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穿越婺源

• 出发时间/2016-01-18

鄣公岭下婺江源,赫赫茗眉碧山川。翻阅骑行群相册才发现自己在婺源的十多年里整天生活在学校的围墙之内,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天空,却不知围墙之外的精彩世界,实在非常遗憾。去了外地上大学,故乡只剩下了冬和夏,错过了最美的春和秋,这种不甘却愈发强烈。于是趁着寒假,骑上自行车就出发了。

县城附近小环线

xc小道,适合越野

清华——查平坦——沱川——理坑——清华

从这开始爬2km左右到顶

由于中午没吃饭,下午回县城的时候刚出清华就撞墙(低血糖)了路上买了一斤橘子坐在路边的大石头上边剥边吃,顺便拍了张照片。

快到县城时就看到哥哥拿着两罐红牛在文公北路口转悠,喝完又30巡航回去了

九阄——大山深处土楼人家

这条路一个人都没有好怕碰到狗熊

纯越野路,难度不高,适合新手和妹子。。。这要是跟自己喜欢的人一起骑还真是另外一番滋味

回程是下坡,建议播放《Cloud Shadow on the Mountain》作为背景音乐一刷到底。

大鄣山

35年来最冷的一天被我碰上了。。。手脚完全没知觉

先爬田岭公园热热身
高中的时候经常一个人跑到这上面来玩

从这里开始就是一直上坡了,大概15公里左右

没在这种环境骑过车,感觉很新奇。不过要是爸爸妈妈知道非骂死我不可

锁鞋踩上冰雪很难锁
轮胎倒是很给力,一路控制着速度没有发生打滑,比四轮的还稳。

远处的那条银白色线就是被冻住的冰瀑。。。别问我为什么没有近景,路上碰到两只挡道的狗朝我狂吠,只好悻悻回头下山。。。我不怕黑,不怕鬼,但真的很怕

下山的时候路边突然快速蹿过一只獐子,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吓到了。

塔坑古驿道——百丈冲瀑布

在溪头乡的时候找村民问路,他们听说我要骑车去百丈冲瀑布都表示不可思议,建议我徒步过去。不过事后证明那段路还是可以骑的

这条路也是人迹罕至,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手机没有网络,也不知道离瀑布还有多远。好怕突然冲出一只老虎。。。心里有点发毛

路上的脚印说明已经有人先于我拜访过这里了

终于找到了,没想到竟然没有被冻住

虽然挺小但还是蛮好看的,这里还没有经过深度开发,一切都比较原始。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哥哥赞助的红牛

吃点干粮,准备返回

这条线我之前跟随启航俱乐部走过,无奈年代久远加上岔路太多,最终还是没有去骑。但是我感觉是所有线路里穿越野路最长的一条(几度从深山中穿进穿出),还有很长的爬坡和下坡。路上没有路人,视野开阔,穿好护具可以放开玩,非常赤鸡。

Tips

我的应急包

推荐几个户外软件吧
PC端:google earth(不用墙,刚开始速度会稍微有点慢)
Android:百度地图、行者、黑鸟、户外助手、奥维互动地图(深山里没有手机信号,要提前缓存好卫星地图。另外打开轨迹记录,万一迷路了可以原路返回。)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9-01 17:20

2016-09-01 22:1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