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雨崩-梅里转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9

行程路线

出发时间:2016年8月20日
D1:丽江——香格里拉(早上九点半客车,全程大约4个小时,到达香格里拉可以把去德钦的车票买了,丽江香格里拉可以网上买票,分为高快和普快,不过我们坐的高快不仅晚点半小时,还去普快车站接人,个人觉得和普快没啥区别)
D2:香格里拉——普达措——香格里拉(月光广场就有普达措接待中心,288元包含景区门票及回来路费)
D3: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早上8:20客车(到香格里拉当天我就把票买了),全程5个小时左右,可在德钦加5元钱,司机送你到飞来寺,一路会经过白马雪山,细心的人也会留意到一路上比较出名的精品酒店,松赞系列酒店,遇见有几个景点你可以请司机停下来拍照)
D4:飞来寺——西当——上雨崩(飞来寺包车到西当温泉,全程1.5小时,飞来寺观景台门口有很多营运面包车,可提前联系好,第二天一早直接出发,顺便留一个司机电话,雨崩出来的时候提前联系师傅过来接,西当后就开始徒步,雨崩的攻略太多,就不一一叙述。徒步就跟着垃圾桶或者电线杠走就好了,徒步一般人所花时间为5-6小时)
D5:上雨崩——大本营——冰湖——下雨崩(强度适中,偏大,注意不要走错路,跟着指示标志走,哥们因为不想循规蹈矩,走错了两次路,不过到达大本营后哥们还是开辟路线,沿着河走,后天知道这条路比原来的路相对有趣一些,全程来回8小时,含走错一小时的路)
D6:下雨崩——神瀑——下雨崩——尼龙——飞来寺(德钦)(今天全程30多公里,做好心理准备,早点出发。去往神瀑缓上坡,来回四小时,下雨崩吃完午饭,走出尼龙,大概4-5小时,最后一小时就在山腰上走,有一定的危险,可提前一天联系好车到尼龙接,尼龙回飞来寺路过德钦,不想再看日照金山的可在德钦下车,从德钦香格里拉
D7:飞来寺——德钦——丽江(全程11小时,中途会在奔子栏吃饭,可选择不吃,带足够的干粮和水,每天8:30之前去往香格里拉或者丽江的车都会免费来飞来寺接人。)
D8:丽江——束河——丽江(本来打算去西当温泉,由于女票走不动,故去了丽江,基本没怎么玩)

住宿及饮食

D1:丽江速8酒店,就在高快站旁边,订的经济双床,免费给升级了,但是也觉得没啥区别。
D2、D3:香格里拉月光青年精品客栈,订的单人间,由于当晚单人间没退,免费升级了大床房,这家客栈网上评价特别好,尤其评价老人人好,东西好吃,两天均在老板家吃的牦牛肉和松茸鸡,客观评价一下,老板也没有网上评价那么亲切,所有的行为让你觉得有一点刻意,当天还是比较淳朴,吃的东西也一般般,估计是没有和其他的对比吧,不过他家早餐不过,十元钱,有玉米稀饭糌粑酥油茶鸡蛋,牛肉面也不错,很多牛肉,对外开放。
D4:德钦飞来寺神锋聚缘酒店。订的床位38一人,就相当于标间,整体房间和标间一样,由于到的当天能看见日照金山,故增加60元换成景观房。午餐在德钦吃的,味道还行,分量也足,不过从进德钦开始每顿5元一人的饭钱,因为当地不生产大米。晚餐酒店吃的,味:一般。
D5:上雨崩间隔时光客栈。由于当时飞来寺雨崩都没电,订的酒店去哪儿没联系到酒店给取消了。到了飞来寺订的,观景双人间,老板人好,真正意义上的文青,而不是装逼的文青,一手好菜,连续两天都在他家吃的,住宿的隔音效果查了一点,隔壁说话你都能听见,不过这个价格,也不要要求太多,有公共空间,但是由于没电,到了也就休息了。
D6:下雨崩。酒店名字忘记了,一个岔路口,标间100,住宿条件不错,就是吃的东西一般。
D7:德钦飞来寺神锋聚缘酒店。

