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自驾4日游:江山(廿八都-仙霞关-江郎山)-环千岛湖-建德新安江-桐庐富春江-富阳龙门古镇

奥飞 (无锡) LV.12
2016-09-01 14:59 2319/3

江山如此多娇,去年年初正值杭长高铁开通,江山市有凭高铁票1元门票玩景点的活动,所以元旦放小长假就和父母自驾去了趟衢州江山。算了下平常火车去的话从江无锡出发花费可能比自驾还多,另外江山市的景点间交通不是特别方便,部分线路的班车一等就得一个多小时,还是选择自驾了,廿八都古镇是第一站。为了能享受1元门票游景点特地买了最便宜的从衢州江山的高铁票,嘿嘿...
       很早就知道江山市,在徐州上大学的时候有一趟回家的始发火车就是终到江山的,算是一种江山情节吧。回来后朋友问我元旦去哪儿了,我说江山,结果朋友问江山在哪里,我说江山浙江江山如此多娇啊~~~
       第一天:无锡-浙江江山市廿八都镇
       第二天:江山市(廿八都古镇-仙霞关-江郎山)
       第三天:建德新安江)-环千岛湖自驾(芹川村)
       第四天:富春江镇-桐庐(富春江)-富阳龙门古镇

Day 1: 无锡-江山(廿八都古镇)2015.01.01

昨晚决定今天就出发了,平时经常关注哪儿好玩,所以能做到出门心中有谱,便说走就走啦~~~

浙江省-德清服务区

浙江省-桐庐服务区

浙江省-龙游服务区

从早上出发一路500多公里,中途在杭州绕城高速堵了两个多小时,下午4点才到廿八都。江山市果然山很多,一路的高速一路的群山,特别是高速公路快到廿八都出口的地方,连着两个长长的隧道,6公里的隧道啊...

待月西下的仙霞服务区,依山而建景色很美,不过服务区貌似没有热水...是人少的原因吗?

廿八都收费站,下了高速沿着大路一直走到头然后右拐就是廿八都镇了,很方便

火车来的话,坐201路可以到这儿,不过一定要看清是坐到廿八都古镇的201,201路也有到保安乡的,也有到峡口镇的

廿八都古镇不是热门景区,游客不是很多,住宿很好找,古镇旁边到处都是,进古镇也很方便,走走就到了

过路费花了220大洋,浙江省的高速公路比江苏省便宜,一公里4毛钱,江苏5毛

初入廿八都,接近傍晚了光线不好,拍摄效果不佳

平常来这里可以逃票啊,正门有人会看着,其它的地方就见缝插针呗,有人住的古镇么大多能混进来

浔里街,古镇的主街

关帝庙

古镇里面也有客栈,价格比古镇外面的贵,我住的古镇外面的宾馆好像100一晚吧

浔里街两边的客栈真不少呢

浔里街掠影

古镇米厂,这不是摆设,是真的米厂哦,加工的机器在隆隆的运转着,镇上的居民会来这里买米,大米加工我还是第一次见~~~

浔里街两边有不少商店,有和古镇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杂货店、五金店,也有游客喜欢的卖小点心、小纪念品的商店

廿八都古镇的雕花门楼特别多,而且每座都很精致

廿八都古镇---隆兴钱庄

浔里街掠影

廿八都古镇---德春堂

廿八都古镇---秉书洋货店

从浔里街拐进旁边的小弄堂,感受下古镇平凡的生活气息

马头墙

廿八都古镇---浙闽枫岭营总府

阳西下,月上西山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该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浓浓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可能是六七十年代)的印记

廿八都古镇的坐标

乡土气息

古镇大门前的石头上“廿八都”三个大字十分醒目

精致大气的雕花门楼

开始掌灯咯~~~

灯光相映下的雕花门楼

本来游客就不多,天黑了,游客更少了,商店也快打烊了...

