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游记开篇——大美呼伦贝尔满满6日游

2016-09-01 14:49 803/4
  • 出发时间/2015-08-01
  • 人物/带小孩

实际上,这是潼游记篇章中的第二次远足之行,早在2014年8月就已经带着宝贝潼在浙江多地游走了一番,一直没有下决心写游记,浙江之行只是草草的记录的收支情况而已,直到2016年4月的广州之行才详细记录了行程,由此开始回顾2015年的两次远游,8月的呼伦贝尔之行和10月的山西南线之行,待我一一道来。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召唤着“行万里路”的继续,同时也是受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鼓励,希望这点滴记录能给热爱走走看看的朋友们些许鼓舞!

行前准备

1. 设定出游方式:潼宝又涨了一岁,这次的目的地决定选为美美的呼伦贝尔,之前看到朋友发的图片就爱上这个地方了,刚好还有小伙伴要加入,此次出游定为“半自由行”。(由于我们时间有限,还要保证宝宝们的健康,最终决定来个满满的6日游)第二次的远行远比第一次简单,好友推荐了一位非常棒的包车师傅(小牛师傅),我只需要提前和牛师傅沟通好具体行程,定好机票,带好装备即可,由于正值暑期草原的酒店预订比较紧张,个别景区很难在网上预订,大多酒店的选择都由牛师傅搞定,我们只需要告诉他具体要求就好了(比如酒店级别、价位等等)。牛师傅是司机兼导游,草原包车是比较方便且流行的游玩方式,一般来讲,游客可以提出路线行程,包车师傅会根据当年的实际情况(比如草原雨水等)推荐或建议一些好看的景区,包车价格根据车型按日计算,这个价格里面已经涵盖了过路过桥的费用、司机师傅住宿的费用、油费等等,包车师傅的一日三餐就是我们吃什么他也吃什么。由于我们这次有小伙伴同游,就选了一辆金杯车,每天1000元(如果是SUV的话大概5、600元,草原地区下雨的话个别地方道路比较泥泞,建议选择有经验的包车师傅,驾驶会比较平稳安全),最后一天下午就返回了,牛师傅只收了半天钱。
2. 设定路线:由于是“半自由行”,行前需要攻略一下想走的路线,结合与牛师傅的沟通,最终定为“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充实且不累。另外,行前查了很多草原地区的蜂蜂攻略,做足心理准备,比如防晒、防蚊、防虫、住宿条件、饮食不习惯、早晚温差大等等等等。即便如此,怀着期待,我们踏上了草原之旅。
3. 关于花费:除了包车五天半的5500元(还需两家均分),往返飞机票加保险(2大人1小孩)6320元,这是主要的费用,呼伦贝尔地区物价并不高,酒店住宿选择了稍好些的大概一晚350元到450元不等,蒙古包相对贵些,其他餐费和纪念品视情况而定。这些会在行程中具体说明的。

第一天:天津——海拉尔

天津有直达海拉尔的航班,往返方便很多。为了多游玩一些地方,在6天的行程中选择了早班飞机去,下午飞机回。北京时间2015年8月1日早上6点10分,拉着行李拖着“潼潼1号——自家宝贝四岁半帅哥一枚”,一家三口精神抖擞的出发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着“彤彤2号——邻家宝贝四岁美女”一家三口的到来,搭载原定于8点10分起飞的天津航空班机于8点25分出发,飞往美丽的草原。

上午10点50分终于取了行李,司机兼导游牛哥已经等候多时。海拉尔机场离区中心地带很近,去酒店的路上经过了成吉思汗广场、古城、商业区后到达“草原传奇商务宾馆”,一家准三星的宾馆,装修较新,房间没有网站介绍的那么大,好在卫生间比较宽敞,卫生条件还好,因为是牛哥提前预定的,比门市价便宜不少,相较于旅游旺季的海拉尔住宿来说350元一晚已经不算贵了。
简单整装之后开启草原之旅,轻装前往辉河湿地,据说这个湿地的历史久远。路上经过鄂温克旗行政区,简单吃了点午饭(一家名为川知味私房菜的小馆,菜量大,由于不是景区价格公道7人共消费116元,也些许见识了内蒙馆子的菜量,后来几天才知道这顿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驱车前往辉河湿地,没有想象的壮观,风很大,不过第一个景点还是很兴奋的,草地里很多蚂蚱,孩子们兴奋极了。随后,来到了海拉尔森林公园,可以租两人或三人自行车,但是租借地点在园区门口,错过了就只能步行,景区人很少,好看的主要是松树,有个看鸟的园子,比起一般的动物园差多了,每人30元的门票有些不值。

