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之行 —— 带上相机,带上心情,带上防晒衣

• 出发时间/2016-08-22

色彩西塘

我在拍风景,而你在拍我

与西塘无关,与青春有关

大学毕业已七年,一起生活了四年的室友早已各奔东西
本就来自五湖四海的“八只”,工作了、安定了,分散在了另外的五湖四海
选择在上海打拼的我,与大多数室友相隔甚远,毕业后一直未曾相聚
所以,当南宁的L告知要来上海送妹妹上学时,好心情一路飙升
这里,必须再次感谢L大老远还带那么重的吃的过来,还惦记着我大学时最爱吃她家自己做的“猪脚粽”(我自己给取的名,不是官方的)

距前一次的西塘游,已有六年光景
其实,对于古镇,我并不是很热衷
只要人对了,心情对了,去哪里即兴发挥即可

不知这一次的即兴,对于一直生活在南宁,没有见过江南水乡的L来说,还满意否?

怎样玩西塘

我们此次的行程完全都是即兴的,并没有怎么规划过,车票,门票,住宿都是即时订的,因为不是旺季。为了方便我第二天一大早还要赶回上海上班,所以住宿选择进入景区后靠近检票大门的一家客栈。虽然我不是第一次去西塘玩,可我还是对它不是很熟悉,还好,西塘不大,顺着一条道走下来也不是很复杂,不过过程中遇到的各个景点,什么环秀桥,永宁桥等等,我是做不到对号入座的。

西塘,一定不能错过它的清晨和傍晚,能够住一晚是最好的。清晨,可以坐在水边的位置,喝一碗白粥,吃着咸菜,再来一笼小笼包;傍晚,红灯笼亮起来,伴着晚霞,那才是最浓郁的水墨画。
早上八点以前和下午四点(也许是五点)以后,好像就没有人在检票口了,可以省去100元的门票。
上海出发,可以选择高铁或者汽车,个人建议汽车,可以直接到西塘汽车站,然后走到景区即可。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和上海南站汽车站都有发往西塘的车。
喜欢拍照的美女,可以穿着应景的衣着,或者到西塘再买也是可以的。

补充西塘游具体攻略——
上海西塘怎样来回?
(1)铁路:上海每天有8辆高铁会经过嘉善火车南站,火车南站出站之后乘坐K222旅游专线即可直达西塘古镇入口,K222路起讫时间:7:30时—20:30时,班次间隔时间40—50分钟
(2)公路:上海南站(柳州路的)每天有12辆大巴直达西塘汽车站,最早7:10,最晚17:54,基本每小时一班,票价是每人32元,行程60分钟左右;上海汽车总站(中兴路1666号)每天有8辆大巴直达西塘汽车站,最早7:20,最晚18:30,票价32元,行程90分钟左右;
(3)西塘汽车站内买直达上海南站或者上海总站的大巴车票(建议)。时刻表:
到南站:07:10 07:50 08:20 09:00 09:35 09:55 10:15 10:40 11:15 11:45 12:15 12:45
13:15 13:50 14:15 15:10 15:40 16:20 17:00 18:20
到总站:06:50 08:05 09:40 11:40 13:40 15:30 16:40 18:00

住宿
建议住在景区里,好多客栈都很有特色。临水客栈会比较贵一点,其实是不是临水也无所谓,晚上肯定是在外面逛荡,也不会待在客栈,等晚上回到客栈灯笼都灭了。

游玩路线
一般可以如此,先看护国随粮王庙和醉园,然后过环秀桥右转,看王宅,看完之后回头直走看纽扣馆,再看瓦当馆,出西街,过安境桥右转,然后在鲁家桥下左拐进入烧香港,参观木雕馆和倪宅,最后去看酒文化博物馆。当然西塘景点也不大,也可以随意走走,途径一些小景点,可以拍拍照,不要放过一些小巷子,那也是特色之一。

游玩天数
一天可以玩遍,如果是不差时间和金钱,也可以待个三天,发呆,随便逛逛,很适合散心。一天的行程建议:早上从上海出发,中午十一点前赶到西塘汽车站,顺便买好明天返程回上海的汽车票(想多待会的可以买下午的车票),十二点前找好住处,或者提前订好住处,可以叫客栈老板出来接。到住处后,放好行李,再出去溜达,逛到晚上回住处休息,第二天早上早点起,八点前进入景区不用门票,(一般客栈的老板都会叫你起床的),感受慢慢苏醒的西塘,别有一番风味。