古镇生活---五金店

个人觉得廿八都之行最精彩的是夜访古镇,廿八都镇不大,不管住在镇上哪儿走到古镇都很近,本来只打算晚上到古镇上随便走走的,结果偶遇古镇停电,哎呀,整个古镇漆黑一片,真是有记忆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明星有烂了,皎洁的月光倾泻到地面,周围一片安静,时间仿佛静止,星月同辉,真美,太喜欢这种感觉了。可惜这些都拍不出来,只能把美好的画面收藏在记忆中了。

特地去车里取了手电,打着手电逛古镇是不是更有情调了呢,幸亏晚上也有游客夜访,不然没有手电伸手不见五指,我也发慌啊,哈哈~~~

没有电的古镇上,点着蜡烛玩IPAD的小男孩,真壕啊,有木有!!!

走在浔里老街上有一种在看恐怖片儿的感觉...

这才算是真正的烛光晚餐吧!!

这张和下面的一张就更阴森了...此处应有幽鸣...

没有电的古镇,一片漆黑的廿八都,紧张啊...

越往前走游客越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本来正逢一九二九的天气,冷啊,再加上古镇没有灯火,毛骨悚然...就更冷了....

手电的光照到墙上泛着幽幽的蓝光,寂静的小巷深处也不知道是不是藏着危险

小鬼啊...我是好人...你不要来抓我...

浔里街还没走完电就来了,瞬间从秉烛夜游的古代穿越回了现代...
在廿八都,天一黑古镇上的店铺就会早早的关门,和西塘同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大晚上走在浔里街很有电影里古装片的感觉

廿八都,不禁让我想到了笑傲江湖里的廿八铺,晚上的廿八都是不是很像廿八铺,很有feel吧~~~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好励志啊!

夜幕下的雕花门楼

夜幕下的廿八都

夜幕下的枫岭营

越往前走游客越少,算了...还是不往前走了吧,胆小,哈哈

夜幕下的雕花门楼绝对不失别致

古镇上唯一的小酒吧,年轻人的乐园。
       晚上在古镇逛了一圈就回宾馆了,虽然也有游客和我一样夜访古镇,但毕竟寥寥的人影抵不过静悄悄的古镇,人生地疏我还是早点歇歇睡吧,晚安。

Day 2: 廿八都-仙霞关-江郎山 2015.01.02

昨天傍晚才到古镇,没逛完天就黑了,不过瘾啊,所以今天一早接着逛,逛完再去下一站

山里的清晨很冷啊,看,车都冻上了,一层霜花

霜花还挺漂亮的

清晨的廿八都

看门的还没有上班

廿八都,民居掠影

文化礼堂

古镇小弄堂

果然吧,白天拍的照片清晰度好很多

刚出炉的豆腐

驴友都说廿八都的雕花门楼和马头墙很漂亮值得驻足,所以...特地多拍了些

确实,在廿八都马头墙随处可见

铜锣糕加工坊,想买当天现做的要九十点才有,我等不及啦,就没有品尝到,算是遗憾吧,小伙伴们有吃过的可以介绍介绍哦

铜锣糕

凭高铁票可以享受1元钱的门票

阳光初照

风景如画

廊桥

流水悠悠

文昌殿

洋货博物馆

古街两侧排列着整齐的店铺,街道两厢屋檐相对而出,在行人头上留下狭窄的一条天空。

炊烟袅袅

廿八都古街的商家多是前店后宅,店堂往往就是店家的客厅和起居室,因此街道除了它们的商业功能外,往往还是居家生活的延伸。居民们常常在街道边就餐、择菜、洗衣,甚至进行产品加工,商业气氛和生活气氛十分浓厚。

在廿八都唯一的感觉就是人少,特别是天一黑,街上特别冷清,如果不是游人的到来,这里真真正正是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梦啊。
       朋友问我你喜欢什么样的古镇啊?我说:大山深处,没有过度开发,游客稀少富有生活气息的。是啊,去过了江南六大古镇中的4个,感觉大同小异,无非是满街的古装摄影,满街所谓的特产店,还有成片的仿古建筑,觉得一个古镇如果失去了在古镇上生活的人们,那么也就失去了它的精华,更失去了它的灵魂。
       喜欢廿八都,喜欢大山深处的安静,喜欢这里零次栉比的马头墙和精致细巧的雕花门楼。

