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之魅

• 出发时间/2014-08-07
  • 人物/带小孩

锡兰--印度洋上的珍珠,我喜欢这么称呼她,不仅是因为她的红茶和宝石闻名世界,更是因为宗教、地理环境的多样化:这里有小乘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就连文字从国家的北边到南边都是不同的,指路标牌除了英文有两种当地文字,而且不同地域文字的先后顺序还不同。。。环境方面,有海滩、有高山茶园、有与非洲及其相似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有人文古迹。。。在锡兰,自然、人文、宗教应有尽有!
       之前因长久战乱(猛虎组织可是大名鼎鼎啊),锡兰鲜有人去,即使到了现在北部的贾夫纳都鲜有人去。所以一直到了政局稳定下来,才敢把这颗草拔啦!本来想着马代距离兰卡很近,一起去了最合算,但因为几家人都着熊孩子天数也有限,只能忍痛留到以后再去了。
     码字好累啊,加之又懒,心心向往的锡兰早已达成心愿,但到现在都没动笔。。。生怕自己忘记了,赶快补上。

先把大概行程写下:
      往返一共七天,因为亚拉那时关闭休整中就去的另外一个,季风的原因也不能观鲸,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D1:北京-科伦坡:晚上起飞,第二天到达科伦坡后办理出关手续、换好当地的货币就去了大象孤儿院,大家孤儿院有固定的时间给大象洗澡,大家在岸边观看还可以买香蕉喂大象,旁边一些商店卖的是用大象便便做的本,很环保的;之后回丹布拉住宿,每家独栋别墅啊。

D2:休整一晚,开赴波罗那露娃, 著名的辛哈里王朝曾建都于此; 有很多建筑物都是佛教艺术的菁华,至今仍令人赞叹不已。巴拉卡马巴胡大帝的宫殿遗址。曾经是一栋七层楼高的巍峨宫殿,光是大厅的面积就有四百平方公尺,从废墟的结构、厚重精致的建材,仍可以想象当年这栋超级皇宫的宏伟华丽。
      下午去米内日亚国家公园(Minneriya National Park),很有非洲味道,特别像在肯尼亚,坐着敞篷越野吉普车进去,尘土飞扬的,大家都是站着长枪短炮的拍摄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国家公园占地有九十平方公里,园内有玛哈辛国王在三世纪修建的巨大蓄水湖,面积是该国数一数二的。蓄水湖区在旱季时露出青草,吸引附近生物到来栖息,包括来自马塔拉、波隆纳鲁瓦和亭可马里等地区的象群,也会在这时,来到绿草茵茵的湖畔寻找水源和嫩草,有时会多达2-300头。所以米内日亚国家公园是该国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大象栖息地。看到了孔雀和不知名字的小鸟、当然还有悠然自得在喝水或旁若无人在嬉戏的大象。晚上住帕西库达,海水和马代的有一比哦,人少环境好。

D3:帕西库达 酒店泡了一天,熊孩子们除了海边就是游泳池,饿了就旁边的自助餐厅去吃,超级嗨的一天,偶们这些家长也终于可以放松下,聊聊天,谈谈理想啦,哈哈!

D4:帕西库达 —康提  (释迦摩尼的佛牙就在这里哦),最最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佛牙节,全兰卡的大象基本全运到康提并且盛装打扮,参加一年一度的盛世,记得佛牙节会持续一周左右,欧美人都提前预定好位置好的房间,因为到了之后才知道为什么要提前预定,真的人山人海啊,个子矮看不到啊看不到啊。。。后来好心的兰卡人给我们几个带着孩子的留出了几个位置坐下,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这么盛大的佛事活动,总之语言匮乏形容不出那种盛况。佛牙节游行的主要程序埃萨拉游行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神庙游行。由"砍树"开始。砍一棵菠萝蜜幼树,将树枝插栽到分别供奉纳达神 (Natha)、毗湿奴神(Vishnu)和帕蒂尼女神(Pattini)的神庙前以示祭奠,随后就在这些神庙前游行5天。第六天晚上,游行队伍向佛牙庙集结。集结完毕,鸣炮示意,贡巴尔游行(KumbalPerahera)开始,还有最为盛典的金轿游行。其中包括了一天的劈水闭幕仪式,预示着年年有充足的雨水。有报道称,来观看斯里兰卡这个独有的节日盛典的游客人数已经创造了历史的新高。据佛牙寺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每天大概有9000位游客参观寺庙,有超过10000人次站在道路两侧来观摩现场表演。很幸运,我们就曾经是其中的一员!
       康堤是斯里兰卡末代王朝的首都,“康提” 一词的本意是高贵和神圣,在那是至今还保留着兰卡许多优秀的民间传统和习俗。这座山城是斯里兰卡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曾是历代僧伽罗国王在葡萄牙殖民时期和荷兰殖民时期所坚守的最后堡垒,直到1815年才最终通过合谈放弃给了英国人。佛牙寺坐落在国王宫殿的湖滨,寺内供奉了释迦牟尼的牙齿。

D5: 最最期待的一天,努瓦拉耶利雅Nuwara Eliya--茶山上的小英伦(海拔1889公尺的努瓦拉耶利雅Nuwara Eliya,是斯里兰卡6大红茶产区之一)
早上先去康提的皇家植物园,门口还遇到许多当地人在拍婚纱照,很🈶️异域风情。园内有当年周总理种植的一颗树,抱歉树名忘记啦!从植物园出来,兴奋到极致,要坐茶山小火车啦,体验外挂在火车上是什么感受。。。最有意思的是,儿童的半票真的是把票撕成两半茶山观光小火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换得满山翠黛的绵延茶园、林立其中的英式建筑,加上下午时分薄雾笼罩山头,眼前宛如欧洲森林般的飘渺山水画面,可惜只坐了30分钟,体验了下下。兰卡人很nice,给孩子们让出座位,并且是靠窗的座位,让孩子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
       换大巴车到努瓦拉耶利雅,沿途雨中欣赏茶园风光美景及瀑布飞流直下。因为当地特殊海拔约2000公尺,四周丘陵环绕;斯里兰卡享誉世界的红茶就是这里出产滴,满山的茶树,立顿等大的茶厂在这里都有基地,到了茶厂要看看红茶是怎么制作的,品尝下地道的锡兰红茶,当然还要买买买,很多是国内买不到的,立顿出的袋装茶和地道锡兰红茶一比,简直可以倒了。
       市区里触目皆是18/19世纪的欧式建筑,清幽整洁,还有很印度庙,相得益彰。这里的气温很低,大家没带冲锋衣的都跑去店里买衣服。
        晚上的住宿才叫爽,住在山顶哦,只有我们只有我们,太爽了。

D6:努瓦拉耶利雅Nuwara Eliya –科伦坡
开始回程啦,回科伦坡的途中带着这些熊孩子们去体验了吧正宗的卡丁卡,家长看孩子看的都手痒啦,纷纷去开成人的车,回来看看自己的圈速不一样的体验。晚上终于重在首都啦,继续海鲜自助餐,餐厅旁边就是海,熊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偶们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继续海聊海边的椰子树是特有的金椰子,皮是金黄色的。

D7:科伦坡-回国,回家了,路上简单看看了城市外观,很多建筑还是中国援建的;路上超市补了些腰果、红茶、饼干(兰卡的饼干很有名、很好吃),机场办手续。。。。。。

喜欢这个南印度洋的国家,还会再来的,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