的青旅是西海驻青旅,离火车站不远,走过去也就一公里的样子。位置还算好找,在一个巨大的农行旁边,离莫家街也算近,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选的四人间,可是也只有我俩入住,就俩人舒舒服服的睡了,青旅里有一只很可爱的金毛,见了男生才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可爱的金毛狗狗~

安顿好之后,我们和途搭的大哥哥就出去觅食了~随便走到路旁的一家清真菜馆,羊肉味道是真心很好,师傅说青海的羊肉都不膻,吃起来很爽~
这家店忘了名字,大家就随便去西宁街上找吧~
吃晚饭之后,我们仨就顺着路走去了莫家街,当时已经九点,莫家街上没啥人,还在下着毛毛细雨,马路转角的地方有小哥在唱粤语歌,hin有感觉啊~马忠食府的牛奶青稞还不错,超级大一杯,就是太甜很容易腻。

手抓饭有点淡,就一般吧~

南方人表示并不能记住这个东西的名字,还不错啦~

青海酸奶真的很酸爽。。。建议尝试,这么大一碗才五块,超好喝~

TWO

行程: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镇住宿

第二天师傅七点就等在门口啦~早饭是师傅请的,安珀尔牛肉面,超级大一碗,面好吃,汤也好好喝啊~关键是安珀尔看着就很像富丽堂皇的大酒店,一碗牛肉面才7块??

安珀尔牛肉面,底下的容量深不见底。。。我都没吃完。。。

第一站就是去塔尔寺啦~因为我们仨对寺庙都没什么兴趣,就在门口随便奥了几下造型,就往旁边走过去了。有一条街是专门用来打造那些寺庙里的铜金器具的,人挺少的~也很有味道。在路的尽头买了一个看着像馕的不明生物,果断掏钱买下来,才五块钱。。。

师傅后来告诉我这个无知的年轻人,这货叫锅盔,外面脆,里面绵软,淡淡的麦香,很不错~就是实在是吃不完了,最后送给师傅给他当干粮了,吃了一礼拜。。。

一个锅盔比我的脸还要大,良心商家。。。

避开人群凹造型的俩人- -

这是顺着塔尔寺往下走的那条街~

塔尔寺门口的小坡,爬上去可以看到整个塔尔寺,就是别爬太快,会喘。。。

塔尔寺另一个出口收门票的地方,原谅我们一直都是这种画风。

离开塔尔寺,wuli就去美丽的青海湖了~
沿路顺便去了日月山,拉鸡山还有倒淌河。拉鸡山上是真的很冷啊,山上很大的雾霭。旁边有一个山头很多牛羊,还有装扮美艳的牦牛出来接客,我们和一只看起来野生的羊咩咩玩了很久,拍了很多照片,羊咩咩还会站起来,后来才知道,这样拍照牧民都是要收钱的。
山上还可以看见老鼠和老鼠洞,是棕色的很可爱的老鼠,不要怕怕~

真 冷到变形

可以站起来的羊咩咩,可爱~

美艳的接客牦牛,牧民都是用来拍照收费的~
“牦牛好辛苦哦”
“牦牛不辛苦,命苦。”

不得不说的是,这一路都好幸运,在塔尔寺还在下着小雨,天也是灰灰的,可是我们在去青海湖的路上居然放晴了,云层都不见了,露出澄澈的蓝色天空,实在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青海湖入口有官方入口和民间入口,官方入口价格贵,不过有自费坐热气球的地方,土豪可以试试,民间入口就是给我等屌丝准备的,一人20块,我们仨人50,师傅免费带进去 可以看到大片的油菜花海,在八月末的青海已经很难得了。民间入口人还是比较少的,拍照也不用担心会把别人框进去,我们差不多边拍边玩了三个小时,谁让天气好呢~

不好意思我们一直都是这种画风

真-美到爆炸-

这就是官方入口的热气球,远远观望一下就好~还是很美的

被师傅撵着坐上车,因为黑马河没有日出可以看,我们就住在了茶卡盐湖旁边,中饭是在车里零食吃吃解决的,晚饭是在茶卡镇的望海阁,有点小贵,不过那家店的千页豆腐是真的好吃啊~炒鸡大一份,不过在路上吃碗面什么的经济又实惠还好吃,也不能天天点菜吃,土豪请随意。
吃完晚饭我们在茶卡镇住在了师傅帮忙联系的一家家庭宾馆,150的价位已经很感动了,房间也还大的,师傅说有点甲醛味我倒是没怎么感觉出来。。。
在这里洗澡的时候千万不能连着洗啊,不然热水很快就没有了,我就是洗到一半没热水然后裹着棉被去隔壁房间洗的。。。不能把这里当家里,热水器要缓差不多十五分钟的样子。