晚餐是吃货不能错过的“菌香园健康主题火锅”,手切羊肉是当地人的最爱,感觉味道淡了点,赠送的酸梅汤倒是不错。饭后,步行5分钟的路程就到成吉思汗广场了,看了敖包,潼潼做了最喜欢的电动小车,看了整齐划一的广场舞(全国各地的广场舞都是声势浩大的呀),随后根据驴友的建议为5天的行程准备了足足两箱矿泉水之后,返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海拉尔—莫日格勒—根河湿地—恩和

早餐是酒店提供的,非常简单,粥和咸菜而已,鸡蛋每人一个限量供应,这还是第一次见到,不过后面就见怪不怪了。今天的第一站是有第一曲水之称的莫日格勒河,出城路上途径了新建海拉尔火车站,太阳光下很灿烂,回城那天阴天就没那么好看了,远观了一塔两寺,最后一天开车上去的。终于到了大片大片的草原,牛羊成群,人们纷纷停车拍照,路都堵了,我们也加入了拍照大军,牛群很多,人们疯狂的凹各种姿势,牛自顾自的吃着,一点都不受影响。来到莫日格勒的敖包部落,刚好赶上婚礼,听说这是款款们才会搞得仪式,等了好久都没见新人,只有礼炮。为了一睹莫日格勒的全貌,我们放弃了等待,驱车爬上了一个个山坡,最后冲上了高峰,壮观不足以形容,拍照技术有限,各位看官将就吧。po好照片冲下来的时候驱车滑草真是惊险啊!滑沙是不是比这个还要刺激呢?今天的第一个兴奋点!!!

看过莫日格勒河,心情骤然豁朗,接着驱车赶往额尔古纳市吃午餐,很不划算的一顿(7人249元),这里的旅游还不算成熟,很难找到连锁型餐饮,基本都是私人饭馆。午饭后,终于到了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也叫额尔古纳湿地,爬上顶端,买了一本明信片,寄出了一张回来很快就收到了,俯瞰湿地全貌,人真多啊!

今晚要住在恩和,路上看到了一片油菜花田,虽然没有前些天茂盛了,也能窥见她的美丽,一路颠簸,途径白桦林,路不好走,尤其是一路走一路雨,泥泞不堪。抵达恩和已经晚上七点了,入住伊丽娜乡村俱乐部(木刻楞大床房面积很小,套房是新装修的,面积不小就是有味,两间一共800元),到达住处前要经过一座小桥,有趣的是司机师傅们趁着天未全黑,都在河边洗车。晚餐在当地有名的维克多餐厅点菜,又从外面买了点烤串,确实很贵(一共吃了229元),饭后,宝宝要骑自行车,我们租了半小时(15元),晚上有些凉了,需要穿防晒衣才行,逛了恩和的小路和家庭旅馆,返回我们的俱乐部休息,由于下雨晚上有些阴冷。

第三天:哈乌尔河景区——室韦——临江

早饭是伊丽娜提供的简餐,鸡蛋限量供应,卫生条件不太好,苍蝇较多,不太满意。离开恩和,我们踏上了去室韦临江的旅程。先来到了哈乌尔河景区,门票30元/人,景区不大,小雨淅沥,登上顶端观全貌,虽然比不上根河湿地的开阔,但是景区人不多,游览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啊,这要感谢小牛师傅的安排。

下面第一张照片远处看着像是二师兄要来了,有木有

今天雨神降临,中午在室韦的一家名为草原饭店的小店随便吃了面条(7人144元,真心不便宜啊),友谊桥未到开放时间,我们就转而来到了室韦口岸广场,广场入口有卖酸奶的,草原酸奶要配蓝莓酱或蜂蜜才好吃,每盒10元。驶向临江的途中,爬上高坡,看到了额尔古纳河的全景,对岸的俄罗斯小镇十分清晰,拍好照片留念继续车程。

下午途径太平镇,据说是非常原始的镇子,确实有些很老的民房,回临江的时候路过老鹰嘴,进入老鹰嘴的路因为下雨而泥泞,很粘鞋,景色不错,逗逗的是最后也没搞清楚应该从哪个方向看老鹰嘴才是最正确的,哈哈!!!

