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暴走台湾10天环岛游

麦子 (顺德) LV.3
2016-09-01 14:39 1010/3
  • 出发时间/2016-07-11

过了一个多月,终于补上这篇游记。。。。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就特别想去一下台湾,想想自己再过两年就不再是学生了,办入台证什么的增加门槛之后再说要去就没那么简单了。所以就在6月25日台湾通行证寄来之际,马上买下了去台湾的来回机票,并申请入台证。7月8日才考完试,我说想在家休闲几天,女票说OK,就定下了7月11日晚上飞往台北的机票(=.=,怎么才两天)

作为一个工科生,第一次写游记,哪里写的不好大家多多包容哈。这趟特别好玩的台湾自由行,详细的分享给大家。

费用:6000RMB/人,除购物外全包。
机票:来回900RMB/人

一些经验和TIPS

1.入台证需要你准确的出入台时间,也就是来回机票的时间,而买机票需要用台湾通行证上的证件号。虽然网上查到可以先用护照号买机票,在通行证到了再打电话到航空公司换成通行证上的证件号,但我问了航空公司那边,他们不建议也不让我这么做,可能是每个人都这么干会额外增加他们的工作量的原因吧。所以办理的流程是台湾通行证——买机票——入台证,而且只要你提交的信息没问题,入台证一般4天就可以办好,超级快的。
2.关于随身WIFI。我们是从台北入台、高雄离台的,两个机场都有服务台,而且可以在一个拿,在另一个机场还。
3.关于悠游卡。带上这个卡是十分方便的,尤其你需要赶台铁的时候。从台北花莲的台铁也可以用悠游卡,但是悠游卡只能在指定车厢内寻找位置,也就是一般都没有位置坐。另外还有退卡的问题,悠游卡只能在台北退,而且会收取手续费,至于多少我就忘了。。
4.关于一些实用的手机软件。第一推荐的就是大鱼了,订房神器,我们就是通过这个住上了超级给力的民宿而且遇到了超级好人的房东。另外提醒一下,国内旅游APP如百度地图、去哪儿等在台湾都可以使用,而且十分准确(除了某些民居地址),但要记得换成繁体字,不然有些地点识别不出来。
5.关于机票。我们买的是虎航,廉价航空,从澳门台北,返程从高雄澳门,总共900元人民币一个人。我女票说晚一天机票还降了100块,所以呢各位!买了机票就不要回头再看了,不要为难自己。。。在台湾听一个经常单独旅行的妹子说,避开购买高峰一般就可以买到便宜一点的机票,就是早上11点前,下午4点后,各位可以实验一下。
   关于机票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托运问题,如果你乘坐虎航,而且要买很多东西,就不要犹豫买不买托运了。我们回来幸好买了一份托运,在CHECK IN的时候他们要求把所有提上飞机的行李全部一起称重,是,全,部!不像其他廉价航空,把多出的重量放到手提包里面的方法不能用。
6.关于住宿。我们就比较喜欢住民宿,说是民宿,其实和日租房一样,只有屈指可数的房东会和你共享大厅厨房什么的。但民宿优势在哪呢,除了价格便宜之外,房东一般都会很热心给你提供一些地道旅游信息,另外有时候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房间。至于卫生问题,在别人的评价里面注意一下就可以了。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在某些景点如逢甲夜市,房东一般都不会在路边摆一个有房出租的牌子,所以如果要找地方住就记得至少提前几个小时订房,或者住闪付的房子,不然到了那里才找的话会找不到住的地方的。
7.关于旅游咨询。台湾最感动我的地方就是那里的人特别热情,而且工作都十分用心。在台湾基本每个景点的交通枢纽都会有旅游咨询服务台,他们都会非常热情、非常耐心而且非常有礼貌地解答你的每一个问题(这不是广告),无论是路线、住宿、交通都会给你详细解答,而且不会收你一分钱(为什么国内的差这么远)。另外,在每个地方的居民、路人都会热心帮助你,我们遇到一个公车司机,看我们是游客就主动问我们需要去哪里,需要什么帮助(感动死了)。所以,放心去台湾自由行吧!