THREE

行程: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事实证明我们没住在黑马河是无比正确的决定,第二天早早地就到了茶卡盐湖,那时候人还算不上太多。
茶卡盐湖的门票是50,学生证半价,小火车的话一人50,其实也没什么好坐的,我们是走进最里面花了俩小时实在走不动了才坐小火车的。
门口的话人还是很多,尽量往里面走。不得不说我们又不知道走了什么狗屎运,昨天晚上还在下雨,刚到的时候还是灰蒙蒙的,走了一会儿居然开始放晴了,天空之境绝非浪得虚名。就是因为昨天下了雨有积水并不能下去踩盐觉得有点可惜。
回去的时候太阳有点喧嚣,很晒,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然很容易脱皮。墨镜还是要带好,白花花的盐会让眼睛有点疼。(可是我们已经坐小火车回去了)
在茶卡盐湖我们就和大哥哥分别了,有点难过,就没人帮我们拍照帮我们提箱子给我们放歌了。

天空灰的像哭过,嘤嘤嘤。

天空亮起来啦~

天空之境,美到爆炸。

不好意思,让你们辣眼睛了。

在茶卡盐湖玩了差不多得有仨小时,我们就往德令哈大柴旦走了。
路上看到了克鲁客湖-托素湖,门票十块,其实就是一个湖,没啥好看的,也不够大,但是门口卖的小黄鱼还挺好吃的,十块钱一袋,师傅买了很多给我们吃,味道很好~

大柴旦住宿差不多150就能住到比较好的了,毕竟是淡季,但是有的宾馆会让司机师傅们拼房住,敢委屈我们的师傅?这我们可不答应,最后140住在了华英商务宾馆,师傅也可以一个人住标间,棒~环境还不错,在高速旁边,就是那里在施工,不是很好找。顺带说一句,那里有个雪山温泉,淡季的时候也就100多,不过要自己带好泳衣什么的,里面的泳衣女生是80,男生40,我们到达的时候快晚上了,想想也泡不了多久,更关键的是,我们看到了炕羊排。
最最最怀念的炕羊排啊,位置在市中心,具体名字不记得了,旁边有个火锅店,对面是一个看起来还比较高级的宾馆(什么描述),里面的小哥炒鸡帅,更关键的是,炕羊排和拉面都好好吃啊。

被吃掉一大半的炕羊排,真的一点膻味都没有,炒鸡香~没吃完的师傅还让我们打包带走

羊肉串也不膻,好评耶~话说除了青海真的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羊肉串了。
拉面也好吃,就是忘记拍了,吃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FOUR

行程:大柴旦-南八仙-阿克塞敦煌住宿 沙漠露营

出了大柴旦就去南八仙水上雅丹地貌,这个景点要比大家看的那个雅丹地貌纵深40公里,不过师傅说这个更好看更美。“没有什么人会走这里的,但是我就是要让你们看到最好的。”师傅一本正经严肃脸说道。
路上的时候路过了一片绿色的山,绿色的岩石形成的,没有名字,是抹茶味的山。师傅突然踩了一脚刹车“我们爬到那个山上去拍照吧。”于是我们就跟随任性的师傅去爬山了。

霸气侧漏的师傅

荒芜的味道,寂寞的仨人。

在这座山上差不多得玩了得有一个半点。。。
到达南八仙水上雅丹的时候是这样的,水干了。。。我们就看了看转了转就走了,话又说回来,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风景还是很壮阔的,不同于小桥流水,是粗狂的,是豪迈的。

魔鬼城,就像是一场梦。

从南八仙出发,经过阿克塞金山,师傅说我们其实已经进入新疆地界了,下午三点才吃上午饭,不过这顿真的超值的,我们也不知道师傅怎么找到这家店的,最最最普通的清真炒面片,很大一碗,好吃的不得了,才12软妹币,被清真感动到了。
不好意思,我又忘了店的名字了,找我勇哥,保你衣食无忧。

吃光这碗炒面片花了我半年的力气,真的好赞~

吃饱喝足我们就杀去敦煌啦~到敦煌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四点,我们让师傅帮忙订了当天晚上的沙漠露营,五点到七点我们就在鸣沙山和月牙泉打滚着玩~
门票120,学生60,有骆驼可以骑,一人100,还是推荐骑一下,挺好玩了。
门口的鞋套不买也没什么,鸣沙山的沙子都不脏,爬鸣沙山的时候脱掉鞋子爬也还可以~尽量往上面爬月牙泉才好看。
不过话又说回来,爬沙山是真的很累啊,体力消耗是普通爬山的两倍!
我爬到上面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与价值还有社会主义荣辱观。
沙漠摩托是真的好玩,不过沙漠露营里可以免费坐摩托,那个爽的。土豪请随意坐,还有飞机可以玩~