傍晚返回临江入住森林之家家庭旅馆(木刻楞一晚400元),远远望去是新建的楼房,房间很干净,有一大一小两张床,卫生间最然小了点,但是卫生条件不错,满意。晚饭就在这家的餐厅解决了,7人180元,吃的很好,饭后去了界河边看夕阳,蒙蒙的夜色很是诱人!!!

第四天:白桦林景区——黑山头

早饭就在森林之家的一楼餐厅,有传说中的蓝莓酱、列巴、纯牛奶(之前一天下午新挤的),味道果然不同凡响,每人10元,不贵!今天的目的地是黑山头,宝宝们期待着的骑马圣地,这几天的舟车劳顿让小帅锅疲惫不堪,早早就睡了,差点错过白桦林景区,进入景区到了喂鹿环节,驯鹿倒是都很乖,宝宝多少有点怕怕,直接用桶子喂食,驯鹿喜欢苔藓,10元一桶。下面第一张照片的重点在哪里呢?

一路开往黑山头,有了前车之鉴就没在额尔古纳吃午饭,宝宝们都累了,一路睡过。下午三点才到黑山头,简单吃了打卤面,味道一般但碗很大,7人75元,划算。经过马场,入住骁骑部落蒙古包(480元一晚),2.4米超大床,看着很干净,现代化的蒙古包已经布置得像宾馆一样,只是有洁癖的我比较介意蒙古包里的气味,而且建在草原上依旧蚊虫多多,好在这几天晚上都很凉快。第二天一早得知邻居晚上竟然遭遇了耗子母子一家,老板很勇猛,一招制敌!安顿好了,宝宝们想直接去骑马,老板看着天上的黑云说马上就下大雨快躲躲吧,话音未落,豆大的雨点哗啦啦,跑回蒙古包衣服都湿了,草原天气真的多变!

雨后抓紧时间驱车登上黑山头看日落,风有些大,下起了小雨,并未影响我们的兴致,捉蚂蚱小分队出发了,呵呵!小分队去程遭遇牛牛大部队,成群的牛牛们整齐划一的排着队行进,你会发现其中一个小队走到一个院子门前自觉停住等待着主人给开门,其他小队会继续前行直到家门口。牛牛们我们赶回黑山头老镇子去吃晚饭,古城餐厅人多多,点了不少菜(7个人267元,这顿真的超值了),回到蒙古包与蚊虫斗争,最终喷了小半瓶驱蚊液,才安心睡觉觉!清晨,竟然还是与小虫子同眠了!

第五天: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

一早经过马场,人还不多,但已经有人上马了,抓紧回到老城,早饭还是自助,1人10元,竟然吃到了豆腐脑、豆浆、果子、炸糕、包子、鸡蛋……,丰盛的早餐似乎是为马场驰骋而设,棒棒哒!回到“小雨马场”,遭遇了大旅行团,没有装备了,只好等待,爸爸们看到全地形车竟然要放弃骑马,只能妈妈们自行上阵了,和老板好说歹说,终于让我们自己带着孩子骑了,雇了老板的爸爸给我们牵马,其实就是蒙古包的老板,一家子都在黑山头经营,骑马一大圈200元,牵马50元,我们妈宝队出发喽。第一次骑马的我,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有一种眩晕的赶脚,又像是要犯心脏病了,就这样被带上了山,我们的马是“小青”,小镁铝的马是“明星小花”,小花有点懒懒的,总是不想走,所以两匹马一前一后,小花的喷嚏直接打到我腿上,小青的尾巴总是扫着小镁铝的腿,走了一段我的心脏终于回归原位,宝宝们兴奋的左顾右盼,真的是大大的一圈啊,有点煎熬!该爸爸们上阵了,踏上全地形车,一溜烟没影了,这车很快,一大圈300元,兴奋之余钱袋要备足哦!