费用 明细

这是女票整理的相关费用,仅供参考。

小贴士

1,关于装备:精简。可以将不必须的东西放在香格里拉。轻装徒步。
a:哥们带了睡袋什么的都没用到,8月份抓绒衣也基本没用到,就早晚温差比较大,不过包括飞来寺雨崩住宿条件都不错。登山杖有条件一定要带,你会觉得真心帮助不少,水壶也带,一直爬山,足够的水是必须的,到了神瀑还可以带一壶神瀑的水。
b:充电设备带足,进雨崩前已经停电好几天,雨崩村里停电了你也不会知道,开电了也不会通知,一切看运气。如遇没电,提前给家里报个平安。
c:三脚架:如果不嫌麻烦,运气好你可以在雨崩看见银河。雨崩的星空是我见过星星最多的。不过哥们悲剧的是带了三脚架,第一天相机没电,第二天乌云。
d:如果要去神瀑还要转神瀑,那带足换的衣服,转神瀑一圈下来,和在大雨下走一圈没啥区别。
e:干粮:西当到上雨崩,需要足够的补给,第一天强度较大,第二天冰湖也带足补给。不过嫌麻烦,往上雨崩及冰湖路上都可以吃泡面,15元一碗,出名的泡面墙就在去上雨崩路上。尼龙出来的时候也可以留一点吃的,一直下坡,吃点东西心情会好一些。
f:洗漱用品:不去神瀑的话,徒步也就三天时间,里面洗漱基本用品也有,能少带则少带。
2,门票:不在是网上说的套票,可以单独买,我就只买了雨崩的门票,个人没有买飞来寺观景台的门票,住在高一点的酒店你都能看见完整的梅里十三峰,听说也可以免费上飞来寺的观景酒店看。然后住宿优先选择马上旁边的,因为你不会看见很多电线,视线不错。
3,路上一定不要乱扔垃圾,路上看见很多垃圾,拉低了户外人的素质。
4,一定要尊重当地风俗,尊用当地居民,不要以为你开钱了你就是大爷。
5,相对风景来说,冰湖的风景高于神瀑,就宗教意义而言,则神瀑的意义远胜于冰湖。
6,徒步一路上有很多玛尼堆,经幡,遇见经幡一定不能跨过去,只能拉起来从下面过,不能在玛尼堆旁大小便,不能和白塔合影。
7,留一下司机的电话,以便有用。
8,遇见马帮一定要靠内侧让马,尤其是过了尼龙桥走半山腰一段,掉下去就严重了。
9、藏传佛教转山,转湖均是顺时针,遇见大的玛尼堆积转湖转神瀑时,请按顺时针行走。
10,带着一颗虔诚的心,用自己的身体力行看了风景,获得了收货,但更多的是增加了自己的经历和阅历,而不是增加了你炫耀的资本。当然,分享并不失为一种美德。

普达措之行

达到的当天你可以去逛逛月光广场,有世界上最大的转金桶,然后时间宽裕可以去松赞林寺,由于之前去青海看了塔尔寺,就没有再去松赞林寺,三路车可以直达松赞林寺门口。香格里拉到普达措,在月光广场旁就有一个普达措服务点,客栈老板带我们去的288元,含来回车费及门票费用,全程游览大约4-5个小时,所需也需要带一点干粮。普达措三个景区,属都湖,高山牧场,碧塔海,三个景点之间由观光车链接。如果视觉疲劳了,你可以选择不走栈道,走一下所谓的畜牧通道,你会发现很多野生菌及小松鼠。

标红的地方即为普达措服务点。听说也可以在咖啡店买票。280即可。

梅里日照金山

说实话,来梅里之前所有攻略都说8月四雨季,不适合来梅里,来到香格里拉这边已经下很多天雨了,抱着看运气的心态过来,结果就看见了日照金山,当地人都说了,能看见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上辈子和梅里的缘。感谢梅里。

西当-上雨崩

一早看完日照金山,就开始了苦逼的爬山之旅,从西当温泉到垭口,爬了将近3个半小时,对于很少徒步的人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但是不要以为下坡就好了,下坡路太陡,尤其伤膝盖,下坡也走了很久,一路只要远着垃圾桶走就好了,到垭口之前有三个休息站,过来泡面墙就快了,泡面墙泡面15元,不吃泡面加开水5元。

这里就开始下坡了、

出名的泡面墙。

雨崩

雨崩

上雨崩-冰湖-下雨崩

今天压力也比较大,去冰湖的路一路上都会有指示,需要翻过两座山,第一座山比较陡峭,带上干粮,我们一早8点就出发,早点出发太阳不会太晒,在上雨崩能很好的看见梅里主峰。由于第三天打算从尼龙出,故选择当天赶到下雨崩,上雨崩到下雨崩之间大约40分钟,相比上雨崩,下雨崩没有那么多商业气息。

梅里幺妹峰

早上八点开始出发。出上雨崩大概十五分钟便可以看见白塔,之后便开始徒步之旅。这个白塔所处的位置据客栈老板说特别适合拍星空,当天早晨也看见有人露营。

过来笑龙垭口,有个观景台。之后就有一小段下坡及平路,一直到大本营。才开始爬坡。

大本营,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大本营,此处也由泡面,炒饭及酥油茶,不想带吃的可以到此处补给。下图的木桩据说是当年雪崩的气浪导致的。去之前可以先看一下《卡瓦格博纪录片》,会对神山更加的尊重。