可爱的骆驼~建议骑骆驼的时候带个口罩啥的,既可以防沙土,还可以挡臭味,多功能。

下面我们来详细说说沙漠露营吧。沙漠露营一人200,勇哥帮我们联系的,有人在鸣沙山门口接,然后用沙漠摩托把我俩运到了露营基地。帐篷的话分单人双人还有三人,不好意思,虽然我冲在最前面,还是拿到了一个坏了的帐篷,和其他豪华帐篷比起来,我们的简直就是渣渣。
帐篷请务必搭在平坦的地方,不要搭在斜坡上,更不要搭在山顶上俯瞰群雄,不然很容易被刮跑,到时候你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搭好了帐篷就可以去滑沙了,滑沙的设备露营基地也可以免费提供,不得不说,到了山头开始滑沙有一种“爱妃,这都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的感觉,滑下去的时候尽量选择平滑没有被滑过的地方,设备选一个没坏的,滑下去的时候那漫天该地的西北味儿啊,不过上来就很悲催了。我们又在山头玩了俩小时的滑沙。。。

然后沙漠露营会有烧烤和晚会,滑沙下来吃到的西瓜是我这一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西瓜,因为我俩有点内秀(???),所以可能不是太high,要是四五个人一起去那就燃爆了,还有卡拉OK可以玩耍,吃饱喝足之后还有篝火晚会可以体验,还不错啦~
我俩因为迫于师傅第二天让我们七点下山的淫威就去睡觉了,【一定要记得带枕头啊】我把一个长长的U型枕带着了,不然我这种睡觉没有枕头就会死星人肯定是一夜难眠。

沙漠露营小TIPS;
1.喜欢安静待着的不推荐,因为一起露营的有些夜店风小王子小公举可能会high歌到半夜两点,还不如去看个敦煌盛典,那样自己也舒服~
2.请务必保证自己的帐篷是正常的,不要把防潮垫睡袋搭在帐篷的外面,半夜可能会下雨,所以外面的袋子一定要拉严实,帐篷旁边拉链最好是能拉上,沙漠里可能有些虫虫谁知道呢。
3.爱干净的有洁癖的请务必避开。
4.沙漠摩托一定要坐啊,求你了,炒鸡刺激。

坐了还想坐的摩托

吃烧烤,聊天打趣~

这AV画质。。。别人家的豪华帐篷

FIVE

行程:敦煌莫高窟-张掖丹霞东门附近住宿

早上七点我们又坐着沙漠摩托下山了,前一天晚上果然下雨了,还好我们帐篷属于中用不中看类型的,倒也没进水,七点下山天还没有亮,看不了日出。
山下有无污染的葡萄和桃子,紫色的大葡萄有点点酸,青色的提子是真的很甜啊,我们买了十块钱就坐在葡萄园等师傅来接我们。其他的露营的人还在等公交的时候wuli勇哥开着他的东风标致来接我们,那一瞬间简直觉得他要帅炸了。在众人羡慕的眼神中离去。

早饭是在月牙小镇解决的,强推这家烩面,不好意思我又不记得名字了。月牙小镇卖吃的那块往里面走,到了清真界的地盘倒数第二家卖面的就是了~烩面真的好好吃,才13软妹币,真良心~
【为什么跟着师傅总能有这么多好吃的】

好吃到流泪的面面~就叫烩面~

好吧,吃饱喝足了我们就去莫高窟了。
莫高窟门票我们是提前大半个月上网预订的,学生票在自助取票那里取不出来,必须排队取票。
门票一定要上网提前预定,紧急门票只能看四个窟而且还有人数限制。
敦煌,不看敦煌莫高窟等于白来。

真的挺震撼的,入口的地方是放映厅,一个纪录片一个球面放映窟内洞藏佛像情况,看完这俩会有专门的大巴把你拉到敦煌莫高窟。
会有专业的导游姐姐带领一拨人参观,会发一个耳机给你,能准确地听到导游姐姐的讲解。
可以在外面拍照,但是莫高窟里面不样拍照,会损毁文物,大家还是遵守一下吧~毕竟都是成年人哈。

莫高窟外观,淡季的时候可以看14个窟,旺季的时候是8个。

莫高窟出来就已经是中午了,话不多说往张掖去吧~
不得不提的是我们这一顿中午饭。。。一个服务站旁边的馆子,叫小马炒肉片还是什么炒肉片的,总之,它里面就只卖炒肉片,秉着无处安放的胃,我们要了一盘。

