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源寺 一间寺庙 没什么故事

猹哥儿_ (天津) LV.26
2016-09-01 14:39 1071/12

除了信仰之外,宗教以实体形式呈现在人类面前时,还会带来些什么呢?
在到北京工作的一个月前,我并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想法冒出来,彼时,想的是帝都气象恢弘,想要找到一个玩乐的起点倒也真不容易,嗯,肤浅。
    在北京,寻古的兴致要比挤在拥挤人流中逛一间占据潮流顶端的高端商场大上不少,商场总是以这个时代里比较领先的姿态面向你,宗教建筑却可以相对平和的对待许多事情。不过还是要先把话说明,笔者本人其实并无什么宗教信仰,要是强迫我去信一门宗教,那一定是可以结婚生子喝酒吃肉的道教,但是探访宗教建筑,大概是因为这些所在,可以在许多不同的方面,给我带来一些见闻。

大凡古都,寺庙自然是不会少的。有南京西安在先,作为更为接近现代的古代都城,北京的寺庙只会更多,同样,其他宗教具化出带有自身特色的实物建筑,隐秘或张扬的分布在这座城市的角落中,寺庙,道观,教堂,有影响力的宗教将他们的载体建好,等着信徒或是好事者去一窥究竟。
    年初看过一本叫做《北京法源寺》的书,作者是李敖,演绎的是戊戌变法中的几位主角,变法时间不足百日,书中跨度却足够长。对历史一知半解的我纯属被有趣的文字所吸引,觉得大气,觉得先辈英豪。书里所写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诸人,凡遇大事,多会在法源寺中有所得;而寺中佘法师和小徒弟,以开阔的佛家心胸智慧,和不输六君子的家国情怀,成为这个亦真亦幻的故事的灵魂;故事的载体,法源寺,则被赋予了除寺庙之外的含义,作为建自唐代,具象的,屹立已久的古庙,它成为了故事的纵轴线,生死、鬼神、僧俗、朝野、家国、君臣、忠奸、夷夏、因果、经济等等,都被鬼才李敖借诸位主角之口,借法源寺超脱之地,讲了个透彻。
    叫人如何不对这座庙宇产生兴趣?

第一次进法源寺,年初冬春交替之际,北方天气寒冷照常,在菜市口下地铁前,其实本想着是去牛街吃口东西暖暖身子,在到站前刚好看完《北京法源寺》,此情此景,不去法源寺确实有些说不过去。

门票五元,当初还是有学生证的少年。左侧门购票,右侧门进庙,庙门口传达室的大爷们没什么事做,收发快递就是大事。看到正中,左侧鼓楼右侧钟楼,正中为天王殿,一进一进的向内里走去,虽与多数寺庙并无大不同,古木,大殿,偏殿,香炉,蒲团,佛像都为标配,冷色的主体和稀少的人烟本该令寒冬中的我更觉寒冷,但在见到炉中有烟雾升腾起的时候,竟然有一丝暖意,大概是对比之下,人们会更易于体会到暖意的可贵。

第二次探访法源寺,就在上个周末。相同的是,也并非特意为它而去。而是机缘巧合下,经过寺外听到寺中有梵音传来,甚是好听,到售票处,却看见小窗紧闭,再去入口,门口的大爷看我张望,直接便带我从寺内买了票,才知道今天是有项佛事,名曰“打佛七”,不然确实已经到了不再纳客的时间,看来这次人品也不错。

天王殿至大雄宝殿之间,不大的地方有诸多教徒整齐排列,跟随寺中高僧同唱佛经,连偏僻的角落里也都占满,大雄宝殿中传出金石之声,四周皆可闻。

在尽量不打扰到僧众的情况下,挪至后面几进的院子中,来看我的主要关注对象,法源寺的猫们。
    让我有进寺的冲动,除了这是一片闹中取静的深沉净土,还因为寺中百态的猫儿们。其实初来法源寺,就已经发现了这群生活于此的生灵,能发现他们,也要多亏僧人们在各处布置的食碗。

寺中有一口大石钵,隐约听到寺中僧人讲述钵上刻的哪吒闹海的故事,这钵太大,只能立于院中,栽种些荷花了,好玩的是钵下靠一大石墩支撑,石墩下的空隙刚好成为寺中猫们躲藏玩耍,吃饭休息的圣地,只是钵下的猫儿每天听僧人讲这钵的故事,不知会不会有朝一日闹起了寺庙。

除这里之外,整座庙都可能是猫们的领地,在这里想要找到它们似乎并不需要慧眼,因为数量之多完全可以掩盖他们善于躲藏的优势,如果在早两个月来,也许还能看到小奶猫们追逐嬉戏。而现在,多已是日渐慵懒的青年猫了。

佛事之后,信众在帮助僧人收拾器具,连小朋友也在奔忙。

这一瞬间,法源寺里闲下来的,似乎就只有我和大大小小的猫们了。如此一来,时间好像就这样静止了一刻,人们走走停停,从悠长的梵唱到静默的心传再到因收拾而忙碌沸腾起来的的寺庙,只有猫们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如果动用一点点想象力,可能会感受到人们因行走,发声,而形成的如丝线般的柔和轨迹,在这道轨迹中,完成了信仰将力量传播的过程。

两次入法源寺,动静皆有深意,旁观者却也无法看得更清一点。离开时却要小心寺外的乞丐,虽未发生什么,但乞讨老者从席地而坐,到追着我闪转腾挪,这中间的身形我竟没看清楚。

出得法源寺山门,绕过红色影壁,唐悯忠寺故址的小花园里,打牌的老人们响声震天,又是另一番境界了。

本篇游记共含2006个文字,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片散文游记!

2016-09-05 12:27

2016-09-05 15:09

很欣赏你的文风,一直都有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