其他就不多说了,进入正题。

总路线

我们的路线是顺时针环岛游,虽然我们在台北降落,但为了避免一天在交通上花费太多白天时间,我们第一天还是直接到台中开始游玩。整个顺序是台中——台北——花莲——垦丁——高雄

Day 0 澳门一日游

我们买的是从澳门台北的红眼航班,十一点多起飞。为什么澳门飞呢,因为港澳的出国机票比国内的无解的低了一个等级,而且十一点起飞,我们就多了一个澳门一日游了~
澳门必不可少的就是去赌场了,去了赌场必不可少的就是输钱了。T_T我们都没有赢钱的命啊,就玩个大小,还想会不会赢个机票回来,结果3盘皆输。。。
我不会告诉你我们在积累运气,所以到了台湾才会那么幸运~
但记得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啊,这么富丽堂皇的赌场都是赌徒捐出来的

虽然酒店就在机场隔壁,但第二天的一点多才到的酒店,倒头就睡了,好好珍惜睡觉时间。。。

Day 1 台中

一觉醒来看到酒店房间外的捷运,莫名其妙的激动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饭,就找了一台出租车回到机场,去那些晚上不上班的柜台办理我们的生活必需品:WIFI!还有拿到我们的悠游卡。
这里是一个教训,大家不要学,不要为了省一点钱买红眼航班,除非你就打算睡机场。首先台北机场旁边的住宿就那么两家,而且都比较贵,第二个是机场到酒店之间的交通只能是计程车,只有一口价,所以也比较贵,记得当时机场往返总共花在计程车的钱是500台币,酒店的钱就400RMB。所以在买红眼航班之前,记得度量一下是否值得这个钱。
东西都办好了,就出发前往台中了~机场有直达台北高铁站的公车,坐上高铁就可以直接到达台中啦。我们在中午12点就成功抵达台中了。
第一站,彩虹眷村。到了台中高铁站就有计程车司机主动问你需不需要坐车,我们戒心有点重,本来打算坐公交的,但发现去彩虹眷村公交班次实在太少了,错过了一班就要等很久才有下一班。最后我们就和一个司机谈了价格,来回250块台币,而且司机比我们预想的好人,在景点停车等我们半个小时再接我们回去高铁站。

这里的画是由这个爷爷亲手画的,他老人家九十几岁了,一点都看不出来,祝他一直都这么身体健康哈~

有一个要说一下,我们最后经过再三考虑才决定在逢甲夜市住宿。因为住宿的地方一般都集中在台中车站和逢甲夜市附近,而我们当时打算游玩的有东海大学,和第二天早上再前往的清境牧场。但问题是去清境牧场的公车只经过高铁台中站和台中车站,所以为了争取时间,我们就拍板找今天的计程车司机拼车坐去清境牧场,因为早上司机会直接到住宿地点接我们,这样就可以省下很多交通时间。

附赠一个来往清境牧场的公车时间表。我们后来和司机谈好了价格,并且拼车成功,350台币一个人,只贵了100台币一个人,是十分合算的。

找到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就到下一站,东海大学。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来看看传说中的台湾最美大学。

可惜前面耗了太多时间,只有手机的我们入夜之后拍不到什么好相片了

人家的大学和我们的大学,人家的机电和我们的机电,感受完就只好含着泪坐公车回去逢甲夜市吃吃喝喝抚慰自己的心灵了

台湾的小吃在这里就不多赞了,这街道有木有日本街道的感觉?

Day 2 清境牧场

一大早司机大哥就提前了10分钟来民宿接我们,只好急忙到附近的711买早餐。不过711是真的方便,后来有好几顿早餐都是在711解决了,都是赖床鬼没办法。总的车程大概1个多到2个小时,我们上车还没找的民宿,到了那里才租。
经过女票给力的谈判,结果比网上价格便宜了200多台币
先秀一下给力的旅馆,可以看日出喔。(其实就是早上把你晒醒

这是大厅外的景色

这个是房间外的景色
这家旅馆叫顶代格拉斯度假庄园。

接下来放下行李就前往清境牧场啦

怎么少得了和羊咩们的合照呢(虽然很多苍蝇)

尝个雪糕

路上有几个这样的牌子,走到树林又经常有飞虫绕到我们身边,这是故意吓唬我们吗

为了省的士钱,我们就徒步走回旅馆去了,还真挺远的

Day 3 台北市区

听房东说有日出,然后调好了闹钟。
结果阳光太耀眼了。。。。。
看了一下阳光继续睡觉去

旅馆门口就有公车了,11点回到高铁站,转战台北

台北市区也没有计划太多景点,主要就是故宫博物馆和逛西门町。

而我们今晚就选择住在西门町地铁站附近,交通方便,最重要是晚上可以吃完就睡啦~
这个民宿也值得推荐,名字叫DB屋民宿,当时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在十多层的30平米小公寓,虽然小但五脏俱全,就是现在流行的夹层公寓,床在楼上喔。

第一站就先去台北必去的旅游景点,故宫博物馆。
故宫博物馆里面有极多的中国珍宝,不知道蒋大叔怎么把它们搬运过去的,但博物馆内不允许照相,所以也没什么照片秀给大家,只好留在心里自己品尝哈。

由于旅游团众多,尤其国内旅游团,故宫博物馆门口有很多各种教徒给游客派一些宣传单张,里面也不是什么坑蒙拐骗的,主要是宣传不要误解它们的教会。诚心也好,恶意也好,我们到一个地方旅游就应该以游客身份,要以客观事实依据来判断,不要用自己平时的主观概念来观察当地,毕竟海峡两岸的信息来源、接受的教育本身都是由当地政府所控制。都是平民就不要为难对方啦。

至于晚饭时间,就是去当地出名的海产市场啦——上引水产
这里集超市、海鲜、饭食于一体的地方,最重要还便宜,吃吃吃吃!

