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五小游SAIPAN——辣妈们的雨季塞班(2016年8月)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北岛

引子......

2016年夏天,大窝和小蒙开始学习游泳。
许诺的奖励是明年去帕劳看水母。
两个孩子兴头十足,
五岁的小蒙花了十余节课就学得差不多了,
大窝也开始练习第二种泳姿。

七月底,女神刘跑过来问:去不去塞班?带孩子!
心里盘算一分钟:去!
——对于出走这件事情,我是毫无抵抗力的。

阿平考虑两天,欣然加入。

出发前一个多星期,海燕也安顿好家里的事,向组织靠拢。

至此,四大五小的辣妈萌娃海岛团正式集结!

SAIPAN的历史足迹

随手翻翻塞班历史,发现她虽是太平洋深处不起眼的一点,在历史上却未能偏安一隅,政权数次更迭都与世界近代史的大事件紧密相关。

1521年航海家麦哲伦环球旅行,发现塞班及周边区域。
1565年西班牙人登陆,宣布永久占有,并以西班牙皇后的名字命名其为“马里亚纳”。
1898年美西战争后,西班牙马里亚纳群岛南部的关岛割让给美国,将北马里亚纳群岛卖给德国
1918年,德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国,将北马里亚纳群岛让给日本
二战时期日本和美国为争夺该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1944年6月15日,美军进攻塞班,史称塞班岛之战(saipan campaign)。日本塞班岛视为本土的最后一道防线,殊死抵抗。7月9日战斗结束,日军指挥官切腹自杀。美国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小男孩和胖子就是在塞班岛附近的天宁岛装载后起飞的。
日本战败后,联合国将北马里亚纳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帕劳岛和马绍尔群岛一起划给美国政府托管,托管期40年(1945-1985年)。
托管期结束以后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帕劳岛与马绍尔群岛分别独立为共和国,而北马里亚纳群岛在70年代决定不寻求独立,转而成为美国领地。

塞班概况

塞班岛是美属北马里亚纳联邦(CNMI)的首府。这里近邻赤道,东临太平洋、西临菲律宾海。四季如夏,风景秀美。塞班中心多有热带植被覆盖的山脉,四周环绕着迷人的蓝绿色菲律宾海。

最佳旅行时间
塞班岛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平均气温在29度左右,而且一年之中温差较小,7-11月是雨季,12-6月是旱季。旱季时几乎不下雨,雨季下雨但很快会停。塞班岛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尤以12-6月为最佳。8-10月为塞班岛的台风季,出游需谨慎。

时差
塞班岛的时间与中国只有两个小时的差别,比中国北京时间要快两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的时间是八点的话,那么塞班岛的时间就是十点。

着装
全年可穿短袖衬衫、短裤等夏装,另需携带一件薄外套,防止昼夜温差大。
除了泳衣、泳帽、泳镜外,呼吸管和面镜最好自备,为防止晒伤及被珊瑚划伤,建议穿水母衣、长款泳裤、潜水鞋等。

电压
北马里亚纳群岛的电压是110瓦特,60赫兹。一般酒店内都备有转换插头,可与酒店前台联,但是建议自备转化插头。

防蚊
塞班虽然气候炎热, 却没有蚊子,灭蚊装备不用带。在水边的草丛里可能还是会有蚊子,但我们这次六天没有被蚊虫叮咬。

行程安排

如何前往:七八月份虽然是塞班的雨季,但因为暑假的缘故,还是属于旺季,所以价格不菲。直飞航班均被旅行社垄断,自行前往必须借道首尔,衡量一番还是选择旅行社的“机+酒”产品,以金钱换取时间。

酒店选择:塞班岛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如果不租车的话酒店的位置很重要。综合地理位置及配套设施,依次推荐凯悦酒店、悦泰酒店、阿代发酒店、马里亚纳酒店、世界酒店。特别不推荐我们这次入住的太平洋度假酒店(PIC),位置偏不说,关键是酒店区别对待游客,该酒店主要接待韩国游客,我们预订时选择的是园景房,但到达之后发现四个房间分属三个楼层,且都是朝向酒店的施工区域。和旅行社沟通,答复酒店优先保证日本韩国旅客,呵呵......