清早逛完了廿八都,就直奔下一站---仙霞关

天气寒冷,时不时能碰到被冻住的路面,自驾一定要小心

山阴的地方,路上的冰冻还没有除去,自驾要谨慎哦

仙霞关隧道

仙霞关为中国古代关隘,位于浙江江山市保安乡南仙霞岭上,地处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处,素称“两浙之锁钥,入闽之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并称中国四大古关口。
        仙霞关是浙江省有名的徒步旅游路线,如果从龙井村上山,沿着四关-三关-二关-仙霞一关的路线走可以逃门票(我去的时候是这样,不知道现在变了没),因为我是自驾,又享受了一块钱门票,所以就没有走逆行路线,走了正常的路线从一关到四关后再原路返回。

幽幽古道

千年间,仙霞关虽历经无数战事,今仍存有关门四重。岭巅两重,南北山腰各一重,分别称为一关、二关、三关和四关,前后相距3里。

一关的规模最大,长40米,高7米,全用毛石和条石砌筑而成。关门呈拱形,门顶设井栏通天,可从上往下实施攻击。关墙上城垛每米一个,中间凿有一孔,供射箭或射击。

登上一关关墙

从第一关到第二关,由宽约2米、长约1公里的曲折盘绕古道相连接,古道有1195级,用石块铺砌而成。

黄巢石像---“唐乾符五年(874),黄巢起义军破饶州、信州、歙州,转略浙东,在仙霞关开道七百余里,直趋建州。”

东南锁钥,仙霞古道

第二关位于两侧山峦之间,横亘谷口,关前有一段60~70米古道特别陡峻。 第二道关是仙霞岭的最高处,穿过第二道关,便登上了仙霞之巅。

仙霞二关

第二关再向上磴道87级,即为第三关,二关到三关很近。

仙霞三关

仙霞四关关楼

仙霞四关,幽幽古道,幽幽古关

仙霞四关

保安乡掠影

峡口镇掠影

远眺江郎山

不到江郎山正面根本看不到三爿石

还是一元钱换的门票

爬江郎山要先爬十八曲,登山难哦

远处山峰上的石刻,江山如此多娇~~~

科普~~~

会仙岩

江郎山一线天高312米,长298米,最宽处4米,最窄处3.5米,被华东56位地质专家勘定为“全国一线天之最”

俯瞰一线天

灵石回风,到登天坪就没有再往上爬了,欣赏江郎山三爿石要远观哦

群山环绕

在景区门外三爿石的正面远观三爿石的角度是最好的,三座巨石拔地冲天而起,高360余米。形似石笋天柱,形状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人们叫“三爿石”。

京台高速,江郎山收费站

G3 京台高速

G60 沪昆高速,衢州服务区

晚上赶到了建德市寿昌镇

今晚住建德寿昌了,晚安

Day 3: 环千岛湖自驾 2015.01.03

原本安排了三天的江山行程,两天就逛完了,行程多了一天,去哪儿呢?百度地图看了看,就选择了千岛湖,来一个环千岛湖自驾吧!哈哈~~~

早上从寿昌出发经过320国道新安江收费站先到建德,过路费15元

建德新安江掠影

我的自驾路线是从建德出发走S06省道到淳安县,然后逆时针走环千岛湖D线,经上江埠大桥-安阳乡-大墅镇-枫树岭镇-汾口镇-浪川乡(芹川古村:千岛湖水源地)-姜家镇-界首乡-小金山大桥-千岛湖大桥-千岛湖镇,其中界首乡到千岛湖大桥一段沿途可以拍到不错的千岛湖风光,大约有6-7处可供停车的摄影点。

S06省道掠影

千岛湖镇掠影

1959年,中国开始建造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新安江水电站,拦坝蓄水形成水域面积573平方公里的高峡平湖,几座千年古城沉睡湖底,千座山峰化作1078个岛屿。这样,千岛湖就形成了。