晚上就在西门町逛吃啦,顺便理了个头发,这比买纪念品好多了

Day 4 侯硐——十份——九份

台北车站换乘去瑞芳的车就可以啦,其实没有必要买一日游车票,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在各个景点之间来回跑,直接刷悠游卡更加方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台铁的班次时间表,确定好返回的时间班次,到了晚上班次会减少,大概是1个小时一班。这些都直接问工作人员就好啦。还有,火车站都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喔。

九份夜晚的山景,夜晚走在山道上面还是不错的

送上一张列车时刻表

Day 5 花莲——出海观豚——演唱会

前一天到达九份就已经是晚上啦,一早出发前当然要好好欣赏当地风光。

很萌的列车。

我们是当时到了火车站才买去花莲的车票,因为在网上看攻略都知道,临时买一般都是没有座位的,而且我们也网上查过没买到,心里都做好站到花莲的准备了。但神奇的是!我们都买到座位了~!虽然不是连号座位,有位置坐就谢天谢地啦~而且后面有一个好心的小哥和我们换座位,超级给力的

去到花莲,第一时间就跑到火车站隔壁的旅游咨询店,然后拿到了这张宣传单!
今晚刚好是最后一晚!而且是免!费!的!!!
人家花莲政府自己出钱办的演唱会,天啊,原来有这么有良心的政府

演唱会的就先收起来了,我们到了花莲已经下午两点多快三点了,原来安排的路线都打乱了,咨询了那里超级热情好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建议了一条完美路线:
下午去出海观豚——第二天花莲太鲁阁一日游——第三天纵谷线(后来旅店老板熊哥给我们安排飞行伞+纵谷线合在一天)

然后就在旅游咨询店等接送车啦。
这里的旅游咨询点都是政府机构,超级良心有爱机构,马上帮我们打电话订位置,没有多收我们一点钱,这里我们小的感激不尽

出海啦出海啦

海豚看到没有,海豚!

看不到就再发一张!海豚!!!

(船只摇来晃去,我们只有手机这种低级摄影工具,有怪勿怪

听说有机会的话是会看到鲸鱼的!

观完海豚就有车免费接我们回旅店了,我们放下行李就马上往演唱会跑啦~今晚是炎亚纶啊~

演唱会地点就在当地的夜市旁边,边吃边喝边看演唱会!

说真的,这个舞台很给力

最后一晚可以看到县长真面目,还有,烟花!

TIPS:
1.听房东说,由于超级给力的县长,花莲每年暑假都会有一个连续一个星期的公众演唱会,所以暑假去的可以咨询一下喔。
2.花莲没有公交系统,所以在当地都是搭乘计程车或者租摩托车。当地的计程车司机不坑人,而且电召计程车会打折,所以坐计程车可以先跟房东说一声帮忙叫车。

Day 6 花莲太鲁阁一日游

女票找到网络上十分推荐的熊哥指导,直接在他那里订完了这两天的行程

早上司机直接在旅店门口接我们,由于赖床只好又是帮衬买711的早餐啦

今天的一日游就在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园区里面,也主要就是万众期待的清水断崖和七星潭啦。

清水断崖好看的没话说

下面送上我们司机当年发过的专辑~
我们的司机曾经参加过台湾歌唱比赛拿过大奖啊,让他高歌一曲但他又不愿意

燕子洞

燕子洞里面的两个逗比

下面就是七星潭啦!!

全是石头的海滩,但是远比沙滩迷人。

晚上逛文化园,又遇到了超级好听的公众演奏~
你说台湾的文化传播为何那么好

Day 7 花莲 飞行伞+纵谷线

今天的路程安排是往垦丁走,熊哥给我们安排了早上的飞行伞,主要是为了我们飞完下来就可以坐上顺路过来的车,然后一起拼车去垦丁
这个安排省钱省时,必须给十分!

嗷嗷嗷!
飞下山啦!

在山下等了一会就来了接我们的拼车司机,告别熊哥就往垦丁去啦~

路上的牧场里的奶牛(其实里面还挺臭的。。。)

中午吃老字号便当!