选择地接:虽然预订的旅行社“机+酒”产品有赠送北部游以及军舰岛活动,但真心建议到达酒店后马上脱团!想想半天跑四五个景点、军舰岛上只停留三个小时,就可以预见是多匆忙的行程。尤其在军舰岛,务必早去或晚回、尽量避开旅行团上岛的人潮。下午三四点以后,人流散去,军舰岛的美才会慢慢显现。
塞班的中文地接不少,游玩项目也大同小异,差别不大,所以最终拼的都是服务的细节及是否人性化。
我们最初联系的是蚂蜂窝里有人推荐的“王贝贝”,开始沟通还算不错,基本有问有答,但到了临行前要最终确认的时候,对方就不太及时回复了。要求报最终价格的时候,答复:好的,今天之内报给你们。然后,就整整24小时没有反应,再问,又是很长时间不回复......而此时距离我们出发只有两天了。或许是生意太好,忙不过来,但是和客户解释一下的时间总是有的,如果接待不了,完全可以如实告知,而不应该耽误客户的时间。
这样的情况出现两次之后我们决定换地接。当时联系了三家:老宋小刘、大水以及风笛,因为“老宋小刘”是最早回复的,不愿意再折腾就全在他家预定了。虽然这次在塞班碰到了台风天气,行程一改再改,但“老宋小刘”团队调整灵活,基本上保证了所有的活动。那几天带我们的地接导游非常称职,能言的金城武、全能的蛋蛋、带我们去玩越野摩托的老王,还有在蓝洞照看孩子非常尽心的小王和小翟。在军舰岛的那天,因为前几天台风天气积压的游客非常多,岛上项目安排难免混乱,老宋亲自带队,解决了很多问题,感谢!

行程计划:

费用:

理性来分析,塞班的性价比并不高——旅行社垄断导致价格不低,同样的价格水平在东南亚海岛可以住到很高档的酒店;较为出色的是海水环境和水上项目,这是唯一可以称道的部分,但东南亚的一些无人岛的水下景色我相信可以完胜,短板却极为明显:基础设施稍显落后、没有公共交通服务,如果没有租车又不住在市中心位置则出行非常不方便。所以,如果有朋友咨询塞班是否值得一去,我会真诚建议对方慎重考虑,至少也要尽量避免雨季前往(我们到达的6天,有3天在下雨,且是周边观光岛都要关闭的那种台风天气,实在是RP大爆炸)。

尽管有些许不完美,我还是决心记录下来,
因为这里有孩子们太多第一次的记忆:
第一次浮潜喂小鱼、第一次坐快艇出海、第一次拖伞、第一次香蕉船、第一次观看教堂婚礼,
甚至还有大窝第一次跳水、小蒙第一次走丢(上次在北海道把大窝弄丢了,这次小蒙又走失了,孩子爸还没有把我逐出家门真是宽宏大量啊)......

旅行的过程其实就是体验的过程,用心体会,你走过的每一步都不会是浪费。

看图说话的游记

启程  8月3日*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

两个孩子对飞机谜の喜爱

IPAD小组

机上娱乐设施小组

酒店泳池:孩子们最爱的部分。面向泳池的房间均给了韩国人和日本人。泳池边每天炸耳的HIGH歌也是醉了,是为了配合韩国人爱热闹的天性么,蜜汁自嗨......

青少年组

幼稚园组

军舰岛

军舰岛Managaha Island,推荐指数:
位于塞班岛的西侧,坐船10分钟就可以到达,是塞班旅游的必去景点。岛周长仅1.5km,只需20到30分钟左右便可环绕岛屿一周。军舰岛的水非常清澈,在此浮潜还能有机会看到大型的沉船,船身周围尽是彩色软珊瑚,色彩缤纷的鱼类穿梭其间,美不胜收。

拖伞:五岁以上孩子都能参加,非常平稳,没有失重感。小蒙一开始是抗拒的,等升到半空中就觉得非常值得。

准备工作
工作人员很好,帮我们照顾孩子、还会简单的中文逗孩子、帮忙拍照,非常尽责。

起航

中途还调皮地让我们落了一下水......

香蕉船
可以选择“落水”或者“不落水”。因为有小蒙,小黑开得比较斯文,没有甩翻船体,两个大哥哥直呼“不过瘾”

浮潜+喂小鱼

八月是雨季,且刚刚经历台风,海水没有惊艳的透彻,但对于孩子们来说,看到很多小鱼环绕周围就超级嗨皮。

——小蒙问:妈妈,你怎么不浮潜?
(呃,我能说是因为老娘大姨妈上身吗?
——因为妈妈不会浮潜啊。
——很简单的,带上呼吸管和面罩,把脸放进水里,慢慢就飘起来了。来,你牵着我的手,我带你去看小鱼。
呃,实在无法拒绝小暖男的邀请,我就乖乖下水了......
小蒙在水里全程攥着妈妈的手,时不时捏一下表示不要紧张,暖爆了啊......