游船
周日-周四,有当日门票的散客,20元每人,包船费用150元每船。无当日门票的散客30元每人(只能购买下午5点之后出售的游船票),包船费用200元每船,每船限坐8人
周五,周六,国家法定节假日,有门票的游客费用与以上完全相同,无当日门票的散客40元每人(只能购买下午5点之后出售的游船票),包船费用280元每船,每船限坐8人
游船开放时间分为日游与夜游,日游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夜游时间从下午5点到晚上8点半。推荐夜游,西塘夜景比较美,白天过于喧闹。

依然热闹的西塘

中午暴晒,抵达西塘汽车站,从汽车站走到西塘售票处
真是被这鬼热的天气征服了,售票处里很凉快,买完票后我们都没有勇气走出去了。。。

▼从西塘汽车站出来后,走一小段距离,到达这个西塘大门口,进去就是停车场,一直往有建筑的地方走。

▼过了这座桥,就是售票大厅,西塘检票大门就在旁边。

▼买完票后记得在旁边自动录指纹的机子上,要录一下指纹(先刷票上面的二维码,再把任意手指放在指纹录制机上)。

▼六年前我来的时候还没有这检票大门呢,现在有模有样,检票是二维码+指纹识别。

▼拖着第二天直接回南宁的行李,来张游客照。

▼对于刚需,真的没有很挑剔,很干净的房间,赶紧放好行李,休息休息。

▼虽然住的不是景区最热闹景色地段,重要的是这里方便我第二天一大早赶车,而且推开窗户,安静的景致也别有一番风味。

▼虽然很累,很热,很晒,还是要出去走一波,毕竟明早六点我就得出发回上海了。

▼这衣服挺上相的,如果穿上汉服在这个地方拍照应该很有feel。

▼小心嫁不出去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不漏痕迹的自拍。。。

L肯定在祈祷,赶紧嫁个好男人。

超可爱的小女孩,某人说很像我小时候,估计我小时候的皮肤也是这么的光滑水嫩亮白,如今都不敢看自己的老脸。

▼夕阳西下,这么大一群人在桥上,定有蹊跷,原来都在拍这美景。

▼酒吧一条街,天黑后,找一家酒吧,听听歌曲,喝杯小酒,很是惬意。

▼光明正大的偷拍美女。

▼拍完这张有点鬼屋的照片,相机和手机都彻底没电了,真是低估了我浪费电量的本领。回客栈路上偶遇的美景都没有拍到。

拍下来的食物

西塘的小吃有很多,我只吃了比较有眼缘的,没有一一尝遍,大家就看自己爱好啦。
总结一下一些比较出名的:
11.虾扯蛋
12.外婆家鸡脚

被风吹过的夏天

打着西塘的名义,写一篇心情日记,记录当下的点滴
数码横飞的年代,我也很喜欢用镜头留下点回忆
PS: 明年一定要换个高大上点的单反和镜头,我这挑剔的眼睛都看不下去这么颗粒状的画质了

回想L在的这些天,似乎又重新回到大学的感觉
这么短短几天
我们一起在外滩吹风,也来体验一下大夏天“酸爽的”人山人海;
我们一起走过田子坊的小清新,感受上海老弄堂的别致;
我们一起走一遍七宝老街,品味特色的鲜肉月饼;
我们一起去杭州经过层层安检(G20),与F汇合
复制着大学时的乐事: 卧谈会;喝酒,绝味(必须是辣的);忆大学,说当下,想未来;
我想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变了,而你却一点也没变。”

如果我们还在一起,说不定我们还和以前一样:
无论聊天内容从何开始,最后的终结话题总是吃;
一起聚餐时,二话不说先把饭菜扫光,再谈其他;
Someone逛街之后的战利品,总会被拿来一一试一遍;
……

Anyway, 如果你们也在西塘。。。
                                                                                —— 致7-306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01 20:26

照片很棒,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09-01 21:3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9-01 21:30:4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多谢捧场,好happy,我都没想到还会有人夸我呢,毕竟蚂蜂窝上高手太多。

2016-09-02 09:49

漂亮,啥时候也给我拍几张好看的照片

2016-09-02 20:21

引用 winni_tong 发表于 2016-09-02 20:21:39 的回复:

漂亮,啥时候也给我拍几张好看的照片

回复winni_tong:乐意之至!我跟一个朋友商量了,哪个周末他不用相机的时候,借给我玩一个周末,我要好好感受一下专业机器的魅力,到时候喊你出来拍照

2016-09-03 10:2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9-05 15:02

引用 kellyliang_ 发表于 2016-09-05 15:02:19 的回复:

回复kellyliang_:楼主太懒了,只是记录了下自己的心情,感谢你的小建议,等楼主勤快点的时候再补一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