中途的伯朗大道景点,感觉没什么看,所以也没租车就到处逛了一下,还借了人家小孩家的秋千玩

晚上到了垦丁,我们正准备租电动车在垦丁玩两天,结果房东说近几天出了两个车祸都是电动车双载导致的,然后公路上就不允许双载电动车了。。。
双载就是两个人同乘一台摩托车或电动车,天哪,这种条规都有,听说捉到就500台币,突然觉得这个条规比天朝还可怕。。。不是省不省一台车钱的问题,而是女票不会骑

吐槽归吐槽,说一下关于租电动车摩托车的事宜吧。在垦丁租电动车大概500到800台币一天,而垦丁的公共交通很不方便,公交少得可怜,而且垦丁暂时没有滴滴打车这类软件,所以没有电动车摩托车在这个巨型的景区里面可以说是寸步走不完的。另外在垦丁叫车,一般都是300台币起步,不管是多远,是谁帮你叫,2公里还是4公里也好,都是这个价格,因为没其他车坐了。
但是,这里有但是!垦丁日照非,常,恐,怖!如果你去到那边就会发现,晒的像半个非洲人绝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因为,他们主要都是骑摩托车的。。。所以,骑不骑摩托车自己慎重考虑一下喔。。。
我们最后也很庆幸没有租电动车游玩,因为日照实在太强了,估计是因为CH4含量高的原因。乱打正着我们订了一个一日团,一台绿色小面包旅游车载着包括我们四个人把垦丁的景点都游完。最重要的是,有空调!逛一下受不了那毒辣太阳就提早回车子吹空调(马上又脉动回来),如果是骑电动车跑的话估计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最西的景点离最东的景点有十来公里,如果骑车的话一天能游那么两三个景点就不错了。

Day 8 垦丁潜水+海洋馆

一早报了一个潜水,去一趟南湾,有一个教练带我们两个去潜水。这里的潜水一般都是一带二,一带一的话价格会增加一半或一倍。
先评价一下这里的潜水,在服务质量上是不错的,但在体验上远远比不上东南亚的其他国家。这里潜水主要是体验海里给鱼喂食,看一下海里的珊瑚,第一次潜水的话在这里还是不错的,教练会时刻关注你的感受,让你尽少可能在水下产生耳痛现象。但总的来说性价比不高,一次潜水大概在40到50分钟,没有往远的海外看海底景色,鱼的种类也比较少,而且整个过程没有自主性,都由教练一手规定然后给你拍照。

如果要介绍潜水地方的话,还是去沙巴好一点。

至于潜水的照片。。。。那个教练的摄影技术太气人,我的不发!

回去之后,换了一个旅馆,十分幸运的坐上了一台便车,一个不小心就去了海洋馆。。。。

每天都有喂食表演,值得一看喔

晚上去了后壁湖渔港市场,这里的海鲜便宜,100台币就有一盘三文鱼厚切,有12块!

还有超级新鲜的海胆

苦逼的我们是坐公交过去后壁湖的,但吃完就没车回去了,只好咬咬牙给个300台币让人帮忙叫个车回去了

不过这里要推荐一间民宿,叫马妮民宿,在大鱼上可以找到,主要是房间炒鸡大,房东人也特别谈的来,可以说是垦丁最高性价比的住宿。如果要去垦丁,最好先提前一个月订这里。。我们很幸运的刚好有一天空房。

Day 9 垦丁一日游

接下来就是炒鸡开心好玩的垦丁一日游了,特别是看着人家开摩托车的时候

订一日游时我们顺便找熊哥帮忙找一台车晚上拼车去高雄,4点半结束一日游,5点半上车去高雄,虽然等了一下,还是十分流畅的。

Day 10 高雄

最后一站高雄,就是逛和买啦~

这两天我们就住在85号大楼,就是为了便宜和方便。

这是房间外面的景色。

虽然有地铁,但大部分人都是骑摩托车上下班

下午太阳下山前我们跑到了梦时代商场

成功看到了日落!

高雄之眼啦啦啦啦

Day 11 高雄返航

来到台湾,当然要到电影院看一下这里的电影。

果断看冰河时代,国内现在是辣鸡电影月,8月底才上映,瞬间感觉自己去到了未来,哈哈哈哈哈哈哈

下午的飞机,10天,结束才发现已经过完了。

慢慢靠近澳门,飞机上看到大陆的海洋。

这里呼吁大家要保护环境啊,大自然还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保护的。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01 21:25

引用 坏坏坏女孩eva 发表于 2016-09-01 21:25:58 的回复:

回复坏坏坏女孩eva:当然可以啊,和我们一齐玩飞行伞的女孩也是一个人去玩的,台湾那里治安还是非常好的

2016-09-02 00:00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