清澈见底的湖水,好想喝上一口

千岛湖掠影

千岛湖中心湖区掠影,摄于千岛湖镇-上江埠大桥沿途

千岛湖不仅适合自驾也适合骑行哦

上江埠大桥

港口桥

摄于上江埠大桥-枫树岭镇沿途

千岛湖掠影

摄于上江埠大桥-汾口镇沿途

芹川村是千岛湖地区新近发现的一个古村落,位于浙江淳安县浪川乡境内,有着750余年的历史,村庄目前尚有大量的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这里距离千岛湖水源头之一9600米。

站在小木桥上,时间仿佛被定格了

走进芹川村,芹川溪直贯南北、将全村一分为二

芹川村是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

水里嬉闹的小鱼

沿溪而建的民居

村口参天的古樟树

千汾公路千岛湖掠影,摄于竹里摄影点

千汾公路掠影

千岛湖掠影,摄于千汾公路

摄于千汾公路梅峰摄影点

千岛湖掠影,摄于千岛湖大桥

千岛湖大桥

千岛湖收费站,环湖自驾个人推荐环西南线的千汾公路,西南线整圈约150公里,湖光山色,山村风貌,很赞哦,今晚住建德,晚安~~~

Day 4: 桐庐-富阳(龙门古镇)2015.01.04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从建德出发回家,路上经桐庐富阳,顺路看看富春江和龙门古镇

S31杭新景高速---建德服务区

富春江收费站

桐庐县富春江镇富春江电厂大坝

富春江掠影,摄于浙江桐庐

桐庐走G320国道转S307省道到龙门古镇

龙门古镇为三国东吴大帝孙权的故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留存着浓郁的宗族氛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

“神奇龙门古镇,孙权故里迷阵”,景区大门,从大门走要80块钱的门票,我肯定不走大门啦

龙门古镇是一座迷宫古镇,到处都是出入口,到处都是小弄堂,古镇里很容易迷路,喜欢迷宫的小伙伴大力推荐给你们!!!

龙门古镇---老街

龙门古镇---龙门

龙门古镇---标语

龙门古镇---子孙厅

龙门古镇---民居

镇内屋舍房廊相连,长街曲巷连贯相通,外人进入镇里,如走进了迷宫

民居傍溪而筑,居民滨溪而居

走过石板桥,跨过龙门

溪畔人家,区别于其他古镇,这里溪道两岸自古没有店铺,谢绝了市侩习气和商业的烦杂。生活在此处,清淡、安逸而单纯,与嘈杂涣离,与纷乱无缘。

小弄堂,当心转晕哦

小桥,溪流与古街,构成了龙门古镇独特的风景

到处是卵石铺成的小路,还有以卵石作墙垣的民宅民居

龙门古镇---义门

龙门古镇也是很多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龙门山下安静的古镇

龙门90%以上的村民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家族的后裔,据家谱记载,从三国时孙权到民国28年(1939年),孙氏已繁衍到65世。千百年来,经各房一代又一代的建筑,从一个大家庭的聚居地,形成了今日的古镇。

墙上的标语还未褪去,时光仿佛还停留在那个年代

宽阔的厅堂,悠闲的慢生活

简单的指路标志,其实大可不用跟着这些箭头走,慢慢走慢慢看吧,安静的古镇,适合自己一个人慢慢走慢慢品味

龙门古镇---世德堂

精致、大气的厅堂

龙门古镇---工部

龙门古镇旁的S307省道,可以从国道旁的小弄堂里走到古镇里面去哦,嘘!!!

逛完龙门古镇就要回家咯,中埠收费站

西湖服务区

下沙服务区

嘉兴服务区

路上经过嘉兴,特地下高速去了嘉兴南湖旁的五芳斋吃了顿点心,买了80个五芳斋肉粽,正宗的嘉兴五芳斋味道很好

浙江4日游的自驾游记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喜欢自驾旅行的朋友们提供些帮助吧。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03 14: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05 15:02

楼主这篇游记这么精彩,怎么没有封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