大窝水性不错,一个人游得远了,看到的鱼类比我和小蒙看到的多。

尽管前面几天大风大雨,在离开塞班前一天天气好转,看到军舰岛的真容,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人潮散去,告别喧嚣,军舰岛的美慢慢呈现出来

我们是当天最后一批离开军舰岛的游客,有一种岛主专属的错觉。

蓝洞

蓝洞(The Grotto),推荐指数:
位于塞班岛东北角,是塞班最著名、难度高的潜水地点,蓝洞被《潜水人》杂志评为世界第二的洞穴潜水点。蓝洞神奇之处,就是石灰岩经过海水长期侵蚀、崩塌,形成一个深洞,水深达到17公尺,最深处达到47公尺,蓝洞与外海有3条相连的水道,光线从外海透过水道打进洞里,蓝洞水池内能透出淡蓝色的光泽

蓝洞就在下图那个洞穴里。

那个唯一没穿救生衣的我因为大姨妈护体,只能打打酱油、蹭蹭出镜率

小盆友准备就绪。

大窝的第一次跳跃式入海,表现很棒,丝毫没有害怕。

蓝洞在小蒙排行榜里位列第一:妈妈,蓝洞里好多好多小鱼,我最喜欢啦。明天还来好不好?

妈妈在岸上打酱油,两个小伙子在导游的陪伴下玩水ING

南部游

卡梅尔山天主教堂Mount Carmel Cathedral,推荐指数:
始建于西班牙统治时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破坏,现在看到的白色建筑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重建的。在多年的历史中成了岛上居民们精神上的支柱,该教堂位于海滩路上。据说是岛上最大的天主教堂。

教堂门口,加长悍马前耍酷卖萌的臭小子

巧遇当地人举行婚礼。

大窝出来后总结道:我觉得新郎一定很有钱。
嗯?为什么呢?
你看新娘那么胖,没有钱怎么养得起......

小盆友,你真操心

伴郎团

伴娘团

拉德海滩(Ladder Beach),推荐指数:
又叫珊瑚海滩,是塞班岛上最南边的海滩,海滩比较小,游客也比较少。据介绍这里也是跑男到塞班拍摄的一个点。实则,非常一般。

禁断岛,推荐指数:
是一个半离岛,潮水高涨时禁断岛与塞班岛是分开的,退潮时仍有部份相连。因禁断岛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岛上极少有人类的踪迹。
禁断,实为“颈断”。在古代是部落祭天祈雨时把童男童女的头砍下来祭祀的地方。

真正下到禁断岛并非看起来那么容易。下面的海域风大浪急,所以尽管泽被积翠,却也深谷无路。据说是许多探险者喜爱的地方,崖降、浮潜、攀岩,越是危险越是乐趣无限,相比一个又一个大同小异的海滩,这里值得一试。

两个一看到镜头就鬼脸上身的小家伙......

ATV四轮越野摩托,推荐指数:
孩子们特别喜爱的项目。因为是四轮,丝毫不用担心会翻车的情况,控制好方向和速度就可以了。我负责掌握方向,孩子负责加油、刹车,很刺激,是除浮潜外位列孩子们第二喜爱的游玩项目。

欧碧燕海滩,推荐指数:
位于塞班岛南部,靠近机场,海水透明度高,是有名的浮潜点,适合不同潜水级别,高低均宜。很多人推荐这里适合孩子浮潜,水浅浪静小鱼多。

跑了几个海滩,发现一个现象:途中碰到的全是国人。这太奇怪了,岛上明明还有不少韩国日本游客啊。导游解释:在塞班,各个海滩都有分界,中国人一般去的景点是:拉德海滩、坦克海滩、欧碧燕海滩、鳄鱼头海滩等,而韩国人、日本人则是另外的海滩。这不是政府的规定,但岛上各国的地接公司确有这样的默契。

女人们在一起就是拍、各种拍、玩命拍

大风大雨,哪里也不能去。乘坐SHUTTLE BUS到市区DFS闲逛。
塞班的免税价格几乎没有什么优势,香港台北新加坡的免税品划算些。

逛了一会儿没兴致了,找家牛排馆,接着拍

因为塞班机场跑道灯故障,航班延迟了13个小时。原本紧凑的行程即刻慢缓下来。
孩子们在泳池又泡了一上午才慢慢收拾东西,离开。

塞班!再见!

哇哦,去塞班了啊,不过我还是喜欢欧美加和澳新,下次准备去欧洲,已申请加拿大签证,感觉澳新签证很难

2016-09-24 20:10

很喜欢朋友的文字,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