过来大本营,还有最后一小个坡要爬,虽然是一小个,但是比较陡峭,路也不平顺,所以也比较有挑战,当时我和女票是顺着河水往上走的,也依稀有路,相比原路有趣味一些,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沿河走的话,快到冰湖的时候有几个岩石,需要攀爬上去,一定要注意不要踩滑。

本来打算转湖,由于冰川的水较大,无法完成转湖,故只转了半圈。注意容易雪崩的天气时不要过度接近冰川,观察通行,据说有人因过度接近冰川被雪崩压死的。

此文为同行宁夏浩哥收集所拍,相当棒的照片。

冰湖全貌。到冰湖大概中午一点过,由于边玩边走,路上花费时间较长,回来一路下坡,到上雨崩大概4点半,等到五点半在之前住的客栈吃完午饭,在往下雨崩村走。

雨崩及上雨崩全貌。

下雨崩-神瀑-下雨崩-尼龙出雨崩

今天行程大概30公里,故前一天早早入睡,原计划六点半出发,但是由于没提前联系早餐,导致吃完早餐七点半,神瀑回来大概4小时,去神瀑都说转神瀑穿的越少越虔诚,但是由于进雨崩没带多余衣服,出于不感冒考虑带了雨衣及拖鞋过去,女票买的鞋套也终于用上了。去往神瀑压力较小,缓平上坡,快到神瀑有一个小爬坡,还有一个莲花生大士的庙宇,时间仓促,我们没有去。

从下雨崩看神女峰及五指峰。

清晨的下雨崩及上雨崩

全队人马,除了一哥们前一天去冰湖脚报废了,其他五人,右起,我,漂亮韩国妹子(名字很霸气,中文特别棒),女票,宁夏的磊哥,宁夏的浩哥。

转完神瀑别忘记用水壶带一壶神瀑的泉水。心诚则灵。神瀑回到雨崩12点半了。吃完午饭,1点四十出发往尼龙,司机问了我们几点出发,我们说五点出发,然后司机说六点等我们,正好也是六点过到。出尼龙由于一路行程比较急,也没什么事时间拍照,一路下坡,下坡相对较缓,第一天西当进雨崩之后的强下坡让我们选择从尼龙出,相比西当出,尼龙的一路景色有趣一些。所谓的危险也就是半山腰的一段,注意脚下,走内侧,踩稳在走就好了,观察落实,滑坡路段一定要快速通过,遇见马帮内侧让道,这一点很重要。

出尼龙其实就是一直沿着冰川河流走。下午六点十分顺利走出雨崩,到达尼龙停车场,记得看标志,到尼龙停车场时会有标志,沿着沟渠到尼龙,往下走则到尼龙停车场。很多司机都在下面等。同行几人都说看见司机在下面等着比回到家有人来接机接火车还幸福。最后一小时的半山道不容易啊,看时间长了会头晕,不得不换一下视角。或者停下来休息一下。注意落实,其实出来之后也觉得没有很危险,注意之前我说的地方就好了。

德钦-丽江束河

原计划几天行程是去明永冰川,但是想想也看了梅里的冰川,而且准备回程了,就回丽江,但是对丽江一直没有打算。德钦坐车到丽江做了一整天的车,到丽江宁夏几个哥们吃个吨羊肉,贵死,什么阿一旦羊肉。第二天去束河古镇玩玩就回城了。德钦直接到丽江的车分单双天,单天早上九点半,双天早上七点半。但好像也不太准确。

束河就没拍什么照片,都是千篇一律。见了几个朋友,修整一下便回程了。

最后借用去往神瀑的一块宣传牌,走进自然爱护自然,认识自然尊重自然。你看过的风景和遇见的人才是你人生最大的财富,他们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瑶子,2016年8月。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02 09:25

相关的费用说明我媳妇正在计算,完成以后在补上。

2016-09-02 09:29

引用 wangjiedlws 发表于 2016-09-02 09:25:57 的回复:

回复wangjiedlws:谢谢,挺推荐的,真的打算去了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我。

2016-09-02 09:2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05 09:56

引用 sunleiming 发表于 2016-09-05 09:56:36 的回复:

回复sunleiming:我们八月份去的,属于淡季,人一般多吧,如果旺季人还是多的,不过由于强度较大的徒步,不会像普通景区那种人山人海,遇见志同道合的人也是一种乐趣,个人感觉秋天过去景色应该会很好。

2016-09-05 12:39

写的好拍的好

2016-09-30 09:22

引用 听雨江南 发表于 2016-09-30 09:22:53 的回复:

回复听雨江南:谢谢,全是第一次写游记,就像把一些真实感受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