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一家三口呼伦贝尔8天南北包车大环游

• 出发时间/2016-08-21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今年老爸60岁,去草原一直是他的愿望,这几年身边一波又一波兄弟奔向呼伦贝尔,立刻决定带上儿子和老爸走一圈。好在我们三个都是“有闲族”,在蚂蜂窝看了数篇攻略,呼伦贝尔草原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北线,南线主要就是阿尔山,老公说中国有三大天池,新疆天池、长白山天池、阿尔山天池,正好我们也有时间,于是就来了个南北线大环游,老爹直呼过瘾!儿子直喊酷毙了!我热爱旅游,但通常我是行前狂人--做各种攻略,行后懒人-躺沙发上看看照片,这是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此次行程花费统计:包车费用500/天/大众轿车*8=4000元,每天的吃饭加住宿1200元*8=9600元,来回交通3000元,门票大概1200元,所以加上娱乐、特产等费用两大一小总计花费不到20000元,但我们几乎是什么好吃吃什么,不计较价格,所以草原旅游整体花费不算高。

第一天

我们D1天的行程:海拉尔接机-金帐汗敖包-莫日格勒河-哈吉-额尔古纳-入住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景色照片太多,随便一张就是屏保,找了些旅行特色照我们从北京出发,坐的早班飞机直飞海拉尔,9:40落地就开始行程,一下飞机就买白酒是我这个小团的特色老爸每天得整两盅,搞的小峰师傅每天也必须陪两盅,第一天就给人喝迷糊了,而我们8天的革命友谊也从此拉开序幕这一天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不是大江大海的壮丽,却有温柔包容的秀美,无私养育草原的生灵。儿子在这一天除了草原疯跑的快乐外,体会到水资源的珍贵及草原WC的简陋,头顶蓝天,四面漏风,怎一个爽字了得。友情提醒:草原早晚温差大,我给儿子带的都是秋天的睡衣,另外这8天行程几乎都是住的草原小木屋,24小时热水、干净、舒适,但是配置比不上星级酒店,大家需要自己携带所有洗漱设备、毛巾、浴巾等。

第二天

D2天的行程:恩和-沿边境线走七卡、八卡、九卡-中俄友谊大桥-俄情庄园采摘-室韦口岸-入住临江屯。我们是8.21号开始的第一天行程,草原上的草有不少已经泛黄,到处可见牧民为过冬储备的草垛。这天印象最深的除了中俄边境河额尔古纳,就是中俄友谊大桥。这一路行程,除了最后在满洲里花费了门票,在草原几乎没有给过门票钱,小峰会带我们去各种“制高点”俯瞰景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要从高出领略才最美。中俄友谊大桥就不是常规景点,一座界碑、一座桥、一个小卖部、一位哨兵、一条狗,我们在这里品尝了俄罗斯巧克力咖啡冰激凌,儿子特别喜欢那条叫“了了”的警犬,我们与哨兵和小卖部老板闲聊,尽情体会边境线的孤独和庄严。

第三天

D3天的行程:临江屯出发-老鹰嘴-月亮泡-太平小镇-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入住根河镇。这天给我的感觉就是:取经路上趣事多。在老鹰嘴遇到自驾游迷路的北京老乡,小峰给人热情指导,我的感觉是成功的给人指晕乎了草原上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即便有信号咱也不知道导航的终点该设在哪里,因为很多最佳观景点就是一些“高点”,只有长期跑这趟线路的人才会知晓,所以这次特别庆幸放弃了跟老爸自驾游来草原。去月亮泡的路上遇到“路霸”,必须按人头购买蓝莓汁才能放行,我看前面车都下车买了,到我们小峰特横的说“我就拉一老头,没钱!”对方也给放行了请问,坐在后座的我和儿子是影子?到了太平小镇,居然碰上内蒙古卫视来拍宣传片,编导给了我俩新鲜松子当贿赂,就要求我配合采访,咱多局气,充分配合了一把,但句句发自肺腑:来到草原,只觉得天特别近,有时万里无云,即便有云彩你也觉离着特近,空气也特别清新,不夸也难啊。