接下来的行程是去满洲里,路上会经过达赉湖也叫呼伦湖,我们先到黑山头口岸望了望,然后来到扎赉诺尔吃午饭,7人198元,还有免费的奶茶。达赉湖真的很大啊,例行拍照、扔石头,湖上有船,不过我们的时间不允许,还有人在湖边烧烤,也有人下湖游泳,真的很自在!

开往满洲里的路上,经过了猛犸象遗址公园,下雨,没有下车,公路两旁是风车山,深圳能源、神华集团的大字映入眼帘;终于到了满洲里,来到国门景区,大家似乎都有些累,下小雨,只在景区外面拍了照片,宝宝没坐上观光小火车,有点遗憾!回到停车场,一对父女在卖披肩,买了三条(120元,没有很好地砍价)。冒雨来到套娃广场,不凑巧在整修,商场大处理,2个套娃70元。来到五道街和市政路交口,五湖广场的南面,入住七禧时尚宾馆,门脸不大,房间还不错,地点很好,所以一晚460元,干净,楼下拐角就是蒙祥源烤吧,路对面就是著名的草原饭店。

今天到满洲里不算晚,而且满洲里市并不很大,夜景很好看,俄式建筑搭配灯光甚是动人!放好行李终于可以去好好尝尝当地美食了,来到草原饭店满座,预定只能是八点以后的翻台了,不过爸爸和宝宝对吃火锅不是很有兴趣,于是我们打车到西三道街有名的卢布里西餐厅,卢布里也要等位,看着门口还没排长队,我们决定等!运气真好,也就5分钟就到我们了,门口的位子,还能看见排队等位的人们在拍照,餐厅里俄罗斯风情浓厚,俄式面孔的服务员不讲中文,只负责上菜,点单的都是中国服务员。特色菜全上,红菜汤、西米丹奶酪饼、烤猪肉串、皇后沙拉、牛肉罐、煎土豆片……,不贵219元,肚皮吃的圆滚滚,本次旅行最满足的一餐!!!饭后,走在中苏金街上,看着夜景,金街两边都是买些当地纪念品的小店,走回酒店的路上想起是否要去友谊商店买特产,一打听才知道晚上9点关门,算了,明天回海拉尔再败吧!

走走逛逛,满洲里的夜不闹,让我更加向往这种风格,不知不觉夜已经深了……

第六天:满洲里——海拉尔——天津

今天的行程很紧张,下午四点二十飞机,牛哥说开回海拉尔要3个多小时呢,我们不敢耽误。早饭依旧自助,1人10元,补足矿泉水,出发。俄罗斯式大教堂(婚礼宫)、猛犸象公园、巴尔虎部落,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由于时间紧张,没有去二卡湿地坐船看界碑,没有去呼和诺尔湖,遗憾呐!当然也让我有了再到此一游的借口,哈哈!接近海拉尔区了,爬上一塔两寺,走马观花了一下,午饭时间到。友谊超市(桥头街10号)附件的春饼店走起,7人120元,锅包肉很好吃,量大份足!最后一项重要工作,购物!风干牛肉、奶贝、大列巴一个都不能少!带着满满的战利品,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带着再来一次的憧憬,回程!

到机场是下午两点四十分,航班晚点,东山机场很小,我们在二楼候机室等到5点才起飞,晚上7点22分落地,天津,我们回来了!

后记

第一次写游记,啰啰嗦嗦的将行程都记录了下来,不过照片都是原图,有些色彩并不如看到的景色那么美,但是保证原汁原味!由于时间有限,个别景点留在下次吧,有遗憾才有理由再来看看这美丽的草原。我们是八月初来的,最漂亮的油菜花错过了,不同年份和月份的草原有着不一样的美丽!这几天阴天较多,景色不那么透亮,可是我担心的蚊虫之患并没有发生,还是很欣慰的,有得必有失嘛!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1 17:26

谢谢支持

2016-09-01 22:4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05 01:0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