“算了算了,凑活吃吧”
开饭之前我们说了一句

最后,师傅吃了两碗饭,我和熊熊各吃了一碗半,那一斤二两的炒牛肉啊,人间尤物,美味无法衡量。
人均30都不到,强推推。

【不好意思,吃得太快,没图】

晚上到达张掖,师傅说去丹霞旁边住宿,被坑人的导航把我们带到了东门,大门都是北门,没办法,只能秉持着就近原则找了一家宾馆住下了,叫妥家金月楼,在甘浚县。一楼二楼吃饭,三楼唱歌,四楼睡觉的那种。环境自然是比不了前面几天,住的地方还宽敞的,但是我们只要求能洗澡就行了,前一天的沙漠露营脏的不忍直视。
晚上十点的时候又吃了一顿,粉汤牛肉,牛肉就像不要钱,肉很多很嫩,汤好喝,还好及时阻止师傅掏出那个在塔尔寺买的锅盔蘸汤吃,人生真是美妙啊~

SIX

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山互助北山-西宁

早饭是在金月楼解决的,牛肉面超级大一碗,才5块,师傅吃的依依不舍,我也难舍难分。

事实证明,住在东门旁边还是有好处的,第二天去张掖七彩丹霞的时候东门基本上就没有人,走了一会就有公交车来接我们啦,公交车会在1,2,4,5这四个观景台停下,四号是最后一个,也是最美的~可以乘公交走。来自东门的我俩包了一辆公交车来,又包了一辆公交车走。。。不用和老年团的游客们挤在一起真的很快活啊~门票学生价47,全票74,也还可以~

不得不说,我们又有了狗屎运,刚到丹霞山不久天又放晴了,刚好前一天晚上下了点小雨,最美的丹霞山~丹霞山只能在观景平台摄影,不能走上山,也不能触碰。

中午师傅又把我们带回了金月楼吃饭,吃的炒面片,12块,我觉得我们一家四口人吃那么多炒面片也差不多了,话不多说,真的hin棒啊。
金月楼吃饭还是可以的~

吃完饭我们就往西宁赶啦,因为大水冲断了路,所以走了互助北山,夜色中的北山真的美到窒息,安静祥和的躺在我们面前。安安静静的和师傅说了一会话,整个人都安静下来了。
晚上十点半到达西宁,因为和师傅约了散伙饭火锅,就在旁边找了维斯汀家庭宾馆,128一晚,环境很不错,还有夜景可以看。很不错啊~就在鼎安新城,中泰百货楼上,五四大街。住的25层,爽翻翻。
十二点仨人开始吃火锅,金富苑火锅,令人瞠目结舌里面全是人,那个时间段还半价,火锅一向就很好吃啊~这家店量还挺大的,服务很好啊~

就是想想是散伙饭有点难过的感觉。
有人说,人的所有悲伤情绪都和告别有关。
和人的告别,和情绪的告别,和岁月的告别,每一次离别就像一场筵席散场。
可是
“心和胃,总要有一个是满的”
春恨秋悲,离愁别绪,让食物来化解。

所以我们仨人点了一桌子的肉和菜吃的不亦说乎。
最后打折花了162也是没谁了。。。

与黑夜相接的互助北山

云起绕山的祁连山

可以看夜景的家庭宾馆

默默吃火锅的散伙饭

SEVEN

早晨我们就睡到自然醒然后我勇哥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西宁机场挺小的,不过检查很严,里面可以买牦牛肉干和酸奶。这个就随意了。

不过勇哥说市中心可以买到新鲜的牦牛肉,真空包装,价格也还算美丽。
机场65一碗的牛肉面让我还没出西宁就开始想wuli勇哥了。
还有约好的大盘鸡和炕羊排。
还有约好的青山绿水

梦的名字叫西北

文章写得真好~

2016-09-01 16:13

引用 许莫愁sammy 发表于 2016-09-01 16:13:51 的回复:

回复许莫愁sammy:谢谢你啦~~

2016-09-01 16:1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01 17:25

引用 oliveryxw 发表于 2016-09-01 17:25:58 的回复:

回复oliveryxw:嘻嘻 看起来有点乱 都是流水账哈哈哈……

2016-09-01 22:28

过几天也是这位勇哥带我们玩耍了

2016-09-02 22:39

引用 2hlkhun 发表于 2016-09-02 22:39:39 的回复:

回复2hlkhun:请尽情释放 帮我带去问候哈哈哈 太巧了点吧

2016-09-02 22:4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05 09:56

引用 sallly 发表于 2016-09-05 09:56:25 的回复:

回复sallly:谢谢你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