第四天

D4天行程:根河-鄂温克民族乡驯鹿园-额尔古纳-特色冷饮-特色涮肉-黑山头绿野马包骑马-黑山头看日落彩虹-入住黑山头托雅家。这一天的关键词是:人和动物。老爸和儿子特别愉快的喂了驯鹿,这里鄂温克牧民现烤的列巴真的很香,10元一个太值了!绿野马包的老板巴特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典型的在马背上长大的蒙古族,据说参加各种草原马术比赛得过冠军,小峰的面子得以让巴特尔亲自给老爸和我签马,他给我们唱蒙古族民歌,跟我们聊草原的美好,鼓励老爸开启人生的旅游大幕,畅聊甚欢。完成骑马后,应儿子要求还给我们表演了马上翻腾、地面取物等传统竞技项目,儿子直呼:巴特尔太牛了!晚上入住黑山头一个叫托雅的民宿,他家的烤羊排是我此行吃到的最好的羊排,外酥里内,先吃外皮然后回炉再烤,保证里面的肉也是外酥里内,如此讲究也就在这里品尝到了。爸爸吃的高兴,又张罗小峰俩人喝了一斤,我直担心他上火,老人家8天顿顿喝,居然一点儿事儿没有。

第五天

D5天的行程:黑山头-186彩带河-扎赉诺尔吃鱼-呼伦湖-套娃主题乐园-满洲里入住。离开黑山头时,托雅家老板又是打折、又是免费,弄的我们好生感动,异地他乡却感受到兄弟般的温暖,立刻从某宝定了一份礼物送给老板的儿子。下午当我们站到呼伦胡边时着实惊艳到了,老爸说怎么在这里会有这样大一片湖水?小峰立刻百度知道查询告诉我们:这是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听说这里也有规模宏大的冬捕,只是没有查干湖的有名。老爸和儿子顶着大风在湖边玩:石子儿水上漂的游戏,不亦乐乎。到达满洲里后,我们买了套娃主题乐园和国门的套票,150元一位。我的经验是:套娃主题乐园里的游乐设施主要针对14岁以下的儿童,大人完全没有必要买包含游乐的门票,而且很多游乐设施都要等凑够指定人数才能开放,的确有点坑。不过老爸就好像回到了童年,跟外孙坐旋转杯也乐得不行,还挑战了高空秋千,实在是佩服佩服!

第六-七天

D6-D7天行程:满洲里-诺门罕战役遗址-阿木古郎左旗-阿尔山景区-海拉尔。从满洲里阿尔山有500km的行程,好在路况不错,所以第六天我们就在赶路,欣赏沿路风景。阿尔尚就是奔着天池来的,门票加车票一共285一位,这里的车票指的是景区内的大巴摆渡车,建议再去的旅游在窗口买票时可以问一下:如果自己有车是不是买门票即可。阿尔山里面景点之间的距离又近又远,最远的驼峰岭天池离天池服务区大概60公里,这里比较适合能爬山的旅友,不管是500级台阶的驼峰岭天池,还是小1000级台阶的阿尔山天池,都是靠自己爬,没有缆车。我老爹平足,爬上驼峰岭之后就跟我说:我不能再爬了,爬不动了,我儿子也跟着起哄:我也不行了,我在摆渡车上正愁怎么忽悠他俩上更高的阿尔山天池呢,一下车发现一大爷提供骑马上山服务,救星啊但大爷只有一匹马,所以姥爷和儿子上马,大爷牵着,我背着背包在最后跟着,还走的是野道,跟西游记里的场景一样一样的所以,阿尔山由于爷孙俩的体力不支,从原来的两天行程调整为一天,第7天晚上我们就回到海拉尔居住了。

第八天

D8天行程:海拉尔市区一日游一进酒店,一老一小就感慨:终于进城住上好酒店了小峰跟酒店砍价,最后比携程还便宜300入住临别的晚上,老头邀请小峰和他的同事范导儿(范导也是小峰车队的同事,前六天带着另外两个家庭跟我们同路走下来)喝了场离别酒,三人两瓶,最后小峰掺扶着范导回家儿子跟两位叔叔又是亲又是抱,难舍难分。引用老爸的话说:出门旅游能遇到投脾气的实在人实属不易,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如果你也想包车游,可以私信我,我悄悄告诉你小峰电话